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 從瓊瑤、三毛、金庸、倪匡,到侯文詠、吳淡如和九把刀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馮裕容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9日(四.) 23:51
其實在我報告倪匡前,我都不太認識他,在做報告的同時才漸漸地去認識他,發現他是一位創作科幻小說的名家。他的小說撲朔迷離,而且還有點恐怖,會讓我有點毛骨悚然。但能夠有這個機會認識他真的很好。其他同學的報告也十分有趣,我原本也不認識三毛,現在也稍稍了解他了。我想通俗文學並非不好的,即使是通俗文學也有它的價值所在,也能夠讓我學習到許多東西。我真的很喜歡看通俗小說,是我很喜歡的消遣。

音樂系 40090214M 馮裕容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江文昕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9日(四.) 00:30
這一組介紹了很多近代通俗文學,從瓊瑤的經典愛情小說開始,還有三毛傳奇色彩瑰麗的浪漫世界,金庸的武俠小說也是深受大家的喜愛,每次一集四五本的小說,都可以不眠不休的看完,再來就是九把刀的作品,雖然我只看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就可以從他淺白不做作的文字,還有簡單可能發生在每一個人生上的故事,知道他為何會如此受歡迎,也許大家在看的不是他的故事,而是自己的青春。不過好像沒有介紹到張愛玲的小說,我大概是從高中才認真的接觸到張愛玲的作品,因為除了課文,老師還給了我們相當大的資源,也因為自己覺得張愛玲的文字細膩,很多雖然是短篇小說,但是就像在看一部短片,看到了分鏡的畫面,到現在金鎖記的結尾描述的畫面,我依然清晰,也許是已經從文字昇華到畫面了,印象深刻。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邰夢溪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8日(三.) 23:39
第一次上來留言。
聽了這個小組關於通俗文學的報告,覺得很有親切感。可能本身我是中文系的同學的緣故,平時很喜歡看書,所以聽著特別有歸屬感。
因為我是大陸的交換生,所以比較熟悉的作家應該是瓊瑤和金庸兩位。瓊瑤是我媽媽輩特別喜歡的書,聽我媽媽說瓊瑤的每一本書都有看過,影響力可見有多大。瓊瑤的小說之所以會這麼受歡迎,可能與她書中所傳達的一種于現實來看過於美好的愛情有關。因為是人總有嚮往,在瓊瑤的書中大家(特別是女性讀者)可以找到自己對于愛情的寄託,而因為這些文字並不是出自自己之手,大可不必為此感到有什麽羞愧,換句話說,是在她人的筆下實現自己一直憧憬的愛情故事。而我本人認為,歌頌愛情的美好是需要的,但是修飾過了頭似乎就有不妥,像老師說的愛情模式,現實生活中想來不多吧,而過分渲染這樣的愛情,似乎會讓大家對現實生活模糊化,因為小說是小說,而人生依舊要繼續。

再來是金庸的小說。因為我本人很喜歡看金庸的小說,並且有做過一些研究,金庸的小說語言通俗卻不失優美,情節跌宕起伏,結構嚴謹,雖是通俗小說,其中涵蓋了很多知識,包括詩詞歌賦、中醫、天文、琴棋書畫等等,也可以看出金庸先生知識相當淵博。而且其中蘊含了道家,佛家,儒家很多思想,寄託了金庸對人生哲思的很多看法,值得深究。不過,武俠小說的狹隘在其中也有可見,比如出場的女子大多美的不可方物,主角不死等等,難怪也有人說金庸的小說真是自戀的最佳代表。話雖如此,金庸的武俠小說作為通俗小說,其中的意涵我認為勝過其他一般的純武俠通俗小說,相信大家仔細看可以體悟到其中想表達的種種對於人生無奈、命運無常的慨歎。



交換生國文系 邰夢溪
90099110X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張育欣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8日(三.) 23:21
我覺得真正優秀的作品是能夠兼顧通俗與文學的
純文學通常會被貼上菁英標籤,大眾小說則會被批評為俗氣、不入流
但也不過是各有所追求罷了,我在查資料的時候看見了這段文字:
純文學要獎項,大眾小說要票房。
當這兩種態度發揮到極致,都會發生問題。純文學曲高和寡、艱澀拗口、不知所云;大眾小說煽情狗血、文字粗劣、膚淺誇張。

真正優秀的作品兼顧通俗與文學!
分了大眾和精英,真的沒什麼必要
只要暢讀自己想讀的,這樣就好。

國文104
40020321L
張育欣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林鵑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8日(三.) 22:29
透過這組同學的報告,讓我想起了那些年 在上課時偷看小說的時光。

記得在小六時,同學之間不知道為什麼流行起金庸的武俠小說,總是人手一本。我利用了最短的時間將金庸一系列的小說看完,當看完最後一本 最後一頁 最後一行 最後一個字時,我只能說好爽喔。雖然現在對於小說內容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但是每當提到金庸小說,我還是會說真的很好看。

而另一個我喜歡看的電視劇--還珠格格,也是我小學的記憶之ㄧ。說我為什麼喜歡,我只能說或許是那浪漫深深吸引少女的心吧!

而在升上國中後,因為危險心靈這電視劇,讓我接觸到侯文詠作家的作品。危險心靈所描述的,正是當時身為國中生的我所面臨的,因此我非常有感觸。當時我很不喜歡我們這樣的教育體制,但是我卻沒有勇氣像危險心靈男主角一樣去對抗這個體制,或許我把自己投射在這本書,去做我想但在現實我卻沒有勇氣去做的事情吧!之後,我又看了白色巨塔,我也很喜歡這本書,雖然是在描寫醫院裡的事,但其實我認為不管是在哪裡都一樣,人們總是在爭名爭利的,不是嗎?

總之,謝謝這組的報告,讓我想起好多我曾經看過的好書。

公領104 林鵑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李蘋芬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8日(三.) 22:11
「文學本身的功用在批評生命」,這是這學期我修習「文學批評」的第一堂課,老師教予我們的觀念,所謂批評生命,是去考察生命的真相,詮釋生命的奧秘。在談論「通俗文學」與「純文學」二者異同與價值的同時,我認為這句話是一個極好的起點與依傍。

通俗文學作品如同學報告的瓊瑤、吳淡如、九把刀等作家的作品,它們經常被歸為「大眾小說」或「大眾文學」,似乎一被冠上「大眾」或「通俗」的帽子,作品的位置就從此不同了。聽我系上的導師說,一直到現在,她才漸漸開始接受通俗文學也是「文學」的一種,她不再禁止學生看所謂「類型小說」或九把刀,因為它們也都在敘說故事,如同純文學,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貼近生命的真實。舉例來說,同學報告提及的瓊瑤,其作品在60到70年代盛極一時,雖然她誇張激烈、遠離現實的敘事手法遭受諸多批評,但無可否認的是,瓊瑤的故事塑造了理想愛情的世界,在那裡所有關於愛情的浪漫綺想,都得以被具體地實現,她的作品具有時代意義,滿足了當代女性心中共同的夢。再如近來以作品改編電影再創顛峰的九把刀,我高一時也是他的小書迷,他的小說極富故事性,有時荒誕乖離,有時溫馨動人,我想最令人神迷的是他非凡的說故事能力,還有彷彿用不完的想像力。弔詭的是,高三開始我就將他的書束之高閣,不再讀他的任何作品。九把刀的故事不好嗎?不能和純文學相提並論嗎?如果是現在的我,我會明白,九把刀透過他各種古怪奇異的故事要說的,也是一種生命的本質,「小說」這樣的文體所承載的,是被包裝、修飾或隱藏過的作家的思想,九把刀的《殺手》系列,難道不是在批判現實或展現生命的所有可能嗎?

擺在這樣的價值上,通俗文學和純文學渴望企及的、試圖達到的,是幾乎相同的目標,回到剛開始的「文學本身的功用在批評生命」,不同的是,通俗文學用較輕鬆、故事性的文字表達作家的企圖,讓廣泛社會階層的讀者都能輕易閱讀,進而接收到作家的意念。總之,通俗文學的地位不應該被抹煞,有時候它甚至是容納廣大群眾價值觀的最好載體。


國文103 李蘋芬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林芝辰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8日(三.) 10:12
我認為,通俗文學和純文學之間看似有所分界卻又存在著模糊地帶,而兩著間之文學價值高低誰優誰劣也沒有所謂絕對!每個文學作品都有其影響力與價值,同樣的一本書,給不同人看,看的角度不同,所獲得的東訊息亦不盡相同!對我而言,文學簡單來說就是用來抒發傳遞每個人不同情緒的工具.


數101甲 林芝辰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林欣諺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7日(二.) 23:42
數學系 102林欣諺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林欣諺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7日(二.) 00:58
對於就讀一個對文學很遙遠的科系而言,通俗文學的定義姑且就讓我以平常自娛的書本定義吧

前些日子重拍版的還珠格格,喚起小學時期當時的瓊瑤風。也許正因那絕美又脫離現實的愛情、浪漫,明知不可能卻在心中築起的小小的夢,所以瘋迷瓊瑤,傾浸在這粉紅色泡泡,許自己一個未完的少女情懷。

國中時期花了一整個暑假飆完一整套金庸,從不看武俠的我當初只因國文試題金庸常是紙上常客,所以運用閒暇豈知一看盡上癮。特別喜愛俠客行的石破天,沒有特別的外表、家世,甚至是武功,也許正因這點才特別貼近我,從頭到尾都在”我是誰”的迷團中打轉,也許渾渾噩噩下現今的我們,也會問起一句:我是誰吧。

侯文詠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作家,其中最引起我共鳴的是危險心靈。這年代,我們的選擇多了但是限制也多了,我們有更多的自由,卻也有更多的包袱,許多我周遭的同學,都在煩惱"未來",也許正因這一路上我們想的太少,把這些煩惱都留諸現在才沉思吧?!也許這因這一路上都是被既定好的束約,展翅的剎那才會覺得暈眩失焦。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鄭瑋婷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5日(日.) 23:19
我以前國中跟高中的時候,很喜歡看小說,所以這組同學在報告的時候,聽到很多熟悉的作者名字,覺得好棒喔!

像是倪匡,是一個我非常喜愛的作者,我覺得他的文筆很特別,尤其是他筆下的科幻小說,常常令我讀到廢寢忘食,甚至連作夢都會夢到小說中的情節!

但是我赫然發現我上了大學之後,臉書開始盛行,我離這些書本越來越遠了,沉浸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這堂課介紹的這些作者都離我好遠了喔,有些書我根本就沒讀過,有些作者也沒有聽過,深深覺得自己這樣太對不起那些用心筆耕的人們了!

我想未來有空的時候我會暫時離開電腦,再重拾小說,也許配上一杯茶,與作者一同遨遊在異想世界裡!

公領系103 鄭瑋婷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林亭君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4日(六.) 11:36
說實話,我是一位比較少閱讀台灣文學的人,所以在介紹這些文章時,很多我知道的資訊都是由電視或是電影改編拍成的,像是瓊瑤的環珠格格或是金庸的天龍八部到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些都是廂當受歡迎相當受喜愛的作品,但在許多讚美聲中也會招來批評.

有時我也在想,是否我們都將文藝想的太遙遠,非得要之乎者也或是文謅謅必須依段段一字字去分析解釋的文學才是我們的純文學,純文學與通俗文學間應該沒有一定的界線,或許是時間也或許是一瞬間''爆紅''的力量掩蓋了其中的文學價值,我們閱讀是為了什麼?說出哪一頁有哪一種手法寫出的嗎?哪一篇有多少映襯或對比呢?還是哪一本事可以觸動你心讓他向小橋流水一般可以細細長留於人心呢?沒有一定的好與不好只有角度不同價值鄉一而已吧!

498050293 衛教102 林亭君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費郁雱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3日(五.) 01:08
公領系104費郁雱 40007205E

這組同學把我們帶各種文學背景的時空裡,
也將各式各樣的文學類型都仔細地介紹給我們,
從愛情作家瓊瑤的作品,到最近很紅的九把刀,
都讓我們徜徉在這片七彩繽紛的書海哩,
真的讓我感受到一句話「書中自有黃金屋」阿!
我們可以從各種不同的作品得到不同的東西,
或許有些人認為他們有優劣高下之分,
但我認為他們是不分軒輊,各有所長。

而這次的主題通俗文學和純文學來比較,
發現自己其實看的書也較多是屬於通俗文學的範疇,
但很多的是外國的翻譯小說,
也不知道那是否在通俗文學的範疇之中呢?

我最近看的一本書_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王政忠著),
內容是敘述王老師人生中的教學遇到的事情與轉變,
那本書是用很平易近人的筆法描寫,
但卻有著能動人心弦的內涵,
裡面有句話很值得跟大家分享,尤其是將來要當老師的同學:
教育是陽光,是空氣,是水,是種子可以開花的關鍵因素,
也許老師並沒有辦法改變土地貧瘠的現況,卻可以提供公平的對待,
讓每一顆種子的多元智慧都可以綻放美麗。
他雖然從一開始天天想著何時能離開爽文國中,
到之後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後感受到學童的需要後,
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並帶著滿滿的熱忱,
努力並無私地為學童們付出奉獻。
我想這也是通俗文學吧,和大家分享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劉又嘉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2日(四.) 21:12
台灣流行文化-通俗文學.ppt

我們這組的ppt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柳英浩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1日(三.) 23:07
這禮拜小組是介紹通俗文學的範疇,通俗文學的範圍非常廣泛,
甚至可以延伸到音樂、電視劇、電影等等,可以說是生活中不可缺
少的因素之一;我個人非常喜歡閱讀各種文學的書籍,無聊沒事就
會跑去誠品翻各種各樣的書籍,這次透過通俗文學小組的報告,又
讓我回溫起以前熟讀過的書籍;真的非常懷念。

最早以前是從武俠小說開始閱讀,武俠類小說都充滿著鐵漢柔情
,劇情也是會讓人著迷,像是《神鵰俠侶》與《碧血劍》,是我個
人非常推薦這兩本經典武俠小說,這兩款也有翻成卡通與電視劇,
雖然沒有比讀文本的感覺豐富,但也是另一種享受;在談到言情小
說的元祖-瓊瑤,這是大眾最為熟知的一類了,瓊瑤的小說特色就
是二元對立,她很著名的《環珠格格》更是紅遍大街小巷,直到電
視劇播出,更是有衝出高峰的收視率,雖然大家都說瓊瑤式文學已
經太老掉牙,但大家還是讀過她所寫的文集,也是文學界不可缺少
的一環;現代熱門作家九把刀,也是目前知名度竄出到第一的作家
,其實從很早她就是在各大BBS張貼文章了,她的作品類型相當廣
泛,從言情到驚悚,從古代到現代,各種文體都能接觸,我也是他
的忠實書迷之一,希望她能繼續寫出更棒的作品;讓大家能像《那
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為之狂熱;到底何謂"通俗文學"?要包
含1. 娛樂性 2. 教化姓 3.文學包裝 4.時效性 5. 城市化以
上五點,那純文學與通俗文學又該如何區分?最大的差別就是純文
學是實用鄭文,而通俗文學就是虛構正文,從此就能夠清楚的分辨
兩者的不同了。

不管在各行各業都有從事寫作的人存在,所以才能帶給我們
非常多元的文學作品,每本書籍都是作者的心血,他們透過文字
傳達他們訊息,而我們讀者也就是他們的動力來源,所以有能力
也不要吝嗇,支持他們的作品,作者群才能不斷出現優秀文集,
給我們閱讀,感謝通俗文學小組所帶來的精采報告!

應電系102級 柳英浩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古正安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1日(三.) 22:55
其實我覺得通俗文學與純文學,
各有其自身的美,只是美的形式不同而已,
而這次報告裡的作家:瓊瑤、、金庸都大家耳熟能詳的,
在我小時候印象就是婉君表妹、射鵰英雄傳,雖然我已經忘記其故事內容,
但聽到還是能憶起這是他的作品阿,可見其影響力,
我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倪匡,因為小學導師相當熱愛他的書,
常在課後閒暇之餘,與我們聊起故事內容,所以我對倪匡所描繪的外星人,
在我兒時可是勾起我很大的興趣,不過我真好奇外星人真的存在麻,
是否再不久未來我們可以和平相處呢,令人興奮。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陳星羽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1日(三.) 22:52
忘了打名字了--" 應電102陳星羽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陳星羽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1日(三.) 22:20
每一次上台灣流行文化,都像乘坐時光機一般,從不同角度回顧台灣

的歷史文化,這次流行音樂小組很細膩的介紹台灣流行文化的發展過程,

從一開始介紹「愛情文學」 - 瓊瑤,從窗外、海鷗飛處到我們最熟悉的還珠

格格,寫作風格的轉變也代表社會男女愛情觀的轉變,而我認為還珠格格之

所以能夠格外吸引人是因為滿足了女性想像的空間,雖然瓊瑤被的文學被批

評太過美化人生及脫離正常,但是我覺得能夠讓讀者在品嘗時可以有天馬行

空的想像,也是一種美好的錯誤吧。而再來介紹到「流浪作家」 - 三毛,他的

作品清淡但真實,充滿著他的心靈生活和經驗寫照。而「武俠小說」 - 金庸,

我想大家都必定看過金庸的作品,不論是小說或是電視劇,我覺得他的作品將

武俠與愛情融合為一,更引人入勝,而其中我最要提出的便是金庸小說裡的人

物並不會太過完美,如同大家最喜愛的角色之一 - 張無忌,在小說裡面雖然為

第一男主角,卻也周遊在許多女主角身邊,並沒有傳統小說中男主角專情的表

現,因此金庸描述人的性格的立體面,更是讓人又愛又恨。

再來來到我們更熟悉的「醫生作家」 - 侯文詠,他的作品反映了社會風貌,

讓人閱讀完後都會不斷思索我們在社會中該扮演什麼角色,相當有生命反思和教

化意義。最後介紹的當紅炸子雞九把刀,從高中時我也常常看九把刀的小說,在

上國文課時國文老師似乎對於九把到的小說不太認同,我認為九把到多元的作

品,滿足人們不同的需求,或許他的文學價值並不高,但是能夠滿足現代人消遣

、放鬆,並且有許多部作品都很特別,我相當喜歡。

瞭解到台灣流行文學,也會與純文學做比較,我覺得從不同的觀點來說,

他們各有利弊,或許流行文學普遍不能長久流傳,或許流行文學沒有太高的文

學價值,但是沒有流行文學,那麼生活將多麼無趣啊 ! 只要能夠帶給讀者歡樂、

刺激的精神,我想都是好作品。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吳敏瑄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0日(二.) 22:01
從愛情到武俠科幻,接著是著名的台灣作家和年輕人必知的九把刀,報告中呈現了通俗文學中多元的主題,同時也橫跨了世代,讓我得以接觸不同主題、不同時代下的通俗文學,從選材方面的豐富性我看見同學的用心。

但是,我也好奇為何同學在眾多作家中會選擇這些作家,換句話說,認為這些作家們的作品各展現什麼方面的代表性 (台灣通俗文學的代表性)?同時,我也因為這樣的好奇而回過頭反問自己認為這些作家們的作品展現怎樣的代表性,以我較熟悉的瓊瑤跟九把刀為例,兩者作品的文字風格大不相同,而我認為九把刀的作品很貼近生活的用語、對話方式,是他的特色同時也很能代表通俗文學,而瓊瑤作品的代表性則在於故事劇情方面展現,並非用字遣詞。

人發104級 吳敏瑄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劉又嘉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0日(二.) 20:33
對阿!
我也超喜歡瓊瑤環珠格格!
雖然她有固定的模式哈哈哈
可是還是又浪漫又唯美喔!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陳芷柔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0日(二.) 20:33
很懷念的,還記的小五時讀完整套金庸,深深的被書中扣人心弦的曲折劇情吸引。
那時班上讀金庸變成是種潮流,人人抽屜都放了那麼一本神鵰或是笑傲,
而這也成了我們那一時期的記憶味道。
現實中的虛幻現實。
通俗文學滲透我們生活周遭,帶領我們的重回記憶迷宮,踏入許久不見的雋永情懷,那麼平凡,卻又那麼無可取代。
休閒心理、代入感、刺激感、破壞慾、假性道德、匱乏感......
通俗文學讓我們在現實中尋找存在於想像中的現實,隨著社會的變遷,亦載浮載沉。
在我的想法中,純文學和通俗文學之間是有極大的差異性的,通俗文學像個親人、朋友般,在你耳畔輕輕訴說亦或開心的擁抱,流漏著親密的情感及戲劇化。
而純文學就像高貴的貴族般,將七情六慾高尚化,一切都顯得迂迴曲折。

圖傳104 陳芷柔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林雨佑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9日(一.) 22:12
通俗文學這組的ppt(轉成pdf檔)還沒放上來喔!

請組長或組員看到放上來,按回應然後上傳檔案就可以了。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林圻鈺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9日(一.) 21:36
Dear. 閔瑄

我也覺得倪匡總讓我毛骨聳然,背都會覺得涼涼的,就像我後來很喜歡的史帝芬金一樣,總讓我又愛又怕

圻鈺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江閔瑄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9日(一.) 17:06
我超喜歡金庸和倪匡

倪匡的小說每一次讀都會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

我ㄧ開始還以為金庸是古代人呢!!!因為它的文筆是比較文言文的

最喜歡瓊瑤的環珠格格了,不過我比較喜歡舊版本~

這次的報告我覺得很有趣內容也很豐富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林圻鈺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9日(一.) 11:59
Dear安欣

我認同你對九把刀殺手系列的看法,其實九把刀的小說除了像那些年一樣的小品純愛之外,還有都市恐怖病系列也是反應了許多的現代社會現象,你的想法很好,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討論的問題

圻鈺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林圻鈺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9日(一.) 11:36
dear 俐穎

我也相信電視和電腦不會取代通俗文學,很開心你對於倪匡有了不一樣的認識,並且可以在通俗文學的閱讀中得到許多除了小說故事本身之外不一樣的體會和看法

圻鈺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袁真雄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8日(日.) 22:41
這個題目對我來說有陌生,因為我剛開始學中文,看過的中文書也不多。但有一個比較熟悉的是在報告裡面也提到的九把刀的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看過他的電影,但沒看過他的書,我相信看完電影後再看他的書應該比較容易,所以以後要慢慢開始看課本以外的中文書,以便提高中文閱讀能力。


袁真雄 國華系103級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黃薇蓁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8日(日.) 21:31
我非常認同你的想法

很多事情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只有讀者個人經驗的投射和心路歷程造就的偏好罷了

九把刀的努力 我想 大家有目共睹

一個網路作家出身

但卻能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

使那麼多人願意花錢購買他的書,雖然很多書的內容我們已能從網路擷取到

並能得到文學獎的肯定

這真是件不容易的事阿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王俐蘋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8日(日.) 21:22
透過這次同學和老師的介紹後,我更加地了解了通俗文學,也得知了一些之前未曾聽聞的趣事,像是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倪匡有參與過<天龍八部>的寫作,還有倪匡把書中阿紫眼睛弄瞎,後來金庸又把她的眼睛恢復等趣事。但在這次的講解的過程中,有提到關於通俗文學的特色,老師認為關於教化性這個定義有待商榷(因為是否每部書要有正向的價值)。就我的看法而言,我認為使用教化這個詞沒有甚麼問題,因為我覺得這裡所謂的教化應該是指對社會有影響力,一種社會化的工具,而這個社會化的過程不一定是正向的影響,我想若是教育性才是具有正向社會化的功能;因此,我才會覺得在此處教化性亦為通俗文學的特性,就像其他的傳播媒體,對我們的社會都有影響力。這是我一點看法:)

教育103甲 王俐蘋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鄭真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8日(日.) 14:59
假文青住在文薈廳,不專心左右看咪咪。



這是你自己編的嗎?太有才了哇我必須排一個~><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黃郁文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8日(日.) 14:59
這次的報告內容多元豐富,在其報告之前,我還以為是從古代唐傳奇、明清小說介紹到近代;

但出乎意料介紹了不同種類的小說,並以新聞播報的方式呈現,頗有特色。

包含了許多知名的作家,不過其作品風格有些都不太知道,

而透過這組確實將各個作家的特色做出概論,並對作品做出簡介,讓人有了不少的了解。




而究竟通俗文學與純文學是否具有優劣之分?

通俗,重視的是娛樂性,至於純文學,重點通常不是娛樂性,而是對於人類各種處境、行為、心理的深度挖掘,但兩者絕非是互斥,都可同時受時代環境影響,也能有超越時代環境的限制,

許多的優秀的文學作品絕對是雅俗共賞的。就純文學的門檻相對來說,通常要花更多力氣去掌握,故沒有長期閱讀經驗者,會認為純文學是艱深嚴肅,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會看到對於通俗文學的傲慢心態。或許不用太過於重視雅俗之間的二元對立,雖然至今為止,很難說有什麼既有娛樂性又有文學性的中間類型小說,大部份的作品都是傾向於其中一方,總之純文學可以靠著學院派與研究者而有其生命,通俗文學可以其銷售量取勝,雙方各擅其優;於我而言,通俗文學與純文學是否具有優劣之分,我想答案沒有絕對,在於對於不同的讀者而言,喜歡的感覺是相異又或者相同。


教育104黃郁文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鄭真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8日(日.) 14:58
2.關於通俗文學和純文學(我估計這個就是指精英文學)的區別。

在北京的時候選過文學理論方面的課,老師有一次問到,金庸作品的文學性在哪?總有這樣一類作品,讀者在閱讀過程中體驗到酣暢淋漓的閱讀快感,讀完卻不知道自己究竟獲得了思想上的某種提升。比如大陸有一位已故作家,叫做路遙,代表作《平凡的世界》,屬於那種勵志小說,語言平實,情節並不複雜,以專業角度分析,也幾乎沒有文學性可言,但這本小說可謂影響了世世代代大陸人,其普及程度絕對高於《尤利西斯》這類文學大難。但類似這樣的通俗小說究竟算不算真正的文學?算不算經典?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難有定論吧~文學批評家出於專業的敏感度,總對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抱有一種危機感,認為這是一個再無大師的時代,有的只是市場和包裝,文學都變成了一種文字遊戲。瓊瑤、九把刀的名字爛熟於心,卡爾維諾、喬伊斯有多少人翻過呢?

不過正如樓上這位同學所言,我們其實每個人都有下裡巴人癥候群,用通俗小說和八卦雜誌消遣自己,調劑生活。現代生活的便利和快節奏,很多時候會讓人耽於其中,放棄思考,所以寧可看一場無厘頭電影一笑了之,也不愿挑戰一下博爾赫斯的敘事迷宮。我覺得,還是盡可能讓二者兼而有之,純文學自然有不可撼動的價值和地位,通俗小說則如並不昂貴的小酒,飽食之後小酌一杯也未嘗不可~不過還是應該有自己的判斷,現在的出版業發展太快門檻太低,市場也變得魚龍混雜,作為新時代的消費者,也要擦亮眼睛,學會淘寶才是~否則就成了:開卷有害~

國文系102交換生 鄭真 留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鄭真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8日(日.) 14:33
嗯,說到通俗文學,首先要感謝第二小組的同學,把我拉回了小時候(口氣好像一個大齡女青年╮(╯▽╰)╭),看青春小說為男女主角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時候~

上完這節課,其實想說的很多,大致有這麼幾點(以下評論為學術與娛樂的集合-,-請大家根據個人口味挑選自己喜歡的風格):

1.關於瓊瑤和她的愛情小說公式。瓊瑤應該是連接我和台灣的最初媒介吧--紅遍大陸的還珠格格,小燕子永琪這夥人影響了90后一代人的童年啊~那個時候還會和閨蜜爭論到底是五阿哥還是爾康比較帥(其實這不明擺著呢╮(╯▽╰)╭),香妃出現了以後,一種有蝴蝶的小髮卡頓時成為女生必備的法寶啊~~~我當時買了好多╮(╯▽╰)╭……後來又是情深深雨濛濛讓我繼續樂此不疲地看下去,多少年過去了,只要電視上還出現書桓的囧臉,我還會看,不管臺詞有多雷人,也不管現實中的小燕子已經有了小小燕子,蘇有朋和林心如也不再年輕。可能因為有瓊瑤劇的那些夏天,總是特別漫長,以至於停在我記憶中一直揮之不去的緣故吧~直到今天,瓊瑤和她一手打造的明星和經典臺詞依舊在影響著當代文化,要知道咆哮帝馬景濤和鼻孔哥周傑一直是眾多網友的摯愛啊~

至於老師提到的瓊瑤小說公式,讓我想到了Freud佛洛依德寫過的關於白日夢的文論。他在其中提到,夢是願望的集成。其實瓊瑤劇也好,今天的偶像劇也罷,都沒能拜託一種所謂的灰姑娘模式——女一號如灰姑娘一般集各種美好品質和不幸于一身,遇見集各種美好條件于一身的男一號,經歷惡毒、腹黑的女二號女三號的挑撥離間,癡情、集各種條件于一身的男二號男三號的窮追猛打,還有各種親戚朋友的相助或者阻撓,最後過上幸福的生活……這種白日夢式的情節,既能滿足觀眾對於愛情圓滿和自我修養完美的實現,也說明了一個事實:主流社會存在以男權為核心的集體無意識(所以偶像劇的模式一定要男強女弱,也就是灰姑娘模式才更受歡迎,如果倒過來,變成白雪公主模式,那往往差強人意)。我之前為了寫論文,專門做過統計,特別有意思,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統計看看~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林偉騏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8日(日.) 12:49
假文青住在文薈廳,不專心左右看咪咪。

或是失意的文學作家坐在認為很有文學氣息、燈光晦暗的咖啡廳,倚著窗口,用著一台新潮的Mac,滿口抱怨著這世界多麼對不起他,他多麼懷才不遇,實際上卻在使用facebook,搜尋今夜的晚伴。﹝ 用Mac看facebook實在很浪費 ﹞


還是坐在大陽傘下嘗著衣索匹亞血汗咖啡,或啜飲著劣質帶梗的山寨大吉嶺,配著你認為可以提高品味確不知其中奧妙或製造過程的巧克力,你不知道喝了或吃下多少這些農工孩童不支薪的非必要食品,而省下這些拿鐵因子說不定可以讓你因此致富,你卻還在那裏抱怨錢不夠買大學課本!
而實際上是坐在那裏,放著一本法國作家卡謬的《異鄉人》,卻看著黎智英賞你的《壹週刊》

而不必太過緊張,我的朋友。

通俗文學就是需要這些人來創作,或是反過來說,我們就是要用通俗文學來接露這些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偽君子,下次看到這樣的人,你/妳 不妨注意一下 他/她 到底在做什麼,可能也只是坐在那裏點了一杯最便宜的美式咖啡,摸摸他可愛的智慧型手機而已。

紀錄身邊的大小趣事,我們也可以成為通俗文學作家。

然而還是要順帶一提的事情,藝術和人格一樣,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不管是古典文學還是當今的通俗文學,只要是藝術,就要帶著客觀的角度欣賞,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是永遠記住,我們應有的尊重態度。

機電103 /499730577 林偉騏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陳坤德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8日(日.) 11:41
這一組報告的內容是通俗文學
我也看到了當年國中高中看得許多小說作家
像是 金庸 九把刀 都是我相當喜歡的作家

金庸的手法相當的高
他寫的作品都相當的有條理
而且人物刻畫的也相當細膩
最後的批評有說他是正邪不分等等之類的批評
但是人本來就是這樣
沒有一定的正義邪惡等等的
所以我個人也認為最後的批評很怪

再來是九把刀
高中每個男生肯定都有在上課的時候偷看刀大的小說
而且天天都在討論劇情
買一本小說全班每個人都搶著看
可見九把刀的小說魅力

九把刀的小說人物刻畫得也很好
但跟金庸老師比起來還是有差
但我覺得九把刀也寫出了個人的風格
而且每篇小說都相當有趣

今天報告聽得很滿意
同學們也很努力地準備
感謝今天的同學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張妏儀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7日(六.) 22:12
這組報告的內容很豐富!!!
提到了從過去年代至今的通俗文學作家
而各個都是經典 各個都能產生不少的共鳴
其中
我很喜歡報告者特別把吳淡如或是九把刀的金句提出來
或是做為報告的標語
不僅是報告者的分享
也讓這些深具意義的話對我們產生了影響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就是九把刀所說的"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

在這次的課堂中
我不僅更了解作家們的文學特色、個性或生活背景
也對"通俗"文學及"純"文學有更多的了解與體悟
的確
其實沒有所謂哪一個是絕對的好與不好
而是要看"閱讀者"對作品的想法與看法
評價皆來自於個人觀感
就像我的朋友中
有九把刀的大粉絲 也有拒看九把刀任何作品的反對團
而不可置否的是
這些"通俗"文學都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他就像老師所說的"不知不覺中 會影響著我們的價值觀與生活"
想想 這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呢!

人發103張妏儀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賴俐穎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6日(五.) 15:49
今天這組介紹的通俗文學的作家跟作品

都是很頗為人知的 所以覺得很有共鳴

尤其是瓊瑤跟金庸

自己本身對他們作品也相當喜愛

而老師提到金庸筆下的人物

並不會只有好人跟壞人而已 讓我相同認同

總是能從金庸塑造的人物中 看出人性的糾結

再來覺得最獲益良多的就是倪匡

聽到了他很多詼諧的故事

覺得他相當有個性與想法

雖然現今因電視跟電腦的發達 通俗文學不像以前盛行

但是仍然覺得從這些作品中 最能看出人們生活中最真實的一面

每次讀都有不同體會 不同心情

相信再我老以後 這些通俗文學仍然會廣為流傳 !!!


人發103 賴俐穎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孫溥泓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6日(五.) 00:19
這次的報告內容多元豐富,
包含了許多知名的作家,
而報告的過程中也確實能將各個作家的特色做出概論,
並能對作品做出簡介。

以新聞播報的方式呈現報告頗有特色,
而各個組員以記者的身分進行對作家的介紹,
使整個報告不至於呆板而有種通俗文學回憶錄的感覺。

如老師在課堂上所提出的課題,
究竟通俗文學與純文學是否具有優劣之分?

我認為無論是何種文學,
最重要的是要能和讀者的內心有某種程度的共鳴,
書中所描述的故事和片段確實符合讀者的人生經驗,
讓往事或經歷能夠歷歷在目真實浮現在眼前,
使讀者能夠進一步回憶、沉浸甚至反思自己的人生風景。

通俗文學的特色之一即是題材貼近生活,
或許有時用字遣詞可能較於簡單粗淺接近口語表達,
但有些作品卻是真真切切反映出所處社會的各式各樣面貌,
不可否認這樣的作品確實能夠引起廣大讀者的熱烈響應,
文學不該有優劣之分,最重要的是讀過之後是否能在你心中湧起一陣波瀾。

人發系104級孫溥泓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4-15/03/2012-: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由 蔡安欣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15日(四.) 22:12
這次報告組將通俗文學的作家做了非常詳細的概論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介紹倪匡時吧
可能是我從高中就非常喜愛倪匡的創作風格,覺得報告組所介紹的倪匡,亦更使我了解倪匡的創作
甚至第一次看到他的照片,完全跟我心目中的衛斯理不一樣,真是十分有趣!!
而老師補充的通俗文學公式的部份,看到老師把瓊瑤小說的劇情大概寫出,就深深覺得感慨,什麼“男主角家庭不喜歡女主角“、"女主角男主角互相誤會",就連現在的連續劇也非常常演,芭樂的劇情就是有人愛看,可見通俗文學影響之鉅!!
但是我仍有些疑惑,因為老師補充說明純文學和通俗文學的不同,其中有一點即是說通俗文學是寫實的而純文學較抽象,純文學亦是較多象徵意義在其中,通常會有許多隱藏的含義
但當同學在報告九把刀時,也說九把刀的殺手系列有些隱射了某些政治事件,有些則隱含了對社會對人生的某種意義,這樣說來,九把刀的殺手系列其實也算是純文學?
我覺得通俗文學跟純文學可以不必分的這麼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