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Week 17-04/01/2018-: Night Market(夜市) –以師大夜市為例

Week 17-04/01/2018-: Night Market(夜市) –以師大夜市為例
帶領討論助教:李佳運
指定閱讀
余舜德,〈對立與妥協:試論夜市與國家的關係〉,《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集刊》,第82 (1997)。頁115-174

延伸閱讀
Yu, Shuenn-Der. “Hot and Noisy: Taiwan’s Night Market Culture. ” The Minor Arts
  of Daily Life: Popular Culture in Taiwan. Eds. David K. Jordan, Andrew D. Morris,

  and Marc L. Moskowitz.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4.129-149.

《課堂照片集錦》

 

 

 

 

 

 





《同學心得分享》

吳怡萱
給小組的小建議:如果要講「臺灣」夜市的緣起的話,建議小組可以不用講唐宋的部分,雖然都是夜市,但其實兩者並沒有太大的關聯。建議可以從日本時代帶入的「納涼會」談起,似乎會比較恰當。
本周的課程讓我回憶起大約2008年的時候,我所見證過的師大夜市。當年要參加鋼琴比賽的複賽來到臺北市,只有臨時練習一個月的我,很遺憾地沒有進入決賽,但我仍然記得比賽後在人群雜沓的夜市裡,跟媽媽一起買了一份超級大雞排的回憶。當時的夜市在我模糊的記憶裡是非常熱鬧的,一點都不像我現在所看到的這樣,甚至連雞排店都銷聲匿跡。原本抱持著對於高中老師的崇拜、還有對師大夜市的幢憬,才把師大歷史填在第一志願,如今看見蕭條的街道、再加上逛過公館夜市後,說真的有點小後悔哈哈。至於住戶抗議的部分,在水準書局那條路就可以看到布條。那裡是丹堤咖啡還有其他固定店面的店家,所以不知道布條繼續掛著的意義何在。雖然機率微乎其微,但還是希望師大商圈可以再次繁榮起來,商家多元化、賣衣服的比率減少。
最後想要跟老師說,每周上課最期待的就是妳在小組報告結束後的講課時間。老師總是能夠有條有理地逐步剖析臺灣各層面文化之下的深層涵義,並帶領我們一起討論,讓我們能夠不停動腦思考;從老師那裡聽到的一些事件還有老師對於事件的剖析對我而言都非常有趣,跟同學也有很多的互動(應該不是每個老師都能接受課堂上有學生突然用唱歌的方式回應吧?)。這些都讓我非常非常的佩服跟崇拜,希望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再上妳開的課。也謝謝助教們除了要帶我們做小組報告,課堂上還要跑來跑去遞麥克風、在幕後處理很多事情,你們兩位都辛苦了。

翁瀅瀅
小時候逛夜市的經驗其實不太多,一直以來對夜市的想像都是「很多食物與遊戲攤販、人潮擁擠、街道有點亂但是別有趣味」。後來去過幾次夜市,但是或許是時間問題比較類似年貨大街,另外的印象裡那些街很寬店卻很少,比起人,反而車更多。先前聽說師大夜市很有名,所以就將對「夜市」的期待寄託在它身上,但是實地走訪只記得入眼一堆衣服,和想像的夜市真的差別頗大。當然夜市的定義可以很多元,前述者只是個人的想法,但是聽過老師今天的描繪之後,對於無法見證這麼繁榮而吻合期望的師大夜市無法不感到可惜。隨著都更或時代演進,有些新奇的事物進入我們眼簾,但同時一些可愛的帶有過去印記的東西也被迫放棄。這向來是難以兩全的,但像師大夜市兩敗俱傷的情況,又更糟糕了。

沈易
這禮拜的報告非常貼近台灣人的生活習慣,夜市的確是台灣不可或缺的特色,但依我自身經驗,台南的夜市型態與台北大大不同:台南的夜是屬於攤販居多,並且不是每天都有,而是固定的星期才有,大家常說的「大大武花大武花」就是依開市的星期而出現的口訣。但是現今逛夜市的消費金額越來越高,一盤滷味可以賣到九百多塊,我認為這是政府成立觀光區造成的負面結果,夜市已經不是平民階層的娛樂活動,而是外國觀光客的高級消費場所,至有點本末倒置,與其這樣,不如政府只需控管,不開設觀光區,還比較好。

蔡沁婷

謝謝這次報告組別將夜市介紹得很詳盡!其實我覺得夜市是一個很有台灣特色的文化,只要外國朋友來,他們最想去的就是夜市,但我其實在高中之前很少去過夜市,因此當我大學去的時候,很多地方都已經不是最原本的樣子了,像是師大夜市以及士林夜市。師大夜市曾經風華的樣貌,我多少能夠從身旁的老師、學長姐們的口中聽說,如果時間能夠倒轉,我真的很想去體驗看看那樣熱鬧又充斥著美食的師大夜市,還有士林夜市現今有部分走向地下化,食物種類重複性變高,也沒有逛夜市的感覺,相比之下,我還是喜歡去室外的士林夜市。這次老師從不同對象的角度去看師大夜市,我能夠想像住在夜市上面的住家其實真的蠻辛苦的,但我覺得其實還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問題,畢竟這已經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觀光特色與在地文化,用強制方式去迫使店家關店好像也不太合適,如果店家能夠加裝隔音或是空氣淨化設備,來改善對樓上居民造成的困擾,以達到和平共存的目的,這應該算是比較理想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