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Week 4-06/10/2011-: Films(電影)

Week 4-06/10/2011-: Films(電影) – 從【桃花過渡】、【八百壯士】、【養鴨人家】、【我是一片雲】,到【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喜宴】、【藍色大門】、【無米樂】、【海角七號】、【一八九五】和【艋舺】
【兒子的大玩偶】簡介
1980至1990年代的台灣新電影運動,孕育了許多台灣新生代電影工作者,也開啟了有別於過去電影類型的風潮。台灣新電影浪潮反映了台灣社會的本真樣貌、內部衝突和轉型之痛,同時亦發展了多部改編自文學作品的經典電影。【兒子的大玩偶】由三個小品組成,分別取材自黃春明的短篇小說《兒子的大玩偶》、《小琪的那頂帽子》、《蘋果的滋味》(依序由侯孝賢、曾壯祥、萬仁執導)。三個小品以寫實手法表現台灣在邁向工業化過程中,台灣底層人物的掙扎。
指定閱讀
李道明,〈暮然回首- 台灣電影一百年〉,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與科技
中心。〈http://techart.tnua.edu.tw/~dmlee/article1.html〉
延伸閱讀
陳儒修,〈談愛情文藝片中的明星與台灣電影工業〉,《1993年台
北金馬影展專題特刊》,1993。
尚宏玲,〈台灣電影工業再定位〉,一九九八年第二屆媒介與環境學術研討會,1998。

本週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twpopculture/Week4#

提醒同學:在本課程網站上留言後,還需等助教把你們的留言發佈之後,才會在網站上看到,所以你們只要發一次就好了,助教會更勤奮一點進來看你們的留言,幫你們發佈的!

12 則留言:

  1. 這週的課程以女性影展拉開序幕我覺得很適合也很棒,雖然占用了不少上課時間,也壓縮到了這週組別的報告時間,但是利用這個機會,我們認識了一個需要支持的活動。坦白說在這之前我沒有參加過也沒有聽說過女性影展,透過這次宣傳應該可以讓更多的人參與這項盛事。
    另外老師上課提到的報告內容,其實我也有同感。如果可以多加一點時代背景知識,應該可以讓報告更豐富!不過還是很謝謝這週的同學辛苦找資料為我們上了一課。

    回覆刪除
  2. 女性影展的主題讓我想到我以前聽過一個討論表示:特別凸顯女性與男性的差別是否也是一種性別偏見呢?呵呵,題外話突然想到~
    台灣電影時期的轉變真的都有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很明顯的特色耶~感覺很有趣,我覺得比較近年的電影也比較會強調人文情感、文化或歷史意涵,都很能讓人看完心中會針對電影的內容再作聯想~

    回覆刪除
  3. 一開始女性影展的介紹覺得很酷,以前高中念女校,有一集校刊就出關於女性主題,所以還蠻熟悉的。可是沒真的去看過影集倒是很可惜!
    年代較早的電影幾乎都是聽過沒看過,不過年輕人還是比較喜歡"熱血,青春,勇敢"的故事情節吧!雖然國片一開始爆紅的時後,覺得是觀賞者自己的宣傳所致的。不過之後的電影還是有很多有內容也拍攝很棒的,希望國片能持續發光發熱囉!

    回覆刪除
  4. 圖傳系103 薛尹婷2011年10月12日 晚上10:45

    台灣早期的電影各有其獨特的風格及意義,有些述說著人民們純樸的生活,有些深度剖析社會真實現象,或只是單純描繪一個愛情故事。
    不管是哪種類型的電影皆有其魅力深深吸引著我。
    同學們介紹的作品都各具特色,我個人特別有感觸的是"兒子的大玩偶"和"喜宴"。
    前者演員臉上那種欲言又止、壓抑的表情,不用言語表達我就能感受到當時貧窮人家無奈甚或更複雜的心情。
    後者是在我年紀還小的時候看的,當時還跟我那一向排斥同性戀話題的媽媽一起看呢!可是她那時看的很認真,還跟我解釋劇情或意義什麼的,真是稀奇啊,不是不喜歡嗎還看的如此深入。可見其片魅力所在啊!!
    同學們的報告讓我又想重新回味一次許多年代久遠卻不失其經典的作品。

    回覆刪除
  5. 音樂系103陳瑩慈2011年10月13日 下午1:31

    第一次接觸到女性影展,覺得好有趣,以往我都不知道有這類活動,隨著女權抬頭,出現越來越多以女性為主的活動,我也把女性影展介紹給我一位目前在接觸電影類的同學,她對這活動非常有興趣呢!!
    感覺上這組同學比較著重在劇情及劇中的歷史,但若加點個人詮釋或許會讓報告更有趣,PPT的文字有點太多,看得很不明瞭,我覺得介紹我是一片雲的同學介紹的很棒,在最後他還舉出劇中較引人思考的爭議點,還有介紹賽德克巴萊的同學,對電影的詮釋也讓我覺得很有趣,尤其她對配樂的狂熱,徹底感染了我^^

    回覆刪除
  6. 地理系102王俍方2011年10月15日 凌晨12:43

    課堂一開始是女性影展的介紹,從小到大看的電影幾乎是以男性導演的電影作品居多,透過女性影展的介紹讓我了解女性導演的作品其實是十分細膩而且豐富的,過去對這些主題不曾注意,經過這堂課我想今後會對女性影展有更多的關注的~
    台灣的電影其實反映的就是那個時代的社會氛圍,養鴨人家、兒子的大玩偶,對我來說都是充滿時代意義的好作品,我們雖然沒有經歷那樣的生活,但透過歷史分析的角度,也能感同身受。同學們報告的很賣力,但是希望不要只是作品的介紹,能和大家說明各個作品產生的時代背景會更好。

    回覆刪除
  7. (代po)公領103 羅培涵
    這組的介紹讓我知道了很多從沒看過了電影,也理解了早些時代的台灣電影取向。
    很感謝這一組為我們帶來的分享
    最近更覺得很開心看到國片興壯的趨勢。不是只有好萊屋砸大錢的特效才有票房;不是只有國外的電影才好看;不只是李安導演能有國際的水準。
    台灣電影多元化地在成長,並且不會盲從潮流。有許多更是在台灣特殊背景下而產出的值得被推薦的故事。

    可以補充一下:^)
    黃春明 兒子的大玩偶電影精華版
    雖然影片只有短短五分鐘左右,但看完卻有很深刻的感慨
    單只是這樣的短版便能有這樣的吸引力,更遑論文章本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tEFxm7Z0Vk

    另外,女性影展是個很棒新體驗
    能從介紹人節奏緊湊,每部影片短短幾分鐘(甚至不到)的介紹便很能抓住我興趣!
    (嗚留了好幾次言都沒出現,希望能成功)

    回覆刪除
  8. 國文系103 高培哲2011年10月30日 晚上8:51

    我想電影會確實的反應一個導演內心所想表達的事物,甚至有些電影可以明確的表現出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的生活,藉由影像來把想法、現實傳達給觀眾,我想這就是電影的迷人之處吧!

    回覆刪除
  9. 國文103 林姿竹2012年1月1日 凌晨4:45

    除了老歌之外 老電影那種質樸沒有太多華麗包裝的感覺也是非常的吸引我!!!
    我想推薦給大家李安的《飲食男女》(Eat Drink Man Woman)

    這是一部挺有趣又溫馨的電影 還曾經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及金球獎呢~

    劇情描述一個父親是相當了不得的國宴大廚師 他有三個女兒

    然而隨著父親的年紀越來越大 母親早逝的三個女兒都將陪伴父親的責任推來推去

    詳細地的劇情我就不再贅述

    但是我覺得最感人的是 二女兒是最像爸爸也最會跟爸爸鬥嘴吵架的那個
    然而最後留在爸爸身邊的卻是她

    當然最後大家都找到了好歸宿 連爸爸都再婚了 一家順利的團圓

    回覆刪除
  10. 音樂系104 陳瀅守2012年1月11日 晚上11:31

    女性影展是我第一次聽說
    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來宣傳的都是男生
    而女性影展的介紹也令人驚歎
    短短幾分鐘居然將非常多部電影濃縮在一起
    而助手也能毫不間斷的介紹
    實在非常的厲害
    也讓我們瞭解到女性影展大概的面貌
    這組的介紹十分詳細
    不管是看過的 沒看過的電影
    我看到了許多尚未發現的好片
    準備等寒假去補充
    而看到國片的興起
    也令人十分欣慰啊
    希望大家也能繼續支持國片喔

    回覆刪除
  11. 公領103 廖寶寧2012年1月12日 上午9:03

    電影一直是許多人最喜歡的消遣、娛樂之一。觀看一部電影的時候,大家關注的焦點也不同,像是這學期我有修一門電影史的選修,可能拍攝的手法、角度,以及技術上的操作可能會是專業人士所注意的地方;而劇情、故事所帶來的寓意又可能是許多觀眾津津樂道之處。不同電影的風格與故事,都是創作者認真的產物,而我覺得,每一部電影的工作團隊,尤其是導演,勢必想表達的東西可能不只是我們觀眾、影評等人,可以清楚又完整地解讀的。每個藝術品在某些程度上,都會具有自己特殊的意義,而這也是藝術為何有趣、耐人尋味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12. 音樂系104 張芸嫚2012年1月12日 晚上7:36

    明明是生活中很熟悉的題目
    但內容卻完全地不熟悉
    看來還需要多多的充實呢
    後來的課堂中
    老師說的台語電影
    真的令人噗哧大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