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Week 14-14/12/2017: Baseball (棒球)

Week 14-14/12/2017: Baseball (棒球)
帶領討論助教:李佳運

指定閱讀
謝仕淵,〈記憶臺灣百年棒球之戀〉,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011112
  日。〈http://www.twcenter.org.tw/thematic_series/history_class/tw_window/e02_20011112〉。
劉益誠,〈從文明教化到狂野奔放- 臺灣棒球運動的「反」現代性初探〉
  ,文化研究學會2002年年會,2002
延伸閱讀
陳柏旭,《從「紅葉」到「黑鷹」:台灣棒球醜聞的文化再現》,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2

《課堂照片集錦》

 

 

 

 

 

 


《同學心得分享》

劉家宇
雖然在上課時可以發現現在同學們真的會親自到棒球場上看棒球的人並不多,但我想如果有一些重大的棒球國際賽,大家或多或少會關注臺灣的表現,特別是當我們臺灣代表隊打得不錯的時候。棒球之所以熱度一直都不低的原因我想和這個領域臺灣在國際賽的表現狀況相較其他項目一直都不錯,這也是少數團隊項目中我們具有競爭力的運動。這幾年,臺灣在射箭、舉重、跆拳道、羽球、滑輪溜冰等項目的國際賽表現成績也都表現不錯,甚至這次世大運有人認為羽球將成為國球,而我們棒球現在好像只能比品勢。但我認為剛剛的那些競賽的性質和棒球落差有點大,都不容易取代棒球,因為在棒球中,團隊遠勝過個人。而討論到在棒球上臺灣人傾向親日仇韓,早期或許確實可追溯到斷交的歷程,但就現在年輕人來說根本對這件事沒印象。現在最主要會仇韓的原因應該是因為臺韓兩國間一直存在著高度競爭關係,在加上韓國人本身國族的性格所導致。

沈易
這週的主題是棒球,我本身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但對於衍伸出的國族認同就值得討論,台灣在國際情勢上屬於弱勢,退出聯合國後的雪崩式外交對台灣人打擊不小,日本是最先斷交的國家之一,我聽到的理由是因二戰是中華民國打敗日本,在這種國際氛圍,歷史成為操弄國家政策的因素,這種想法並不意外。中日仇恨是政府間的歷史背景,而也逐漸隨著時間淡化,民間普遍親日也成為雙方的緩衝。但韓國的情形就像上課同學提到的,而且中韓斷交代表台灣在亞洲已無任何邦交國,相對日本的歷史仇恨,被兄弟之邦韓國背叛才是引起大眾不滿的主因,更不用說韓國在賽事上的種種小動作了。至於為何濫用「台灣之光」一詞,我認為是國族自信心不足,以及國家意識薄弱所造成。借「台灣」二字代替中華民國,能減輕國家意識薄弱所帶來的分化;「之光」代表雖然土地資源不足,但島上人才濟濟,若出外發展則鋒芒畢露,增加國族自信心。濫用就代表目前既沒自信,也意識薄弱,「台灣之光」有如抗生素一般,濫用的下場即是麻痺,毫無藥效可言。

黃心瑜

其實對於”棒球是台灣的國球”這點我終究還是有點困惑,甚至認為籃球也許更能稱得上是台灣的國球,畢竟自己還有身旁親近的人,從小到大都還沒打過棒球,更不用說對棒球又有多了解了,不得不說籃球的普遍度比起棒球相對來說高很多,就算是平常沒有運動或打球習慣的我,對籃球還是有接觸過,也許不是那麼擅長但也不會太陌生,因為在國高中求學階段,老師在體育課時會將籃球作為上課的內容,但是以我的經驗來說,就從未在體育課堂中上過棒球的課程。然而再加上我並沒有遇過,對棒球持有一顆熱愛之心的朋友或是家人,之所以到了大學自己還是對於棒球一無所知,因此很感謝這組同學對棒球的內容詳細介紹一番,我才能了解棒球的淵源及其發展,對於我們”台灣的國球”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