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 從【桃花過渡】、【八百壯士】、【養鴨人家】、【我是一片雲】,到【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喜宴】、【藍色大門】、【無米樂】、【海角七號】、【一八九五】和【艋舺】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何笳綺 發表於- 2012年 04月 4日(三.) 11:58
台灣的電影界一直以來缺乏重視與投資
時代的不同,擁有不同的背景文化
從前貧困的台灣
也因資金的不足而使國片的生產過程中經常遭遇瓶頸
儘管如此,仍有一些歷經重重關卡突破困難經典的大作
讓本土國片躍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
賦予台灣電影新生命。

大眾也因此關注到電影文化的重要性
電影不但能紀錄著一個國家的歷史、文化
深刻的表現出平民的生活也刻畫出人民悲痛的經歷。

近年來國片的拍攝手法越來越進步且純熟
本土國片水準提高,越來越走向國際化
使台灣電影逐漸受到矚目資金來源漸裕
正是現代台灣電影起飛的新世代!


圖傳系104 何笳綺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張育欣 發表於- 2012年 04月 3日(二.) 00:05
無論是怎麼未央的夜裡,亦又是幾度陽光溫暖的午後
藍色大門總予我一種嘴角上揚的動容

常常在想,相擁著跳舞跳得再快一些,裙角就能飛了
鞦韆越盪越高,說不定伸手就能觸碰到天

盡情奔馳在街頭,誰說一定要分誰先誰後呢
我們終將在鉛華之中洗盡一身青澀

但總是會留下一些什麼的吧
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其實我也不能臆測,於是只能固執地想像
穿越過藍色的大門後,日光傾城
青春繞指而後悄然溜走

多年以後,只要還能想起笑靨就好

我希望自己永遠不會忘記
這種眼眶微濕的悸動

國文104張育欣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鄭瑋婷 發表於- 2012年 04月 1日(日.) 00:22
之前國人對於"國片"總是有著刻板的印象,認為國片都是非常低俗、沒有文學素養的電影,所以在台灣,通常國片的票房都十分低落,完全抵擋不住好萊塢等大品牌的片子,能夠在其中生存下來的國片可說寥寥可數。


但是近年來值得欣慰的是,票房大賣的國片越來越多了,大家對於國片的評價也不同於以往,台灣的觀眾開始願意去了解國片,願意花錢去電影院觀賞,我覺得這樣的現象是好的,台灣也有許多對於製作電影、拍攝、導演等等有濃厚的興趣,能力也不會輸給國外的專業人員。

但礙於國片的市場小,資金又不足,加上好萊塢那些大品牌出產的電影,背後擁有雄厚的資金,可以花上數億的資金打造高畫質,充滿吸睛特效等等的電影,能吸引龐大的票房,國片面對這樣的敵手,可說是小蝦米鬥大鯨魚。

但由於台灣許多人的堅持與奮鬥,國片持續留存至今,也逐漸闖出名號,國片有著台灣獨有的特色,以及台灣人才懂的幽默感,甚至可以增加台灣在國際的不光率與知名度,多棒!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Stefany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31日(六.) 16:55
隨著時代的變遷,電影的種來越來越多元化,類型也越來越廣泛
這就是為什麼"電影"也是現在的人所不可缺的休閒娛樂

雖然我們說台灣電影的歷史發展,一路走來相當曲折
不過其實早期的國片是相當熱潮的
只是因為之後開始輸入外國片
而外國片和國片的不同是不論劇情、場景、或者成本
都是國片的數倍以上
所以大多數的人,比起國片可能會比較prefer外國片
因此,台灣的電影編劇人才比起國外,是比較缺乏的.
編劇缺乏加上導演人才不多以及資金投入,因此電影的市場就不會很多。
但是經過相當多的波折,台灣電影終究還是復興起來
就舉這幾年相當走紅的國片:艋舺、海角七號、雞排英雄,甚至是那些年
最近幾年來台灣導演已慢慢能抓住台灣在地人的心
把劇情走向台灣人真實的生活
像是
《海角七號》:因為劇情的幽默以及風趣,劇情精簡又不拖泥帶水,也或許是因為片中都是小人物,比較容易得到觀眾的共鳴,又帶著濃厚台灣鄉土文化的氣息
《艋舺》:因為故事背景很能明顯吸引到許多五、六級年生,因為背景就是那年代發生的事情
《雞排英雄》:因為徹底把台灣的夜市生活融入在電影劇情裡面,很像是現實生活中很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那些年》就不用說了,我們的青春啊
國片經過這麽多年,已熱烈受到大家的喜愛及重視,相信國片往後的發展也是會有著美好的前景!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費郁雱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9日(四.) 23:54
電影如同身活中的辛香料,缺少了它,也缺少了一味。
介紹電影這組的同學,將我們帶進各種不同的情境中,
因為平常比較喜歡看的影片類型可能就只有幾種,
因此這堂課就像是環遊了電影的世界,
但裡面少了的是我也很喜歡看的動畫片,
像是皮克斯系列的電影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等等,
還有宮崎駿繪畫系列:龍貓、螢火蟲之墓、天空之城等等。
最近國片當紅也是值得大家關注的事,
從海角七號到最近的陣頭都是叫好又賣座的電影,
這也象徵的台灣電影製片的復興吧!

分享一部我之前看的電影:心中的小星星,
這是一部印度片,
很多人也可能因為對於寶萊塢出品的影片都有只有歌舞部分刻板印象,
而對於那些影片的興趣缺缺,
單從三個傻瓜到這部片以來,
讓我覺得其實他們有很多影片是能抒發很多內心感受,
以及一些我們平常生活容易忽略的事。
像是這部片是在描述一位有閱讀障礙的學生在求學過程中遇到的重重困難,
也由於人們對於此種疾病的不了解造成了許多延誤治療的機會,
直到他遇到一位真正用心、用愛去關懷、照顧更發覺他專長的老師,
他才有找回了自我,心中的感動,不只在於看見那學生找到他的出路,
更在於自省當我們看見一位需要幫助的學生或許沒提供他真正的需要。

電影之於我,猶如燈塔之於我心。
一部部好電影,它的創意、它的內涵,
都為我心中照出一條,「新」的路,也是「心」的路。

40007205E 公領104乙費郁雱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邰夢溪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9日(四.) 22:39
因為我平時很喜歡看電影,也算是電影的發燒友了吧,所以說到電影這個單元很激動。

說說台灣電影吧,感覺和歐美的電影比起來,台灣的電影有它自己的風格,其實從這點上來看,台灣電影就成功了不少,至少它有屬於自己的風格和特點。以前有一位影評人曾經說過,台灣電影的妙處就在於導演可以將美好的事情用獨到的手法表現出來,看似波瀾不驚,其實卻挑動每一位觀影人的心中的情感。我覺得這一點,台灣的青春片、愛情片刻畫的尤其好,像是《藍色大門》,導演對於青春精妙的把握令人咋舌,看完你會覺得,記憶中青春就是這個樣子,因為不加修飾的青春和電影本身就是一種美,也許電影中沒有激烈的情感,但你卻能感受到時光帶給你的生命的重量。台灣導演對於生命的把握也讓我為之驚歎,其中我最喜歡楊德昌導演的《一一》,三個小時仿佛說盡了我們每個人的一生,細膩而溫柔的手法,只是靜靜的講述生活,電影的情緒淡淡的,看完卻讓人沉重起來,你會想說,這就是人生啊,看似平淡卻又難以承受。同樣的還有楊德昌導演的《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和《藍色大門》等等青春片的美好不同,這部電影中的青春是殘酷的,長達四個小時的電影卻不會感到冗長,可是這樣殘酷的青春也會讓我們產生共鳴,似乎我們的生命中也有那樣一個炎熱躁動的夏天,那時的我們以為年輕就可以改變全世界,可是我們忘記了,世界是不會輕易改變的。

台灣的電影就是這樣,用靜靜的手法講述平淡卻又真實的生活。電影作為一種藝術手法,不僅要像好萊塢電影一樣帶給我們生活的快感,告訴我們人生還可以這個樣子,更要能像台灣電影這樣展現生活的點滴,告訴我們人生其實就是這個樣子。

不知以前在哪本雜誌上看到的一句話,好萊塢的電影不懂悲劇。或許這就是那些商業大片匆匆上映卻又很快被人們淡忘的原因,因為他們過於擴大了人的能動性,讓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就感覺,這僅僅是一個夢,而我們永遠不可能是主角,我們只是這個夢的看客。台灣電影恰恰抓住了這點,它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走進電影,置身其中,仿佛電影講述的是關於自己的一段記憶,在電影中我們看到自己的生活,從而更理解生活,我想這也是台灣電影如今能夠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的一個原因吧。

生活中有電影很美好,電影中有生活更美好。

國文系邰夢溪
90099110X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林鵑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8日(三.) 22:51
老實說,在海角七號之前,對於國片,我只想到在電視台撥出的那些很久以前、畫質不是很好的電影。我還曾經好奇地問爸爸為什麼電影裡的人都是外國人,沒有台灣人拍的電影?當時爸爸也不知如何回答,只說:「有吧!只是比較少而已。」可見以前的國片真的不怎麼興盛。但是自從海角七號之後,就出現了一些國片的熱血迷。記得有一次在電影院聽到兩個人的對話,甲對乙說:「最近又有一部新的國片要上映了!」乙說:「對阿!你要去看嗎?」甲說:「當然,是國片一定要大力支持一下啊!」而其實有這樣想法的人不少,國片越來越賣座,評價也越來越好。

而說到海角七號,我真的覺得是百看不厭。我已經看了至少五次了,每句台詞幾乎都背下來了,但每次在電視上看到還是會停下來看一下,笑一下或是感動一下。我覺得它的劇情真的太貼近生活了,也很道地的感覺。難怪連從來不進電影院的阿公阿嬤也都搶著進電影院觀看。

另外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國片是翻滾吧 阿信。每次看完我都覺得全身熱血了起來,想要努力然後完成夢想。最後就是那些年,不用看電影光聽歌就會想哭,除了感動以外也學到了很多人生重要的事。

總之,我覺得國片最棒的地方就是它總是會有一種力量讓你有共鳴,因而有很感動、很熱血的感覺,這是看外國片比較難感受的到的。

公領104 林鵑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黃薇蓁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8日(三.) 18:09
我很喜歡看電影
但我喜歡的類型是大多數國片電影類型少有的劇情片、動作片和驚悚懸疑片
雖然近年來的國片深的人心,但也許是內容多是市井小民的心聲、歷史事件,特別平易近人,對於我來說,卻少了種拍案叫絕的驚嘆
依我個人的淺見,國際大片之所以能讓來自各地的人所喜愛,依靠的不是地方性的特色,應是某些具爭論性的議題
希望,未來台灣的電影工業能發展到不只是國片而更能成為國際片~
這組的報告很精采,讓我了解到電影的歷史演變
老師所提出的瓊瑤式電影,讓我想到現在的偶像劇似乎也都有一貫的脈絡,大部分我們都猜的出下一句話是什麼,這樣也是因為承襲著某種格式嗎?

音樂系104 黃薇蓁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林芝辰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8日(三.) 11:28
喜歡看電影,藉著看電影"視遊"各個不同國家的樣貌,不同的拍攝手法......,每部電影由不同的團隊完成,不同國家所擁有的不同文化,藉著電影的放映,一點一滴的滲入每個觀眾的心裡!現今的電影和從前的電影風格或許不大相同,但無庸置疑的是從前的電影絕對是影響今日電影的一大因素.

透過報告同學的介紹,回顧了過去到現在的台灣電影,每一部都是經典!看了許多從前沒看過的電影片段,讓人不禁想把每部都找來看一遍

數101甲 林芝辰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蔡曼琳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8日(三.) 00:09
這組同學一樣有發揮他們的創意 用Q&A搶答答對送餅乾來吸引大家 很開心我答對了吃到好吃餅乾~

聽同學報告 才知道台灣電影有這樣不為人知的歷史 竟然一開始是因為中日甲午戰爭而晚引進電影的 後面也提到日治時期、光復初期...等時代的電影歷史

同學介紹了很多從古至今的電影 大部分我都沒看過 只看過兒子的大玩偶、海角七號、艋舺 而讓我特別有共鳴的是「兒子的大玩偶」 因為我在高中看過黃春明的原著作品 大一國文課時看過翻拍影片 我很喜歡這個作品 覺得它溫馨卻又無奈 是一部傳達當時社會問題的台灣鄉土文學國片 讓我也想起了以前看過的黃春明的其他作品 像「看海的日子」、「放生」等等 對於讀社教系未來希望從事社會服務的我 這類含有社會關懷的作品總是打動我 希望台灣能拍出更多這類社會關懷的電影(又讓我想到了「不能沒有你」一片 也是很棒的作品!!) 不讓好萊塢等國外電影佔據台灣人的心 讓台灣人更加關心、認同這片土地!

by社教102蔡曼琳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柳英浩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8日(三.) 00:05
禮拜小組所介紹的主題是台灣電影文化,回朔到台灣電影的

最初始形象,是啟蒙於歌仔戲的形式,大部分都是在戶外搭個場子

放一些椅子給民眾觀賞;雖然環境不像現在電影院那麼高級,但與

街仿鄰居在大自然中一同欣賞電影,也是現代幾乎很難體驗到感受

;電影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藝術,透過導演的拍攝手法與想法,將

一部電影完整詮釋出來,讓影迷可以細細品嚐電影每一秒都是精華

所在;我自己非常喜歡看電影,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的各種類型,

每年也會看金馬獎和奧斯卡有哪些得獎作品,不見得沒有得獎的電

影不好看,所以我更會關注那些作品,從裡面可以看到導演用心的

地方與改進之處。

最近幾年是台灣電影大爆發的時期,而且這波浪潮不斷湧出

一波比一波高聳,這多虧我們台灣導演努力與用心,將我們台灣

電影再次從沒落之中領導起來,這些導演可以有這麼棒的電影都

是要傳承於台灣電影歷史中每一代的精華與傳統,讓台灣影迷有

「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的感覺,所以並不是那些導演們突然就

開竅做出那麼棒的作品來;我們可以回顧台灣那些歷史傳承的電

影,個人也推薦一部歷史經典影片,在1983年由虞戡平導演所

拍攝出的《搭錯車》,是國片少數首開描繪都市底層小人物體材

的作品,像是《海角七號》算是這一類的作品,劇情內容讓我

印象非常深刻,但本電影一大賣座也是因為他的電影主題曲『

酒矸倘賣無』,只要聽到這首歌立刻就會聯想到這部電影,所以

近代國片就是抓到這個要領,主題曲要與電影產生無限的共鳴

,兩者相輔相成會反映出很強大的影響力。

國片這波熱潮還在持續發燙中,台灣各種獨特文化是我們

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的,所以也被導演們也從這些題材下手拍攝

,希望大家能更認識台灣各種文化,也藉此讓國片復興;我相信

台灣電影會不斷發展下去,因為我們有很棒的導演群和影迷,

再次感謝介紹電影的小組,讓我們回顧不少經典好片,也了解

台灣電影一段段的歷史路程。


       應電系102級 柳英浩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陳星羽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7日(二.) 22:24
我想電影已經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休閒活動之一。台灣的電影一路
走來,相當曲折,從日治時期到光復初期,主要電影都為政府掌控,而
緊接而來的台語電影到三廳式電影以及新電影浪潮,到了最近較為商業
化路線的拍片模式,台灣電影起步較晚,但在瓊瑤電影時期,也曾造成
亞洲區的轟動,成為指標,而緊接而來的藝術片,使得台灣電影消失於
國際浪潮當中,而從海角七號開始,台灣電影又開始嶄露頭角。
而老師要教導我們分析電影可以從幾個面向分析,作者論、女性主
義批評、明星研究、政治經濟學分析、美學分析、精神分析、電影迷分
析、歷史分析、類型分析等等,讓我發現原來一部電影所含有的學問相
當深澳,一部好片的完成可能融合了許多部電影的元素,甚至是名不經
傳的電影,都可能是大導演的靈感來源,很開心台灣電影逐漸的復興
,但我並不會去批評過去較為低迷的時期,我想雖然是我們一般人所
無法理解的內容,但也代表著一些藝術價值,甚至才能有現在興盛的
電影。
以最近看過的電影來說,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痞子英雄」
,我本身就很喜歡看動作片,我認為這部片子在畫面以及劇情流暢度
都相當不錯,重點是看得過程中很刺激,相當有娛樂效果。當然每部
電影都會有批評跟讚美,每部電影也都代表一個時代背景或是一個故
事、一個夢想,我想電影的功能有很多,可能是帶給觀眾歡樂、可能
是敘述一段故事或是講述一個意義,只要能夠真切傳到他的忠旨,就
是部成功的電影吧!
而這堂課讓我收穫很多,以前看電影可能較為表面,只著重於好
看不好看,而上完這堂課後,慢慢地開始去仔細思考一部電影所蘊含
的不同層面的意義,讓我覺得電影變得更有意義,值得細細咀嚼。

應電102 498750257 陳星羽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吳敏瑄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7日(二.) 18:38
從台灣的流行音樂、文學到電影,我體會到原來貼近我們生活的事物,其背後總蘊含著源遠流長的「時代故事」,因為不同時期的政治、經濟或是當時流行的事物,而產生那個時代下獨特的電影風格,但這個時代故事不是獨立的短篇故事集,而是篇篇聯貫的一則長篇小說,認識過去才可以創造未來,同樣地,要了解現在的電影風格,我們也需熟悉電影發展的歷程。
此外,我很喜歡電影的一個原因是因為電影像通往過去的時光機,原本很遙遠的五零六零年代變得不那麼難以想像,尤其是那種我正看著三四十年前的人也觀看過的電影,然後從中思考為何當時的人為之瘋狂,又或者電影呈現出當時社會的何種情形。

以自己的經驗來說,偶然間轉到公視看到的「搭錯車」還有幾年前看過的「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等等,雖然只看一遍,但印象卻出乎自己意料的深刻,我想是因為藉由電影讓我認識以前的台灣社會,那一種看見自己生活的台灣以前樣貌的震撼感真得頗深。

人發系104級 吳敏瑄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洪寧利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7日(二.) 00:28
聽完這一組的報告的確對台灣電影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我其實很喜歡看國片
因為我覺得有時國片更能比洋片深刻的表達出情感
之前在其他通識課看過"搭錯車"這一部片
這是一步蠻久遠的國片
雖然整部片呈現的視覺效果不比國外的大片
但是整部片的情感真的描繪的很細膩

很開心從海角七號之後
國片開始受到大家的重視
也有越來越多人願意進戲院支持
現在真的有好多優質的國片是值得大家買票看一下的!!!


公領103 洪寧利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賴俐穎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6日(一.) 18:04
我覺得看到以前年代的電影

蠻有趣的,以愛情來說

瓊瑤式的愛情電影,總是以不符合現實的相遇方式,

以很悲劇的方式收場,說著非常肉麻的浪漫對話,

讓我覺得很有趣又有點好笑,

不過我想在那年代會大紅大紫,也跟時代背景有關。

以鄉土文學來說,

兒子的大玩偶,寫實的表現手法突顯現實的無奈,

讓我很印像深刻!!

最後是較近代的電影,藍色大門

新鮮的校園青春同志議題,更是電影界一大突破

沒有特定的結局答案,讓人更能從電影中發人省思

最後就是帶起國片熱潮的海角七號

以這貼近台灣人生活的內容,參雜著夢想與愛情,

果然深深打動臺灣人的心,帶起電影圈的票房起飛

一路下來,看這台灣電影的發展,

讓人不禁期待未來的電影成長到什麼地步阿!!

人發103 499063261 賴俐穎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曾雅麟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5日(日.) 20:36
喔 我是 499062011 人發103 曾雅麟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曾雅麟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5日(日.) 20:35
剛剛因為圖書館要關門了所以沒打完:P

皮克青春對夢想和家庭間的糾葛做了一些描述,
將家庭譬喻為一個鳥籠,
每一個擁有夢想的家庭成員都是一隻想飛出籠子的鳥,
每個人都在與夢想和現實拉扯,
彷彿我們也都必須經過這些拉扯才能長大心靈才能成熟。

我想最近的國片之所以動人,
就是因為情節和環境與我們十分貼切,
容易地讓我們掉進角色之中,
想起自己的故事吧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曾雅麟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5日(日.) 18:50
忘了誰曾經說過
喜歡看電影是個"大眾的"興趣
當剛開始認識了某人 他問你喜不喜歡看電影 (或許這是一個最好開始的開場白)
想當然爾你答了喜歡(這時誰會回答不喜歡呢?)
然後你們開始聊起最喜歡哪部電影或是喜歡哪個導演的作品等等
兩人便漸漸的建立起關係

看來喜歡哪部電影便是反映了這個人的生活品味
喜歡動畫片便是幼稚
喜歡文藝愛情片便是愛幻想
喜歡動作片便是在尋求刺激
喜歡喜劇片便是沒有甚麼文藝素養
或許這樣說有些許的刻板印象在裡頭
但至少就我而言
我不會在一開始就對其他人說我最喜歡的電影系列是迪士尼和皮克斯的動畫片:P

近期內最喜歡的國片應該是算是"皮克青春"吧
大家自己看看電影預告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FNHPw5WagU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古正安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5日(日.) 13:37
說起台灣的國片真的比起國外的洋片來說,真的起步慢別人很多,
看看以前早期的台語,量多質少人人都可以拍,質少自然而然看的人少,
到了近幾年,從海角七號開始,國片開始興盛,因為我本身比較不喜歡看洋片,
所以國片的興起也是我樂於看見的,最近轟動的那些年,到今年的LOVE,
我想起國片的未來是前途無量的。

工教103 古正安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袁真雄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4日(六.) 18:17
本週的報告,我聽得津津有味。因為報告裡面提到好幾部我看過的電影,但是我同時發現,當我看電影的時候,我心裡面僅覺得好看、感動,就這樣結束,似乎沒有想過這麼細節的部分。以後看完電影,要好好想想這部電影給我的心得。
同學報告以及老師的講義裡面提到同志片。我覺得這個部份台灣做得比其他國家好。日本好像也有類似的作品,但由於日本人的觀念仍保守,所以這方面的比較不會受歡迎。另外,我也很想看《賽德克巴萊》,聽朋友說,蠻不錯。日本的原住民逐漸消失(沖繩、北海道),所以我想日本政府應該趕快保護他們。如果可以拍一部像那樣的影片多好呢!


袁真雄 國華系 103級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吳曉雯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4日(六.) 17:54
20120320台灣流行文化電影報告.pdf

上傳3/22電影報告的PPT檔案^^

謝謝兒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江閔瑄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4日(六.) 12:45
我很喜歡看電影
不過很少看國片
因為我覺得國片好像都大同小異,文藝或是跟普羅大眾有關的

可能也是跟經費有關吧!!

拍因為我很喜歡驚心動魄的片ˋ

也就是需要很多錢和人力去製作

不過

經過今天經過小組和老師的介紹

對國片就有更深刻和了解的想法了!!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張妏儀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4日(六.) 10:14
在課程中我不僅了解到台灣電影的歷史
也發覺電影是與生活中的許多的面向息息相關的
如政府、經濟、音樂、戲劇、西化程度、人民保守程度等都與電影文化的演變環環相扣
很喜歡老師在課堂中提到的一句話:
唯美的背後,傳達了許多"過去"的關懷。
是啊!生活中的許多事物,都是因為有傳統的存在,才會有創新,
因此"過去"的確是值得去了解、尊敬的!

我很喜歡看電影
不過很少看國片
因為以前的自己總覺得台灣的國片都大同小異
要不就是過於通俗 要不就是過於充滿文藝風氣
而我並不是說非常喜歡那種風格
直到"海角七號"的出現
我才放下之前對國片的成見
開始去認識、了解本土電影的風格、拍攝手法及表達的寓意
這真的很有意思!
因為那就是我們的生活- 既平凡又逗趣
現在 我不僅學會欣賞國片
也很喜歡嘗試接收各個不同國家的電影風格
如印度片、泰國片、韓國片等

研究電影雖然要從好多不同角度思考、批判、探討,
但真的是充滿著許多趣味!
因為它所呈現的 就是我們的人生!


人發103張妏儀





顯示上層文章 | 編輯 | 設為新主題 | 刪除 | 回應
回應: Week 5-22/03/2012- :Films(電影)
由 黃郁文 發表於- 2012年 03月 23日(五.) 17:46

台灣電影,充實色彩,有武俠片、愛情文藝片、勵志軍教片等。電影院,在全民總動員下,造就輝煌成績。但後台灣電影因時沒落,娛樂重心轉移、影片粗製濫造、製作經費短缺、好萊塢侵入、金融海嘯等,面對亂象,令人措手不及,但草根本性仍在,從新電影運動的貼近真實到海角七號,在惡劣環境中披荊斬棘拍攝量少質精的電影,至今在國片的熱潮中漸漸恢復。力找台灣源色是當務之急,許多導演們,本於理想與執著,在缺糧之際,奮力搏鬥,不僅守護著台灣電影,也成為兩岸三地的電影推手。在交流的刺激下,台灣電影亦前往對岸,掀起浪潮,如現在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片。目前新世代的台灣電影,多虧前人奠定基礎,擁有豐富的人文資源能將傳統與創新融合。走出低谷深淵,在混亂中成長,尋找自己的適當位置,期望台灣電影繼續向前,透過今天的報告,讓人對於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又瞭解了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