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Week 2-22/09/2011-: Popular Music (流行音樂)

Week 2-22/09/2011-: Popular Music (流行音樂) – 從歌仔戲、【望春風】、【榕樹下】、【月亮代表我的心】、【橄欖樹】、【愛拼才會贏】,到【張雨生】、【張惠妹】和【周杰倫】
指定閱讀
詹珮甄,《「周杰倫」現象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
士論文,2006。
延伸閱讀
楊克隆,〈三0年代台語流行歌曲所展現的被殖民經驗〉,《台灣人
文》,3期(1998),頁291。
楊克隆,〈台灣戰後反對運動歌曲的壓抑與重生〉,《台灣人文》,
2期(1998),頁66-70。
臧汀生,〈台語流行歌曲與台灣社會〉,《文學與社會》。台北:台
灣學生,1990頁225-297。
侯志欽,〈尋找中國流行音樂的面貌:從鄧麗君到崔健和李宗盛〉,
《交流》,14期(1994),頁 26-29。
張釗維,《誰在那邊唱自己的歌》,台北:時報文化,1994。
林怡伶,《台灣流行音樂產製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
士論文,1995。
吳正忠,〈流行音樂=夢工廠?---論偶像文化對於流行音樂的影
響〉,《非古典音樂雜誌》,第五期(1995)。


到這邊留言有加分喔
可以寫下你上完這堂課的感想、心得
或是對於這堂課的內容有什麼問題
都歡迎在這邊提出來
留言的時候記得寫上系級姓名喔!


順便附上本週照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twpopculture/Week2#

20 則留言:

  1. 大家好 ~~我是第一組報告的同學 國文系的珮嘉
    希望第一周的報告大家還喜歡
    不好意思報告過長讓老師上的很匆忙~~
    請大家原諒我忽然地結束我的主題內容
    時間+緊張+語無倫次=趕緊下台
    不過還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四月望雨"這齣舞台劇
    也是從這一齣音樂劇後 我開始愛上進劇院看舞台劇
    音樂劇是以 作曲家鄧雨賢的故事
    穿插許多在當年膾炙人口的歌曲
    音樂 舞蹈 歌曲 服裝 讓你彷彿置身在30年代
    雖然我只看過七八齣舞台劇 他仍是我最推崇的一齣
    經費不足 所以只買了CD 大家有機會真的可以去看看:)
    你會從那開始愛上聽台語老歌!!

    回覆刪除
  2. 嘻嘻~有加分就留言一下吧!XD
    我是香港人,對台灣的歌曲沒有很熟,也沒有很不熟~
    小虎隊,張雨生等等的名字都聽過,但他們的歌倒是第一次聽~
    歌曲的確可以反映到一個地方的文化,如果可以介紹多一點和台灣特色有關的音樂就更好了!!例如:原住民音樂~

    回覆刪除
  3. 我不是台灣人,對台灣歌曲沒有很熟,也沒有很不熟~XD
    張雨生,小虎隊……名字聽過,他們的歌可是第一次聽到~
    歌曲真的可以反映一個地方的文化,如果可以介紹多一點和台灣地區特色的音樂就更好了!聽說台灣原住民很愛唱歌的呀~

    回覆刪除
  4. 第一組的報告令人驚豔,準備充足而且報告流暢
    尤其喜歡校園民歌的部分,
    雖然許多音樂沒有聽過,但一些歌手如齊豫、羅大佑、黃韻玲、李宗盛等人的身影會躍入腦海中,氣氛懷舊但輕鬆
    即使民歌盛況不再,我認為像「唱自己的歌」以及舉辦金韻獎來精挑細選好歌出輯這樣的理念還是很適合流傳下來

    回覆刪除
  5. 用歌曲來討論台灣文化是蠻有趣的一件事~
    好像用幻燈片看台灣的歷史,同時也在回顧自己成長的路程。
    其中特別有印象的除了我們這個年代的阿妹、周杰倫...等,還有張雨生!
    張雨生其實跟我們的年代重疊大概只有6、7年左右,但他的歌卻在我的成長歷程中佔了很重要的一塊。尤其是那首天天想你,每次我聽都會起雞皮疙瘩,而且還會有一種回到過去的感覺,有點像老師在課堂上說的:每個人在每個時期都會有一首具有代表性的歌,而那首歌會帶著我們穿越時空回到那個年代。
    這是一種很特殊的體驗!

    回覆刪除
  6. To 珮嘉:
    妳報告的很好喔。可能是報告時間不夠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讓妳完整地介紹。下次有機會再聽妳精彩的分享喔^_^。
    四月望雨老師也有看過喔,老師也很喜歡,如果妳還想看的話老師有DVD喔^_^。

    To 卓嬈:
    從原住民音樂的角度切入,是個很好的建議喔,因為這是台灣流行音樂中很重要的一個面向。不過由於時間有限,原住民音樂沒有辦法被獨立出討論,而是被放置在每個流行音樂的每一個時代精神之中。老師建議你,如果對原住民音樂有興趣的話,可以先去思考何謂原住民音樂。原住民音樂指的是(只要是)原住民歌手唱的歌(譬如說卑南族的張惠妹唱華語流行歌),或是一定要用原住民族母語唱的歌,或是只要主題跟原住民有關即可?


    To 恩惠:
    台灣流行文化這門課程,正是希望透過對於台灣流行文化的觀察,讓同學們一起發展對於社會理論和文化研究理論的思考能力喔。希望你修完課後會覺得收穫滿滿。^_^

    回覆刪除
  7. To 鈺琪and幼淳:

    每個時期的音樂,不僅是那個時空脈絡下的文化產物,也反映了當時的時代精神和美學風格。更重要的是,這些音樂裝載了台灣社會不同世代的集體記憶。^_^
    我到現在聽到天天想你,也會有回到當時的我的感動喔。^_^

    回覆刪除
  8. 圖傳系103謝宛庭2011年9月29日 凌晨1:00

    關於老師在補充的部分提出的問題:

    我想在這則留言裡分享一些讓我對它產生共鳴的歌曲
    (呃...都是同一個團體的,在此向大家道歉(鞠躬)

    1.Everything(嵐ARASHI)發行時間:09年7月
    我進入高三時(八月底)喜歡上了嵐。
    這首歌大意是鼓勵人們勇敢作夢追夢,雖然有時會畏懼,徬徨,但仍然不要讓人生留下遺憾!當時徬徨,迷惘的我也受到了激勵,讓我更有動力且賣力向前,堅定自己的信念!
    歌詞:http://mojim.com/twy102196x35x8.htm

    2.To Be Free(嵐ARASHI)發行時間:10年7月7日(也就是我生日(自爆)
    這是他們"最接近天空"的一首歌。歌詞大意是鼓勵人們面對未知的未來,了解順從自己的心。當時我已經高中畢業,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大學生活......但原本的不安和害怕都因為這首歌而化為前進的動力,帶給我一種像撥雲見日般的期待感,讓我的想法變得更加正面。
    歌詞:http://yuko1004.pixnet.net/blog/post/11667254-%5B%E6%AD%8C%E8%A9%9E%5D-%E5%B5%90---to-be-free(%E6%97%A5%E6%96%87-%E4%B8%AD%E6%96%87)

    3.Be with You(嵐ARASHI)發行時間:07年7月
    歌詞大意:再怎麼痛苦也要為了你繼續走下去,陪在你身邊守護你
    大一上學期的活動重點絕對是啦啦!在越來越辛苦,覺得自己撐不下去的時候,我就會放這首歌的現場版來看。令人感動的歌詞,隊長美麗的顫音每每讓我感動落淚!
    尤其是[映在你眼底的所有哀傷 還有痛苦但願可以抹去...]和[你的聲音 你的笑靨 你的一切 讓我找回了原來的我]這兩句歌詞,讓我在寢室狂掉眼淚加上拚命抽衛生紙!就像是他們陪在我身旁,一起陪我走過這段辛苦的時光一樣。

    Youtube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kgw5kwxNqpk

    歌詞:http://tw.myblog.yahoo.com/jw!zm4ZS0uTQkc7JMCYtwFYnovG/article?mid=-2&prev=14&l=a&fid=9

    回覆刪除
  9. 經過這組的分享,發現過去的流行音樂似乎都比較有創作的故事性,而銷售量和成名都不是他們的主要目的;反觀現代的流行歌手,有些可能先是因為廣告或演戲而紅,進而拓展唱片市場,讓我看出現代人對流行音樂價值觀的改變。
    非常感謝這組同學的報告~

    回覆刪除
  10. 資工102郭明鑫2011年10月2日 晚上7:26

    令人印象深刻的精采報告,喜歡~
    內容有點多,跟不太上的感覺/記不起來..

    回覆刪除
  11. 特教103 499090264 曹恩惠2011年10月5日 晚上10:38

    我有略略看了一下論文
    覺得當天內容報告的滿不錯的,
    但是覺得好可惜的是...

    當天看到老師下課在整理PPT
    竟然來不及講自然捲跟Tizzy Bac(殘念)

    下課當時有身邊同學不知道誰是Tizzy Bac
    我就哼了兩句
    "我最強我最強 這世上只我最強 !@#$...yeah yeah!"
    她馬上就知道了(這首歌她也聽過)
    覺得他們這首歌真的很紅耶耶耶!!!

    回覆刪除
  12. 特教103 499090264 曹恩惠2011年10月6日 凌晨12:23

    p.s.私心超喜歡小塵埃的XDDD

    回覆刪除
  13. 地理102 吳岡旆2011年10月10日 下午3:57

    我很喜歡老師所說的每一個年代每一個人的成長中都有屬於自己心中最深刻的旋律,回家後細想了一些過去的自己愛聽的歌曲,然後重溫那些感動,好像又能夠感受到那時候聽這些歌曲的自己的心情及感動。

    不過我發現不管過去還是現在的流行音樂的題材不外乎是親情、愛情、友情、夢想,由於流行音樂訴說的是最貼近我們生活的題材,所以很容易就能夠打動我們大眾的心,也很容易成為我們心中反覆吟唱的旋律。

    回覆刪除
  14. 音樂系103陳瑩慈2011年10月13日 下午1:22

    在課堂上聽到好多又好聽的經典歌曲,也對台灣的流行音樂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大一時有修過台灣音樂史,但老師只是簡單地介紹李雙澤"唱自己的歌"的歷史,我也注意到現今的流行音樂不論形式及內容均有著極大的不同,以往因為戰爭的關係,絕大多數都是愛國歌曲,而曲調多為中國調式音階,而現今題材廣泛,絕大多數都以愛情為題材,音樂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不論是看電影(配樂)、校慶會、舞蹈表演....等,均有音樂涵蓋其中,而流行音樂是最貼近人們的生活,人們藉由流行音樂抒發自己的想法,而簡單明瞭的流行音樂,讓人們很容易琅琅上口,讓人無法不愛他!!

    回覆刪除
  15. (代po)公領103 羅培涵

    這組的報告分享了許多真的能被稱做為經典的歌曲。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就是因為可以耐過時間的磨拭,而在人中刻下痕跡。
    許多歌曲的發行年代久遠於我的生長年代,甚至於早於出生。
    但真的有無數一聽到旋律立即能跟著節奏朗朗上口的歌曲。

    滿巧的是,我在高中剛好有機會也是做過相關主題的報告。
    可以補充幾個上課沒有提及的、不同種類的歌曲。

    阿美族吟唱大師郭英男。他最著名的便是「老人飲酒歌」。
    1993年,德國Enigma樂團在「Return-To Innocence」這首歌中擷取「老人飲酒歌」的原音,創造數百萬張驚人的銷售數量,遺憾沒有任何人知道美麗的旋律竟是來自台灣,是來自台灣阿美族的郭英男。
    而這個風潮直到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使用「Return To-Innocence」為宣導片主題曲之後,引爆世界性原住民音樂著作及權益的爭議話題,來自四方的關注霎時湧入,這也使得郭英男再度成為輿論的焦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ROdVAV1zQo
    郭英男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IhvevJQuZ8&feature=fvsr
    Enigma樂團Return To-Innocence


    台灣第一首台語流行歌曲-桃花泣血記
    1932年上海聯華影業公司製作的黑白無聲影片「桃花泣血記」來台放映,早期的電影為黑白且無聲的默片,需仰賴樂師的現場演奏和「劇情解說人」(俗稱辯士或旁白士)來幫助觀眾欣賞與瞭解劇情。
    當時電影業者為了廣為宣傳以招徠觀眾,特別商請擔任電影旁白士的詹天馬,依照電影劇情寫下這首的歌詞。
    唱片會社就請來當時相當紅的純純擔任主唱,將這首原只是電影宣傳曲的灌錄成曲盤(唱片),竟一片而紅,台灣第一首電影宣傳曲於焉產生,不但曲盤暢銷也捧紅了"純純",讓她成為台語流行歌壇第一位歌星。

    但整首歌曲的作曲作曲及編曲已經讓全臺灣耳目一新,於是臺語流行歌走向就此改變,臺灣島民開始有了流行音樂的選擇,此曲的賣座,也證明了臺灣人接受新思維的觀念已經展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ZwAkmgZvtA
    桃花泣血記

    資料來源:http://blog.sina.com.tw/davide/article.php?pbgid=28994&entryid=572809
    http://tw.myblog.yahoo.com/jw!YZcboe6QHwQXbswnftHSY45Bnx6E5RmdSQ--/article?mid=1343

    回覆刪除
  16. 高培哲 國文系1032011年10月30日 晚上8:36

    對於流行音樂的認識,大部分都只限於現在較有名的流行音樂歌手,而從這組的報告哩,讓我對流行音樂的發展史有更多認識,也認識了以前較古早的流行音樂的面貌。

    回覆刪除
  17. 國文103 林姿竹2012年1月1日 凌晨4:35

    其實我在大一上的時候就跟著同學來旁聽過莊佳穎老師的台灣流行文化 那一天剛好播了這一首歌(這個世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NkFILe1cY

    聽完之後我感動到不行於是從此就愛上了這首歌!!!!
    因為其實我一直都很喜歡老歌的感覺
    這首歌乾淨單純 有著了淡淡的憂傷卻有揉雜了一些希望
    彷彿在人心中闇黑的盤根錯節
    點亮了一根微微發光的蠟燭一般

    後來上網查了這位歌手 蔡藍欽的相關資料

    發現他是一個相當低調有才華 卻不幸英年早逝的歌手

    真的覺得非常非常的可惜阿!!!><

    回覆刪除
  18. 公領101蔡宜蓁2012年1月5日 凌晨12:27

    自己做這份報告其實收穫很多
    因為自己平時不是一個愛聽音樂的人
    對於很多音樂與團體不是很熟悉
    或是除了歌名與明星之外什麼都不了解
    但做報告的過程中才了解其實每個時代的流行音樂
    都有他重要的背景與因果關係
    並不是平白無故流行起來的
    所以很喜歡老師做的結論
    每首歌的背後都是有它的故事的:)
    而那個時代的人們就是這首歌故事中的主角縮寫
    比起嚴肅的歷史紀錄與文史
    歌曲更自然、更能夠反映真實百姓的生活
    不是嗎?

    回覆刪除
  19. 公領103 廖寶寧2012年1月12日 上午8:56

    自己平常就是一個喜愛音樂的人,而聽過這組的報告,對於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流行音樂常常被許多人所熱愛、支持,但也會被一些非主流文化的支持者有所不以為然,我覺得各個時代的流行音樂,都會有不同的主軸,是因為時代背景之下有不同的重要議題。而這些改變,也都反映了社會上風氣、文化的變化,每一首歌也就是一個藝術品,都是創作人嘔心瀝血的產物,而這些音樂背後的意義、故事,都是我們不能隨意否定的。

    回覆刪除
  20. 小虎隊呀,是我上幼稚園以前的記憶,當時父母親工作繁忙故把我寄放在台中外婆家,因為受寵所以他們甚至為我購置了小虎隊的卡帶與海報。現在我不記得或蓄意忘記當時揚言要嫁給其中哪位"虎",但聽到小虎隊三個字總還是會忍不住想起幼年時光,然而小虎隊在大陸春晚再度聚首,似乎令人有不勝唏噓之感。流行音樂,流行似乎就等於通俗,高中參加合唱團老是在唱Granada或Havanazira等根本不知道意思還得靠老師翻譯的外國歌曲,反而有種優越感,認為流行等於通俗也就等於低俗,然而大夥兒私底下還是偷偷聽著,尤其當時周杰倫剛出道,過了這麼多年,看到那些同學在Facebook上分享那年代的流行MV,附帶說明這歌如何讓她們想起高中時期青澀時光,當年同樣驕傲地揚言"不聽流行音樂"的我們隱然發現,原來,你我都一樣。
    一如老師說的,音樂會與當下結合形成記憶,事實上也不僅是音樂,各種感官都是構成記憶的元素,只是今天主題是流行樂曲故專門於此。目前對我來說最可怕的大多是陳奕迅的歌,戀愛前中後各時期全都唱得如怨如慕如泣如訴,至今仍不敢在冬夜寒風颼颼、獨自寂寞時聆聽。

    國文101級 李琬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