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Week 14-26/05/2009-: A-Bian Doll, Call-in Show and Red-Shirt Army (扁娃、Call-in 節目、紅衫軍)

Week 14-26/05/2009-: A-Bian Doll, Call-in Show and Red-Shirt Army (扁娃、Call-in 節目、紅衫軍)
指定閱讀
莊佳穎,《阿扁的異想世界》,台北:前衛,2004。
延伸閱讀
Shih, Fang-long. “The ‘Red’ Tide Anti-Corruption Protest:
What Does it Mean for Democracy in Taiwan?” Taiwan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Vol. 1 ( November 2007): 87-98
周慧玲,〈現場節目與台灣焦慮〉,《聯合報》,第37 版,1999年
10月28日。
高瑞松,《政治性叩應節目內容的結構分析—以《2100全民開講》—
大選大家談為例》,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

18 則留言:

  1. 英語499212044 林瑞容2011年6月1日 凌晨12:29

    看了陳水扁當時的宣傳影片 我覺得我都有點被感動了哈哈!
    我就是標準會吃溫情路線這套的人…=”=
    可以體會當時的人們對民進黨所寄予的滿滿希望
    當時的民進黨又是如何的風光凜凜
    所以在種種弊案與醜聞被揭露後 人民才會這麼受傷、有種夢破碎了的感受吧!

    就像老師說的 投入熱情時人的心靈可以去支配身體做到某些事
    所以其實在台灣如果政黨可以朝有利社會的方向發展的話
    這一塊是可以發揮非常大的群眾力量的!

    我新加坡的朋友跟我說新加坡是非常獨裁的國家
    除了不能集會遊行外 即便總理是透過選舉過程選出來的
    但由於是一黨獨大 一個總理做好幾年 下一任還是推兒子出來 幾乎可以說是世襲制了
    還規定人民一定要去選舉 否則會有某些處罰
    在我受夠台灣的政治勾心鬥角後 新加坡的政治型態反而是我所追求的
    用獨裁體制創造出整潔有秩序的國家 這我願意!!!
    總之我不喜歡看到有人在電視上打來打去 我只想要一個安穩和平的生活環境
    就算要乖乖聽命於政府、不可以有什麼微詞我都接受!!!

    回覆刪除
  2. 歷史102級 陳淮生 4982200322011年6月1日 上午10:44

    關於政治與歷史發展,我想在此分享一些自己的見解。
    或許和本此上課主題沒有太大關聯,請多多包涵!^^
    我是想分享並以自己的觀點解釋一個最近的新聞,有關於美國最新史料研究,當中說明:二戰期間美軍駐中國將軍史迪威,曾和美國總統密謀除掉蔣中正。
    史料會這麼顯示不是沒有原因的,國民黨政府在教科書中理所當然地說明對日抗戰完全是國民黨的功勞,共產黨只是干擾內政。同理,對岸的教科書也理所當然地出現完全相反的說法。只是,真相如何,恐怕只有當時駐中國的美軍空軍基地以及許多美方軍官能拿出客觀的史料。然而,對日抗戰是誰的功勞終究不是那麼重要了,畢竟日本人離開了。我的重點在於,如果國民軍真的如此偉大,為何今天只能負責拍對方的馬屁?我們必須了解,現在在台灣的國民黨政府才是堂堂大清帝國的延續啊!當時的共產理念得民心,再加上國民政府腐敗,故退守來台。此時的台灣,雖然剛脫離日本主權統治不久,但島內一切政治體系、都市規劃、人民素質、各種科技成就等都非對岸人民所能想像,還有,當時島內受日式教育的台籍菁英分子,早已準備好自己接下治理台灣的大任,並積極希望將台灣建設成超越日本本土的國家,是不是真如教科書內所言,如此渴望回歸祖國的懷抱,似乎有待保留。然而,國民政府來了,來了也就算了,為了統治正當性以及安全性,造成台籍菁英被趕盡殺絕的慘劇,這樣台灣要如何超越日本呢?還有,當初跟國民政府來台的百萬軍民,他們等待了大半輩子,不買房子,不結婚,耗盡人生,為什麼?就為了等著反攻大陸? 好!這可說是過去的事了。那我們來看看現在,現在的國民政府有沒有變比較清廉,比較能幹?? 有!我相信絕對有! 然而,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國民政府從中國來,終究還是要回到中國。要記住:台灣是島!!!今天無論是共軍解放台灣,或國民政府走進中國,也就是無論哪個黨入主中國,台灣都會被"邊陲化"。經過長久的經濟起飛,科技卓越,台灣好不容易進入到半邊陲,甚至有點核心國家的角色,這麼一來,又回到邊陲了!又回到清代以前微不足道的邊疆之地了!!那麼,難道我們身為"台灣人",沒有辦法決定自身命運嗎? 為什麼日本、韓國、越南、甚至外蒙古,都能夠做自己的事,而我們還必須看人臉色做事?!只有自尊,只有上進,台灣人才能拿回自己的台灣!!! 那...蔣介石是甚麼角色?為什麼他可以站在校園裡,一直站到今天??

    回覆刪除
  3. 499001031教育系操玫萱2011年6月2日 凌晨12:39

    政治永遠是我們的話題ㄓㄧ

    回覆刪除
  4.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6月6日 晚上8:44

    首先,真相在事件發生之後就已死去,所有的描述或是紀錄都有切入的角度,那表示其實這並非真相,真相是沒有真相。剩下來的,全部都是片片斷斷的一人之言以及那些擾波而已。每個角度都有各自觸及的範圍與觀點,而我不懂為甚麼你要這麼激動(以健康的觀點來說太激動對心血管不太好),就算是那些你所謂的客觀的史料現身又能怎樣呢?任何一個人抓住你所謂的「事實」破口大罵痛心疾首到頭破血流五臟俱焚,這是要幹嘛呢?可以不要總是回中國、去中國、國民政府、本土本土……之類的畫界線貼標籤嗎?「人類雙腳所踏,都是故鄉」(向陽說)台灣就這麼一丁點大,什麼時候才能有丁點真正你愛我我也愛你地和平呢?和氣生財嘛。
    台灣在世界上的定位不曾到達所謂邊陲之內或是半邊陲,最輝煌的也不過就「新興工業國家」而已,是的,而已。蔣介石是甚麼角色這我也不太清楚,我甚至不曾注意到原來他就是蔣先生。但說真的,我覺得如果只是因為蔣先生的角色,然後決定大費周章華麗麗地燒大錢換雕像,我才真的會無語問蒼天,學校該改進的設施絕對很多都比蔣先生的角色還要重要、還要急。決定自身命運最實際的方式就是認真過日子阿,這點我十分同意。
    我只是想說,我們都是台灣人。我們的家也就這麼小小一塊,別再分了行不?

    回覆刪除
  5. 498020470 蘇郁珺 社教1022011年6月6日 晚上11:59

    其實我自己是一個非常政治冷感的人
    總覺得每個政治人物、政客都只會在選舉將近的時候說大話,做一些時(而且一定要有正面影響,會被看到才做)
    但是選舉一過,所有的承諾都煙消雲散,好像沒發生過一樣,也好像覺得老百姓都是傻子,會忘記,但有時候我也真的覺得善良百姓都傻傻的,也真的會忘記而且有時很盲目,只要沒有人出來講,或是力量不夠大就會馬上被壓下來,沉默螺旋,政治人物開始胡作非為,然後繼續保持門面的乾乾淨淨,但背後卻烏漆嘛黑。有時候想到這裡我就會覺得很氣很氣,很氣家園就這樣被他們操弄,幾乎所有的政治人物都只要錢、要權力,還擺出一副為人民好的假姿勢,官官相護何時了?只在乎回扣有多少!
    唉,台灣能有幾個保護家園的陳定南呢?

    回覆刪除
  6. 我是丹苓

    我真的真的很討厭政治
    我知道當我滿20歲的那天開始
    我其實必須要關心政治

    但我覺得台灣的政治充滿了口水與炒作
    當然這也包含媒體在內
    人民無法客觀就政見來選賢舉能
    反倒是選藍選綠
    在不然就不選

    明明年輕人最該關心政治
    但現在台灣好像中年關心政治的更多

    怪哉

    回覆刪除
  7. 這堂課
    發現老師的燦爛青春(?)感到十分訝異
    可能是因為我不太會熱心投入什麼事物當中吧
    說真的,對於政治我每次都感到很厭煩
    這種偏激的不理性思考實在很不正當
    我覺得維護一件事情的時候不應該站在"不顧一切"的角度
    不過先擺開嚴肅的話題,來說一下閒話好了(咦)

    國中時,我和我大姐在逛CD店,
    看到一張專輯上面有個很眼熟的人物...
    (那時對日本藝人不熟)
    我大姊就說:「就是他啊,他是嵐(Arashi)的。」
    我就問:「什麼?」
    大姐:「就是嵐的啊!」
    我:「藍的?」
    大姐:「對啊!嵐的。」
    我:「......他支持國民黨?」

    可見台灣人民受藍綠影響多深(咳)
    之前小學還聽過一個相聲,說:
    台灣有一條狗,
    最神奇的地方是那隻狗一隻眼睛是綠的一隻是藍的
    當時聽不懂還問爸媽這有什麼好笑的(當時全場都會意了)

    不過
    我覺得現在政黨的趨勢到有點合緩(?)
    就是當藍的或綠的開始有點混著的時候
    一些覺得自己比較理性思考的(藍or綠)選民就會跳票
    這是看新聞和父母(咦)的感受啦,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是不是這樣。
    詩滿

    回覆刪除
  8. 499231040地理103李尚霖2011年6月12日 晚上8:35

    當初兩千年的時候
    我們家人也是為了陳水扁而瘋狂
    上課時看到當時的那個廣告還回想到當時的那種氣氛
    選前之夜去台北中山足球場參加造勢晚會
    真是瘋狂的年少?!
    不過後來想想自己也親身經歷到那次台灣民主的轉捩點
    也算是個很難得的回憶
    起碼也對我後來對政治的熱情無疑是增添了不少

    回覆刪除
  9.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6月13日 上午10:17

    前陣子湊巧聽到「副總統總是最安靜無聲的那一位」的說詞
    真的有點惹到我了
    為什麼不去處理核四的問題呢?!
    安靜可以撿金磚來賣嗎?!安靜安靜安靜安靜,貢寮的人怎麼辦啊?!!!!!!!!!!!!!!!!!
    越想越火冒三丈烽火連天怒髮衝冠
    我只是很難過,關於〈貢寮 你好嗎?〉紀錄片說的
    於是只能默默的故作鎮定,卻甚麼也幫不上忙
    到底為什麼,副總統只能最高品質--靜悄悄呢?

    回覆刪除
  10. 數102 陳美均 4984021092011年6月14日 凌晨12:35

    平時其實不太接觸政治方面的話題
    有時在外常常因政黨問題衍生許多問題
    各個政黨總是會有不同的作為 不同的宣傳模式
    來吸引各式各樣不同需求的民眾 博得支持與鼓勵
    像是阿扁當年選舉的感人影片 或是扁娃 公仔等等
    還有那首世紀之約真是讓我們大吃一驚XD
    哈哈原來老師也有年少輕狂的時候~~>///<
    最後老師說的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
    "我們應該支持的是一個理念或價值觀 而非一個候選人或政黨"
    不管是藍是綠 我們都應該以國家的利益為優先考量!

    回覆刪除
  11. 國文499204188葉家伶2011年6月15日 上午11:42

    上這堂課的時候真的是驚豔連連
    沒想到老師竟然是先前扁團隊的幕後人員
    作了很棒的廣告還唱了競選歌
    真的是好可愛喔!!!

    其實一直以來我對政治是抱持著一種莫不關心的態度
    但上完了這堂課之後聽到同學們和老師的介紹
    我發現其實政治也可以從其他不同角度去做觀察
    不一定只要看立委成天在打架或者是藍綠候選人有意無意的再作秀
    像是競選廣告的分析製作或者是競選人周邊商品的設計製作
    其實都是很有趣的主題呢!!!

    回覆刪除
  12. 499201227國文一甲楊佳靜2011年6月16日 下午1:58

    政治啊......跟室友一起買拖鞋然後只有一雙藍色的
    (我跟室友都喜歡藍色)(注意這沒有政治意涵)
    所以我們就買了一雙藍色一雙綠色然後......
    交換一隻!(嘖嘖 人不輕狂枉少年 原諒原諒~)
    所以我的室內拖是一藍一綠 室友的室外拖也是
    某次有一人問我室友:
    你怎麼知道哪隻腳要穿綠的哪隻腳要穿藍的?
    (這是個廢問題 一般沒人會在意)
    (呃所以那是代表左傾還是右傾嗎?)

    回覆刪除
  13. 圖傳102張菀庭2011年6月16日 下午5:02

    我是圖傳102級的張菀庭:)

    其實我很不喜歡政治,而且台灣政治也是一堆醜聞,
    貪汙、立法院吵架爭執、抹黑等等,
    讓人對於政治真的很失望.
    扁娃曾經風靡一時,沒想到老師也是參與之一,
    真是令人驚訝!
    對於紅衫軍,因為之前也是不以為然的態度,
    所以沒有很想去了解.
    只是,如果台灣政治環境可以改善那該有多好.
    Call-in節目在台灣真的很盛行,
    不管是綜藝節目、新聞節目或是政論節目等等都很喜歡玩這招,
    而台灣人也很喜歡打電話去電視台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
    還滿妙的XD

    回覆刪除
  14. 國文499203146詹欣穎2011年6月17日 凌晨1:37

    很喜歡這一組對於政論性節目的分析,很有趣

    哀每次看到民進黨以前的宣傳影片
    都覺得比起國民黨,它們擁有這麼好的行銷團隊
    然而卻可惜了

    記得高中的時候
    學校緊連總統府
    那時候只要一出事
    學校附近就會被拒馬團團圍住
    然後我們就要像逃難一樣到處找路回家

    也是高中的時候
    對於某政治人物的行徑感到匪夷所思,當時心想
    「你怎麼可以這樣?我們是你的人民耶」
    然後瞬間我發現自己無能為力的程度也超乎想像
    成績優異的官員們,書上說的人權,你們都讀到哪裡去了
    你們這麼優秀耶,你們萬人之上耶

    後來我開始對人感到很不信任

    然而我依舊堅持參與公共事務是一個好公民的義務
    畢竟民主、選舉權這些都是前人無數犧牲而掙得的
    我們有幸生在自由(應該還算吧)的年代
    不要辜負了他們,民主與人權絕對是無庸置疑的真理

    回覆刪除
  15. 人發系102級498061345李佳穎2011年6月17日 中午12:17

    事實上我對於政治的興趣比起上一週的棒球來得還要大說
    我想這真的和家庭有很大的關係吧
    我們家的電視經常都是停留在政論性節目的
    雖然小時候一直不懂這種很多人罵來罵去的節目有甚麼好看的
    但是現在我覺得他們的談話是還蠻有趣的
    但這有趣不是在於政治而是在於他們各自的觀點
    這政論節目中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思考面向的
    還可以發現很多自己從來沒有注意到的事情

    不過這一堂課最聽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內容本身
    而是老師的過去
    原本還以為那只是同名同姓的人
    沒有想到那就是老師
    真的嚇了一跳呢!!
    對於競選歌曲
    老實說自己也都還蠻喜歡的
    但往往選舉一過這些歌曲就隨風消逝在生活中
    常常覺得有點可惜呢!

    回覆刪除
  16. 498403191數學系102王廣逸2011年6月19日 下午2:12

    雖然我們家從小沒有很濃的政治立場,
    但身在綠軍大本營的南部= =",感受依舊很大。
    讓我從小就對政治非常敏感(討厭碰觸),
    每次總聽見大人討論時,
    總會聽到非常嚴重批評。
    更何況台灣選舉時那些旗子、廣告(TV、廣播..等)、小萱等等
    我一直覺得太過誇大,在我家鄉,選舉地上總有很多小萱在飄揚,而旗子在一座橋可以插的超滿(一公尺內2~3支)
    儘管長大,雖然人家說了解政治是種公民素養,
    但我想我應該完全不想擁有這個素養了=ˇ="

    (要是台灣的政治可以是多一份攜手合作和少一分超鬧紛爭,我真的就覺得台灣是我心中最優的國家了~"~)

    回覆刪除
  17. 社教系498020054洪珮玲2011年6月19日 晚上10:21

    雖然父母滿腔政治熱血
    在看電視或談論到某個最新敏感話題時
    一定是憤慨的不得了
    這樣激昂的情緒
    卻似乎沒有影響到我

    同樣同意老師那句話
    "不要做任何人或政黨的信徒,要選擇的是理念、價值與對社會最好的選擇"
    我們有多少人在投票前
    是會好好看候選人的政見 在他們當選後檢視執行效率及效果?
    感覺台灣民眾在投票的時候
    會很容易被一些訴諸情感的話煽動

    太多節目或新聞
    將政治相關的議題流於表淺但充滿情緒的評論
    我想
    不受那些言論左右自己真正選擇的最好方法
    就是盡量能讓自己一直都保持客觀理性的態度
    並且多方面的蒐集相關的資料
    但我覺得很重要的是
    我們對政治是要冷靜而不是冷感
    還是有一些理想 一些自己重視的價值
    好好珍惜並行使自己的投票權

    回覆刪除
  18. 497901017 音樂101 思妤2011年6月19日 晚上11:48

    因為看到政客勾心鬥角
    卻都沒有處理很多社會問題
    他們自私
    課徵很多稅 拼命建造核電廠.......
    很多社會問題跟福利都沒看到
    讓我覺得心寒

    也許我應該要多關心一下政治
    但是政治已經讓我失望透了
    我還沒去投過一張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