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Week 12-01/12/2016: 文化部副部長蒞臨本課程演講














本週我們邀請到文化部丁曉菁副部長蒞臨本課程,與同學分享她豐富的媒體閱歷及獨到的文化願景。丁次長媒體歷練豐富,不僅曾擔任商業及公共頻道等新聞和戲劇節目的推手,更在她的工作中長期傾注對於教育文化議題的關心。在她擔任公共電視節目部經理的8年任內,創下了公視金鐘獎入圍和得獎數的最佳紀錄。
























林芝璇

覺得在師大其實獲得很多不同且獨特的經驗,
上了很多門課都有幸與教育界和政治界的領袖們進行不同的交流。

包括教育部長,國教院院長,一些非盈利教育機構的領導,還有很多很多

這次聽到文化部部長,其實最先想到的是龍應台

我不是臺灣人,但是曾經閲讀過龍應台的作品,而印象中她也曾在文化部工作,
覺得能夠進入文化部的女性都有一股獨特的魅力!一種力與美的展現,她們在對話中流露出自己堅定的價值與信念,而且表情總是很沉穩,卻又不失女性的嫵媚。

這次很有趣的是:前一天我的日本朋友來台灣玩,我陪她在台北走了一個晚上,去了廟宇、夜市等,卻總是在每次想要介紹XX東西給她知道時,腦子一轉發現:誒,這個好像是日本來的耶?那個好像也是?噢,這是客家料理。那是……等等。忽然發現到啊,那台灣叻?能夠被我用『這是台灣的……』來形容的東西好像真的很少耶。

於是當聽到部長在演講時,禁不住在想自己在這裡住了3年了,似乎對於文化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想起初到台灣時,其實cultural shock是很大的,那時候的自己很深刻地感受到不同的社會脈動。很多東西都好像是『台灣才有的XXXXYYYY』。可是久了發現,好像很多東西其實不是台灣的,所以對於台灣人極力想要保存和發展自己獨有的文化的想法非常認同。就像自己身為『海峽華人』一樣,雖然在馬來西亞是少數族群,但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維護總覺得自己有義務去執行。

學習,總是無時無刻在發生。這是值得感恩的事。


劉子君

  在這次的演講當中,我最直接感受到的是丁曉菁副部長她的個人氣質魅力,從她的談吐可以感覺的一個媒體人的邏輯清晰和用語準確,從她的眼神中也隱約可以感覺到一個媒體人的目光犀利以及幹練,但是在整體氛圍中又感覺是溫柔而且令人覺得舒服的人,我覺得這就是一個資深媒體人的魅力,是一種剛柔並濟、溫柔卻堅毅的氣質。
    對於未來有很多想像,相對的也有更多徬徨,尤其在這個看似選擇越來越多元寬闊的世界裡,越容易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丁曉菁副部長的演講中讓我們看見多元文化的接觸,以及不同領域能力的培養,甚至是到國外發展的機會,讓我們知道所謂有競爭力的人才究竟有什麼能力。
    此外,我也很佩服丁曉菁副部長在媒體界時製作這麼多的紀錄片,因為通常紀錄片是沒有什麼人會看的,是相對小眾的,像是老師極力推薦的《紀錄觀點》,我覺得這是我可以多去探索、涉獵的領域。


楊舜雅

我覺得丁部長真的是一位非常有想法的人!而且實踐力很強,不管是能力、機緣、人脈等等的感覺都很好。最令我佩服的是她轉行跨入文化部,明明本來的工作做得很好,但是為了想要拓展自己的影響力,為台灣的文化做更多的事情而跨到政界,我想這是很多人心現在已經缺乏的東西,難道只看到個人利益社會會變好嗎?大家都知道不會,但是因著自私大家還是都這樣做,沒有人要當第一個人嘗試的那個。

最後比較有印象的是陳院長問到了金鐘獎的問題(現在才發現文學院的院長想法很多也很豐富!) 但是面對這個問題,丁部長也只能委婉地回答,雖然如此我還是會給予高度期待的!因為剛上任很多事情還無法好好去做,但任何事情,初心是最重要的,聽完這場分享也令我燃燒起了行動的火,如果自己內心有什麼很想達成、實踐的事情,就要像丁部長一樣努力、又勇敢的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