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Week8-10/04/2014-Betel-Nuts, Electronic-Fancy-Float and Show-Girl Culture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


相對前面幾週的主題
接下來的報告內容都相對較為抽象
較需要穿插理論以及生活觀察
但是報告的同學依然頗出色:)



老師在報告前放了一段檳榔西施被警察過肩摔的新聞畫面,相信這個新聞不甚陌生。

另外一則例子作為開頭。

第一上台報告的同學以冷面笑匠風格呈現

同學簡潔扼要點出現在生活常見的社會現象



結尾老師以芭蕾舞者與檳榔西施的例子要同學們再試著想想看:
她們有甚麼不同?

6 則留言:

  1. 電子花車真的很厲害。他們必須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訓練,才可以讓自己站在一個不到一坪空間的木板上跳鋼管,更加讓人瞠目結舌的是,他們是在車子行進中跳舞。我真的覺得他們是很值得令人敬佩的角色。雖然有很多人對於穿得很少的人,有一種瞧不起的意味,但是人們又未嘗不愛看呢?!總是批評著這敗壞風俗,但如果沒有觀眾欣賞,又何來有人願意跳呢?!這就像是電視新聞或報紙,他們依照收視率來傳遞他們要給人民的資訊,腥羶色、八卦類的新聞總是吸引觀眾目光,也讓這些媒體業者不停地去挖出他人隱私。哀~這到底是媒體的錯、政府的錯又或者是人民自己沒有自覺呢???

    回覆刪除
  2.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是真真實實地存在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是許多人共同的記
    憶,但卻又像是個不能說的秘密,每當從長輩口中聽到檳榔西施或是電子花車女
    郎,都是以比較輕視或是避諱的口吻來告訴我。
    但是上過這周的課,經過上台小組的報告說明和老師的分享後,讓我有比較多面像
    的想法和意見可以思考,逐漸讓我對於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有不一樣的態度。

    回覆刪除
  3. 除了課堂同學上的報告之外,我發覺這一兩年檳榔西施的文化已經有所改變,我觀察到檳榔西施相比於五六年前,年齡層稍稍升高,穿著也不再那麼清涼,很多又回歸到四五十歲的女性在顧店,但也有可能只是我家那附近的檳榔攤有這些改變,這只是我個人的觀察。在檳榔攤各家小姐競爭最激烈的前幾年,常常有新聞報導交流道的車禍或是警察的抓不勝抓,但這一兩年似乎因為話題不再如此熱烈,少了媒體的炒作,從前當檳榔西施年輕女孩逐漸老去,新一代的女孩子意識到文化上大家的異樣眼光,檳榔西施的文化似乎逐漸淡去。

    回覆刪除
  4. 同意前面同學所講,
    這兩年經過檳榔西施攤販發現已經不像小時候看到的那樣,
    他們有許多已經不再靠著穿著清涼來販售檳榔,
    反而是比較上了年紀的人就只是坐在那邊老實的賣檳榔及飲料,
    我自己認為,
    或許是媒體及政府一再的宣傳檳榔對身體的危害以及檳榔樹對環境的不良影響,
    讓檳榔業者不再如此一窩蜂的投入,
    少了一窩蜂地投入也因此引發各店家彼此競爭不再,
    所以才造就近年檳榔西施不再穿著清涼來吸引顧客。

    回覆刪除
  5. 上完這週的課程,我對於自己對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女郎抱持著一種既定的、較負面的觀感感到羞愧。尤其是當老師將芭蕾舞伶與花車女郎作比較時說,同樣都是穿著比較少衣物的表演者,為何會受到差異如此大的回應? 一種是被高度讚揚的「有水準」表演,而另一種則是「低俗」的表演。 如同同學的回應,檳榔西施與花車女郎長久以來都被汙名化,並且幾乎都是以較負面的形式曝光在媒體新聞上。久而久之,人們都被這種刻板印象所綁架了。當然,也有人認為檳榔西施所販賣的檳榔本身就是對人體不好的商品,所以檳榔西施是不好的職業。但,這不就跟把香菸賣給人們的店員是同樣的邏輯,那是否他們就是不好的職業? 進一步思考,檳榔西施與花車女郎其實都是非常具有代表台灣的文化職業。他們反應了一部分的台灣本土文化,在本質上加了許多女性的身體的符號。或許,人們所要探討的不是針對個人的批評,而是在這特殊觀看角度下的慾望與矛盾之處。

    回覆刪除
  6. 黃子晏 Janie_Huang2014年6月6日 凌晨1:06

    前幾天,我看了"鐵獅玉玲瓏"這部電影,我發現電影中也出現了電子花車這個文化,也從電影裡面體會到,其實舞龍舞獅覺得電子花車是他們的競爭對手,老一輩的男性一看到女生身材好穿得少在台上跳舞。眼光就離也不離。

    其實,我認為檳榔西施也是如此,但是檳榔西施在大家的心中可能就會有降一階級的感覺。可以說因為電子花車是給神明看的嗎? XDDDD
    對我來說,我倒是覺得這兩種直接我都給予崇高的尊敬,我覺得他們要這樣付出,其實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以及自信的。另外就是,我認為其實這兩個是一種有點諷刺的職業,諷刺了我們的社會,諷刺了我們對性別的刻板印象,是一種病態的感覺。看到這兩種職業,其實可以想到一個衍伸性的問題,那就是,現在的女生為甚麼每個都要越來越瘦,穿得越來越少才是美呢?這是大家對美越來越病態的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