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week 11 A片、漫畫、偶像劇

Week 11-24/11/2011-:Adult Films, Comics and Trendy Dramas (A片、漫畫、偶像劇)
指定閱讀
李明璁,〈A片〉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2008年5
月10日。
林芳玫,〈A片的痛快邏輯〉 ,女學會東吳大學「性批判研討會」,
1996年12月14日。
李岱螢,〈日劇雙元流通結構中的日常消費〉,2009年文化研究會
議,2009年1月4日。
延伸閱讀
李明璁、張季珠,〈我哈日 我閱讀 我批判—日本流行文化深度之
旅〉,《桃色狂潮》,台北:紅色文化,2000。
徐佳馨,《漫步圖框世界:解讀日本漫畫的文化意涵》,台北:輔仁
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本週照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twpopculture/Week11A#

11 則留言:

  1. 本週報告的同學內容很豐富,組長也發揮了很好的統整能力,不僅在報告中融入很多理論的介紹,也補充了相當多有趣的反思,把三個主題都兼顧得很好。
    從開學以來,每週同學都很認真投入當週的課堂分組報告,而隨著學期課程的推進,同學的報告質量也越來越進步了,真期待之後幾組的報告。
    這週主題很多元,也可愛的麻辣的劇情豐富的,可能同學一時不知道如何留言,歡迎大家在這裡多多發表自己的想法喔。^_^

    回覆刪除
  2. 特教103 區卓嬈2011年12月3日 下午1:42

    我覺得A片這個話題太害羞了~XD
    不過我認同老師的講法,從A片會看到男女地位,觀點之不同
    會經有人跟我說過一個笑話,說:在日本,在街上丟了錢包,一定找得回來。但在露台晾內衣褲,就一定會不見~日本的色情事業非常的發達!但日本夫妻的性生活,根據調查是全球最不愉快的前幾名~~
    原因是,男性的幻想與現實的不符。
    所以我認為A片~女生應該參考,男生不應該沉迷~
    至於漫畫方面~日本漫畫應該是世界數一數二吧!可愛的畫風,超越現實的情節~有一種讓人偶爾離開現實,鬆一口氣的感覺!!我非常愛看日本漫畫!!
    相對於其他國家,地區的漫畫,我個人認為故事都比較偏向現實,而又英雄主義的,例如:蜘蛛人,superman………

    回覆刪除
  3. 國文103級 林姿竹2011年12月28日 晚上10:26

    前面一位同學提到男性的幻想與現實不符
    我想A片的確是物化女性議題當中一個相當深刻的代表。
    觀看A片的角度也是很有趣的一個環節

    漫畫的部分台灣的發展也越來越棒了
    http://blog.yam.com/martialart01/article/33535779
    這個大學擬人人物是我覺得相當有趣的作品大家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4. 公領103甲羅培涵2011年12月29日 凌晨2:39

    之前我修過一門通識課,恰巧在講述的就是日本的歷史。
    其中,當時教授提到日本的a片文化是十分蓬勃的,即使是我們認為蔚為開放大膽的美國、西方社會的a片都不如日本產量、分類和情節。
    同樣,a片在市場上是十分常見又多元的,卻有嚴格規定不能漏第三點。但這樣的現象卻又與日本平時給人較為拘謹的民族特性似乎有所落差。
    教授解釋,有人認為其實這和日本長期的文化歷史有關。日本從前就是靠捕撈漁業生活。丈夫多需長期出海,與妻子聚少離多,在性生活方面便有了需求,進而衍生出的。
    我覺得可以當作參考:^)

    回覆刪除
  5. 音樂103 陳瑩慈2011年12月29日 下午5:18

    音樂103 陳瑩慈
    看到這個主題時心中OS...挖賽~~~這堂課太勁爆了!!居然在課堂中討論A片.....
    A片確實是個敏感的主題,在台灣社會通常是避而不談的~~~這堂課中,同學剖析A片角度相當有趣,我尤其印象深刻的是,A片中對男性的著墨較少,通常專注在女性的身體各個角度,並且有將女性物化的感覺。
    漫畫在台灣確實已日本漫畫為主流,而台灣本土漫畫好像不如日本漫畫(ex.海賊王)流行,這是相當值得探索的地方,為何台灣漫畫比不上日本漫畫的銷售呢??我覺得日本漫畫感覺比較具有創意,而台灣漫畫感覺差異不大...
    而偶像劇我沒有甚麼在看,因為看了會上癮.....但我覺得之前台灣的八點檔確實品質很差,不過近年來有在進步!!!

    回覆刪除
  6. 教育103林韻琳
    我覺得A片的部分真的事太害羞了!!!!!!
    對於一般的課程中根本是老師不敢觸及到的話題
    這堂課竟然還做了深入得探討
    原來A片不僅僅只是色情影片裡面還有其文化內涵
    從表情服裝等等延伸到物化女性的觀點
    都讓我對原本很陌生的A片有了更多的了解哈哈>_^

    回覆刪除
  7. 人發103梁育瑄
    我是做A片部分的其中一個組員~
    一開始抽到這個題目也讓我們A片小組也覺得很害羞,
    不過看了學術論文探討之後,各界對於A片的看法可分為正負兩派

    而莊老師指定閱讀的《A片的痛快邏輯》,
    對於A片的功能是傾向負面的,林芳玫老師這篇論文,
    大多以訪問訪者進而延伸出自己的看法,
    認為A片是以男性"自問自答"的方式,要女性以自己的身體來呈現出男人自己預想的答案

    這次的報告,不僅能讓自己更了解一個A片文化的背後因素,並與同學分享A片的分析也是很特別有趣的經驗

    回覆刪除
  8. 公領103 廖寶寧2012年1月12日 上午8:48

    這組的報告主題十分貼近我們的流行生活,內容不只有趣也很專業。偶像劇的發展也喚起好多以前的記憶,現在流行戲劇的熱烈討論,也證明了在台灣這些都是重要的流行文化。老師說,從A片可以看到男女地位、想法之不同,我相當認同。男女之間本來有許多觀點就相當迥異,像是婚紗照的拍攝、約會對象的選擇等;漫畫也是從小陪許多人長大的朋友,這三個大主題都相當有趣且吸引人,是一週很棒的議題與報告!

    回覆刪除
  9. 音樂系104 張芸嫚2012年1月12日 晚上7:14

    這組報告令我大開眼界
    原來a片還可以細分那麼多項
    因為自我看來都一樣
    而且還有越來越精簡
    從有劇情
    到直接做
    真的是...

    很精采的報告...

    回覆刪除
  10. 音樂系104 陳瀅守2012年1月13日 凌晨1:23

    這週老師說女生要看A片
    真是讓我嚇一跳
    為何拍給男生看的東西 女生必須看呢?
    原來是為了瞭解男生腦中在想什麼
    這句話還真的驚醒了我呢
    我曾看過電視上日本的AV女優受訪
    她說她平常不敢搭電車
    怕遇到一些幻想與現實分不清的男客
    而也有些人在得知她的工作後
    會想說她是不是很喜歡『那個』才做這份工作
    但她就只是在工作而已罷了
    卻總是被用有色的眼光看待
    她們的工作甚至常常需要吊點滴補充體力
    十分辛苦呢

    回覆刪除
  11. 漫畫不論是在台灣或是日本,都不是百分之百正面的形象,日本漫畫家同樣都沒有所謂專業的訓練,也常常是師徒制的,從幫忙大師畫草稿或是畫成人漫畫出身的,在真正成名以前,稿費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此外家長可能也不全然支持孩子立定志向當漫畫家。日本漫畫之所以會在台灣普遍受歡迎,其中有一部分是日韓文化在台灣普遍流行這個現象,但要是再討論為何受歡迎,就有太多面向了,歷史部分可能是因為台灣曾遭日本殖民,其他可能是日本向來善於包裝等等。有一位報告者提到1992年台灣官方才解除對日本影視產品的禁令,由東京愛情故事為先驅,拉開日本影視產品撲天蓋地而來的序幕。然而在這之前,日本製、日本旅遊本身就是美好的意味,甚至日本統治對某些人來說也是有如烏托邦的回憶。我不確定在日本,家長對漫畫的態度為何,也不敢說我家的狀況就等於全台灣,但在我家,漫畫是沒有正式出現過的......噢,家父曾經買過一整套劉興欽漫畫,但同學熱愛蠟筆小新、美少女戰士,我怎麼能承認"對我家也有漫畫,有一整套的劉興欽漫畫喔!"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我竟然發現嚴肅的家母不是不愛看漫畫,她曾在咖啡店坐了六個小時,只為看完整套內衣教父,但這段時間內她仍舊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我是一本都不能看的,只能翻教科書;在美容院她也會拿起那種眼睛充滿星星月亮太陽的少女漫畫,甚至近期也會追某部與酒有關的漫畫,也因此買了幾支紅酒。那,到底為什麼小孩子不能看漫畫呢?"因為浪費時間",母親如是說。
    相較於漫畫,偶像劇一度成為台灣之光,貌似是繼日本之後,亞洲另一個偶像劇王國,尤其是流星花園明明是日本漫畫,卻被台灣翻拍,還風行各地,再讓韓國翻拍,日本再重拍;這點實在很像日本人很愛中國歷史當中三國的部份,有許多相關創作如遊戲、動漫。然而中間卻經歷了一段相較來說黯淡的歲月,此時韓國連續劇大量銷入台灣,台灣偶像劇似乎再也不復流星花園時期那般風光,雖然現在有些復甦的跡象,例如犀利人妻收視長紅,也傳入他國,但也希望這種文化外交能持續下去。
    談到成人影片,我只能算個半專業的觀眾,小時候我以為在一片清純清流的同儕之中算是專業觀眾了,但認識更多人以後,才知道有些人是能夠對多個成人片女優如數家珍,對其職涯瞭若指掌,甚至連她們身上有幾根毛都一清二楚,literally。我想,日本成人片是台灣人比較容易接受的,至少從網路(非法)下載以及討論的數量來看,日本的數量大致大於其他國家。成人片對人的影響到底是什麼呢?從某些新聞及研究可以得知,有些人的確會被成人片"教導"而強化其強暴、主動、痛快迷思,然而對我以及某些人來說,性雖然依舊是閉門之事,但成人片能夠作為知識來源(新遊戲、新姿勢、新道具)和生活消遣,我很樂於接受這種寓教於樂的媒體。
    但對有人反對以男性角度出發的A片,我想提供一項訊息:D有某些公司專出女性角度的A片,男的帥女的美,劇情如偶像劇或少女漫畫,就像相對來說,如東京熱(為什麼我知道呢?!)專找化日系可愛妝、長腿蜂腰這種正妹一樣。日本的A片太有趣了,SOD能想出如時間停止器這種莫名其妙的哏,還有欲蓋彌彰的倫理審查協會(有它就有馬賽克,可惡!),只能抑止非法的人獸及戀童,童顏成年人OK、七十幾歲的老奶奶OK、男同志片也有七八十歲的老公公,真是辛苦他們了;劇情千變萬化,從正規影片影集的parody(如最近的家政婦)到奇奇怪怪的幻想情結,我真心覺得A片縱使撇開性慾的部分,也是一項娛樂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