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Week 17-05/01/2017: Night Market(夜市) –以師大夜市為例


















(謝謝同學們這學期的熱情參與!祝大家期末高分歐趴!)


本周討論主題:
  • Night Market(夜市) –以師大夜市為例

指定閱讀
  • Tour Taiwan,〈師大夜市〉,Welcome 2 Taiwan2006年。http://www.welcome2taiwan.net/cht/download/pdf/streetEats44-48.pdf

延伸閱讀
  • Yu, Shuenn-Der. “Hot and Noisy: Taiwan’s Night Market Culture.” The Minor Arts of Daily Life: Popular Culture in Taiwan. Eds. David K. Jordan, Andrew D. Morris, and Marc L. Moskowitz.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4.129-149





課堂照片錦集
























◎同學心得回饋

陳琤

師大夜市曾經的榮景,我們現在可以從巷弄間的綠色人行道看出,以前整個商圈擴散的範圍,一路延伸到泰順街或從古亭捷運站出來後的巷弄,也一直到麗水街街上永康街商圈,連接成巨大的消費市場。我們如今已很難想像,過往有如此輝煌的大商圈。事實上,我們與台大相近,師大夜市時常與公館商圈成為比較對象,公館的便利性與健全性,食物的多樣與便宜,一直是我們所羨慕的,何以公館的店家與居民生存相容,而師大夜市卻面臨兩相爭取各自權益的爭鋒地步呢?雖然我並不了解公館商圈的歷史,或是跟居民的交流,但就從表層看來,公館許多小攤販聚集之處,基本上是圍繞著水源市場,這是不是一種相生呢?圍繞著市場的攤販不會與居民有衝突,而市場的存在像是一種庇蔭,攤販只是從市場內延伸出的枝節,像是障眼法一樣。當然也有許多店家與小販存在巷弄間,小街道內兩側充滿食物,他們究竟是如何與居民共生溝通的呢,師大夜市有沒有可能借鏡或是仿效,得到一個更好的平衡呢?

老師也有提到,師大校方的立場矛盾,好壞利益都想均沾。我想換個角度想,校方最重視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等事情之中的「育」,這是理所當然的,但如果能參與更多呢?師大校方非常重視學校的排名,把「育」的成分納入排名評鑑考量,那如果排名的評選條件包含了學生的健康呢?不只是就體育層面,還包含學生的飲食與精神上的健康,那校方是否就會開始積極協助學生的生活,照料到飲食方面,給予學生健康健全的生活環境,簽合約時就會挑選優良的商家、提升地餐品質與多樣性……等等。不得不說,我期待哪個評量標準放入學生健康,與健全的校園環境做評比,也許我們得到更好的資源。


潘劭筑

夜市不知不覺中成為台灣的一大特色,北中南東各地都有著名的夜市稱霸,即使是來自外國的遊客都可以在旅遊書上搜尋到各式各樣的夜市型態。其實我個人也很喜歡逛逛夜市,就像老師拿「一夜情」來比喻逛夜市這個動作,我們到其他地方旅遊晚上免不了想去走訪當地的特色夜市,畢竟擁有豐富多元的食物以及其他用品,但通常我們也只有那一夜才會去走訪。夜市也提供我們多元的選擇,讓我們可以吃得飽、穿得暖。

說真的,當你獲得必有失去,夜市似乎在台灣被炒得沸沸揚揚的。我還記得很久之前就看過師大夜市裡的居民掛著抗議布條叫他們退出,來到師大之後我也聽了身邊朋友講以前師大夜市有多繁華多熱鬧,跟現在差了很多。上學期的通識課程,也聽了永和的「樂華夜市」的例子,幾乎都是攤販與居民的爭議問題。

而我們總是以「遊客」的角度來看待夜市,但當哪一天你家門前也慢慢有了夜市的興起該怎麼辦?

回想台灣的各大夜市,幾乎都是建立在有居民的地方。我曾經想過是否可以架設一塊土地讓夜市在那裡營運?就像《雞排英雄》,他們是利用一塊土地來營運;我記得高雄的瑞豐夜市亦同,他更結合周邊的店家形成一個小小的商圈,雖然這麼想不知道會不會有不同立場的人出現,但好像不那麼直接地指向居民的問題,也可以與攤販們協調。

當然,我也不希望夜市從台灣消失啦XD畢竟身為「美食王國」的台灣,24小時都有得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也希望這樣的議題能有地方政府能介入了解並且提供更好的方案來平衡居民以及生意者的立場。



曹雅筑

看著現在的師大夜市,對我來說真的很難想像以前充滿食物攤販的榮景,這個例子只是台灣各處夜市的其中一個而已,上一個同學有提到似乎圍繞市場而言言生出的攤販似乎就比較能取得居民與攤販的協調。我的家附近也有市場跟外圍的攤販、店家,而店家之上大部分也都有住人,但他們的休息時間跟師大夜市的店家比起來似乎比較早,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居民比較不會抗議。最近我們家巷口也新開了一家炸雞店,炸雞店可想而知,比較會有油煙味散出,之前因為他們的通風口設計不良,造成樓上的住戶必須被迫聞著難聞的油煙味,在經過居民反應之後,炸雞店也做了相對應的措施—改變通風口、加裝除臭機,雖然偶爾經過的時候還是可以聞到油煙的味道,但是已經變得很淡,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互相退讓的例子,值得效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