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Week 3-10/03/2010-: Popular Literature (通俗文學) – 從瓊瑤、三毛、金庸、倪匡,到侯文詠、吳淡如和九把刀

指定閱讀
林芳玫,《解讀瓊瑤愛情王國》,台北:時報,1994,導論。
延伸閱讀
孟樊、林燿德,《流行天下---論述當代台灣通俗文學》,台北:時
報,1992。
鄭明娳著,《通俗文學》,揚智出版社,1993。
鄭伊雯,《女性主義觀點的語藝批評:以幻想主題方法分析希代「言
情小說」系列》,台北:時報,1996。

35 則留言:

  1. 國文一丙丹苓~
    今天的通俗文學是國文系的同胞們報告的
    果然深入淺出~我筆記也是抄的滿滿滿這樣~

    回想還珠格格紅透半邊天的時候
    我也是在家中每天跟著小燕子.紫薇哭哭笑笑(我那時最喜歡蘇有朋,討厭爾康)
    瓊瑤的劇情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芭樂"二字
    但是通俗麻~就是要這樣才有娛樂性可言阿
    每天在那邊研究張愛玲小說中那雙繡花鞋啥意思多累阿!

    轉話題
    我個人是反對廢死刑的
    人是情感的動物,有些人的行徑實在達到人神共憤的地步
    這時我潛在的暴力因子就會跑出來作祟
    光想到受害者或受害者家屬的痛苦
    我就不能忍受這種人每天還有吃有喝活的好好的
    更不用說有些黑幫老大在監獄中也是有所謂"特殊待遇"的

    當然以上純屬個人意見~

    回覆刪除
  2.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3月10日 晚上10:38

    經過今天上課後發現
    通俗文學好像也有因為書寫的語文不同而有高低貴賤之分
    再聯結到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的刻板印象
    所以人性真的貴遠賤近、崇洋媚外耶
    = =

    回覆刪除
  3. 數二乙 陳美均2011年3月11日 下午6:18

    昨天的通俗文學
    我覺得報告的同學很厲害!
    還有補充很多東西都是以前不知道的
    像是金庸的小說 共十四部就不知道看過好幾部了
    他每個故事情節和背景都不同
    拍成電視劇也非常的受歡迎我非常喜愛:)
    還有現在人超愛的九把刀
    書裡的話都快變成經典名言了
    這些好多好多各式各樣的通俗文學
    都是為了讓人類乏味的生活增添更多樂趣
    介紹得十分精采:)


    而對於"死刑"是否該廢除
    我其實一開始和上課被問的兩位同學一樣
    都認為這樣壞的人應該遭天譴處死
    但是後來再重新想想江國慶的案件
    或許 還有更多更多冤死的無辜冤魂呢
    而且 或許有些人在牢裡待久了也是每天在後悔每天在懺悔的
    如果有人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我們何不給他一點機會呢?
    無期徒刑或許更適合代替死刑的折磨
    但為了避免像樓上吃好睡好的情形發生
    我覺得可以另設其他的懲罰
    比如說放逐災難區域挨餓受凍幾天之類的
    讓他感受一下生命的珍貴和美好 順便也警惕他人:)

    回覆刪除
  4. 社教系498020054洪珮玲2011年3月11日 晚上10:09

    我覺得看小說就像聽音樂一樣
    相較於有畫面的如電影電視
    因為更多的想像空間
    很容易就能把自己投射進去
    這也是最令人無法自拔原因之一

    誰說愛看小說的人是笨蛋?
    會被小說吸引的人
    其實不是心思細膩
    就是想像力豐富
    是具有多重角度、觀點的人吧!

    回覆刪除
  5.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3月11日 晚上11:01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如此反對廢除死刑
    只是覺得,有些再怎麼樣環繞地球然後牽到北京
    牛還是牛,而人渣一樣令人怒髮衝冠人神共憤
    於是甚至懷疑起終身監禁而被越獄的可能性
    或是那些以高深莫測裝瘋賣傻騙取同情與原諒的心術不正

    有些事情沒有任何錯的空間,更遑論做錯之後又被原諒的可能
    於是死刑之必要
    亦如回收之必要
    死刑,是真正重新開始的兌換券

    人生顯然沒有重來的按鍵
    這一秒並不等於上一秒,即使你還是你、正做著同樣的舉動,但就是不一樣了,人生不可能重來
    於是,只有死亡才能真正垃圾回收,也才有所謂的第二次機會


    然而,任何舉動都有疏失,這是我們所謂的機會成本
    生命是殘忍而活該的存在
    於是死的不明不白妙名奇妙詭譎離譜的大有人在
    當任何事情都能列出離譜到只能苦嘆上帝真幽默的受害者時
    我是如此的無理而粗魯的高喊:
    巴比倫萬歲

    回覆刪除
  6. 499001031 教育系 操玫萱2011年3月11日 晚上11:11

    歷朝歷代 不論文化時代
    文學 其實都記錄著當代的一切和潮流
    人們心中的感覺也好 嚮往也好
    我很喜歡閱讀課外讀物 我發現自己
    也會因為當下的心情而選擇不同的類型去閱讀: D


    對了 我贊成廢除死刑
    和那位匿名同學的想法一樣 呵呵

    回覆刪除
  7. 這次的內容好喜歡~因為本身很喜歡小說XDD
    其實雖然我是國文系,但是我喜歡看簡單的東西
    (↑書展的時候在三館聽人家講繪本故事的人)
    所以也很喜歡通俗小說~

    言情小說:
    其實挺喜歡瓊瑤式的小說,
    所以也很喜歡暮光之城(不過只看了第一集)
    (↑覺得第一集已經有ending就不看的人)
    不過如果真的太多密密麻麻的愛就有點...吃不消(?)
    覺得暮光之城在這裡掌控的很好
    (因為貝拉大部分時後是個冷靜的女人?)

    科幻小說:
    我媽超喜歡倪匡的....但是我還好
    因為他總是在勾起我興趣的時候
    突然一個人說一長串,就水落石出了
    (好吧,這是科幻小說不是推理小說)

    武俠小說:
    算是還蠻喜歡但不會特別去看的類型(?)
    一本金庸我會看好久....
    一本古龍我會看很快....
    所以我比較喜歡古龍(我是懶人~~)
    楚留香好帥,郭靖呆呆的好可愛

    其他網路小說輕小說手機小說也都很好
    最喜歡奇幻小說了~~YA!
    (明明很喜歡,但我覺得我的留言有點長了Orz)
    (不想佔版面~~~)←又佔了一行

    總之~~通俗小說好喜歡~~~
    平易近人=DD
    國文系 吳詩滿

    回覆刪除
  8. 教育103 陳若璞 4990021882011年3月12日 下午1:15

    有一個姑娘/她有一些任性/她還有一些囂張/有一個姑娘/她有一些叛逆/她還有一些瘋狂.......還有海可枯/石可爛/天可崩/地可裂/我們肩並著肩手牽著手......
    還珠格格的魅力還真的是無法擋耶!
    小時後看還珠格格總是被爸爸罵,說看這種東西沒有用、不營養,
    可是沒辦法嘛,我就是喜歡還珠格格裡面那種詼諧逗趣,
    我就是喜歡瓊瑤式的刻骨銘心愛情。
    小時後對愛情這回事總有些天真的想法,
    不懂什麼是談戀愛,就只能從還珠格格中一探究竟了。

    回覆刪除
  9. 【說到反對廢除死刑.....】
    我想其實除了以眼還眼的報復心態外
    其實很多人都考慮到了生命的價值
    一個無辜的生命,它的價值
    是不是比那個奪取人家性命的人還要高呢?
    那價值高的人都死了,為何還要袒護這個低價值的人?
    【然後支持廢除死刑的人跳出來說:】
    每個人的生命價值是一樣的,
    (就算不一樣)
    也沒有人可以有權力決定一個人的生死
    殺一個人,我們跟犯人又有什麼差別?
    【那生命價值的定義是什麼?】
    如果真的跳出人類圈外,那誰生誰死似乎都沒有意義
    萬物平權
    但我們的「世界」是由人類自己建構的
    沒有人類,也沒有世界這個詞,地球只是在繞圈圈而已
    【如果是動物犯罪呢?】
    假設是一隻稀有種老虎,咬了人,會有人殺了他嗎?
    還是迷昏他送進動物園?
    因為沒有人教他這些人倫,可能教了,他也學不會
    他可能知道了,還是受不了獸慾而咬了人
    有人會怪他嗎?
    因為他不是人,我們不能用人類的倫理定罪他
    【人類?動物?】
    我想這個問題已經變成,該用那一種角度審視生命價值
    我想現今這個社會已經不太有人會大聲宣揚
    "人類比萬物來的高貴了"
    那我們到底要以哪一種角度看犯人呢?
    他是人類,還是那隻老虎?
    中華儒家思想影響我們深遠
    所以我們總在人的道義上看很多事物
    【但這樣的說法不是代表人和動物不一樣嗎】
    我覺得說生命平等這句話只是一個大概
    每個族群間一定有不同的規範
    鳥如果不會飛,就會被鳥群遺棄
    人如果不會走,那又如何呢?還是個完整的生命個體
    每個族群的視野不一樣,價值定義也就不同
    【回到正話】
    那到底是要不要廢除死刑?
    繞了一大圈,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咦)
    希臘悲劇演了一堆復仇戲碼
    西方人或許很早就開始跳開人倫思維想這些事了
    但是我們不是「人」嗎?為什麼我們要跳開
    但那些人是「人」嗎?為什麼我們要跳進

    雖然我真的真的努力將自己釐清思緒了
    但我還是不知道要不要廢除死刑(汗)
    想了那麼多頭好痛Orz

    回覆刪除
  10. 音103呂孟潔cucu_monica@hotmail.com2011年3月13日 中午12:58

    不愧是國文系的同學
    很精彩也很詳細的報告
    我筆記也是抄超多的~
    光是課堂中用筆電隨手打得就有四頁之多。
    自己後來整理了一下竟然將近七頁!
    整整比我上學期繳交的系上必修的期末報告還多耶哈哈
    感謝國文系的同學們<3

    我也是格格們的粉絲~(p.s和樓上的同學相反~我超喜歡爾康的^0^)
    從環珠格格到後來的天上人間
    我都超喜歡看得
    這看似平凡搞笑的電視劇的魅力真的很驚人
    從國小時第一次撥出
    到現在已經大學的我
    轉電視都還是可以看到在重撥!

    沒有電視台會撥沒人看得劇
    這表示還是有許多人會看
    而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雖然沒有像以前小時候有那麼多的時間每天守著
    但是只要一轉到還是會留意一下
    家裡的外婆常常看完股市開盤~
    接下來就是看第N次的環珠格格
    常常會跟外婆說:這已經看很多次了看別的啦!
    他說:我就是喜歡看這小燕子!
    哈哈多麼可愛~
    到現在跟同年齡的朋友去KTV
    我們也都會點“有一個姑娘”
    每每唱起這首歌就會想起無數個美麗回憶

    我覺得這就是通俗文學的魅力
    容易與大眾產生共鳴
    並在無形之中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習慣和種種
    ----------------------------------------------------
    上完課的隔天
    和朋友們也討論到了死刑
    他們上的另一堂公民領域的通識也討論到了這個議題
    其實對我而言
    這個議題不是只有"反對廢除"或"不反對廢除"那麼的清楚簡單
    我一直是反對廢除的
    我知道最殘忍也最重的懲罰是終身監禁
    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新聞挖挖挖裡的一個法官說到
    (他是主張廢除死刑的)
    其實很多犯人被叛終身監禁
    但他們被關在牢裡無法獲得自由~
    有些人甚至一直覺得冤魂在纏著他
    不停的像獄卒祈求盼他們死刑
    可是~只要想到要花那麼多納稅人的錢去養那些超級大壞蛋
    心裡不免也感到很不舒服
    然而另一方面,江國慶的事件也讓我感到很難過
    當時在電視上看到這事件一系列的報導
    也讓我重新思考,到底該不該廢除死刑呢?
    到現在,我也無法很確定的說我到底是反對還是不反對

    一下子不小心就打太多了~實在是因為那天的課很精彩。辛苦大家的眼睛了=)

    回覆刪除
  11.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3月13日 下午2:43

    寫作是件十分害羞的事情
    那是把自己一絲不掛的放在紙上
    文學若是通俗成那人身處於那時代的那個想法和感情的反射
    那麼就可以得証
    通俗文學的作者是
    有大眾癖的裸奔暴露狂

    回覆刪除
  12. 我是地理102的羅翊芳
    台灣通俗文化不但平易近人部份也能反應出次文化像是同志議題~
    能滿足各族群內心所追求的欲望
    不過我還蠻想討論一下死刑存廢的議題,我想江國慶事件我不認為要歸咎於死刑而是刑求的問題,雖然歐洲犯罪率低但不完全是因為無死刑,應該要探討他的政經社會方面與台灣的比較!

    回覆刪除
  13.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3月14日 晚上9:46

    侯文詠跟我同鄉
    然後就覺得務必要上來炫耀一番
    其實我從危險心靈才開始閱讀他
    看完他的每一部作品
    只是覺得
    我愛新營

    回覆刪除
  14. 地理102甲498231263朱家君2011年3月16日 晚上9:04

    通俗文學特色是反應時代,
    除了反映在文學內容,更反映在其傳播形式,
    這樣的文學因為文字平易近人,又反過來影響這個社會
    文學與我們,存在奇妙的動態互動!!!

    哈~~一下子聽完一連串的通俗文學史
    實在是有點消化不良>u<

    回覆刪除
  15. 衛教499050379鄭晴慈2011年3月16日 晚上9:21

    導讀這週有提到純文學是單義
    而通俗文學是歧義
    這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16. 通俗文學曾經伴隨我度過高中少女時期:)
    但我都不是看台灣的而是韓國的
    是透過朋友介紹去看的
    不知道老師有沒有聽過可愛淘這個小說家
    我曾經看過他寫的~~狼的誘惑.愛情局外人
    兩個悲劇都讓我哭的很痛快
    哈哈相信大家都知道劇情都流行灰姑娘式的
    一堆帥哥圍著一個平凡無奇的女生!!!
    就是喜歡這樣的劇情xXD

    回覆刪除
  17. 社教四 陳玟玟2011年3月16日 晚上11:00

    我好喜歡這次報告的內容
    因為我是徹頭徹尾的書蟲
    特別偏好小說

    金庸的小說我在國高中時就全套看完了
    真的不能不佩服他的知識及文筆
    用字遣詞充滿古代之美
    對愛情、友情、武俠招式...的描述
    更是讓人十分嚮往書中的世界
    那時我還加入了金庸的論壇
    成為其中一名武林俠客
    和金庸迷們一起討論書中的精彩之處呢
    附上網址http://jinyong.ylib.com/金庸茶館
    大家也可以來看看唷

    瓊瑤、倪匡我也是幾乎全套都看完了
    它們害我大學學測分數...算了不提這個
    總之我只能說
    他們會紅都是有原因的!!!
    倪匡真的讓我見識到科幻小說的精彩

    在不可能與可能之間遊走
    將科學與幻想連結在一起
    讓你發覺"這些事其實也有可能會發生"

    至於瓊瑤
    用字真的非常優美
    但就是一場又一場不切實際的愛情啊...
    看看就好
    因為在看了十幾本之後
    我發現公式真的可以不斷套用
    而且每本書的主角你都分不清了(因為際遇太相似)

    說了這麼多
    讓我想回圖書館再去重新溫習這些經典了
    同學們沒看過的也快去吧!!

    回覆刪除
  18. 我是國文103的吳碧如

    看到大家對我們的報告滿意真的很感動耶><
    謝謝大家的捧場喔~~開心^^

    提到通俗文學,
    我第一個也是想到還珠格格,
    和樓上的某一位同學一樣>///<
    因為實在是太好看啦~
    瓊瑤之魅力無法擋!!!

    在查通俗文學的過程中,
    在閱讀時,可以說是充滿喜悅的
    因為通俗文學即是貼近我們自身,
    與我們最相關的事物!

    回覆刪除
  19. 社教497020162李佳運2011年3月17日 凌晨1:12

    這一次的主題通俗文學真的很有趣
    從以前到現在,除了大量新秀的出現
    寫作風格也有很大的變化
    瓊瑤可以描繪男主角撿起女主角手帕邂逅的浪漫情景
    九把刀則是寫男主角教會女主角用手放沖天炮(等一個人咖啡)

    也許是瓊瑤的年代有點遠了
    所以看瓊瑤小說似乎沒有那麼深刻的感動

    不過我很喜歡九把刀的書
    像《等一個人咖啡》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九把刀總會帶著些「北爛」的幽默感
    卻又不只是描繪無厘頭的搞笑,
    在看到結束的那一刻又有股溫馨打從心底浮起

    高中的時候常常和同學們一起交流九把刀的書
    記得有一個同學就這樣說過:
    「看完九把刀的書就會很想談場戀愛!」
    因為他的書真的讓人充滿感動和熱血

    回覆刪除
  20. 英語499212044林瑞容2011年3月19日 晚上11:07

    我每次看以前那個年代的愛情小說就覺得
    雖然風氣保守.談個戀愛都得偷偷來但是談情說愛說時說的話依舊是很勁爆啊哈哈!
    我覺得談戀愛像場禁忌遊戲一般 也因此對愛情抱有的遐想可是一點也不輸現代!
    沒有手機.MSN 也不靠facebook 只能面對面接觸 我覺得說不定過去的人甚至更勇敢更懂得把握機會爭取自己想要的

    我也很喜歡九把刀的書!:)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一部輕鬆又可愛的作品 但是我當時看完時卻覺得有點沉重 當最後他們一群好朋友參加那女孩的婚禮 看著她嫁給別人 我就覺得很難過:(那該是怎麼樣的複雜心情?!但也許過了這麼多年他們感受到的反而是年輕時候有多麼青春吧 還有命運的神奇!

    回覆刪除
  21. 人發系101 余曉芸2011年3月21日 凌晨1:04

    我不是個愛看書的人 所以課堂上停到的書我幾乎沒看過
    不過瓊瑤阿姨的《還珠格格》、《煙雨濛濛》等等連續劇我有看
    而且超迷~ 還珠從第一部追到第三部 一分鐘都不能錯過
    很常聽別人提起金庸 但他著名的武俠小說我也沒看過
    一樣只看過連續劇 最喜歡《神鵰俠侶》了
    我也看了侯文詠《危險心靈》的電視劇 很有意思的劇情
    怎麼文字都不吸引我呢? 應該是懶吧!
    不過偶爾還是會看一些書的 像是《追風箏的孩子》...
    看完時會覺得書還是很好看的 只是通常維持不久阿

    回覆刪除
  22. 498020470 社教102 蘇郁珺2011年3月21日 晚上10:54

    聽完小組對文學小說的報告後,似乎覺得文學可以不只是文學了,它不只能反應作者自己、與閱聽人共鳴、裝載歷史文化、呼應時代背景等等呢!
    從小到大都會聽到"瓊瑤"這個名子,但始終沒有親身看過,聽完這週的報告,忽然覺得很想要看一下,很想要知道裡面的內容到底有多麼"誇張"!課堂中助教的台語即席表演也令我大開眼界!!真的是太有趣了!謝謝助教為課堂增加課多樂趣=D
    雖然自己沒有看過那麼多的經典小說,但記憶深刻的是高中時有位同班同學非常厲害,他常常可以講多很完整、而且很生動的金庸等金典小說內容!那時大家都會拍案叫絕!!
    也許現在很多小說文本,不管是年代較久的或是現在的小說,都會翻拍或改編成電影或是電視節目,用不同的方式,讓觀讀者以不同角度細看文學,影響真淵遠流長啊!

    回覆刪除
  23. 我是教育系103級 許珮寧

    這禮拜的通俗文學真的介紹得很棒!!
    不但勾起我小時候的回憶,
    也補充了很多知識。
    還珠格格是一部我很喜歡的經典"芭樂劇"~XD
    相信只要家裡有電視的人都應該有看過吧!?
    而他的片頭片尾曲更是大家都能琅琅上口
    說到金庸......
    相信只要喜歡武俠小說的人都一定會看過,
    裏頭的英雄百樣種,武功也千奇百怪,
    看過的人應該都會練上幾招吧!!
    小學時看過整套...還很懵懂!
    國高中再看甚至能配合歷史來練功呢^^
    雖然通俗文學現在沒那麼盛行,
    但這卻是我們心中最棒的回憶!!

    回覆刪除
  24. 人發系102級498061345李佳穎2011年3月23日 晚上11:16

    或許是因為過去高中時期被國文課本洗腦太深的緣故
    一直覺得通俗文學僅僅局限於明清以前的小說
    像是紅樓夢、西遊記之類的
    透過這次的課程
    我發現我對於通俗小多的定義太過於狹窄了
    很多很知名的作家的作品事實上都是所謂的通俗小說

    不過我也發現課上這些著名小說我讀過的真是少之又少
    沒讀過瓊瑤、金庸甚至是九把刀!!!!!!
    我的生活好像都被教科書塞滿了
    就算上了大學,我的生活好像除了報告和考試就沒有別的了
    我真的該將這一切放下
    好好看看這些通俗小說
    讓我的生活更加豐富一些 :)

    回覆刪除
  25. 國一乙 許元家2011年3月25日 晚上10:10

    小時候的記憶真的就是瓊瑤的還珠格格
    後來就迷上了神鵰俠侶等一系列金庸的作品
    之後又開始看藤井樹那類的網路小說XDD
    不過現在倒覺得現代散文比較好看欸
    可能是國文系的緣故 哈哈

    每個時代都有那個時期的代表作~~

    回覆刪除
  26. 工教101 497700267 黃韋融2011年3月27日 下午5:51

    我本身不太喜歡看小說 因為小說總是好多文字
    有的人說就是只有文字 才富有想像空間
    但我比較喜歡的還是用畫面、圖片呈現的東西(很懶惰)
    報告同學中有報告到
    代表過去年代的:金庸、瓊瑤
    代表現在年代的:九把刀、侯文詠..很多作者
    很多都是家喻戶曉的作者
    也知道了很多從沒聽過的作品
    雖然我沒看過小說 但我看過很多小說改編電視劇或電影
    覺得劇本都寫的非常好
    慢慢的我也喜歡看小說了
    因為小說可以知道很多別人的故事
    得到很多啟發 舒解心靈上很多壓力
    看小說 慢慢的也變成我的興趣之一
    而小說的分類 報告同學更是講的非常清楚
    現在 我對小說的種類了解的越多
    表示以後我有更多小說可以去選擇 去閱讀~
    最後,謝謝報告同學 跟老師的講解~

    回覆刪除
  27. 地理102 498231275 康珮甄2011年3月31日 凌晨1:43

    這次的通俗文學因為由國文系來報告
    很專業級
    講到瓊瑤的還珠格格就會想到國小的時候
    記得那時候還是卡帶的時代
    但是這次才知道原來瓊瑤小說的女主角除了描繪的楚楚可憐外
    還會有堅毅的精神
    是為了闡述當時的女工
    而女工也成為瓊瑤廣大的書迷
    這是前都沒有注意過的點

    一開始就討論死刑議題時
    沒提真的不知道歐盟因為這樣在考慮將我們踢除免申根簽證
    難怪之前yahoo新聞都會有死刑執行的新聞
    我就覺得奇怪以前都沒有在報怎麼突然很愛報
    免申根簽證去歐洲真的很方便
    不然台灣旅遊團很多的行程都是一次好幾個國家
    死刑議題我們高中的時候公民老師有讓我們討論過
    還看了一部影片
    是一個修女輔導一個死刑犯的故事
    修女孩試圖跟被害者家屬談
    死刑犯一直等到要被處決前才向修女承認他所犯下的罪過
    他會說是因為他也會怕死亡
    所以他走之前想要告解
    對於死刑犯的議題真的很難說
    我們不是被害者的家屬
    永遠不懂那種痛
    雖然我覺得匿名贊成同學也說得很好
    但是就是不懂為什麼死刑犯要犯下這種罪呢?

    回覆刪除
  28. 國文103詹欣穎4992031462011年4月4日 下午3:51

    哈哈哈聽國文系的同胞報告通俗文學
    不禁想說"好樣的"XDDDD

    關於瓊瑤的小說
    那天同學分享到一點很特別
    女主角的堅強性格,是應當時政經狀況之需要
    這點是我以前從來沒想過的
    原以為愛情題材的文本永遠是自顧自浪漫
    夢幻並且與世隔絕
    如今才知社會環境力量之大
    而通俗文學果然是根基於群眾
    忠實反映出大眾的生活和時代的面貌
    連風花雪月的愛情也不例外呢

    回覆刪除
  29. 公領系103級499072016王為平2011年6月10日 晚上9:24

    聽完國文系的同學報告通俗文學
    讓我不禁感嘆他們果真是國文系
    報告的非常詳細內容也很多

    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看金庸那類的小說
    可能是文字太艱澀難懂或是劇情太死板
    但是我還是一個非常喜歡看小說的人
    像是九把刀或者侯文詠的書我都非常愛看

    回覆刪除
  30. 499201227國文一甲楊佳靜2011年6月15日 凌晨12:05

    國小時就讀完西遊記紅樓夢鏡花緣三國演義等等之類通俗小說
    這個報告很開心有我們的組長超級盡責地去借了老師開的所有參考書目......(汗)
    另外老師提到我們都是國文系時有點小緊張怕出了什麼紕漏XD

    回覆刪除
  31. 公領103級499072133陳亭之2011年6月15日 晚上11:34

    我覺得文學本身是一個很露骨的事
    即使將思想都包裝在言語之下
    只要仔細推敲抽絲剝繭
    再怎樣隱密的想法都能夠被透析
    以前的小說對我來說並沒有很熟悉
    但是侯文詠吳淡如甚至九把刀
    都是我十分喜愛的作家
    我喜歡他們那種幽默中又富有道理的詮釋方式
    真的教了我很多事讓我成長不少

    回覆刪除
  32. 圖傳102張菀庭2011年6月16日 凌晨3:31

    我是圖傳系102級張菀庭:)

    我喜歡九把刀的小說~
    高中因為朋友推薦,看了"等一個人咖啡",
    精細的描寫,使得整篇故事彷彿戲劇在眼前上映!
    文學的奇妙之處就在這裡吧,
    文人總是能把文字點綴的栩栩如生,鉅細靡遺的描寫能力,
    讓讀者彷彿身歷其境,可以徜徉在文學的美妙之中.

    回覆刪除
  33. 498403191數學系102王廣逸2011年6月19日 下午3:23

    廢除死刑,
    我覺得....我還是比較偏向不廢除,
    我們總說生命可貴,
    但我覺得我們都忘了,法律的嚇阻功能,
    我印象最深刻是曾有個壞人在做壞事口頭說過的:反正又不會死
    我覺得人在有一絲絲僥倖就會放手去做,
    如果沒有死刑,站在犯罪者上就很好了解,(誤殺一個那要不要順便殺旁觀者,反正都無期,殺了她說不定反而不會被抓)
    大家都想當個好人,但忘了當你失去理性,你的瘋狂不會慢慢告訴你怎麼當好人,這時候也許只剩法律去嚇阻你。

    當然死刑,不廢除也能從而改善壓!從法律讓一些醉則從死刑上廢除。但我覺得整個廢除...我比較偏向不贊同。

    回覆刪除
  34. 497901017 音樂101思妤2011年6月19日 晚上9:43

    這個禮拜
    老師問了我們對於死刑的意見
    我個人 也是贊成要繼續有死刑
    我很難忍受一個傷害別人的人
    逍遙地活著
    -------------------------------
    關於這禮拜的主題
    其實因為課業忙碌
    似乎在高中時 就和小說斷了緣
    以前爸爸很喜歡看金庸的小說
    我也很喜歡看小說
    卻沒有辦法接受金庸的小說
    可能是因為我比較不喜歡那種內容
    同樣的現象也反應到電影上
    不過我有看過九把刀的 我還滿能接受......

    閱讀小說是很奇妙的事情
    除了瞭解劇情當成娛樂外
    如果能遠觀每個角色 看他們的行為與結果作為借鏡
    就跟讀歷史一樣
    也許可以悟出很多人生的道理喔~~

    回覆刪除
  35. 應華103級499850169李佳穎2011年6月23日 下午4:21

    雖然我對法律不是非常了解
    但我有注意過很多刑事案件
    我反對廢除死刑
    因為根本沒有終身監禁這種事情
    很多刑事案件一開始會判終身監禁
    但被告上訴再上訴 就會減輕刑責
    或是一兩年後表現良好被假釋
    然後繼續出來犯案
    很多強姦犯是一種病
    控制不住的
    不管假釋幾次他都會出來性侵女生
    難道法官律師檢察官不知道嗎?
    那為什麼還要放他出來逞獸慾?
    難道被強暴沒有什麼嗎?
    我不懂
    有些無法杜絕的事情死刑是最有效率的處理以及嚇阻
    可是強調人道主義的人總是出來阻撓
    真不曉得如果被性侵的是他的女兒或是姊妹他還會不會強調人道

    ----------------------
    小時候就很喜歡三毛
    因為我本身是個憂鬱又多愁善感的孩子
    三毛在荷西去世之後的文章都相當滿足我黑暗的思想世界
    三毛是個非常特別的女人
    無論是個性或是遭遇
    她本身富有幽默性感調皮憂鬱於一身

    她的文章讓我看見非洲非常不同於台灣的生活和際遇
    她述說的她最愛的沙漠和巨大溫差還有當地文化都讓我著迷
    看到那邊的女權低落真的很痛苦
    很多小女孩要在不到十歲就出嫁
    或是不分青紅皂白音自由戀愛的被公開處刑
    還有那裏的戰爭、巫術、物質貧乏 都令人難過
    可三毛還是熱愛那裏的艱苦
    深愛她的丈夫荷西
    天造地設的兩人總是一起誇張的冒險 懂快樂的生活情趣

    異國風情和三毛的爽朗和憂鬱都深深的感染我
    刻骨銘心
    --------------------------
    近年來很常關注九把刀的出書
    他的出道和走紅相當勵志人心也算離奇
    十個月出十四本書
    雖然有些書說真的太唬爛
    但認真看真的有些有值得讚許的理念

    我很喜歡他的武俠系列小說
    雖然很多東西太過奇幻
    但是很勵志
    還有都市恐怖系列我也很喜歡
    夠諷刺夠精采
    反而不太喜歡她的愛情故事
    怎麼說呢?不夠綺麗吧

    他的小說很熱血
    但不知怎的
    他的演講很冷
    和書裡的熱血有一段差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