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一木順老師演講




今天一木順老師精彩的演講,請同學們踴躍發言囉。


很抱歉,今天臨時更換教室,乃是助教的疏失

望請各位同學海涵原諒阿!!


by 狀況外+感情不順的助教

32 則留言:

  1. 社教497020162李佳運2011年3月24日 晚上11:35

    今天聽一木順老師的演講真的獲益良多
    然後看到女學園大學還以為老師應該也是女生有點笨XD
    因為英文程度很差所以前面的部份都聽不太懂
    還好有老師從旁協助翻譯

    在台灣讀歷史,日治時期那部份總是得背得滾瓜爛熟
    今天聽老師說才知道,原來普遍日本人對台灣的歷史都不甚了解
    老師因為知道日本殖民台灣這段歷史,
    在台灣受到台灣人的熱情款待反而覺得不好意思。
    聽到這一段就覺得老師也太可愛了吧!!!

    日本的動畫和漫畫應該算是台灣小孩的共同記憶
    即使到了現在還是一樣
    宮崎駿系列更是歷久不衰,長大後重看還是有很大的感動

    歷史當然不能抹滅,
    但是在中日的文化交流中,
    日本文化的確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借鏡的地方


    下課的時候去找老師,
    老師也很熱情地問我們聽不聽日本歌?
    還有有機會一定要去日本看看之類的。
    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有機會聽到對漫畫與歷史的專業分析,說實在的,日本漫畫在台灣的大量商業傳播,大概要從80年代左右的盜版,以及90年代台灣有線電視引進動畫,以及週刊(例如寶島少年即是於1992年創刊)、正版漫畫的出版開始談。因為授權、轉載和主題的關係,不是每一本漫畫都能旅行來到台灣,也因此討論到A-bomb的時候對一般讀者而言會比較陌生。

      漫畫在日本被視為一種藝術展演,在日本甚至有漫畫博物館,漫畫也可以做為世代區別的標誌(像是鋼彈世代-很多廣告只要出現一句動畫台詞,觀眾就知道意思)。最近在台灣也出現了用漫畫詮釋歷史的作品喔,像是ARKU的作品"北城百畫帖"和"柯普雷的翅膀",把台灣史當成漫畫創作的主題,非常引人入勝,推薦給大家。

    回覆刪除
  3. 國一乙 許元家2011年3月25日 晚上10:14

    日本漫畫看最多都是少年漫畫欸...
    想是七龍珠 灌籃高手 海賊王那類的
    反倒是少女漫畫太夢幻看不下去XD

    我覺得台灣因為經歷過很多國家的統治
    所以才能有兼容並蓄的文化
    不一定只是崇洋媚外的思想
    我們能夠容納很多元的文化 也是一種幸福!!

    只是媒體亂象真的太嚴重了...

    回覆刪除
  4. 我對於這次的演講有一個小建議,當然我很能體會時間提前讓一木教授必須重新調整,和熬夜完成PPT下已經呈現的很好了,但以後一木教授再有與華文圈聽眾交流時,能在日文專有名詞後面加上漢字的話,應該可以更拉近與聽眾間的距離。

    再加上一木教授的英文真的很好,會一時讓人會意不過來說『欸..?這個人/作品是誰/哪一部啊?』一方面是我們習慣看到日本人名以漢字而非拼音呈現,另一方面聽到的日文發音也跟印象中的不太一樣。至於補充當地譯名這點更能與聽眾連結但是真的太強人所難了,只是表達一個漢字做為日文與華文間的橋樑的建議。

    另外很喜歡關於台灣於日本流行文化的再現的部分,真的有很多屬於自我沒辦法發現的珍貴想法,然後又認識了好多本來不知道的作品,驚訝於原來有這麼多作品是提到台灣的,以前網路上也有不少次討論過這個問題,但討論舉出的大多是『某某作品在某一段落來到台灣做為背景』而非一木教授所列舉的那些運用更深層的元素的作品。

    最後,同推匿名所說AKRU的作品,不管你平常只喜歡看哪種類型的漫畫,應該都會在他的作品中找到跳脫類型的美好。北城百畫帖的一部份,在我所留下的網站連結提供試閱(並非盜版!),右列清單就可以找到AKRU的名字,再往下拉就可以看到後面的期數,以典藏文物做為發想其他人的故事不少也值得品味。然後我本人也願意借出《柯普雷的翅膀》來推廣,不知道交給老師保管是不是個好方法?

    回覆刪除
  5. 圖傳102 陳心寧2011年3月26日 下午1:36

    一木順老師有問了一個問題,
    就是為什麼台灣人特別喜歡日本人?
    這個問題讓我想了很久,
    我想這個可能跟當時的政權交替有關,
    當台灣人民滿心期待國民政府能帶領大家擺脫殖民,擁有全新生活時.國民政府卻令大家失望了,所以人民又開始懷念起相對下來擁有較好生活的日治時期,久而久之就將她們過度美化了.
    雖然當時政府有一度禁止日本的文化等向台灣輸入,但是再度開放的時候,老一輩受過日本教育的人在社會中也還是中間分子,在家中也還握有經濟大權,所以能在社會中形成一種氛圍.(雖然當時本省外省的界線相當明顯,但是本省人還是佔人口的多數)而年輕世代除了受上一代的影響之外,本身也對日本的偶像團體 漫畫有所欣賞,才讓這種情感一直延續到現在.

    回覆刪除
  6. 一木順老師有提到一個問題,
    就是為什麼台灣人對日本人十分的親切?
    我想了很久,覺得可能是因為
    當時的政權交替之後,
    國民政府並沒有帶給人民所期望的生活.
    於是人民就會開始懷念相對富足的日治時代.
    雖然政府為了去殖民化,
    一度禁止日本相關文化等輸入,
    但再度開放的時候,
    曾受過日本教育或是深遠影響的人,
    仍算是社會中間分子,
    所以在社會上形成一種氛圍.
    而年輕一代的人,
    除了受到老一輩的影響外,
    自身也十分欣賞跟接受日本文化,
    使得這種情感可以一直延續至今.

    回覆刪除
  7. 社教102 498020470 蘇郁珺2011年3月26日 下午3:53

    雖然老師介紹的漫畫我一本都沒有看過!!
    但是我對老師所介紹的日本歷史背景最很感興趣!
    歷史常會因為掌筆的人所持的立場而有所不同,不僅是日本歷史,中國及台灣等國也會出現這樣的政治力侵入的教育型態!也許現在的年輕人已經習慣直接接收外給所富與的訊息,缺乏去 加以思考及求證的企圖與動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不同說法的影響,而缺乏了真實性!現代媒體的自由與多元,我們卻逐漸失去判斷的能力,這真的是年輕的這一世代需要去加強以及重視的!可能因為社教系上都會有專門上有關媒體視讀與素養相關課程,培養我們用不同角度剖析新聞,將接收的資訊做進一步的審思與判斷,(也許是一種職業病!)我覺得做一個能夠判斷且能獨立思考的人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8. 歷史不止於課本,日本在很多層面
    不斷的提醒世人他們的故事、資產...等等
    不停的強化國家意識
    我覺得這是和台灣很不同的地方

    聽完老師描述的"日本眼中的二戰"
    突然覺得可以多理解他們的民族性一點
    但是"日本眼中的台灣"也太誇張了吧XD
    透過別人來看自己其實滿有意思的
    但其實,台灣人怎麼看待自己呢?
    我覺得台灣是情緒起伏很大、很直爽
    或許因為有這樣的閱聽眾,所以間接導致媒體亂象
    不過,我還滿喜歡這樣的豪邁的=)

    回覆刪除
  9. 英語 499212044 林瑞容2011年3月27日 下午2:17

    我真的太喜歡這次的演講了!!
    老師最後有提到為何台灣女生喜歡打扮的很日系
    因為殖民的關係,台灣受日本文化的影響真的很深!
    依附的情感會延續至後代
    也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甚至在某些文化習俗上很相似

    另外我想問,BL的漫畫在二戰時期就已經能被廣為接受了嗎?!

    回覆刪除
  10. 王逸倩 交换生2011年3月27日 下午6:46

    我觉得一木顺老师很用心地做了ppt然后把日本战后漫画的发展史做了总结 很详细
    虽然之前我对台湾和日本的关系不是很了解 只知道日本曾经在台湾殖民过 然后我来了台湾真的发现这里的日本文化已经深深扎根的感觉了~可能很多台湾人自己没有感觉到吧 因为身在其中 耳濡目染 像街上女生的打扮 电视播放的节目 超市里的商品 原版的日本流行杂志 最新的日本漫画连载 一切都有很浓重的日本味道~ 我也有问过身边的台湾同学关于日本文化的看法 他们的回答就是老一辈的对日本有种被俘虏的感觉 而年轻一代又对日本有种莫名的偏好~ 再比如我去板急百货逛的时候听说优衣库在台湾开的第一家店很多很多人去排队买 我就觉得有点不解~因为这个牌子在大陆算是非常价廉物美的 就是很平价 大家都觉得东西质量很好才去买 并且没有那么疯狂抢购的现象捏~ 所以发现日本和台湾的关系还真是很微妙!

    回覆刪除
  11. 機電101 劉建良2011年3月29日 凌晨1:49

    一木順老師講了很多日本漫畫對於戰後歷史的關聯性
    學到關於為何日本想要擺脫舊時代的帝國主義
    從而建立現在謙虛而有禮貌的國家
    讓我想到以色列的僑生所問的
    歐洲很多國家如英國對於其他國家的殖民關係
    為何到現今兩國之間的互動性不太像台灣對日本的關係
    我想大概就像前面同學說的
    國民政府讓大家失望的結果
    進而嚮往過往日本殖民時的美好生活
    並影響到下一代
    讓我們對日本存在一種文化的優越感還有一種情感
    想要到處模仿 學習 崇拜

    一木順播放的影片中提到的老日本很像台灣的某個角落
    可能就要傳達日本現在流失的美好素養
    留存在曾被殖民過的老一代台灣人中
    這點很符合日本人自我檢討的特點

    因地理位置的關係
    也是我們與日本交流頻繁的因素
    就像日本傑尼斯受到台灣妹的愛戴
    我們的F4同樣深得櫻花妹的心
    這應該也要感到光榮吧!
    在日本人的眼裡我們或許不令人印象深刻
    但從這次的大地震後看到台灣人伸出友善的雙手
    不分你我募款 捐助物資幫助他們
    可以證明我們與日本的關係是牢不可分
    相信未來的互動會更加良好!!!

    回覆刪除
  12. 我是丹苓~
    聽完演講的第一個感覺是:我英文徹底的退步阿慚愧!
    後來還好老師有幫忙翻譯,讓我從鴨子聽雷的狀況中中回到現實

    台灣人對日貨的感覺一直都是品質好的保證
    感覺就有點像名牌的感覺
    貼上made in Japan就貴上好幾十塊
    對上一輩來說這可能牽涉許多歷史的糾葛
    不過我覺得對年輕的一輩而言
    那些媒體阿偶像阿日劇阿也是功不可沒的
    再加上台灣對外來文化接受度很高(韓國貨最近也是很夯)
    所以形成現在這樣的景象其實我覺得還挺合理的XD

    以上,胡言亂語

    回覆刪除
  13. 教育學系103甲-高佳鈺2011年3月29日 晚上9:32

    在一木順老師提到的漫畫中,我只認識APH(艸)
    APH不只在東亞很紅,其實在國外也蠻受歡迎的,
    我想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在二戰那麼沉重的氣氛下,
    APH裡的人物卻走幽默風,
    讓讀者不需要以沉重或仇視的心情來看待這些歷史事件,
    況且書裡的一些情節也只是作者虛構的,博君一笑。

    雖然我剛接觸同人圈不久,
    但我知道APH在同人圈也很夯,
    在同人誌展覽時也可以看到一些關於APH的Coser。
    我想"同人"以及"cosplay"也是日本與台灣
    有些許共通的部分吧!

    -*-*-*-*-*-*-*-*-*-*-*-

    其實到上面就結束了,下面的只是我很想提的=w=

    就是阿,我覺得VOCALOID很有趣=)
    裡面的歌手的聲音,是由電腦合成的,
    也各自發展出每一位歌手的性格以及喜愛的事物。
    我也是剛接觸不久,所以仍未了解太深入,
    只是覺得很有趣想跟大家分享=w=

    以上關於我所提的如果有錯,
    請好心的同學糾正我///
    感謝ww

    回覆刪除
  14.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3月30日 凌晨12:32

    上次聽演講覺得自己應與程度好差
    沮喪到無地自容難以釋懷
    阿阿= =我根本就是一隻活生生的青春鴨,聽著雷聲呱呱呱

    如果可以的話,真想在日本親眼看看一木順老師口中的那些文化
    日本加油!!!

    回覆刪除
  15.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3月30日 凌晨12:39

    回應英語 499212044 林瑞容

    我覺得那些漫畫當時應該是只在日本發行吧??
    感覺那個漫畫裡的台灣只是一個異國風情的背景
    也就是說「那個台灣」在那本漫畫裡,只是一些增加浪漫的元素
    並不表示在台灣流行阿
    應該啦.......
    還有我覺得更好奇的是
    BL是從日本最先盛行的囉??
    早知道就該問問一木順老師日本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BL、從什麼時候日本流行文化開始廣泛接受同性亂/雙性戀/亂倫/A片......
    越想越殘念...............
    鴨子的悲聲~呱

    回覆刪除
  16. 在上這堂課之前,我和同學討論了到底會上什麼動漫
    舉了宮崎駿、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之類的
    (自動將年齡層提高一點)
    沒想到最後是關於原子彈的漫畫
    (我發現我某同班同學有看過耶)
    說實在的只認識灣娘(掩面)
    然後我一開始一直在想ㄇㄤ ㄍㄚ˙是什麼
    (o.s.艨舺嘛?)
    後來才意識到是漫畫(blush)
    說起來這堂課最吃驚的是發現日本學生不知道日本殖民過台灣(!?)我以為是知道的,只是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事情
    然後總統方面嘛....其實我也不知道日本首相的名字,所以算了(將心比心?)←上了初中才知道希特勒是誰的傢伙(掩面)
    (總覺得在講下去就要被懷疑怎麼進師大的了=3=/~)
    啦啦,,,總之,3/24真是個好日子(偷偷享受同學們的掌聲和歌聲=P)

    回覆刪除
  17. PS,上面那個好像忘了說,我是國文系詩滿
    pss,我某兩位朋友好羨慕我能夠在課堂上看到Arashi(雖然一木順老師好像有講一些負面的什麼,偶像效應嗎?還是什麼?反正我聽不懂就算了~繼續炫耀)

    回覆刪除
  18. 歷史 102級 陳淮生2011年3月30日 晚上11:28

    能夠以歷史發展的脈絡來介紹日本流行文化的發展,固然給人一種清晰的思緒。然而,這次演講的重點不在歷史本身。就我認為,日本漫畫的發展,不論是行銷手法、對大眾之影響力...都和美國好萊鎢文化相去不遠,只是意識型態大為不同:舉例來說,美國電影總是強調個人的獨特與能力,而日本漫畫則非得強調團結合作的重要性。這也因此塑造出民族性格強烈的日本人。另外,儘管漫畫被視為低下民眾的休閒娛樂(相較於菁英文化而言),但仔細觀察,便會發現其中存在著深刻且多元的教育意義。
    又談到台灣人對日本人的親切感。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即在日本流行文化對台灣大眾的影響。然而,對學歷史的筆者而言,更重要的原因乃在於:戰後,日本人走了,國民黨來了。這個被台灣人高度期待的國民黨,其文化水準竟然如此低落、野蠻,令人極度失望之餘,反而緬懷昔日的日本政府。也因此,日本文化(不只是流行文化)對台灣人的影響自然是更加深刻了!

    回覆刪除
  19. 國103丙 王薇茜2011年3月30日 晚上11:45

    那天一木順教授問:台灣廣告為什麼要說日語?

    其實,我覺得,台灣人好像一直以來,

    對自己的文化都沒有足夠的信心!

    不論是現在大家狂學英語,甚至是外語,

    一直以來的文化階級意識,似乎台灣都覺得理所當然

    縱使政府近年來不斷的倡導國小教育學習台語、客語、原住民語言,

    但是一面對社會,大家的眼光:

    「哇!那個人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日、法、西、德......)文耶!」→好有水準!

    說台語、客語、原住民語言,好像就普普通通,甚至還覺得鄙陋,

    台灣文化真的有深植台灣人心嗎?

    到底,我們的思考,哪裡出了差錯?

    為什麼我們會對自己的文化不夠有自信?

    是曾經被殖民?是外交政治不順遂?是教育?

    還是......?

    回覆刪除
  20. 地理系102 498231275 康珮甄2011年3月31日 凌晨1:42

    我覺得這次的演講很棒、氣氛也很棒
    我很喜歡後面討論那裏
    有以色列人的觀察還有大陸人的想法
    我覺得日本文化在我們生活中太理所當然
    他們所提出來的跟老師所分享他來台的感覺
    才又提醒了我們
    很有國際觀的感覺

    老師說的漫畫都是我沒聽過的
    一開始有點一頭霧水
    但是可能就是以前都沒有接觸過這類的漫畫
    所以才不知道原來日本漫畫中談到二戰原子彈這層面
    從小家裡教育就是漫畫只能在放寒暑假的時候看
    而且一次都只能借少少本來看
    就是種消遣
    看多了好像就是七逃小孩
    原來漫畫也是有議題深度的

    我覺得老師講得他來台灣竟然是日本偶像立牌在機場
    去到7-11又是Hellow Kitty
    很多東西的包裝或廣告都是用日文
    感覺他很像沒有離開日本的感覺
    這是台灣很長期存在的問題
    都可以很兼容並蓄的感覺
    外來品一直都可以賣得很好
    像服飾的部分只要是韓國或日本空運就可以很高價格
    之前韓國裁判引起的抗韓風波似乎也沒有很成功
    韓國衣服還是很熱銷阿

    老師提到的紙本、影片文物留下來對歷史的影響是我之前都沒有想過的
    記憶會流失,但留下來的黑紙白字卻又是有所隱瞞的,這應該是很多的政策手段吧
    老師提到的很多日本人都知道自己上一輩做了壞事,所以要謙卑,這點是有感受到了,老師就有,之前去日本玩也覺得她們人很好,所以這次日本地震真的是會想為他們祈禱。但是他們並不清楚他們到底做了甚麼壞事,可以見得政策可以影響歷史多大。而老師提到漫畫中日本人對台灣的印象是黑幫、異國的
    還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21. 教育103 陳若璞2011年3月31日 下午4:53

    能聽到一木順教授的演講真的機會難得耶!
    教授介紹了很多本日本漫畫、電影,
    從中探討日本當時的流行文化,
    平常在台灣沒有機會學到的,這次吸收了好多新知。

    我其實很愛看漫畫,
    可是教授介紹的日本漫畫我都沒看過,好可惜。
    教授也從中討論、分析日本原子彈被投下的影響,
    頓時才知道原子彈也可以延伸出這麼多討論議題,
    包括男性形象被塑造成原子彈,
    女性形象被塑造成受害者;
    日本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角色,不注重為何原子彈背投入日本之原因,而注重原子彈被投入廣島、長崎所造成之結果和影響...等等。

    課程中也討論了台灣是日本殖民地的問題,
    為何現在兩國關係依然密切,不像日本與韓國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我個人認為是民族問題以及殖民態度的問題。

    回覆刪除
  22. 工教101 497700267 黃韋融2011年4月1日 下午5:42

    一木順老師有說到:「現在日本人知道台灣曾經被日本殖民過的人,少之又少。」
    我想這對於日本來說 好像是對過去的日本所做的覺得不對
    沒有去提起 不想提起過去的民族傷痕
    我想這搞不好也是一個好的做法也不一定
    因為現在台灣跟日本的關係
    真的密不可分 新的時代 新的台灣 日本
    不重蹈過去那些可能是錯誤的事
    在有困難的時候可以互相幫助
    我想在這個時代 友誼才是最重要的
    這次的日本災害 我們應該盡力去幫助什麼 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因為在921的時候 日本也是援助台灣最多的
    就也不難看出台灣與日本的關係密切!
    最後,謝謝一木順老師這次的演講
    對於日本與台灣的文化交流上 了解到了很多~

    回覆刪除
  23. 國文103 吳碧如2011年4月8日 凌晨12:30

    聽完這次的演講
    真的該認真的拿出許久未碰的英文的啊

    一木順老師的演講真得很精彩
    對於漫畫,我是到了高中大學才有接觸的
    之前都是動漫或卡通居多

    而對於日本的觀感
    老師問台灣人為什麼對日本人非常友善?
    我想這是我們特有的熱情吧
    不管是對誰,
    我們總是散發出那種特有的人情味吧=)

    回覆刪除
  24. 人發102級498061345李佳穎2011年4月20日 晚上11:31

    一木順教授的演講真的好精采
    開闊了我們在興趣上更廣泛的了解
    從日本團體「Arashi」到kitty、神奇寶貝、哆啦A夢
    根本就是把我過往的回憶說了一遍
    光是這個開頭就非常引人入勝

    不過中間講到關於原子彈對於日本漫畫的影響
    事實上有一半以上聽不太懂
    如果時間充裕的話
    真的好希望有個翻譯
    在我聽不懂的那一大辦理一定還有多很有趣的東西
    不過最根本的還是要好好努力英文才是XD

    而在最後要結束時是整個演講最精彩的地方
    台灣和日本的關係到底是甚麼呢?
    為什麼台灣對於日本這麼的友善呢?
    我覺得這除了是台灣人的民族特性之外
    或許是因為文化上的淵源使我們感到倍感親切吧!
    譬如說,日本字中有許多漢字
    台語和國語在某些字的講法上也有很多和日本講法相近之處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
    讓我們在面對日本的一切時感生了親切感
    就像是一個失散多年的好朋友一般

    此外
    我還覺得台灣和日本的關係就像是小孩子抬頭仰望大哥哥大姊姊的感覺
    日本過往的進步與發展就像一個楷模
    台灣想要快快變得更有能力、變得更好
    因此選擇了文化差異較小的日本來做為一個進步的樣本
    所以在台灣才會處處都可以見到日本的痕跡

    縱使自己也是很喜歡日本東西的眾多人之一
    但是一木順教授最後的這些問題點出了很多我過去沒想過的事
    這些問題讓我好好地對這層喜好思考了一番
    真的是很有趣呢!:)

    回覆刪除
  25. 498402109數102陳美均2011年5月4日 上午10:39

    我覺得日本社會和台灣的電影有一個共通點
    就是那種純樸自然的感情
    就算日本是這麼先進的國家
    人們還是希望可以回歸到一塊美麗幽靜的生活
    純樸可愛的愛 幽默又帶點憂傷
    好喜歡這種電影的氛圍^^
    雖然演講的是英文 但是印象仍是非常深刻

    另外一木順老師提到 日本人對於對台灣過去的歷史感到深切抱歉
    這是我從不知道的一件事...
    一直以來我只認為日本在過去殖民時期對台灣有多可惡多生氣難過
    但我沒想過原諒和寬恕 即使他們現在心裡充滿歉意
    其實過去的事雖然難以抹殺的記憶 但我們可以選擇寬容和成長

    這堂課給我很多日本有趣的故事
    也讓我覺得日本真的是一個很棒很有文明的國家
    最後唱了生日快樂歌我覺得很有趣
    老師鋪梗也鋪真久 哈哈
    下次有機會應該可以試試日文生日快樂歌^^

    回覆刪除
  26. 498403191 數102 王廣逸2011年5月17日 下午3:08

    一木順老師
    聽完他的演講,真的深深感覺自己活在台灣很幸福。
    從熱情 便利商店 等等
    還有他介紹的日本文化,我也超感到興趣的。
    從小就很喜歡漫畫的我,也在上課中看到好多熟悉的漫畫。
    最印象深刻的是"太陽啟示錄"竟然有台灣文化在裡面,讓人太驚訝哩!!
    還有老師和一木順的互動好溫馨>"<
    最後的生日歌只能說超讚的!!

    回覆刪除
  27. 498020054社教102洪珮玲2011年5月26日 上午11:05

    記得老師在演講最後提到一個問題:「為什麼台灣會有那麼多日文廣告?」事實上,研究顯示有異國風情及使用外文的廣告,的確較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另外,哈日風潮的盛行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對於日本文化認同越高的人,就越能對日文廣告產生共鳴。日本異國形象廣告,同時扮演文化認同與品牌態度間的橋梁,將高的文化認同會藉由認知一致理論愛屋及烏的轉為對廣告的品牌也有好感(黃吉村、劉宗其,2005)。所以日文廣告的確是有其行銷上的廣告效果,因此越來越被廠商所使用。
    因為做報告的關係,所以有搜尋與日本流行文化認同相關的論文資料,提供給大家,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喔!
    1.李丁讚、陳兆勇(1998)。衛星電視與國族想像─以衛星電視台的日劇為觀察對像。新聞學研究,56:9-34。
    2.周冠妏(2007)。品牌來源國效應、日本文化認同程度與廣告中呈現的國家印象一致性對產品評估的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廣告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3.邱琡雯(2003)。日本流行文化在台灣與亞洲(II)。台北市:遠流。
    4.黃吉村、劉宗其(2005)。文化認同下異國形象廣告效果之探討--以哈日風潮為例。中山管理評論,13(2):417-449。
    5.張雅琪(2001)。日本流行文化認同程度與日文廣告效果關係之探討。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花蓮。

    回覆刪除
  28. 499001172 教育103 許珮寧2011年5月28日 下午2:06

    老師真的很厲害耶!!
    竟然能請到外國學者來演講,能有機會聽到的我真幸運^^
    一木順老師看起來是一個非常嚴謹的老師,
    不過他在介紹漫畫時卻非常的有趣呢!
    加上我們學生和老師的互動,
    讓整個演講非常的吸引人!

    漫畫一直是我的「精神糧食」,
    除了有血腥畫面之外,我所有的漫畫都會看,
    而且大部分都是日本的漫畫。
    然而,這次演講的內容並不是時下的流行漫畫,
    而是日本被投原子彈後,所出現的漫畫,
    大部分都是日本將自己設為首害者的角色,
    而日本人則是表現出徬徨、無助、不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災難發生,
    並注重廣島、長崎受到的傷害與影響
    另外一種則是,
    男性形象被塑造成原子彈,
    女性則是受害者的形象,
    雖然,屬於這種類型的漫畫我幾乎沒看過,
    不過從我有記憶以來,似乎有蠻多的漫畫和卡通,
    都曾出現「原子能死光」、「原子破壞光」...之類的攻擊招式,
    看來原子彈對日本人的影響真的很大!

    也許是因為我沒有經歷過日治時期,
    所以我對日本人並沒有特別的愛恨情仇,
    只是單純的崇拜他們特有的文化商品,
    所以當一木順老師問說為什麼在經歷過這樣的事情後,
    我們仍會接受日本的一切時,
    我有點震驚!!
    原來在老一輩的日本人心中,
    他們對台灣仍是有一絲絲歉意的!
    不過,我覺得這和人民情感、認同有很大的關係。

    另外,我好喜歡最後全班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喔!
    我的眼眶都有些許濕潤呢 Q.Q
    希望一木順老師也會喜歡!!

    回覆刪除
  29. 499201227國文一甲楊佳靜2011年6月16日 下午1:40

    此次聽老師演講是一特別的經驗
    (除了語言上有點不懂......)
    對於日本和台灣的關係
    有了跟之前不比較不一樣的看法
    原來一般的日本人對於中日關係的歷史
    並不是那樣了解啊
    (難道說我們比較愛記仇?)
    不過我覺得記取歷史教訓是很重要的
    至於崇日問題嘛......
    我想這應該是日本製造的東西讓人感覺比較有保障?
    或許這關於日本的民族性吧

    回覆刪除
  30. 圖傳102張菀庭2011年6月16日 下午1:42

    我是圖傳102級的張菀庭:)

    能有機會聽到日本老師的演講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只可惜英文不太好,有些東西都聽不懂>_<

    日本文化一直深深影響著台灣,
    時下的不少年輕人一直都很崇拜日本的事物,
    像是漫畫、日劇、電影、小說、偶像、潮流都令台灣人為之瘋狂.
    日本人的精神一直都是很值得學習的,
    對於事情總是十分努力、用心,且花很多時間在籌備,
    所以才能創作出如此高水準的作品,
    而且日本方面對多元文化的推廣與支持也是讓日本蓬勃的一大原因,
    這是台灣也應該學習的.

    回覆刪除
  31. 497901017 音樂101思妤2011年6月19日 晚上10:10

    對於日本漫畫
    我沒有很瞭解
    這周的演講 其實我也只能夠掌握一些重點...

    關於日本的動漫
    我比較熟悉的是音樂部分
    不過也只是剛入門者
    像是這個很好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YZE_GUBOXU
    另外 還有鳥之詩 也很好聽~~~

    最近也聽了一些同人作品
    很喜歡3R2的作品~~
    簡單有力又有效果與美感 XD

    回覆刪除
  32. 公領103級499072133陳亭之2011年6月19日 晚上11:32

    很開心能夠參與到一木順老師的演講
    讓我藉這個機會去思考了日本與台灣的連結
    我們被日本殖民過
    所以其實潛在的我們默默的會被日本文化所影響
    從音樂、流行趨勢、髮型、妝容
    我們都自然而然地將其視為一個指標
    我覺得這也是我們台灣人為何即使努力走出自己的路
    可總得先踏過別人的土
    多希望我們能夠不受外在影響
    不管在何方面創造一個屬於台灣獨一無二的意象
    讓別人來模擬、學習
    相信會有那一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