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Week 11-24/11/2016: Adult Films, Comics and Trendy Dramas (A片、漫畫、偶像劇)













本周討論主題:
  • Adult Films, Comics and Trendy Dramas (A片、漫畫、偶像劇)


指定閱讀
  • 李明璁,〈A片〉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200810日。
  • 林芳玫,《色情研究》,台北:台灣商務,2006
  • 林芳玫,〈A片的痛快邏輯〉 ,女學會東吳大學「性批判研討會」19961214日。
  • 李岱螢,〈日劇雙元流通結構中的日常消費〉,2009年文化研究會議,200914日。


延伸閱讀

  • 李明璁、張季珠,〈我哈日 我閱讀 我批判日本流行文化深度之
  •   旅〉,《桃色狂潮》,台北:紅色文化,2000
  • 徐佳馨,《漫步圖框世界:解讀日本漫畫的文化意涵》,台北:輔仁
  •   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陳仕勛

上課一開始,老師叫了一位學長上台報告,7800字。。學長你好強阿,在聆聽下才知道原來學長是對教育有著非常大的熱忱,我媽在我小學的時候曾當過幾年的保母,所以我也非常非常喜歡小孩子,照顧小孩子雖然很累,但是事件非常好玩的事情,雖然常常要幫他們收拾殘局,但他們露出的笑容是真的會讓你有一種甘之如飴的FU,在這幫學長推個。

課堂上老師也有稍微提到韓國的流行文化,有說到老師在研討會上有WONDER GIRLS的製作人,我一聽到整個雞皮疙瘩崛起,身為韓粉的我超想要在現場的啊!!,老師你看到的人在韓國歌謠界是個傳奇RRRRR,雖然不是像江南大叔一樣揚名國際,但他在韓國歌謠界可是舉足輕重的人啊,這位大人物在NOBODY這首歌裡面也有出現,他就是那個原本樣上台表演可是卻因為沒衛生紙而沒上舞台的大叔,他也是個歌手,但他成功轉型成為經紀公司的大老闆,而且是被譽為韓國三大社之一的經紀公司喔,他製作的每首歌都很好認在開頭前都會有JYP這三個字出現所以非常非常的好聽,再加上他非常嚴苛個性,所以也創造出很多音源榜殺手像是子瑜的團體TWICE就是!!!!,拿台灣的立場來表示他可能就是華納唱片的董事長啊!!

課堂中提到一個跨界認同的問題,因為我很喜歡韓國的流行文化,所以我對這個也蠻有意見的,我不怕別人知道我是韓粉,也不會感到生氣,在別人說韓國人不好,整形怎樣等等類似的。我覺得他們的綜藝點子真的比台灣好很多(個人想法),而對於歌手來說他們每周會有像排行榜的舞台讓歌手上台表演,雖然我不知道醬是好是壞拉,我也不是不喜歡台灣的藝人,可是我覺得這麼做會讓我更喜歡他們的藝人,會讓我更想接觸他們,這也許是他們的行銷手法,但我知道我是很吃這招的。



曹雅筑

我覺得這組的報告非常有條理、架構,而且每一個主題都能環環相扣,不會讓人覺得在切換主題的時候顯得突兀,而且PTT的編排很簡潔也很有趣,討論的內容也非常深入人心,而不是只做表面功夫。

課堂裡花了很大的部分討論A片產業,我以前只知道A片在日本是一個合法的產業,但卻沒想到裡面也有這麼多問題,針對「男性觀眾與A片的痛快邏輯」,我覺得的確絕大多數的A片都是為了男性而設計,但是所造成的物化女性及男性身體遭受「象徵的滅絕」的情況越益嚴重,單方面帶給男性的認知也造成男女認知上的衝突,這點勢必非常嚴重,若是男性對於A片所傳達的觀念根深蒂固的話,那現實中的女性勢必會遭受到一些不好的對待。

對於哈日現象,台灣的確受到很多日本文化的影響,我自己本身也是很喜歡日本文化的一個人,不論是日本的文化、和服、建築、或是飲食,我認同日本的文化,但是對於台灣的文化也很喜愛,並不是喜歡別國文化就討厭自己母國的文化,受日本文化的影響並不是不好,但是如何在日本文化與台灣文化之間產生出屬於自己獨特的特色,是我們應該要採取的下一步,而不是一昧的模仿。


黃琪雯

上課一開始,有位學長來分享自己的心得。不得不說他的心得字數,我真的很難突破。而且學長還說他表達能力不好,但其實很會講哈哈,一接觸有興趣的議題就欲罷不能呢!我覺得有自己的想法跟個人意見,不盲目跟從社會觀點,真的很棒呢!我本身也有在當課輔志工,但是當學長說,他看了很多父母相關書籍,並說到自己很像小孩的另一個爸爸,我就覺得在心態上,我就不像他那麼熱血與投入了吧!
另外,課程內容中介紹了A片與R片的差別,以前我都不知道有R片這個名稱呢!而且,在內容上竟然也有差別,還記得同學也有提到男優跟女優的差別待遇,我認為日本A片市場對於規則跟環境,真的需要思考該怎麼變得更好,保障每一個演員,而不是只有女優。最後,老師總結時有說日本與韓國流行團體的差別,像是日本團體,就屬於比較鄰家可愛的,舞蹈動作可能不整齊,但是卻也顯示出不做作的感覺;而韓國的團體大部分有很嚴格的訓練,不管是舞步還是其他要求,都十分整齊劃一,並且團員以性感成熟為走向。在老師還沒有說之前,我其實很不會分辨,關於韓國和日本的差別呢!

講到漫畫,我們家是一個不太能夠看漫畫的人,到現在全部看完的漫畫也許只有一本。爸爸媽媽也如同老師上課所提問,確實會說看漫畫很沒意義甚至是浪費生命。但是,我卻看過不少日本卡通,像是仍在連載的獵人,我發現老師把他歸類為少年漫畫,但我想時候真的很喜歡看呢!!除了劇情十分精彩,還會讓人有種投入的感覺。

不管在什麼領域,無論是連續劇、藝人、偶像劇等等,日本文化的確都已經進入我們的生活了!課程中,老師提到文化親近性,也許身為東亞的強權國家,日本確實是一個影響各地文化的強大國家呢!對於其文化親近性,我認為從生活中很多角落都可以發現,例如:日式料理、日式建築。最後,我想說在我們被涵化的過程,我希望也能夠保有一點屬於自己國家的文化!不要全部都被涵化了~希望我們也會一直是有自己文化特色的國家。


楊舜雅

  我其實對於台灣沒有什麼特殊的民族使命感(?),也稱不上是很愛國的人,但是看到一些大陸跟台灣的爭論也是完全站在台灣這邊,珍珠奶茶揚名國際也非常榮幸~對於台灣人喜歡去日本穿和服拍照,覺得不解也不太同意,這些時候就會有點台灣意識。
  因為我不太能看漫畫、動畫、電視等等的,因此對於日本文化的深入程度不是很感興趣,海角七號也只是當成一部台灣的歷史背景愛情劇來看待而已,沒有深入的思考台灣的民族性與個體性。這堂課得到了很多關於國家的想法。
  我很喜歡這組補充的資料:大田出版《臺灣為何教我哭?》 在裡面看到了很多新的觀點!明明他所看到、所驚奇的台灣現象,我也全都知道,但是以著他的角度我卻發現我完全不認識台灣耶!看完一個日本人的文章,竟然讓我更愛台灣!
  老師常常在上課時說到台灣是個很可愛的地方,台灣的文化包容程度真的很高,什麼東西進到台灣都會被融合改造。但是我後來覺得,不管什麼東西進來台灣,都不會原封不動、一模一樣型態的被銷售,就連葡式蛋塔也會連開、產生台灣特有的排隊文化。台灣真的很特殊!要說國族認同不夠,在打台灣大陸筆戰時、有弱勢族群被欺負時、各種跟自己不是直接相關的事情時,總是能夠看到台灣可愛的一面!原本以為理所當然的現象,在其他國家竟然是極低機率會發生的事情!


陳晏榕

我覺得這組同學報告的很有條理,很用心的準備,聽報告聽得很充實而且超不乏味。

其實我對日本的文化一直都沒有很深的了解,自己也比較沒有興趣,在這組同學的報告之後,可以知道日本文化確實影響了台灣的文化,但在不同的國家有不一樣的鄉土風情,我覺得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在台灣才會有「宅」這一個詞的出現,在日笨或許根本不曾出現這一個詞。

日本文化在從前影響著台灣,但現在韓國影響著台灣乃至於整個亞洲和全球,日常生活處處都有韓國文化的身影,而且社會總把韓國當「流行」以及「時尚」的指標,成為「韓妞」更是許多少女的夢想,這種現象的形成並不是沒有原因,韓國政府如此大力支持,各方的努力,才能有如此強大的「韓風」。

反觀台灣,前一陣子明星炎亞綸就曾公開斥責台灣流行文化產業的現況,這不僅僅是單方的問題,是整個產業結構和國家政策環環相扣的結果,那麼台灣流行文化的指標是甚麼呢?或許這是很值得國民一起共識的。


許庭悅

    這組的報告包含了一般生活常接觸之漫畫與偶像劇,也包含了或許在大家面前報告會有些害羞的主題­­: A片,且我記得這組的組員全是女生,或許在某方面會有與男生較不一樣的看法,但我覺得他們的報告很有趣、有內容,且不偏頗。

其中關於A片的分類是我不知道的,但他們解釋得很清楚,而關於「男性觀眾與A片的痛快邏輯」這部分也講解得很好且有道理,他們講的許多內容與情形在生活中若沒有仔細去注意與思考是很難被發覺的;對於漫畫,組員不僅說明了它的起源,還帶入了漫畫的延展性以及其圖像意義,使涉及的範圍更廣,不僅如此,他們還將漫畫與台灣作了連結,真的是個非常完整的報告,而其中關於青少年次文化的部分也值得省思;日劇的部分則講解了其流通結構背景和對消費者之影響,很有重點且能與生活作連結。

整個報告最後對於「跨界認同」的部分也作了很好的講評,日本文化是如何影響著台灣,而文化認同與政治認同是否存在著矛盾的關係等等問題都待我們去思考與反省;而在各種文化得以相互流通的時代裡,我覺得學習他人的優點與特色等,是一個必經且很好的成長方法,但如何在此同時,也保住自己原本的文化特色是個很重要的課題,每個文化都是獨立且值得被珍視的,在接觸異文化時,應尊重並學習,然後也不忘自己原來的文化,進一步將之創新與發揚。


老師上課時比較了日本團體與韓國團體的不同,一個是鄰家感,一個是專業感,這是我原本沒發現的,很有趣!有聽過一些哈韓或哈日的人各自擁立自己的偶像們並批評對方,如:日本的少女團體都是宅男在迷的、韓國團體的成員都長一樣根本都是整形的等等,我覺得這是不必要且不可取的行為,因為他們各有自己的特色啊!而且觀眾也本來就有著不一樣的喜好,應互相尊重與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