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Week9-17/04/2014-成尚娟教授蒞校演講

國際台灣研究中心國際學者講座
     International Taiwan Studies Center: Lecture
講者:Dr. Sang-Yeon Loise Sung(成尚娟)
(Lecturer, East Asi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Vienna, Austria)
講題:Mapping K-pop around Eurasia
時間:2014.4.17(四)14:10-16:00
地點:本校文學院誠101教室
主持:莊佳穎老師(台文系助理教授兼本中心副主任)



















7 則留言:

  1. 我很認同成教授演講中提到例如:台灣的SHE,他們跟韓流偶像的不同,在於他們是有生活背景的鄰家女孩之類的;但是韓流偶像大多是"被"塑造成偶像的包裝。
    我懷疑韓流文化,最終會不會只是一個"Boom",而不能像SHE一樣成為不敗的天后天團。想想他們出道至今,已十餘年,從青澀的女孩變為人妻,一路上,他們的成長都深深烙印在許多歌迷心中。
    此外,台灣演藝圈最近正在"仿效"韓國,推出一些會唱跳的男子或女子團體。但在我看來,根本是"四不像"!我知道韓國團體要出道,都是經過嚴厲的實習生階段,甚至很多人在這個過程中被一輪一輪刷掉。最終,經歷千辛萬苦,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韓國偶像。或許台灣演藝圈也這樣訓練藝人?這我不清楚,但我只知道:看到他們的表演,我真的會吐血。既然,我們在模仿別人,也應該要模仿到精髓吧!對台灣部分藝人極為失望!
    最後,我對未來的K-POP走向,很感興趣,不知這股風潮會如何發展?!

    回覆刪除
  2. 覺得好多人的英文都好厲害唷!!演講內容很多都聽不懂,我應該要多加強英文能力。讓自己可以有更好的表達能力。 我問了一個問題是,韓國團體是否可以依照自己的意念做事情,卻得到了她們被受控制。他們讓韓國更加出名,換來的代價卻是更加地沒有自由,依著他人要他們做的方式去做,我想這樣或許未必是開心的吧!?辛苦了...

    回覆刪除
  3. 最有感觸的其實是成教授說:我們韓國人都很團結,我們流的是一樣的血。
    那時我突然一陣悲傷,多麼希望我們也可以像韓國、日本一樣,萬眾一心、可以信任政府、可以把自己繫在國家上、放心的為了國家付出全力。在台灣,總覺得做什麼事都綁手綁腳、施不上力,彷彿被什麼無形的東西絆住了。台灣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友善的人民、勤奮的人民、冷漠自私的人民,一同在這片土地上成長。和別的國家不同的是,我們缺乏自我認同,缺乏對國族認同的共識。那麼我們是誰?我們要為了誰而努力活著?
    很高興太陽花學運後,更多人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問題的答案,決定了我們的未來。

    回覆刪除
  4. 對於韓國流行音樂我並沒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也沒有特別偏愛哪個偶像團體或個人,所以這場演講本來是不太吸引我的;但是,對於講者所提到的民族性我卻很有感觸。

    我們從過去許多事件中發現:「韓國人很團結,很愛國!」,甚至因而作出一些我們普遍認為”太超過”的舉動,以致於數度激起反韓思潮,即便如此,許多韓國人仍然深深以此為傲,就像講者提到的,愛國是因為他們留著一樣的血液。

    相較於此,臺灣人的表現顯得有些矛盾,有些令人不解:我們可以討厭韓國民族同時喜歡韓國偶像,愛用韓國產品,或者仇恨日本人的某些作為,但卻為日本賑災信心盡力。這些表面上看來似乎無法理解,但往好的面向來看,其實台灣是個很可愛的地方,台灣人的特色就是擁有很強的包容力。我們不是不愛國,因為對於韓國人那般強烈的愛國心、愛國策略,縱使並非全然認同,但或多或少還是有些羨慕的,只是可能我們的國際地位不高,導致自我認同不是那麼強烈,但顯而易見的是:我們的心是開放的。我認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對於來自其他國家的學生不太抱持異樣眼光的原因(中國應該可以算特例...)。

    回覆刪除
  5. 成教授提到的一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身為韓流迷我對每個經紀公司推出的團都有多少的接觸,成教授點醒了我各個經紀公司中我從未發現的現象,例如SM他們多是把偶像「塑造」成dream girls/perfect girls/super boys這類不管長相表現都完美的super stars,成教授也表示這就是sm經紀公司能如此成功的原因,因為他們推出的偶像都是我們人人心中最想要變成的完美模樣。我這也發現我真的喜歡他們的偶像團體多過於較提倡「自然」模樣,主打個性風格的YG經紀公司,教授也提到當偶像他們要完全的聽從經紀公司的命令,完全沒有私生活,他說最近少女時代公開的一個個戀愛,也代表著她們即將被SM丟棄,這段話真的很驚人,可見身為韓流巨星,犧牲的實在比我們想像的多更多。 另外我有看到前面同學說:「可能我們的國際地位不高,導致自我認同不是那麼強烈」可是韓國前幾年經濟尚未如此蓬勃時,他們的愛國心和自我認同就已遠遠超過我們,我想也許是因為台灣是一個多被次被其他國家殖民,而早已融合各國文化的國家,所以在萬眾合一,對國家的忠誠度上相對的不高,這也是相當值得討論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黃子晏 Janie_Huang2014年6月6日 凌晨1:09

    我覺得這學期自己蠻幸運的,我在另一堂課上面也有一位韓國教授來講K-pop!但是他的觀點是比較從經濟學的角度來出發。

    不過經過這兩場的演講,以前的我其實蠻不喜歡"泡菜"的,但是現在,我深深的打從心裡尊敬他們,會想要去了解他們(當然不是流行因為這個領域),我覺得大家同樣是海島國家,韓國人卻明顯的比台灣人更愛國,更團結。我相信要開一學期的客講解韓國文化是絕對有可能的事,很慶幸自己可以在台灣流行文化中也探討到其他國家的流行文化

    期待台灣也可以像韓國一樣,這麼的有愛國心!!!

    回覆刪除
  7. 由於我的英文程度不是很好,所以對於講者的內容不是全盤的了解。
    但是可以知道韓國他們非常的團結,他們對於自己國家的認同感非常的高。
    而他們的明星是被塑造出來的,但是韓國的流行文化可以紅片全世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