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Week6-27/03/2014-Popular Music(流行音樂)


課堂的一開始,老師依然持續呼籲大家共同關注這一場學運,
也很開心課堂應該許多人都到立法院去實踐了自己的主張。
課堂前,老師宣傳本週在立院的許多活動,希望同學能夠一同前來!
接下來,老師特別請到優秀的學長、同時也是新頭殼的攝影與文字記者林雨佑,到課堂分享他身為第一線記者的一些觀察與感觸。



同學的表情嚴肅又帶著有一些沉重

雨佑回顧了當時在行政院靜坐的狀況,以及道出當時側面觀察這些靜坐人的心裡處境。

由於這場運動對台灣歷史而言具有重大的意義,因此老師用了許多時間道出自己對這一星期所觀察的感想,以及其他如為甚麼攻佔立法院的女性會被稱作「悍妹」等議題,這背後其實有許多值得討論之處,不過也因此使今天報告的小組比較有時間上的壓力。

老師簡單地介紹台灣流行歌曲的愛情觀



6 則留言:

  1. 流行音樂在現代流行的社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些歌曲會唱出有種鼓舞人心的作用,如五月天的等有激勵人心,啟發人動力的歌,就時常提醒著我不要害怕絕望,不要害怕改變,有些歌曲則會唱出戀愛時的甜蜜氛圍,在談戀愛當下,就會更引人入勝,這種歌曲很多,如我個人蠻喜歡的周杰倫還有羅志祥的,至於失戀或者在感情上碰到挫折時我就喜歡聽一些抒情的,如丁噹及A-Lin的歌都具有療育效果,我認為流行音樂常常陪伴著我們的人生經歷各種酸甜苦辣的過程,有的時候壓力大或者心情不好時,聽聽歌可以把我們的情緒紓壓,不論是以前的老歌,名謠之類的,都是極具有當時那個年代的代表意義在,流行音樂無論是現在非常流行的舞曲或是抒情歌都是有它獨特的魅力在,讓我們進入音樂的魔幻力量!

    回覆刪除
  2. 記得老師說 音樂絕對是有政治性的
    當初聽到時 有點驚訝 從沒這樣想過
    但仔細想想
    人 實在很需要把一段記憶 一份情感
    形象化的鎖在歌曲或物品上
    如同現在如火如荼的太陽花學運,陸陸續續產生了代表性的太陽花為象徵,
    現在也出了專屬歌曲〈島嶼天光〉。
    很多人說 聽到這首歌的第一句就落淚了
    我仔細聽 它的節奏、旋律、和弦......都有強大的煽動性
    是阿
    以這首歌而言的確是有政治性沒錯
    但我認為還是有很多抒情歌曲是專為表達生活上的其他情感的

    回覆刪除
  3. 有些人總說現代的流行音樂,比不上以往的音樂,現在的品質低落等等的。但是我認為現代的流行音樂,旋律簡單,容易讓人熟悉並哼唱。而且現代有許許多多的流行音樂,其實有很深的涵義,可以提供給我們很多的能量和動力。最近我很喜歡的幾首歌,像是 八三么的鋼鐵人 蘇打綠的當我們同在一起 思念是一種病 光良的童話,這些歌都給我很多感動。當我在低潮時,聽聽歌,可以讓我放鬆心情,有正面的能量;裡頭的歌詞有時也給我們思考的空間並進行反思,也讓我們想要更進步。現在也有很多流行歌手是很堅持很用心的在做音樂,期許大家聽到他們,受到她們的感動,像是陳綺貞,張懸,他們辦演唱會,從頭到尾都是親力親為的,從舞台設計,燈光配置等,這些都是親自參與開會的。

    回覆刪除
  4. 自己很喜歡聽現在一些獨立樂團的音樂
    像是棉花糖、1976、Hush!等等的樂團
    並不是覺得這樣比較像文青之類的
    因為我自己也很喜歡五月天、蘇打綠這些現在擁有眾多歌迷的樂團
    但獨立樂團因為他們的運作方式
    使他們能不受大唱片公司唆使因而也不會跟隨著主流音樂所跑
    往往更能唱出一些平常聽不到的聲音
    因此從那些獨立樂團的音樂聽到的聲音很不一樣
    更別說是讓我熱愛的獨立樂團的LIVE了
    不像那些一張票要上千元然後人擠人的演唱會
    獨立樂團的LIVE特別的是你能感受到歌手很近很直接在跟你對話
    絲毫沒有任何隔閡因為他們就講著他們自己想講的!

    回覆刪除
  5. 流行音樂的題材廣泛,從家國政治到小情小愛,都是與我們息息相關。回顧台灣的音樂發展,可以發現不同時代都各有特色。但這些音樂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反映出當時的社會。這應該就是老師所說的音樂就是政治的其中一個證據。好音樂除了動人的旋律外,歌詞也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其渲染力無窮。創作者與歌迷之間的溝通就是藉由文字。文字表達了創作者的理念也勾起了聽眾的共鳴。
    每一個時代都有專屬的音樂盒,收藏當時經典的音樂。我爸爸是在校園民歌時期。現在閒暇無事時,他都會隨手拿起吉他忘情地自彈自唱。這時,時光彷彿回到20多年前,一個靦腆的男學生唱著清新的歌曲。 雖然我對那首歌不熟悉,但是我能感受到那股持續燃燒的熱情仍存在我爸的歌聲中。

    音樂是生活的調劑,少了音樂的陪伴也就少了一個溫柔的語言。

    回覆刪除
  6. 本身學習古典音樂
    但是,當然我也聽流行音樂
    因為流行音樂絕對且直接的顯示"當時時代"下的社會背景
    可能是政治,生活型態,愛情觀等等......
    因為是現在進行式,所以很被大眾接受
    我想是因為有很強的"帶入感"吧!

    318學運歌曲"島嶼天光"
    我第一次完整聽完是在國文課堂上
    搭配MV
    想想我們這個世代
    經歷的那些風風雨雨
    也只有當事人才知道的辛酸血淚
    看MV的當下,感觸很深,甚至起了雞皮疙瘩

    另外
    流行歌曲還有很大一塊是在講愛情,或許是熱戀,也或許是分手
    有一種說法是:歌手總是在失戀時,才能寫下動人淒美的歌曲
    當失戀時,聽著無數的中文或外文流行歌
    總覺得只有這個歌者懂我
    靜靜得聆聽旋律,撫慰被劃破的傷痕
    流行歌曲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種生活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