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Week 10-08/11/2013-: Wedding and Portrait Photography (婚紗照和寫真集)

帶領討論助教:佩真

指定閱讀
李玉瑛,〈女性凝視:婚紗照與自我影像之戲〉,《臺灣社會學刊》
  33期(2004)。頁1-50
延伸閱讀
李宜玲,〈女人的身體與性意識──女星寫真集的文本建構與青少女
  的解讀策略〉,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30 則留言:

  1. 這週的主題「婚紗照與寫真集」也打破了我許多既定的想法與迷思。
    大概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和爸媽去拍了結婚十周年的紀念婚紗照。當時候的自己其實也沒有想過為什麼要拍,現在想想,我們當初為什麼要額外花一筆費用去經營十周年的紀念呢?應該只是單純的想要有一本紀念冊,可以在未來翻閱相本的時候,見證我們美好小家庭的幸福吧!
    老師一上課就提出一個足以咀嚼許久的問題,婚紗照裡面的自己又不是平常的自己,我們為何要拍呢?而拍照背後有什麼樣的哲學意涵?的確!照片裡面的那個自己又不像真實的自己,我們拍到底是為了滿足心裡面哪個填不滿的洞?而婚紗照裡面的自己,是自己希望拍出的自己?還是攝影師從美學角度拍攝下的藝術品?不過我覺得,女生們似乎都很期待穿上白紗的那一個moment吧!畢竟一生就那麼一次,就算不像真實的自己也無妨,單純為自己未來的幸福寫下第一個開始的音符罷了~

    回覆刪除
  2. 照片究竟呈現出來的是甚麼?
    是真實的樣貌?還是自己理想中的自己?
    一張好的照片該是甚麼樣子?

    照片其實是被刻意塑造的!我想這就像是書寫歷史一樣,篇幅有限,所以選擇淘汰壞得,留下美好的。

    當婚紗照裡記錄的對象一點都不像自己時,到底我們期望留下甚麼樣的回憶?
    當老師提出這樣的問題時,我不禁想起了爸媽掛在床頭的那幅婚紗照,自我有記憶以來,媽媽其實就和照片裡的女子有一段差距,但我總以為這是歲月走過的結果,現在想來,答案似乎呼之欲出:P

    我想照片依據其用途而會有不同的呈現手法、角度,就如同紀錄片訴求真實,我想婚紗照把新人對於結婚的夢幻印象畫作現實,否則為什麼我們要穿著平常鮮少著用的婚紗,而不是最貼近自己的便服?所以我認為婚紗照在一開始的設定上就是為了跳脫出平常,提供一個幻想的空間而存在的,無怪乎偶有失真囉XDD

    另外,報告組別談到影像的真實性與自我疏離
    對此我認為,照片記錄的是短暫的片刻,但大多時候我們是與真實的自己相處,更多時候是從別人的角度看見自己,照片真實度即便可能造成自我疏離,但我想在程度上應該仍然有其一定侷限。

    回覆刪除
  3. 老師提到台灣人是不是很愛拍照、很愛自拍,讓我想到前一陣子大家都在討論FB上的「國中國小帥哥正妹集中地」(之類的),裡面的國中國小不管男生女生的自拍照,一律是45度角由上而下拍(臉看起來比較小、比較尖),然後大眼睛、嘟嘴,加上現在智慧型手機app廣泛的使用,每一張照片都可以修得不像本人,可以把皮膚弄得很光滑、眼睛變得很大,這讓我想到是不是這也代表著青少年眼中「美」(或「帥」)的標準呢?就像婚紗照裡都會呈現出新娘溫柔婉約、小鳥依人的樣子,因為這是我們社會所賦予新娘(或者說女性)的期待。
    我是負責報告寫真集的身體呈現,我在做報告時便在網路上找了很多清涼的寫真集照片,以前頂多是從報紙看到幾張,所以第一次去看不同女明星的寫真集照片,其實我發現呈現方式都大同小異,有些甚至同一個動作至少有三四個女明星都擺過一樣的姿勢,這或許也是消費者(特別是男性)喜歡的樣子,而這些姿態卻也表現出父權體制下女性被賦予的性別氣質。不過很特別的一點,很多女明星之所以會拍寫真集,很多都是為了「突破」,想要表現出自己「女人味」「成熟」的一面,讓人不禁聯想所謂的女人味與成熟,就是和這些性感撩人的姿態畫上等號嗎?這一點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

    回覆刪除
  4. 剛到杭州念大學的時候就發現那邊的女生非常愛拍藝術照,也就是寫真集,基本一年拍一套。我曾經很好奇地問過她們,結果她們更加驚訝廣州那邊很少人拍寫真集。貌似每個拍寫真的女生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同學看到我的寫真集都說不像我。的確,基本看到某個人寫真的第一反應都是“爲什麽和本人不一樣”?那爲什麽明明看起來不一樣卻還是有很多人願意花錢拍呢?

    我覺得正是因爲這種“不一樣”,才會讓那麽多女生趨之若鶩。或許現在看起來不一樣,但過幾年,等年紀再長一些,翻看這些影集的時候,會有一種“曾經我那麽年輕那麽美”的感覺,寫真集中的她們表現的是她們現階段自己的理想形象,但儅變成未來回憶的時候,這種理想就會變爲記憶中的現實,這也表現了女生們的愛美。

    不過,這種寫真風氣盛行是否也代表了大衆審美的單一化?現在每個人對“美女”的定義都十分相似:大眼睛,高鼻梁,尖下巴,S曲綫但是要很瘦...拍照的姿勢也大同小異。這樣的審美導致了每個人拍了寫真看起來都非常相似,所以看多了也就出現了審美疲勞。

    其實,我覺得展現美的一面並不是非要通過寫真這種方式,難道生活中我們最自然的姿態就不美嗎?難道少了專業化妝師造型師燈光師攝影師就不能夠美嗎?或許這些只是人們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中產生的固定思維罷了,也許再過幾年、幾十年,人們會發現,其實自己最自然的狀態也很美。

    回覆刪除
  5. 感謝報告組的報告!

    老師上課時提出一個問題,我覺得很有意思

    既然婚紗照拍起來不像自己,那為何要拍呢?

    其實我想到的是為何拍照,尤其是婚紗照,一定要像自己呢?

    雖然我這問題有點奇怪,但我真的是這麼想的

    台灣女生滿多會主動要求拍婚紗照的,因為想替一生一次的重大時刻拍婚紗照

    那是一種非常得特別的夢想

    就我自己來說,我就會希望婚紗照非常美,這樣以後回來看也不會嘆息

    至少一生中有這麼一次美麗的機會啊!如果婚紗照拍得跟平常裝扮一樣

    那麼感覺就失去意義了,不是嗎?讓自己能美一次的想法其實也沒什麼不是嗎?

    至於寫真集,這三個字在現在給我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以前單純覺得是女性的清涼藝術照

    現在慢慢會改觀,也因為更了解其原由,會用更理性的角度去思考

    這就是每一堂課非常特別的收穫吧!

    回覆刪除
  6. 我想,婚紗照不但在台灣而在很多國家都成為一件很普遍的事情了吧.

    想留念一下, 人生中最美麗的時刻之一, 這也沒有什麼很過分的要求. 我自己也很贊成,有很期待自己的婚紗照.

    婚紗照可以在室內, 或外景. 可以是優雅的東方風格或有貴氣的西方風格, 但是首先的條件還是要適合自己的性格,狀況.不要跟著潮流而硬逼自己. 不但會把自己變得很不自然, 醜化自己甚至連自己的婚紗照也給毀了.

    所以, 每個人要好好規劃一下自己的婚紗照要朝哪個方向在著手喔. 哈哈!:D

    回覆刪除
  7. 婚紗照給我的感覺是自我美感的追求吧!
    雖然說大家都覺得拍出來都不像本人,但一生只有一次結婚就美這麼一次,其實也不為過吧!
    如果職業不是藝人或模特兒,應該很少有面對攝影機,打扮得很漂漂亮亮的機會,體驗一下當女主角/男主角也是很不錯的。
    至於寫真集,尤其是以人物寫真,我個人接觸的並不多。
    不過像這組談到這種美女寫真到底是提升女權,還是加強了父權體系社會下的產物,是很可以討論的問題。
    我覺得要就很多面向來看,以傳統封建保守的社會而言,確實讓女生有個可以展現自我、大方表現自我身軀美感的舞台,
    雖然說一開始會受到很多人帶有有色眼光的批判,但我覺得到了現在好像已經沒甚麼了,大家還會以欣賞的角度讚嘆。
    但是有很多含有特殊意涵的寫真集,往往扭曲了女性的形象,總是塑造成楚楚可憐必須受人幫助保護的弱女子,
    甚至很多有性暗示的寫真集,感覺又是物化女性的一種行為,好像是花錢,她就會向你展示她的身體一般,滿足自身慾望。
    我想這是兩種面向的思考,要看拍攝的方式與攝影師的心態,我想是沒有衝突的。

    回覆刪除
  8. 為什麼要拍婚紗照呢?
    我覺得是因為結婚是件意義重大的事情
    而且穿上白紗應該是每個女生的夢想吧
    為了紀念兩個人下定決心,要踏上婚姻這條路的一種方式
    在那個當下所呈現的當然是最美好的一面

    拍照本身就是種紀錄
    我們可以記錄自然美景
    理所當然的也能記錄自身的變化
    有時候翻翻過去的照片
    就能看出自己這幾年有什麼改變
    這或許也看自拍有點關連

    寫真集不一定是人物寫真
    也有動物、大自然等等的寫真
    但若就女性寫真集來看
    其中的裸露與性感可能真的是時勢所趨
    因為若沒人買單市場也不會出現這種類型的寫真集
    在寫真集這部分也受到很多日本文化的影響

    回覆刪除
  9. 前面有同學提到拍照45度角、修圖等等的
    就讓我想到在FB上看見這一個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81731671899172&set=a.207099499362392.49847.198174303588245&type=1&theater
    一定要拍出美麗照片,滿好笑的。

    講個切身經驗
    之前我媽很好的朋友的女兒(一個姊姊)好像是為了要去大陸
    阿姨(他媽媽)就決定讓他拍個寫真集
    其實我當下也不明白為什麼
    而我媽就希望我可以一起拍
    不過因為當時對自己很沒自信,覺得很醜就不願意拍。
    現在想一想
    其實很多人愛拍照(不管是自拍或是拍美景美食)
    都只是為了要捕捉那美好的一刻,將它紀錄下來不是嗎?
    拍寫真或婚紗想必也是如此吧!
    所以何必去執著在拍起來不像自己這點呢?
    反正未來依舊是讓自己回味、想念用的阿。
    而且我覺得正是因為現在修圖軟體很強大,所以讓大家都愛拍
    因為可以拍得美美的吧。

    回覆刪除
  10. 這組的內容好漂亮,幾乎每一張都是動人的照片,但是為什麼照片裡的人跟自己一點都不像,但是卻依舊有許多人結婚時要拍婚紗照呢?經過這組報告之後,我的收穫頗多,婚紗照不只可以將自己修的很漂亮,甚至可以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並且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更重要的是,拍照是為了留下紀念,在以後的未來,照片可以拿來緬懷,所以這也就為什麼很多人都想拍照的原因吧,而且照片不見得都要拍得很美麗,有些照片很俏皮;有些很有個性;有些很藝術,照片樣式琳瑯滿目,而且富有創意。至於寫真集,一開始只是純粹的照片集,後來漸漸演變成現在風潮,許多女明星靠著撩人的身材,增加寫真集銷售量也連帶提高曝光率,不論買者是用甚麼眼光看這些女明星,是羨慕或者覬覦,不可否認的是有買者就會造成這股拍攝寫真集的趨勢,而且現在不只有女明星的寫真集,還有消防猛男的寫真月曆等等,可見這個市場是非常廣大的,以後想必還會有更養眼的作品推出。

    回覆刪除
  11. 婚紗照,聽起來是對於彼此有著深厚感情的兩人因為相愛而決定共譜戀曲的前奏,
    不過,我倒是聽到很多因為拍婚紗照而導致結不成婚的男女們
    就我所知,婚紗照不僅要拍"一疊"的照片,還要在鏡頭下做出那平常不屬於自己的動作,
    也因為如此,很多人會因為要喬很多動作而拍到很生氣,
    以至於兩個原本相愛的人因為一件小事而不能完成終生大事,
    就我看來,如果因為這件事就吵架的情侶也是不會長久的啦
    好,回歸正題,為什麼婚紗照是以女性為主角呢?
    難道女性真的比較喜歡拍照嗎?雖然這個答案是"對"
    但很多男生其實也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以至於在FB上也會看到越來越多男生的"自拍照"
    這時,弔詭的事出現了,我居然會因為看到男生的自拍照而感到不自在,
    不曉得為什麼,看到女生覺得正常,但如果看到男生就會覺他們有點怪.....這或許也是某種刻板印象造成的吧
    至於寫真集,說來也點悲哀
    雖然說已經是21世紀了,對於女性,男性還是有大大的掌控權,
    以至於市面上販售的幾乎是以女性為主的寫真集,雜誌,甚至書籍,
    因為要賣座就以女生為封面,
    被物化了的女性,不知道要到何時才能平反,
    或許等到科技越來越發達的那一天,女性的地位和男性平起平坐的那一天,
    女性才真正有自主權吧

    回覆刪除
  12. 看完了這周的主題報告,才知道原來拍婚紗這個文化只有台灣才有!真的是很特的一個現象!我在新竹其實就住在婚紗街附近,我的二姑姑也是在做婚紗攝影的,每天都看著許多新人在店裡面討論著他們一輩子的紀念品真的也很替他們高興!
    寫真的部分我覺得可能是報告同學的資料來源十分多元,所以有一些地方重複或是有出入,這點有些可惜!

    回覆刪除
  13. 婚紗照大概是一般人這輩子所拍過『最不像』自己的照片,

    濃妝豔抹之外,穿著打扮也是前所未有,

    再加上一些戲劇性十足的姿勢,

    你或許會認不出來照片中的人就是你的家人或是朋友。

    透過老師的解說,我才知道原來是台灣比較重視「婚前」拍的婚紗照

    而國外的婚禮通常都是結婚當天請「婚禮攝影師」在宴客中或宴客後幫新人捕捉一些具有紀念價值的畫面

    婚紗業在台灣極其興盛,經上網搜尋資料,

    發現一年的產值約在百億上下,

    一度讓台灣成為柯達全球最大進口國,

    我覺得或許台灣的婚紗文化可以朝精緻化、客製化,

    應該可以吸收到不少獲利 :D

    而各大都市都有所謂的「婚紗街」,

    像是以前高中放學搭校車經過中山北路的婚紗街時,

    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

    除了各婚紗公司都以極為高貴、浪漫、異國氣氛的名字作為命名,

    店門口玻璃櫥窗大都會放一件極美的婚紗,

    搭配昏黃燈光的照射下,

    實在是讓人很想穿穿看!!!

    如果是我要結婚,

    我想我還是會想拍拍看婚紗,

    雖然知道這並不是必要的過程,

    但是還是忍不住會掉進女人「想變美」的幻想中

    我覺得這組的報告有一點很好,

    就是他們有豐富多樣的圖片,

    可以讓人一目了然

    回覆刪除
  14. 說到底,婚紗照和寫真集都是照片的一種,人們拍攝這些照片都是帶有目的性的,

    不論是捕捉美麗的一刻,或是紀念價值,或是超越某種「門檻」等,當拍完照片的下一秒,照片就作為乘載意義的物品,

    使照片中的人或者看照片的人,繼續延長當下的感動或是追溯從前。

    也因此,在照片裡的人/觀看照片的人/照片外的真實自己,這三者就產生了認知概念層次的不同了。

    其實,有多位同學都提到了,「婚紗照的存在感就是不一樣」這樣的觀察。

    首先必須瞭解,結婚是人類社會的重要儀式之一,自然是無可避免地認為婚紗作為儀式的衣服,本就和平常的服飾不同。

    (就像道士作法時穿道袍,沒有做法時就穿便服)

    所以,婚紗照雖穿著代表結婚儀式的衣服拍照,卻也代表著純淨無瑕(泛指最普遍的白色婚紗),代表著一生一次,代表著永恆回憶,

    無論如何「女性」面對人生重要的大事,都懷著一種期待理想,想著有一天可以成為穿白紗的新娘子。

    但是,這被建構起來的一生一次的處女情結迷思,卻始終沒有消除。

    在當今離婚率及再婚率如此之高的社會,似乎是刻意忽略了有部分的人拍攝了二度或三度結婚的婚紗照,這些人的人生裡又再穿一次婚紗,再走一次紅地毯。

    至於寫真集,台灣受到日本的影響頗深,以及西方藝術拍攝手法等因素,

    寫真集所呈現的很多都是身體如何被運用,主要包含了表情與姿勢二大部分,這在報告內容裡都有很完整的說明。

    關於如何拍照才能看起來比較好看等,網路上都有很多人分享拍攝技巧,

    看看很久之前的無名正妹票選活動,這些正妹其實長的都「很像」,

    都是由上而下、45度角斜拍或側拍,這樣看起來臉型比較瘦、比例比較好、可以遮掩缺陷等。

    不過如蘋提到了有趣的地方,當看到「男性自拍照」時,會有一點微妙的感覺。

    也許是我們生活周遭充斥了太多「女性照片」,太過習以為常以至於對男性照片的視而不見,其實也有的男性喜歡被拍照和拍照的。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拍照得目的是為了要作紀念,看到某張照片就會讓人想起照片拍攝地點、去那裡做了什麼事、和誰一起。現在不管走到哪裡,常會看到人拿著手機或相機拍照。無論是到一個很特別的咖啡廳、吃到好吃的餐點或看到很漂亮的風景,都會用拍照留念。對於結婚這類人生大事,拍照更是不可免去。婚禮當天拍照、錄影,將當天的儀式、過程都記錄下來,以後可以回憶、分享。我個人認為台灣人拍不像平常自己的婚紗照,是因為平常女性很少有機會穿著禮服、化上特別妝容。而且女性在我們傳統文化中比較是奉獻付出的,通常是在背後默默支持,拍婚紗照不只可以穿上特別的服飾,還可以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在我的認知裡,寫真集是可以很多樣化的。因為寫真是照片(日文)、肖像,所以我覺得只要設定一個主題,然後以此主題拍攝許多相片,就可以集結成一本寫真集。寫真集不一定以女體為主,現在看照片大多重視意境,一些拍得很棒的照片集結成冊,也是一本吸引人的寫真集。

    回覆刪除
  16. 聽完了這組的報告讓我開始思考,
    婚紗照與寫真集之類的藝術照,
    消費者的心態與其背後的商業利益。

    藝術照常是美麗而不貼近真實的,
    我認為也許是因為消費者追求美麗的心態,
    因此選擇以這樣的方式讓自己有一個機會看見不一樣的美麗的自己,
    在將來也可加以回味。

    而以商家的角度看來,
    看準了消費者認為"一生只有一次留念的機會”的消費心理,
    生意往往容易成交,且價格偏高也比較不會受到盲目的消費者抵制。

    此外,商家亦提供各式不同種類及題材供消費者選擇,
    以此多元創新的方式吸引消費者亦成為婚紗也蓬勃發展的原因之一。

    每個人都期望能為自己人生中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有所紀念,
    但同時也應該留意紀念物品帶給回憶的真實性,
    否則花費再高營造的再美麗也只是枉然。

    回覆刪除
  17. 說到婚紗照和寫真集,其實兩者都是記錄人們(大部分為女性)美好的一面,只是在呈現方式、意義上還有觀者心理上有所不同。

    先說婚紗照吧,很多人都說婚紗照看起來不真實,而事實好像也是如此。就拿前陣子剛參加過的表哥婚禮來說吧,如果你只有看過婚紗照,一定認不出新娘是誰因為照片中的新娘膚白如雪、瘦臉龐、長睫毛、大眼睛,但是本人呢?新娘本人其實是類似原住民的褐色皮膚,臉方方的,還帶了付眼鏡,和照片中判若兩人,只有某個角度的神韻有點像...

    但就算再怎麼不像,婚紗照還是要拍的,而且或許大多數人拍婚紗追求的就是這個「不像」,結婚只有一次,大多數人都想保留最完美的一刻,就像保有童話故事的HAPPY ENDING一樣,現實是殘酷的,而婚紗照中卻可以製造出夢幻的感覺,所以特別是女性,會希望一輩子至少拍一次婚紗照,以滿足童話般的想像。

    而再說到寫真集,其實也是想記錄美好的一面,只是現在的寫真集往往展現一種上對下的霸權視角,或是一種窺探的視角,而照中的女主角也常常擺出一種魅惑的姿勢,明顯是要滿足觀者的感官欲望,所以跟婚紗照比起來,寫真集就感覺較為負面;再加上現在有許多女星便靠裸露的寫真製造話題來增加知名度、來「紅」,如此更增添寫真集的負面形象。其實寫真集也是能拍得很藝術、很夢幻。

    總之大家都喜歡年輕、喜歡美,所以婚紗照和寫真集才會存在。

    回覆刪除
  18. 既然婚紗照不像自己,那為什麼要拍?
    老師在課堂一開始便拋出這個問題,而且還提到了婚紗照原來是台灣的特有文化!我想女孩子喜歡拍婚紗照,是因為婚禮是一生難得的經驗(沒有意外的話也只有一次),而且這一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經歷,所以想要美美的,藉由照片來將自己完美的型態鎖在相片裡面,不老且不死。
    雖然我也想穿著美美的婚紗照好多好多照片,不過一組拍下來的價錢實在是太高了,要是我應該不會拍婚紗照吧,有婚禮攝影感覺就很不錯了。
    不過像我爸媽也有拍婚紗照,不知道拍了多少張,有一張洗出來裱框,放在主臥室裡,那時候的爸媽看起來好年輕,而且我爸明明沒有近視,卻被攝影師要求戴上金絲框眼鏡裝書生,雖然看起來有點好笑,不過藉此可以明白那時候在流行什麼,感覺也不錯!
    而且現在的婚紗照形式又更加多元多樣化了,前些日子去參加表哥的婚禮,看著新娘子穿著小禮服跟表哥在水裡玩水的樣子、兩個人假扮成牛仔的樣子,我才發現原來婚紗照也可以這樣拍啊,不一定要穿著長長的婚紗,可以穿著一般的服裝,只要兩個人是開心的樣子,一定都是最美的婚紗照吧!

    寫真集的部分,感覺有點被媒體長期做負面報導而醜化了,就跟檳榔西施一樣。其實我很喜歡藝術寫真,照片雖然是靜態的,不過可以藉由觀看者本身去加以詮釋照片背後想要傳達的意義及故事,這樣又有別有一種韻味。不過意境照跟不知所云就只有一線之隔,拍得好就是一張具有故事性的相片,拍不好的話就會有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
    其實我自己身為女性,非常不懂為什麼那些女明星要裸露自己的身體去讓別人拍照片,想要紅嗎?那吸引到的,會是誰的目光呢?

    回覆刪除
  19. 其實拍照這個舉動本身就是在記錄生命
    當時間一點一滴不斷的流逝
    而這世界上的各種人事物都在變化
    唯有拍照或者是錄影可以記錄下那一瞬間感動
    而且可以永久的保留著當時的分圍
    因此拍照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具有意義的
    至於照片本身的美醜我想這就並不是重點了

    婚紗照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那是可以紀錄一對夫妻
    曾經有那個決定結婚並願意相守到老的勇氣
    不僅僅是一個歷史性的一刻也是一個愛情的見證
    而婚紗照可能拍出來跟本人差很多這件事情
    我想本來就很自然的
    既然都已經花這樣的一筆錢去拍婚紗照了
    當然是要表現出與自己平常有所不同的自我
    或許因為這樣才可以更了解自己更多的美也說不定
    新郎與新娘之間的感情描繪更是拍婚紗照最重要的細節

    寫真集其實也只是相簿的一種
    收集了大量自己認為值得收藏的照片
    這就是寫真集最原始的起源
    現在大家常常會放大來看待
    因為時代的改變創造出更多的文化
    就造就了現在寫真集的潮流
    以女性的身體展演為主流
    進而展開了另一種時尚的消費商品
    如果要去批判這樣的商品出現
    我想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應該要先檢討自己才對
    對於女性身體意象的遐想以及對於性暗示的澎湃
    應該要用怎樣的價值觀去看待才是符合人性而且健康的

    回覆刪除
  20. 每個人拍照當然都想要美美的、帥帥的,尤其是結婚這個重要的時刻,更是如此吧!所以婚紗照中會想把所有人的焦點全都吸住,也讓自己有種當明星一般的風采,即使不像真實的自己、很貴卻不常看而藏封於櫃子中,但畢竟一生就一次,或許年紀大了無意間翻開,會想到自己曾經如此美麗、帥氣,這種滋味想必不錯吧~

    其中令我訝異的是,老師提到婚紗照的品質好壞,竟然是在新郎,明明新娘大多都是主角與焦點的所在,不過聽完解釋後還蠻有道理的,女生確實從小會被多一些規定行為舉止,而男生就無所謂,導致對鏡頭的感受不同。

    而寫真集大多都以女性為主,對於現今主要的寫真都需要展露身體部位,我認為有點物化女性的感受,只是事實就是有需求也有供給,當然就會有更多的寫真集出版,雖然願意拍的人與願意買的人是自願的,就沒有不對,只是仍會產生額外的負面影響。

    回覆刪除
  21. 對我來說照片是一種紀錄,比文字更真實的紀錄,什麼都不用講,有圖有真相。雖然,文字會多了想像空間,又或者眼睛有時候會被欺騙,但是能留下美好的身影,不也是令人快樂的事情嗎?
    寫真,在我的印象中,一直都不是壞東西,或是色情的東西,因為中文字面翻譯,就是把真實呈現的意思,我小時候一職不懂為什麼人們要把他汙名化,一直到高中都是這樣。後來我才知道,大家在看中文的時候喜歡一個詞一個詞看,只有我是一個字一個字看的,我喜歡看原意,所以解讀跟大家常常略有出入,但是我卻因此看古文很輕鬆!今天又聽到有關寫真一詞的演化,我是真的,非常不想把寫真和色情連在一起。寫實就是寫實,色情就是色情。硬要說的話,我想我會把它當作是一種藝術吧!

    回覆刪除
  22. 婚紗照 其實沒有特別想要去拍
    如果另外一半要求 才會特別去拍吧
    對我來說 那就只是拍照 沒有甚麼意義
    只是給自己留個紀念而已

    寫真集方面比較有感覺
    那些寫真女星坦胸露背的背後 竟然可以反映出那麼多事情
    拍寫真 是女性脫離男性霸權社會的一種方式
    促進消費活動 帶動商機
    也提供了素人進入演藝圈的機會
    或者是給普通的藝人一種轉型的機會
    不過寫真集也建立的一種錯誤的美的標準
    這套標準是指符合少數身材姣好的女性而存在
    對於社會上的普遍女性是不公平的
    拍攝寫真集的女星身分多樣化
    有運動選手 有高材生 有素人 來自社會各個角落四面八方的人
    只要符合美的標準 就可以成為 受人喜愛的寫真女星

    回覆刪除
  23. 以前對於「照片」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認為頂多只是將一些難得的回憶加以保存而已。在做這份報告時才赫然發現,原來影像本身的意義是具有多面性以及不確定性的。可以代表一個人的身分地位、紀錄歷史事件的瞬間、紀念某個時期的自己‧‧‧等,而其意義除了由被拍者本身塑造外,觀看者欣賞時的不同心情也會影響了照片的解釋。而人在鏡頭前的刻意行為,是一個我認為很有趣的現象,這是因為人在乎自己在相片中的樣子,而對於此的在乎程度似乎也影響了人是否喜歡拍照。
    藉由「拍照」來理解人對於自身期望的觀察,或許正因為這是在我們生活周遭的現象,因此人們在毫無戒心、不知不覺的情況中所做出的行為,反而更能夠顯示此種觀察的正確性,在這堂課中真的收穫很多。

    回覆刪除
  24. 婚紗照常常是女孩畢生的夢想
    常常拍了之後 過了那段期間 總是放在家裡積累灰塵
    但是這股熱潮仍然未減
    我想這就是一個夢 一個讓女孩可以從照片中 看到自己的美
    紀念彼此的重要時刻
    寫真集如是
    往往追崇的就是拍出來不像自己的效果
    可能是為了滿足自己心中某方面的需求與渴望
    圓從小到大的一個夢
    有趣的是 或許可以看到女性與男性從小到大不同的塑造過程
    有形中無形中被灌輸或影響的
    都會在這類商品中顯現投射出來

    回覆刪除
  25. 女性在拍沙龍照或婚紗照時 享受成為焦點的快樂

    但在拍照的同時 攝影師往往採用男性或是外在對女性的刻板印象來作呈現

    所以在沙龍照中的那個我 並不是真實的自我
    而是從外人的眼光去解讀----怎麼樣才是所謂"美的我"
    是皮膚白?臉很小?胸部大?還是身材瘦又高?

    雖然不真實 但我們卻很愛看
    因為我們總是不想承認自己的不完美

    曾經在FB上看到一段影片
    一位素描家在做一個實驗
    他想要測試 在不看到模特兒的情況下
    從模特兒本身對自我外觀的口述下 畫出一張畫像
    跟 從旁人對這位模特兒的外觀描述下 所畫的畫像
    哪一個比較像模特兒真實的長相?

    事實證明 是從旁人的角度所描述的比較符合事實!!
    這個結論讓人有點震驚!因為我們真的很難想像 自己每天照鏡子看了這同一張臉數十年了!為何一個路人會比我們還了解自己的長相?!

    原因是我們常常把焦點放在那些讓我們不美的小瑕疵上!例如影片中有位女士一直強調自己額頭很大、皺紋很多諸如此類的缺點;但另一個描述他長相的人則強調這位女士有雙漂亮的眼睛、對人很客氣等等

    或許真實的自我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糟!每個人天生都不完美,但是只要能接受這些不完美,不管拍照是用哪個角度、什麼光線,只要能展現自己自信的那一面,我們都是最美麗的super model !!

    回覆刪除
  26. 老師上課時說大部分男生對於要不要拍婚紗照大多較被動,
    女朋友說好那就拍,女朋友說不拍那就不要拍。
    我問了身邊幾個男性友人,發現這個現象真實地明顯存在。
    對於婚紗照,原來男孩女孩有這麼不同層級的想法!

    身邊就有女性友人是一定要、絕對要拍婚紗照的人,
    甚至她還說了:「想結婚只是因為可以穿婚紗。」
    說她是「崇尚婚姻」不如說它是「崇尚美麗」。

    婚紗照或是寫真照其實都是「有故事的照片」,
    裡面的美或許不可思議或許不同以往所見的自己,
    但裡面的故事往往才是最令人想擁有或想珍惜的。

    像是媽媽的婚紗照,因為年代流行的不同,
    每次看總是讓我針對髮型或姿勢一笑再笑,
    但是媽媽怎麼看還是驕傲地說自己好美好瘦,
    雖然笑爸爸媽媽的造型,其實很能了解體會這照片後面的故事,
    照片背後的故事才是讓我們感覺到最美也最甜的部分。

    寫真和婚紗照都是一種美的圖像紀錄,
    利用圖像去記錄當下某一刻的美好並保存留念,
    我覺得這是每個人或許都曾有過非常棒的想法,
    撇除許多眼光,理論也好、性別也好、究竟像不像自己也好,
    自己認同自己的美麗、自己的幸福也是這些照片能夠傳遞能量喔!

    回覆刪除
  27. 我覺得這次的主題非常有趣。
    因為我是馬來西亞學生,上個月就聽媽媽說某某親戚來台灣拍婚紗照順便旅遊。
    到台灣拍婚紗照+旅遊在我們那邊好像蠻流行的...
    當我們在課堂討論台灣流行文化是如何形成的時候,
    它已影響著其他地區的文化了。

    攝影可以再現某時某物(也許我們期望攝影能再現真實)。記得報告前老師問大家:既然婚紗照大部份都跟本人長的不一樣,那爲什麽還要花那麼多錢去拍呢。當時我心裡想的是,因為一生只有這麼一次啊。然後發現其實自己常常陷入這種“只有一次”的迷思。只有一次,所以寧願不像自己,也要裝扮成標準的“美女”來拍一次照。

    回覆刪除
  28. 在台灣,每個人普遍對婚禮的印象除了新郎新娘會穿正式、華麗的衣服宴客以外,
    也都會聯想到入場前遞紅包賀囍時桌上擺放的精美婚紗小卡及幾幅令人驚豔的裱框婚紗照。
    這種現象如此頻繁,使得生長在這個環境的我們視為理所當然,
    所以當老師提到拍攝婚紗照是台灣特有的文化,大多數同學都覺得不可思議,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為什麼新娘在結婚前多會希望能拍攝一些經過美化設計、不像平時的自己的婚紗照留念呢?
    我想正是由於它的「不同於平常」,更使人有拍攝留念的念頭。
    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透過鏡子或他人拍攝的生活照已經清楚地了解自己真實的模樣,
    但受到社會文化與 媒體的影響,我們或多或少還是會嚮往、追求美的事物,
    希望自己也能成為美的象徵、認為自己也可以成為閃閃發光的主角,
    這樣的渴望通過我們在拍攝一些自己可 掌控的照片時(EX:畢業照、婚紗照、自拍、家族照等)呈現出來。
    故我覺得以人為拍攝對象的照片有兩種功能,一是真實記錄當時生活,第二種則是展現不同的 「我」,這樣的「我」往往是美好而理想的。
    透過這些不真實的照片告訴自己「自己也可以展現這樣的一面」,挖掘不同的自我並進行自我印象再塑造。
    我個人覺得拍攝這樣的照片也是有其意義存在的,就像童話之於人,這些照片是我們理想中的自我之具現化。

    回覆刪除
  29. 這組的報告內容豐富,在婚紗照與寫真集的主題之下,也提到了一個重點就是:人們喜歡拍照。
    尤其是現在時下流行的自拍和修圖,
    但是說到這裡很多人們都會提到:明明拍出來的照片和本人不一樣,那為甚麼要拍呢?
    明明在旁人看來,那照片中的影像和自己並不像昰同一個人,那為甚麼大家還是心滿意足的看著照片,認為那照片中那完美的樣子就是自己?
    我覺得這就是一種心裡的期待和投射吧!
    人們都渴望變美,現今透過各式的自拍小技巧和修圖軟體,
    人們滿足了這種"我也可以這麼漂亮"的補償心理,
    看著照片不停催眠自己"這就是我啊"、或給自己一個希望"自己有一天真的可以變得這麼漂亮"
    其實我覺得這何嘗不是一件不好的事?
    因為人天生愛美,覺得自己可以很美,
    人們因此對自己更有信心,
    如果因此讓人對生活中其它事情也有了信心,
    對生活充滿希望,其實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回覆刪除
  30. 每個新娘的婚紗照非常不真實,濃妝豔抹,比平常更完美無瑕, 沒有雀斑, 沒有皺紋, 沒有痘痘,皮膚極為光滑, 這是新娘心目中的自我,一種不可能達到的夢幻, 透過照片紀念,來完成夢想, 但這卻使每個人的樣貌標準化,人若是都用同種方式去雕琢, 就失去了個人的特質, 有如現在女生自拍照都同一個角度,同樣的髮型, 同樣的裝扮, 的確, 這樣的美對大眾來說是比較美的, 但特殊性呢? 我認為婚紗可以有不一樣呈現的方式, 化妝方式打扮可以不同, 若是看到每張婚紗照都像極同一人, 那自我到哪去了? 當女人在追求美的同時, 別忘了先定義甚麼是屬於自己的美,而不是追求大眾接受的美, 這種大眾對美的定義的框架限制了女人追求美麗的多樣性,實在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