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Week 18-20/06/2013-: Night Market(夜市) –以師大夜市為例 & 期末大合照

帶領討論助教:佩真

指定閱讀
Tour Taiwan,〈師大夜市〉,Welcome 2 Taiwan2006年。   
  http://www.welcome2taiwan.net/cht/download/pdf/streetEats44-48.pdf
延伸閱讀
Yu, Shuenn-Der. “Hot and Noisy: Taiwan’s Night Market
  Culture.” The Minor Arts of Daily Life: Popular Culture in
  Taiwan. Eds. David K. Jordan, Andrew D. Morris, and Marc L.
Moskowitz.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4.129-149.




16 則留言:

  1. 夜市是台灣最為重要的文化之一
    每到半夜 總是會有人潮在夜市流動
    這次西方國家是幾乎不曾見到的
    夜市緣起於中國
    與台灣的文化很相近
    夜市裡的飲食多元 遊戲也很多 還有許多便宜服飾
    台灣有許多夜市
    但舉與我們生活最近的師大夜市為例
    不免感到有點心酸
    當然站在不同的角度 大家都有不同的立場
    學生麻 當然就覺得很不公平
    居民們為了生活品質 當然也是極力支持撤除師大夜市
    政府為了民意 也就大力實行計畫
    但身為學生的我們 當然是感到極不公平的

    回覆刪除
  2. 我是道地生長的士林夜市人,從小就喜歡跑去士林夜市逛來逛去
    覺得夜市真的很棒 吃的喝的穿的玩的應有盡有
    高中時跟朋友來逛師大夜市時,覺得師大夜市也很熱鬧,滿好玩的
    誰知道考上師大之後 才發現師大夜市如今淪落成這般場景

    禮拜五是學校最後一天上課,校園裡充滿了歡樂氣氛
    我為了趕報告一直待在學校到很晚,之前從來沒有在禮拜五待到那麼晚
    走在路上,發現平常安靜的師大夜市真的很吵 很不像住宅區
    居民的抗議有道理
    商家的心酸也值得我們省思
    老師有一直提到 這都是政府的錯

    一開始沒顧慮好環境,就把師大夜市打造成商圈
    讓商家抱著發財的夢想一一進駐後
    在居民(較有力的居民)抗議後
    又搬出那些法規之類的把商家一一趕走
    根本在耍人
    這樣不負責任的政府
    才是造成師大夜市現在這混亂場面的主因

    說到底小老百姓也只能乖乖接招
    他們說違法拆除什麼都可以
    有好多主題都提到了政府出了問題
    我們的國家機器是如此的運作 讓人感到悲哀

    回覆刪除
  3. 夜市攤販的存在已久
    起源於早期農業社會交通不便商家稀少
    村民的日常所需多憑藉攤販供應
    今日的台灣無論走到哪裡
    幾乎都可見夜市的存在
    隨著越來越多的店家開張
    夜市裡就越來越熱鬧越來越多人
    逐漸將趕市集、討價還價的購物方式
    轉化為寓休閒於消費的習性
    提供了傳統的供需關係新的文化內涵
    超越了純粹買賣的商業交易行為

    夜市呈現了台灣食物的多樣性
    也反映了部分台灣人民的夜生活
    因此成為外國觀光客必定一遊之地
    夜市的規模由小而大由流動而固定
    甚至占據了道路、土地、騎樓等公共空間
    造成交通阻塞、髒亂及噪音等污染問題
    這些問題是需要政府制府制定相關法律來規範的

    夜市裡賣的東西琳瑯滿目
    想吃的東西應有盡有
    不必全台走透透
    可以吃到非常道地的小吃
    但衛生也是要求的
    現在東西要求精緻化
    簡單方便是大家所追求的
    隨著企業化的發展
    加盟店的攤販也隨著增加
    食物有一定的SOP製程
    服務人員也有一定水準之上的訓練
    也漸漸發展出有別於過往的一種台灣夜市新風貌

    回覆刪除
  4. 夜市本來是很輕鬆愉快的主題,不過如今因住宅與商業而出現問題,尤其是我們熟悉的師大夜市。居民、商家、學生、觀光客每個人有各自的想法,這是當然的,並且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講話,主因還是政府的作法,經過老師講解後,才了解一開始政府是大力推展師大夜市,希望能促進經濟發展,然而,如今又搬出法律,要求商家停業,這不是自打嘴巴嗎?

    夜市也代表台灣文化的多元性,進到夜市裡應有盡有的美食,有各種風味,卻同時又保有台灣的特色,這正是文化的融合並創新,像KFC的進入,造成雞排的出現,而鹹酥雞使KFC想出雞米花,這種現象真的使我大開眼界,證明台灣夜市存在的力量,也讓台灣人有更多美食可享受~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在這堂課學到最多的也是最感同身受的便是師大夜市的事件

    師大夜市事件在老師的講解下,我才更了解每一個不同身分立場的背後

    蘊含著什麼樣的想法,這些衝突點有一些原因來自政府的施政不得當

    就像老師說的,師大夜市一開始有政府的推廣才會壯大

    但是到最後發生問題政府又無法處理

    只能畏畏縮縮讓商家和住戶發生衝突,但政府卻又無法適當地擔任仲裁者和調和者的腳色

    師大夜市的小吃店近幾個月來,關的關,遷的遷,說真的, 師大夜市到最後說不定真的會變師大服飾呢!

    回覆刪除
  6. 我家附近以前有一個小型的夜市,台中的夜市大部分都是一星期固定幾天會擺攤,除了像逢甲或是一中街那種觀光夜市。小時候我常常期待星期五晚上,在那天可以去夜市吃晚餐,在夜市裡面玩一些小遊戲,最後再帶一杯飲料跟章魚小丸子回家吃,直到我高中之後,那塊地被建商買下來,夜市的攤販被趕走了,遷到一個交通不便,人潮也不多的另一塊空地。平時的消遣娛樂不見了,建商到現在這麼久了也沒有開始動工,變成雜草一片,而本來熱鬧的夜市因為人潮驟減,攤販越來越少,最後不了了之。
    在上大學前的暑假收到了友會的家書,跟學姊聊起來的時候我好奇地問了師大夜市有什麼東西可以吃?他很哀傷地回應我:「只剩衣服可以吃了…」錯過了夜市的全盛期,感覺有些可惜。
    但是在這堂課裡面,從不同角度來看師大夜市的風波,我才明白很多事情不可以單從一個面向來看。我當然很希望師大夜市繼續留存下去,我很喜歡音樂,地下社會也在前兩個禮拜正式畫下句點,真的覺得很可惜。從居民的角度來看,那是生活品質的一種侵害,夜市過度的擴張,直接性的影響到了生活,但是政府到底管了些什麼?
    政府真的讓我覺得,我們都像是被玩弄的魁儡。事情發生只會一直開罰單(想順便增加稅收是嗎?),卻沒有實際親身來體會人民的生活,使得店家勒令停業,然後朝令夕改,扼殺了不少人的夢想跟才能。只會呼口號,講一套做一套,師大夜市之後會變得怎樣?誰也不知道。真令人沮喪。

    回覆刪除
  7. 自己家住在興南夜市附近,同樣在政策之下無奈的沒落。老師問夜市裡可以看到什麼?聞到什麼?觸摸到什麼?又跟誰一起呢?在我印象中的興南夜市,在不知道N年前的除夕夜,((臣妾弄濕了鞋襪(大誤)!)),那時施放煙火的禁令還沒如此苛刻!於是就相約去買煙火,一家族從爺爺奶奶到不會走入的小孫女,在酒足飯飽之際,大伙當作散步,人跟人之間不到寸步,那時短小的我應該是擠在人群的腰際,有濃濃地小吃味,珍珠奶茶攤會有可怕的芭比一直搖,很多的春聯、鞭炮攤商,人群的體味。真的忘了是我那時真的太矮小還是人潮真的很多,當看看現在的興南夜市,道路擴寬、警察來來回回地巡邏、不能有小販停靠,對街距離宛若對岸,而視野中乾淨地沒有半隻鷗鳥,甚至常常覺得是自己做過的夢,可能是桃花源烏托邦之類的。

    師大夜市如今也要如此,而政府應該想出一套公平公正的解決方法,不能因為某一方的聲音比較響亮或是正義,而選擇不發生的沉默大眾,並非代表不正義!

    回覆刪除
  8. 夜市,作為台灣的代表文化之一
    每次走在夜市都讓我覺得充滿了在地的草根性的生命力量
    尤其是越在地越小型的那種
    非常有趣
    即便是同樣的東西在不同夜市就有不同的味道
    我想夜市真的緊緊地跟台灣的大眾人民繫在一起

    而說到師大夜市
    從我大一的時候就漸漸地開始在爭吵...
    看著它大幅的改變
    從原本剛入學每次六點一走進去就覺得要殺進人牆之中到現在
    十點半以後營業的店家幾乎少了一半...

    每次走回宿舍看到牆上一幅幅的畫作
    都覺得好像回不去了QQ

    說到底夜市--台灣的文化
    卻遊走在我們的法律邊緣
    我們既認為這是一種代表卻又產生一種鄰避心態
    其實真的相當矛盾

    而其中政府搖擺不定的態度最是讓我感到失望
    作為人民最後的依歸
    卻如此容易受到大眾操作、搖擺
    姑且不論夜市應留存與否
    在這樣反覆的態度下
    不管是居民還是攤販甚至是我們師大學生
    其實都是受害者

    回覆刪除
  9. 台灣最有名的就是夜市,每當我問外國朋友來台灣最想去什麼地方,大家一至的答案都是夜市,台灣的夜市真的很有名也很特別,但我不禁會去想想,那我們有認真把夜市文化經營的很好嗎?很多時候夜市很容易出現很多問題,髒亂,不衛生......等等,我覺得政府可以將它規劃的很好,但也不是刻意去改變我們傳統的夜市,應該說讓他變得更整齊,對食品衛生做把關,保有我們傳統的夜市文化--熱鬧.
    夜市裡什麼都有,吃喝玩樂,也可以看盡生活的百態,所以有人說夜市人生,非常豐富,多彩,豐富輝煌,辛酸血淚,真的是百態人生.
    看著我們學校旁的師大夜市,真的也是感觸很多,我常常走在師大夜市,忽然發現某間店突然的消失,某些店突然出現,來來去去的很快,最近的師大夜市,少了很多叫賣喧囂聲,以食聞名的夜市漸漸衣服吞沒,說真的,我不知道該支持店家還是支持地主,各有各的苦,我只是一個過客,我無法深刻的感受,無法狂妄的亂下定論.
    夜市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文化,就像老師說的,當你身處在異鄉時,最難忘的就是夜市的味道,台灣的美食,走在夜市裡,那五味雜陳的味道就是那濃濃鄉愁的味道,記憶中最讓人懷念的味道,我們的文化氣味.

    回覆刪除
  10. 夜市是台灣很有名的特色之一,常常看到許多觀光客去逛夜市,身為台南人的我,一上來台北,馬上迫不及待的想看看台北的世界,然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逛夜市,可能是因為師大夜市就在隔壁吧,所以引起我想去逛夜市的衝動,每個夜市都有它的特色,不要說外國人,台灣人應該也挺喜歡夜市的吧,每次一到假日顛峰時間人潮是爆滿,而且美食節目也常常去各個夜市報導他們的美食,讓人看了都想去逛。這組報告的內容當中有說到夜市的起源,還有每個夜市的特色小吃,讓人看了口水直流,而且還有問卷調查,讓我們更了解外國人是怎麼看待台灣的夜市文化,大部分的外國人都還會想再去逛夜市,可見台灣夜市的魅力。最後也就是跟我們最接近的師大夜市,從一開始居民抗議到現在有很多間店都相繼關閉,我個人覺得挺遺憾的,雖然住戶受擾的心情我也能夠體會,不過每次聽到學長姐說某某店的東西超好吃的但是已經關了,我心中還是會默默地覺得可惜,而且對我們師大人真的很不公平,為什麼剛好就是我們最親近的夜市被抗議然後強迫關閉呢,這件事情恐怕影響的不只有住戶、商家和政府,各方都應理性溝通,找到平衡點並解決之。

    回覆刪除
  11. 夜市是台灣的特色之一
    經過同學的介紹之後,覺得每個夜市都很想去逛逛
    每個夜市都有它的特色
    而每個人對各個夜市的想法也無一定的標準
    像是我對於六合夜市(本身是高雄人)的理解與報告同學並不相同
    大陸觀光客很多沒有錯,但並非都做騙人生意的
    東西也不是都很難吃的(這說法讓我當時有點嚇到)
    我媽媽曾在六合夜市果汁攤工作,我也去幫忙過
    也因此認識了很多店家的老闆,老闆也在寒暑假時給我打工的機會
    就我在這些我認識的店家的觀察而言
    在食材上,皆是有一定程度的品質的
    在宣傳上,確實因為競爭關係而以政治人物打招牌,但並非每個店家皆如此。
    有些東西真的很好吃,賣得比其他夜市還便宜許多(可能也是有南北物價的差異啦!)
    而有些大排長龍的店,是真的有值得排下去的價值,而非全是陸客們的好奇盲目。
    因此在我的印象當中,六合夜市是很不錯的
    以上是我對六合夜市的想法。

    回覆刪除
  12. 師大夜市真是一個神奇的存在,
    小時候只要有空,就會隨著三五好友一同前去,
    但曾幾何時,當時所喜愛的食物變成一家家的衣服店,
    衣服能吃嗎?
    而異國美食街的消失更是令我傷心。
    因為我幾乎還沒有吃過啥店,就全部倒光了!!!!

    大一住在林口,附近有一個超大的流動夜市,
    每週三、週日,成為我們這群林口人每週超級期待的消遣。

    這類流動夜市,是我最喜愛的夜市文化,
    對我來說,這才是夜市。
    有著各式有趣的遊戲可玩,
    有許多不同風味的美食一同出現,
    更有著便宜到炸掉的麵包、衣服、日常用品......,
    重點是,都超便宜、超划算,
    是個完全與師大夜市截然不同的世界。

    政府在推動觀光夜市時,到底是怎樣在做決策呢?
    小時候家附近的流動夜市被取締違法而消失,
    師大夜市不也違法、違規,但卻是直至最近才有這類反彈聲浪,
    是炒作?還是真有其必要呢?
    如果師大夜市真的完全消失,還給住戶所謂的安寧,
    那是否其他的夜市也都必須一起消失呢?

    回覆刪除
  13. 我從小就住在師大夜市附近
    師大夜市這幾年來真的變了很多很多
    不論以前的在地或異國美食現在都變成了「師大五分埔」了
    店家老闆、房東、住戶、政府都各有各的立場
    住家想要消除夜市所帶來的負面效益、擁有舒適的住宅環境
    而店家需要店面營業、需要工作賺錢
    我覺得每一方之間缺少了「尊重」
    大家各退一步,或許一些問題就能解決了!

    夜市文化其實就像老師所說的
    來自很多國的文化集結起來成為一個新的文化
    成為台灣人喜愛的休閒場所
    也是外國人喜歡的觀光景點

    回覆刪除
  14. 在台灣生活到現在,加上常常出國的經驗下來,我深深以台灣的夜市文化為傲,它是台灣和中國相當有特色的文化之一
    至於夜市的發展和例子中師大夜市的狀況,我認為真的很可惜,師大夜市逐漸變得越來越沒有特色,在房東炒租金的情況下,越來越像五分埔,美食事業是不可或缺也相當重要的元素之一,一個出名夜市一定要有幾項出名的美食,如今卻一家一家換成服飾店了,從大一到現在看師大夜市的轉變,真的有說不出的心酸
    政府當初若有好好溝通規劃,也許結局會不一樣

    回覆刪除
  15. 不得不說,臺灣的夜市真的對我有莫大的吸引力,每次到了一個新的地方旅遊,必不可少的就是晚上去逛當地最有代表性的夜市,更不用說住在臺北,像士林夜市、學校的師大夜市、住所附近的景美夜市更是被我們逛透了,我們幾個人經常性的對話就是:今天去哪?沒什麼事做?好,我們待會去逛夜市!…

    對於外地人來說,夜市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地方,因為你基本上可以在裏面找到所有你需要的東西。但是聽過這組的報告後,尤其是師大夜市的部分後,才發現其實夜市的背後還隱藏了許多我們平日裏看不出來的問題。剛來師大的時候就對師大夜市充滿了興趣,但是師大的同學也和我們說過,現在的師大夜市已經不是最初的她們見到的樣子了,無論是規模的縮小還是許多特色店鋪的搬遷,雖然對於我們來說,師大夜市可能依然很大很有特色。我一直以為夜市是在政府的扶持保護下經營興盛的,沒想到其實很大一部分的夜市都是違規甚至違法的,但既然這樣,為什麼獨獨取締了師大夜市呢?或許也不只是師大夜市,根據報告中驚人的夜市數量,可能每天都有夜市在消失,只是它們不像師大夜市一樣與我們那麼貼近,那麼引人關注。

    我覺得這個事件最值得思考的地方在於:師大夜市本不是觀光夜市,但為何發展成了觀光夜市的規模?答曰政府想要發展觀光旅遊,所以默許了師大夜市的擴張。那既然師大夜市的過度擴張政府也應該承擔一部分責任,為什麼最後實際承擔責任、受到損失的卻是商家?聽到“許多懷揣夢想的青年用積蓄在這裏開了一家店,結果沒幾天就因為違規關門了”,真的覺得非常心酸。或許在這個事件中,所有人都應該負責,所有人也都是受害者,但是能不能找到一個能和諧共存的方法,在一開始就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等問題變嚴重後再用倉促的方法強行制止,也讓師大夜市的結局不再重演。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就如同老師所說,本來夜市這主題是很輕鬆有趣的,大家一起探討美食、來源等等的,但因為師大夜市的風波,導致這堂課似乎有點沉重......

    我本身也很喜歡逛夜市,比起吃豪華大餐,其實各有各的好,只是相較之下,夜市便宜、選擇性高、豐富有趣又可邊走邊吃,不是那麼的正式與拘束,所以我很喜歡夜市,然後到了大學後,就很希望可以跑透透每個夜市,去看看不同的風格跟食物。每個夜市真的都不太一樣,雖然可能有些東西大同小異,但總還是能發現一些奇特的東西。對於六合,其實我也跟報告同學有不同的看法,我之前有在台南待過半年,印象中也有去過,沒有那麼糟糕的感覺,可能我也沒多大注意吧,就覺得都差不多,也是滿有趣好玩的。

    然而,從我一上大一逛第一次的師大夜市,直到現在,真的改變的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沒什麼了....現在學生真的只剩衣服能吃了!或許大家立場不同,但是真的不知道為何不多互相體諒,總教我們說退一步海闊天空,怎麼自己卻都做不到呢?是該好好去思考與檢討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