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Week 8 電影欣賞【艋舺】

Week 8-03/11/2011-:電影欣賞【艋舺】 (2008, 141mins)
《艋舺》是由鈕承澤導演、李烈監製,描述1980年代台北市「艋舺」地區黑幫兄弟與慘綠少年們的愛恨情仇。2008年後,台灣電影從過去十年以導演為中心的表現形式,開始貼近觀眾口味,逐步重建電影工業的運轉機制。本週我們將以《艋舺》為例,從電影的政治經濟背景、美學風格、敘事結構,來看台灣電影文化的轉變。

9 則留言:

  1. 特教103 區卓嬈2011年11月4日 晚上9:57

    我覺得阮經天是愛那個鳳小岳的!
    這部電影是不是有日本那種BL文化呀??

    回覆刪除
  2. 人發103梁育瑄
    第一次看艋舺,蠻好看的! 期待明天把它看完!
    我也覺得好像有點同性戀情結?!?!

    回覆刪除
  3. 導演在拍攝上面有故意強調令觀眾印象深刻的鏡頭
    感覺像割耳朵(其實我一開始以為是假牙掉下來XD)、捅好幾刀都有特寫多幾秒,在一些情節及對白讓觀眾很有印象性,或許也幫助這部電影在台灣那麼紅的原因;劇中整個氣氛都是很local的感覺,其實我在想以前也不完全都是那麼"台"的人,但以現在看以前服裝裝扮的角度及電影想強調"台"的感覺,所以整個片子真的覺得非常非常有台味!而這些台味就是我們現在人所了解的"台客" 所以大家一看就會明白電影想要表現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第一次看艋舺這部電影的時候,並沒有發現電影充滿了日本元素,經過老師的解說,在課堂上再看一次艋舺時發現
    裡頭果真有日本元素!會不會是日本文化深深影響台灣,所以我之前才沒注意到原來艋舺裏頭有著日本文化呢?

    回覆刪除
  5. 音樂103陳瑩慈
    這是第一次看這部片,之前在新聞上有看到對艋舺的批判,說這只是一部充斥著血腥與暴力的片,確實,劇中的暴力元素始終沒有消失,而且同時也闡述著黑道社會的殘酷,只有勝利者,沒有兄弟情,但是當中卻也充滿著對現實的批判,及對成長的徬徨與無奈,看完後我覺得,用大人的世界來解釋這一切或許也不盡然,但無可否定的是,隨著涉世漸深,許多本質都會改變!

    回覆刪除
  6. 公領103甲羅培涵2011年12月3日 下午6:23

    我之前沒有看過艋舺,在課堂上是第一次。
    我覺得它有表現勢表現出它想訴說的,而且是以不同於傳統香港古惑仔式的方式呈現黑道。從台灣本土的黑道而發展出的電影。
    導演、演員們為了呈現真實的一面,實地走訪拜見真正道上弟兄。電影了令人驚訝的多人群眾互相打架的畫面也都是請到真正的黑道義氣相挺而拍攝而成。
    很多電影,除了艋舺,或近期的賽德克巴萊都被批評為血腥畫面過多,或過於暴力是有點過於苛責的。
    要呈現一件事、一個族群或一個歷史脈絡,只呈現良好的、美妙的一面。過多、不必要的當然該捨去,但若是得呈現完整的一面,黑白灰的面向也應該被知道。

    回覆刪除
  7. 國文103級 林姿竹2011年12月28日 晚上10:10

    網路上流傳了這樣的一篇文章《我為什麼反對電影艋舺》,內容主要論述此部影片多處不符合事實之處以及其他多處弊端。因此我在這裡也想發表一下個人之淺見,第一,我認為電影《艋舺》實在是被有心人士過度的包裝了,並且具有消費台灣之萬華地區之嫌。第二,是針對上述文章當中論及此片對於艋舺地區之汙名化、以及多處未符合事實之處的論點,我是表示贊同的。我想我們都應該學習在某些主流的本位主義文化中,透過多方不同的角度去檢視其發人深省,值得我們加以批判的地方。才不會被萬頭攢動的社會從眾心理所影響,而未去思考文化內涵和本質的真義為何。

    回覆刪除
  8. 104音樂系 陳瀅守2012年1月12日 凌晨12:53

    這是我第一次看艋舺
    雖然之前有許多人推薦 許多人評論
    但這部片一直不吸引我
    而這次看完
    我的感想是混亂
    很多很多的元素混在一起
    親情 愛情 友情 黑道 青春 背叛
    每一樣都帶過 每一樣都沈重
    誰對誰錯已經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他們之間的那份情意
    是多麼的糾葛
    為了保護最好的朋友殺了他的父親?
    他是完全沒有私心的?還是想替自己父親復仇?
    一個殺了一個 明明是好朋友 卻必須刀劍相對
    內心又該多麼掙扎
    而結局雖然是開放的
    但我覺得蚊子的生死已經不是重點了
    重要的是黑道這條路......真的是擋我者死嗎?

    回覆刪除
  9. 公領103 廖寶寧2012年1月12日 上午9:11

    艋舺的探討,有許多影評都對於此部電影已經做出不同的見解與看法。在很多的評論中,有一篇文章讓我印象深刻,評論的重點是,艋舺其實探討了許多的主題,不只是黑道,更有著親情如父子情誼、可能變調的友情、校園生活的青春等。我覺得艋舺會是一部台灣非常有記憶性的電影,其中所呈現的文化,對於社會可能會有一定的影響,像是以往的記憶被喚起,或是造成年輕人的嚮往等,可能難以斷定其為正面或負面的衡量。戲劇的張力來自於矛盾與衝突,電影中許多對白、橋段,仍確實營造出讓觀眾情緒起伏的要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