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演講與對談

Week 15-02/06/2010-:演講與對談
本週將邀請美國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大眾傳播學系楊新彥老師(研究領域pop culture, Taiwan, politics)及東京大學博士後研究員Dr. David Morris (研究領域Hip Hop, Japan, pop culture, cultural studies)到課堂上來做精彩的演講與對談,為我們的這門課程做一個綜觀性的總結和討論,藉以和同學一起思考流行文化在當代(台灣)社會所造成的政治、經濟及文化效應。

14 則留言:

  1. 499001031教育系操玫萱2011年6月2日 凌晨12:36

    我們的生命中充滿了這些東西: D

    回覆刪除
  2.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6月5日 上午9:42

    這次的講座真的是太棒了!!!
    好喜歡~
    只是有點可惜沒有太多時間發問
    不過光聽演講就已有醺然的暈眩感
    但是還是很想知道
    蘇碩斌老師會怎麼看待背包客
    尤其是在很多文藝作家都如此鼓勵「青年壯遊」的這年頭
    還有我也好想問問蘇老師有沒有(或說曾不曾)
    以「旅人(或是觀光客?)」來的眼光再回頭看看台灣,然後覺得台灣和他所以為的故鄉其實不太一樣的地方?

    阿阿......人生果然不是健達出奇蛋
    沒有三種願望一次滿足的這種事

    回覆刪除
  3. 王逸倩 9999908232011年6月8日 下午1:23

    演讲超级棒的!受益匪浅!
    而且硕斌老师讲的很多内容我都感同身受,因为最为一个交换生的我来台湾前就有查很多资料,计划去各个地方旅行。在这里的没个周末我都会出去旅行,基本都是一个人,背包客,带上单眼出发。过程中我很享受,因为就像他讲的,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人情。之前去彰化的一个小镇,找不到方向而问路,有碰到过很好心的阿妈,她虽然不会讲国语,但是知道我不懂台语,还拉着我的手带路。还有员林火车站的一个爷爷,还画手绘地图给我,介绍他们的好玩的地方给我。还有一个去台中,在朝马那里迷了路,结果一个很热情的阿姨就让我坐她的机车,把我载到了住的地方,在一中街那里,很远的路,她还一路和我聊天。我觉得台湾的人都好热情,做为旅客的自己也被感动了,所以一路上看到的不仅是美好的景色,还有感受到了人的好心和善良。回去之后很感动,还把这些照片放在自己的博客上,大陆的朋友们看到很羡慕也惊讶,因为他们中的有些人来台湾,只是跟着旅行团来走马观花,哈哈就是硕斌老师调侃的,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所以他们觉得台湾也没有很好玩,还不如逛逛夜市买些吃的来的实在。不过我想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地图和导缆只是一个样本和参照,真的要探索到一个异地的精髓,还是需要时间的。背包客虽然辛苦,自己定住处,买车票,有一顿没一顿的有时候需要暴走整天,不过很享受,回顾自己相继里的一张张照片都是有内容和故事的,而不是到此一游的那么空虚和没有价值。
    不过这次去花莲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体会,因为爸爸的朋友恰好在花莲的一个饭店工作,他们就邀请我过去玩,并且住宿和行程都安排好了。于是我这此过去,住在山顶的海景房里,早餐和晚餐都是饭店的美味的自助。3天去了花莲的很多景点。很开心,很享受,就是可以完全不动脑筋地放松下来。可是说实话,我并没有像以前自己背包四处旅行那么的开心,以前即使累瘫了回到台北,还是能滔滔不绝地打电话给妈妈讲自己的经历,这次她问我怎么样,我除了说很享受很舒服之外竟然说不出别的有深度一点的话,就好像整次行程自己大多时候都在和同行的人聊天,而忽略了身边的风景,并且只要坐在车上,等到导游叫我们下车就可以到一个新的景点去参观,不用想以前一样,自己想要看什么,自己问人找路地过去那么麻烦。不知道为什么 ,好像有种自虐般的享受。又乐在其中。所以这个周末我还是自己去了新竹,又回到了背包客走遍四方的状态。真的不知道,是不是一旦有了这种体会,就回不去原本的跟着旅行社的package tour的旅行了呢~

    回覆刪除
  4. 英語499212044 林瑞容2011年6月9日 晚上10:58

    愛旅行的我,經過這次演講才省悟原來旅行在某些方面來說真的是一種壓力!
    我曾有過一次自助旅行的經驗
    行前光是決定要帶什麼東西、帶哪幾套衣服就快想破頭了XD
    到達目的地之後 隨時都得把相機預備好 深怕漏掉什麼美麗的鏡頭沒拍到!
    我會很努力的環顧四周 不得漏掉什麼珍奇百景!
    晚上則在想隔天要安排去哪裡玩賞

    直到回到家後才能好好休息。

    我認為旅行不能光是遊玩,一定要學到新的東西才算值回票價
    像是: 學一些新的語言、對該語言產生興趣而努力修習、體會不同國家千奇百樣的生活方式等等
    像我覺得要精進英語能力 到英語系國家住一陣子比起坐在教室裡苦背英文有效用多了
    當然囉 前提要有足夠資金!
    現實還是殘酷的。

    回覆刪除
  5. 我其實還蠻想問蘇老師覺得亞洲哪個國家的觀光做的最好?

    前幾個星期首爾才被CNN選為世界最棒的城市
    我很好奇為甚麼是首爾呢

    以前也看過報導說韓國非常重視觀光產業
    所以都會請當紅藝人擔任觀光大使
    並且也做了很多建設

    那麼台灣呢?
    我們的觀光產業真的有突顯出台灣的特色嗎?
    面對陸客,我們又該抱持著怎樣的心態呢?

    回覆刪除
  6. 跟旅行團的好壞其實我覺得不一定耶
    我不常出國,只去過中國一次
    那時是跟著旅行團
    但我覺得也還好
    因為中國走到哪都是一片江山給你看
    (不過我在旅行車上一直睡覺)
    該去的地方也去了(雖然我快忘了我去了哪裡)
    人民各種型態也瞧得見一些(?)

    像是去上海的時候,導遊(南京人)一直罵上海人,說什麼全中國最討厭上海人,就她們最哈日(之類的)或者是他們賣東西抬高的價錢(同一件衣服賣給我15我爸要100多人民幣)或者是他們公營政策下賣東西同一個價沒人買時東西會月增越多(超奇妙的)之類的


    也可能是因為從一開始,
    我就覺得不管哪項旅程都是疲累的。
    所以並沒有抱持著:"我要去放鬆"的心態
    也可能對我們現在這種年紀的來說.......
    最重要的還是戰利品吧(呃)
    說真的我全部的動力大概就擺在戰利品上面XDD
    詩滿

    回覆刪除
  7. 數102 陳美均 4984021092011年6月14日 凌晨12:48

    觀光旅遊在我們眼中總是快樂 開心 讓人放鬆的
    但這堂演講卻讓我大開眼界
    他所說的旅遊 卻是痛苦的 在資本主義中被利用的
    我一開始其實不太認同這個說法
    好好一個由人操縱的旅遊 怎可說成痛苦的呢?
    但反觀整個社會體制架構 其實被操弄於掌心的
    正是我們這些在苦中作樂還自以為快樂的遊客們!
    雖然這麼說好好一個觀光旅遊有點言過於重~
    但其實很多觀光商機 就是因為有這群樂天旅遊的旅客們
    才能讓這樣觀光文化體制一直無限的循回~
    我覺得每次聽演講 總是帶給我不同的驚奇和切入觀點
    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一個我們從不曾想過的課題
    覺得很開心 收穫很多 也變得更會理性的思考事情!:)

    回覆刪除
  8. 國文499204188葉家伶2011年6月15日 上午11:31

    這次的演講專題我十分的喜歡
    在以前總認為旅行就是一個到外地去遊玩去體驗的行為過程
    但沒想到也能成為社會學研究的題目
    實讓人很驚嘆!!!

    旅行是基本人權這個觀點令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還有travel的字源竟然是工作&酷刑也使我很驚訝

    聽完這場演講對我來說
    在往後的旅行途中也許不只是玩樂
    更會用多種不同的角度可能是社會學可能是地理學去觀察每個異地

    回覆刪除
  9. 圖傳102張菀庭2011年6月16日 下午5:06

    我是圖傳102級的張菀庭:)

    這次的演講好有深度!
    原來觀光也能夠有這麼多部分可以去探討
    在經過演講者的介紹之後,
    也對travel更加了解了:)

    回覆刪除
  10. 國文499203146詹欣穎2011年6月17日 凌晨1:08

    今天好精彩!
    從來沒想過旅行與觀光也能如此解構
    原來旅行與資本主義結構這樣緊密
    觀光背後的基礎,是一規律組織化的工作
    這些論點對我都是很新穎的概念
    不過其實最為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在ppt末頁的發問
    「工作壓力的出路是休閒,
    休閒壓力的出路在何方?」

    這讓我想到常常家族出遊時
    主辦的家長總是一直在看時間
    一直在確認下個行程
    一直在偷聽大家的閒談以確認活動辦得如何
    大家也都因此感到有些壓力
    我想這就是所謂休閒的壓力吧
    這樣的壓力如何抒發
    或許是等到假期結束回到工作岡位時
    才大呼一口氣:「總算結束了」
    好矛盾

    如果不要把休閒當作事業來經營
    是不是能快樂一些

    回覆刪除
  11. 人發系102級498061345李佳穎2011年6月17日 下午4:47

    這次的演講內容深植我心
    似乎講出了長久以來心中對於旅行與觀光的那一份荒謬的感覺
    放假等於休息,而休息就應該要出去玩
    這一串式子對每個人來說似乎就是天經地義的
    但每每「休息」回來又總是要在床上好好休息好幾天才能回到正常的生活
    而「休息」中又獲得了甚麼?
    似乎總說不出個甚麼
    好像花錢是旅行的目的
    至於得到了甚麼是不怎麼重要的

    或許就是這種內心的矛盾感讓我越來越傾向於「宅在家/宿舍」吧!
    自從當上了大學生,離開家住在學校宿舍後
    親朋好友總是覺得我應該是很優閒的
    趁著假日我應該是把這個我不熟悉的大台北玩遍了!!
    因為我假日多,所以也會玩得多

    旅行與觀光真的該在大家心中改型了
    真的就如老師說的
    回歸自然的旅行與觀光才是我們需要的
    表面上的瀏覽與花錢令人疲累
    心靈上的滿足應該才是真正能讓我們前進的「休息」
    才是觀光與旅行的真正內涵

    回覆刪除
  12. 社教系498020054洪珮玲2011年6月19日 晚上10:05

    旅行給人的感覺
    是閒適舒服的
    經過老師的理論剖析之後
    旅行背後的殘酷現實(或者說是資本主義下的陰謀)
    其實讓人有一點幻滅的感覺...
    會很想反駁卻又不得不同意某些論述

    旅遊的時候我很不喜歡走馬看花的行程
    和朝聖式的到著名景點拍照(最好畫面還要有該景點的名稱)
    我很同意老師提到的前台/後台理論
    因為自己也是個渴望能窺探後台
    深刻體驗當地文化的人吧
    像今年暑假就決定改以自助旅行的方式
    想讓自己的旅行更有深度一點
    更能體會到觀光看不到的「後台」
    不過
    這樣看到的真的就是當地人的全部嗎?
    後來想想
    因為時間有限
    自助旅行仍會是先規劃
    在參考書籍、雜誌的時候
    那些標註著「體驗當地生活必去」的地方
    是不是也是經過「篩選」的結果?

    回覆刪除
  13. 497901017 音樂101 思妤2011年6月19日 晚上11:55

    老師一開始 對於旅行的定義與解釋 讓我印象深刻

    真的~~旅行其實很辛苦
    但是只要平安 並且能多增廣見聞 看看外面的世界
    旅行 也許是很棒的經驗

    我個人比較喜歡定點出遊
    因為我會認床
    所以.....不能去太遠的地方XD 實在滿可惜的~
    像大一時 去了美國又去日本
    回來整個精疲力竭
    去的時候因為我適應力較差 好幾天都吃不下飯>"<
    其實滿痛苦的...

    回覆刪除
  14. 公領103級499072133陳亭之2011年6月20日 凌晨12:00

    希望以後有機會自己也可以去環島
    親身體驗台灣的美麗
    旅行是最令人放鬆的事
    一定也會帶來很多從未有過的精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