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Week 9-08/11/2012-: Wedding and Portrait Photography (婚紗照和寫真集)


Week 9-08/11/2012-: Wedding and Portrait Photography (婚紗照和寫真集)

帶領討論助教:佩真


指定閱讀
李玉瑛,〈女性凝視:婚紗照與自我影像之戲〉,《臺灣社會學刊》 33期(2004)。頁1-50。

延伸閱讀
李宜玲,〈女人的身體與性意識──女星寫真集的文本建構與青少女的解讀策略〉,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25 則留言:

  1. 台文系104 楊佩容2012年11月13日 下午2:59

    如果我是一位基督徒,那麼我結婚時一定會拍"一張"婚紗照,因為基督徒是不能離婚的,除非伴侶身亡再嫁娶,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拍一張婚紗照是有意義;婚紗照是為了紀念年輕時的自己以及當時的那個我。不過如果不是基督徒,坦白說我會從大部分男性的觀點來看待拍婚紗照這件事,我覺得有些女生會認為"為什麼不拍?"那為何結婚就必須拍"一套"婚紗照呢?是為了展現給周遭的親友並告知這是彼此相愛的證據,所以如果新郎不拍就代表他不夠愛她!此外在工業霸權下的社會,我們往往信服於一些媒體所建構出"幸福"婚姻的定義,但在高離婚率的現今社會中,照片、戒指、結婚證書似乎都變得可有可無,何況是婚紗照。
    不過如果是從政治經濟的角度來看婚紗工業,每年45億的高產值,我想是台灣在未來值得發展的一環工業。

    回覆刪除
  2. 這組報告相當活潑生動,也很有互動,只是臺下同學害修比較少回答吧。但主題"婚紗照&寫真集"好像都跟女人比較有相關,課堂中老師有說到一個重點"婚紗照大部分都是女生要求,男生都是依附著女生條件"對這句話其實既認同也感到無奈,認同的是老師說的的確是這樣,對女生來說,想要漂漂亮亮留下美好的照片;相對於男生就隨便、隨性的態度來面對婚紗照,但其實結婚是雙方的事情,只要快快樂樂就好了阿^_^

    回覆刪除
  3. 我阿姨最近也結婚
    在暑假的時候
    我就跟他們去外拍
    其實拍婚紗
    根本沒有想象中輕鬆夢幻
    外拍是非常辛苦的
    我想那些助理應該都不想台結婚照了
    而且爸爸媽媽的結婚照
    根本從來就沒看到他們
    拿出來欣賞
    只是按照慣例拍一拍
    其實我們只不過是跟著潮流罷了
    “婚紗照”並不是必需品
    寫真集
    其實我比較想拍的是藝術照
    可以把自己扮得美美的
    留作紀念
    自己欣賞也很開心
    這組的報告
    因為兩位主持人
    讓氣氛變得很輕鬆
    這是我可以學習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應華102 徐曼青2012年11月13日 下午3:01

    這組報告的方式也跟之前幾組很像呢,但聽老師和助教工作報告,這組準備一定ray得很辛苦,報告的呈現也很完整喔。尤其像是助教按鈴提醒時間的部分,還會用"火災警報器出問題"來包裝,整體很用心哪。
    這組題到,女性拍婚紗照或寫真集,女生是玩物? 或者不是? 這個議題我覺得滿有意思的。結合老師課堂上提到的"賺賠理論",女生真的賠了嗎?
    個人認為,相比起以前,比例上一定有更多的女性不是為了討好他人而拍照的。有些人或許想紀錄自己的美麗,有些人或許想留作紀念;心理上,也或許有些女生就是想擁有一種"被需要的感覺",即使她們一開始的重點根本就不在性行為或結婚等等。 畢竟每個人的選擇和感受不同,所以只能大約推測出,因為目前時代及社會風氣都越來越開放自由,所以有越來越多的女生是依憑著自己的意志,而做出選擇的呢。
    至於會不會拍婚紗照嘛...
    雖然是女生但認為可拍可不拍,這種東西對我就像結婚儀式或是慶典習俗那樣。並沒有到"死都不要拍婚紗照"的地步,但最後如果拍了,原因也大約是因為「家人或親友的堅持」吧。
    倒是寫真集那就敬謝不敏了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這組準備報告相當用心,方式也很特別生動,因此也特別吸引大家的目光,還蠻大開眼界!
    其實我沒有想過報告也可以用這樣的形式進行,但可以想像的事,他們花了非常多時間和心力,在用心準備這一次的報告,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婚紗照這議題,幾乎是人人將來都會面臨到的問題,但我在這堂課以前,從沒想過,我會不會拍婚紗照?
    但,答案也很明顯,我想拍!
    就像影片中外國人所說,結婚這天是非常重要的一天,也是人生中的大事,我希望我能夠透過照片影像,好好記錄每一刻,讓自己在未來還能夠時常拿出來細細品味這些美好時光!

    回覆刪除
  6. 國文系104丙林敬倫2012年11月13日 下午3:02

    我覺得男生對於拍婚紗照或是拍寫真集真的會比較沒有意見,不適覺得隨便,就是沒意見,就像老師說的只有少數的男生能在鏡頭前放的開,我就是放不開的其中一員,所以我大概對這些事也是隨便或沒意見吧!但比起寫真集,我還比較想拍婚紗照,因為我不認為我拍寫真集有任何意義,也不像紅,更不覺得自己有任何會想收藏自己照片的念頭,而婚紗照真的一生拍的次數並不多,且拍的次數還是越少越好吧!留下的紀念意義,遠遠大於寫真。

    回覆刪除
  7. 公領 104 許益盛2012年11月13日 下午3:02

    很喜歡這組的用心準備,從很多小細節都可以看到精心策畫的橋段在裡面,也逗得全場哄堂大笑。
    聽完今天婚紗與寫真集的主題後,讓我也在思考未來的自己要以怎樣的方式來呈現呢 ? 我覺得現在拍攝的婚紗照都很美、很有特色,隨著高科技的進步, Full HD 高畫質原貌呈現、專業修圖軟體的輔助下,讓你與我都能變身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我覺得寫真集是一種人們對於人體美感的突破,主角的眼神傳達出訴說不完的故事;若隱若現的衣服,更能勾起大家的好奇心;裸露的肉體,更可以表現出自己傲人的身材。拍攝寫真集,為自己最年輕、最美麗的黃金時期留下紀念,是很值得的,但也不要太過執著於姣好的外貌,要記得人總會有變老的一天。

    回覆刪除
  8. 在聽這組同學報告之前
    完全沒有想到台灣的婚紗照產業竟會如此發達
    不知道在什麼時候 婚紗照變成台灣人結婚的必備品
    好像沒有拍婚紗照就少了一點結婚的感覺
    而且最近的婚紗照題材越來越多
    跟一開始的正經表情完全相反
    現在反而很多新人會選擇拍像日常生活的照片
    當然也有很多奇怪的主題
    但是拍完這些婚紗照之後
    除了婚禮上拿出來擺設 或是印製成小卡
    似乎其他用途不多
    但是新人還是會想要擁有自己的婚紗照
    而且大多是女性有比較強烈的意願
    似乎女性對拍照有一種不可抗拒的熱愛
    又或是想要享受明星的待遇?
    但是結婚算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日子
    也難怪許多人想要把自己最重要的日子用照片紀念下來
    也許婚紗照很大一個功用就是讓人們能夠有一個回憶的寄託

    回覆刪除
  9. 這組同學的報告以談話性節目的方式進行很特別,吸引住大家的目光,且主持人的台風穩健、說話幽默風趣,將整個報告的氣氛變得比較輕鬆,他們透過對話問答的方式呈現報告內容,不會流於無趣或是念稿的狀況,我覺得很棒。
    從古至今,大家都覺得結婚是人生中必經的過程,而現代的婚禮總少不掉婚紗照,沒有婚紗照的婚禮感覺就不是婚禮了!但在二十幾年前,根本就沒有婚紗照這東西,才知道原來婚紗照是被人發明出來的。有人認為婚紗照一定要拍,因為通常一個人一生只會結婚一次,所以只會穿一次婚紗且在當天是最美麗的新娘,所以這些時刻一定要好好地記錄下來才行!不過有些人嫌麻煩或是走簡樸的風格,乾脆不拍或是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自己拍婚紗照,不再是請來專業的攝影師,而是透過自己的三五好友,幫自己記錄下甜蜜的點點滴滴,我覺得這樣的婚紗照會使得婚禮更加溫馨、有趣。

    回覆刪除
  10. 工教系104級何洛嘉2012年11月13日 下午3:04

    這週的主題很有趣
    但比較不是針對台灣的特有流行文化
    這是一種全球性的文化
    也很廣泛與抽象
    老師說一句令人反思的話
    「自己的身體就是一種符號」
    所有的衣服還有穿搭飾品
    都是一種讓自己表現出自己想要的樣子的符號
    這很引人省思
    「愛情永恆的一種迷思」
    很多的愛情完美結局總是要有婚禮這種情境
    婚禮往往代表永恆
    很多人會因為這樣
    一生僅此一次拍婚紗照
    因此會花費更多金錢在此
    老師提出一個很有趣的議題
    已開發、開發中、未開發這些訂定標準
    往往是以西方強權國家為訂定標準
    以一種角度去觀看的標準
    真的是確切的嗎?
    還有一個有趣的議題
    品牌廣告打著社會議題(飢餓、環保、戰爭問題)
    但購買者往往不會把這些聯想到商品上
    這也是有些矛盾的地方
    這就衍生出 媒體推廣的利弊
    品牌往往只是層層廣告包裝出來的一種商品
    人們所追求的難道只是層層廣告包裝出來的商品嗎?

    回覆刪除
  11. 教育104 蔡瑜庭2012年11月13日 下午3:05

    我覺得今天這組報告得很好,可以看的出來他們很認真得在準備,剛開始的影片拍得很有趣,很快就吸引住我們的目光了!
    而且我也很喜歡他們這組所探討的主題,我想我應該就是佳穎老師所說的,沉迷在婚紗照是一生只有一次,而且還可以永久保存的那個人。雖然聽完老師的深入分析之後,想拍結婚照的念頭,有點小小的動搖一下,但我最後還是無法抵擋拍婚紗照的誘惑,我想,我以後還是會心甘情願地把錢花下去,因為那些設計師實在是太厲害了,可以把我們突然之間變成俊男美女,雖然老師有提到一個問題
    :"既然婚紗照根本人不像,為何還要照呢?"但我覺得這是人之常情,每個人的心中多多少少都會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電視上的明星一樣,享受大家欣羨的眼光,我想婚紗照就可以滿足我們這種需求,以後拿出來給小孩看的時候,還可以假裝一下,告訴孩子們,以前爸爸媽媽就是長的這麼帥或是這麼美喲!滿足一下我們的小小虛榮心,反正他們也不會知道,畢竟時間無法回到過去呀!呵呵!

    回覆刪除
  12. 心輔104 蔡汶欣2012年11月13日 下午3:05

    其實我對這次的主題有很多想法想分享
    但是上課的時候還是有點害羞不好意思說
    記得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一直問有沒有人拍過寫真集之類的東西
    雖然我沒有拍過
    但是我兩個姊姊都選擇在20歲的時候去拍了所謂的藝術照
    這些藝術照很美
    價碼也不等 要從你選的婚紗價格和彩妝師等等等下去抓價錢
    拍攝之前要先攝影師進行溝通
    然後挑婚紗 弄頭髮 做指甲
    超級忙碌的 弄得好像要結婚一樣
    但是姐姐們都這麼告訴我
    20歲得自己很美麗 為什麼不做點什麼
    把美麗的樣子保存下來 讓二三十年後的自己看到也開心呢
    其實我自己也蠻認同這個說法的
    而且我也不覺得拍藝術照就是要故意修片阿
    還是畫很濃的妝
    純粹是為自己留做紀念
    所以如果認真的問
    我想我也會在20歲的時候去拍藝術照吧!!

    回覆刪除
  13. 這次的報告主題相當有趣,雖然先前我在其他課堂上也有聽過。
    我覺得台灣婚紗業會這麼興盛的原因,有一點是台灣商人抓到的消費者的弱點,除了課堂上提到的一生一次的迷思,我認為婚紗業是在販賣夢想,尤其是針對女生客群,他們在販賣一種讓女孩子能夠當個一天的公主,與王子組成美好婚姻的夢想,並留作紀念,就跟偶像劇一樣,多少人總是希望能夠將自身投射到劇中的男女主角一樣,有著平凡又不平凡的完美ending,而這種想像正是婚紗業所看重的,他們透過完成夢想,將想像轉為商業的附加價值,而成功的蓬勃發展起來!形成台灣獨特的流行文化!!

    回覆刪除
  14. 教育系104乙周妮嵐2012年11月13日 下午3:07

    從小時候起我就對婚紗照抱持著很大的夢想
    如同老師上課提到的有些人會有收集婚禮小卡的習慣
    我就是擁有那種習慣的人之一
    而為什麼會有蒐集這些小卡的習慣
    我想應該是因為自己會在潛意識裡藉由欣賞這些卡片中美麗的新娘來幻想自己在未來的某天也能成為其中穿著美麗禮服的女主角的緣故吧
    我想,女性對於拍婚紗會抱有這麼大的盼望一定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我一直覺得不管再怎麼獨立自主的女性心中還是會有一小角偷偷盼望著自己有朝一日有能夠成為一名公主的機會
    而穿著婚紗然後拍著美麗的婚紗照也許就是那一生僅有一次可以實現這個夢想的機會
    所以拍婚紗照才會對多數的女孩子來說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章節吧!!

    回覆刪除
  15. 本週的主題,婚紗照和寫真集就廣義層面來說都是「照片」的意思。
    前者通常泛指欲結婚的女性(男性),穿著婚紗(和不同種類的服飾)進行拍照,可能在不同的地點取景,有不同的身體姿勢和多元風格的呈現;後者則是呈現衣服底下身體的樣貌,可以是女性亦可以是男性身體,並且對被觀看者和觀看者來說,都各自有不同的解讀角度和實踐意義。
    -------------------------------------------------
    TO 佩容、敬倫、瑜庭:
    婚紗照和結婚,總是密不可分,或者可以說成為了現今結婚儀式的一部分。
    尤其是對身為其中的女性來說,將當下的那個自己固著在一個方框裡,並且深刻地從拍攝的過程中體會踏入幸福婚姻的美好時光。
    相對的,對男性來說,似乎看著婚紗照攝影師的鏡頭調整身體姿勢,總是沒有比女性來得自在。使得自己被拍照一事,變成必須經過學習而來的。
    婚紗照被賦予的紀念價值和永恆意味,使得照片中的人與現實生活的人不像,(或許部分的生活風格照會比較接近真實的人),除了滿足女性自我的內心期望以及象徵意義之外,有沒有別的可能呢。
    ---------------------------------------------

    TO 曼青、楊蕙、妮嵐、昱維:
    女生的心裡都住著一位公主,可以幻想著自己終有一日可以變成穿著婚紗的樣子,走在紅地毯上,接受大家的祝福,迎接永恆的來臨。
    當那一日真的到來,總是盡其所能地展現完美的自己,即使時間流逝、年華老去,依然可以從中喚起以往的美麗回憶。
    所以,婚紗照合集和裱框放大的結婚照對女性來說,是紀念婚姻同時紀念完美的自己,以及充滿著對婚紗公主的想望。
    婚紗和消費結為一體,有需求就有供給,滿足消費者的這股熱切,形成一個巨大的產值體系,永恆的美麗便在這一張張的婚紗照片當中表露無遺。
    -------------------------------------------------

    TO 洛嘉、汶欣:
    在拍照技術和攝影設備還未普及和發達的年代,拍照是屬於有錢有閒階級的專利,並且是展示權力的一種手段和方式。
    雖然在當時已經有了留下紀念的概念,也使得後人能根據鏡頭的選擇看出照片的端倪,推測照片的主人或影中人的想法。
    如今,照片的紀念性已大於權力的展示,並且已經普及於當代社會的人們,照片的呈現風格也隨著不同的世代有了不同的變化。
    但還是必須說,照片當中的身體姿勢、身體穿著的服飾、照片的背景等都隱微地透露出某些訊息,這些符號元素聚集在照片中的身體上以及實際存在的身體上,都有著個人不同的解讀方式和實踐作為。

    回覆刪除
  16. 這一組的報告形式活潑,主持人非常帶動式的與整場互動,將
    整個報告就像是一個談話性節目一般,觀眾就像置身於攝影棚中,
    其中也真的有來自日本的聲音,讓這個報告帶了更多的有趣性,尤
    其是在談論到寫真的部分
    對於我來說,個人會比較想要拍個人的婚紗照,保持當下的美好,因為人總是會變老,不敢想像歲月的痕跡會讓整個人又變成什麼樣子,會不會連自己都認不出來?!無法想像老呃之後再來看年輕的照片會如何,感嘆居多還是感到欣慰,原來我也曾經年經過
    不過婚紗的發源小組內部的報告,好像跟老師之後講得有些許的出入,小組說是從日本而來,老師說是從歐洲來,可能是影響的時間不同或是蒐集到的資源不同
    寫真集如果我要拍的話或說是也可以但是尺度上就不希望像其他人般大膽,可能還是盡量以美為出發點,利用體態之美做不同的藝術呈現,我會希望是以較不色情的角度看待它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這組的投影片風格很特別,印象中該是光鮮亮麗的婚紗照與寫真集的主題這組卻將投影片設計成黑白的主色調,讓人省思其中的意涵。這組的報告內容也配合組員特質呈現,表現出報告的用心,美中不足的是,組員在前面排排坐,影響到觀看投影片的視線了。
    在還沒探討這個主題之前,我從沒想過到底要不要拍婚紗,婚紗不就是結婚的一部份嗎?我是這麼認為的。上禮拜才參加了表哥的婚禮,看到他們的婚紗照,照片中的漂亮新娘成為我對素未謀面的新娘的唯一印象,但看了他們的紀錄影片(紀錄影片在近幾年也成為婚禮的一部份,這個現象也很值得探討),赫然發現影片中的女主角和新娘幾乎判若兩人,這個落差也讓我驚豔化妝、修片的神奇!還記得兩年前參與小阿姨的婚禮,他們花了整整一天去外拍,不斷抱怨厚重的妝及禮服在炙熱的天氣下是多麼的不便,但拍照時仍然要擺出幸福的笑容,以及某些唯美的畫面背後,需要很大的勇氣並保持笑容(例如:坐在掛在樹上的鞦韆,而鞦韆底下是湖!)
    拍攝婚紗的背後有很多看不見的辛苦,以及種種的奇妙心理因素可以探討(尤其是女孩子的心理),我未來仍然會想拍攝婚紗,儘管多年後只會成為儲藏室的一角或者被拿來今昔對比,但又有何不可呢?將當時愛的最濃烈而決定結婚的心境用婚紗記錄下來,成為一份美好的愛情記憶,我認為這才是拍攝婚紗背後的意義。

    回覆刪除
  18. 婚紗照,其「照」源自於日本;「婚紗」源於美國,而台灣將它發陽光大。
    這是很有趣的結果,不知將其說為殖民與文化涵化的結果是否會太過片面。
    而寫真集與婚紗照一起的主題,也是就是在討論「人」的認知與思想。
    我相信一句話-「人都是自戀的。」
    其實生活上很多小細節都發現自己對自己的迷戀,而拍照,便是自我實踐的一種方式。
    當然寫真集與婚紗照會被視為難得,也可能是因為拍攝者技術較為高超、場景主題與服飾能更大膽多元,因此更能展現自己不同面貌的「美」。
    而更有趣的結果便是-這都是以女性的感知為多。
    在小組報告方面,覺得非常新奇與用心。
    但在主持人批判來賓那塊覺得詭異,感覺來者已不是客了,若改由觀眾或是call in來反應主持人對文獻內容的質疑,似乎合理許多。
    但文獻反思那塊,覺得非常有意思,且發人深省!

    回覆刪除
  19. 過去,我認為辦婚禮、拍婚紗都是結婚必經的事情。因為婚紗是非常華麗且有代表性的服裝,平時不可能穿到,所以在自己結婚的時候,總是給自己藉口:「一生一次」,因此多挑了幾套婚紗、幾組相片,說要讓自己留作紀念.......。
    但是漸漸的開始參加一些婚禮,聽一些結過婚的人說的想法,感覺辦一場婚禮似乎都會把自己搞的很累,而婚紗照也是籌備婚禮的一項過程,花了把萬塊但是因為相本過於厚重所以這輩子大概也只會看一次(剛拿到的時候),當初說的一生一次、留作紀念,似乎沒什麼效果?我也曾經想過,是否就是因為花了大把銀子,花了許多心力籌備這些繁複的過程,才足以讓我們印象深刻記得一輩子呢?
    最近有一位老師結婚,看到他的婚紗照我也嚇了一大跳,因為他平常要操心的事情太多了,根本就不會化妝打扮,一時之間看到照片真的是認不出來呢!但我不會有:「好不像喔」的感想,我只會覺得新娘子好好打扮真的是可以很漂亮的呢!也許就是因為平常都沒什麼打扮,所以選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聘請專業的化妝師、攝影師等等,來為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刻留下美麗的紀錄吧。

    回覆刪除
  20. 這組採用活潑的方式報告,PPT內容綱要清楚,一定是花了很多時間閱讀資料,吸收過後,不斷地反芻而輸出的報告。上課一開始老師就問說:「在場的女生,有人不拍婚紗的嗎?」舉手的只有一兩位女生,但到底為什麼要拍婚紗?是因為大家都拍,自己不拍很奇怪嗎?還有所謂「一生一次」的這種迷思。上了這堂課我才開始認真思考關於「拍婚紗」這件事,在西方國家婚禮當天的紀錄就是婚紗照,反觀台灣一定要是濃妝豔抹,妝濃到認不出自己,儼然形成了一項龐大產業。
    我覺得自己結婚時會拍婚紗,但拍的地點是有回憶、有情感的地方,而不是只要背景美就好。
    這週的議題環繞在「女性身體的展演」,男生有想要拍婚紗照嗎?大多數都表示假如另一半想拍就沒意見,「一生一次」的迷思對我來說有如當頭棒喝,我還在尋找拍婚紗的意義,但報告組中提到的一點與我內心想法相符,記錄自己最美的時候!

    回覆刪除
  21. 公領104 廖品晴2012年11月19日 上午10:08

    印象很深刻報告組別在PPT中放了一對新人很「生活化」的婚紗照
    新娘著便服坐在大賣場推車裡,由新郎推著,兩人一起挑選生活用品
    讓我想到婚紗其實只是生活紀錄的一部份
    愛拍照的台灣人都免不了在「周年紀念日」、「情人節」、「跨年」、「情人生日」這些特別的日子留下屬於彼此的印記吧,如果說拍照是保留相愛時刻的那份甜蜜(也可能是嘔氣後的平心靜氣),那麼我實在找不出理由不拍婚紗了.
    至於寫真集,就敬謝不敏啦,一想到拍寫真集時的髮妝造型,十幾年後可能會被笑「俗」,就讓我卻步,但如果是婚紗被笑俗,還可用「沒辦法,婚紗就是這樣拍啊!」帶過.

    回覆刪除
  22. 我一直覺得拍婚紗照是每對新人必做的事,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裡,應該留下一些記憶才是。
    不過聽完這組的報告後才發現,原來並不是每個國家的人都有這樣的習慣,也並不是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
    每次參加親朋好友的婚宴,可以赫然發現,他們婚紗照的拍攝方式、背景、服裝等等,其實都代表著兩人相處的回憶,如他們第一次相遇的地點......,往後他們結婚生子,或是特定的紀念日,很多人也會再拍不同時期的全家福,穿著帥氣的西裝或是小禮服,好像他們的幸福也不斷的再累積,一生能有幾次這樣的機會,在鏡頭前綻放人的青春、喜悅呢?我想這也是問什麼婚紗攝影業者,要不斷求新求變的原因。

    回覆刪除
  23. 這組同學真的好用心、認真。
    從報告開始到報告結束,他們任何小細節都有注意到:))
    透過他們的報告,使我對於寫真集和婚紗照這個主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很喜歡這組同學用幾個同學在前面每人飾演一個角色的方式,
    而且他們面向同學報告,這很勇敢!
    我發現他們幾乎都把台詞背起來了,真的很用心準備!
    本來對於結婚這部分興趣缺缺,早已決定當不婚族XDD
    不過當下聽著他們報告,再加上很多婚紗照,
    有點被動搖的感覺~

    回覆刪除
  24. 組的報告很活潑有趣,讓很累的我竟然整堂課沒打瞌睡酷
    我認為拍婚紗已經變成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一直以來都沒有仔細思考過人們為何要拍婚紗,好像把這個程序當作理所當然,從沒有仔細思考拍婚紗的意義是甚麼。
    我是一個不婚主義者,對於婚紗,我只會單純地欣賞,覺得別人拍起來畫面很美。
    若真要來選擇,我寧可把拍那些照片的錢拿去用在日常生活上,能省則省,像婚紗照、寫真集這類璀璨一時、記錄下美麗瞬間以提供以後懷念的活動,在追求平淡生活的我看來是不值得的。
    老師提出的問題:"為甚麼拍起來不像卻仍要拍?"之前認識的人的爸媽結婚不知幾周年又去重拍了一次婚紗,除了夫妻兩還加上 兩個女兒一起。拍出來的照片同學們都誇讚"都不知道身旁有這麼一個正妹""好正啊"等等,從這組的報告加上這件事相互呼應,再次顯現對許多人來說,拍婚紗可能只是一種自我探索,驚奇、開心地發現原來自己可以這麼不一樣、如明星一般地漂亮。
    (另外老師提到,通常男生在相機前會比較不自然,但也有像我這種例外的女生,極度不喜歡、不會拍照…..)

    回覆刪除
  25. 華語系103梁允豪2012年11月20日 下午2:24

    我是身為韓國人並已拍好婚紗照的。我個人的意見是台式的婚紗風格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土土的感覺。這並不是說很不好。只是不算非常時尚。可能韓國在婚紗照方面比較厲害而我就有這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