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Week 17-03/01/2013-: Night Market(夜市)

Week 17-03/01/2013-: Night Market(夜市) –以師大夜市為例;

帶領討論助教:雨佑


指定閱讀
Tour Taiwan,〈師大夜市〉,Welcome 2 Taiwan,2006年。
http://www.welcome2taiwan.net/tw/information6.html

延伸閱讀
Yu, Shuenn-Der. “Hot and Noisy: Taiwan’s Night Market Culture.” The Minor Arts of Daily Life: Popular Culture in Taiwan. Eds. David K. Jordan, Andrew D. Morris, and Marc L.Moskowitz.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4.129-149.

15 則留言:

  1. 心輔104 林詠齊2013年1月7日 上午10:07

    師大夜市其實離我們很近,也在我們進來這一年有很大的變化。從一開始,進來時十分熱鬧,一直到之後看到異國美食街消失,很多常常吃的攤子店家消失之後,才開始關心師大夜市新聞。住商混合一直是台灣的模式,住商的平衡並不是那麼檢丁可以畫個標準出來就說這樣最好之類的。商業過度擴張,住戶就會反彈;商業過度衰弱,周邊就會出現一些商家,平衡這邊的需求。雖然在宿舍裡沒有住戶們所說的那些問題,但至少走到師大夜市裡面可以看到的是人擠人的龍泉街,一人一句話就很少常常聽不到旁邊人說話,地板上變電箱上的確很多垃圾,還有許多的味道。老實講,這些都不是住戶想要的,於是會引起反彈。講句實在話,就像老師講的,問了住戶、商家、政府,學生呢?這裡是師大商圈,師大比商圈還要前面,師大學生的看法應該也佔有一席之地吧!為何能夠不讓學生做任何發表意見的動作就這樣下決定呢?這樣是不是犧牲掉學生的發表權?的確我們只在這裡住四年,講一句難聽話四年後不干我們的事情,只是自己的學校當然希望他更好,但就這樣把學生晾著看師大夜市崩壞,這樣不對吧!

    回覆刪除
  2. 教育系104級 洪安琪2013年1月7日 上午10:07

    以下是我過去對異國美食街議題爆發時用英文寫下的分析與看法:
    In my opinion, the root of the problem is all about the government neglecting their duties. In the beginning, government should not indulge the night market freely expanded. Making household growing discontent more than ten years, the government ordered the demolition of shops until the grievances outbreak. The original exotic street renowned abroad is facing crowd loss and scale disappearing caused by hastily demolition. The government not only did not recognize their own negligence, but also did not care about the coexistence of the supporting facilities. That is, government left the confrontation between the resentment of households and stores. Finally the whole event exposed to public, the government mandated the businesses withdrawal with the words of “Administration according to law… ”. And the practice is too unreasonable to agree with.
    On the Internet, many people had the same thought with me. Night market culture is a feature of Taiwan. It is unwise and lack of international outlook to completely dismantle the businesses district. Most important of all, we should work together to achieve the goal of co-prosperity between the residential and commercial. Making the special culture pass down to the next generation.

    回覆刪除
  3. 物理104 林暐修2013年1月8日 下午2:14

    吃,在台灣人眼中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台灣人也總能本所以異地食物"在地化",創造出一種符合在地人口味的異地料理,當然創意十足的台灣人,也有本土原創的小吃,不過這個禮拜最吸引我的,倒不是這些美味食物的照片,那大概只會讓快4點的我更餓罷了!我覺得最精采的部分,就是探討師大夜市的那個部分,從最初的師大夜市街景到最近師大夜市存亡的議題,我們看到一件事情,在不同角度下的解讀有多不同,店家、一樓房東、二樓房東、住戶..等,也許這永遠也不會有個正確的答案,更精確地來說,這本來就不會有什麼正確答案可言,重要的是,如何達到一個人人都滿意的平衡點,這過程中是互相的,各自退一步,多站在別人角度著想,就可以很快達到,而不是僵持在那。其實從這個事件中,我們就可以學到很多,世界上有無數這樣的事情正在發生,當然也包刮你我周遭,希望下次發生在你我身邊時,可以用更聰明的方法去解決它。

    回覆刪除
  4. 物理104 林暐修2013年1月14日 上午9:05

    吃,在台灣人眼中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台灣人也總能本所以異地食物"在地化",創造出一種符合在地人口味的異地料理,當然創意十足的台灣人,也有本土原創的小吃,不過這個禮拜最吸引我的,倒不是這些美味食物的照片,那大概只會讓快4點的我更餓罷了!我覺得最精采的部分,就是探討師大夜市的那個部分,從最初的師大夜市街景到最近師大夜市存亡的議題,我們看到一件事情,在不同角度下的解讀有多不同,店家、一樓房東、二樓房東、住戶..等,也許這永遠也不會有個正確的答案,更精確地來說,這本來就不會有什麼正確答案可言,重要的是,如何達到一個人人都滿意的平衡點,這過程中是互相的,各自退一步,多站在別人角度著想,就可以很快達到,而不是僵持在那。其實從這個事件中,我們就可以學到很多,世界上有無數這樣的事情正在發生,當然也包刮你我周遭,希望下次發生在你我身邊時,可以用更聰明的方法去解決它。

    回覆刪除
  5. 人發105張依茜2013年1月14日 上午9:06

    在進入師大之前,就知道師大夜市的新聞正吵得沸沸揚揚,當時只是覺得這個話題被炒得很誇張
    為什麼師大夜市的居民要這麼激烈抗爭?為什麼師大夜市會演變出這些問題?都是我心中的疑惑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是在師大商圈長大的居民撰寫的,他認為師大、居民、夜市之間的關聯是密不可分的,師大夜市之所以興起是交互影響的結果,沒有誰對誰錯之分
    然而,今天師大夜市議題之所以演變到這樣,雙方都需要負極大的責任
    但從新聞上以及課堂上我卻接收到截然不同的資訊(這是否就是媒體壟斷的警訊?)
    在新聞上,我看到強勢的師大夜市居民強烈的強烈訴求,讓人不禁懷疑背後是否有甚麼權力在支撐
    而店家只能一間接一間的關門大吉,我感受到他們深深的無奈,以及師大夜市面臨消失的危機
    然而,事實是否真的是這樣?
    或許,那些電視上的居民只是少數人的心聲?仍有熱愛著師大夜市的居民存在吧
    一味地要求店家關閉的做法根本沒辦法徹底解決師大夜市的問題
    雙方各退一步,尋求和平共處的方法才是解決之道,而這又會是一條漫漫長路了

    回覆刪除
  6. 國104丙林敬倫2013年1月14日 上午9:07

    夜市是一般人可以以最輕鬆的打扮,逛街的地方,但卻給人一種不正式,沒氣氛的感覺,這是一種刻板印象嗎?很值得大家的思考。
    師大夜市因住戶和商家無法達成共識,政府也沒有拿出具體的政策或方法,來解決這個住戶和商家因住商混雜所帶來的衝突,這個事件可以讓我們去思考如何站在每一方的角度去思考,為其著想,從商家、住戶或師大學生,都可以有不同的觀點,而重點是,要如何去理性溝通,可惜理性溝通是一件非常難達成的事情

    回覆刪除
  7. 公領104 吳芷函2013年1月14日 上午9:09

    夜市常常是我們放假放鬆的好去處之一,有吃、有玩、還有得逛,但談到跟自己的男朋友、女朋友第一次約會會不會去夜市時,大家幾乎都回答不會,而我的回答也是不會,因為夜市真的比較吵雜、壅擠,感覺就比較沒有情調,因此我認為第一次約會不適合去夜市,因為夜市代表著自己最家居的那一面,也就好像自己素顏的樣子,只能給最親密的家人看,在外人面前,絕對要稍加打扮才行!
    而相當可惜的是學校附近的師大夜市面臨著要消失的問題,不知到哪天會被拆遷,每個店家都提心吊膽,但事實上居民又何其好過呢?我覺得師大夜市的問題,是一個燙手山芋,沒有一個人願意正視它並好好地處理它,尋求一條給師大夜市的商家們跟住戶們的雙贏之路。

    回覆刪除
  8. 美術104 邱廷浩2013年1月14日 上午9:09

    夜市真的是台灣文化很特別的一個部分,跟飲食文化也有很大的關係。
    台灣的夜市很多,我家也有小型的夜市,固定在某天的晚上才會聚集擺攤,而且時候對夜市的印象就是很熱鬧、很好玩,對許多台灣的小吃如鹹酥雞青蛙下蛋燒仙草等等更是愛不釋手,到了師大,夜市就在旁邊,常常去報到,但這一兩年卻發生了許多的紛爭,讓師大夜市漸漸變了樣。師大商圈事件並不全然是哪一方的錯,我相信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也是大家該正視的問題。異國美食街消失之後,大家聚餐的選擇頓時減少許多,而當時炒得沸沸揚揚的時候,學生們多半表示反對商圈的消失,而我們卻只顧著自己方便,鮮少人真的去蒐集資料、分析並發表看法,其實周遭住戶們會抗議不是沒有原因的,每天下午4、5點夜市的許多店家便開始營業,人潮油煙垃圾髒汙就開始湧現,一直到半夜2、3點才消失,而我們卻只因為方便好吃,三不五時體驗一下擁擠嘈雜,對我們來說根本無關緊要,但對住戶來說一定造成很大的困擾,有誰有辦法想像好幾百人同時在家門口講話會有多麼的吵呢?我們只是過客,讀完大學,頂多念完研究所博士班便拍拍屁股走人,但是住戶則是要在這生活一輩子,他們的聲音絕對不容忽視。
    還有地價店租等種種的問題,也讓師大夜市的美食日漸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服裝飾品的攤位。之前跟同學開玩笑說,師大夜市現在都只剩下衣服可以吃了,倒也反映出現在的情況。
    我覺得這個棘手複雜的問題,大家應該要好好的思考並因應解決方法,或許困難,或許無解,但我們一定要尊重各方面的聲音並尊重,達到和平的溝通,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

    回覆刪除
  9. 教育104 張簡如慧2013年1月14日 上午9:10

    之前師大夜市的抗議造成現在很多商店關閉,到現在抗議的布條都還掛在外面,無論是商家或是住家。身為學生通常都會希望商家多一點,尤其是吃的東西能有多種選擇,但是現在的師大夜市都漸漸以服飾為主,反而較少小吃。在聽完這樣多方的看法之後,我覺得其實住家也有他們的立場,關於師大夜市的議題還需要多方協商,但是政府的立場搖擺,也讓人不知所措,因為一開始是支持觀光夜市的成立,現在卻轉而限制夜市的發展,聯想到都更計畫的實施看起來也是理所當然。覺得店家關閉很可惜,雖然住戶的意見、商家的意見都很重要,但是我覺得我們身為學生也應該積極爭取自己的權益,用更聰明更理性的方式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10. 美術系104林峻葳2013年1月14日 上午9:10

    夜市是台灣特有的文化,最大的特色就是除本地食物外也能在裡面找到各式各樣異國的小吃,逛夜市可以說是每個台灣人都曾有過的生活經驗,然而夜市的形成不全是民間自然的文化演變,有一半卻是政府在後面的支撐,才漸漸被發揚光大成為台灣很具代表的特色,我讀的學校從高中到大學都在夜市旁,對於夜市衍生出的一些負面問題也非常了解,雖然夜市能夠成為觀光景點製造龐大的商機,但與利益扯上關係就脫離不了一些黑手的介入,師大夜市的問題只是純粹表面的因為生活環境品質的問題而逼迫商家關門倒店嗎?我想也是不必然,畢竟大安區的地價高昂,而師大夜市漸漸有名後,能夠謀取的利益又更多,這之間的種種爭議不斷的產生,身為學生的我們,眼睜睜看著師大夜市漸漸地消失,我們除了想到又少了那些東西可以吃外,似乎忽略了一些負面操作的問題,這件事情會如何演變,又有待我們如同關注反媒體壟斷一樣,時時刻刻去關注這些社會事件的發展,在適當的時機,發揮公民該有的監督能力。

    回覆刪除
  11. 地理103 陳昱維2013年1月14日 上午9:11

    這一組的主題:夜市,他們將題目發揮得很好,各種不同尺度的夜市都有詳細的介紹,當然在師大夜市議題探討亦是著墨很深,有分析到各方的觀點與立場,而我認為在討論一個議題的時候,都會有自身的立場與意識形態,很難保持自己的客觀角度,但盡可能地來看,師大夜市的問題牽涉制度、政策的信賴保護原則、財團的商業利益等,而店家、一樓房東、二樓住戶、學生、官員、建商等不同角色進行拉扯,我自己覺得要尋求適當的平衡相當困難,政府秉持著依法行政的立場,商家尋求自律希望事情能盡快和平落幕,住戶則是希望回復平靜的生活,建商希望能夠從都更中獲利,學生期待能保有衣食娛樂的多元選擇,我認為除了找出共識之外應該沒有別的方法了,但要怎麼解決就有待政府角色的抉擇!
    可以多加參考其他夜市的案例,畢竟台灣有這麼多成功的夜市可以學習!

    回覆刪除
  12. 公領104陳怡婷2013年1月14日 上午9:12

    這一組的同學時間控制得很好,並且對於師大夜市的夜市美食外做了更深更有意義的探討,並且從不同角度切入,並不只是單方面的說詞,雖然不知道未來結果是如何,但希望能是多贏的場面,站在學生的角度,我是不希望食物店一家一家的倒閉,然後可能吃飯還要跑到台大去,但是我相信住滷味攤二樓的住戶也不希望整個家裡都是滷味的味道,但因此住商之間的協調也是更為需要被重視!
    然後要回答老師第一次約會是不適合去夜市,因為我覺得要看人,夜市是個熱鬧的地方對我來說可以避免初戀的尷尬,可以在裡面找到更多的話題,但是也要看對象喜不喜歡逛街,

    回覆刪除
  13. 公領 104黃韻臻2013年1月14日 上午9:12

    其實老師上課有提到,有些課程的教授,在討論師大夜是問題的時候,還將學生分成好幾個小組,以「身歷其境」的方式,要求學生去討論、收集資料,為什麼師大夜市的問題那麼複雜?
    我因為是去年大一修系上必修課,民主政治,老師就要求大家先填一些問卷,他在根據將大家分成好幾個部分,例如:當地居民、當地商家、政府、消防署。我覺得這樣的機會發表辯論的過程很棒,我們通常只會接收到媒體上的資訊,忽略了多方意見,透過同學們的報導,才會發現自己漏掉了哪一個層面。我那時候是分到外地居民這個比較輕微的角色,我也真的去問了不同學校同學的看法,他們會覺得師大夜市的有無對他們影響不大,因為他們的生活圈不在這裡,只會覺得可惜少了一個地方逛街。
    而這次台灣流行文化的課程又將這個議題拿出來討論,現在師大夜市真的越來越少食物店,整條街充斥著衣服、包包、鞋子店,商家說政府趕盡殺絕,但法理情之間如何做最適當的分配,就是政府最需要拿捏的部分。
    我覺得這組報告的非常詳盡,有做到比較的功夫,還包含將日治時期的街道圖拿出來分享,很用心。

    回覆刪除
  14. 公領 104 王培羽2013年1月14日 上午9:13

    夜市是存在許多人記憶裡的,它是一個充滿人群、嘈雜聲、各種食物的氣味混合在一起,一種記憶的味道。
    我覺得很奇妙的是大家對夜市的印象差不多,但是台灣各個有名的夜市,卻能發展出自己的特色。我有朋友玩過各個夜市,點名哪個夜市他就能說出招牌美食還有景點,有吃有玩有歡樂,這就是夜市的文化吧。
    原以為這一組的同學是要放一堆食物的照片讓同學看的到吃不到,度過一堂美食欣賞課,但很高興報告的方向能夠探討這個離我們很近但是卻不見得許多同學都有關心的師大夜市存廢議題。說存廢可能有些言重,但若不是去年有老師在課堂上舉辦模擬公聽會,我想對於這個議題,我也只會以一位「覓食的學生」的角度去看待吧!
    我想每一個議題的解決方案要找到一個完美的平衡幾乎是不可能,這時候各方聆聽彼此的聲音,各退一步,將損害減到最低,就非常重要了。

    回覆刪除
  15. 公領104廖品晴2013年1月14日 上午9:13

    國中在逢甲夜市旁、高中去一中街補習,直到現在住在師大夜市旁邊
    我的求學過程可說是在一個又一個的夜市打滾
    我覺得台灣的夜市,大多相似,卻又不相似,無論到了那裡的夜市總會有一種「啊,這就是台灣!」的心情
    因此就算到了全然陌生的夜市,卻有一種伴隨在身邊的熟悉感
    但這種熟悉感也不全然是優點,久久去一次逢甲
    便會發現攤位翻新的速度之快,快到不及熟悉就消逝了
    「逢甲阿郎」出現在雲林,「一中豪大雞排」現身在士林
    我有點擔心每一個夜市的獨特性漸漸降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