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Week 17-13/06/2013-: Food Culture (飲食文化)

帶領討論助教:偉誠


指定閱讀
顏秀芳,〈焦桐《完全壯陽食譜》與江文瑜《阿媽的料理》之比較〉
  台北教育大學《咁仔店電子學報》,2007830(創刊號)  
http://s22.ntue.edu.tw/電子期刊/Yan%20Xiu-Fang.htm〉。
江文瑜,《阿媽的料理》,台北:女書,2001
焦桐,《完全壯陽食譜》,台北:二魚,2004
胡錦媛,〈食色經濟學:焦桐《完全壯陽食譜》〉,《中外文學》, 
  313期(2002)。頁9-26
延伸閱讀
Ritzer, George著,林祐聖譯。《社會的麥當勞化》。台北:弘智,
  2002
鄧景恆,《符號、意象、奇觀-台灣飲食文化系譜(上)》,台北:
  田園城市,2002a。鄧景恆,《符號、意象、奇觀-台灣飲食文化
系譜(下)》,台北:田園城市,2002b
沈曉茵,〈果肉的美好:東西電影中的飲食呈現〉,《中外文學》,
  31 (2002) 3期。頁58-68


廖炳惠,〈食譜、香料、廚藝的旅遊〉,《中央日報》,20031222日。


35 則留言:

  1. 剛好搭上最近毒澱粉的話題,大家吃東西都戰戰兢兢。其實我覺得,當媒體在報導這東西有問題的時候,要自己去深入研究這東西的問題在哪裡?能不能吃?能的話身體可以解毒嗎?要花多久?危害是什麼?有些事情,其實並不是什麼大事,身體是可以代謝得掉的,要害自己「中毒」所要吃得量根本不是一般人可以吃得到的量,可是媒體卻大肆報導,像是唯恐天下不亂一樣,真的讓人很討厭!而這次毒澱粉讓我損失了好多可以吃的東西,布丁、肉圓就是最大的損失!雖然講成這樣,不過對我來說,我可能比較像鳥類吧?想吃我還是會去吃,總是秉持著就是要吃好吃的東西才會開心,有鳥餵食亡的感覺!哈哈

    回覆刪除
  2. 從報告不難看出這組的用心,還提醒大家要吃的健康三低一高。
    這讓我想到之前到淡水幸福農場,農場主人介紹他菜園種的東西,都是無機無農藥,讓他們自由生長的,也沒有打任何藥劑,為什麼要這樣?他告訴我們他們要吃的健康活的長壽。農場主人更提到,現代人大魚大肉買一些食品添加商品來吃,然後再花一大筆錢來買保健品、藥品,這簡直是本末倒置。他們又說道,每次颱風過後菜價總會漲,但有個很弔詭的地方就是菜農們或新聞都會說,兩個禮拜之後就會恢復正常價格,兩個禮拜?這是植物正常成長的時數嗎?這些農夫們為了要提供食物給消費者會在食物身上打生長素,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現代人如此容易生病的原因。經濟發展快速,人口變多相對的食物需求量也增多,只有多一些科學方法才能夠讓每個人都能吃到適量的食物。
    所以對我來說,看到什麼毒澱粉新聞、塑化劑新聞,其實有點無感。
    因為我們從一開始吃到的東西除非是家裡種的,不然其實都是有問題的......

    回覆刪除
  3. 聽過這堂課的報告,才發現台灣人吃的太不健康了。
    從毒澱粉到三聚氫氨到塑化劑,好多加工食品都中了工業的毒。
    但是台灣人善貪小便宜的心態,卻讓自己吃足了苦頭。
    從前「俗擱大碗」的食物已經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小份量又充滿科技文明的化學原料。
    不過台灣的飲食文化還是十分多元的,從越南來的河粉,從印度來的抓餅,從美國來的速食,從日本來的禪食,從韓國來的泡菜,從法國來的精緻,從中國來的麵食...台灣不僅多元吸收,更在這些異國美食中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創造出自己的美食。
    多元雜揉的過程,不僅讓台灣的美食走出自己的天下,更讓世界上的其他國家認識了台灣這塊土地,認識了台灣人充滿創意的天馬行空。

    回覆刪除
  4. 感謝報告組用心的報告!
    其實在台灣,各地的飲食都可以看見,但卻又不那麼道地
    台灣是一個海島,很容易接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
    但是這些食物在傳進台灣後都或多或少受過改造,形成了台灣化的異國美食,這真的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現象,我覺得這也是台灣飲食文化特別的地方,能廣泛接受各地美食,但同時卻又會改動食物口味來迎合台灣民眾!不得不說這挺有趣的!
    像老師上課說的,茶到了英國被加了牛奶,到了台灣被加了珍珠,我在想不知道下次再輪一圈回到台灣時會被加了什麼東西,想一想不免覺得挺好笑的!

    回覆刪除
  5. 前些陣子台灣的毒澱粉事件鬧得沸沸揚揚
    可是每次經過飲料店,還是看到有很多人在買飲料
    似乎並沒有被毒澱粉澆熄了想大口啜飲珍珠奶茶的慾望!
    我在想,那些製造出有毒食品的廠商,難道沒有想過別的廠商也會做出有毒的東西嗎?難道他們自己就不會吃到別人做的有毒食品嗎?那為什麼大家都不要好好的用合格原料去製作食品?
    這真的很值得台灣人省思。

    提供給大家食品藥物管理局對順丁烯二酸的專區報導:
    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3476#1

    ---------------------------------------
    另外補充給大家最新消息~
    今天統一布丁又上架囉!~:
    http://tw.news.yahoo.com/%E6%B2%92%E8%A2%AB%E6%AF%92%E6%BE%B1%E7%B2%89%E5%AE%B3%E5%88%B0-%E7%B5%B1-%E5%B8%83%E4%B8%81%E6%81%A2%E5%BE%A9%E4%B8%8A%E6%9E%B6-213000545.html

    回覆刪除
  6. 毒澱粉與塑化劑一樣,
    是已經存在多年的添加物了,
    對於這些事,
    我想如果努力仔細查下去,
    問題應該也是層出不窮,
    報也報不完,
    我想政府初查到此等事時應該也是被財團收買壓下來了,
    久而久之大家都添加,
    就好似合法,
    殊不知就這樣危害許許多多人的健康,
    所以身為消費者,
    我想健康還是要自己把關,
    少吃油、吃甜、吃太鹹,
    吃太多加工食品,
    自己購賣新鮮蔬果料理安全省錢又健康,
    雖然不一定美味又耗時,
    但吃的健康比甚麼都重要呀!
    感謝這組的詳細分目報告!

    回覆刪除
  7. 不!!! 我要來釐清你所說的。
    其實大家都因為毒澱粉真的對於珍珠有一定程度的區隔。以我在飲料店打工來看,像我們之前幾乎天天都將珍珠賣完,且供不應求,甚至都會固定有珍珠怪客(每次都買六杯珍珠紅、綠茶),但是就在毒澱粉爆出後,我們天天珍珠都有剩-口- 然後天天倒掉。而後我們有經過檢驗合格(當然我相信現在應該也越來越多店家有送檢驗),但至今還是有受到影響,並沒有完全恢復客源。

    然後我也認為廠商實在是滿沒功德的,而且我覺得這種事出現最多的似乎就是台灣,又或是說在亞洲國家。投機取巧被抓到後呢?大家真的都沒好好思考過這後果吧?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身為一個台灣人在吃的這一方面實在是太幸福了
    除了各地豐富的傳統小吃還有來自全球各地的多元美食
    而且不僅隨手可得努力找一找還有很多平價的美味食物
    我想就是因為有這麼棒的舞台才讓美食節目有發揮的空間
    坦白說我就是美食節目的愛好者
    看到好吃的店家也會怦然心動
    但是至於好不好吃就實在是非常見仁見智
    而且往往報導過的店家都會吸引大量的客人
    在大量的客源下
    食物還能不能維持水準就要考驗店家
    所以在排了很久的時間後又沒辦法吃到想像中的美食
    真的會讓人心情火大
    另外在發達的網路下
    網友們的評價也很重要
    通常要出去遊玩或是找尋比較高價位的餐廳
    就會蒐集許多人的資訊來決定
    當然結果如何還是要吃到嘴裡才曉得
    最近台灣的食物問題非常嚴重
    對於一直以來以食物為驕傲的我們來說可真是喪盡顏面
    希望政府和商人都可以用積極的態度去處理
    我相信台灣的美食是值得被推廣到全世界
    也希望在台灣的我們吃任何食物都能吃得既安心又美味

    回覆刪除
  9. 近幾年來,雖然工業的發達帶來生活的便利,卻漸漸威脅到我們的健康。

    前陣子網路上有人po了一個影片,就是一個人一拿出一道菜,另一個人就馬上說有毒甚麼的,然後把它打翻(如:豬肉→病死豬/牛肉→狂牛病/雞肉→禽流感/魚→三聚氰胺/飯→毒澱粉...)感覺好像甚麼都不能吃了,最可怕的是像報告組在最後說的,當新聞不在播這些事件,我們變以為沒事了而繼續吃,殊不知那些毒可能還在阿!

    以前物資缺乏的年代擔心的是吃不飽的問題,現在則是吃的安不安全的問題,吃不飽,會餓肚子,但還沒有直接的性命安危,不過吃了有毒的食物就很難說了...

    回覆刪除
  10. 對這次毒澱粉風波真的覺得有點可怕
    以往都說有問題的商品來源都是從大陸過來
    可是近期內越來越多是台灣自己爆出來的
    越來越多元的飲食文化飲食習慣
    大家講求味道的過程開始誕生人工香料甚至這些化學成分
    近年開始興起的養生跟有機飲食風潮很明顯反映出大家對身旁的食品越來越沒信心了
    有點像是自家人害自家人的感覺

    回覆刪除
  11. 這次我們組做的飲食文化報告剛好搭到最近的毒澱粉事件,這類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像是之前的三聚氰氨和塑化弄的人心惶惶,現在又傳毒澱粉,代表都沒有從之前的錯誤中記取教訓,我覺得要對不肖場商罰重一點,就像處罰酒駕一樣,維護我們最基本的權益,希望能從這次學到東西,不會還有下一個食品安全的問題產生

    回覆刪除
  12. 這組報告得非常棒
    他們提到了美食節目有所偏頗的事實
    而這又能和媒體壟斷沾上邊
    現在我們打開電視
    究竟還有多少節目是還未被財團買斷
    能公正報導事實?
    用來招攬客人的電視台或美食節目背書
    終究得接受客人味蕾的考驗
    或許花些錢好好研發美味的食物
    才是真正能吸引客人的方法吧!

    回覆刪除
  13. 吃這件事真的是一件大事!!!
    不單單只有吃飽,更多時候還有...

    就像報告組在異國餐廳結尾部分 所提到的
    飲食消費已經從"需要"變成"體驗"的消費

    當我們仔細地討論想吃甚麼,比較餐廳的裝潢,擺設,氣氛,價位等等
    其實吃這件事已經不再單純為了滿足生理需求,

    對我自己而言,更多時候吃飯這件事是作為一種氣氛的營造
    和誰一起吃,在甚麼樣的環境,甚至連附帶的服務都精細的計算在體驗之中

    真正把食物放入胃裡這件事反倒被其他外加的事物給蓋過了。
    而透過吃飯這件大事,精神上得到的遠比胃裡裝得還要滿許多。

    而為了尋找適合的吃所?
    就又連結到了報告組提到的美食報導有所偏頗的問題
    當下真的是心有戚戚焉QAQ
    看別人的美食心得固然是一種享受,但當自己親身體驗之後被雷到的失落也蠻讓人難以承受的...
    在這樣的媒體結構下,我現在都只好相信鄉民的力量,以PTT美食版作為我最後的依歸了...

    而另外報告中的酒席文化,
    對我而言相當新鮮,可能因為和自身的生命經驗差距太遠,所以在聽講的過程中總是感覺像另外一個世界的禮儀一樣神奇,非常感謝報告組的用心,才讓我有機會接觸這樣一種飲食上的(商場?)文化。

    回覆刪除
  14. 毒澱粉固然可怕,但是過了好多年我們依然健在,證明了我們會代謝!人都會新陳代謝的!我覺得有時候媒體的過度渲染會造成恐慌!誰不知道手搖杯多喝對身體不好?誰不知道放到冰箱不會硬掉的珍珠吃了傷身?誰不知道吃超商Q到爆的布丁有問題?但是...我們還是吃了,就跟抽菸一樣!哪個菸槍不知道抽菸會致癌?人體會代謝,或許要達到致癌標準要天天吃,而且一次吃50公斤之類的,吃3個月就會致癌!現在誰天天可以吃50公斤布丁?可能還沒得癌症就已經胖死了!我們要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或許不能阻止媒體的新聞自由,但是我們可以判斷是非!有些事情不需要隨著媒體去起舞...

    回覆刪除
  15. 每個人都要吃東西,有些人還把吃東西當作人生最快樂的一件事,就是我!!
    可是好景不常,我國中的時候過敏症狀嚴重,很多以前可以吃的東西都開始要忌口。可是不管我怎麼小心,還是吃飽就過敏,後來才發現,這跟加工食物有很大的關係。

    我覺得易過敏人士是最有資格拿機關槍對那些不肖業者掃射的人,因為我們很敏感,很多健康同學吃下去沒反應的毒物,在我們身上會有很可怕的反應。

    首先,加工食物最好不要碰,你根本不知道那些業者加了什麼在食物裡面,從前便利商店是我的天堂,現在我根本很少進去了,因為裡面沒什麼我可以吃。

    再者,你看似有點天然的東西也要小心。例如麵條,有些業者會為了讓麵條好看,加入什麼鬼的化學物質,然後麵條會看起來比天然的白,大家就自然會選擇好看的。還有豆腐,以前我覺得豆腐應該很單純,就是黃豆做的嘛!但是就是有業者會加一些有的沒的,讓豆腐可以變成萬年豆腐。手搖杯飲料的成分都是化學,更不用說便利商店裡的飲料。泡麵很毒是常識,一碗泡麵的毒要一個月人體才能排出。你去吃牛排覺得牛肉很軟很好吃,過於軟嫩的肉可能泡過肉精(我同學的廚師爸爸證實)還有牛肉麵,很多業者會加牛肉精,這樣不用小火慢煮一天一夜,也能有大骨的香味。肉裡面可能還有瘦肉精阿,奶粉也有毒阿,塑化劑還飄在空氣中,有效期限你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姐姐(食品科學系)有一天去當了一家麵包工廠的品管,回來就說以後不能吃數字超商的麵包,說那家工廠是幫數字超商代工的,生產環境超髒亂,還逼我姊簽保密書,不可洩漏工作機密。還有大家很喜歡喝的茶,也有茶精這東西,茶不是用茶泡的,是用茶精+水+色素做好的。所以下次喝一大杯15塊的紅茶,你可以想想他們的價格為什麼那麼低。

    還有好多好多好多不健康的食品,最慘的是我們根本什麼都不知道,根據從事這行業的姊姊說,台灣的問題就是很少請食品檢驗人員,連食品大廠都只有一兩個這種職位,可是有幾百項原料,根本驗也驗不完。

    如果那些廠商沒有發現自己良心的一天,那全台灣的人都會每天吃著毒藥,還有過敏兒每天都會因為那些髒東西過敏到想死。天地良心阿,大家都是同胞QAQ

    最後附上一則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2iqxXr89_o

    回覆刪除
  16. 這一組的報告很用心,連酒席的座位與禮儀都有顧及到,還提醒大家要注意三高一低,不難看出這組在這些小細節所花的功夫。
    最近的食物風暴真的讓大家人心惶惶,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又不行?為什麼政府的把關會如此鬆懈?都等到事件爆發出來才在全方面追查,政府失職,殃及的是全國的人民。我覺得這樣的政府真的很糟糕。
    台灣在吃的方面真的非常豐富多樣,非常的美味,但現在都不禁讓我去思考,這麼美味的東西,背後到底添加了多少東西?有毒嗎?長期吃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這樣的消息傳到外國去,讓那些曾經吃過台灣食物的觀光客來說心裡又是做何感想呢?
    我自己是非常以台灣的食物為傲的,我住在台中,自認台中沒有什麼好玩的地方,但是好吃的東西非常非常多!如果讓這個漏洞繼續擴大下去,這樣一定會有不堪設想的後果,危害到全體國民的身體健康,也把對外的門面跟面子都丟光了,這樣是我們想要的嗎?我想絕對不是這樣。
    希望政府在這次的事件後能夠學到教訓,而那些無良的廠商也可以一舉都被殲滅。

    回覆刪除
  17. 說到飲食就有氣
    雖然毒澱粉事件造成人心惶惶 很可怕
    然後現在是怎樣 什麼東西都有毒 都不能安心吃就對了?
    但其實我最想說的是師大夜市
    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剛升上大學一年級 就聽到師大夜市被拆的噩耗
    一進師大 異國美食街全部沒了
    然後過了一個學期 大一下了
    連師大夜市裡面的攤販 都被勒令要拆遷
    是要師大的學生吃什麼
    過去繁榮的商圈
    現在變成這副德行
    心裡很不爽也很無奈
    有點難以控制住怒氣 sorry
    最後提醒大家 飲食要健康點才行喔
    謹記三低一高原則

    回覆刪除
  18. 對於外宿的我們,在飲食總不能苛求那麼多,常常簡單的就解決。卻因常常營養不均衡而身體拉警報,在外不像在家好,可以自己調配自己的飲食,亦不用大費周章跑去外面買。真好! 而且大學生活不像以前國高中生有規律的生活以及運動,身材不知不覺就會走樣,也沒有天天運動,「天天五蔬果」掛在嘴上,做到的卻少之又少。

    在網路上我們常常看到某網友又推薦那兒好吃了,就會去查詢店家然後跑去吃,但發現家地雷店家,後悔不已。我認為那些都只是參考參考,不能完全地相信。再好吃的情況也該顧及營養而非一昧追求精緻。

    減肥風潮漸漸盛行,新聞常報導又出了什麼新的減肥法,然後又踢爆說這個減肥法不實用且危害人體。我曾經利用便利商店吃三餐去計劃卡路里,結果吃到最後身體都出問題了!而這點又關涉到食品添加劑以及錯誤觀念的影響。

    食品添加劑讓食物看起來好吃新鮮營養,而錯誤的觀念則是任為小小的代食可以讓自己瘦身,其實那遠遠超過均衡營養的標準!EX:小小一杯優格確是一碗飯的熱量。

    回覆刪除
  19. 我認為要怎麼吃得健康取決於對食物的瞭解程度(營養成份、食品添加劑對人體的損害等等),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想要吃的健康的決心如果你真的“放不下”食物,那可能會聽不進一些養生的大道理XD 很多人都會這樣,包括我自己也是,例如明知道油炸的食物對身體不好,但有時候還是忍不住多吃幾口,之後的下場就是長痘痘...
    我本身也是外食族,吃外食吃久了覺得外面賣的食物口味都比較重,比較油膩,還有味素,吃完後覺得沒有很舒服。我覺得吃得清淡一點精神會比較好,不易覺得疲倦。
    美食大家都愛,我認為偶爾犒賞自己一下是可以的,但是平日還是要多吃蔬果,少吃油膩,少鹽,少糖的食物,多運動。

    回覆刪除
  20. 說到吃的問題,對於住宿生來說真的是件麻煩的事情。
    有別於以前家裡媽媽煮的飯,現在不用說學校附近了,普遍便宜的外食在「蔬菜」的供給上,可說是少之又少,看得見的商店不是賣炸的就是賣滷的。學校的地餐也不便宜,自助餐少少的菜高高的價格,有時還會吃到可怕的「加料」,覺得學校附近的店貴就算了,連地餐也是如此真的很誇張,師大夜市裡的店一間一間的關了,真的很難想像到時候夜市裡能吃得還剩下甚麼?在這裡平均每天的飲食費要很小心才能壓制在200元以內,那對於沒有固定生活費必須打工賺錢的同學來說,的確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呀!真的很希望師大附近能有一個很好的飲食圈,也希望地餐能夠有所改善。

    回覆刪除
  21. 我想,若要將台灣稱作美食天堂,它應該是當之無愧的。不論是各地
    特色小吃,或者是夜市美食,都令人口水直流。然而,這些美食對我
    們的身體健康是有害還是有益,這就值得琢磨了。
    現今科技發達,這自然是好事,但相對的,這自然會帶來一些危害。
    為了便利、為了利益,許多商家在食品內加入多加工物,而這些加工
    物,正是現今人們最為害怕的東西。果汁飲料冰淇淋,這些食品若是
    少了色素,怎麼突顯它的色彩鮮豔呢?色素也許無法對人體造成太大
    的危害,但要是換成工業色素呢?人體又怎能吸收或排泄!珍珠芋園
    肉圓由澱粉購成,然而當這些主原料帶上了毒,還會是人們最愛的小
    吃嗎?
    台灣的飲食文化其實應該是為我們所驕傲的,因為我們有這麼多種別
    出心裁、特別的、與眾不同的美食,我們創作出了這些美食,卻又親
    手為這些美食劃上汙點,讓它不再完美。換個方面思考,若不是我們
    在用餐時要求美觀的餐點,飲品內又何須加入色素?若不是我們要求
    珍珠要越Q越好,或許毒澱粉也不會入市。這一切,都是我們親手造
    之。若是我們可以接受最天然的、無加工的食物,業者也無須配合我
    們的需求,甚至為了迎合需求而製造出黑心商品了。

    回覆刪除
  22. 這組的主題-飲食文化,
    剛好可與最近爭議很大的毒澱粉事件一同討論。
    其中我又更瞭解飲食的歷史發展脈絡,
    從大陸的福建與廣東飲食文化發展而來,成為今天“台灣菜”
    都是極具歷史意義的過程。

    回覆刪除
  23. 好險這組報告時間是在中午過後,不然應該會餓死台下的大家~
    我們家也常常吃外食,有時候媽媽沒有煮晚餐就會叫我放學回家時順便自己買
    不過這組的報告中有提到有許多外食族的bmi都超標
    我自己是不太會亂吃油炸、高熱量的外食 頂多偶爾吃一次
    不過很愛吃肉
    看完這組的報告提到吃太多肉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等等
    讓我決定以後要吃得清淡一點、或是跟我媽學幾樣簡單的家常菜
    感覺還是家裡煮的 吃起來比較安心 微笑

    「吃」常常導致「胖」
    這組也針對大家的健康,提供一些運動以及補充水分的小常識

    比較有趣的地方是,這組在酒席文化還放了一些相關常識
    原來我以前做了這麼多失禮的事情
    要趕快把這些記起來~

    另外,美食節目常常讓我把一些店放入想去的名單中
    但這組也提到,有些美食卻不一定如報導中的美味,甚至是地雷
    原來美食節目也能用買的,
    讓我有點訝異
    以後對於媒體提供的資訊真的不能照單全收

    毒澱粉事件讓大家人心惶惶,
    以前聽到大陸,總會想到黑心食品
    沒想到在台灣也會爆出這樣的事件
    有些國家像是新加坡也開始對台灣的食品不信任
    雖然有點難過但也對黑心商人們感到痛恨
    就是因為缺乏道德良知,才會為了一己之私,戕害大眾健康

    我覺得這組報告非常豐富,
    也讓我對台灣、各國的飲食有了進一步認識

    回覆刪除
  24. 這週的主題最貼近我們的生活
    每天都為三餐而忙碌的我們
    究竟在這塊我們花了多少心思在上面
    我想在比例上應該算少的
    食物的材料來源烹煮方式
    每一個環節其實都和我們的健康有關係
    現代人都講究享受這兩個字
    但享受隨之而來的就是精緻化的過程
    有多少吃進去肚子裡的東西不是加工過的呢?
    合成物或者是低成本製作成的黑心食品更是占大多數
    日積月累之後對於我們的人體就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以至於我們到年老時得癌症的比例大幅上升
    我想身為消費者的一員
    對於飲食這一塊地認知要有一種覺悟才行
    同時生產者也應由政府的嚴格規定去把關
    良心上的提升也是一個根本的解決方式

    回覆刪除
  25. 台灣其實算是美食天堂,到處都有東西可以吃,出國玩時最懷念的也會是台灣的食物,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居然出現像是毒澱粉、毒醬油這樣的新聞,讓好多人都戰戰兢兢的,尤其像我們這樣常外食的大學生更是影響更大。謝謝這組的報告,除了介紹台灣常見的飲食方式外也整理了符合時事的"食物新聞",讓我們又有更多的認識。

    回覆刪除
  26. 升大學以前,我平時的飲食都由父母把關,除了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和便當外,其餘時間主要都由母親烹飪道地的台灣料理,偶爾到速食店、麵類連鎖店、夜市或吃到飽餐廳用餐,不太有機會能吃到特別的異國料理,因此當我升上大學發現有各式各樣的異國料理時,感到十分驚喜與開心。
    但當自己可以決定三餐要決定吃什麼時,很容易被自己的慾望掌控而吃了大量我們認為不健康的食物或是飲食過量,超乎一天所需熱量。雖然我們國高中曾上過關於食品種類、熱量攝取、辨識商品包裝的課程,但這種課的重要性遠不及一般學科,大多數師生都只是應付了事,即使有考試,大家也僅是將它視為單純是教科書上的內容來死背硬記,考完即丟,而未真正將其觀念深烙於心中,更遑論應用在日常生活上,所以我們買東西時多只注意有效日期,而不太在意其成分材料及熱量。
    有些人會覺得食品外包裝寫的成分不一定是真的,或是寫的成分名稱太難懂,看了也不知道是什麼,因此沒看沒差。但我想這還是有一點鑑別度的,至少我們可以根據包裝上的所列出的成分資訊來選擇符合自己想像與期待的東西,以免被產品的名稱或圖示所騙。

    回覆刪除
  27. 大學以上的學生和上班族,外食的情形嚴重且普及,外頭煮的食物為了要好吃吸引顧客,往往煮的很油,重口味,添加一些物質讓食物更加好吃,久了真的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呢!幸運的是自己住在家裡,可以常常吃到家裡煮的清淡料理,讓自已可以多攝取一些高纖維食物,可以少吃一點外食,比較健康。
    外型好看又好吃的食物真的很吸引人,但我相信,通常好吃的東西都不是那麼健康,像雞排很好吃,可是很油膩,而且雞隻本身還有打抗生素,還有像最近鬧得轟轟烈烈的毒澱粉事件,發現Q彈好吃的珍珠其實非常不健康。但就像這組報告的一樣,即使新聞出來了,我們還是會照樣吃吧!但還是少吃點為妙,樣樣東西適量就好,不然即使是水果多吃了也會得高血糖啊!

    回覆刪除
  28. 飲食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且最貼近的文化,然而最近卻爆發了毒澱粉的事件,這真的造成人心惶惶,到底還有什麼能吃?尤其對於大部分都在外吃飯的外食族,更是頭痛。即使忽略此事件,我們生活中的食品,還是處處充滿添加物,吃東西當然要吃美味的食物,但健康還是最為重要的考量。

    只是一般人對於食品的成分根本一無所知,誰會買了食物後,仔細了解有何成分在裏頭,這時政府的角色就很重要,要扮演好把關的作用,一旦有所疏忽就會造成像毒澱粉一樣的風波,也希望廠商能不要再如此沒有良心了!

    回覆刪除
  29. 其實我是屬於不管他怎麼樣,還是會放縱不加思索地吃!因為我並不相信媒體,每天將螢幕搞得滿城風雨,適逢此事即便在螢幕上加上「毒」、「骷髏頭」的動畫,讓我覺得看新聞不如看迪士尼!而監督本是媒體的責任,但媒體只是做他想做的事,也不想想事情的結果,每天間隔不到幾分鐘一輪又一輪的播送,是真的沒事做所以用這些方式搞得全民恐慌,並且從不會在風雨過後,去探查它的結果,將事情的真實狀況告示民眾,因為風雨吹久了,人們習慣了所以不稀奇了,於是又再搞一個新風暴,要更強更有力。

    回覆刪除
  30. 民以食為天!
    對我來說,這句話真的說的很對.
    飲食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它不僅僅是生理的需求,亦是滿足我們心靈的需求,曾幾何時,我們開始渴望一個舒適優閒的環境讓我們感到身心放鬆,以前只為了填飽肚子.這使的我們對於飲食文化相當重視.
    當我們開始重視飲食後,同時卻有不肖商人大賺黑心錢,當我們在嘲笑大陸有黑心食品,現在我們還笑得出來嗎??
    其實這種事防不勝防,很難抓也很難擋,政府當局可加強把關,最重要的還是人民在選擇食物上要多做留意,健康是自己的,為要顧健康也要顧,最近揭露太多的黑心食品,真的令人人心惶惶,但這社會上,可能毒無所不在,我們只要改變自己,改變生活方式或飲食習慣,飲食也是可以吃得很健康.

    回覆刪除
  31. 一開始有介紹到台灣的飲食文化和變遷,從北到南都一目了然,後來還講到外食族的部分,不只秀出研究調查的結果,例如外食族主要為何者職業的人等等,也說到了外食族容易營養不均衡等缺點,要我們注意健康,我覺得對我這個外食族而言收穫良多,而且內容也有提到改善的方法,例如多喝水、運動等等,還有酒席文化的部分我也覺得很新鮮,原來餐桌禮儀那麼繁多,從座位到離席都很講究,最後還有異國文化的餐廳和咖啡文化的部分,我覺得這些對我而言比較陌生,因為生活中比較少接觸,最壓軸的部分則是美食節目和毒澱粉等等議題,我很少看美食節目,但是我能體會它的影響力;美食的手機app是現代的趨勢,裡面也有很多評價可供大家參考,至於毒澱粉,畢竟身為衛教系,有關健康的議題一定多少會聽到,我覺得毒澱粉事件對民眾影響很大,因為它占了生活中的一大部分,每個人都得靠吃東西來維持體力,所以類似黑心添加物的新聞會都會讓社會人心惶惶,至於該怎麼防範,台灣恐怕還得好好思考。

    回覆刪除
  32. 聽了這組的報告,
    也讓我開始思考,
    加工食品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如此無所不在

    日前有機食物的概念崛起,
    消費者也愈來愈有食用有機食品的觀念,
    而我也在這其中發現,
    有些標榜有機或無添加物的健康食品,
    是多麼淡而無味,讓我感到相當不習慣,
    但是仔細想想,
    會有這樣的感覺,
    是否是因為我們平常都太習慣食品添加物帶給我們味覺上的刺激了
    導致我們認不清,
    甚至不習慣天然食物的原有滋味

    因此我們應慎選食材,
    謹慎對待自己的每一餐,
    才能在抑制食品加工業持續成長的情況下,
    讓自己吃得健康又安心

    回覆刪除
  33. 每次新聞一報導某個原物料又有問題時,許多民眾會恐慌不已開始拒吃,可是時間一過大家照吃,我想這是因為某些食物是脫離不了民眾的,要叫台南人不吃擔仔麵根本不可能,我想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商人才敢在風波過了之後繼續販賣有毒的食物,飲食與民眾的生活已結合在一起,真希望商人能自重,不要殘害百姓了

    回覆刪除
  34. 說到台灣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小吃美食,
    台灣的飲食也像是一個聯合國一樣,
    有好多好多的美味佳餚都有著不同的特色,
    可能就是跟著歷史軌跡影響而來的文化傳承。

    該周主題從很多有趣的地方切入介紹飲食文化,
    有我原不知道的也有著好多很吸引我的,
    尤其講到當代有趣的飲食文化,
    像是美食節目、網路排隊美食…等有趣的新文化,
    美食的吸引力再加上大眾傳播的力量,
    台灣飲食文化好像又有了更豐富的新面貌。

    面對越來越多樣的飲食文化,
    身為消費者的我真的很幸福。
    不論是自身或是外來的飲食文化都是很有故事的餐點,
    飲食習慣的快速變遷下也產生了很多創新的結合,
    融合出更多選擇更多不同風味的美食。

    我很喜歡那種從食物觀察一個國家的感覺,
    因為每個國家、每個族群一定都地方性的飲食習慣,
    這可能和歷史時空變化密切相關也可能跟氣候位置相關,
    飲食文化其實富含了太多太多呈現出來的社會風貌意涵。

    回覆刪除
  35. 如果要問我來臺灣以後,接觸最多的是什麼文化,那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回答:飲食文化!無論是來之前還是身處臺灣,對於臺灣 “ 小吃天堂 ” 這個稱號我毫不懷疑,因為無論在臺灣哪個城市,我的消費恩格爾係數都很高。

    臺灣的飲食文化可以說是一種 “ 雜糅 ” 的體現,不僅僅有傳統的八大菜系,而且還結合臺灣的本土口味還有外來文化,最終演變成自己最獨特的味道,讓我吃的時候覺得莫名熟悉,但又多了一絲 “ 臺灣味 ” 。對於臺灣的飲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各地夜市的特色小吃、各種風味小店還有各種異國餐廳,其實僅僅從餐飲業就可以看出臺灣的文化包容性,它讓所有的文化都能在這裏得到展示,卻又不讓人覺得突兀,這也是我非常喜歡臺灣的原因之一。

    關於化學產品,我覺得這是社會發展所帶來的負面現象之一。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我相信其實很多人都有所耳聞,我們常常開玩笑說正是因為這麼多的食品問題才造就了我們現在的“百毒不侵”。因為在報告中,我負責的是關於食品問題的分析,所以在查找資料的時候,對比了各地的問題發展,我發現很多食品問題最後都是不了了之。或許許多人在問題剛發現的時候十分憤慨,並且全力抵制,但往往這個時間並不會延續很久,很可能我們也是這類人中的一份子。所以說想要營造一個安全的健康的環境,無論是飲食方面還是治安方面,最重要的是大眾的監督與參與,當發現問題的時候,我們不能僅僅表現憤怒以及對政府和商家的批判,而是應該想想如何杜絕再一次發生相同的問題。老師曾說過,華人社會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對於社會不正義的漠不關心是由於找不到一個共同的目標,但如果大家都轉換一下思考角度,直接將這種不正義作為一個大目標,全民參與反抗與改善社會不公,那這種現象是否會有所改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