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week6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

Week 6-20/10/2011-: Betel-Nuts, Electronic-Fancy-Float and Show-Girl Culture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
指定閱讀
杜綺文,〈美麗的鏡像身體或不健康的馴化身體?---Show girl身體價值觀研究〉,中華傳播學會2007年年會,2007。
延伸閱讀
張小虹,《後現代/女人:權力、慾望與性別表演》,台北:時報,
1993。
陳宜賢,《從知識/權力的角度檢視檳榔西施的身體規訓》,南華大
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2006。
林奕鼎,《檳榔文化作為一個鬥爭場域》,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
士論文,2003。
張瓊霞,《再探電子花車:矛盾‧仰望‧現代性》,清華大學社會學
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本週照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twpopculture/Week6#

15 則留言:

  1. 工教103 羅香羽2011年10月21日 下午2:06

    我覺得民眾對於電子花車與檳榔西施的偏見與歧視有一半原因也是因為媒體造成的,另外一半就是少部分這方面工作者自己的問題,就像是惡性循環,有人放大檢視炒作,有人自甘墮落

    但還是有很多做這些工作的人不是用這樣的心態來做事的
    所以這個文化還是值得被保留

    回覆刪除
  2. 工教101 李雅萍2011年10月26日 晚上8:47

    嘿,好懷念的一周,
    小時候住在高雄仁武,
    從小就看檳榔西施看到大
    後來搬到台南,也是常常會有電子花車的場合
    如果再加上廟口擺的布袋戲台
    就是我小時候的生活剪影了

    很多人不以為這是文化
    但每件事總有人自以為主流清流不下流
    我認為文化是從每個人生活習慣慢慢演變而來
    不管是什麼樣的文化都來自人對生活的需求
    又有什麼好與壞呢
    是站在什麼樣的端點看待不同於自己的聲音?

    回覆刪除
  3. 當老師提到電子花車以前是給官員政客等大人物大場面做表演時,真的是嚇了一大跳!我也是都只看到阿公阿嬤帶著小孫子在路邊看,或許文化已不流行,但每次在外待久了突然又看到電子花車時,其實都還是會有一種"哇~好懷念的感覺喔",能被保留真的是很棒的。
    而檳榔西施的負面印象真的好多是媒體造成的,加上照片拍攝的"角度",就常讓人以為這是很不好的行業。只要不要對自己的身體做的太過火,就也不太會有媒體那些報導吧。

    回覆刪除
  4. 本週的單元讓我很有共鳴,雖然家人不吃檳榔,但我對檳榔文化並不陌生,因為我家在桃園的省道上,就與五六家檳榔攤並列,從小到大看著他們變遷,從老的小姐、樸素的店家,演變到七彩霓虹燈、年輕妹妹,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確是台灣有趣又獨特的文化,我發現他們的招牌名稱都很有特色,裝潢、擺設、穿著,更是一種藝術
    而對電子花車的印象就沒有很深,只記得小時候偶爾會看到他們從馬路上開過,放出震耳的音樂,僅僅如此。

    回覆刪除
  5. 這禮拜的報告同學提到"任何文化都是值得被保留的"
    這讓我聯想到部分原住民族傳統的"出草"文化
    到了今天現代社會
    難道這種互相殘殺的文化也應該被鼓勵保留嗎??
    或許我們要保留的當然是這些原民為了保護自己的部落的這種文化的精神層面
    但在實際行為上應該要有所修正或改採替代方案

    同樣的在台灣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也已然形成了我國文化的一部份
    甚至是許多台灣女性展現自信與身體美的最佳舞台
    此種文化當然也值得受到尊重與保護
    但要避免淪為妨害風化的行為
    相關單位也應自律以免無形中對社會造成傷害

    回覆刪除
  6. 電子花車和檳榔西施的盛行,我想多少也反映的社會人民對於女性身體的慾望和觀點,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想唯有雙方都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以一個不過度誇張、不帶有色情的觀點,才能使社會能接受這樣的文化。

    回覆刪除
  7. 地理102吳岡旆2011年11月1日 下午1:36

    這是我上課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周,我覺得老師後來講解的部分很深度,讓自己很有反思的空間,老師提出一段理論是我們在自我成長的過程中是一個不斷反覆催吐的過程,仔細想想自己從小到大碰到的困難和最後得到的成長,就是把那些和自己格格不入的缺點用力排除,然後得到一個自己覺得滿意的自我。但其實某些成分還是殘存在自己的意識裡,只是被隱蔽起來而已。
    我想台灣某些文化的成長過程也是這樣,即使被社會用力催吐用力屏棄,但最後也不會完全消失,而是躲在角落而已。

    老師課堂上放的政府官員對於"俗眾文化"的評論讓我覺得內心很噓唏,在今天聽完老師解說之前,或許我也有那種心理至高點的心態。但是如果從較尊重的角度來看,他的確是一種富含社會草根性的文化,它的存在的確滿足了平民百姓的藝術享受。

    回覆刪除
  8. 公領103甲羅培涵2011年11月27日 晚上9:46

    我同樣也對於老師報告後的講解留有印象深刻
    當時代站在她們那邊時,她們是政商高官專屬觀賞的活動
    當潮流過去,就像被啐出口的一口痰,人們皺眉遮眼不願承認
    反被了高級的、上流的文化官員嫌惡至極,丟進門面

    當然,有的業者確實成為販賣情色,甚至嚴重至妨害風化
    但,其中確實保有的一部分人、一部分台灣特有文化與歷史
    不應該是被依這種態度對抗
    她們並不是做了傷天害理,丟盡國家臉皮的惡人
    得用上流的、文化的方式污辱之

    如果是看到穿的少便將之與淫穢下流的畫上等號,那是否巴西的嘉年華會舞者或是近期來台演出的法國傑宏貝爾舞團都應該被廢止
    如同其他國家亦有脫衣舞、鋼管或其他所謂情色藝術的存在
    在適當的範圍,何不是應該保留的?

    回覆刪除
  9. 國文103級 林姿竹2011年12月28日 晚上10:16

    我也非常喜歡這個單元,反思的空間相當大。社會倫理與性別平等的社會議題,以及觀看不同階級事物的角度都值得我們反省。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部分檳榔西施並非由於經濟負擔因素選擇就業,而是由於自身對女權意識的爭取,我想這方面相當值得探究。

    回覆刪除
  10. 音樂103 陳瑩慈2011年12月29日 晚上7:20

    音樂103 陳瑩慈
    我覺得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是台灣相當特有的文化,同時台灣人看待他們的眼神和觀看伸展台上的模特兒相當不同,雖然兩者都是嶄露女性的曲線美(我覺得啦~~~)但是台灣人看模特兒是用一種欣賞藝術的眼光,反觀斌良西施和電子花車,則是用一種有色的眼光,好像這是一種傷風敗俗的事情,雖然兩者本質似乎是相同的,但為何觀感會差這麼多呢??我覺得這很值得探討~~

    回覆刪除
  11. 常會發現
    問到外國人對台灣了印象
    他們對於檳榔西施系列滿深刻的
    這對他們來說
    不管事檳榔這東西還是檳榔西施都是很特別

    說是傷風敗俗
    但換個角度看
    他們不偷不搶只是在工作罷了
    社會的價值觀史的他們變得不入流
    這是我們值得思考的

    回覆刪除
  12. 公領101蔡宜蓁2012年1月8日 凌晨1:04

    其實學期初挑主題的時候超想要挑這個主題的
    只可惜在第一輪猜拳就勝出所以選擇了流行文化
    因為自己平時家族旅遊出去玩
    只要到國道下方眾多檳榔攤的路段時
    就會精神特別好、目不轉睛的看著檳榔西施
    甚至還會來做個比較
    跟大家分享我觀察到的現象
    之前坐客運經過檳榔西施路段
    發現女乘客都會大方的觀看以及討論檳榔西施
    而男乘客都會假裝不在意不撇頭,但其實眼睛都在偷瞄
    maybe社會對於觀看檳榔西施與性別之間的關係有所差異??!
    但說真的我們很容易對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業者有所偏見與歧視
    但就像報告小組所說
    他們很多人並非被逼迫與不得已
    反而是想要藉由展現身體來得到自信與目光
    這樣的表達方式也沒有錯誤
    同樣是靠自己的身體與努力來賺錢
    沒有違法沒有傷害別人
    憑什麼要受到社會上的異樣眼光與不公平對待?
    我覺得不只是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
    我們社會有太多職業受到社會的歧視
    我們應該好好反省自己的價值是否偏差了!?

    回覆刪除
  13. 音樂系104 陳瀅守2012年1月12日 凌晨12:21

    當初得知自己是報告這組題目時
    我覺得我的運氣實在不太妙
    身為都是小孩
    檳榔西施就已經是電視劇中才會出現的場景
    更何況是電子花車呢?
    而且這份報告是我上大學的第一份報告
    其實也是人生中第一次做PPT
    很多很多的疑惑 對題目的不理解-電子花車的影響
    事倍功半的在做報告
    希望大家能體諒
    不過在這次的報告中 我非常慶幸我選了這個題目
    尤其在老師播了去年的優秀作品後
    我學習到了很多
    原來在我眼中十分難做的報告 竟可以做的如此完美
    另外
    我也因此更有機會瞭解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
    其實這是個十分棒的台灣流行文化呢!

    回覆刪除
  14. 公領103 廖寶寧2012年1月12日 上午9:15

    我覺得在現在的社會,有更多人樂於表現自己、秀出自己,而這些現象,我認為是正面的。而這些表現自己的方式,我們也不應侷限在某些方面,檳榔西施這種行業,也是一種西施們工作的型態。所謂行行出狀元,我們都不應該以自己階層的眼光,去過度批判、誤解甚至嫌棄別人的生活方式,檳榔西施是台灣獨特的文化,而許多人是自己想要去擔任檳榔西施,故許多以情色角度去評論他們的觀點,我認為是不妥的。在多元的社會下,我們應該以更多的尊重和包容,保持自己正確的價值觀。

    回覆刪除
  15. 關於電子花車,我爺爺過世時,因為伯父及其他親屬堅持要辦得澎湃才代表有孝心、有面子,於是前前後後總共花了七十萬左右,其中道士、孝女白琴團的花費最高,最有趣的是孝女白琴身兼電子花車女郎,白天捧著我的爺爺遺照,一路跪行嚎泣,親屬就算沒難過到哭也會嚇到哭,例如不才在下與舍弟彼時尚年幼,就是屬於嚇到哭的,然而這位披麻帶孝的姐姐晚上卻能搖身一變,變成小可愛、短裙、厚底鞋,隨著音樂扭得起勁,甚至身為未亡人的奶奶也看得津津有味,笑容滿面,雖然這其中包含其夫妻感情本就不睦的因素。
    然而對於檳榔西施,一般社會觀感都覺得這群女生是不自愛才會從事這項工作,這樣的指涉當然是指穿著暴露、搔首弄姿的,尤其他們賣的是致癌品,購買的人通常也是社會中下階層的人,相對於showgirl,同樣是穿著暴露、搔首弄姿,只是賣的是名為高科技的3C產品、名車,這兩者本質上是沒有差異的,如果我認為這樣的工作方式就像是穿著暴露、搔首弄姿攬客的流鶯,或是在某些陰暗包廂或是金碧輝煌的酒店內,一樣是穿著暴露、搔首弄姿的陪酒小姐,雖然賣的東西不同但手法相同,一如各家直銷雖然目標產品廣泛到包含生機蔬菜和馬桶,產品好壞再說,直銷在台灣風評不佳是因為有多間公司的操作手法極差,於是當我們聽到直銷便起反感,難道是所謂錯誤的價值觀嗎?那麼,可能因為媒體立場偏頗,於是閱聽人所知道的檳榔西施大多是買壹佰摸兩粒或是完全暴露身體取悅買客,於是一聽到檳榔西施就認定是淫穢、骯髒的,這能怪閱聽人嗎?
    老師提醒我們,許多檳榔西施不是被迫"下海",可能是自豪於自己的身材而想分享給大家,而以"穿著暴露"程度來說,檳榔西施有時穿得並不比芭蕾舞者少,去年報告組的投影片也顯示,這種職業其實代表的是女性對自己身體的自主權,那麼娼妓也是一樣的吧,那進一步想,任何人可不可以因為覺得自己的身體美麗就在街上裸露呢?

    國文101級 李琬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