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Week 10-14/11/2013-: Wedding and Portrait Photography (婚紗照和寫真集)

帶領討論助教:呂尚儒 指定閱讀
李玉瑛,〈女性凝視:婚紗照與自我影像之戲〉,《臺灣社會學刊》  33 期(2004)。頁 1-50。

延伸閱讀
李宜玲,〈女人的身體與性意識──女星寫真集的文本建構與青少女的解讀策略〉,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31 則留言:

  1. 這組報告時,些許同學執著於看稿念詞,
    也許因為緊張,但透過經驗累積應該可以改善,
    其實,在台下當聽眾時,
    蠻希望講者能有眼神的交流。

    台灣的婚紗產業,真的很強,
    之前在看WTO姐妹會時,
    討論台灣婚紗的豐富度是令人讚嘆且爭相效仿的!
    例如:韓國從以往的室內布景,也改為室外攝影。
    日本也是從單張大合照,漸漸改為多點攝影。
    中國就不必多說了,從上海拓點到,更結合當地文化,
    之前還有看到有仿紅衛兵風格呢!
    不只局限於亞洲,遠至英國也有台灣人闖蕩的痕跡。

    回覆刪除
  2. 在追求美好影像的動作下,不論是婚紗照、寫真照、模特照、還是一般的自拍照......
    我認為凡是由個體主導這個動作的,都是出於「自戀」。
    這種「自戀」就是建基於一個"Ideal Ego"之上,或者說,一個"他者式自我"(Films報告結論,Lacan的mirror-stage部份)。
    也正因為這種「自戀」帶有潛意識的性質,所以它需要轉化為不同的動作,才可以表現(透露)自身。
    這種轉化在精神分析上稱為"防衛機制",所以目的就在於保護潛意識「自戀」的動力來源,所以要搞清楚,這種「自戀」跟一般人自認自己很美很帥的自戀是不同性質的,不是課室上普遍談及的自戀。
    而「自戀」的表達需求來自一個基底--「自卑」,自卑結情讓大家變成最好的自戀者,拍照者。
    所以,一個真正「自戀」的人是不外露的,也不「自卑」,所有的動作會消失,他回歸自身,Ideal Ego會消失,剩下那真實的自己。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個主題是可以延伸到很多方面的
    這一組精心準備了非常多內容
    或許是因為這樣希望緊湊的說完以免超時
    不過如果語速能放慢一點讓大家能夠聽得更清楚相信會更棒的
    我對於婚紗照這個部分特別有印象
    因為最近看到許多部落客都在準備自己的婚禮和挑婚紗等等
    其中看到一個很特別的是在美國結婚的
    他們沒有像台灣這樣在婚禮前拍攝多組婚紗照的習慣
    也不像台灣的新娘子會在婚禮過程中換多套禮服
    而是結婚當天一套禮服從頭穿到尾
    並拍攝照片讓以後可以回味紀念
    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和大家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4. 這組的報告,感覺部分組員對於自己報告的內容都不太熟悉,一直在唸稿,吃螺絲,應該是上台經驗不足導致緊張。可以放鬆一點,多演練個幾次,建議再對報告內容熟悉些,不要逐字照唸,可以試著用自己的說話方式呈現報告內容。

      這組的報告主題十分有趣,日本和印度的同學都提到在他們的國家中,自拍根本沒有那麼風靡,台灣之自拍成性可蔚為大觀。不由得讓我們去思考,自拍在我們生活中有什麼意義?可以記錄生活、表達自我、創造理想中的我、取悅他人、留下青春的痕跡。自拍為何不能是自然性質的?大部分的自拍照已經有了不成文的規定,仰角45度、裝可愛、裝無辜、擺手勢、眼神該如何、露出哪裡增添一絲嫵媚等等,感覺是生活中不存在的自己,是虛偽的一面,為什麼我們不可以直接拍攝最寫實的一面?還要透過修圖軟體或是矯揉造作的姿勢、眼神讓自己看來完美無瑕?是在欺騙自己還是在欺騙他人?

      這組也引導我們去思考FB的性質,是個公開的社群,雖然廣告和宣傳不那麼名目昭彰,但原來這些隱藏在朋友的讚和通知訊息當中,另外我們也注意到了,許多的購物社團都莫名其妙擁有管道將我們和親朋好友全部加進去,強制我們閱讀購物資訊,廣告資訊也佔了三分之一的板面。我們想要的功能是可以聯絡好友,藉由遠端網路搭起溝通的橋梁,可是如果連我們不喜歡的人都可以公開搜尋到我們私密的資料,還有隱私性可言嗎?

    回覆刪除
  5. 補充國外穿婚紗只有第一次結婚可以穿白的。正如他們說的純潔之意,若再婚就有失去貞操的意思

    回覆刪除
  6. 我同意這組的看法, 結婚一生只有一次。 因此拍婚紗照變成一種流行。 我也喜歡這組的報告, 非常活撥而且順便打個廣告。 很可愛

    回覆刪除
  7. 本週的主題十分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像是自拍的文化便隨處可見。而自拍牽涉的層面十分廣闊,像是對自己自信的表達、催眠自己(藉由修圖達到自我想像)、一種紀念......。而當老師說到自拍的角度每張都一樣,腦海馬上浮現一堆臉書上照片,非常有臨場感。而臉書部分,則提到公開與非公開的的討論,臉書已變成塑造個人形象的一個平台,並非原創者所想表達的原意,並延伸思考到我們是否過度依賴臉書而被制約在那虛擬的網路世界。

    回覆刪除
  8. 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臉書與自拍的部分,現在每個人都過於沉浸於網路,臉書擁有了"按讚"這功能也促使很多人利用"讚"來得到這社會對於自己的認同感,也就是說漸漸的現實已被遺忘,大家都活在虛擬的世界中尋求安定感。自拍的部分,因為多了很多修圖美圖的軟體,許多人也開始講自己美化,開始創造另一個覺得應該到達的理想狀態的自己,這其實也跟沉迷於臉書有個共同點,就是都太融入於虛擬世界中,忽略了應該要多活在當下、活在現實。

    回覆刪除
  9. 這組報告的內容非常豐富,整體架構和內容的安排也很恰當。整體報告聽下來都有很多訊息。

    婚紗照、寫真集、自拍是個非常有趣的題材。攝影最大的魅力,應該就是能夠凝注時間和空間,將影像永遠保存。對於我們來說,能夠保存我們所不能保存的美麗和青春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事。雖然說我們不應該讓自己活在別人的目光和評論下,但是生活在這個大環境地下,大家相互都在觀看彼此。我們是集體生活的一個群體,要完全摒除他人的目光去生活,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偶爾拍一些這些看起來與真實自己有落差的寫真/自拍照,也算是一種娛樂。只是要懂得拿捏,過分的自拍就會變成自戀,也往往會變得依賴別人的評價而失去自我。

    回覆刪除
  10. 我也深信台灣有很多地方是很美的
    也不相信別人說台灣的婚紗照不好看

    回覆刪除
  11. 拍照雖然是種展現自我的方式 但從最近網路上分享的連結與電視新聞得知

    有些人也能靠著拍照的角度騙人 或許拍照不只是展現自我的方式

    還是種"展現出自己想展現的樣子"的方式 不管是婚紗照 寫真集 自拍 外拍

    時而依照攝影師的指示 任由攝影師擺佈一切(如表露的情感 與身體姿勢的擺放)

    時而任意依自己所好 讓攝影師必須順著你來捕捉最棒的拍攝角度

    而臉書 不只是擺放相片訴說故事的地方 也是臉書成員們依照當時的心情用自製插圖或改過圖的照片進行圖戰的地方

    我也會依照最近的心情改變頭像及動態時報的相片 可能是向他人炫耀自己帥氣的一面 或表達對身邊的事情的關注 抒發心中的不滿 又或者是向有過節的人進行無聲的示威(只有當事人了解)

    但是 果然還是不能在各種情況的拍照下表現得太做作 被別人當成噁心的蛆蟲 或是一不注意將自己的隱私外洩 危及自己的個人資料與生命的安全 一切都不能太過

    回覆刪除
  12. 自拍在香港也行流行!除了拍自己,拍食物拍名牌等等自我展現的行為,在香港同樣也是很流行。有些朋友還會記得那一個有LIKE過自己的那一張相,那一個沒有,之後就會問的為甚麼不LIKE那張相。。。
    這令我發覺到自拍者通常都是考慮到會有觀眾的,若果沒有平台讓觀眾看到的話,自拍的人大概會少很多吧。我認為這都是大家想要一種被認同的感覺,不管是被大家認同,又或是自我認同。

    至於婚紗照,我也是上了過堂之後,才在想,其實結婚是可以不拍婚紗照。一路成長過程,結婚就一定要指婚紗照的概念一直植入我的想法之中,可見在香港,婚紗照的文化亦是極流行。我亦聽說過為了拍婚紗照,情侶都會事前修身,改變運動、飲食習慣,總之一定要拍到最好的婚紗照,這種情況跟歌手為演唱會修身也很相似吧,大概拍婚照中記念的成份愈來愈被自我展現的成份蓋過。。。

    回覆刪除
  13. 做這份報告的時候在想,以前的人拍照有什麽原因?
    相機不發達的時代,拍照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似乎也變成了有錢人炫福的一種方式,主在炫耀自己。
    今天,相機極爲普遍,但我們卻從不同的角度(好看?)來炫耀自己。
    從吃個飯都要打卡來看,這件事情的用意到底什麽?

    拍照,應當是要把世界及人類的美好記錄下來,
    卻演變成一種展演的工具。
    人類真的很有趣..XD

    另外反省自己做的部分,彩排的時候只跟著稿子順了一遍計算時間,卻忘了去檢查PPT,結果造成檔案錯誤的問題。Double Check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14. selfie當選牛津詞典2013年度風雲詞彙
    (「自拍」獲選2013牛津風雲詞彙。轉自劉昌杰的臉書,以下引述內文)
    selfie原是一個來自社交媒體的自造詞,意思是「自拍」或「自拍照」,現在堂而皇之地登上牛津詞典的「大雅之堂」,進入主流詞匯表。
    牛津詞典的編輯說,調查結果顯示,selfie一詞過去一年在英語中的使用頻率增加了1.7萬%。(資料來源:懶人時報)
    文化間的流轉

    回覆刪除
  15. Hi~我是這組報告的同學
    很開心可以講到和攝影有關的題材,哈哈!
    其實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拍過婚紗寫真
    通常一整套下來(大眾便宜的價錢)會包括一套男女婚紗+婚秘(類似化妝)+事後的毛片和修完的照片

    老師有說到一張好看的照片最主要在男主角的表情(女生原本就很厲害)
    但我認為(也詢問過從事婚攝的同好)
    沒有人先天在專業攝影機面前都能表現很自在的
    (常外拍的model也是經過許多次的練習阿!)
    主要還是要透過攝影師及婚秘的引導才能順利完成
    這是比較不同見解的地方

    還有寫真攝影(人,商攝,動植物...)
    光線真的是最重要的,
    光線用的好,手機也能拍出好照片!!!
    用光參考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louism600
    如果有興趣也可找他拍婚紗或寫真喔 揪瞇>.^

    回覆刪除
  16. 我也覺得不見得女性就習慣從小被觀看
    我和自己幾位女性朋友在鏡頭面前或拍照時有旁人在關注反而會笑的不大自然
    甚至有些朋友是不大喜歡拍照
    鮮少願意在鏡頭前露臉的
    反觀現在許多男性朋友常常在網路上po自己的自拍照
    我認為其實還是要看一個人對於自己的外表的滿意度
    以及展現體態的自信
    有自信的人在鏡頭前都是最好看的

    回覆刪除
  17. 這個議題讓我聯想到一個真正的自我形象。一個真正的自我形象是否在攝影機的快門及案件下所停留的?還是其實一個人真實的生活寫照?寫真,是否真的是在寫下真實的自我形象、自己呢?我覺得這一組的議題讓我想到更深入的一點就是,攝影其實所要帶給自己的是什麼?

    我個人認為,美是人人內心的一種渴望。渴望成為更好的自己。而透過化妝及攝影,是最具體的一個工具。然而,在這種美感的延伸,我覺得其實也有分成很多的層面。最真實的美,不知是鏡頭下的我,而是真實的我是如何的我。透過鏡頭,可以找到一個不一樣的我,雖然是很令人期待的。然而,我們不能只為了鏡頭而活,反而窺探真實的我也是相當重要的,活出更好的我也是另一種真實的美。攝影機下的我,我覺得可以是美的我,也可以是最真實的我。這最終其實是回到個人對自我的認同感。

    女性的美雖然說是鏡頭塑造的一個自我認同感。然而,我想就兩性的大腦結構的部分本來有差異。介於情感和理性方面,雖然兩性都有,只是每個人其實佔的比例不盡相同,因此對於美的感性與美的理性的鑑賞有著不一樣的眼光。因此,有些人認為率性就是一種美、自然就是一種美、又或是美就是大部分所認為的一種美,這一些美感雖然大眾的認同感確實會對於美的認知有所影響,然而其實回到真正的美,其實大部分的眼光中對於美的定義其實也不一樣,只是有大部分的相似之處。

    回覆刪除
  18. 原來婚紗照也是一種流行文化。我家住台中,早就知道有一條有名的婚紗街在三民路上,從小就常常經過,真的好美,我以後也要拍哈哈!

    臉書自我展演講出現代嚴重的社會現象,就像滑手機一樣的嚴重。
    不過還是把fb抓圖中同學的名字馬賽克比較好,
    不然好像會有一種要去人肉搜索的衝動哈哈!

    回覆刪除
  19. 台灣人喜歡自拍,還記得老師上課時有問印度來的同學,

    印度人也愛自拍嗎?答案是否定的,自拍在印度並不盛行也非常態。

    探究自拍的動機與目的會發現有時候是為了迎合主流的口味

    或是獲得同儕的認同,我覺得有趣的是,在手勢上竟然無形的呈現出

    性別刻版印象。像是男生喜歡裝酷,表現出男性陽剛的一面,女生則喜歡嘟嘴,期盼給人一種可愛或是需要人呵護的感覺。

    然而,拍照最主要不就是記錄生活的點滴?那為何在自拍時,我們自然而然就會表現出某種姿態?甚至呈現自拍鬼打牆的情況?

    潮流會帶著我們往前,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隨波逐流,

    而忘了思考究竟我為何必須這麼做。

    回覆刪除
  20. 身為一位女性,雖然對婚姻不是特別嚮往,但是對於婚紗照是十分嚮往的,
    據心理學說,女性對於自己的外貌可能會給予比較負面的評價,男性則是相反,
    因此我覺得婚紗照的修照和化妝都是女性希望自己留下比較美麗而且正面的樣子,
    希望能夠留下自己最美的樣子,
    透過婚紗照,雖然在鏡子裡的自己看起來還是灰姑娘,
    但是照片裡的自己卻是穿著華服、曾經變成公主的自己。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臺灣的婚紗照跟寫真集的技術很棒。我也很想要在臺灣拍婚紗照。結婚是一輩子的事情,所以尤其是對女生來説拍婚紗照也是很重要的。婚紗照是可以描寫出兩人的愛情故事,可以當作紀念品。臺灣的婚紗照跟寫真集現在很吸引日本的觀光客,很多日本人爲了拍這些東西來臺灣。
    還有我剛來臺灣時,看到臺灣女生很愛自拍,到哪裏都會看到每個女生在自拍,他們會把許多的自拍放上臉書上,我一開始有點驚訝。日本女生也會自拍,但我感覺日本女生比較喜歡跟朋友一起合照還是拍東西等等...。我認爲臺灣女生比較誇張點。對我來説這也是很有趣,這也是臺灣文化之一。

    回覆刪除
  22. 雖然我就是這題目報告的人但還是我要增加管與婚紗照的意義。什麼樣的照片,會令人想要再翻出來重新回味?我覺得,是有「溫度」的照片。具體地說,是有「交往回憶」再加上「拍攝回憶」的照片。也就是,我們看著這張照片,可以回想起相愛的過程,或者一起完成一件事的努力。如果我們只是照著攝影師的指示,到他想去的景點,擺著一個又一個他希望的動作,那麼成品頂多就是華美的相片,沒有太高的溫度。再怎麼陽春的婚紗攝影,價格也是以萬元計算。失去溫度的相片,自然是沒什麼回頭再看的動力,白白浪費了錢。既然已經決定要花這筆錢了,我還是希望可以提高將來的翻閱率。所以,我想將「交往回憶」紀錄下來,更想藉由「拍攝婚紗」創造更多屬於我和寶貝的共同回憶。也許不是三不五時地拿出來復習,但只要想到,就願意再看一次,重溫交往時的甜蜜,憶起籌備婚紗照的點點滴滴。我覺得,這才是拍婚紗的真正用意吧!

    回覆刪除
  23. 這個暑假才剛從印度回來,話說班上的印度同學說印度社會保守,不喜好自拍,不過我這一路上,卻一直被他們的熱情所嚇到,或許是膚色不同,對彼此都增添不少神祕感,一路上我和法國人就像動物一樣,一直被印度人要求拍照,奇怪的是他們喜歡照相,卻不想要照片,此外我也發現臺灣人拍照喜歡比ya、擺pose,但對外國人來說太asean style。

    回覆刪除
  24. 留下青春時的那個自己,即使經過幾年以後,依然可以透過照片令時間和空間回到這裡。

    感受當時的心情,感受照片裡的人事物,令心情又在一次的回到拍照時的當下,拍照是美好

    的。可以記錄自己的每個當下,只要不影響其他人,拍照是留下美好的證明,也是青春的痕

    跡。

    回覆刪除
  25. 我在台北碰見過拍婚紗照的情景,比如說,西門町、北投、自來水博物館等等。因為我在日本沒看過那樣的情景,所以非常吃驚。我以前在韓國也看過一樣的情景。因此,除了日本以外,我想其他的亞洲國家也許都流行拍婚紗照。其實,我還沒看過完整的婚紗照片集。它只有一本嗎?或是為了送給父母和朋友們,會製作成很多本?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看看完整的婚紗照片集。

    回覆刪除
  26. 我有看過一對夫婦,
    因為先生是日本人,太太是台灣人,
    兩人在日本取景拍攝的婚紗照哦!
    台灣的婚紗照一般而言,
    會印成名片大小分送給來參加婚禮的親友,
    讓大家留做紀念,
    也象徵著一種祝福。
    有些夫妻也會在多張婚紗照當中挑幾張印成像一幅畫的大小,
    錶框掛在家中,
    讓人時時想起當年的場景吧!

    回覆刪除
  27. 經由這組同學(特別是外籍同學)的介紹之後,打破了我心目中視結婚就要「拍婚紗」的這個理所當然。
    也才認真去回想在西洋電影,或是平時看到的圖片中外國人是鮮少有婚紗照的,
    或即使有也僅是單純的穿著唯一的一套婚紗拍照,
    通常也不會有什麼特殊的姿勢或動作。

    台灣的婚紗產業真的非常蓬勃發展,並且常常可以發現有產業聚集的現象,
    像是台北市的愛國東路以及台中市的三民西路。
    我個人對拍婚紗視感興趣的,不僅因為這是台灣的潮流,
    也是想把自己最美的剎那凝固住。畢竟拍婚紗時從髮型sedo(日)、
    精緻的妝容(化妝時間少說都一個小時起跳)到唯美的背景、
    動作、天氣及角度。可謂一場浩大的工程,
    不是模特兒的人可不是天天都有這麼多力氣這樣做。
    對我來說,我不會覺得那跟自己很不像,當然也不是說修到連爸媽都認不出來,
    我會很開心原來自己也能這麼漂亮!

    另外我也覺得「個人沙龍照」(婚紗式的個人寫真)也不失為一個選擇,
    畢竟現代人晚婚,或是不見得有結婚的打算,又或者沒有可以一起入鏡
    的另一半,但還是想要拍下自己美美的形貌,這或許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最後,這邊有一則相當有趣的網路圖片,希望能搏君一笑。
    http://hedi.collect.life.com.tw/note.php?action=index&sid=113636

    回覆刪除
  28. 這週的主題很貼近生活,尤其是關於臉書的介紹!雖然感覺婚紗照和寫真集離自己很遠,但是其實也常常在學校和其他地方會遇見。在今天的主題報告之前,我真的沒有特別意識到「拍婚紗照」也是台灣很特別很流行的文化!!如果是我的話我也會想拍婚紗照!畢竟一生只有一次(基本上是這樣啦)!而且會打扮得這麼美麗!一定要照起來作紀念的!另外我覺得在拍婚紗照的時候應該是男女雙方一開始都比較不會太自然,畢竟這是要保存很久的照片一定要拍得很美很仔細,所以基本上主導者會是專業的攝影師吧(男女主角比較是同意或否決的部分)!常常在師大會看到很多人在拍婚紗照,今天去自來水博物館也看到有新娘在拍婚紗呢!
    說到臉書,其實我以前不太贊同這個社群網站,因為越來越多人都會透過臉書的方式來宣布非常重要的事情或是討論重要的事情,但是如果有不常看臉書的同學就會跟不上大家的狀況,然而時代就是如此,必須配合才能跟得上大家,趨勢就是這樣逼得每個人都得三不五時就滑一下手機瀏覽一下網站。台灣非常有趣的動態就是,自拍照片常常同一個角度或是同一個表情,每每只是背景不同和文字內容的差異罷了!不然就是食物文,或是隨便一件事就可以打卡!之前有聽同學提過,他有位韓國的朋友說在韓國他們都是希望要尊重別人,所以在有他人在內的照片必須先經過本人同意才可以放上臉書,跟我們常常會放別人的醜照實在差很多呢!
    這組的報告同學每位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呢!內容也很多很豐富!

    回覆刪除
  29. 我認為婚紗照是一種滿足女生公主般的夢幻,因為想要美美的、穿著澎澎裙,就像公主一樣,一生如果只有機會夢幻一次的話,當然要做!但其實男生也是滿足一種虛榮心阿~~ 就像王子和公主天造地設的組合,這是我的想法XD

    另外,有一頁PPT下方有離婚跟結婚的數據,但報告同學似乎沒有提到這點,讓我有點疑問這個數據的意義.....

    回覆刪除
  30. 這個週的主題非常貼近生活。鏡頭下的自我展演,基本上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或感受。

    拍照是一種自我展演,不僅僅給別人看,最主要的是自己看。對我而言,拍照最重要的是留下一些回憶。很久以後,看到當年拍的照片,會突然想起當年和誰一起,在什麼樣的地方,有多快樂的相聚。

    而自拍,我覺得更多是自我欣賞吧,也可以說是一種自戀。愛自拍的人,對於自己的外表的滿意度一般比較高。但我不太認可瘋狂自拍的行為。有些朋友手機裡幾百張照片,百分之八十都是自拍,都是自己的臉,拍完也不知道在哪裡拍的,因為每一張都一樣。那這些一模一樣照片,當他們日後翻出來回看,又有什麼留念的意義呢?

    婚紗和寫真集,經過專業化妝師和攝像師,會使拍照的人顯得非常美,讓人有自信,留下青春記憶,也是一種娛樂活動。但過度的自我展現會成為過度的自戀行為,會失去自我,活在不真實之中。

    回覆刪除
  31. 這一組的報告內容十分豐富,不過有些組員如果可以再更有自信就更好囉。

    而報告主題提到婚紗,我才意識到婚紗竟然是台灣流行文化!其實還滿驚訝地,因為我本來以為每個國家皆有之,婚紗大同小異吧。

    關於婚紗,對我來說,穿上它是畢生夢寐以求的其中一項,因為穿上婚紗會變得不同於平常,就如童話世界裡的王子或公主,也因為我們看到親友美麗的婚紗照時,總會大力稱讚,而長期留有結婚要拍婚紗照的想像。不過,有時候我也會反思,不覺得婚紗照中的人華而不實嗎?似乎以將「自己」弄得不像「自己」而樂?自己原本的模樣不好嗎?清新自然不才是原本模樣嗎?我覺得這也是我在主流文化下,偶爾流出一絲反主流的思考。

    另外,報告提到臉書的部分,我覺得非常精采!先前我只是常用臉書,但並不會思考到說它其實就是一個個體展演的舞台,這裡可以透露出許多個人訊息,藏得再隱密似乎也有蛛絲馬跡可依循,總覺得個人隱私在這上面其實很難保有。而自拍、打卡希望被遠方關注的心理,我覺得也十分有趣與荒謬,但又無可否認這似乎就是現實社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