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Week 4-17/03/2010-: Films(電影) – 從【桃花過渡】、【八百壯士】、【養鴨人家】、【我是一片雲】,到【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喜宴】、【藍色大門】、【無米樂】、【海角七號】、【一八九五】和【艋舺】

Week 4-17/03/2010-: Films(電影) – 從【桃花過渡】、【八百壯士】、【養鴨人家】、【我是一片雲】,到【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喜宴】、【藍色大門】、【無米樂】、【海角七號】、【一八九五】和【艋舺】
指定閱讀
李道明,〈暮然回首- 台灣電影一百年〉,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與科技
中心。〈http://techart.tnua.edu.tw/~dmlee/article1.html〉
延伸閱讀
陳儒修,〈談愛情文藝片中的明星與台灣電影工業〉,《1993年台
北金馬影展專題特刊》,1993。
尚宏玲,〈台灣電影工業再定位〉,一九九八年第二屆媒介與環境學術研討會,1998。



--

請大家保重身體,很多同學請假喔

因為連助教也過敏到衛生紙不夠擤鼻涕...

37 則留言:

  1. 我是國文系103級的許維珊
    老師>< 留言真的超多的@@
    今天的同學報告超用心 可是也太用心導致老師的部份被縮短時間了 =(
    突然發現助教很用心
    <----那個小角落竟然有日本地震的視頻鏈接?

    話說 今天的主題真的很精彩
    把台灣電影發展史攤開來 我才發現自己在這方面的認識好少
    真的太像井底蛙

    至於老師推薦的那些電影 =) 我會找時間來看的><

    回覆刪除
  2. 我是丹苓:)
    今天有點可惜~還想多聽一點老師的課程說
    不過還是看的出來報告同學準備的很用心

    很慚愧的是上述所有電影我都沒看過
    就連近年來紅遍大街小巷的海角七號跟艋舺也是

    每次說到國片都覺得好像不需要花錢去電影院看
    租DVD就好(最後也沒租)

    最近因為報告的關係去看了雞排英雄
    覺得很鄉土
    還蠻有feel的說...

    未來要多支持國片了(汗)

    回覆刪除
  3. 我是大陆来的交换生 虽然对台湾电影的历史不是很了解
    不过台湾电影近几年来在大陆 特别是和我同一个年龄的年轻人中间很红呢
    特别是台湾的青春类型的电影 感觉和日本青春类型的很不一样 日本的多是反映残酷的青春 而台湾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很清新
    在我来交换之前 和我的朋友非常喜欢看类似《听说》《渺渺》《一页台北》之类的台湾电影 既写实又很干净纯洁 情节简单但是有回味的余地 演员也很养眼 其实最早的一部《蓝色大门》真的是在大陆的年轻一代里有很好的口碑呢!

    回覆刪除
  4. 歷史102級 陳淮生 4982200322011年3月17日 晚上11:39

    電影是一種非常豐富的表達方式,能夠以文字、影像、音樂、活生生的演員作為傳遞某些概念或想法的媒介。而這種表達方式幾乎適用在所有的情況,包括藝文愛情、政治宣傳、學術研究、民族電影、紀錄片等。
    在政治敏感時期,許多電影的內容或甚至是片名,都會引起統治階級的猜測,進而遭到部分刪去或是禁播。而電影被用來作為政治宣傳或帶有民族情結的阿Q式撫慰人心之效果更是常見,例如:武打片《葉問》,其第一集以日治皇民化時期,日本軍官欺壓台灣人,而葉問能一口氣打趴多個日本武術高手,即令人拍案叫絕,一洩心頭之恨。第二集則是以民國初年的殖民地香港為背景,出現了來自英國的拳王米洛士,這拳王以極其霸道且桀傲不遜的態度打傷多個中國武者,然後還打死了德高望重的洪拳師傅,激起了中國人內心之怒火。就在這時,葉問向拳王提出了挑戰,並經歷一番折騰後終於打敗拳王,成為中國人心中的民族英雄!然而,仔細瞧見,即可發現這之中不僅充滿民族情節的搧動,還有著中華民族大一統思想的成分在其中,因此才會將統治台灣的日本人和1840年打敗中國的英國人妖魔化,這是顯而易見的電影功能。
    另外,電影作為學術研究的功能亦日益強大,包括1988年由美國史家懷特提出的「影視史學」(historiophoty)。所謂影視史學,即是「以視覺影像及符號來傳達我們對歷史的認知」。這個新的學科顛覆了以往對歷史學的認知,使歷史學多了一個既新又有趣的溝通管道!
    總之,電影以其多彩多姿的面貌吸引了大眾,同時也能相當程度地保持它的神秘與高貴,使之成為生活上的重要經歷!!!

    回覆刪除
  5.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3月18日 晚上11:02

    人性是很好掌握的
    因為能賺取觀眾感動的橋段總是那幾個
    於是有時好看的電影反而有點濫情
    因為沒有如初一轍但卻也或多或少八九不離十竊竊相同的異曲同工
    但是不好懂的電影呢?
    難道就真的純粹品味高?
    我想在這個連「邊緣化」都被浮濫的機械時代裡
    創意是風中殘燭枝頭枯葉的最後一口氣

    回覆刪除
  6.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3月19日 晚上10:04

    阿阿
    突然覺得太過批判的武斷女人有點尖酸刻薄的感覺
    於是有點嬌休= =
    其實我也十分喜愛那些影像沖刷的快感
    好看的電影很多,當然看完很想仰天長嘯的電影更多......
    正巧幾分鐘前剛結束了今年問鼎奧斯卡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的《王者之聲》
    是真的算好看
    吧.........?!
    好像吧
    恩,也許。
    這幾年奧斯卡都偏愛溫馨的電影
    但是身為一個道貌岸然實則性好感官刺激血腥暴力人性黑暗的娛樂的需求者
    溫馨總是顯得太過清淡
    然後我想問......
    奧斯卡足以引領大眾口味的走向嗎??

    回覆刪除
  7. 地理系102朱家君2011年3月19日 晚上10:35

    我是地理系的家君>U<

    大一的時候有修過老師的台語電影導讀
    那學期看了許多好看的台語電影!!!!!
    透過老師的引導和簡單分析
    對國片更多的認識與喜愛 :D

    國片雖然沒有像外國電影那樣
    有高額打造的場景有炫麗的效果
    但是,就其內容上
    其實是很豐富很細緻很生動也很貼近我們的

    兩堂課好短啊~~~~~
    希望能多聽一些老師的分析~:P

    回覆刪除
  8. 英語499212044林瑞容2011年3月19日 晚上11:24

    我喜歡在看電影時觀察電影很多的小細節與伏筆
    然後在看完後思索背後所要闡釋的意義
    電影真的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從人類的情感.人性到社會議題等等 我覺得每部電影都是製作群隊花很多心血完成的 也承載了創作這部電影的人的夢想以及他所看到的世界

    看"蘋果的滋味"讓我想到媽媽以前跟我說過 她們小時候只有家裡最大的長輩可以吃到蘋果因為那時蘋果太珍貴了!蘋果就像她們孩童時代的"名牌"!

    回覆刪除
  9. 我是工教系498700484的陳昱璉

    電影是虛構與真實的融合體,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準備這一次的報告時,發現電影就像一個"人"。它有著漫長的人生,不斷重生、不斷沒落,它映照著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夢想、幻想。電影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改變,效果的真實使我們深入其境,看著文獻越來越認為過程是一件複雜事情,這樣的複雜並不只是拍攝機械的操作,而是擬定心理的構想。模擬人心、模擬自然,若要推斷的如此真實精確真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思索,有時候真相是比我們在電影上看的還要令人痛苦難耐。
    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美麗境界"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內容是在敘述主角約翰奈許於1947年進入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研究所就讀,他雖然這名絕頂聰明卻是個性偏激的人,不但和同學無法相處,而且還從不上課,他心中深信只有發明出一個原創理論才是成功的方法。雖然同儕都希望看他失敗,但卻更激勵他的鬥志,使他發現一個突破性的理論,推翻了現代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一百五十年來的經濟理論,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主角以這篇論文得到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計畫和教職,但這時出現一名情治人員威廉帕奇,請他參與一項機密的解碼任務(後來都是主角的想像)。他抓住機會全力投入這項任務,在同時他認識一位美麗的女學生愛莉莎賴德,他們的感情進展神速,且很快就結婚,但是主角的機密任務變得越來越危險,他完全沉迷在妄想的世界。從這時開始他就分不清楚真假,而他的妻子愛莉莎雖然飽受她丈夫異常行為的折磨,但是卻仍然守 在他身邊,以她的愛包容他的瘋狂行徑,經過多年的奮鬥後,奈許終於能接受自己的精神異常,重返普林斯頓大學,並且於1994年獲得諾貝爾獎,而他的理論則成為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理論之一。
    以上就是故事簡介,雖說電影結局是好的,但據說事實並不是完全一樣,他的確得到了諾貝爾獎,旦他的妻子卻沒有陪伴在他身邊。我想這算是電影美好的地方,也是難以抉擇的部分,美好的結果可以讓我們充滿希望,而真實的黑暗面卻也讓我們有所警惕,一切都看電影本身想傳達出甚麼。老師說若有看不懂電影內容不是誰的錯,這是真的!!隨著個人的生活對任何事都有不同的感觸,如果有電影是大家看不懂,自己卻看得懂,那也是一件不錯的事,代表自己有一部份的思維是較為獨特的!!不是嗎?

    回覆刪除
  10. 人發系101 余曉芸2011年3月21日 凌晨1:20

    我覺得台灣的國片其實大部分都很好看
    像《最遙遠的距離》、《海角七號》、《聽說》、《無米樂》等
    也一直想找時間看幾部還沒看的片:
    《渺渺》、《冏男孩》、《九降風》、《一頁台北》
    我喜歡台灣的國片裡那種清新的感覺、鄉土的味道

    我看過李安導演的《飲食男女》、《臥虎藏龍》和《色戒》
    三部這麼不同風格的戲 李安導演都將他們拍得很棒
    真的是台灣之光啊!!

    回覆刪除
  11.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3月21日 晚上9:51

    致chibiyu
    你的話真令人熱血澎湃
    真的!!!!
    我也好想看一部能在別人詫異眼光中嚎啕大哭的電影阿!
    倒不是說這樣就可以顯示什麼想法比較獨特、還是觀念比其他人都酷炫......這類聽起然很風光其實有點作秀的理由
    只是
    我覺得
    很認真的覺得能夠被另一個人(或事物)碰觸到你體表之中的感情,在這個世界上實在是太太太不容易了。
    我們總是習慣把感情鎖進最隱密的角落,假裝自己冷靜且理智
    完美而有邏輯,這是多麼值得被別人尊敬的社會化,這是你
    我也是(......有時候是)
    於是那個容易為小事感動的哇哇叫的劉姥姥只在標本裡。
    我們早就都再也不孩子氣。
    再也不天真而號呆的在眾目睽睽下表達自己對影片的疑慮
    再也不隨隨便便就為老王和老李的感情哭完一包抽取式
    我們小心翼翼維護自己稀少的感情
    只為了能在對的時候奮力一搏毫無保留
    如果感情是有限的,我們都不希望浪費在一罐很快就用完的身體乳液、一場導演極度賣弄的電影、一張只因別人需要你的金錢或崇拜的商業專輯......
    然而,那個正確的時機往往不曾到來
    生命之中卻有太多小丑不斷捉弄我們的生命,以為這樣我們就會感激他們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於是,能把感情堅定的在任何一個值得的場面之中拿出來,用力哭用力笑用力憤怒用力壓榨重度社會化的自己
    那真的是一件在酷炫也不過的事情了。

    所以,竭誠歡迎大家一起有活力
    動起來吧~baby~

    回覆刪除
  12. 社教102 蘇郁珺 4980204702011年3月21日 晚上11:07

    記得高中看"兒子的大玩偶"、"小琪的帽子"、"蘋果的滋味"時,印象真的是超深刻的!也許有一點關係是因為跟拍片當時的影片畫質有關,不像現在的電影畫質很細緻,但我覺得那像有點粗糙、時而出現些雜點、顏色有點淡的影片畫質更顯得那份內心複雜的意象!感情似乎更濃烈!反而我覺得現代電影有些太過精緻或修片的過程,雖然讓視覺饗宴上獲得更多享受,但有時反而將一些氛圍稀釋掉了!
    這節課能再重溫的感覺真的好棒!

    回覆刪除
  13. 最近,大家說到國片,總是在談政府給的補助多不多
    很多縣市首長開出條件,希望藉由國片達到城市行銷的目的
    或許拍片真的是一個行銷的方式
    但如果過度專注在行銷,還有沒有人會注意到
    那個故事說的是什麼?
    他真的在說那個城市嗎?

    總覺得有些片子雖然說的是城市行銷
    但是那個故事好像拿到每一個城市都可以成立
    而且又有種,關起門來對自己人行銷的感覺
    真正可以打到國際的,向所有人描繪台灣文化的
    這樣的片子裡面應該要有哪些元素呢?

    台灣的電影似乎又處於一個轉型的階段
    希望會逐漸發展出屬於台灣電影的特色出來

    噢,回應工教系的昱璉
    我最近也在看美麗境界,可是我在看的是小說
    有一個地方你說錯囉
    雖然他的妻子現實世界中和他離婚了沒錯
    但是其實她還是一直照顧他的
    而且就在奈許得到諾貝爾獎前後,他們又再婚囉
    所以其實說愛莉莎沒有陪在奈許身邊
    似乎有點斷章取義了

    但是我很同意你的說法
    "美好的結局令人充滿希望,真實的黑暗面令人有所警惕"
    在黑暗之中仍努力保持希望,也許就是
    這兩種電影可以並存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14. 我是地理102的翊芳
    聽完報告後,對於台灣電影的歷史與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雖然國片的成本都遠不及好萊鎢的商業電影,但其價值是在於能表現出台灣的民俗風情與歷史,每個年代的國片更可以說是台灣時代演進的脈絡表現,所以支持國片啦~~

    回覆刪除
  15.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3月22日 晚上9:18

    前幾天因緣際會看到東森電影台播放的台灣片
    《絕命派對》
    赫然驚覺其實我們自己的國片真的進步好多
    儘管那片拖戲拖的有點令人拍案叫絕
    但還是能夠感受到它夾雜的濃濃的誠意
    雖然說好像這部片是有點翻拍奪魂鋸.......的樣子,吼?
    但我真的是第一次體認到報紙上說的
    「自從海角七號之後,國內電影業開始突飛猛進勵精圖治..」


    我們都著迷當時海角造成的熱潮--
    同一場電影之內全部的台灣人一起感動一起花枝亂顫放聲大笑
    然而退熱之後,我重看一次海角七號
    卻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於是,還無法忘記當時的感動,卻開始質疑當時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狂熱和感動
    這是流行阿
    這就是流行嗎?

    = =

    回覆刪除
  16. "兒子的大玩偶"是國中時的指定讀書
    然後剛好黃春明是我高中導師蠻喜歡的作家
    所以(?)很喜歡他有一個叫做魚的短篇
    大家可以google一下喔~短短的但還不錯=DDD
    其實這次介紹的電影我看很少哪....
    覺得老師說農夫文質彬彬那段很好笑XDD
    詩滿

    回覆刪除
  17. 我是國文103的吳碧如

    謝謝這次報告的同學喔
    依年代來分類電影是個很清晰明瞭的方法^^
    還有看到了黃春明的3部作品
    這3部作品其實我在高中時都看過
    那時候只是以看電影的角度輕鬆看過
    但現在來回憶卻又有不同的感受
    電影內容充滿的時代的象徵意義以及無奈
    讓我們有機會來省思自己
    是否常常被時代牽著走而忘了做真正的自己?

    老師講解的部分好少有點可惜耶> <
    老師提到了好多電影分析方法都是我以前沒想過的耶
    例如電影迷分析或精神分析等等
    好想繼續聽下去阿阿阿~~~~

    回覆刪除
  18. 人發系102級498061345李佳穎2011年3月24日 凌晨12:08

    我覺得國片越拍越有質感
    以前國對國片的印象就是有一層灰灰的薄紗遮在整個螢幕前
    不像外國的電影色彩鮮豔清晰
    不過在看過海角七號後我對它就整個改觀了
    變得越來越喜歡看國片
    而且我發現看國片才能讓我真正融入片中
    因為唯有國片才會呈現出我們自己才懂的文化、笑點等等
    相對地看外國片,即使翻譯用了我們覺得好笑的俚語或是笑話
    但是就是怪怪的

    這次的課真的好快就結束了
    想聽聽老師對於更多電影的想法
    一定會和我們很不一樣
    激發出對於電影更多面向的思考

    回覆刪除
  19. 國文103許元家2011年3月26日 下午5:42

    我覺得兒子的大玩偶系列真的好touch人心
    雖然說之前國片落寞了一陣子
    不過自從海角七號後就有越來越復甦的趨勢GOOD
    雖然說也很多是叫好不叫座
    希望大家都能進場看電影就好了~
    支持國片!

    回覆刪除
  20. 我也是因為海角七號而開始喜歡國片!!
    我想我會那麼喜歡海角七號可能是因為我是跟一個對我而言很重要又很特別的人去看的XD
    一部電影給人的感受不只是從個人喜好出發,還有很多外力因素呢哈哈!

    回覆刪除
  21. 國103丙 王薇茜2011年3月30日 晚上11:59

    哇!超多經典電影介紹!

    很愛看電影,可是怎麼好像介紹的都沒怎麼看過?

    看來,似乎我自己也崇洋媚外......((((汗顏



    不過,自從海角七號後,我也看見國片發光發熱!

    上了國文課,看了一些紀錄片,

    發現:有時候如果要講解一段歷史、一個問題,

    傳達,視覺記憶是最快的!

    透過影片,其實更容易讓大家了解,

    前提是,拍攝者必須尊重真相,不過份修改或虛擬!

    回覆刪除
  22. 教育103 陳若璞2011年3月31日 下午5:05

    這次報告時間沒有抓好,
    還有一點點東西沒有和同學分享有點可惜= (

    我最想介紹的電影是無米樂(紀錄片)!
    無米樂是描寫一群台灣農民的故事,拍攝的地點是嘉南平原,他以平實手法描繪台灣農民在外在環境不允許中,如何延續稻作農業這樣,從片中那些田莊的阿伯阿嬤的生命智慧中,體會到敬天畏地、愛人惜物的精神,是一部非常值得省思的電影哦!

    最後還是要說:請大力支持國片!
    要有人支持國片才會有更多更多的國片,有更多更多的國片才會有更多的台灣景點和台灣不為人知的小故事被拍出來,而且看國片也可以使國民增加對國家的認同感也能帶動國家的經濟效益。

    回覆刪除
  23. 工教101 497700267 黃韋融2011年4月1日 下午5:23

    還記得以前打開電視看到的 "都是港片"(偶有台灣電影)
    因為家裡以前看電影都喜歡看香港電影
    所以從小對港片就覺得很好看
    也覺得台灣電影不錯看
    慢慢的長大 開始接觸到歐美、好萊塢電影
    發現聲光效果、劇情都相當棒
    所以漸漸的也喜歡看美國、好萊塢電影
    自然台片、港片就比較少看了(其實因為一直重播都看膩了~)
    近幾年 台灣電影崛起
    「艋舺」「海角七號」「父後七日」..很多台灣電影
    慢慢的崛起 越來越有品質
    雖然沒有像好萊塢電影那樣的特效
    但是劇情、內容卻貼近我們人生
    因為我們是「台灣人」所以能更了解劇情在說什麼
    想要表達什麼 這跟我們的文化息息相關
    推廣到國際上 也有不錯的成績
    電影也可以變成台灣之光
    所以希望大家可以支持國片
    就像老師說韓國人很支持他們自己的電影一樣
    相信台灣電影會越來越好的!

    回覆刪除
  24. 國文103詹欣穎4992031462011年4月4日 下午3:14

    老師講的部分時間不夠好可惜啊!
    因為上學期有修台灣歷史與電影
    實在很想聽聽不同領域從不同角度所做的分析呢

    記得以前對國片的印象就是
    很慢,看不懂,而且看慣了好萊塢
    突然聽畫面裡的人講母語感到很赤裸很尷尬

    後來是在看了公視的人生劇展短片之後對國片大改觀
    雖然他只是短片,但討論的議題總是非常有意義
    而且涵蓋的層面非常多樣化
    有深度又不至於太難懂
    也發現了台灣有很多優秀的新銳編導
    看國片不再像以前會被視為一種曲高和寡的文藝行為
    而是大眾都能參與的,與本土文化的一種互動

    回覆刪除
  25. 498402109數102陳美均2011年5月4日 上午10:59

    好的一部電影 總能賺人熱淚
    我喜歡看的電影類型很多 但能讓我一直記在心裡的卻很少
    平時我們追求速度感和刺激感
    喜歡看動作片 喜劇搞笑片 或是驚悚恐怖片
    有時也搞搞浪漫 看愛情喜劇片
    而這些類型的電影通常都是華麗的好萊塢西洋片
    但我卻發現 記憶中深刻的 卻是從小一直跟著我們長大的國片

    國片因為沒有華麗的音樂或場景 通常都是一個感人的故事當主軸
    像是海角七號 就是一個純樸可愛的小故事
    看似平凡小人物卻有自己存在的價值 每個人都有自己非凡的特色
    而艋舺屬於比較重口味的電影 反映一些誤入歧途的人們
    當他們面臨困難的時候 是如何決定自己的人生

    但最近 我喜歡一部印度電影 叫三個傻瓜
    他的故事發生在平凡的大學生活中
    卻反映出三個完全不同的大學生所發生的故事
    看似傻瓜的三人 常常惹事生非
    其實面對人生還是有他們自己的堅持
    讓我想起我考大學填志願的回憶...
    就算你的父母有多關心你 希望你能成為怎樣的人
    但最終決定的權利 依舊在我們自己手裡
    這部電影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呈現 看得非常輕鬆愉悅又帶有省思
    不敢勇於追隨夢想的人 才是真正的傻瓜!

    回覆刪除
  26. 499001031 教育系 操玫萱2011年5月5日 晚上11:27

    這是我們自己這組的報告
    但連我自己都是到最近幾年才有開始去注意台灣電影這件是


    經過這次作業 我真的學道很多東西
    之前連年到電影特色我都不太清楚
    這次要準備好上台告訴大家自己已知的東西蠻酷的

    回覆刪除
  27. 499001172 教育103 許珮寧2011年5月28日 下午1:39

    除了音樂外,電影也是記錄了台灣歷史的一個重要文化商品!
    以前我總是將電影視為一個可以紓解壓力、放鬆心情的娛樂,
    卻忽略了其實電影的背後也是有一個故事的,
    可能是作者的親身故事、真實或想像的歷史事件......等,
    我們這組剛好是報告電影,
    經由查資料、整理資料、製作PPT來呈現給同學,
    也讓我對台灣電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回覆刪除
  28. 公領系103級499072016王為平2011年6月10日 晚上9:28

    我是一個非常愛看電影的人
    我覺得去電影院看電影是很棒的娛樂
    尤其我們也可以從電影中得到很多啟發
    最近國片的興起像是海角七號和艋舺
    讓台灣人發現原來不是只有國外的電影好看
    而電影的題材也不是只有動作片或愛情片
    有時候輕鬆的小品也能賺人熱淚

    回覆刪除
  29. 公領103級499072133陳亭之2011年6月15日 晚上11:48

    我超愛電影^___^
    而且對國片最為喜愛
    可能很怪
    很多人都是愛看那種好萊嗚的巨星卡司拍的電影
    不管是浪漫愛情還是動作片
    可是我總是著迷於國片帶給我的感動與感觸
    因為他會帶我發現台灣的美
    帶我認識不同的台灣風情
    讓我經歷我從沒經歷過的種種
    一種熟悉感吧!
    多麼貼近自己的生活
    因此總在看完一部電影後
    對自己人生又充滿了希望
    覺得應該要做些甚麼去完成自己的未來
    自己也對電影十分有興趣
    想與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製作小組完成電影夢!

    回覆刪除
  30. 圖傳102張菀庭2011年6月16日 清晨7:41

    我是圖傳102級的張菀庭:)

    電影是一種十分神奇的東西,透過電影,可以給人不同的感觸.
    透過電影達到宣傳、教導或是推廣地方觀光產業的方式也很有影響力,
    像是海角七號、艋舺、一頁台北等等,都為各個地方增加了不少商機.
    我很喜歡國片,總有股濃濃的人情味,讓人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溫暖.
    艋舺、雞排英雄便是我很喜歡的電影之一,在歡笑之餘也能讓人感動或感傷的流淚,真的很令人感觸良多呢!

    這學期我們系上有課程要拍電影,在過程中有大大小小的衝突與問題,
    是要經歷過才懂才會發現,然後大家一同面對解決,
    現在屬於我們的電影快完成嘍,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呢:)
    電影真的是很有力量的東西呢!

    回覆刪除
  31. 499201227國文一甲楊佳靜2011年6月16日 下午1:35

    不喜歡政治宣傳片......
    感覺好像別有目的
    先前也上過一堂通識
    臺灣歷史與電影
    所以對這個主題不陌生
    (附註:健康寫實風?嘖嘖)

    回覆刪除
  32. 電影反映出當代社會的面貌,不只是地景或是特殊文化,更可能是一個概念、一種存在於當代社會的且屬於這個社會的意識形態。而我喜歡國片,但是每一次看完國片,我都會仔細思考一些問題,這一部電影他反映了哪一種層次的台灣文化?而這樣詮釋台灣文化的角度是否帶有某一種意識形態,他是符合台灣主流觀點還是以我們都沒有想過的觀點來說這個故事。舉父後七日的例子來說,他反映了台灣鄉下的殯葬文化,他也呈現出了這種文化某種荒謬的一面,而真的參與過這樣殯葬儀式的人,都是這樣覺得嗎?這樣包裝這流傳台灣多年的殯葬文化並且將她推銷到世界,是妥切的嗎?這是我看完父後七日後曾經思考的一個問題。

    回覆刪除
  33. 498403191數學系102王廣逸2011年6月19日 下午3:14

    電影,
    從海角七號之後,
    去了解國片之後,我發現我也越來越愛國片了!
    別的不說,台灣人當然最容易勾勒出台灣人的心,
    第36個故事,淡淡的故事讓人有深的感受,而且在看完除了一絲感動也有一種和台北連結的畫面....
    聽說,感覺國片在述說感情上,總遠遠比其他國外影片容易讓人感動。而且最近發現= ="本土劇竟然也從"聽說"當中一個片段抽來重演。翻拍後有種囧的感覺= ="

    支持國片XD!!!讚讚

    回覆刪除
  34. 497901017 音樂101思妤2011年6月19日 晚上9:58

    從以前到現在 我就很喜歡電影
    到大二的時候 因為數位影音藝術學程
    讓我接觸到國片與其他國家的非主流電影
    我發現 雖然非主流電影也許不像主流電影這樣刺激
    但是他們有的是很深的藝術感與內涵~
    當瞭解以後 會發現非主流電影散發的感覺會很深刻

    其實國內很多導演 都很棒很有實力
    但是台灣因為資金關係
    讓電影產業不是很發達 其實滿可惜的

    這學期接了很多學校學生拍的畢業製作
    有很多都很有創意 品質也不錯
    對於未來 都很有潛力 真的很令人期待
    尤其是台藝大的動畫 更是讓人驚艷
    希望大家一同為國片加油
    順便也為配樂加油XD

    回覆刪除
  35. 國文499204188葉家伶2011年6月19日 晚上10:43

    在眾多國片中我最喜歡的是藍色大門啊!!!
    一方面它是由現今當紅的桂綸鎂和陳柏霖在青澀時期所演出
    另外電影的場景也設定在一直是我高中第一志願的師大附中所拍攝
    所以我對這部片才會有這樣特殊的喜愛
    另外我也很喜歡導演拍出男女主角對青春的那種掙扎
    有愛情有友情
    有同性有異性
    在那樣保守的年代高中生的壓抑心裡是很值得玩味的
    況且自己的年紀也與主角們差不會太多
    劇中許多的情節都讓我心有同感!!!

    回覆刪除
  36. 社教系498020054洪珮玲2011年6月19日 晚上11:23

    許多人有提到國片
    雖然近年國片的確有逐漸復甦的景象
    但國家的相關電影政策似乎還沒有很完整...
    像韓國政府很致力於推廣"韓國製造"的電影及偶像劇
    不僅有負責電影發展專門機構
    也有保護影視文化的配額制度(不過也因未配額制度受到美國很大的壓力)
    此外對於各類型電影製作發行均有補助
    並提供學生專業訓練
    視覺教育中心、電影博物館教育功能強
    甚至設有電影政策研究部門

    希望這幾年的一些國片受到熱烈的迴響
    能夠讓大家對國片更有信心
    政府也能提供電影人一個很好的製造環境!

    回覆刪除
  37. 應華103級499850169李佳穎2011年6月23日 下午4:05

    最近特地去看了藍色大門
    老實說我不是很懂到最後桂綸鎂飾演的角色"孟克柔"究竟還是不是喜歡女生的同性戀者
    我喜歡這種非好萊屋的小作品
    刻畫出國高中生青少年的迷惘
    我覺得學校教育能給我們的真的很少
    我多希望學校能夠開一門 基礎自我表達或是情緒管理
    不管我們讀的是明星學校或是不是
    很多事情都要自己跌跌撞撞的拉扯碰撞才能明白才能了解
    這樣才是青春嗎
    受了傷才夠青春嗎?

    喜歡電影的原因就在他不同於文章
    他可以用非常多的小細節小片段
    讓很多人有同樣共鳴的人感動
    或什麼都不說就把所有想表達的憤慨或激昂表現得淋漓盡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