網頁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Week 7- Shopping and Queuing (血拼和排隊)

Week 7- Shopping and Queuing (血拼和排隊)
指定閱讀
葉秀燕,〈「血拼英國」:台灣遊學生英國血拼的觀光消費研究〉,
2009年文化研究會議,2009年1月4日。
延伸閱讀
Baudrillard, Jean. “Consumer Society.” Jean Baudrillard: Selected
Writings. Ed. Mark Poster. Stanford, Calif.: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29-56.
廖炳惠,2001.10.6.〈從國家拜物到血拼傳奇〉,哈佛大學燕京學社,
2001年10月6日。

24 則留言:

  1. 498020470 社教102 蘇郁珺2011年4月9日 下午2:40

    這組提到了很多我們生活中的例子!點醒很多迷思!我們真的都太過於盲從了!蜂擁的從眾!現代的消費性社會,我們習慣消費符號而不單單只是物品,就像很多人買不起名牌,卻又崇尚名牌,只好買仿冒品,很顯然,商品的實用性或是材質等實質的需求都不是問題,因為只是想被看見"名牌的符號",以符號證明自己的地位或是品味,甚至連真品或是仿品都不再是問題,只是"符號"能被看見才是重點了!

    回覆刪除
  2. 王逸倩 心辅交换生2011年4月9日 下午5:40

    我觉得这是个很有趣也很值得探讨的话题~排队心理学确实非常好玩 来到台湾发现大家特别喜欢排队(夜市里 )可能平时没有那么多人会去买的车轮饼啊生煎包啊一到了周末就大排长龙 而我有时候也会去挤一下热闹 如果是平时走过看到没有什么人在买 可能就不会去买了~好像排队会让那样东西味道变得更加好的感觉 或者说大家是一种习惯思维 从众心理 认为人多的就是好的 或者说如果这时候我不去排队 好像就会吃亏了 而对于有名气的商家来说排太长的队好像就说明他们的服务比较慢让人久等的感觉~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台湾的优衣库竟然卖的那么贵而且全台湾只有一家分店 在大陆非常多家店 就说我家苏州 就有3家分店 而且一家就是2,3层楼的样子 款式和日本的同步 而且卖的很便宜 遇到换季打折就更加便宜了 平时也没有排队的现象~ 我觉得这可能也和台湾崇拜日本文化有关系吧
    不过在大陆 也有很多排队的现象 大家对于一样新出来的东西总是会很好奇和跟从大众的心理 但是逐渐的如果那样东西不是那么有内涵或者持续的吸引力(真正的好品质)的话 这种排队的现象也真的只是一窝蜂罢了 不过像苏州很多老字号的小吃和饭店还是会很多人去排队 但是他们是靠好的口碑和品质把客人留住的~

    回覆刪除
  3. 社教102林竺瑩2011年4月9日 下午5:42

    記得大一的時候,系上必修"社會心理學"
    那時候小組期末報告,我們研究的題目就是"排隊心理學"
    這次同學們的報告讓我覺得好專業也好完整
    也想起大一做報告的辛酸血淚史(好像自己很老了一樣,哈!

    現在,消費的對象從商品變成符號
    或許排隊也是一種符號,成為消費者追求的對象之一
    我總覺得排隊其實也表達一種對社會變遷的不安
    害怕自己在變遷如此快速的時代中,被邊緣化,然後淘汰
    但是在一波波排隊風潮中,社會變遷的速度、商品的生命週期
    因為排隊、搶購的現象而加速、縮短,或許又導致了更多不安

    我自己覺得啦!
    其實我們可以照自己想要的步調去生活
    沒有必要因為社會上一點點改變,風吹草動什麼的
    就要求自己立馬跟上其他人的節奏
    這也算是自我的展現吧=)

    回覆刪除
  4. 地理102的翊芳
    排隊與shopping應該是一般人的本性,但台灣人把這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排隊心理學的解剖下,自己回想排隊時的心態跟心理學解析的相符,感覺有點好笑~而且從排隊的秩序與情形也能分析每個國家的人民素養,此外排隊也是店家
    促銷非常好的利器,但相對的看到門可羅雀的店家,是否也給人一種負面的想像,所以排隊也可以說是商品掛保證的一種另類手法~

    回覆刪除
  5. 上了這堂課就想到前幾個禮拜
    和同學早上10點的時候去科教館想看3D展
    結果買票時,賣票的人跟我們說要等4個小時才能進去
    而且必須一直排隊等!
    這時後就很希望預約卷這種東西出現......
    (↑因為不想等4個小時所以乾脆和同學去唱KTV了)


    然後有一次我們家去羅東夜市
    不知道要買什麼
    看到很多人在排有一個食物就也去排了
    果然是排隊的魅力XDDD


    然後課堂上有說到葡式蛋塔
    我當時好像也有吵著跟我媽要,
    但是我到上學期才在師大夜市那裡吃到Orz!!

    然後還有很多,這堂課讓我想到超多現實事件XDD
    詩滿

    回覆刪除
  6. 社教102林竺瑩2011年4月10日 晚上8:11

    因為另一份作業正在探討行銷手法
    就想到了課堂中提到的廣告三大訴求
    美好的未來,令人懷念的過去,不可取代的家庭價值

    為什麼令人懷念的過去,有好多都不是我們的過去
    可是我們依然愛不釋手呢?
    我在報告中是這麼寫的

    知名泡麵廣告「張君雅小妹妹」中,重現了過去一般村落的景象,引起大家對過去時光的緬懷。而在連續劇《光陰的故事》之後,「五年級文化」表現了人稱「五年級」的這群中年人,他們對童年生活、成長歷程的印象及懷念。「五年級文化」之所以能夠有巨大的影響力,可歸因於這群人正值掌握台灣經濟權力的年紀,以及該年齡層是台灣人口組成中最多的一群,並且過去代表了一種遺失的美德之所在,因此五年級生對過去的緬懷,成為台灣懷舊文化的代表。

    我爸爸是五年級,他總說"五年級力量大"
    也許在我們接收媒體的過程中,我們也都變成五年級了

    回覆刪除
  7. 我是丹丹

    今天的留言純粹是來發洩怨氣的啦

    最近我想買U牌的T-shirt
    可是只能線上刷卡是什麼道理啦
    我哪來的卡可以刷!!!學生正悠遊卡都給你刷好不好啦!!
    氣死我了!!大我一屆的高中學長很機車的訂了2件還穿來炫耀給我看,怒阿!!
    註:我不是這個U牌的狂熱份子,只是剛好那件T是跟Bigbang合作的,好想入手阿,殘念!!!!!

    以上。很沒營養的留言對不起(跪)

    回覆刪除
  8. 陳淮生 歷史102級 4982200322011年4月13日 晚上11:36

    這種排隊文化在台灣可說是一種文明病!!但造成這種現象的最大元凶或許還是商業炒作。明明在國外只是個普通國民品牌,到了台灣就變成明星商品。導致大量民眾不顧一切形象,浪費時間也要去排。這種現象深層的涵義在於:民眾普遍失去品味與鑑賞能力。以古典音樂會為例:大陸新秀郎朗,其票房在台灣一直處於爆滿狀態。然而,只要是內行人或樂評家仔細分析,便不難發現,其演奏經常充滿破綻,低俗的炫技品味與不佳的技巧。但由於商業包裝,郎朗竟被塑造為大師,簡直是古典音樂界的恥辱!!就其原因,可說是現代教育缺乏培養人們之鑑賞力,實該檢討!

    回覆刪除
  9. 地理102 康珮甄2011年4月14日 凌晨2:27

    講到瞎拚
    就想分享一下我小時候第一次聽到瞎拚的蠢事
    那時候我跟家人出國旅行
    下一個行程就是去瞎拚
    我就問我爸爸說甚麼是瞎拚
    他說就是會到一個地方,進去的時候會被布條蒙住眼睛
    然後進去抓到甚麼就是給你的,所以要做好準備衝進去拿很多
    那時候我超級興奮的,等到去百貨公司我就問我爸爸怎麼沒人來蒙住我們的眼睛,一直到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被騙了

    我覺得血拚的部分很特別的一點就是我們去到對我們來說相對高等的國家消費是在買符號這點,以前我都很不能理解為什麼國外都會做很多國旗或當地著名景點的紀念品:像英國大笨鐘、紅色雙層巴士、紅衣服士兵或者是巴黎鐵塔,但台灣就不會,不過很奇怪的我們出國都會買那些東西回來,只要是找到不是made in taiwan或china,再貴都買回來,就是在買一個我也有去過這些高級地區的符號。
    排隊的部分,聽起來有時候也覺得很好笑,因為我們也都是台灣人所以也都有做過那些事的時候,不過把從眾心理換做成一種行銷手法卻也的確是很聰明的一個方法

    回覆刪除
  10. 英語 499212044 林瑞容2011年4月16日 上午11:11

    但是像我就很討厭排隊,只要看到大排長龍的隊伍就覺得很麻煩、很耗時間
    也無法確定排隊的附加價值是否能讓人滿意
    覺得與其花那些時間排隊
    不如去買可以不用排隊但依舊能產生相同滿意度的東西

    不過我也是那種喜愛”買文化標誌”的人,每次出國買東西,商品的袋子通通都會保留下來收藏的好好的,彷彿有了那些國外品牌的logo,這些紙袋就不再只是平凡的紙袋,反而附有很高的價值

    回覆刪除
  11.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4月18日 晚上11:23

    總覺得自己留言自己的週別很害咻

    不過還是真的感謝小組內可愛的伙伴們

    陪我一起衝鋒陷陣勇往直前血流飄櫓殺殺殺殺殺殺殺

    我愛認真的人兒
    一如我愛一洩千里綿延萬頃浩瀚無垠的手汗
    因為認真地牽好生命的右手
    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而越不輕鬆

    才越虛榮

    虛榮無敵

    感恩妳,啾

    回覆刪除
  12. 498020054 社教102 洪珮玲2011年4月21日 下午1:38

    到一個陌生環境,不知道要買什麼的時候
    下意識的就會選擇有排隊的店
    人潮似乎就是品質的保證

    在聽這組同學報告的時候
    會一直心有戚戚焉:啊!沒錯!我就是這樣想的!
    難不成我也落入了店家行銷陷阱?變成盲從群眾得其中一人?

    在購物的時候,挑選品牌
    買的不僅僅是那個標誌(符號)
    還有許多無形的,如服務、氣氛...
    每個人心中衡量的價值不同
    雖然有的時候會納悶:某某品牌東西感覺還好,價格又訂的高...奇怪的是還一堆人購買?!
    但其實,不管任何一個品牌
    只要能夠吸引顧客群
    就代表他一定有成功的地方!

    回覆刪除
  13. 人發102級498061345李佳穎2011年4月21日 晚上9:35

    聽完這組的報告後真的覺得自己應該算是較理性的消費者吧!!
    每次看到有排隊人潮的店家我幾乎都是速速離開
    覺得並沒有甚麼吸引力
    到觀光景點要找吃的
    我通常也是直接搜尋那種沒甚麼人排隊的店家
    感覺排隊很浪費時間而且又沒有比較便宜
    自己對於「好」的觀點又跟大眾不太一樣
    所以排隊這件事除非是萬不得以要不然我會去做

    我覺得我會有這種不被排隊吸引的趨勢可能跟我的生活環境有關吧!!
    因為從小到大都一直住在所謂觀光夜市附近
    所以對於要排隊的店家都覺得不以為然
    覺得自己只要早一點去
    不用排隊照樣可以買到
    而且有很多排隊效果也是媒體塑造的
    根本在「質」上是沒有那麼好的
    此外
    我爸媽也是每次一看到排隊就直調頭離開
    或許這也是造成我對於排隊不為所動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14. 498402109 數102陳美均2011年5月5日 上午9:53

    我覺得這個主題非常的有趣~
    總覺得台灣人愛排隊 是一個有趣的文化現象
    常常看到小吃店或路邊攤大排長龍的 就會覺得特別好吃
    即使要排個一兩個小時也一定要吃到~

    這讓我想起寒假的時候參觀花博的情形
    人潮是越來越多 排隊的人興致就越好
    很多人從旁邊經過的 都會很好奇這什麼館這麼吸引人
    還有夢想館的預約券 大家根本近乎奔跑的前去排隊
    可見得台灣人是有多麼喜歡排隊 滿足個人好奇心哪!
    但其實這種排隊現象也是相對也是會帶來反感的
    像我爸爸看到這樣的情形 常常就是掉頭就走
    討厭這樣人擠人等待排隊的事情~

    但依我看來 我覺得排隊是一種好習慣
    這讓社會的氣息稍稍平和 而不是你爭我搶
    雖然有的時候我排隊排很久的時候
    都會在心裡一直罵且想盡辦法看看能不能插隊
    但是這都只能在心裡想 卻不能做出來只能乖乖排隊
    這其實可以用道德風俗來壓制不好的人性 修身養性的好方法
    又可以維持社會秩序的祥和~^^

    回覆刪除
  15. 499203146 國文103詹欣穎2011年5月23日 上午11:35

    很高興能搶到這麼有趣報告主題
    也很謝謝我們的組長,你是很棒的組長喔

    從來不知道排隊有這麼多學問
    以為店家看到客人在排隊都會很緊張會想趕快處理掉
    以為客人看到那家店要排隊,就會很煩趕快走開
    經過這次準備報告才發現
    排隊是可以被利用的
    利用人們從眾和非理性的心態
    尤其在排完隊之後消費者所產生的報復心理
    真是太寫實了,相信每個人都有發生過吧
    哈哈哈那種大買特買最後發現自己根本吃不下
    或是根本用不到的情景時在太窘迫了
    所謂的報復心裡最後報復的只是自己的荷包而已,好殘酷喔

    經過這次報告
    每次排隊買東西時都會引發一連串的自我反思呢

    回覆刪除
  16. 公領系103級499072016王為平2011年6月10日 晚上9:35

    準備這一個主題報告的時候
    我找到了非常多很好玩的資料
    例如台灣人為什麼這麼愛排隊

    雖然我報告的是比較無聊的理論部分
    但是排隊心理學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當我們在排隊的時候手邊有事情做
    真的會讓人覺得時間縮短了
    如果跟朋友一起排隊
    就不會覺得排隊是一件這麼無聊的事

    其實我很不喜歡排隊
    所以當UNIQUL開幕的時候
    我本來很想去看看所謂的日本平價服飾
    但是看到新聞報告有那麼多人要去
    我就打退堂鼓了
    所以我應該算是一個理性的消費者吧ㄏ

    回覆刪除
  17. 地理103級499231040李尚霖2011年6月12日 晚上8:42

    講到排隊
    路人看到有一群人在那裏大排長龍
    勢必會過去看看到底有甚麼東西
    就這樣越來越多人去排了
    其實排隊也算是一種商業手法吧!?
    像是有店新開幕
    就可以偷偷去請工讀生在外面排隊
    增加人氣
    好讓路人以為這裡有超級好康的東西
    而打開知名度
    搞不好很多大排長龍的景象
    背後都有心思縝密的大老闆在背後操刀也說不訂XDD

    回覆刪除
  18. 499201227國文一甲楊佳靜2011年6月16日 下午1:44

    排隊的心理真的是非常值得去思考的
    因為自己難免也會受到那樣的影響
    (期勉自己做個理性的消費者)
    不過真的有時候會想
    嗯 只要我早一點來 挑人少的時候
    大概就免排隊吧

    回覆刪除
  19. 圖傳102張菀庭2011年6月16日 下午1:58

    我是圖傳102級的張菀庭:)

    血拼和排隊真的是台灣很特別的"文化"耶,
    在路上不時會看到長長的隊伍,
    甚至曾經聽過很好笑的事情:
    有人問在排隊的人在排什麼?
    他居然回答"不知道,看到有人在排隊就跟著排了",
    排隊整個變成一種慣性動作,真的頗誇張耶XD
    只是我很討厭排隊,為了幾分鐘要花很長的時間等待,
    真的是一件讓人開心不起來的事情耶,
    所以我真的無法理解怎麼會有那麼多人愛排隊.
    台灣人愛血拼也是無法否定的事實,
    而有時,shopping是一種發洩與紓解壓力的管道.

    回覆刪除
  20. 498403191數學系102王廣逸2011年6月19日 下午3:00

    血拼和排隊,
    在台灣,血拼從國小就能看見了=ˇ=只是血拼對象是隔壁雜貨店,映像國小的我們竟然把小小的雜貨店當作百貨公司逛(囧)

    而排隊,我覺得這給我的印象不大,也許是因為我是個討厭拖拖拉拉的人,要花大量時間去買一個物品對我來說很痛苦的!
    一樣的飲料店我總會走進人少的之類。
    但說到一些非要排隊的(搭車等等)
    我發現從南部來的我(也許我住鄉下幾乎不用排隊),總覺得在台北很常被插隊,尤其是阿伯阿婆= ="雖然說阿伯阿婆年紀稍大但在我內心插隊和讓位是有天差地別,排到一半突然被插隊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 ="(抗議中)

    回覆刪除
  21. 國文499204188葉家伶2011年6月19日 晚上10:19

    這次課程能報告這個血拼和排隊的主題真的好開心啊
    而且組員們都是很棒的人
    從大家身上學到了好多
    尤其是組長晴慈!!!!真的很感謝他這樣的積極和負責
    才讓我們這組的報告能這樣的順利

    至於在準備這次的報告中
    我不禁就掉入了過去排隊的回憶中啊!!!
    從最早的麥當勞凱蒂貓.葡式蛋塔
    到最近的uniqlo開幕
    我都有去排啊~~~~(人生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在排隊...)
    也說不出來是什麼原因促使我去排隊
    因為說真的事後回想我根本不喜歡凱蒂貓也不愛吃蛋塔啊!!!
    但我想大概是因為我盲目的個性想跟流行吧!!

    回覆刪除
  22. 497901017 音樂101 思妤2011年6月19日 晚上10:25

    這社會很奇怪
    總是喜歡跟別人搶
    喜歡多人要的東西
    這應用在shopping上也是
    越多人排隊or看到限量兩個字
    就會聯想到"好"
    就會去排隊或是搶購
    因此有很多店家利用人們這樣的心理
    設計購買活動 來增加銷售率
    所以我想 我們在購買東西時
    應該要理性思考
    這東西是不是我們需要的 or 這東西真的那麼好吃嗎
    我們不應該盲目地 跟著群眾走
    不然就會掉進業者設的陷阱裡

    回覆刪除
  23. 公領103級499072133陳亭之2011年6月19日 晚上11:45

    經過準備這次報告讓我了解到更多的人性
    一窩蜂的人潮必會吸引更多人的關注
    就像FB大家按讚隨即也會跟著按
    想說大家都這樣我也要
    不過我個人是很不喜歡跟別人一樣
    不管什麼
    因此其實對於排隊購買這件事是滿不能苟同的
    為何大家要花時間花金錢去買跟別人一樣的東西?
    我認為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才是一種流行

    回覆刪除
  24. 應華103級499850169李佳穎2011年6月23日 下午3:26

    台灣都有奇怪的崇拜外國
    例如uniqlo其實在日本人眼中是個很普通的牌子
    並沒有非常風靡日本
    在日本人眼裡看到我們的瘋狂搶購還覺得奇怪
    這其實也是拜宣傳團隊的推銷方案奇佳所賜

    其實我本身是很討厭排隊的人
    只要小吃哪一攤要排隊就不吃
    再好吃都不願意排
    這和許多台灣人的特點不一樣
    因為我認為時間就是金錢
    應該花時間在重要的事情上面而不是排隊等產品
    沒有什麼產品值得花生命中的兩三個小時在等待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