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Week 13-18/05/2017: Being Kawaii (裝可愛)

本周討論主題:
  • Being Kawaii (裝可愛)

指定閱讀
  • 四方田犬彥著,陳光棻譯,《可愛力量大》,台北:天下文化,2007Chuang, Yin C. Practising Kawaii in Taiwan Poli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ia Pacific Studies(IJAPS) 7.3  (2011) :1-18.

延伸閱讀
  • 〈注音文〉,《中文維基百科》,2006/12/17  

  •   V sign” Wikipedia. 22 January 2007 01:09 UTC26 January 2007 09:31 UTC.

















曾冠鈞
可愛指的是令人「心生愛憐」,跟外表的美醜沒有太多關係,應該說更多是情境與帶入感。
譬如:人喜歡貓狗,是因為貓與狗的五官比例與小孩子比較接近,進而觸動哺乳類的養育本能。
再譬如造型醜陋、詭異的物品,人說它可愛,多半是因為配色,五官比例,最後就是「憐愛感」,接近同情的一種保護欲。
對我而言,可愛就是貓與像貓的東西。

尹儒涵
裝可愛究竟是不是武器,它亦然是。但我覺得無法以不真誠與裝可愛畫上等號,也不能將將其視為女生把自己物化,有時候這些行為是必要的。裝可愛不是利刃,而是一種自我防衛的鎧甲。好比說拜託其他人做一些事情時,"拜託嘛~~"這句話就不由自主的從女生嘴裡出來,雖然我是女生不太了解男生心裡在想甚麼,但是我並不覺得被撒嬌的男生會有不悅的情緒存在。倘若今天一個女生很正經八百地跟他人說"請幫我",說服力通常會大大降低,甚至被其他人認為是一個假正經的女生。生活需要娛樂,而裝可愛(在不超過的範圍)也是一種娛樂。因此,裝可愛是武器,卻也是一種必要的面具。但有些女生的可愛我認為是發自內心的可愛,如果就另一個層面來說,裝可愛變成習慣以後,漸漸的可愛可能成為那個女生的本性,進而發自內心的可愛。
課堂上有提及,可愛可能存在著不完美的意思,進而引起人們的保護慾,傻傻的女孩兒很可愛,我認為在偶像劇中,一個帥氣的男主決往往遇見的都是這樣的女孩子。完美的人往往會去愛上一種不完美,希望用自己的完美填補她的不完美,而總會發現不完美中的美。這就是"可愛"中的美,人們愛上一種可被接受瑕疵,人的生活需要一些樂趣,一些可被接受的小缺口,他們才有機會為缺口填上更好的色彩。這也是為甚麼有些男生偶爾喜歡女生脆弱的 一面,他們希望自己的手臂能為他們撐起天,引起他們的保護慾。可愛不過是將脆弱的一面以幽默的方式呈現出來。

楊政勳
記得上課時報告組提出一個概念:「各國對可愛的定義不同」,然而實際上,「每個人」對可愛的定義都不同。有些人的可愛即是形體上的小巧;有些人的可愛則是醜得可愛,而有些人的可愛則是類動漫角色的特質。然而相同處則是心生憐愛的親密感,一種讓人不捨離開、讓人想去關愛的情感。於我而言,可愛是個不常出現的字眼,又或是說,我還不清楚到底什麼人事物能在我心中勾起那股憐愛的親密,於是在我眼中,可愛常常淪於人際中的「萬用武器」,他既能是稱讚人時的委婉措辭(其力道比起""""還要來得輕),也能是開啟或是應答話題的用詞(因其"模糊性"涵蓋多種概念)。但「裝」可愛又是另一個概念了,在我的眼裡,裝可愛最直接的聯想就是女生拍照時鼓嘴或是嘟嘴比Ya的表情,於我這個對可愛毫無憐愛之感的人而言,其實裝可愛還滿沒有意義的,我不會討厭,但我也不會因此喜歡。但不得不說現今社會中「裝可愛」這套其實還滿能擄獲其他男生們的心的。

何欣蓉
Prezi:   https://prezi.com/view/AUCGwRBFxPEUPbCwPLq1/  

Typeform問卷https://lica3.typeform.com/to/NFUQ1x

身為報告人,在準備這份報告的期間我學到了更多關於「可愛」的事。

可愛的力量,原來很強大;可愛的影響,原來很深遠。根據我們所查到的資料以及日常生活的所聞所感,可愛具有療癒的功能。而說到療癒,我想起上週一在補習班與一位女性輔導老師聊天的內容。我們聊到了近年來實境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類型的節目多半是為了給予藝人一些機會展現舞台下的自己、給予一種親民的形象等等,而觀眾亦可以藉由觀看節目而間接逃離現實。這些實境秀中,關於「小孩子」的節目相較之下媒體曝光率很高。在社群媒體上,總是會有一些來自那些節目的影片,而人們因為受到觸動而分享,越傳越廣。

就我自己負責的問卷方面來說,我發現小孩子童言童語、笨拙不成熟的舉動確實讓人覺得可愛。而其他組員亦有談論到人們因為「心累」而自「可愛」尋求療癒效果、人們對於可愛的偏好其實和「相對弱勢」有很大的關聯⋯⋯。除此以外,問卷的結果也顯示人們因為「可愛」而態度軟化的現象至今仍受性別影響,也算是某種stereotype吧!

王奕勛
就向上課所說的,可愛最常讓人聯想到的無非是嬰兒,到底為什麼人會覺得年又的生物可愛呢?我認為是因為母愛的引發,而這樣的行為說難聽點是武器,但若根據自然法則來思考,卻非常合理。對我來說,可愛可以分成兩種不同的目的,對幼小的動物來說,可愛是種保護機制,避開其它種族的攻擊,這點在許多哺乳類上我們都能看見,為何三不五時便會出現小孩被狼群帶回家撫養的案例?為何許多民族堅持戰爭時不能屠殺小孩?這些很大部分都是源自於我們對弱小的包容與保護,透過可愛展示脆弱,讓我們得以避開死亡延續生命。
 談到女性裝可愛的部分,個人很直接的認同他是被當成武器來使用的,但是對此我卻認為這樣的行為有奇和理性,雖說在這個講究平權的時帶我們會認為把可愛與女性聯想有刻板印象的嫌疑,我卻認為男性比女性有力量這件事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因此在力量上屬於弱勢的一方,只好透過不同的方式予以置恆,否則原本已經夠低的女權恐怕完全無法在過去自保,而我個人也對此抱持正向的看法,雖說是奴役,但畢竟法律沒有規定男生一定要幫女生,也就是說這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那既然如此,我覺得把它當成有趣的文化來看待就好了,不需要覺得誰比較陰險。

梁培均
定義上自己的想法會覺得一樣東西或生物原生的可愛(非客套上的),那是因為行為或外表上是建立在一種"療癒"的感覺 這給我們一種紓壓的正面回饋,而為了不斷索取這種療癒,行為演化上,我們才會去保護他們而我們能感受到療癒這種特質必須要在對我們無害的時候,而弱小與年幼的生物更多時候是呈現無害的因此能讓我們有機會卸下防衛心去觀察他們,感受他們是否具備這種特質
舉例1:
即使獨居老人 身心障礙者也是相對弱勢,但我們並不會覺得他們外在可愛,因為雖然他們無害,但外表上並沒有療癒的特質(當然可能個性上可愛)
舉例2:
一般寵物貓狗可能給你可愛的感覺,但兇猛的流浪狗或沒管好的彼特犬,我們感覺到更多的可能只是恐怖因為我們能感受到療癒是在自己生命安全沒有威脅時候
另一個觀點就是互動性我認為可愛只是療癒的一部分,也是因為互動性種種植物,養養魚可能很療癒,但可不可愛則見仁見智因為植物不會動 ,笨的魚只對飼料有回應(就像你可能會覺得含羞草比其他植物可愛 是因為一摸就縮起來)但互動性越高的療癒生物,可能就越能感受到可愛蠶寶寶>> 鍬形蟲>>蜥蜴>>鳥類( 說話的鸚鵡)>>寵物 >>嬰兒(行為的互動  五感的互動  精神心理的互動 .....)
上課部分的思考
1.至於為甚麼每個人對可愛的東西感覺不同?我會覺得那是因為能療癒自己的東西也不同,有些人會覺得動漫女角可愛,因為他能從二次元人物身上獲得療育有些人會覺得韓國團體某人可愛,因為可能被偶像的日常給療育到了(外表乾淨家裡卻很亂的反差萌?)
2.為甚麼有些人要裝可愛?我覺得裝可愛就是一種利用某種行為模式散播療育的過程 這是一種建立社交,或是更容易取得幫助的生存之道如果一個人個性或行為上讓你覺得可愛療育你可能會更樂意幫助這樣的人他給你療育,你給他幫助,生物互利的機制前提是有這外在跟個性
就像上課小鐘嘟嘴的照片就不療癒,除了長相 不同性別適合展現的療癒也有差異(所以可能有人覺得嗲嗲聲很療育,就用這種行為散播療育,但每個行為都有不同客群,而男生的可愛就無法比照這種模式)
綜上述兩點問題,我認為在國外裝可愛沒用不是因為裝可愛不適用,而是成人不適用而是因為他們主流價值觀可能傾向要求成人成熟獨立那麼你裝可愛不但不能散播療育,反而讓人覺得反感不成熟而你稱讚成人可愛也會成為一種汙辱反觀他們一樣能從貓狗小孩身上獲得療育,感到可愛所以我認為裝可愛或稱讚可愛在國外還是有用,只是我們的年紀早已經過了適用的保質期QQ
P.S.
正向回饋?就像擇偶,我們可能下意識選擇幽默的人而不是強壯的人;科學可能會告訴我們,幽默感不止讓我們天天開心,在維持心理健康跟伴侶關係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所以我覺得療育感可能不只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對我們心理健康有幫助的正向回饋跟感情依存

廖雅琴
一開始選擇這個報告主題的時候還很疑惑,怎麼「裝可愛」也可以當成一個研究主題呢?沒想到做完這個報告之後,才發現裝可愛背後有一門大學問,甚至還可以做一個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還真的很有趣。高二高三的時候可能是壓力太大所以跟班上同學聊天玩耍吃便當的時候,常喜歡用疊字,同學都說我在裝可愛,我總是聲明自己只是因為幼稚,沒想到裝幼稚裝嫩裝小裝怪也都是裝可愛的一部分!報告有一部分是在探討「為什麼要裝可愛」,有的時候是為了達成某種目的或是請求別人的幫忙,看了還覺得有夠陰險、毛骨悚然的,但其實自己也常常無意間或不知不覺地都在用這樣可愛又有點狡猾的方法在跟人相處,原來裝可愛這件事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無所不在了。

林佩柔
這週是我們這一組的報告,我覺得組員們這幾週以來的辛苦都值得了,我們將報告很完美的呈現出來,其中我們還為了這次的主題而做了一個網路問卷調查,原本以為數據會不夠,謝謝很多朋友、同學替我們完成問卷!希望藉由這次的報告可以讓大家了解到「可愛」的種種意涵、「為什麼」要裝可愛,原本剛開始我還蠻疑惑的是老師怎麼會以「裝可愛」來作為報告的主題,可能能發揮的點很少,畢竟「可愛」終究只是個形容詞而已呀!沒想到我們可以演伸出這麼多層面的問題,還可以探究「大人的可愛」「可愛的負面價值」而且這些內容很多也都和我們的生活緊緊相連,還可以看得出來一個男生對你表達可愛會有哪幾種想法,上課的時候有位男生也發表了他對可愛的三種現實面的想法,讓我覺得好像更能瞭解到男生的心裡想法了。總之這個詞很有趣,可愛人人都會說,但是你所理解的可愛和別人所理解的可愛就不一定相同了!

楊雨晨
可愛的種種面向,在這次的主題中似乎都參透了一些些,好看的可愛、醜的可愛或是好笑的可愛,可愛這個詞彙可以被廣泛的利用,而一天的生活中也無可避免的會與可愛接觸,而我也發現,當我不知道怎麼對一件事下評論,或是來的太突然的時候,我總會以-好可愛喔~帶過,正因為可愛這個詞在臺灣,絕對不是一個太負面的詞,講出來不會傷害別人,也不會覺得違背自己的本意。其中,我最有興趣的是醜的可愛與好笑的可愛。醜不一定好笑,好笑也不一定是醜,但當醜被說為可愛時,通常都是因為他帶有好笑的元素,例如報告中提到的「醜貼圖」,也被視為一種可愛,正是因為他每一個貼圖搭配的文字都會讓人發笑,或是貼圖本身的組成就有好笑成份在,這個時候,就會覺得他們醜的很好笑,好笑的很可愛。所以可愛這個詞,對每個人來說會有不同的感受,像我有朋友就受不了別人說他可愛,一定要用更明確的形容詞,他才願意接受,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可愛這個本專屬於小朋友的形容詞似乎和自己搭不上關係,但大人也是可以可愛的,正因為可愛可以有很多種解讀,所以才適用於各種人事物上,放寬對可愛的標準,其實可愛本身就是壹個可愛的詞彙。

李佳霖

身處一個充滿可愛的世界,這週談到了"可愛"。這組的報告有點點破我對可愛的想像,關於可愛不只是正面用詞,也可以代表負面意涵,委婉意味這樣,而也可以是一種不知如何表達(非美非漂亮)就說是可愛。老師在課堂中問說:有誰這週還沒用過可愛這個詞嗎?的時候,我開始思考我"用了多少"可愛這個詞。"我根本是超級濫用啊!"回想之後我所下的結論。可能每個小時都可以說可愛一兩次,頻率超高,而且我自身對於可愛的定義超級廣泛,只要是喜歡的東西都可以說是很可愛(自帶濾鏡過濾)。其中有一個提問是:醜和可愛可以並存嗎?我覺得沒有不行欸,常常看到有人說"這個東西醜的好可愛"這種說詞,譬如說是屁桃、醜娃等等,但是大家還是很愛,甚至高價購買。(雖然我自己不覺得屁桃可愛啦)講到這種"可愛"文化,確實在台灣和日本很盛行,但我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在歐美說別人可愛是一種冒犯行為,可是歐美人卻會覺得"台灣()很可愛",這是否和文化為皆有所關連?我覺得,不無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