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Week 4-08/10/2020-: Films(電影)

 Week 4-08/10/2020-: Films(電影) –從【桃花泣血記】、【八百壯士】、【養鴨人家】、 【我是一片雲】,到【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喜宴】、【藍色大門】、 【無米樂】、【海角七號】、【一八九五】、【艋舺】和【我的少女時代】帶領 討論助教:張子樂 

指定閱讀 

陳儒修,《穿越幽暗鏡界:台灣電影百年思考》,2013,台北:書林。 

李道明,〈暮然回首- 台灣電影一百年〉,《歷史月刊》158 期,頁 41-51。 

野島剛,《銀幕上的新台灣:新世紀台灣電影中的台灣新形象》,2015,台北: 聯經。

延伸閱讀 

陳儒修,〈談愛情文藝片中的明星與台灣電影工業〉,《1993 年台北金馬影展專 題特刊》,1993。 

聞天祥,《過影:1992-2001 台灣電影總論》,台北:書林,2012。

《同學修課心得》

葉家褕

本週報告主題為「電影」,從PPT當中能看出該組的用心準備、欲呈現之豐富內容,稍微可惜的是部分較流於時代背景的介紹,以及老師在課堂上點出時間軸與主題式相互交錯的小闕漏。然而「電影」涵蓋的議題範圍確實太廣,我認為若能以臺灣電影本身的發展歷程、特色與影響作為核心,且如老師所言「臺灣流行文化」是臺灣社會集體情感結構的反映,結合此主旨說明其造成的時代風潮和文化現象,也不失為一種厚實緊密的呈現方式。

       由於電影主題宏大而課堂時間短暫,老師準備的PPT無法充分述說亦十分可惜,然則課堂上提及的許多經典作品已成為待欣賞的片單,國片之於我仍有太多尚未觸及的面向,皆值得付出時間和心力去了解。看完台製日常「台語電影是什麼」和「台語電影的數位修復」兩段影片後,對於影視聽中心在老電影的修復和典藏所作出的貢獻深感敬佩,影片裡的研究人員竟說「一個月的目標是修復十分鐘」,可見修復工作之不易。「孤兒」題材在當時盛行是否與民眾生命經驗有所連結、抑或是政權激盪之下島嶼的處境?還有歌仔戲從戲台上的演出到進入影視產業、甚至今日登上國家歌劇院表演,種種文化現象透過電影悠悠浮出,皆成為難能可貴的資料。如同訪談中所說,台語電影在當時是庶民文化,導演如何透過電影和民眾對話、建構起怎樣的現實以及「想像中的現實」,都是很好的切入點讓我們得以一窺過往的時代風貌,也讓人認知到老電影對於彼時和當代具有的不同意義。


李孟孺

我也同意老師說的應該報告當時代拍的電影,而不是介紹背景時間設置在那個時代的電影,我認為這部分的問題是因為可能組長有傳達錯誤,告訴我們兩種方式都可以,加上我們認為當時代拍的電影比較難搜尋到,所以採用後者方式。準備時間稍微不夠,加上報告時間有限制,我們應該抓緊重點介紹,並更深入了解,有蠻多地方被老師糾正錯誤,所以我們還不夠細心,謝謝老師助教的指教。


彭筠

第一組的呈現方式是以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去看以前的時代,雖然和老師說的要看當代所留下來的影片不同,但我覺得也挺有趣的,如果可以結合兩者我覺得應該也不錯,藉由對比現代和以前來觀看不同時代背景下觀看同一事件的想法,或許能擦出有趣的火花。老師在課堂中有提到一個遊戲「你是戒嚴時代的誰」,下課後便馬上搜尋玩玩看,想要存活到最後必須小心翼翼行事,不能看有馬列思想的書、不要去插手管別人的事、要安安分分的過日子,只要有一點點想改變現狀的想法就會被抓,儘管現在看來覺得荒謬至極,但卻是十幾年前台灣的日常,也因此解嚴不久後,敢拍出台灣社會現況的導演真的十分厲害也很有勇氣,他們以電影訴說對時政的不滿,並也讓台灣人比較敢討論當時所發生的不公不義之事。


梅莉妲

在本週的課程中,第一組介紹了台灣電影及其歷史。儘管我的同學由於沒有太多時間來介紹他們的主題而進行了非常快速的演講,但我發現有趣的是,多年來台灣電影史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另外,我發現認識陌生的台灣電影的新標題也很有趣。在聽完我同學的演講後,我將去找一些課堂上提到的電影,以便我可以更多地了解台灣電影

我也想在這裡留下一些我的同事在他的演講中發布的視頻之一的反思。該視頻是台灣新聞廣播的視頻,講述了一個失踪的兇手和謀殺案。這段視頻中伴隨著非常戲劇性和黑暗的音樂,使環境感到一種恐懼和恐怖。
這段視頻開始播放時,我注意到許多同事因看著手機或做其他事情而分心,漸漸轉向屏幕,完全沉默了至少兩分鐘。這對我來說似乎很有趣,因為我認為這部視頻如果沒有在背景中播放深色音樂,那麼肯定不會引起那麼多觀眾的注意。所有這些使我認為,在電影中,為每個場景選擇音樂非常重要,因為我認為音樂對於在場景中營造特定的氛圍至關重要。最終,在這堂課之後,我對台灣電影的歷史有了更多的了解。


李知穎

我是這次報告組的,雖然說當初定案的手法是用時代來講,但大家可能都還沒那麼上手知道怎麼講整個會比較好,也很謝謝組長跟其他夥伴大家還是同心協力的完成,當然有許多待改進跟值得做更好的地方老師也馬上糾正或是提點很感謝老師,如果說帶我們的助教可以較正確的引導方向給我們也是不錯的一個方案,也非常感謝助教很即時的審簡報跟回覆訊息。

電影的呈現發法有很多種,我覺得分不同類型的電影再去分不同時期的手法是個不錯的建議,助教可以推薦給下次的負責組,也不會讓大家聽的不順暢~報告的內容或方式偏了題或是不一致的部分我覺得我們這部分該注意,雖然準備時間比較緊湊但我覺得大家都很盡力了!

電影真的是臺灣很重要的一部分,每個時期都有那時期的特色可能因為政治方面有所影響或是當時的風氣特色而每個時期的電影會有所不同,我真的很喜歡阿嬤的夢中情人,是我喜歡的愛情片,也是結合臺灣台語電影的特色。


彭品瑄

雖然報告內容有一點偏掉,講成講日治時期的電影而不是日治時期拍的電影,分類方式也不是以一貫之,但依舊可以感受得到報告的同學的用心準備。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講臺灣現代電影恐怖片的部分,我覺得用臺灣的一些民間傳說或者是真實的案件改編的電影很有意義,既可以讓觀眾感受到恐怖片的驚悚感又和臺灣本土有連結。

老師提到的那個小遊戲以前高中的老師有給我們玩過,玩了很多次都沒有成功活下來,透過那個小遊戲可以感受到當時人民的戰戰兢兢和生存不易,現在能生活在這個言論自由的社會的我們真的很幸運!


林宜蓁

報告組別很用心地準備,簡報設計也呼應「電影」這個主題,非常具有創意。但是如果可以更好地了解該主題意義會更好,比如老師所提「是什麼時代會有什麼電影,而不是該部電影在講什麼時代」,要去了解什麼樣的時代背景造就該文化產業的這樣的歷史。

電影這個主題真的非常廣泛,畢竟電影也分好幾種類型,要去深度探討起來,真的會是一個很辛苦但也很有趣的過程。該時代下造就社會形成什麼樣的精神,而使文化人會以該般風格呈現當下社會風氣,傳以後代所知。

By the way,老師提到「你是戒嚴時期的誰」,也是個很酷的遊戲,之前不知道有這個,不過有聽過類似的遊戲,是關於前段時間的總統選舉,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期間,其辦公室推出「總統府大冒險」的遊戲,也是關於台灣歷史文化等等,我覺得這類遊戲都能讓台灣公民對自己的國家更有了解。


施宜萱

我是這次的電影報告組員之一。藉著這次的報告,我認識了許多有關台灣電影的知識,尤其是描寫日治時期的電影特色與後續對台灣的影響。

然而有些可惜的是,我們在討論報告時誤會規則了,以至於我們是報告現代描述當時代的電影,而不是當時代所產出的電影,因此沒有精確的完成報告,讓臺下同學無法清楚的瞭解台灣電影史的脈絡。雖然如此,還是很謝謝組長的帶領與各位組員的用心討論。

此外,我也對老師所說的四六運動印象深刻,在這堂課之前我只認識六四事件,但經過老師的講解後,我才瞭解到,原來師大還有發生過這樣的事件,當時的學長姐們就像是捍衛正義的戰士,十分勇敢,使我更珍惜現在所擁有,那可貴的自由。


黃子譽

第一組報告的內容是台灣電影的歷史,雖然因為他們是第一組上台報告,所以內容有些許偏題,但是我認為他們在自己負責的部分都講得很好,很值得我們學習,也給了後面組別更好的準備方向。

老師在他們報告時,也和我們補充到許多關於該時代或是電影的知識,使我更加理解台灣的電影。他們利用現代電影的角度來講述台灣歷史,也讓我了解到許多不同歷史背景下的人民或政府。

老師也補充到「台灣流行文化」的意義:

   1.是台灣社會集體請感結構的反應

   2.長期世代經驗累積的結果

   3.社會變遷的軌跡

讓我對這門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也對於接下來課程的更加期待。


王昱人

這次課程為第一組的團體報告,報告主題是「電影」,從課堂一開始看著等待報告成員戰戰兢兢的在講堂旁邊準備,加上風格統一的ppt規劃,都能看出整組對於這次報告的重視。


在報告期間,老師提出對於時間軸錯亂、非當時代電影介紹等問題,我認為就原先老師訂定的報告方向來看,或許整體的報告對於原先的設定來說可能真的有些不同,也藉此機會可以警惕自己之後的報告要更加注意整體走向以及老師設定的主題及內容細項,但單看每個組員的報告,都還是能看出他們很用心將自己的部分整理及呈現。


另外我覺得這堂課最讓我印象深刻是老師補充的四六事件,不知道為什麼在我求學期間讀過的歷史中並沒有印象有這樣一啟事件,然而四六事件卻是被視為白色恐佈的開端,在驚訝之餘,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是否對身處環境沒有足夠深入的瞭解,又或是自己沒有真正去重視這片土地曾經發生過的歷史背景以及帶給我們的影響,也真的很敬佩當時學長姐的勇氣,在現在或許因為學運開始參雜了很多政治因素,帶給我的印象中有部分是負面的,但學長姐如此奮力爭取自身權益還有集體意志,我想是值得我們努力看齊和學習的。


林宜縉


雖然這組報告的內容跟老師所傳達的有點不同但也因為他們的報告使我了解到該電影是想向觀眾傳達台灣哪個時代背景下的內容

因為我平常不太看台灣電影,透過這次的報告使我認識了許多部值得欣賞

因為我沒有看過海角七號,還記得報告當時老師有說到海角七號讓台灣電影產業又邁向高峰,使台灣電影又重新受到重視,是部非常有意義又好看的電影,聽完這樣的介紹,之後有時間會想來看這部電影


張文齊

 第一組的報告主題是電影,該組的簡報風格相當精美,整體看起來很清晰也不會太過凌亂,讓我們容易了解到所要分析的內容,另外該組的簡報會以不同顏色標示哪裡是重點,值得我們學習。而報告主題雖然與老師的要求有所不同,應該是要報告那個時期所製作出的電影,例如介紹日治時期時,可以報告《望春風》,該電影於1938年上映,為無聲、黑白片,描述藝旦與青年的淒美愛情故事,或是介紹1943年上映的《莎韻之鐘》,該電影為日本推行皇民化政策的宣傳樣本,而不是在介紹日治時期時,報告《賽德克巴萊》與《KANO》,這兩部電影應該被歸類於台灣現代電影,但仍可看出該組組員都有用心地查詢資料與製作簡報。該組報告有介紹到楊德昌導演的作品《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部電影我相當喜歡,其拍攝時間距離案發當時已經過了三十年之久,而劇組費了一番功夫,把場景還原成三十年前,使我們能夠深入其境,讓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去洞察整件事情的發生過程。


吳政穎

經由報告組對於各時代電影的簡報介紹,讓我們對日治、戒嚴、解嚴時期的台灣電影類型有了瞭解,如同報告組別的結語,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現實因素間接或者直接地影響當代的電影內容,透過電影故事可以傳達或批判生活相關的意識型態,報告組也舉出近年來多部代表性且賣座的臺灣電影,看得出每位導演努力用不同的角度拍出屬於臺灣的故事,讓觀眾在電影院裡可以被感動或是開懷大笑,其實,我們的電影工作者都很優秀,只因臺灣電影工作的環境不像國外電影業的資源豐富,我們應該多用電影票去實際支持臺灣電影!


徐柏軒

這堂課為我加選上後的第一堂課,第一組的報告使我接觸許多導演或加深其印象,雖教師提及報告內容:「應以時代下的電影而非電影下的時代」,但我仍從這組報告上掌握到一些脈絡以及從中有所收穫。
而令我對這堂課印象深刻的有兩項內容,其一為電影的影響:「環境(人物、事件、地點)影響著電影,而電影又影響著環境」。另一則為老師的一張投影片,一位帶有臺語口音的婦人唸:「四十四隻石獅子」,大部分聽到此段話的人應都稍感喜感,甚至訕笑他們,這反映一種現況:「母語消失地理所當然,華語講不好反而是他/她們的錯」。
未來遇到類似狀況,能否以肯定地方式認同他/她的口音?我想,這是人們為保存一種語言最簡單的付出。

施品岑

這天是第一次看大家報告,我覺得這種報告準備方式,可以很有效訓練學生更多的思考、分析、統整的能力。

至於電影這個主題,因為我平常不太看電影(我唯一會關注的是動畫片),所以對於台灣電影的進程與各方面的認識都不足,很感謝同學們對這次報告的重視與努力,讓我有機會簡單的認識台灣電影。

每次在認識一個新的事務的演變時,最感動的就是有很多人為了同一個事物而努力,從而讓人們有更多文化資源來欣賞。


曾曉桐

透過這組的報告,我更理解了台灣電影的發展,而老師在報告中的補充更是讓我大開眼界,真的是把整個歷史理解的很透徹,以前雖然知道蔡明亮,但根本不知道他那個時候雖然在威尼斯得了很多獎,卻因為那時期的台灣電影多半與民眾的距離比較大,因而產生台灣電影消失的20年,等等之類的背景都是我之前所不知的,除此之外,因為不同時期的政治文化影響,而產生了隨之應應的電影,透過這些電影,便可以看出這些背後因素,這是一件很酷的事,之後我們有另一堂通識會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真的非常期待。


梁瑋倫

經過這組的報告,我更加的瞭解到不同時代下台灣所產電影的特色,並且由那些電影的內容知道,拍攝電影當下台灣所處的歷史背景、社會風氣,進而與記憶中的歷史課相互比較。也許正如老師所說,本次的主題是歷史下的電影而不是電影下的歷史,但是如果撇除這點,我認為這次組別所報告的內容也是一個值得探究的領域。


另外,在玩過老師所補充的遊戲(你是戒嚴時代的誰呢?)後,我更加的瞭解到在戒嚴時代下,必須當個如同上面長官所期望的人,什麼事情也不做,不去插手社會上的大小事,如同長在地上的雜草一般,不可長得突出,同時也不可讓長在自己身上的分支突出,否則可能會被連根拔起,成為遊戲結束後,列在網站上的人物的一員。


李娟

前一週剛看完阿嬤的夢中情人,而這次的主題即由電影組上陣報告了。雖然此次的內容給人的感覺偏向「在描述日治時期的電影」而不是「於日治時期產出的電影」,因此讓人有些錯亂感,但還是感受到了電影組的用心。

在老師講解之前我並不知道臺灣電影曾有過一段失落的二十年,甚至有先在國外得獎後才回臺上映的作品;而2008年後的導演較懂得商業手法,其所產出的電影也易受普遍大眾喜愛。藉由此次的報告及老師的補充我才逐漸了解到台灣電影的演變與成長,其中有兩部描述戒嚴後的電影,分別是侯孝賢所導的《悲情城市》與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殺人事件》,希望以後能有機會欣賞。另外還補充了「什麼是流行文化?」,老師也道出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流行文化絕不是當下發生的,而是十幾二十年積累的結果,看似風花雪月、輕薄短小,實則重且嚴肅”,還提到了最早期的金馬獎其實是政治下的產物,最後才演變至今的一年一度的盛會,現在看以前記錄下來的畫面真的很有趣。也了解到了過去臺語電影曾經盛極一時,且故事情節大多以母親為中心、或偏愛以孤兒當主角,然而經過時代的變遷,臺語電影的沒落,母語消失的理所當然,我想這也是現今值得我們省思的事情。


卓育霆

聽完本次電影主題的報告,覺得獲益良多,過去的自己在看電影時其實不太會特別去關注每部電影、每位電影導演、編輯所想要呈現出來的議題和效果,才發現電影的真諦是要觀眾們用心去探索、追尋的,且從上一次觀看「阿嬤的夢中情人」時便有此感受,綜觀今天的 報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報告同學於電影類別的劃分之下,我看見了自己從未注意到的背後體系,主題接近的電影所要傳達的故事和意義都不同,課後我也再次、初次觀看了幾部同學提到的電影作品—如:海角七號、角頭一、角頭二 王者再起,特別是在角頭二 王者再起給了我極大的震撼。


武氏香江

聽完這組的報告、我以為我在聽台灣歷史電影還是背景等等。因為我很期待可以了解更多台灣流行電影。我以前很少看電影,但是高中的時候,透過朋友介紹「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有點好奇也有點沒那麼期待.但是看了以後,我的觀點就改變了.我之所以喜歡這部電影是因為故事內容十分生動,處處充滿了真實感九把刀以自己的愛情故事為背景,描述他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他讓我再次感受到那青春時期的乾澀愛情,也讓我想起高中也有相同經歷的回憶,那是段令人最快樂,最單純、最幼稚、最幸福、最懷念而令人難以忘記的時光.除了演員九把刀還參與主題音樂的創作,包括後來廣受民眾歡迎的主題曲「那些年」每歌詞都打動人心。


陳卓斌

看完這組同學的PPT後,大約也能明白到當年台灣發展電影時起步後的各種辛酸往事,電影果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弄好的。我發現我看過的台灣電影中絕大部份都能帶出導演所想想給觀眾們的情感,我覺得這是台灣電影的特色,比看歐美電影那種只為了看特效去看的好,台灣電影在情感表達方面做的真的不錯


張庭毓

今天的報告 我們有點誤解了教授、助教所提及的方向 不過經過這次的報告 讓我更了解台灣許許多多優秀的電影 許多受到文學的啟發 受到外國電影的影響 最後催生出了現在台灣特有的多元電影文化 在那段台灣電影沒落的日子裡 還有魏德聖 侯孝賢等等默默付出的導演 持續推動台灣電影 真的很令人動容 儘管今天的報告方向有點偏差 但整體經驗卻相當豐富


楊穎琦

雖然報告的方式變成了是介紹電影裡的那個時代而不是用時代來介紹電影,但ppt內容還是滿豐富的,這個方式也是滿有趣的,呈現了不一樣的風格,也讓我們理解不同的電影內容。在眾多的電影類型中,我最喜歡看關於愛情的部分,我認為愛情電影中是能帶給別人很多不同的嚮往,儘管有些內容過於幻想敘述的太美好,但也總是帶給大家回憶起那段最單純最快樂的時光,電影總能帶給大家不同的啟發,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謝宇婷

雖然這組報告有些小小的失誤,所以讓我有點搞不清楚年代和電影的關係,但報告內容還是準備了很多資訊,有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我平常不愛看電影,更別說以前年代拍的電影有哪些特色,所以藉由這次的報告,我知道了日治 戒嚴 解嚴時期的電影有哪些是可以的那些是不行的,老師上課補充的四六事件,在白色恐怖時期,有這樣英勇的表現,讓我佩服師大的大學長們。


劉冠忠

這次聽完報告後其實很感慨也很感動台灣現在的電影創作環境,在不同時期下的作品雖都有各自的風貌和留下的風景,但多多少少都有束縛,沒有辦法完美呈現導演的想法,但現在台灣卻能有這麼棒的環境,真的很感謝那些創作者的努力。此外,聽完報告後我也找了些早期電影來看,感受到原來時間的推演並沒有把那些熱情帶走,而是變成一股更強大而溫柔的力量推進整個產業,感謝報告組說了很多關於電影的故事和心得,給了我很大的收穫。此外,特別有感觸的是老師於上課時提到的金馬獎演變,最近正值金馬盛事,聽完後特別有感覺,金馬影展一直都是我有再關注的藝文活動,所以特別感謝能有現在文藝價值極高的金馬。


邱子嫣

電影的發展過程有著豐厚的歷史,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道光輝與成就.電影無論從語言還是從技術上都在不斷進步.給人們的生活方式和思想道德都帶來巨大的影響.在第一組的電影報告中讓我更了解對電影的歷史與時代的演變.每一部電影都有屬於它的時代與含義,它也陪伴了我們走過每一個歲月,也在每一個人的心中留下難忘的回憶.當我回去重看之前看過的電影時,跟當時所看的心情和感覺是很不一樣的,很多電影的主角也成為了我們心目中的難以替代的角色.


張之翰

這組的報告很詳細,唯一卻致命的問題就是,他們是以「電影故事的時間設定」做排序,而不是以「電影拍攝時的時空背景」做排序,雖然對電影的內容都介紹得很詳細,但是就無法了解到時空背景對於電影發展的影響,有點可惜。

另外老師有提到一個網頁遊戲,「你是戒嚴時代的誰」,如果按照現代的價值觀去選選項,或是選擇稍微有點關心他人的選項,根本撐不到第三關就GG了,要順利過完只能逆向思考,選擇那個最不想選的選項,過關之後只覺得可悲又可笑,這些荒謬的事情確確實實發生在台灣,讓我再次省思,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自由。


游子逸

身為這組的組長又是第一組要報告的,其實當初方向確實有點迷惘。每位組員也都做的相當認真,最後不管結果如何,我們也算是成功完成了一件大事。

台灣電影規模雖比不起歐美大片,但在其中加入許多台灣元素使其也變成最適合台灣觀眾欣賞的影片。電影帶入了當代的一些現象,譬如我們提到的賽德克巴萊,內容也值得我們現代人去分析與思考。電影也是反應與帶動台灣流行文化的現狀、產生的重要推手!


高虙

這個組題是我那時候想去但遲遲不敢去的組,我很愛看電影,尤其是台灣的電影,每次都想說啊!一定不好笑啦,結果最後都還是花錢去電影院笑到翻掉,除了劇情以外,我覺得電影中很多場井都是有辦法到的,像是如果說好萊屋,誰會花錢坐飛機就為了去看某部戲的電影場景,而台灣的電影就不需要,有時你可能開車甚至騎車就可以到達,十分方便,到的時候還會覺得,挖當時在這裡拍的哪個橋段,現在自己處在這裡,那個感覺真的是十分棒!


林宇凡

這組的報告主題是電影,我記得上週老師才給我們看了「阿嬤的夢中情人」,說實話由於以前比較少接觸,我本來對台灣電影沒有抱很多期待,但看完老師放的電影後,我意外發現原來在自己住的這片土地上,有那麼多值得學習及一賞的好電影和導演,所以當知道隔週的主題是電影時,更讓我格外期待。

報告組的ppt做的更是精美和完善,雖然比較多地方著墨在電影下的時代背景,我也認識了更多電影,也讓我更深刻的認識除了魏德聖以外,台灣還有許許多多優秀的好導演。而其實很久以前我就看過悲情城市這部具時代意義的電影,不過那時我年紀還太小了,有太多劇情都看不懂,現在回頭,原來竟然是一部這麼偉大優秀的作品,非常謝謝這組的報告,讓我對台灣的電影產業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鍾凱名

從小到大,每次只要走進電影院,我一定是觀看西方國家拍攝的電影,像是玩命關頭、復仇者聯盟、美國隊長等,在我既定的印象中,好來塢對於電影五光十色的特效、唯美宏大的取景、以及劇中帥氣的男主女主,都是大勝台灣的。而我認為近年台灣國片多走愛情、搞笑取向,或是描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像是前幾年轟動一時的海角七號、近年「等一個人的咖啡」「比悲傷更悲傷的事」等,以及描寫歷史事件的賽德克巴萊等,大多不出這類的範圍。而雖然我認為台灣國片的特效沒辦法匹敵國外,但國片能夠從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取材,也更能引起我們的共鳴,也期待未來台灣電影產業能夠越來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