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Week 17-16/06/2010-: Night Market(夜市) –以師大夜市為例

Week 17-16/06/2010-: Night Market(夜市) –以師大夜市為例
指定閱讀
Tour Taiwan,〈師大夜市〉,Welcome 2 Taiwan,2006年。
〈http://www.welcome2taiwan.net/cht/download/pdf/streetEats44-48.pdf〉
延伸閱讀
Yu, Shuenn-Der. “Hot and Noisy: Taiwan’s Night Market
Culture.” The Minor Arts of Daily Life: Popular Culture in
Taiwan. Eds. David K. Jordan, Andrew D. Morris, and Marc L.
Moskowitz.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4.129-149.

19 則留言:

  1.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6月16日 晚上10:57

    今天有提到老街於是就讓我很激動了!!!!
    上學期修過休閒生活
    課程裡老師也是不斷說著所有台灣老街的漸漸同化
    賣差不多的東西(像是去台東吃的到芋圓、去九份也買的到麻糬、台東釋枷餅更是連高速公路上隨便一個休息站裡都有賣)
    本該是老街最不同凡響風格特異的街道巷弄的景致
    也開始時不時就有遠處的摩登高樓探出頭亂入
    老街都不老街了
    但,若要真的仿效日本淨空老街周遭所有社區經營、經濟成長以期保留完整的老街
    我又覺得有點不太可能(本想用痴人說夢一詞,但太鐵齒好像會遭天淺)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主觀想像的耶,總覺得台灣人很難為了「台灣」這個國族意識就接受不公平的正義
    尤其是當「不公平」的這一方是自己的時候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灣文化的展現→夜市→攤販→殺價→貪小便宜→甚麼都吃,就是絕對不吃虧」的刻板印象根深柢固長存我心阿)
    真希望政府可以保留一兩條老街讓我能夠嚇嚇我女兒
    但似乎為時已晚了@'@

    回覆刪除
  2. 聽完今天的報告,我相當同意夜市文化為台灣主要的一項流行文化代表,師大夜市也因此聲名大噪,成為觀光客趨之若鶩的夜市。但是換個角度看,師大夜市的中產階級化,是否壓縮到了依賴師大夜市生活的人的一些權益。師大夜市所服務的對象原為師大的學生,當年有所謂的書街、牛肉麵街、總總塑造了師大商圈的學生、文教區形象,但是隨著大安區的地價翻漲,師大夜市逐漸變成觀光區後,這些屬於學校周邊的文化卻已消失,說來確實有些惋惜,如此一來,師大商圈的發展特色上似乎漸與其它地方類似,那所謂的文教地景也逐漸消失,不只對當地居民及學生產生一些飲食上的不便外,這些文化地景的消失,更是讓人覺得惋惜的地方。或許這整件事情都是無法有完滿結局的,站在城市發展及商業的立場,或許師大夜市的仕紳化是可以獲得更高的收益,但是站在當地居民及學生的立場,師大夜市的轉變使他們的生活飲食上有一些影響,站在文化地景的立場,許多當時文教區的地景似乎逐漸消失,每一個立場都有不同的觀點,實也無可奈何!
    我是498232035 地理系 黃健綸

    回覆刪除
  3. 人發系102級498061345李佳穎2011年6月17日 下午6:05

    這組的報告超級精彩的
    我很難得會聽報告聽得那麼「入戲」的XDD
    尤其是他們說出了好多我這個住宿生的心聲
    師大夜市裡賣吃的真的是越來越少了
    怎麼晃都可以發現哪裡又冒出了一家新的服飾店
    但吃的卻總是越開越小家、越開越少
    最近真的越來越不知道要吃甚麼了......

    此外,不同國家的夜市介紹也讓我大開眼界
    原來馬來西亞的夜市就跟網拍一樣
    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XDD
    好想嘗試看看多口味的珍奶!!
    還有大陸交換生的精彩觀點
    由不同的角度觀看台灣的夜市真的很有趣呢!

    台灣夜市的味道
    就跟老師一樣
    對我來說也是種鄉愁的味道
    我想我算是夜市養大的孩子吧!
    我的生活總是脫離不了夜市
    上大學以前我家就在台中的逢甲夜市附近
    走出家門轉個彎就是一條人聲鼎沸的、聚集滿攤販的街
    而現在上了大學,宿舍旁就是師大夜市
    真的無法想像知道沒有夜市的生活會是如何
    台灣夜市真的可以說是台灣最有自我的地方呢!!

    還有呀~~
    這次上課是最後一次了說
    想到真的很感傷說...
    沒想到一學期的課就這樣結束了
    真的覺得這堂課是我上過最有價值、帶了最多東西走的一堂
    好慶幸當初沒有因為已經有了這個領域的課而退選
    通識課就應該向老師的這堂課一樣
    給予同學去了解到所謂的「常識」的機會
    並刺激同學思考,培養出自己的想法
    更重要的是能快樂的去認識自己周遭的世界
    這堂台灣流行文化真的是名不虛傳,好棒!!

    回覆刪除
  4.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6月17日 晚上11:50

    不知道耶,只是我想到,如果能把夜市文化精緻化
    (美麗精緻到能在西文主流文化的面前趾高氣揚不屑一顧)
    是不是就能讓總是習慣仰望西方文明的東方人有點自我信心?

    可是又覺得剛剛那句話,本身就有自我否定的意味,基於「文化都是特別的」的觀點,台灣的夜市文化本來就該無拘無束任憑生長,怎能強加自己的私人偏見與私欲在它身上?
    (就像孩子並沒有承受父母私人願望的道理)

    而且,「精緻化」這個動詞好像本來就是西方的種,東方文化也許粗獷豪邁也許精雕細琢,然而,怎麼能希望把東方文化全部改成精緻唯美呢?

    但,我們的文化之中比較狂放不羈的部分,卻總是被徹底歧視
    ,例如:好不容易搞了台客文化,卻讓清涼辣妹在孩子面前跳鋼管舞,歌手穿插謾罵歌詞,議員辱罵打架卻自以為本土,明明每個人都知道粗俗不代表市井,低賤未必是草根,卻不得不承認台客文化是我們在地文化的象徵,也只能閉氣合嘴不予置評。

    值得注意的是,這會是一種惡性循環:本土文化越來越低俗,也就更不能與外來優質文化競爭。

    不要去對妓女丟石頭,要問什麼原因讓所有人都成了妓女。去詛咒世俗文化的庸俗性,不如想想本土文化的發展。

    為什麼不能在西方的精緻文化面前為了自己的文化自得意滿?好像,我們的文化完全就是不值一提的難登大雅之堂。我們的拼貼文化到底算不算我們原創一個新文化的方式?還是說,充其量,那不過是複製與貼上?若提倡本土文化的創造力,只是停留在官方的、樣板的、近似博物館收藏似的方式,或菁英文化分子之間不關心也不屑自己社會的文化,只在意模仿西方文化、與得到西方世界的青睞,那麼,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遲早會從我們的社會中缺席。

    回覆刪除
  5. 地理系的羅翊芳

    我是報告麻糬老夫妻的同學

    其實我覺得很多是是一體兩面的,雖然在報告對警察持負面看法,但是警察也有他的工作需要執行,其實警察出現大多是因為居民先去投訴,所以有他們的公務在身,但錯就錯在,他並不公平,就像新聞說的大多挑行動不方便的老人開罰(只挑軟柿子),我想如果不想給大眾負面觀點,對於自己的執行要有一定的度量衡在。

    回覆刪除
  6. 聽完今天的報告,我相當同意夜市文化為台灣主要的一項流行文化代表,師大夜市也因此聲名大噪,成為觀光客趨之若鶩的夜市。但是換個角度看,師大夜市的中產階級化,是否壓縮到了依賴師大夜市生活的人的一些權益。師大夜市所服務的對象原為師大的學生,當年有所謂的書街、牛肉麵街、總總塑造了師大商圈的學生、文教區形象,但是隨著大安區的地價翻漲,師大夜市逐漸變成觀光區後,這些屬於學校周邊的文化卻已消失,說來確實有些惋惜,如此一來,師大商圈的發展特色上似乎漸與其它地方類似,那所謂的文教地景也逐漸消失,不只對當地居民及學生產生一些飲食上的不便外,這些文化地景的消失,更是讓人覺得惋惜的地方。或許這整件事情都是無法有完滿結局的,站在城市發展及商業的立場,或許師大夜市的仕紳化是可以獲得更高的收益,但是站在當地居民及學生的立場,師大夜市的轉變使他們的生活飲食上有一些影響,站在文化地景的立場,許多當時文教區的地景似乎逐漸消失,每一個立場都有不同的觀點,實也無可奈何!
    地理系 黃健綸

    回覆刪除
  7. 499231040地理一甲李尚霖2011年6月18日 凌晨3:01

    我現在才一年級,可是在高中的時候,就曾經來過師大夜市幾次,也對師大夜市留下還不錯的印象,當初的印象是吃的路邊攤不多,大多是有特色的異國料理店,真正讀了師大後,才發現原來師大夜市越來越難以提供一般學生的飲食需求,餐廳不少,可是都已經是100塊以上高價位了,學生平價美食路邊攤在師大夜市的數量真的不多,不像其他校園夜市,有很多平價又好吃的東西可以給學生,也許是因為"仕紳化"的關係,讓師大夜市的租金高漲,只能用服飾店才比較有賺頭,然而犧牲的卻是學生基本"吃'的權利了。

    回覆刪除
  8. 498020470 蘇郁珺 社教1022011年6月18日 中午12:16

    看到這我就想到台南的"大大武花大武花"
    其實我也是大學才在ppt上看到這樣的暱稱xdd
    其實我住在大東夜市附近,大東夜市真的人變得越來越多越來越多了!!只是上次在台南板看到一個消息,大概再一年,大東夜市就要被收回去蓋房子了!是不是很像雞排英雄的故事!!我覺得好可惜唷!那裡也有我的很多回憶,包括撈魚、吃吃喝喝等,但上次我去夜市,我哥說他要吃石板烤肉,我竟然排了40分鐘才買到!!以前都不用排隊的!我想我下次要去買的時候要先三思了!
    我喜歡逛夜市,那是一種想要走入群的感覺(?!),我最常就是去夜市買一杯飲料然後開始走,很像散步,然後逛完回家。但是,現在夜市越來越多人,常常人擠人,根本無法好好的逛,那我只要走一條街我就會覺得受不了然後回家了!所以都要挑好時間,趁人潮還沒大量湧入的時候去,在人潮擁擠前離開。

    回覆刪除
  9. 498020470 蘇郁珺 社教1022011年6月18日 中午12:28

    花園夜市現在也非常恐怖了!常常從門口開始塞,人都走不太進去,一個夜市湧入太多人,我想這是對想逛夜市的人不好的地方,以前花園夜市沒有這麼多人,這樣的大夜市,是可以逛的很過癮的!但是現在,我每次要去花園夜市的時候,我一想到每個人擠來擠去,要被推著走的感覺就很不好,可能是我極度不喜歡那種擁擠的感覺,連平常日星期四都很擠了,何況禮拜六日,有時候我覺得花園夜市擠到我懷疑是不是現在台灣萬人空巷,所有人都擠到花園夜市來了!!!有時候擠到興致都沒了,這到底是好是壞?
    我有同學住在花園夜市隔一條巷子,他說常有遊覽車會著大批的人來,然後把車子停在他家門口,尤其最近越來越頻繁,看到花園夜市的繁榮也很高興,但是造成的不便也很多,我想這樣的情況就跟師大夜市附近的居民很像吧!
    還有,我覺得跟台南夜是最大的不同是,台北的夜市都很像商店街,都有店面,也常有遮雨設施,所以在台北,下雨也能逛夜市;但在台南,夜市通常是一個很大的空地,沒有遮雨棚(有些攤販會自己架),所以只要下雨,很多攤販都不會出來,也很少人會去,我們的觀念也通常是下雨就沒有夜市逛了,這是台北和台南夜市很大的不同地方。

    回覆刪除
  10. 圖傳102 張菀庭2011年6月18日 晚上7:05

    我是圖傳102級張菀庭:)

    夜市真的是台灣很蓬勃發展的文化之一!
    幾乎每個人的一生一定會有關於夜市的記憶.
    逛夜市也是生活中紓解壓力的方法之一.
    以前從沒想過夜市的分類耶,
    經過這次小組詳細的解說,才了解到原來夜市可以這樣分析,
    我家這邊的夜市就屬於流動型的!
    這次報告的小組還深入師大夜市做調查,真的很用心耶.
    還有外籍生分享外國的夜市,不僅讓人大開眼界,
    也更了解我們台灣的夜市跟外國的比有何不同了.
    有夜市真好:D

    回覆刪除
  11. 國文499203146詹欣穎2011年6月19日 中午12:45

    才知道原來夜市道路的格局也是經過設計的
    還有中南部的夜市口訣真的太妙了
    今天也知道了觀光夜市跟傳統夜市的差別
    觀光夜市是經過政府設計規劃的
    在台北的有士林夜市和饒河夜市等
    我覺得像這樣的形式
    如果政府有用心規劃融合文化或在地特色等
    將會成為很有文化價值又熱鬧的觀光勝地
    而不淪為「複製貼上」的消費景點
    像現在許多老街,不管走到哪個景點號稱的老街
    其外觀甚或內容都幾乎一模一樣
    感覺相當粗糙氾濫

    今天也提到了台灣和大陸夜市的差別
    大陸也是只賣當地名產
    而台灣卻是包羅萬象各國各地美食
    哈哈哈這讓我這種口味換換換的人感到生在台灣實在太幸運了!

    回覆刪除
  12. 498403191數學系102王廣逸2011年6月19日 下午3:31

    超讚的一堂0.0
    從身旁的師大夜市到馬來西亞。
    感覺就好酷,更讓人驚訝,報告同學竟然當街調查(自問做不到>"<)
    但說到夜市,我比較喜歡台中夜市和鄉下小夜市(無名)
    不說台中,光是家鄉夜市,現在還是俗擱大碗,還有遊戲機,蹦蹦車,小釣魚,上禮拜回家還發現!!!電影?變形金剛!?太讓人驚訝ㄌXD我覺得這才是我喜歡的夜市,應該是超熱鬧才對呀>"<(小時候的回憶(遠望))
    和朋友一邊走著看到好玩就蹲下玩一玩,玩完再去吃一吃,如果再來的能拿著氣球之類就好了XD(陷入幻想= =)
    而馬來西亞,真的好酷0.0好長喔!還有有趣的台灣過去的飲食。

    回覆刪除
  13. 國文499204188葉家伶2011年6月19日 晚上7:45

    這組的報告十分令人印象深刻
    不僅是他們做了十分深入且有趣的田野調查
    更因為他們組員來自許多不同國家
    所以我們才幸運地不用行萬里路卻能知天下事
    像是大陸人認為台灣夜市的包羅萬象十分新奇
    不像在他們那邊只能吃到當地的小吃
    或者是馬來西亞的夜市各個都在比長比大的
    甚至在其中也能發現許多台灣的特色食物
    實在很有趣

    而夜市對我來說
    其實有著很特別的情感
    從小到大那裏總是全家人一起消磨時間放鬆娛樂的最佳去處
    所以夜市代表著一種無憂無慮還有快樂的氛圍
    不過一直以來台灣的夜市環境都不是太好
    要不是環境過於髒亂就是攤販成天被警察追著跑
    我衷心的希望政府能想出一套完整且友善的規章
    來保存並使我們台灣這個特別的夜市文化能夠更進步

    回覆刪除
  14. 社教系498020054洪珮玲2011年6月19日 晚上11:27

    很同意同學說提到的:逛夜市似乎沒有一個明確的目的
    逛夜是最棒的就是過程吧!
    朋友就曾在一起逛夜市 大家買各式各樣食物分著吃的時候告訴我
    吃夜市的那種大家一起的感覺比去餐廳還要棒!!
    雖然空氣可能不太好
    雖然人擠人
    雖然很多家賣的東西太相似
    都看不出來有甚麼不一樣...

    但是一路吃吃喝喝這些高熱量小吃
    光明正大的邊走邊吃
    真的好滿足啊!

    回覆刪除
  15.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6月19日 晚上11:54

    突然有種捨不得的感覺
    我向來是個內斂的ROCKER
    小情小愛入不了那種叛逆的人格內
    於是我必需承認,我超級無敵愛面子
    這是因為愛面子累了的時候,往往會有驚人的效果
    人生不就是追求無限反差嗎?
    於是能ㄍ一ㄥ我絕不放鬆,但在這期末大爆炸的時後
    不鬆一下就沒辦法表是我是一個叛逆而與眾不同的ROCKER了
    一直ㄍ一ㄥ著也不能生利息阿

    在人剖及環衛化的夾殺之下
    我只是突然覺得
    當初
    實在不該用狗眼藐視
    叫我「多少看看社會學的書,很有趣」的同學
    阿啊,人生
    莊奶奶對不起~

    回覆刪除
  16. 497901017 音樂101 思妤2011年6月20日 凌晨12:01

    師大夜市越來越多的衣服店
    對我們學生來說是傷害
    而且好貴...

    >"<

    晚上看到一群人來夜市 趕著上課要買個晚餐 真是地獄耶....我不知道該高興還難過~~

    也許等我畢業 我會喜歡上師大夜市~~

    回覆刪除
  17. 國文系103甲 施權峰 4992012912011年6月21日 凌晨12:23

    我覺得這次的介紹是最貼近我們師大學生的生活了吧
    比起檳榔西施或是其他內容...

    師大夜市和其他夜市比起來似乎有那麼點不一樣
    價錢上面,賣的東西等等
    我們久而久之也習慣師大夜市的一切了
    尤其是物價,國中高中時學校附近40、50元的晚餐
    到了大學之後,進入師大夜市
    隨便一餐都是七八十至一兩百元
    實在是......
    培養了我們的消費力阿......

    回覆刪除
  18. 英語499212044林瑞容2011年6月21日 凌晨1:34

    給這組報告這個主題真是太適合了!
    除了台灣的夜市,更看到了大陸及馬來西亞夜市與台灣不同的風貌!
    大陸的同學聊天難道都用這麼文言的字句嗎?!
    另外,像馬來西亞夜市那麼長啊,會不會大部分也是都賣相同的食物呢? 應該很難決定要選哪一家吧~

    我覺得像日本那樣有各個區域的”限定商品” 會更引起大眾的購買慾!
    會覺得”如果現在不買的話,可能就再也遇不到了!!”
    不然台灣從北到南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 不用到特定風景區就可以買到當地的特產
    如果有限定某個區域才有販售的商品 還更能展現當地特色!
    夜市亦然。

    回覆刪除
  19. 應華103級499850169李佳穎2011年6月23日 下午3:37

    我是一個沒有夜市活不下去的人
    太習慣繁華了
    從台中來到台北
    對我來說
    師大夜市很無聊
    台中的逢甲夜市還有一中商圈 無論是小吃或是服飾剪髮應有盡有
    小吃總是有特色又便宜
    不像師大夜市這裡因為中產階級的影響
    餐館多為高價位的漢堡店
    小吃少也不算平價
    夜市的本質就削弱了太多
    規模也比士林夜市小很多
    常常一下雨就很冷清
    缺乏特色就會很容易被取代或被遺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