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Week 9-07/11/2013-: Shopping and Queuing (血拼和排隊)

帶領討論助教:楊偉誠

指定閱讀
葉秀燕,〈「血拼英國」:台灣遊學生英國血拼的觀光消費研究〉, 2009 年文化研究會議,2009 年 1 月 4 日。
蘇碩斌,〈觀光/被觀光:日治臺灣旅遊活動的社會學考察〉,《台 灣社會學刊》,36 期(2006),頁 167-209。

延伸閱讀
Baudrillard, Jean. “Consumer Society.” Jean Baudrillard: Selected Writings. Ed. Mark Poster. Stanford, Calif.: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29-56.
廖炳惠,2001.10.6.〈從國家拜物到血拼傳奇〉,哈佛大學燕京學社,  2001 年 10 月 6 日。

17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一組的報告非常有深度,不僅僅是在介紹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還讓我們反思許多社會現象。印象最深刻的一張PPT就是"芭蕾舞者與電子花車女郎的比較",明明就都是跳舞的人,為什麼大眾觀念都覺得芭蕾舞就是比較高級比較專業呢? 我想,是因為舞台的不同,就像老師說的"展現與取悅的差別"。但不論是展演也好,取悅也好,這些表演者其實都是一樣出色的! 文化是不分高低的,但也許是因為受到西洋文化強勢的衝擊才會讓大多數的人認為芭蕾舞者比較高級,就連我有時也會不小心有這樣的偏見。透過這次的報告,讓我看見不同的文化,也學會要以平等的眼光欣賞不同的表演。

    回覆刪除
  2. 哀呀!那張PPT是老師的噢!我也覺得那樣的比較(芭蕾舞VS墊子鋼管女郎)衝擊更大,相較於我們選擇使用的比較標準──女明星,芭蕾舞─不政治正確地說─確實給人比較「高級」的印象。
    這就是文化所被社會、被體制及媒體交織所賦予的階層性吧!上課時老師問說兩者有何差別,我其實想回答:芭蕾舞是文化資本,鋼管舞則非。所謂文化資本指的是被社會認可的,「高級」、「有用」、「上流」的資源或技能(包括說話方式、念的書等等),
    這剛好可以連結到我們報告中有提到一位西施說的:「如果今天學校考賣檳榔,我一定是全班前五名!」
    報告時間不長,我們來不及說的是:由此可見,上層文化和階級再製如何產生,上層階級(以及其所賴以往上爬的意識形態如個人主義、資本主義)掌控了政府機關和社會規範的訂定權,並將他們認為好的文化規範定義為「有用」,賦予正面的社會力量和文化元素,就算是看起來公平公正客觀的「成績好」,其中也有端倪:我們考的是哪些科目?
    為什麼我們考的是國英數自社,而非捕飛魚、賣檳榔、跳鋼管舞?
    這裡我也想提到考試對整個社會的意義:考試制度及名次制度、升學制度就像一張分辨「高」、「低」的社會篩選網,那張網子的有某種形狀特殊的洞,過得去的就是有成就,被留下就被「成功階級」社會排除,我們每個人都被迫在那張網上,但被放到網上的我們從一開始擁有的資源(天生的形狀)就不同,有的人家裡有錢,有比較多書、可以去補習;有的人生活環境的文化不認為讀書是重要價值(如我聽過台東都蘭部落的原住民認為體育好才是有成就);有的人家中經濟較為困難,需要打工或幫忙家裡......,但這些異質性在社會個人主義「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換言之,不成功一定是因為你不長進)的刻意忽略下,認為每個人只要用力爭,都可以「成功」,這不但是種文化霸權對少數文化的欺壓(為何不考原住民、少數民族擅長的?為何不考越南文而要考英文?台灣的新住民明明比英語母語人口多上幾百倍);其標準更是「被製造」出來的。這樣的情況下,醫生、律師、老師等等社經地位高者的兒女有較好的資源,較有機會通過網子成為成功的人,而不符合主流社會成功價值觀者、資源不足者,就被高階社會給排除了,這就是階級再製。

    回覆刪除
  3. 太喜歡你們的報告了,簡直像演講!想再聽一次!
    一直以來我都錯了,不應該想著為什麼我不是男生,而是為什麼女生不能做這些事。諷刺的是很多時候都是女性同胞箝制自己,「腳不要張那麼開!不要說爽!不要穿小熱褲!」......這些話,幾乎都是女生跟我說的啊(崩潰)但就算知道被社會眼光壓迫,我也不敢違抗,那為什麼要自尋煩惱?大概是,越多人知道這些事,就越有翻轉現況的機會,吧。
    至少現在,我還沒有在球場脫衣服的勇氣ˊ ˋ

    回覆刪除
  4. 應該這麼說:社會中的性別壓迫與我們有關,也跟我們無關。不管我們性/別為何,我們可能沒有歧視性/別弱勢的的舉動,甚至可能痛恨男性霸權、異性戀霸權,但只要我們身處於社會之中,就多多少少與性/別壓迫關聯。假設有人因為我是異性戀或男性,而覺得我說的話比較可信,此時不論我是否注意到這點,我都因性別階序而受益,如此,我也就不知不知不覺參與了性別壓迫的運作。

    但這個社會不是由我們創造,沒有人問過我們說覺得社會機制應該把男人放在上層還是女人,因此,性/別壓迫也不能歸咎於個人或男性或女性,畢竟我們都身在這個體制中,從小被這種意識型態不斷的捏,直到我們變成社會期待的形狀。

    社會塑造了我們,但我們也身處於社會之中,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參與,要做為性/別壓迫的幫兇,還是去抵抗它。想就如你說的,把各種反思觀點讓更多人知道,也許就改變更多體制吧!

    不過我還想說,個人資源也會影響到主體能動性,所以去脈絡的責怪某個人或群體性/別歧視或者身為受害者卻是壓迫幫兇,定義何謂「對」、「錯」、「進步」、「保守」恐怕也很危險,就如同漢人動物保護運動者不見原住民被壓迫的歷史和對大自然(與漢人截然不同的)態度(那是一套完全不同的世界觀),就以「進步」之姿指責原住民的傳統祭典中獵殺動物的部分「野蠻」、「血腥」。當我們在反思現有體制時,我覺得也要好好反省自身是否帶著一種自恃「進步」的社會達爾文主義思在評價他人。
    平等、自由這些看似普世的人權是否其實也是一種西方霸權席捲全球的產物呢?這也是我到現在仍一直在思考的。

    回覆刪除
  5. 雖然當時教室也發生點問題, 害了我們全班要換教室. 不過這組表現得非常好. 他們所介紹的電子花車讓我想起當我在高雄玩的時候. 因為我本身不是在台灣長大, 所以那時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電子花車長得怎麼樣, 然後就覺得 wow, amazing.
    通過這組報告之後, 我才能更深了解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 這個文化在台灣人的心目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謝謝

    回覆刪除
  6. 這組的報告很多專業用語挺帥的,而且内容真的超乎想象的豐富(本來興致缺缺的說<<<可見對檳榔文化的偏見XD)。
    個人認爲,的確女性主義的一些社會運動可以反映出社會女性渴望掙脫原有的刻板印象框架,但是覺得有些議題還是多加解釋比較好。
    聽報告的時候常不小心把焦點錯移到“裸露”的部分,覺得有點錯愕:女人渴望自己可以裸露身體了?
    其實課堂中一直覺得,身為男性的自己有種一直被嗆不尊重女性的感覺...XD 尷尬,哈哈

    個人想法:
    鋼管舞等取悅的工作並不只有女性從事,臺灣不就有猛男秀或男鋼管舞者等的工作,重點是文化素養的問題,很贊同老師說的所謂“高階”文化就是透過貶低別的文化而顯得高尚,社會的運作真是讓人無奈加無奈。
    至於性別真覺得現在不再單純是父權社會的問題,近年來也不少色狼是女的,或者是侵犯對象不再是男騷擾女,同性之間也出了不少這種問題不是嗎?(無針對任何人)
    真覺得性的議題非常敏感,若不解釋清楚真的很容易隨時因爲隻字片語被認爲霸權啊。

    嗯,這次課堂讓我思想很多現實社會中的問題,腦袋也運動了。

    回覆刪除
  7. 我後來想想,覺得所謂「藝術」與「色情」的分野,主要應該取決於兩點:一是作者、表演者想表達的目的,二是觀看者的心態。
    尤其後者的影響極大,鋼管舞、電子花車之類,許多男性(應該也包含部分女性)都是抱持著追求性方面的歡娛的目的觀看,在這樣的狀況下,一般人自然會認為這都是些「下流」的活動。
    若想改變這樣的狀況,還需要許多努力。

    回覆刪除
  8. 這組同學的報告真的深入到了很多一般人不會去注意的地方 也給了我們很多思考的方向

    原來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竟然能追溯到這麼久之前 而且以前電子花車不是說請就能請到的

    究竟什麼是俗文化? 什麼又是比較高級的文化? 為什麼只是因為職業不同 即使衣著類似 努力程度相同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女郎仍無法得到比偶像明星更多的尊敬與肯定?

    雖然媒體的部分負面報導 或是同業間的惡性競爭等 的確影響很大 但也很多是因為某些原因造成的先入為主的歧視

    我在想 不管是哪種文化 都沒有明確的高低之分 而且都有擁護者與反對者

    只要能夠將誤會解除 並且傳達正確觀念 並去除某些過激的貶低言論 或許就能夠讓這兩個行業不受到那麼多的歧視

    回覆刪除
  9. 我是第四組的組員,
    小組第一次開會討論時,見識到如此專業的對談,即是組長與青穎同學兩人對於物化女性及賺賠邏輯方面的見解。這個賺賠邏輯的概念讓我終於很清楚的理解所謂女性都為什麼都是被當成受害者的原因。
    這次的報告讓我更知道怎麼去看待社會新聞、社會事件,不是盲目地被引導、甚至全盤的相信,而是要經過自己的腦袋去分析,雖然這種能力不是很容易,但我知道是可以慢慢培養的。至少,我們不再是被牽著走的小羊。

    回覆刪除
  10. 這組的組長真的很用心,在底下聽到組長報告都覺得好過癮,
    觀點深入且精闢!
    相對於組長的用心努力,
    有些組員不善於言詞表達更或者對於其所負責報告部分不甚熟習,
    以致於視線緊盯手上的講稿。
    小遊戲的部分也好特別,現場馬上炒熱氣氛!

    對於ppt的內容我還有些不了解的部分,
    故想在此詢問一下,
    第七頁電子花車的由來,什麼是「清朝蜈蚣閣」?

    在課堂報告中,持續思考備受輕視的原因又是為何?
    在媒體的影響下,國人似乎把檳榔西施與酒店文化同列於特殊行業中,
    另外,以生產力觀點思考,
    是不是較傳統產業下的型態,不這麼具有生產力可言?
    且此時檳榔西施又特指於女性,
    無形中,成了低下又更低賤的行業?

    我的思考:女性主義的提倡,其負面效果是不是又更把女性的範圍框住了呢?適得其反?

    回覆刪除
  11. 哈囉~~~我是講蜈蚣閣的人XDD
    蜈蚣閣其實就是很多個藝閣串在一起走動,就像蜈蚣一樣長長的~~所以叫做蜈蚣閣喔XDD

    藝閣就是唐朝「山車」和「陸船」的動態表演形式,到清朝變成民間迎神廟會的重要遊藝陣頭,外表像樓閣,故又被稱「藝閣」~~~。

    回覆刪除
  12. 這組報告一整個生動有趣呢!看到芭蕾舞者與電子花車那張圖,真的有被震了一下,是阿,我們好像從來沒真的想過,為什麼同樣是跳舞,對大眾而言卻有著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還有同樣的穿著,在明星上就是漂亮、美麗、迷人,在檳榔西施身上卻成了騷包、三八、太露,也許我們的價值觀早就在不知不覺中偏差了。還有賺賠的理論,對於男女平等似乎並沒有完全落實,女性無倫如何都是"賠",似乎暗指著這個社會對於女性的限制還是比男生多很多。

    回覆刪除
  13. 覺得這組的報告和ppt都非常認真!!
    組長的報告很鏗鏘有力呀x)
    內容很有深度,讓人聽了以後可以思考很久。引述兩方面論點的說法,布置於讓報告失衡;也可以讓我們有思考上的依據與拿捏。文化沒有高低,而低俗和高尚的評量基準又在哪裡?但是這麼一想,所有事物如果屏除掉優劣之分,那人類幾千年來建構的所謂「社會」是否會被打破?事實上,偏見和歧視難以消除,你可以在心中有一把評量的尺,而這把尺是私密且難以破壞的--不能叫自己不歧視就真的不歧視。但是以現今社會來看,只要「歧視」不付諸行動,那他人也沒什麼好非難的了。說起來有點跟「道德」這種事相似,是有關個人思想,或是社會觀感。於是,文化高低職業貴賤這種事也只能在行動上不歧視了。
    ppt在美觀上也非常用心!!讓人看了很舒服~

    回覆刪除
  14. 我很喜歡這組的報告,翻轉了我對電子花車和檳榔攤西施的看法,也很喜歡報告美編上的排版,加上安排了互動小遊戲,可以更吸引台下的注意力。雖然本來就沒有覺得這些行業不入流,也不會戴上有色眼鏡去看這樣為自己生活而付出的工作者,但至少不會是我願意去選擇的職業取向,而畢竟在這個社會上,自己的看法儘管重要,仍多少也都會受到外界觀感給予評價等等的影響,並不如我們在課本中學到的,那樣平權、那樣平等、那樣有尊重差異和個體的社會存在。我想,可能當我再有機會看到電子花車和檳榔攤西施時,我會很自然的認定她們和我們其他社會大眾並沒有不同,只是用不同種類的藝術與美感來為生活努力的工作著,值得更多的尊敬和平等對待。

    回覆刪除
  15. 其實之所以在很多喪葬場合會看到電子花車表演或脫衣舞秀是其來有自的,在傳統觀念裏面有死就必須有生,一切都要相生相息,所以會找穿著裸露的女性來表演或跳舞,藉以刺激男性的生理反應,才能繁衍下一代,補足這個家庭有人逝去的缺憾

    回覆刪除
  16. 透過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
    台灣的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我也很讚同在看待這些文化時不應該帶有歧視的眼光,
    因為他們也是很努力的為生活而奮鬥著。

    但是我有一點不明白的是,
    從整個報告上感覺他們所要傳達的是
    台灣的這些檳榔西施本身很喜歡這個職業,
    並且熱衷於這份工作。
    當然這沒有對與錯,因為職業本身就不分貴賤,
    只是我認識的一些朋友,他們的鄰居有人是從事檳榔西施這個行業的
    但是他們說他們並不是真的一開始就想從事這個行業,
    而是因為他們的家庭狀況不是很好,也有經濟上的需要,
    所以高中畢業就去從事這個工作,
    就像報告的同學說的,因為這個工作不需要高學歷,
    而且錢也賺得多。
    可是如果他們能選擇,他們也有夢想他們也想繼續升學。

    所以我覺得台灣的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的文化的確不應該被帶有歧視的眼光看待,因為它也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
    只是並不是所有從事這些工作的人一開始就選擇這個工作,
    有許多人也是迫於現實的無奈。
    不過這又是另一個議題了!

    總而言之,這堂課還是讓我有許多收獲,
    讓我瞭解為什麼有許多人在看待這些文化
    或從事這些工作的人的時候會帶著歧視或批評的眼光,
    這組的組員也解說得很詳細,
    還有小廣告時間~哈哈
    太有趣了:)

    回覆刪除
  17. 報告中的賺賠理論令人耳目一新,雖然現今社會已經較以往開放許多,夏天走在路上隨處可見穿著辣妹裝的小姐,她們是自願且開心地要這樣,不僅涼快也可以展現好身材,但時不時還是會聽到因為這樣而被騷擾的新聞,舉凡公車之狼或是偷拍色情狂,以賺賠理論來看,思想齷齪男性想要賺得慾望而做此舉確實會造成女生得賠。而檳榔西施看似打破此理論,其實只是將之昇華,把裸露清涼給男性一飽眼福的賠昇華成賺,這之間不過僅僅隔著傳統道德束縛的一絲禮教。可以看出其實為了生存,禮教束縛已經漸漸沒有那麼大的主宰力。
    個人對於檳榔西施其實還滿羨慕的,不用才華學識能力只要有先天優勢便可以輕而易舉賺取生存最需要的介質-錢,雖然此行業完全被什麼長久理想遠大抱負隔絕於外,但有錢了只要吃飽穿暖還有時間可以娛樂,人生也不過如此?
    當然事實並非如此,畢竟現實的眼光對於此行業還是處於低貶狀態,而人真的很奇妙,不論有沒有能力得到,就是喜歡虛榮被尊敬被肯定,尤其是在重視教育體系的社會下,更為明顯,因此目前普遍做檳榔西施的女生,若不是金錢考量,應該沒有人一開始就將此視為志願行業的吧?

    而若要撇除一切道德價值關,單就良知來說,個人認為對這社會有害的物質還是少傳播較好,菸酒檳榔,不應該隨手可得,所以檳榔西施和酒促小姐,還是別當的好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