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Week 3 29/09/2011 通俗文學

Week 3-29/09/2011-: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 從瓊瑤、三毛、金庸、倪匡,到侯文詠、吳淡如和九把刀
指定閱讀
林芳玫,《解讀瓊瑤愛情王國》,台北:時報,1994,導論。
延伸閱讀
孟樊、林燿德,《流行天下---論述當代台灣通俗文學》,台北:時
報,1992。
鄭明娳著,《通俗文學》,揚智出版社,1993。
鄭伊雯,《女性主義觀點的語藝批評:以幻想主題方法分析希代「言
情小說」系列》,台北:時報,1996。

本週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twpopculture/Week3#

16 則留言:

  1. 關於黃春明,我想分享他兒子自殺後
    黃春明寫的一首詩【國峻不回來吃飯】,
    http://mail.hchs.hc.edu.tw/~pong/%B0%EA%AEm%A4%A3%A6%5E%A8%D3%A6Y%B6%BA.htm
    我看完很難過~相信每個人看完的感觸也會不同
    有興趣的就看一下吧

    回覆刪除
  2. 我上學期有修過一個通俗文學的通識,但跟老師所介紹的就大不相同。那位老師用一些廣為人知的傳統故事去介紹通俗文學,但在今堂,我又從另外一個角度見識了通俗文學~似乎所謂的通俗文學涵蓋範圍非常的大呀!!神話故事,小說,電影,電視劇~~我們身邊都是通俗文學~~

    回覆刪除
  3. 資工102郭明鑫2011年10月2日 晚上7:30

    想給這組同學的報告一點意見,前半有點像是簡介幾位作者的生平,沒有搭配相關的例子,年代離我們現在又有點遠,我在臺下聽的感覺和我們沒什麼關係....
    若有代表性的段落/作品可以節錄出來讓大家欣賞的話,或許可以收到比較好的效果。

    回覆刪除
  4. 人發103梁育瑄
    我大一時有上蔡孟珍老師的"通俗文學"(一般通識),
    和這天介紹的很不一樣!
    感覺這組的報告很用心而且很有趣!
    不過沒有介紹到倪匡有點可惜,因為在這些作者當中,倪匡是我最不熟悉的
    之前有聽過三毛的故事,感覺她很酷很特別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5. 音樂系103陳瑩慈
    開頭介紹的幾個作家雖然距離現今的我們較久遠,但依然相當迷人,雖然我對他們幾個並不熟悉,只讀過幾篇文章而已,但經由同學的介紹後,覺得非常有趣。現在的作品,奠基於以往的文學成就,唯有穩定的基石,方能造就現今的台灣通俗文學!而坎坷的歷史,亦是促成不同文學的主因!
    我很喜歡金庸小說,當這組的同學用瘋狂的口氣介紹金庸時,我覺得好開心,因為我以為已經沒甚麼人在看金庸了,畢竟他的作品是屬於父母親的那個年代,所以當報告同學用著迷的口吻介紹時,我也不由得會心一笑!
    經過這組的同學介紹,我對台灣的通俗文學有更深的認識!!

    回覆刪除
  6. 以前就比較少再看文學的書,當時班上較多人看的也是現今的網路小說或國外翻譯的文學書本。經過這堂課,讓我對於那些明明就有聽過的作家但卻不太清楚他的著作,有更深入的了解。雖然還是對九把刀比較有興趣,但其他的通俗文學有機會也會想去多讀讀的! :)

    回覆刪除
  7. 工教101杜幼淳2011年10月5日 下午2:24

    還記得老師上禮拜說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有一首代表性的歌,我覺得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也會有標記某個階段的作家或是文章。
    國小時期是瓊瑤與小野,還記得那時候還珠格格幾乎成為大家每晚八點準時收看的經典大戲,我也因此迷上瓊瑤,瘋狂去圖書館借閱瓊瑤阿姨的作品;國中時期的記憶停留在侯文詠跟黃春明,侯文詠早期醫院系列的作品是讓我在讀書之餘放聲大笑的心情調劑,而黃春明是國中課本裡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不知道為甚麼很喜歡他輕描淡寫卻又情感深刻的筆觸,還曾經在大考前夕偷看他的書,被媽媽很罵了一頓。九把刀是青澀而黯淡的高中生涯裡最鮮明的記憶,從等一個人咖啡、殺手、功夫、月老,到都市恐怖病系列,九把刀的幻想跟多變總是讓我驚奇!
    這周的主題讓我覺得很懷舊,不知不覺就會回想起很多以前的事,下課鐘響的瞬間我還很依依不捨,希望時間可以停留,讓我在回憶的長廊裡多停駐一些時間。

    回覆刪除
  8. 工教101 李雅萍2011年10月5日 下午2:28

    那天看見三毛的簡介,才發現對三毛竟然是一概不知
    上網搜尋了一下,我想,一定是我走偏了
    到了youtube,聽見三毛生前珍貴的廣播錄音
    三毛的聲音好溫柔好溫柔,講著她和荷西的愛情故事.
    聽了眼淚都忍不住掉下來,情緒都跟著情節打轉
    有機會我也要去拜讀一下沙漠~
    PS:我也好愛倪匡:P

    回覆刪除
  9. 特教103 499090264 曹恩惠2011年10月5日 晚上11:31

    to簡孟庭
    我知道那首詩耶!!國中時候的事,第一次的時候看到鼻酸!!

    to瑄
    倪匡很喜歡寫一男多女愛的情節,對人性其實有些很有趣的描寫,你可以去看他有篇叫做「規律」的故事,他對愛情的描寫態度很有趣,常常讓我覺得他是不是很嚮往又好奇愛與性啊?!

    p.s.我不是助教ㄎㄎㄎ

    忘記是哪聽來的了,是對那些力挺古典、經典文學的人說的:他們所追求的古典與經典,其實就是那一代的通俗文學啊。

    之前偶然接觸到言情小說黃潮化的議題(言情小說,就是類似「霸氣總裁」「我的千金小親親」之類這種看書名就可以知道故事內容的故事哈哈哈),大致是說:開始有很多言情小說內容變的越來越色情、成人,由於讀者的年齡從小學到成人都有,讓未成年的讀者很早就接觸到他們還不該接觸的東西!

    後來有了書的分級制度(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因為這件事),還是有很多書游走在禁忌邊緣,有些人開始罵言情小說,甚至有立委罵言情小說「充斥大量男歡女愛、淫穢不堪、不堪入目的描寫」,但是言情小說的許多作家們聯合發表了一篇聲明如下:

    http://anti-censorship.twfriend.org/liwei.htm

    裡頭說到缺乏性行為的描寫「遠離目前社會上一般人所體認的現代男女交往狀況」,也舉出一些包含性行為描寫的「文學作品」,平平都是字,為什麼言情小說就是骯髒污穢,金瓶梅、鏡花緣就是文學藝術?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經典的例子,反映了社會思想的變遷。從牽牽小手,到開開房間(呃...),過去的愛情交往觀的確跟現在的有所不同了。更自由,也更開放。不能說好或壞,只能說這是個不同的時代。

    回覆刪除
  10. 上禮拜來留言都留不上去
    這次輪到自己準備報告 對台灣通俗文學的演繹與轉變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加上老師用淺白的暢銷電影去解讀和通俗文學間的關聯時,我才深深體會到通俗文學不僅是簡單易懂適合大眾的讀物,更是與我們生活處處結合的呈現,電視電影、流行音樂其實都和通俗文學有著莫大的關係,它不僅是文學的代表,更是一種文化的表現,謝謝老師的補充:)

    回覆刪除
  11. (代po)公領103 羅培涵
    我是報告瓊瑤的同學:^)
    我們有很多想要分享的內容
    但一站上台,與內容相比,便會發現時間真的少的可憐
    無法介紹到每一位作家和完整的內容

    為了報告瓊瑤的作品,查閱了資料,也請教了深刻經歷過那風潮年代的媽媽
    比起對於我只有環珠格格的印象
    媽媽輩的人果然更是投入
    本本瓊瑤筆下創作出的書都是那年代的經典
    白馬王子與氣質少女的浪漫卻又波折不斷的戀情
    不僅反映有深深影響到當時的文化和偏好
    難怪我媽之前一直逼我幫她上網買一廉幽夢的影集X^D

    回覆刪除
  12. 國文103 高培哲2011年10月30日 晚上8:46

    對於通俗文學的認識其實很有限,對於許多曾經風靡衣食的作家和作品,也由於年代有點久遠,不是非常熟悉,然而經過這堂課後我對於通俗文學有更多認識,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瓊瑤吧!許多經典畫面和台詞依然為現今世人所津津樂道

    回覆刪除
  13. 國文103 林姿竹2012年1月1日 凌晨4:28

    通俗文學之所以容易被大眾所接受
    我想其直指式的語言是很重要的因素
    通俗文學的語言以直接的方式表達
    其語言符號與指稱對象必須吻合
    因為文字的淺顯、明朗、易讀,皆是通俗文學的特徵
    其文字上往往有大量的說明文字
    若通俗文學作家要在語言上變化大致是加以簡易的美化


    而純文學作者則常把內容場景放在全篇的語言結構中
    強調文字與符號本身在全篇中的指涉意義
    其文字往往精鍊但常有伏筆與雙關的呈現
    其語言是隨著純文學作家的創作意圖而調整

    回覆刪除
  14. 音樂系104 陳瀅守2012年1月11日 晚上10:12

    不管是音樂還是文字
    通俗與古典一直都是針鋒相對的
    通俗的簡單易懂
    古典的精緻典雅
    雖說經典才能流傳
    但尚未經過時間的考驗
    又如何辨別優劣呢?
    有許多老師討厭流行音樂
    但其中又何嘗沒有經典
    文學亦然
    雖然沒有字字珠璣 句句引經據典
    但最真誠的心
    往往只需要最直白最淺顯最貼近人心的語言

    回覆刪除
  15. 公領103 廖寶寧2012年1月12日 上午9:00

    在經過自己準備報告的過程中,我所針對的討論作家是白先勇。我覺得白先勇是一個很有自己個性與想法的人,在享受他奇妙的作品的同時,也非常讚嘆他是如此做自己的人。通俗文學之所以可以造成流行,我想和當代民眾的心理狀態與重要發展議題有所關聯,從白先勇身上,我自己覺得我看到的是社會風氣的改變與開放,讓保守不再壟罩於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而大家都更有膽量與意願,去為自己的喜好、權益發聲。

    回覆刪除
  16. 歷史存在於有經驗過的人心中,其他人須靠紀錄才能體會,然而是誰紀錄會影響很大。
    例如身為國文系的學生,看清末到民國建立以後這段文學真是感到百花齊放,有人懷念清盛時期,有人崇洋,有人決心推翻前朝,有人堅持要保留過去,這是以文史不分家的角度看待通俗文學。
    我熱愛梁實秋以及唐魯孫的作品,這算是五零年代的通俗文學吧。前者以雅舍小品看透人性,後者在五十多歲退休後甫執筆,卻一鳴驚人,兩者都有對舊中國的懷念,我偏愛他倆的飲食文學,梁實秋愛吃,寫得一筆好菜,從小點如北京胡同內的豆汁兒、山東漢子吃的餅夾大蔥,到館子裡的大菜如溜黃菜等等,我曾養了一個很要不得的習慣,就是在大半夜趴在床上看雅舍談吃,讓自己在睡前餓得七葷八素難以入眠;唐魯孫也愛吃,但其作品的特色是因親戚關係、幼時多出入清宮,由他的筆,現代人竟能一窺皇室吃食文化,例如滿漢全席其實只有擺在皇帝面前那幾道可食用,遠處的僅供觀賞,還有慈禧竟然在火車上設有御膳車,即使逃難也能吃得精美。也許對其他同學來說,聽到梁實秋這三個字就認為這是精緻文學,但其內容之通俗,保証老少咸宜,一如許多人因為九把刀寫出他們的心聲而喜愛其作品一樣,同樣易於理解,對他們來說九把刀顯然是其所仰慕的通俗文學,不過我必須承認我有歧視某些通俗文學的傾向:D

    國文101級 李琬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