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Week 3-29/09/2016-: Films(電影)



Week 3-29/09/2016-: Films(電影) – 從【桃花過渡】、【八百壯士】、【養鴨人家】、【我是一片雲】,到【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喜宴】、【藍色大門】、【無米樂】、【海角七號】、【一八九五】和【艋舺】帶領討論助教:吳芷萱


指定閱讀
陳儒修,《穿越幽暗鏡界:台灣電影百年思考》,2013,台北:書林。
李道明,〈暮然回首台灣電影一百年〉,《歷史月刊》158期,頁41-51。中心。〈http://techart.tnua.edu.tw/~dmlee/article1.html
野島剛,《銀幕上的新台灣:新世紀台灣電影中的台灣新形象》,2015,台北:聯經。
延伸閱讀
陳儒修,〈談愛情文藝片中的明星與台灣電影工業〉,《1993年台北金馬影展專題特刊》,1993
聞天祥,《過影:1992-2001台灣電影總論》,台北:書林,2012

《課堂照片集錦》









《同學修課心得》

陳奕如
很少能有一個機會把台灣從這麼久以前到現代的電影史都看過一輪,很謝謝報告組這麼用心的準備報告,讓我在這次報告中收穫良多。
在介紹過程中,偶爾會聽到一些熟悉的電影名稱,但大多數還是十分陌生的,直到小組報告到紀錄片時,我才對報告組所說到的電影名稱能夠有些共鳴,不過其實從報告組合老師的解說中,我也看見了那些距離我比較久遠、我比較陌生的電影對台灣影史很重要的影響,也對這些電影產生了興趣。
我覺得,要維護一個東西,無論是一個實體的物品或是一種概念、技術…等等,都需要讓那些可能著手去維護的人對這塊產生興趣,這樣才會一代傳一代、一個傳一個的讓它流傳。非常開心老師的這堂課可以達到這樣的功效(至少對我有那麼一點點改變!),也希望老師如果同意的話,說不定可以列一張電影清單,讓我們做為參考!(當然是老師有空且同意的時候!)
p.s: 今天老師跟助教在台上的即興演出很厲害,讓大家都忍不住鼓掌了!

龔芸可
以一個時間軸的呈現方式,每一個重要的電影年代搭配代表性的電影,整體脈絡十分清楚,聽得非常盡興,也認識到與我們相隔久遠年代的一些經典老電影!台上同學的台風也非常好、落落大方,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聽完第一組的報告後,讓我對幾部電影產生了興趣,如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等,都是台灣電影史上經典中的經典。原本只愛看好萊塢、日韓電影的我,更是對國片、台灣本土片重新燃起熱情和無比的感動,也更加支持台灣電影工作者的創意與熱忱!
另外也感謝老師在同學報告時,不時的在旁做補充和提點,十分溫柔且不令人感到壓力,也使我們對於第一組同學報告的內容有更充分的理解!

陳紹桓
這組報告把台灣近代電影史都徹底仔細地說了一遍,讓我非常獲益良多。
我有修另一門通識台灣歷史與電影,第一周就是在講述台灣電影近代史。總結來說,我覺得台灣電影受到政府政策跟國際情勢影響很大,舉例來說,在台美斷交後的愛國電影即是受到國際情勢影響。在重聽(應該算重聽) 一次一樣的內容。我覺得這組的解說更較為仔細,並在詼諧中也能把該要表達的內容表達清楚,算是給了後面的組別一個下馬威 ?) ,解說得十分出色。
同時也謝謝老師在這組報告時,以輕鬆溫柔的語調適時的從旁補充內容。這不僅使這組報告更為完整,卻也沒喧賓奪主,也讓我對台灣近代電影史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

吳思璇
同學的報告讓我們就像是看了一場從昔日回顧到今日的影展,雖然沒有播放電影,卻帶我們瀏覽了很多在電影歷史上有著重要地位的電影,也讓老師有點情不自禁地從位子上補充到臺前了呢!其實我很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以同學為主,老師補充,也不是說對或不對,是一個很能取得平衡的模式。
至於同學的報告內容,從背景入手到情節,是很清楚明瞭的,還有一點想提的就是,真的從報告中聽到了好多爸爸媽媽口中常常提起的「好電影」,覺得又因為電影讓我坐上了時間的列車,拉近了一點點跟爸媽的時代差距,如果之後有空一定會看,這樣回家的時候就能跟他們暢談電影,也能讓他們能回憶年輕時的自己了。
看前面同學的回應有提到老師跟助教即興的部分,因為我自己聽得懂臺語而且那一段賺了我不只一把熱淚所以我背得很熟,老師不小心把太陽「升起」講成「下山」了啦!但整體的趣味還是在的,其實無傷大雅啦!

簡伯霖
報告同學雖然人數眾多,負責的領域不同,但竟然能將主題整合、一氣呵成,真的要幫他們掌聲鼓勵鼓勵!
雖然沒有播出電影片段略顯遺憾,但實際上每個年代都講解的十分清楚、每個電影大致都有描述其時代背景和傳達的理念。
由於這些電影都離我們的時代非常久遠了,但經過他們的介紹後竟然有想要回去重溫的衝動(笑
第一組第一次報告就展現這麼好的表現,真的會讓後面的組別亞歷山大阿~~

楊子賢
透過『時間軸』的推演、清楚明瞭的脈絡,將台灣電影的歷程及各個時期的特色,簡單扼要地分析及講解,讓我們能夠更認識,腳踏的這塊土地上,所經歷過的風霜。謝謝第一組同學們用心的報告,我才有機會接觸這些懷舊卻又經典的電影,如 悲情城市、兒子的大玩偶...等。經典固然重要,而回憶能夠永存於人們的心。這句話是我最大的感想!感謝老師在報告中穿插許多不一樣而深刻的見解及補充,為第一組畫龍點睛,也讓我們台下的聽眾獲益匪淺。

姜怡君
透過這一堂課有更了解一點台灣電影的脈絡。回顧了之後,覺得臺灣這片土地的電影還蠻可惜的。 除很多老舊影片底片、卡帶都沒有保存下來這點外,還有電影的發展。 老師上課有說過,拍電影是場豪賭,因為臺灣市場小、風險高、投資人不多,臺灣本土電影都屬小成本製作。 所以在有限的資金壓力面前,即使導演有能力也拍不出大故事、大格局。 發人省思的歷史被做為背景去襯托一、兩個人,或者直接隱去只留下數不清的兒女情長和不切身的年少輕狂,更或者只剩下些渣子叫人颐笑大方。 雖然能細細品味的小調子小劇情很好,但我更偏好一下子就能震懾住我的大畫面大場景。進電影劇就是該享有大格局的視聽享受,享受那種身臨其境,心臟會跟著節奏跳動的感受。若缺乏了,那就在家看看電視或電腦就好啦!
我認為台灣存在著拍攝歷史大片的人跟事,但卻陷入在金錢的陷阱、泥沼裡。 挺可惜。

林威庭
很清楚地介紹了台灣每一個時期的電影,並且經過每一個人的分工合作,清楚交代了台灣電影的故事線,其實現在很少人會真正去關心台灣電影,一來是資金不夠能做像美國那樣子的電影;一來就是台灣整個電影市場也不是很大,不過這並不代表台灣電影沒有欣賞的價值,其實這些電影卻是訴說著台灣過去每個時間的故事,他們都各自有他們自己的歷史價值,都值得我們仔細去觀賞一再得去討論影片中的故事,這些都是我們值得去珍惜,報告組讓我們透過電影看到台灣過去很多故事,謝謝報告組的認真報告。

王家呈
對這組的報告內容,我認為不能只探討「報告主題的深度」,PPT的品質也應該受到重視。難道都沒人覺得這組的PPT看起來挺舒服的嗎?
先不論有沒有將報告內容仔細地分門別類,這種基本觀念人人都會,每次做PPT也都會這麼做,但往往做得一蹋糊塗。因為這是需要下很大一番功夫的啊!!!
這組知道如何運用不同的色彩去做出區別,同時也抓住台下聽眾的目光;緊接著再用一些形狀、箭頭,甚至是文具小物件,如便條紙,配上適當的留白,將該段報告重點分類凸顯出來而不至於雜亂。畢竟用雜亂的設計技巧去整理雜亂的資訊結果依然會是雜亂的。
感謝這組在製做PPT上的用心,讓我知道接下來得多花些心思在PPT上了xdd

楊璦寧
這周我最有興趣的部份的Rom com的部分,我最近在Netflix看了兩部2018在美國很流行的電影,一部是The Kissing Booth,另一部是To All the Boys I've Loved Before,這兩部在我看來是典型的美國影劇的風格,但它還是能抓住大家的眼球,很受世界歡迎,這就是一種強勢文化的引導嗎? 因為我覺得台灣愛情喜劇的品質沒有比美國的低,題材也不比他們小,那為什麼卻做不到像To All the Boys I've Loved Before瘋迷美國的程度一樣風靡華人圈甚至亞洲?就像老師說的,我們的Rom com似乎都存在著一種公式,是否是我們在既定的模式下使觀眾疲勞了,不夠接近真實的部分已經讓觀眾無法有共鳴?我們該如何找出台灣愛情喜劇自己的特色另闢藍海?
再來就是關於近十年的台灣電影,透過這周小組的報告,我片面地(畢竟我沒看完整部電影)認識了台灣舊時期電影的特色他們反映出的當時的社會氛圍,那我就在想,所以我們當代電影的特色到底是什麼?我曾經看過一個李安的訪問片段,有人提問,台灣電影的問題目前出在哪?李安回答,題材太小。這一題讓我對台灣電影有更多的期待!

謝松穎
覺得這一組同學報告的很棒、很清楚,用時間軸的方式一步步介紹台灣的電影史,很喜歡他們的報告風格!
原本對台灣電影史是沒有研究的,也不會特別的去注意在地的電影,但其實在他們的報告過程中,還是可以聽到許多耳熟能詳的電影名稱,或是有一些經典的片段就會浮現在腦海裡,這也代表了台灣的電影文化還是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對我們有深刻地影響的,即便不特別的去接觸,還是會有許多的媒介可以接收到這樣的資訊,所以在聽報告的過程中是滿開心的,聽到的東西是可以和生活、和過去自己的學習經歷是有連結的,聽起來就特別的有感覺而不會乏味,原本也許只知道電影的名字,但當聽到熟悉的這個電影名稱就會讓我想要專心聆聽,近一步的了解一下這個陌生又熟悉的名字,很有趣,謝謝這一組報告的同學們!

陳偉華
這組的報告不只是將台灣電影的發展史以時間軸來呈現,並且將背後演變的原因也清楚的和大家說明,也舉出了很多有名的電影例子。我覺得其中最可惜的是對於台灣的軍教片沒有多加著墨,是我覺得很可惜的部分,告報班長系列實在是很經典,軍教片百看不膩,小時候也因為軍教片,因此從小就有個軍人夢,希望能夠保衛國家。我認為電影不只是娛樂或是消磨時間的的工具,我認為電影如實反應出一個社會當代的價值觀以及特色,也算是變相地以影片紀錄的方式保存了各個時代的各種特色,好比說艋舺裡頭的打打殺殺、幫派鬥爭,甚至主角可能是同性戀,也如實反應出當代的社會風氣,也融合了現在的社會議題。很多人在看完電影都只是笑一笑或是哭一哭就過去了,其實電影裏頭有很多議題值得我們去省思,謝謝這一組同學,帶著我們探討這些電影背後的重要意義。

李宗澄
這次他們的報告我覺得它們做得很有條理,照時間順序做介紹,時間軸是一個讓觀眾很好懂歷史發展,一個一個慢慢做介紹也不會搞混,而且報告者不實的幽默幾句,報告內容一聽到自己有聽過的電影,大家就會不時的探起頭認真聽,內容也是挺豐富的不枯燥,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報告榜樣。

黃沛縈
第一組的報告利用時間軸的方式,帶出各個時期的電影特色。其中介紹到兒子的大玩偶,是我曾在電視上看過的一部,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印象,但片尾時,男主角卸下他小丑妝容,他的兒子卻不認得了,後來重新畫上妝,才聽到兒子開朗的笑,那一幕讓我的印象十分深刻。
最後,老師在結尾補充說到,在像是我的少女時代這類電影中,不可缺少的因素是,會有一個生命的消逝,人生是這樣的,總有一個生命的隕落,成就一個燦爛的青春,多麼令人感慨。電影不只是讓人看得感動,更蘊含更加深層的意境,透過不同視角、故事脈絡傳遞給觀眾一些思想跟哲理。

郭達晟
這組報告的台風很穩健,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我覺得很棒,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我原本也沒有特別去關注台灣的電影市場,但聽他們介紹以往耳熟能詳的台灣電影後,就更加有興趣的想去深入了解台灣電影的脈絡。

江勛傑
透過時間軸的方式,可以讓聽講者了解接著報告的脈絡,雖然我是一個幾乎不看電影的人,不過一些過去跟台灣有關的電影歷史,確實勾起了我想回去將那些經典電影找出來欣賞。

顧娟
在這次的報告中有講到黃春明的《兒子的大玩偶》,這部是我今年才看的電影,我也順便把黃春明的其他作品一起看完了,老師在補充〈蘋果的滋味〉時讓我想起當時看的感受,在黃春明筆下所描述的故事,既是如此寫實,又給人有種淡淡的哀傷。
感謝這組同學以清楚又有條理的方式介紹台灣電影,讓我的待看清單又多了幾部台灣電影了!(像是囍宴、一八九五等)

簡郁宸
我很喜歡他們用時間軸的概念去解析整個台灣的電影史。在他們解說前,我常常覺得台灣的電影沒有到非常吸引人,甚至很八股,但經由他們的解說後,我覺得台灣電影有屬於我們台灣自己文化的價值,有不少的電影提起了我的興趣,而且每個時期的電影都帶有著前個時期少許的特色,文化是一層一層的累積,不是天外飛來突然就有的。雖然有許多經典電影是在我未出生時就有的,但它們的精神仍然留存,不管是幾十年,還是幾十年,它們都是經典不敗的。

王虹雅
我是報告的組員,透過這個報告,不但了解了台灣電影的歷史,也在討論的過程中,更加認識一起做報告的夥伴。在蒐集資料時,除了電影本身,當代的社會背景才是令我更加感興趣之處,原來我們難以想像的事很多,一環扣著一環,很多現象彼此都有連結,唯有願意去探索,才能讓自己學習到更多!
最後,謝謝在報告時,老師、助教、同學們的凝視,因為你們看著我,使我覺得一定要讓報告盡我所能的完美。

張甄凌
接續上禮拜的主題,今天則真正從臺灣電影來看百年的歷史軌跡。若不是有這堂課,對於我出生以前的臺灣歷史,真的很多都不了解,甚至沒聽過,這些都是課本不會教的,但現今依然影響著我們的重要歷史。今天的主題,從默片、戰爭片、健康寫實、文藝愛情、歷史片、到校園青春等。對於近幾年的像海角七號、艋舺、少女時代我才有看過,也比較熟悉,也對於像校園愛情電影在台灣前幾年盛行,且都有固定的公式,特別有感,可以說是我們這一代共同的回憶。但如果是我們上一代,父母親,或甚至祖父母,他們的故事、回憶,我們就不太了解了,但我認為這非常重要,如果我們可以更加瞭解整個電影歷史的脈絡,可以加深我們對於臺灣電影的認同感,才會知道一路走來有多麼不容易。
像之前失落的二十年,在好萊嗚大勢進佔市場後,臺灣人不看臺灣電影,沒有市場就沒有人要拍電影。我覺得到現在依然是這樣,即使偶爾有較紅的新電影出來,好像滿多人看的,也有媒體版面,票房依然慘輸國外電影,而有些電影則會得到很多國內外影展的獎項,但這些電影好像對一般民眾來說又太深奧難懂。所以現在臺灣人到底看什麼,哪一種電影才會有市場,要花大錢製作很多特效嗎,我認為也不一定,我相信若把格局放大,拍出能夠上國際台面,同時又能引起台灣人共鳴的電影,也是有很多發展的可能。經過這堂課,也提醒我好久沒有進戲院支持臺灣電影,我想如果有一點能力,就多多支持好的臺灣電影。

蔡旻蓉
本週的報告以清晰的歷史脈絡作為背景,讓人能輕鬆理解為何在那樣的環境下會出現那樣的電影,再細細闡述每部電影的內容,是一場相當精彩的報告。
本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老師要近期進電影院看台灣電影的人舉手的時候,整個講堂只有一個人舉手;而當老師要近期看過歐美電影的人舉手時,卻有一大半的人都舉手了(我也不例外)。意識到對於自己本土的文化這麼不了解也不支持,我感到很羞愧,也默默地在心裡下定決心要支持國片。
在上完這堂課之後,我回家和爸爸分享了這週的上課內容,發現爸爸如數家珍,幾乎全部都有看過(他也常常像老師一樣一個人進電影院看電影),因此特別有共鳴,能和爸爸一起分享台灣各時期流行的電影,實在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陶欣榆
簡報做的超級優質!!! 我好喜歡,那大概真的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優的簡報。簡報陳列主要重點,發表口條清晰,內容充實。電影反映一個個時代的樣貌與當代美學的融合,高中也很喜歡透過看電影來培養對歷史課的感情 真的感謝這組讓我的小口袋名單加長了<3 div="">

施沐恩
這組的簡報,帶領我們認識台灣電影。
台灣的電影歷史很長久,而且我覺得台灣的電影是值得驕傲的,就像我們看阿嬤的夢中情人一樣,從台語電影開始,到國文電影,每齣電影不但都說出了我們的心聲,也反映到觀眾的內心,也有很多的是反映到當代的歷史。
喜歡這組的簡報,很清楚明白,也從頭到尾有給我們完整架構,更有連貫性的串起每個時代,讓我很想要回去,把有介紹的電影都看一遍,來更理解到台灣的文化,更愛這個地方。

蔡定筑
很喜歡這一組的時間軸,除了將不同年代類型的電影列舉出來,還將同時間的歷史事件及代表電影列下來讓大家看到,而且每一個人的內容都很豐富,甚至報告到最後一秒。雖然我對台灣早期的電影幾乎沒有什麼接觸,但是聽過他們的報告之後,讓我對於一些代表電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很高興能聽到你們的分享,也謝謝你們帶給我們精彩的內容!!

王蘋
有些電影我有看過幾部,但是透過同學的報告讓我知道了早期電影,這是我之前沒有看過和接觸過的,所以很謝謝這週報告的同學讓我更加了解,老師後面也有補充一些電影的手法或大概電影幾乎會出現的情節,雖然知道電影大概都是那樣,但是有些故事或編劇還是同樣會讓人感動或認同的,在課堂上老師也有播早期電影給我們看,我很佩服早期的人,明明畫質這麼不好也有很多雜音,但是他們還是會去捧場會去看也痕投入在其中,所以我覺得我們身在現在科技發達的背景下,應該也要多多捧場跟支持台灣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