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Week 12-08/05/2014-Selfie, Portrait and Wedding Photography (鏡頭下的個體展演-臉書/手機自拍、寫真集和婚紗照)

指定閱讀
張玉佩、寸得杏,〈網路傳播科技作為跨文化溝通的契機與困境:以
 文化弱勢者的觀點觀之〉,《傳播文化》11 期(2012)。頁 1-50。
李玉瑛,〈女性凝視:婚紗照與自我影像之戲〉,《臺灣社會學刊》
 33 期(2004)。頁 29-60。
延伸閱讀
李宜玲,〈女人的身體與性意識──女星寫真集的文本建構與青少女
 的解讀策略〉,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 --

由於拍攝器材普遍,自拍照已經成為現在人際互動的新工具,
透過今天的報告,同學更能瞭解各式各樣個體展演的由來、以及其中所代表的意義;
另外也要感謝報告的組長偷渡了令堂的沙龍照到課堂與大家分享,
可以看到二十年前後所謂美的定義如何不同,有了沙龍照會有更直接明白的感受。

老師特別抓了男同學問問有沒有自拍經驗!

再一個!

不分場合,大家很容易進入自拍模式了。



現在的人已經漸無法滿足一般攝影婚紗,追求自主性更高的自助婚紗。



9 則留言:

  1. 最近在跟同學吃飯的時候有稍微聊到對於「facebook應該貼什麼文章」的想法,也想到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有關於「facebook潛規則」的文章,包括應該貼別人想看的東西、盡量別談宗教跟政治、別為自己的文章按讚、別把舊文洗上來、別把留言區當聊天區、別放閃光照、別放很多張根本同角度的自拍照、別發討拍文青動態、不要送遊戲邀請等等。所以,我們要開始隱藏自己真正想法的意思了嗎?也至此努力塑造一種形象,述說去哪裡旅遊、生活多麼美滿快樂,別碰政治跟宗教的複雜黑暗面當個小清新?我與誰有爭執無法解決,不抒發;對某些時事有著一些不滿,不表態,按讚數過低的文章也盡量避免不發,於是,我們似乎又開始建構出了不同於真實自己的美好新身分。

    衷於自己會產生大量資訊垃圾,衷於別人又會失去自我,這到底是純粹社群網路所面臨到的型態困境,還是人本身的各種慾望因為新的互動方式而隨之浮現?

    回覆刪除
  2. 手機自拍這個行為真的非常有趣,我個人幾乎沒有自拍的習慣
    ,但是也曾經自拍過,不過只有一次,到目前為止也就只有那麼一次,
    就是當我拿到人生第一台手機Iphine4時,
    對它的拍照功能感到好奇,所以就拍了自己,
    人會自拍的原因真的非常多,但我覺得如果自拍變成一個習慣,而無法自拔時,
    例如,每日照三餐自拍,高興也拍,傷心也拍,連在刷牙都在自拍等等
    我覺得這個可能主要原因有二個,不是太自戀,要不然就是太自卑。
    另外我也很認同老師說的一件事,就是網路的社群平台的確是助長自拍習慣的主因
    ,若是沒有這種平台,相信自拍的人就會變的非常少,拍一張別人永遠看不到的自拍照,我想自拍的吸引力會降低很多。

    回覆刪除
  3. 提供這次報告有關賽伯社群方面比我在課堂上更詳盡一點點的介紹,
    因為我在報告前完全沒聽過這個詞,
    報告中所提及的是依據老師所提供的文獻及查找資料理解而來,
    而且我當時資料看了一次也看不太懂是什麼意思,
    所以在這裡再提供給大家一次,
    如果內容有偏頗麻煩助教指正謝謝!

    賽伯社群:cyber community(網絡 社區)
    賽伯社群其實是被定義在一種介於虛擬及真實之間的存在,
    仔細想想看,即使缺乏身體、缺乏所在地,
    就能說網路上的人是完全不存在的嗎?明明就能跟他對話不是嗎?
    賽伯社群存在於參與者共同連結出的想像,
    他們將真實的社會生活嵌入虛擬互動上,
    是一種擁有相同興趣或者利益所連結而成的共識,
    而我自己認為現在藉由自拍照,
    也讓賽伯社群更近於現實,
    因為除了共識外他們還擁有某種模樣,
    就像真的在現實中一樣。

    回覆刪除
  4. 老師在課堂上提出一個問題:究竟facebook等社群網站,讓我們的世界更加緊密還
    是疏離?之前在《鄉民都來了──無組織的組織力量》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說法:他
    說社群網站有大群體和小群體之分,我們之所以會在社群網站上接收到那麼多所謂
    的「電子垃圾」,是因為那些發文的對象是發文者所屬於的小群體,特定而少數的
    一群人,而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那只是與他們無干的電子垃圾。而多個小群體藉由其
    中心人物彼此的關聯,連接成了更大、更有力量的的大群體。

    我想社群網站在通訊聯絡方面,社群網站確實讓全世界更加緊密起來;而在人際交
    往方面,則是兩者兼之,和物極必反的概念有點像,當關係緊密到了一個程度,必
    然會產生疏離,距離通常會產生美感,當距離消失了,有些隱晦的東西就會顯露出
    來。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自拍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們自拍是因為大家都這樣做,又或者是因為我們想要展現自己呢?而我們又想展現什麼呢?有些人為了拍不出自己想要的樣子,去自殺,但這樣的意義在哪裡呢?我想自拍,可以讓我們更懂得表現自己,展現自信。我想透過這樣的報告,我更加了解到了女性的想法、觀點。我很開心自己和組員們的合作都非常的愉快,每一個人都很認真,也很用心地在時間內完成所有事物,也願意配合練習,我真的很開心。大家都很棒!!!

    回覆刪除
  6. 黃子晏 Janie_Huang2014年6月6日 凌晨1:26

    其實,對於這周的主題,我覺得手機自拍、寫真集和婚紗照這三個,其實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我們都希望可以留下自己最美好的那一刻。特別是「美」的那一瞬間。我自己不是一個很愛自拍的人,但是每當我在一個重要的場合,或是我知道自己以後不一定會有機會參與道的活動,我都會在現場拍照,除了拍自己之餘,我也會請別人幫忙我側拍我自己。為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覺得隨著現在科技的進步,保留這些相片電子檔比以前愛護照片還要方便多了。而將這些照片上傳至FB,其實是除了分享給他人欣賞之餘,我覺得FB也是可以視為另一個網路雲端硬碟的感覺。現在如果突然想看甚麼活動的照片,都可以直接到FB相簿中,點開之後下載下來,或是直接欣賞。

    回覆刪除
  7. 有時候在想,我們將自己的形象用手機自拍、婚紗照、寫真集的形式記錄,究竟意義為何?對我自己來說,無非就是想通過照片,告訴自己我的生活過的有滋有味、多姿多彩,連情緒都比別人更豐富,生活就更加不單調了。而實際上,這背後掩蓋的是自己的孤獨和不自信。自己總是希望以最好的角度抓拍自己最美的瞬間,之後,便希望將這個瞬間展現在他人的面前,渴求得到他人的關注,也許是安慰,也許是鼓勵、也許是讚賞。所以,照片的背後承載的期望,遠遠大於照片本身的意義。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回覆刪除
  8. 關於這次主題自拍,我有很多想法:雖然大家都說自拍的大多數是女生,而且姊妹掏聚會「第一個吃到食物的就是手機和相機」這種現象已經越來越普遍了!但是我就蠻常看到臉書上有男生PO上健身照,我認為喜歡自拍跟性別沒有什麼太大關係,沒有規定女生一定要喜歡拍照,男生拍照就很娘?這是種自信的展現是相當不錯的現象!有自信固然是好事,但千萬別自信過了頭,我就常碰到臉書被自拍照洗版的囧境,這反而會產生讓人反感的效果!至於婚紗照,以女生的角度來說,這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回憶,誰會希望自己要多結幾次婚?都然希望一次就拍的美美的,即使照片中的自己和本人差很大修很多,但這也是一輩子珍藏的回憶啊!至於寫真集也是對自己外形有自信的展現,只要抱持著欣賞的態度去看就行了!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現在的社交網站或app例如 facebook, instagram等等就是一個人們經營自己形象的地方,所以我不反對放自己美美的自拍上去當大頭照(因為誰不想在別人心中留下美好印象呢),平常分享一些生活或活動的照片都是我認為相當好的發文,但我比較不解有很多人純粹為了放上拍了一張很正的自拍照,所以編一個文上傳臉書,導致文打今天好冷卻搭配一張低胸爆乳照等令人傻眼的圖文不符現象,我覺得拍寫真集,自拍等等無非都是想要留下自己最美的時刻,不要過度中毒或濫用我都是相當認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