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Week 7-24/10/2013-: Popular Music (流行音樂)

2013.10.24POPMUSIC 流行音樂-從歌仔戲、望春風、榕樹下、月亮代表我的心、橄欖樹、月亮代表我的心、愛拼才會贏、到張雨生、張惠妹、周杰倫。



40 則留言:

  1. 這組的效率好棒喔!聽到課堂助教說早在三個星期前就完成,
    不禁令人佩服!組長也好可愛,時時帶著微笑,
    在介紹前言時,活潑的風格讓人想要持續地聽下去!

    因為我是東亞系的學生,平時就較注意政治議題方面,
    在此次報告中,各年代的流行音樂比較,
    較吸引我的目光的是台灣解嚴前的愛國歌曲,
    同時期前後可相呼應的是中國共產黨的紅歌,
    各有細部因素,
    但總體原因皆是為了洗腦人民,鞏固統治,而為政治服務。
    雖然在解嚴後,台灣的愛國歌曲漸趨式微,
    而現今對岸仍依稀存在的紅色歌曲(薄熙來提倡的唱紅即是一例)。
    雖然這是因政治而產生的歌曲,
    但是中壯年一輩也是唱著自己的青春回憶!

    對於近期,
    較印象深刻的是在今年的第24屆金曲最佳新人獎的葛仲珊的表演─打破他,
    原因就是它的歌詞非常直白的諷刺,也佩服她的勇氣,
    完全的「放」抓住觀眾的眼睛,
    打從心底是蠻期待她之後能有些創舉的,就如歌詞中一樣,為之驚艷!
    「女生饒舌歌手打破他們印象
    讓他們 recognize me
    進去也不需要 I.D.
    如果台灣嘻哈有 M.V.P.
    我就是饒舌的鄧麗君」
    來自葛仲珊的─打破他。

    回覆刪除
  2. 這週的報告很生動,時間又掌握精確微笑
    感覺準備很充分!!
    聽了台灣音樂的發展流變,深深覺得流行音樂是會被政治、社會文化影響的!從以前日治、戒嚴時期,政治都箝制住音樂的發展,但是還是有其他音樂如「抓狂歌」來抵制這樣的不公義與不自由,音樂還是能發聲。很贊同老師說的音樂的感染力,耳朵是關不起來的,音樂可以改變一個環境的氛圍和人的情緒,是很重要的反叛精神元素。
    除了社會功能,音樂也是很私密的一種情緒體驗,一首歌可以勾芡起一個人的回憶或情感,是每個人都能享受或保存的東西微笑

    回覆刪除
  3. 每一個階段都有一首主題曲。
    想到昨晚突然在聽的一首歌:The Carpenter唱的Yesterday once mo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ZKNahFAKc
    哈哈,總覺得很貼切。
    有些歌想起來就是一個故事。

    原來臺灣流行音樂,經過了政治動蕩以及每一個階段的磨煉,
    尤其當知道“抓狂歌”的背景後,真的很佩服當時製作人/歌手的毅力、魄力,
    也真覺得他們的創作/演唱生涯過得很辛酸。
    深深一鞠躬。

    另外其實臺灣流行音樂對東南亞的國家影響的確頗大。

    姑且不說我小時候是聽著臺灣歌曲長大,我媽媽最愛聽的也是臺灣的台語歌。舞女啊、愛拼才會贏之類的台語歌都是透過我媽曉得。XD

    幾乎跟臺灣同學一樣,我國小度過5566、energy、F4等團體,國高中常聽到F.I.R之類的歌,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流行音樂的回憶。
    很開心,來台留學後發現流行音樂是常會跟臺灣同學引起共鳴的地方,在這部分似乎沒有文化差異的問題出現。
    因此覺得流行音樂是一個異國之間的共同話題,共同記憶,更是促進社會互動極好的橋梁。
    雖然我現在已經很少聆流行歌了。=p

    只是課堂上介紹的以前流行歌曲我真的沒知道幾首...XD

    回覆刪除

  4. 我本身是個很少聽音樂的人,對流行音樂自然也不怎麼關注,所以原本還以為這次報告會讓我一頭霧水,沒想到卻出乎我的意料,有許多耳熟能詳的歌曲,曲調連我也能琅琅上口(儘管我並不知道歌名,例如抓狂歌)。

    可知這些音樂確實深入人心,充斥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即使並未特別對其留心也會受到影響。

    回覆刪除
  5. 謝謝這組介紹了饒舌歌手葛仲珊的音樂,回去聽完了她的專輯,有非常享受的時光,對了,蛋堡的rap也寫得很棒!
    推薦給大家〈少年維持著煩惱〉這首歌,它完完全全寫下了許許多多少年高中徬徨的歲月的心路歷程!
    流行音樂的價值我想就在於它反映的是現下眼前社會的實況,以及這個時代人們心中的投射,音符就像是文字,凝結了那個當下我們的時空與感知,每當我們再次聽見,彷彿記憶也就歷歷在目,再次撥送,流行音樂的美好,正在於此吧^__^

    回覆刪除
  6. 這組的報告節奏整個抓得恰到好處!!!!!本身是學音樂的但是常常會僅限於古典音樂,有時反而會忽略了流行音樂的這段歷史。從以前的由於政治因素而導致這個社會的封閉,讓有些音樂也跟著無法呈現它最原始的風貌,必須經由一再地屈服、妥協轉而作修改。而到了現今,不但曲風漸漸開放且更多元,歌詞方面更是轉而直白,常常能在歌詞中出現許多諷刺的話,這些改變這些趨勢真的很驚人。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這組的報告時間抓得剛剛好,很厲害! 報告內容與台風也都很棒! 透過這組的講解,我更加了解流行音樂的歷史。之前都只是在聽現在的流行音樂而都忽略了對於以前時期的流行音樂。"流行音樂本身不只是文化商品,而是與文化鑲嵌的",音樂其實也是記錄歷史的一項工具。許多歌曲其實也是我們人生每個階段的主題曲,因為有這些好聽的音樂,我們的生活才能更加豐富有趣。

    回覆刪除
  8. 音樂一直是我認為最能與人產生互動的.一首歌當朗朗上口時.想要擺脫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它深刻的烙印於心理.甚至比語言有更大的魔力
    就像我們這組最後的結論.每時期的音樂正反映當時的社會.雖然可能不如歷史記載的詳細.但卻是最貼近民眾.最真實的
    我覺得我沒有把校園民歌的美介紹得清楚.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上youtube 打會有相關的一系列音樂會.希望大家會喜歡
    謝謝這組使我對音樂有更深的了解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這組很認真,除了三個禮拜前就準備好,連講稿幾乎也都是背好的在介紹流行音樂的時候也沒有一直只盯著講稿的問題,反倒補充很多報告裡面沒有提到的細節,看的出來很用心。另外,我覺得音樂是世界共通的語言,有時候透過音樂能表達情感,有時候透過旋律可以引起共鳴,又有時候透過歌詞也能讓人了解一個不一樣的世代和文化,許多在課堂上播放出來的音樂其實好像都聽過,儘管有些叫不出名字,但隨著報告漸進好像也對台灣從早期到現在的流行音樂了解不少,也對各個時期的流變有比較清楚的認識,衷心因為學到好多感到開心!!

    回覆刪除
  10.   這組同學給了我們清楚的流行音樂發展歷程,用民族歷史的分期來帶出當時流行的樂風及主題。然而音樂和文學不同的地方在於,樂曲更能夠牽引人的情緒,感之甚深,聽到悲壯的樂風我們會興起一股莫名波濤洶湧的壯烈情操,聽到悲情纏綿的樂風我們則會跟著感到悲哀悽惻,聽到輕快柔和的樂風我們則會感到快樂無比,這是人皆共感的。

      我們在餐廳享用餐點之際,或是早晨朝會亦或走路時都會聆聽樂曲,樂曲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心情,不要小看它,也不要以為它只是個文化商品,它和人的生命軌跡是相繫的,音樂可以蘊含著文化風俗、政治理念、感情觀等等多元豐富的主題,端看樂風和歌詞而定。

      最近愛上饒舌音樂,也因為這組同學的介紹,開始聆聽起葛仲珊和MATZKA的作品,我覺得這組同學有別於其他組的部分是他們會融入影音媒體,而非只是平面的書面報告,讓我們在枯燥乏味的文字之外也能享受音樂的美好,徜徉在音樂無邊自由的異想國度。這組同學真的非常的用心,很謝謝他們帶來的精彩報告。

      也感謝老師的課程安排,每堂課都好豐富扎實,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1. 近幾年,電視常常可以看到歌唱選秀節目,如:台灣: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偶像;日本: music station;韓國:music bank,無遠弗屆的傳送到世界各個角落,可見亞洲流行音樂已經成為國人生活中休閒娛樂的一部份了,但也由於科技的進步以及全球化的迅速,各國間交流,音樂藝術也成了交流的範圍,像是前幾年「哈日風」,吸引了無限的商機,隨之而來的是「韓流」。
    雖然現在音樂仍然被美國主導,但現在仍有許多膾至人口的台灣歌手,如:原住民阿美、台味十足的謝金燕。

    回覆刪除
  12. 我是個每天都一定要聽歌的人,上學時、畫畫時、睡覺前都一定有歌曲在耳邊,因此對今次流行音樂這題目特別留神。
    正如老師所說,每個人都會有幾首流行曲是陪伴自己度期不同時期,因為不管流行曲是瞄著大眾心理或是寫歌人描寫自己的故事,我們總不自覺地從歌詞人尋找共鳴的地方,當遇到歌曲內容是更進一步帶領我們思考時,那歌就更與我們產生密不可分的關係。不過,這也是大眾欣賞流行曲時的弊病,因為一首歌除了歌詞,曲本身及編曲也是不可或缺的部份,但大多人都不大留意,這點可從平日在fb看人分享歌曲時就可看到,大家多數是說歌詞如何好如何有共鳴,但對曲本身及編曲都不見有題及,這畢竟是因為消化具體的文字比抽象的音律客易而導致的後果吧!因此做歌的人在宣傳時也注重題及歌詞的故事,這也是流行曲的一個特點吧!我是個每天都一定要聽歌的人,上學時、畫畫時、睡覺前都一定有歌曲在耳邊,因此對今次流行音樂這題目特別留神。
    正如老師所說,每個人都會有幾首流行曲是陪伴自己度期不同時期,因為不管流行曲是瞄著大眾心理或是寫歌人描寫自己的故事,我們總不自覺地從歌詞人尋找共鳴的地方,當遇到歌曲內容是更進一步帶領我們思考時,那歌就更與我們產生密不可分的關係。不過,這也是大眾欣賞流行曲時的弊病,因為一首歌除了歌詞,曲本身及編曲也是不可或缺的部份,但大多人都不大留意,這點可從平日在fb看人分享歌曲時就可看到,大家多數是說歌詞如何好如何有共鳴,但對曲本身及編曲都不見有題及,這畢竟是因為消化具體的文字比抽象的音律客易而導致的後果吧!因此做歌的人在宣傳時也注重題及歌詞的故事,這也是流行曲的一個特點吧!

    回覆刪除
  13. 一個國家的音樂,代表著那國家的故事。
    藉由這組報告,讓在這個時代的我,了解我母親、父親、爺爺和奶奶的故事,用音樂做為媒介,傾聽他們的聲音、理解他們的時代與思想。讓我回頭望,看見台灣文化累積下來的進步。大一下的時候,我藉由寶島歌舞團認識了「向前走」,這首歌發表於1990年,正是我的父母親在二十七八歲的歌曲,這首歌像是父母親對我說著他們打拼、向前走的日子,藉由歌曲安慰我、鼓勵我:「加油,爸媽也努力著!」
    最近有聽見一首歌,覺得非常的棒:
    那我懂你的意思了-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ttrHFEz-E
    告訴那些掌控我們的權利者,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其實我們都記得,記得你們的所作和所為。

    回覆刪除
  14.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老師說她曾去過bintan島 (印尼). 我本身是印尼華人. 老師說, 當他在那兒的時候感覺好像不是在國外, 聽到的歌幾乎都是中文歌. 其實, 現在的印尼已經滿開放了. 印尼格格地區幾乎有所謂的唐人街.
    音樂 : 印尼華人尤其是年輕人很喜歡台灣的明星, 例如周杰倫, 楊丞琳, S.H.E 等等. 因此這些歌無論在那兒也會常常聽到. 不只是音樂, 印尼年輕人也很喜歡台灣的連續劇.
    最近印尼有一種雜誌是專門討論台灣明星 (些八卦). 此外也有中文廣播電台.
    從此我們可以看出中文越來越收到大家的歡迎了.

    回覆刪除
  15. 雖然我不常聽流行音樂,但是我認同音樂對人的意義可以非常深刻。流行音樂不只是樂曲和文字的結合,它們更可以代表作曲作詞者想要藉由音樂所傳達的意念,當我們成功接收到這些訊息時,我們就會感覺到:好像有什麼東西撞進了心裡。

    回覆刪除
  16. 我喜歡聽音樂。當我還住在日本,每次來台北玩的時候,一定到唱片店去買好幾片CD。可是那時我完全不知道哪個CD是新的,還是舊的,有名的或者是流行音樂。而且,我也不認識台灣的歌手。所以,有的時候,我在台北的唱片店買到香港歌手的CD。後來,我慢慢地知道了台灣歌手是哪些人。可是,我還是沒有了解台灣音樂的機會。所以,我對上次上課的內容非常有興趣。來台灣以後,反而聽音樂的機會變少了,很可惜。我想要像以前一樣,聽各式各樣的台灣音樂。

    回覆刪除
  17. 流行音樂是一種神奇的東西 會隨著時代改變 順應潮流變換樣貌

    有時候被殖民地人民用來訴說痛苦的生活 有時是殖民者的洗腦工具

    有時會因為歌名"太危險"被禁 也會被當成政府對內安撫人民的道具

    或是單純抒發個人情感與想法的方法 也可能是諷刺社會百態的無形報告書

    不管這些當代流行歌曲的樣貌如何 它們都是只有"那個時代"才會有的特別產物

    我認為這組的報告很清楚的將臺灣流行音樂史及當時的主要歌曲類型整理得很好

    所以很容易就能了解每個時代流行音樂的發展方向 讓我對這方面再次開始感興趣

    剛聽了抓狂歌完整版 真的很經典的簡述了臺灣的發展過程 該是來練練臺語的時候了 就從這首歌開始

    回覆刪除
  18. 這一組的報告也相當不錯,時間把握得非常好,又能在這有限的時間裡理清臺灣流行音樂發展脈,絡言簡意賅,實為難得。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在三個星期前就準備好了ppt大綱,效率之高讓人驚歎。

    臺灣解嚴之前的愛國歌曲讓我很驚訝,原來兩岸都曾經有過這麼一段時期,都從各個角度對所統治的人進行洗腦,鞏固統治,服務政治。音樂本身是政治的。在政府利用音樂的時候,人們也在利用音樂進行反抗,抓狂歌即為一例。

    至於現代音樂,臺灣更是華語樂壇極為重要的一塊。我可以說是聽著臺灣歌手的歌長大的,那些歌曲,其實也敘說了我一個個小故事。

    音樂可以傳播訊息,它深入人心,貼近人民,它承載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值得我們一再回味。

    回覆刪除
  19. 我是這週報告的組員,這次的報告之所以那麼順利,有很大部分要歸功於組長,因為是她帶領著大家往前,更不時給予我們鼓勵!此外,也要謝謝助教的用心,是她的建議使得我們報告的內容更完整且更有深度。最後,每位組員們也功不可沒,因為每個人都很認真地完成自己的部分!我想,當團隊中每個人都是積極投入,最後必能呈現出不錯的成果!

    回覆刪除
  20. 我一定得先說:不是因為洪仲秋事件而改編的,是因為大埔事件而來!!1985在那場遊行利用這首歌,卻又刻意跟不提到這首歌的出處,甚至跟大埔、跟農陣保持距離,讓很多人都誤會了,以為這首是1985音為洪仲秋事件而改的,但實際上不但不是他們改編的,也不是因為洪仲秋事件,是大埔!!!!(抱歉,我超氣憤)

    回覆刪除
  21. 這組真的很用心在準備這份報告。也讓我們在上課的時間中可以有機會不僅是從書面的只是獲得收穫,也讓我們更印象深刻的欣賞不同年代中的流行音樂。其實自己從未對音樂有如此深入的思考。在這門課中讓我從新對音樂有另一種賞析的觀點。原來音樂與政治、社會及文化中有如此強大的一個對話關係。原來人們使用音樂成為表達政治觀點的一種媒介。

    音樂真是一種無可抗拒的一種傳播媒介。一種無意識中會潛移默化的媒介。音樂可以是跨國的一種媒體。

    因為音樂是跨國的,所以我更覺得音樂可以是單純的,一個讓人回到和平對話的一種媒介。

    回覆刪除
  22. 我覺得這一組報告的很精彩
    因為他們會在提到比較關鍵的音樂時
    播放一段給大家聽聽看
    雖然我很多少大家都沒聽過(老師都說這些是一定要聽過的 哈哈)
    而且組長也很認真負責跟助教洽談
    加上時間掌控很好!!!

    聽了這次報告後
    讓我覺得音樂形式可以很多種
    只要把心裡的話唱出來就是一首好歌
    不管在哪個時代
    只要是音樂都可以把人民心裡的話傳達出來
    而現在數位網路上可以更迅速傳播音樂給世界各地
    讓大家聆聽不同的聲音
    現在很多學生或者社會人士
    都可以用數位的東西做出不同的音樂來為自己發聲
    讓音樂不只是幾個音符
    而是每個人不同的心聲

    回覆刪除
  23. 讓我以一位音樂系學生的少許專業見解,說明流行曲為何「流行」:
    1. 一個青年人對某一固定刺激的注意力大約是3~4分鐘,這就是大部份流行曲的時間限制範圍;
    2. 流行曲都有著類似的公式,[前奏>副歌>前奏(少改動)>副歌>轉調的副歌/小變奏後回到副歌],而前奏與副歌間有時候也會加入幾個小節的過渡樂句。是這種公式讓人喜歡還是人喜歡喜歡這種歌曲公式已經不可探究,但是我們可以想像現在推出一首不跟隨這種公式的歌曲,很容易讓人覺得怪異而不討好;
    3. 流行曲的和聲harmony結構是簡單明確的,調性穩定,沒有古典音樂那種複雜的和弦、變化音型和經常轉調,同時流行曲副歌的和聲進行(特別是90-00s年代的)是有著十分十分類似的公式,很多曲子甚至是用完全一樣的和聲去創作,如C-B-A-G-F-E-D-G-C,基本上就是I>V>VI>Ic>IV>Ib>II>V7>I
    4. 我們自小被傳媒教育去聆聽流行曲,這種單一的音樂欣賞能力,促使我們難以對其他音樂產生認同,也先入為主的認為流行曲才是「好聽」。

    回覆刪除
  24. 音樂一直都是屬於娛樂領域的一種,帶給我們樂趣。所以我們在聽音樂時很少會去留意、關注或分析音樂創作背後的含義,包括音樂本身所反映的時代背景。介紹得很不錯,內容蠻豐富的,讓大家可以有一種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音樂這件事。

    回覆刪除
  25. 我超愛社運歌曲那段。所以也想分享幾首歌。
    農村武裝青年、巴奈、滅火器、幹不需要理由、張懸、吳志寧都超棒♥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到滅火器的"晚安台灣"是在反媒體壟斷在行政院前守夜的夜晚,綿綿細雨、冷風中聽到音樂,緊靠著彼此的大家紛紛一起哼唱著:

    在這個安靜的晚上 我知道你有心事睡不著
    想著你的過去 受盡凌遲 甘苦很多年
    在這個安靜的晚上 我知道你有心事睡不著
    煩惱你的未來該向哪去 幸福在哪裡

    啊~啊 黑暗他總會過去
    太陽一出來仍然會是好天氣
    你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啊~啊 天公伯總會保庇
    太陽一出來仍然會是好天氣
    願你順遂台灣

    啊~啊 黑暗他總會過去
    太陽一出來仍然會是好天氣
    你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啊~啊 天公伯總會保庇
    太陽一出來仍然會是好天氣
    願你平安台灣
    願你順遂台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XxtYt8dpKI
    我幾乎要哭。老實說現在每次聽到我都還是想哭。這首歌真的超好聽,就算是非社運圈的人也都覺得好聽。而這首歌對我們的意義尤其不同,在行動中,那種感覺是深刻而無以言喻的,聯繫感,與夥伴、與土地。台語的旋律充滿對台灣的深深感情和擔憂,映照著我們對媒體併購、中國因素的擔憂和想守護台灣的天真意念,我們的心情一如歌詞,剛從戒嚴、白色恐怖中走出沒多久,民主剛剛萌芽的台灣,過去受盡了凌遲,而現在卻又被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聯合的新自由主義浪潮不斷擠壓,毀壞一切我們引以為傲的美好,台灣的未來在哪裡,我們也真的不知道...真的很希望台灣的黑暗能過去,能天明,希望我們能一起唱「早安,台灣」。

    再來是吳志寧的"全心全意愛你",改編自他爸爸吳晟的詩,訴說的也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感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PjnNJYr8Oo
    你只是廣大的世界中小小一個島嶼
    在你懷中長大的我們,從未忘記
    我要用全部的力氣唱出對你的深情
    歌聲中,只是真心的讚美
    也有感謝和依戀 疼惜和憂煩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親像愛自己的母親
    不是你的土地特別香
    因為你的懷抱這麼溫暖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親像愛自己的母親
    並非你的物產特別豐富
    因為你用艱苦的乳汁
    養大了我們
    你只是廣大的世界中小小的一個島嶼
    在你懷中長大的我們,從未忘記
    我要用全部的力氣唱出對你的深情
    歌聲中,只是真心的讚美
    也有感謝和依戀 疼惜和憂煩

    這首歌也是台語歌,也可說是唱出了我對台灣的感覺:就只是無法抑制的,深深的愛著她。每次遇到土地議題時都會想唱/放這首歌。
    另一首跟土地有關的歌是農村武裝青年的"還我土地",我特別想推薦大家看相思寮版的MV,我第一次看哭得不能自已,到現在還是每看都鼻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tz_-cKqne4
    還我土地 第八號
    曲名:台灣母親你要帶阮去兜位?
    音樂:農村武裝青年

    歌詞:
    玉洲伯仔靜靜 走在黑暗眠的路上
    看無頭前的路 煞無天頂的方向
    想到一世人辛苦打拼 才有這片田園厝地
    食到老來卻被搶走 目屎跟希望沉落溝仔底
    呼呼 這是相思仔寮的故事 來講乎恁聽

    聽說很多農村攏麥來建啥咪科學園區
    為了私人的財團 讓安居的人民流離失所
    廢煙廢水汙染ㄟ土地 農地徵收生態來改變
    農民耕作 糧食的安全 失去生命的尊嚴
    呼呼 如今阮的故鄉 嘛已經麥來犧牲

    咱的台灣 咱的夢 恁說台灣是咱的母親
    但是阮卻看無頭前的路 請問恁到底是要帶阮去兜位

    還阮土地 魚兒水中游 鳥仔天頂飛
    還阮土地 安居樂業 子孫平安順勢
    還阮土地 農民用豐收 換來生命的美麗

    台灣母親你要帶阮去兜位 看無頭前.......
    台灣母親咱的未來置兜位 看無方向......
    台灣母親還阮土地 還阮的夢


    特別說明:
    這是台灣農村陣線成員為傳達相思寮居民堅決反對徵收的決心,特別攝製的影片。

    本曲原收錄於「農村武裝青年」的「還我土地」專輯,曲序在第八首。詞曲作者阿達為相思
    寮居民修改部份歌詞,並與音樂夥伴阿展親赴相思寮,在三合院的曬穀埕錄下最貼近土地的­聲音。

    影片中穿插相思寮居民第一次有機會在營建署區委會發言,以及在中科四期動土典禮中欲向­馬總統陳情受阻的紀錄影像。
    (敬請參閱:環境報導「相思寮的眼淚」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09/11...
    小地方新聞網「中科動土 相思寮痛苦」http://www.dfun.com.tw/?p=22048)

    在相思寮居民捍衛土地的戰役裡,中科管理局於2010年3月在主管機關國科會與立委的­要求下,提出具體之保留方案的執行細節、時程與圖面設計,然而楊文科局長仍然堅持保留­方案不可行。顢頇、霸道的官僚與土地徵收惡法,是這場戰役理最大的敵人,相思寮居民拒­領強制徵收補償金,堅持不遷、不走、不賣村,誓死捍衛家園、田地。

    相思寮居民、相思寮後援會、台灣農村陣線嚴正提出三點訴求,希望全民理解、政府能儘速­提出因應之道:
    一、相思寮保留爭議未解決前,政府立即停止徵收程序。
    二、中央即刻介入,協調、討論保留方案。
    三、落實中科管理局相思寮原地保存可行性評估方案。



    我沒辦法不哭...他們打拼一輩子好不容易有的家、有的田,他們只是想要在那片土地上繼續種田、繼續生活而已,但政府卻強搶他們的地......。

    影片中阿嬤和阿公的控訴字字血淚,講著講著就哭了,但政府卻冷漠的走過,完全不管他們...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政府。

    回覆刪除
  26. 臺灣困於政治情勢與狹小的地域似乎視野會比較小一點?
    總覺得現在好多罐頭歌曲,內容三句不離愛情(當然入陣曲是很令人激賞的),相較於中國比較遼闊誇張的唱法,臺灣感覺起來保守得多。也因為人數畢竟不多,星光大道紅極一時之後感覺也不太出現令人驚豔的嗓音,大家都跑去看中國好聲音了~

    回覆刪除
  27. 另外我認為台灣流行音樂的定義也有點曖昧
    像梁靜茹是馬來西亞人
    但大家應該不否認他是台灣流行音樂的一部分吧

    回覆刪除
  28. 我很佩服這組在三個禮拜前就完成報告,相當認真。而報告的內容也讓我更了解了許多不同層面的流行音樂,以及流行音樂的歷程。
    不過有些時候可能因為口誤,像是民國76年說成1976年,還有"漢賊不兩立"這個觀點是在中共加入聯合國時台灣提出的,而非中共與美國建交,而台灣與美國斷交這個時候。一些小小的失誤提出一些建議 微笑

    回覆刪除
  29. 坦白說,我其實很少在聽台灣的流行音樂,通常是大家瘋狂傳或是和同學去ktv時我才會特別的去聽,不過聽完這組的報告後,我對於台灣以前的音樂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不諱言的,我最常聽的是韓文歌,其實說穿了他們的歌就是節拍很重,很有節奏,但如果仔細的去了解歌詞裡的內容,其實就會發現,那些內容真的都是很空洞的,只是一些重複的旋律,但是台灣的歌曲就不一樣了,彷彿每一首歌都能唱到我們的心坎裡,在此我不得不舉周杰倫的歌為例,我並沒有特別的喜歡或討厭他,但是方文山為他寫的歌詞真的是讓我佩服不已,不論是立志向上或是失戀,戀愛得主題真的都寫得很好,讓我的心情也跟歌詞是一樣的,真的覺得這是台灣音樂的一大特色!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我們即是透過歌曲來記錄我們的人生!

    回覆刪除
  30. 我爸媽那個年代的台語歌流行樂每一首對我來說聽起來很像,就尤如美國的鄉村歌曲對我來說每一首聽起來都差不多,我想其中的原因是他們都使用差不多的樂團來伴奏,如果歌曲改變的幅度又不太大,那就會導致像我耳朵敏感度不高的人會認為每首歌怎麼都很像!
    不過,我認為台灣現在流行樂真的很多樣化,有清新風格,R&B風格,饒舌歌,各式各樣的流行樂,也因為各國交流頻繁,所以才能導致台灣的流行樂可以中體西用的新面貌來呈現呢:)

    回覆刪除
  31. 流行音樂真的是最貼近人們的文化了!深受眾人喜愛,而我對於聽流行音樂也有很大的興趣。林林總總的音樂曲風奏出不同的旋律也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帶給人們不一樣的感受,而且流行音樂常常會讓人想起某段自己的故事或記憶,每當再次聽到那首歌那段旋律都會讓人浮現一些畫面,某個地方某些人事物。流行音樂可以撫慰人心可以激勵人心,最重要的是能營造出"氣氛",我想如果少了流行音樂,人們的生活應該會變得比較乏味,好像少了些什麼似的。
    老師在最後有提到流行音樂的愛情觀,我常常覺得很多流行音樂都是在為愛情而譜曲,就算偏向悲傷依然深受大家的喜愛,但我沒想過真的會有學者將愛情歌曲分成這四大類,真是太有趣了!或許我以後聽歌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地分類他們吧哈哈!
    這組的同學真的準備得很充實!整體感覺非常流暢,流行音樂有好多好多的東西可以分享,所以他們能把範圍這麼大的內容濃縮成精華報告給大家真的不容易!是大家可以學習的模範呢!

    回覆刪除
  32. 我覺得這組報告的內容很豐富,也很有深度。

    從不同的時代背景可以看到流行音樂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流行音樂竟也可以改編成愛國的歌曲,
    可見流行音樂在我們生活中無所不在,而且內化成我們
    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連政府也想藉由流行音樂來對人民洗腦。

    在每個人成長的歷程中,流行音樂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或許我們不會發覺,但只要聽到某些熟悉的旋律,
    我們的腦海中自然而然地就會浮現出一些人事物。
    其實這些流行音樂也是我們人生歷程中的一部分。

    另外,其實流行音樂不只可以是訴說愛情.友情....等方式
    也可以是人民發聲的一種方法。
    從這次的課程中可以學到流行音樂在整個文化及生活中
    所扮演的角色是很多元的。我覺得這次的課程讓我收獲良多。

    回覆刪除
  33. 音樂是一種語言 ,也是一種思想的表達。

    每一個時代背景都會呈現不同時代的音樂文化和想法。
    表達者透過音樂來表達自己的感情和想法,而聆聽者則接收到表達者所傳達出來的感情和情緒。
    音樂是一種幹不見的語言。例如:對岸的紅色歌曲就是因政治而產生的歌曲,用看不見的語言來鞏固和統治。
    音樂的表達方式有很多種,每一種都帶給人不同的感受。音樂是一種思想的結合,也是一種心靈的解放。

    回覆刪除
  34. 這組同學實在太厲害了!!!!準備充分時間掌握精準對報告內容非常熟悉!!超強!!
    聽完這組同學從日治時期一路介紹到現今的各種音樂類型,我覺得音樂也是記錄時代的形式之一,透過音樂我們可以了解到那些我們無緣參與到的時空發生了什麼事,當時的人們用什麼態度面對。此外,我覺得把想法,文字與音樂結合可以產生1+1>2的影響力,可以讓各個階層的人聽到你的心聲,並藉由口耳相傳,讓更多更多人聽見。不過同樣的,音樂也是國家機器(幾乎每堂課都會聽到老師說這四個字XD)操控人民的手段之一,不過隨著時代改變,台灣的音樂,不管是型態或是內容都越來越多元,除了我們常在媒體上看聽見的主流音樂外,非主流音樂也都發展得很厲害,我前幾天去參觀了今音獎,聽到了許多我沒聽過或不常聽的音樂類型,很驚訝這些音樂遠比我以為的好聽而且有創意,重點是不只好聽,歌詞還非常有內容,感覺這些非主流音樂雖然沒有廣大的聽眾,但卻比較能夠讓後代認識我們和我們所處的時代。

    回覆刪除
  35. 經過這次報告的準備,才一改我對流行音樂膚淺的認識,原來政治、文化、民情、時代背景的角力之下,才能譜出當時的歌曲。這次報告我也是第一次接觸"愛國歌曲",當然也包括《中華民國頌》,我才對過去時代背景有更深的認識,也對費玉清友更多的認識,這是國高中歷史課本沒學到的。

    回覆刪除
  36. 流行音樂是我在上課前就很期待的一個主題,
    而這一組的報告也相當精采,
    按照不同年代、不同時空背景相當有條理的整理出台灣流行音樂的脈絡。
    我第一次聽到原來日治時期會利用改編火紅的台語歌為日文,
    加以灌輸台灣人民為日效力的心態。
    其他時期的報告也相當精采,
    可惜的是報告時間有限,
    不然很希望能每個時期的歌曲都多聽一點呢!

    回覆刪除
  37. 我覺得這周報告組報告的很棒欸!!辛苦你們了!把整個與流行音樂有關的時間歷程與背後的歷史都梳理的很清楚,讓我可以很容易的就瞭解到文化與時代背景之間的連結性,我覺得這就是文化研究一個好玩的地方~我特別喜歡他們小結的背景音樂五月天的入陣曲,我覺得歌曲的靈魂不只是在他本身的詞曲內容,更多的是與當時代的聲音產生的連結,成為一個為時代發聲的載體,唱出人民的心聲,唱我們靈魂的歌。

    回覆刪除
  38. 感謝這組的同學讓我對台灣有更深的了解,從音樂可以看見文化,也可以了解民情。在台日治時期最令我覺得不舒服的是,皇民化運動將台灣傳統台語歌謠重新填詞,變成國家機器政治意圖的載體,像是著名歌曲雨夜花。歌曲的意義被扭曲,讓充滿美感的音樂瞬間降低格調,幸好台灣的人民依舊愛國,這些歌曲的原意還是保留在大部分的人心中。

    雨夜花 雨夜花 受風雨吹落地
    無人看見 每日怨嗟 花謝落土不再回

    雨無情 雨無情 無想阮的前程
    並無看顧 軟弱心性 乎阮前途失光明

    雨水滴 雨水滴 引阮入受難池
    怎樣乎阮 離葉離枝 永遠無人倘看見

    花落土 花落土 有誰人倘看顧
    無情風雨 誤阮前途 花蕊哪落欲如何


    國中時聽秀蘭瑪雅翻唱這首歌,因此耳熟能詳。
    當時覺得旋律很好聽,但卻不知歌詞有這麼深的含意,現在重新了解後,竟有一絲絲的感傷。不管對歌曲的感受如何,我都知道台灣的印記已經深深的烙在我心中。

    回覆刪除
  39. 我是這組的組員,謝謝組長領導有方,組員間好團結!

    雖然我以前就明白音樂承載故事的能力很強,但是做完這個主體後,我才發現音樂有如此強大的力量!比如老師說北中南的人都會唱中華民國頌,還有很多社運都有一首代表性的歌曲。
    五月天的入陣曲MV中穿插了很多時下社會關注議題,讓我想到他們之前在金曲獎表演時,背後的投影幕也是出現很多如地下社會等名稱,抗議Live House產業下的獨立音樂遭漠視,被強制歇業。
    家事、國事、天下事,音樂都參與其中,從小情小愛到沉冤含雪,音樂的彈性及傳遞的能量超乎想像。

    回覆刪除
  40. 這一組報告的時間掌控很好,還結合了主題適時播放音樂,增加報告風采,內容也囊括各時代背景下的流行音樂介紹,及其背後影響因素的分析,可以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從容完成真的很厲害!我很同意報告同學和老師都有提到的粉絲(fans)的概念,群體所共同追求的目標或精神一致,那形成的文化其影響力便會擴大許多,像我本身不算是很愛聽或很常聽流行音樂的人,但是當周遭的人都在聽、走到哪都有店家在播放時,自然而然這首歌就進入我的生活了,我覺得這就是流行音樂的一部分。
    另外,關於母語的歌,我覺得這在近年來日趨重要,不論是在文化認同、自我價值追求與定位上,尤其像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國家,社會上會出現客語、閩南語、原住民語、新住民語等各種語言的歌,而中文歌或英文歌是最易被大家接受與傳播的,相較之下,原住民語、新住民語的歌在台灣各地被聽到的機會少了許多,可能也較容易被遺忘與遺失,不過我個人就很愛聽原住民的歌聲喔,單純又清新的歌聲非常能打動人心,又讓人忘憂而充滿希望,像之前的布農族小朋友的拍手歌,真的是天籟啊,我第一次聽到時就哭了,真的好感動!我覺得台灣的音樂文化就該是各種聲音組合在一起,流行與否,其實就看大眾口味,就算不是該時代的流行音樂,其文化價值與意涵也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