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Week 12- 28/11/2013-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榮譽教授四方田犬彥蒞校演講

本週將邀請在世界電影史、東亞電影批評及文化研究等學術領域享譽國際學界、出版過近 100 本專書的日本明治學院大學榮譽教授四方田犬彥為我們講述當代日本社會的次文化,包含 SM bondage and female Harakiri performance 等等。

26 則留言:

  1. Sofa...XD

    這一次用英文演講,我英文奇爛只能懂一點不懂一點。
    但記得最後所說的拍攝的範圍越大,對於性的角度就會變小(不曉得有沒有說錯),並以日本跟穆斯林國家做對比。
    想到自己現在正在修的另一門關於服裝的課有提到關於穿衣服的性誘惑説法。
    當社會風氣下的服飾文化是穿多為好看的話,遮蔽的部位將帶來性的誘惑;反之穿少的話性感的部位也相對減少。
    舉例來説,古代的人穿著是連手臂也遮掩,因此當他們不小心露出手臂的話則是一種性感,因此性感的指標從衣物穿著多少來定義。
    回到講員說的這一點,感覺特別能體會,卻也特感矛盾。

    好像只要把限度放小,看事情能有不同的指標,思想更爲開放。
    卻又像是把自身的羞恥心給去除掉,那道德標準到底會變成怎樣,社會會變成怎樣。
    是開放還是放縱?
    是保守還是保護?
    有趣的社會現象。

    回覆刪除
  2. 這次演講的主題和上課的方式感覺和以前常接觸的很不一樣!
    很多人看到"情色"就會下意識的排斥或反感,但是四方田老師卻能正視這個文化,並且深入研究,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日本。
    老師回答時說的,「當可以被拍攝的部位愈多,情色的文化反而愈弱」,我覺得很有趣,真是一語道破!
    舉例來說:在台灣,看到一個女孩子穿著膝上10公分的短褲,你不會有任何奇怪的感覺,但是如果在比較保守的國家,人們可能會覺得這個女生穿的太暴露了,這就意味著→大家不約而同的想到與性相關的事
    另外,我也對「日本明明是個很保守的國家,對"性"卻非常的開放」感到很好奇,而老師的解釋是,就像台灣人很主重飲食文化,性的歡愉對日本文化來說也很重要,而且因為日本不同於中華民族及韓國,儒家文化的影響並沒有那麼深,對於性的開放也就比較能接受。這才讓我體會到,原來一個文化可以影響一個民族的風氣這麼大!雖然比起許多西方人,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分辨日本、韓國、台灣和其他亞洲國家之間的差別,但是像這些內化在我們生活中的,無意間影響著我們思想的文化,也很值得更深入的了解!

    回覆刪除
  3. 其實如果光從日本A片種類開始分析的話,應該就能對這個文化興起的原因略知一二了。大概在我剛上幼稚園的時候,那時彩虹頻道還在第六台,第一次轉到當然很興奮得看了很久,只是我一直不懂為什麼要把女學生綑綁起來吊在天花板上,還要餵他吃飯。後來接觸越多,發現這的確是深植日本A片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除了藝術之外也有SM的意味,但這後面再談。之後經過了六七年沒有A片的日子老實說我不太清楚A片的發展到了什麼境界,只知道到了五年級透過偉大的解碼器再次接觸到了之後(大概就沒中斷過了),A片又多了很多種類。
      以場域來分的話,除了攝影棚裡單純的床、居家之外,更多了電、公車系列,各種職業場合(醫院、學校、辦公室)就不多說了,應該都是為了符合裝扮及職稱而選的(醫生護士、老師、人妻、學生)。以上這樣的主題維持了大概兩三年,然而在約莫8、9年前出現了一種系列,令大家開了眼界,就是時間停止器,時間暫停系列,而劇情怎麼進行的就不加贅述了。至此模式大概不脫以上幾種,於是片商又開始推不同的女優,舉凡貧乳系巨乳系、可愛系癡女系、素人系列,以及在2005年小澤馬莉亞帶起的混血女優風潮,後以柚木提那及近年的瀧澤蘿拉繼承。而這幾年又多了葬禮系列及互動式A片,3DA片等等,其實講了這麼多只是想要帶出前幾年的屎尿排泄系列,及去年出現的奇幻AV(生吃青蛙蟾蜍章魚蟋蟀蟑螂等等)。
      至於為什麼是這樣的演進呢,我個人認為就是民族性跟集體無意識的共鳴所致。這裡也不談日本是個父權主義國家的影響,因為我個人認為沒什麼關聯(你看美國這種自由主義講平權的國家就知道)。這裡談的民族性是指他們守法守秩序,一切案部就班的性格,在職場上他們是非常壓抑的,永遠都要尊敬前輩,似乎永遠都有一個規範在守著自己的行為,這樣的壓力一定需要排解,這就牽涉到無意識的表現了。問許多男生就知道,國高中時期有沒有對身材好又漂亮的年輕老師起過幻想,A片亦是如此,只是遵從著內心最渴望卻沒辦法說出來的(甚至做出來)的場景而拍攝出來,所以才有這麼多種類的A片可以選擇。最後繼承上段結尾繼續談SM。SM可以解讀成暴力式的性愛,許多人嗤之以鼻甚至認為是變態的行為,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SM系列,但仍不可否認他確實反映出了性愛最真實的一面。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這就是人的獸性阿,不是學了三綱五常道德教育就可以抹滅的。徐四金的香水結尾,葛努乙將所有香水倒在自己身上,那香味具有讓所有人喜愛的魔力,於是四周的吉普賽人就把葛努乙吃掉了。我當時非常不解,但看到路上的媽媽對嬰兒,飼主對自己的小貓小狗,常常會說出"好想咬你一口噢"這種話時,就恍然大悟了,這樣的情形在許多文學作品或希臘神話當中都有提過,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對一個對象極致的喜愛時,就會想把它吃掉,更不要說是切身的性愛種草莓鞭打等等橋段,根本不算什麼。於是在看到屎尿排洩跟奇幻AV時,除了覺得日本人實在很有創意之外,並沒有多加批評,因為那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暴力性愛,只是將無意識的表現更往裏面推了一層。雖然客群不一定是在你我之中,但是絕對是因為有了市場,才會有作品,畢竟這些都是為了滿足人性的欲望不是嗎?

    回覆刪除
  4. 今天教授呈現就是要讓我們看到較完整的日本文化─對性的展演,
    我認為日本人對性的態度是開放的,
    但是對於性的表現方式有待討論,
    不能又正確或不正確,來作為二元劃分,(這是我在這堂課學到的重點)
    因為這牽涉個人的「主觀」價值不同。

    我認為藝術片跟AV片最大的不同是,
    AV片是滿足人類的幻象,(幻想成分居多)
    藝術片是不一定唯美,但多於寫實,觸擊爭議點居多。
    遂不能混為一談。

    曾修過一堂系上的課「中日文化比較」,
    就討論過中日文化的些微差異,
    我覺得要釐清的是
    中國、日本、韓國、臺灣都深受儒家文化(或教條)影響,
    對於漢學及其的研究及體系的建立曾是一個競爭的時代。
    而 今日的中國和日本對於性的態度差異,
    主要是因為日本的核心價值觀是以其「神道教」(日本原始宗教)
    為核心價值(或主軸),而另外吸收外來文化,
    包含:儒家思想、西方文化等等。
    神道教認為萬物都有其靈魂的,都回歸大自然,
    (這也是為什麼日本文化中對大自然的重視)
    有山神及樹木、狐狸等動植物的靈魂,
    也包含人物神的歷任天皇、幕府將軍、功臣、武士等,
    都是作為膜拜對象。
    對於「性」更是認為這是「源源不絕的生命」來源,
    把「性」認為是生命這樣的態度表現,
    亦即 就沒有羞恥不羞恥或者想不想掩蓋的問題,
    更沒有「情色」的標籤。

    回覆刪除
  5. 另外,曾修過〈舞蹈鑑賞〉這門課,
    日本的舞蹈文化也是令我印象深刻,即「舞踏」。
    舞踏或暗黑舞踏更是活躍於世界舞台上,
    日本舞踏已和碧娜·鮑許的舞蹈劇場及美國後現代舞蹈並列為當代三大新舞蹈流派。

    舞踏是現代舞的一種形式,由日本舞蹈家土方巽和大野一雄於二次大戰後所創,
    企圖破壞西方對於表演、動作、和肢體的傳統美學觀點。

    在肢體的展現部分,共同目的都是在追求肉體之上的心靈解放和自由。

    這是我想要分享給大家的,更多元的日本文化。

    回覆刪除
  6. 老師說道腥色主義是存於日本集體意識的核心部分,而教授於演講中也多次提及這就像台灣的集體意識是飲食,但我還蠻想聽聽看大家覺得台灣社會集體意識的核心究竟是甚麼呢?是否也像日本集體社會一樣具有雙向性的集體意識形態?就我而言我認為台灣社會的集體心理也有雙向性極樂、享樂及辛勤、認分的層面。另外我覺得教授最後提到的"當身體的任何部份都可以在鏡頭前傳播及展演的同時,也就是情色主義弱化的時候。"很有意思,就心理層面來說人有種你越禁止越可以引起其興趣與衝動的特質,再來可見傳播媒體的力量,當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發展時,其實與資訊完全阻隔已經不復存在了,但在看似自由社會發展的同時,我們的眼睛卻又如此容易得備受單一控制資訊所蒙蔽。

    回覆刪除
  7. 第一次聽關於性文化的演講,也被四方田教授展示的影片嚇到了一點。我所驚愕的部分是在性當中的流血與痛苦,在日本文化中,那種愉悅與痛苦並存的極致。相較於性愛畫面,剮出眼珠、切掉生殖器、剖腹之類血腥畫面比較讓我驚嚇....

    我在思考的部分是,如果像roping art是種藝術,極致瘋狂的性愛是種藝術,那所謂「藝術」的平衡點在哪裡?如果傷害、流血是種藝術,那如何在藝術表演與生命之間取得平衡?如何在藝術與「變態」之間取得平衡?又或是瘋狂變態也是種藝術?(歷史上許多有名畫家是處於精神狀態不佳的情形創作的;又如同素人畫家例如奈良美智等)也許這是很值得思考,或是相當主觀的部分!

    回覆刪除
  8. 也許是自己還沒到完全能把它單單純純當作個"藝術作品"看待,因為在看的過程中,真的就是覺得有點小血腥,很多動作表現出來是個很極端的行徑,滿令人不寒而慄的。而其實在面對"流血"場面卻稱為"藝術"的這觀點上,還滿百思不解的,傷害身體竟也能成為另一番藝術,那"藝術"一詞感覺就變得不大具有美感了。

    回覆刪除
  9. 常聽說,藝術可以陶冶性情,為了陶冶性情,我們欣賞藝術,了解、學習,且漸漸和生活密不可分。

    這次的演講顛覆了我對藝術的傳統認知,原來特立獨行的創新不僅能是美好良善面的推廣,也可以是悲噁醜陋面的揭發,雖然不可否認,實在是很難入眼(幾乎都是閉著眼睛聽大家的驚呼聲,在腦中將畫面美化)但確實是將最真實的人性和生活常事(性愛)做了很鮮明的解釋,很有寫實風格的意味。

    色情文化在日本雖然聽說很興盛(?)可是卻從來不會聽到新聞提及,誰誰在公眾場所親吻甚至making love,反倒是歐美地區時常耳有所聞,而老師的說法是,「當可以被拍攝的部位愈多,情色的文化反而愈弱」,和我的認知又有很大的顛覆,單純的以為像是飲食文化,流行文化,就是因為社會大眾普遍表現出此行為趨勢才造成的,而經過老師的解釋看來,原來文化也有很多不同面向,大概是因為色情文化不是主流,所以才會有負向的回饋產生,即越不普遍反而越興盛的現象吧。

    回覆刪除
  10. 課堂時的發問不知道大家有否記得? 我重覆一次:
    「在維多利亞時期的性壓抑造就人們特別的性現象,如精神官能症在婦女的發病率很高;既然藝術/電影反映著時代的某種真實層面,那麼剛剛我們看的這些影片也在反映日本的性現象,那麼背後的機制/導致的主因是甚麼呢?」
    事實上,我認為教授沒有精準的回答,甚至未能給予一個清晰的概念。
    我認為,雖然日本女性可能比其他國家的女性更能享受性的歡愉,所以這種歡愉的獲得更依賴男性權力的顯現,女性的性享受唯有在性交當下才可以明示出來。
    所以我們知道,日常生活中的日本女性十分文雅矜持,絕不把「性」掛在嘴邊,即使在公車/捷運上被性騷擾也不會作聲,只會啞忍,因為她們認為在公共場合大叫是「不禮貌」的。
    如果性只要被提升到藝術層面的演現就能淡化情色的力量,相信日本現在就不會拍那麼多情色電影,日本女性也敢於公然拒絕性騷擾。顯然有一種「看似不壓抑的」性壓制是存在的,因為性要是不被壓抑就難以成為情色之物。
    故此,「看似不壓抑的」性壓制就是因為壓抑到自己也不認為(拒絕認為)是壓抑,才轉化為一種文明人的虛偽行為來取代,並以藝術/電影來嘗試說服自身是性開放和情色昇華,事實上,日本人從未放棄壓抑性,而是把性作偽裝。這些藝術/電影也顯然未成功把情色昇華,雖然有異於一般情色電影,但也流於享樂主義者的匿身之處。

    回覆刪除
  11. 這次的演講是一次全新的體驗,四方田犬彥教授這次從中分析了好多日本背後的文化,而同學的問答也讓我有更深一層的思考,老師說的:「當可以被拍攝的部位愈多,情色的文化反而愈弱。」這點給了我全新的領悟,雖然影片好多時候讓同學驚聲尖叫或是哀號,也有部分讓我不忍觀看,但透過這些影片反而讓我們更了解日本的文化!
    這讓我想到了日本的暗黑舞踏,由於當時的時代背景,演變出的這種舞蹈風格,血腥、色情,直接表現在舞台上,這次的影片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暗黑舞踏漸漸的被遺忘,但其所代表的日本文化卻是不容忽視的。

    回覆刪除
  12. 這次演講實在太棒了!
    這是我上大學以來看過尺度最寬的影片,裡面的影片充分展現了當代對情慾的狂熱,其中不免有點灑狗血、搧情,有一幕直到現在都無法抹去,片中男主角面對鏡子看著自己,手拿小刀用力地朝自己的雙眼刺去,彷彿象徵著自己與社會格格不錄,唯有蒙蔽自己,才能活出自我。
    不過最最讓我震驚的是,臺灣還在拍鄉土劇的時代,日本竟能比任何國家早先一步拍出那麼富有藝術感的電影,大大地衝擊著日本青年,不過也從中看到大和民族的缺陷,外表光鮮亮麗,內心卻又脆弱,唯有藉著做愛,才能把心中壓抑已久的情緒發洩出來。

    回覆刪除
  13. 真的很抱歉 我在聽了四方田教授的演講與老師的解說之後 仍無法好好的去理解日本的情色文化 但我至少知道了一件事

    那就是 日本的情色文化發展的相當久 而且擁有很深的意涵在 並不只是就表面上的情色 而是更深入去探討人類潛意識中這方面的渴望的釋放 這是我的想法

    回覆刪除
  14. 其實我的英文並不是那麼好,但從這場演講裡我就只到,在日本的人本女生對A片比男生還有講究也享受。在這場演講的A片並不是你所看到的A片電影而是這場是說A片的歷史,A片對商業人的 看法,還有在這裡的A片是一種美術。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這一次的演講非常特別!
    其實我覺得日本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家,
    日本的情色文化是眾所皆知的事
    但對於''情色''一詞背後的涵義,
    在日本文化中似乎有更多可以詮釋的層面。
    四方田犬彥教授在回答同學的問題時,
    有特別詢問同學所要問的有關情色的影片是演講上所播放的還是市面上商業拍攝的A片。
    我才發現,原來諸如此類有情色畫面的影片在他們的認知中
    並不全然歸類為我們所謂的A片,他們認為這些是屬於''藝術''。
    日本的情色文化的確很特別,
    一般會認為這些情色的畫面或影片是比較不好或是比較私密的,
    但卻是日本很重要的文化。
    最後老師所做的總結,''可以被拍攝的部位越多,情色的文化反而越弱'',我覺得很值得我們思考。

    回覆刪除
  16. 這次的演講主題讓我有點消受不了
    我覺得看到裸體的衝擊不大
    但是血腥的畫面或是看到因痛苦而扭曲的表情都讓我不忍看下去
    好幾次把頭撇開只聽聲音也讓我起了雞皮疙瘩
    我欣賞四方田犬彥教授的談話
    也謝謝老師為大家多做的一些解釋
    有一些部分我還是有些疑惑
    像是教授說日本人崇尚性愛
    如同台灣人熱愛美食
    也因此對於性愛的畫面或裸體等等接受度很高
    可是在普遍的認知當中
    日本的女生不是十分的保守嗎
    想到日本女生就會想到穿著和服、雙手拘謹的放在身前、雙膝併攏的跪著且微低著頭十分端莊的樣子
    她們對於性愛真的接受度如此的高嗎
    AV女優又是被看作正當的職業或是比較悲微的行業呢

    回覆刪除
  17. 這次的分享很難得,日常都沒有機會去接觸這一方面的知識。
    觀看影片時我還有被嚇到,始終畫面內容對的來說還是尺度太大了吧,對於性,電今社會太多時候都是被連上色情吧,但想一層,性絕對有更多的面向。
    這些影片中雖然有很多性愛的場面,但當中要表達的絕對不是色情,當中關連到的人性探討及倫理關係,的確被這樣程度的畫面才能呈現到吧!

    回覆刪除
  18. 這次演講的主題是日本文化中的情色主義,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衝擊,影片尺度之大超乎我想像。老師把四方田犬彥教授的演講定位為一次“一個兼具文化批判。哲學西靠和藝術嘗試的演講”。它開啟了一扇對話的門。

    日本的情色主義是個很有趣的話題。在演講之前,我並不知道原來有些類別的情色電影在日本屬於一種藝術。它顛覆了我原先對日本這個國度的認識,讓我從多面向看待日本。

    但是我個人實在沒有辦法認同SM、自殘、自虐等等性文化屬於藝術範疇,我覺得有些變態,難以接受。但那就是屬於日本的獨特文化,當身體每個部位都可以拍,情色主義就弱化了,这很值得思考。

    回覆刪除
  19. 這次的課真的讓大家見識了日本不同的特色以及藝術不同的境界!
    這支藝術片讓我想到蔡明亮導演的藝術片,因為劇中沒有什麼對白,劇情也不是很日常生活,所以藝術片讓人難以理解。這支片有提到很多關於SM的劇情,雖然以前有聽過這個名詞也大概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是真正看了電影裡的SM後,著實讓我有點難接受(因為比我認為的還要誇張),不解的是為何現實生活裡會有這樣的情況,太偏激的做法了!我覺得裸體是一種藝術,因為大自然孕育出的人類本該是這麼的坦然,但是這種鞭打以及血腥的畫面真的讓人傻眼(這已經不是情色與否的問題了),也無法理解劇情裡面的人的想法。
    最後教授有提到:人體可以被拍攝的部位越多,代表那國家的情色文化越弱。我很贊同這句話,情色與否由人的心態與想法決定。要以什麼樣的眼光看待一件事,就看自己的心態如何了!

    回覆刪除
  20. 我真的不得不承認,其實我對於這次演講的內容真的很害怕,幾乎一半的時間是遮住眼睛不敢看的,或許是我的年紀還沒有辦法很認真的去以"藝術"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影片,但是老師演講的內容基本上我是很認同的,以前也一直很好奇為何日本會發展出這樣的文化,在台灣的社會來說,這類的話題幾乎是不能在公開場合大聲談論的,或許當有人談到這些話題時,我們便會以奇怪或是偷笑的方式來調侃說話者,但是我相信在日本,這類的話題應該是很正常的,也因此我記得老師在最後所下的結論,當一個本來被視為禁忌的東西突然可以肆無忌憚的談論時,那麼就代表此項文化已經漸漸衰弱了,我真的很認同這句話

    說實話,我還是不大能接受播放如此"衝擊視覺"的影片...但是對於老師的演講我真的是十分的認同,也很佩服他的專業,能夠細膩的去研究此向日本文化,真的是一位很厲害的學者!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這次的影片都讓我們太驚恐。那些影片也是確實日本的。其實,因為我已經看過那些映片,所以我不太驚恐。可是我沒想到在課堂裡跟同學們一起再看到那些影片,所以我內心開始動搖。我感到非常不安,不知道同學們覺得怎樣。
    《愛のコリーダ》是在日本非常有名的電影。可是法國給了這部電影比日本還高的評價。在日本初次上映這部電影的時候,這個電影引起人們爭論,這個電影是藝術的或是淫猥的,而且進行審判。恐怕我覺得現在也會引起人們爭論。這部電影表現當然非常奇怪,所以想要用手捂臉。可是我認為這部電影也是愛情電影之一。因為這部電影只不過是明顯描寫實際發生的「阿部定事件」。

    回覆刪除
  22. 在演講完的下一堂課,老師有針對這次的內容做一些回應。

    老師提到,其實四方田犬彥教授可以談論的面向很廣,

    也出版了不下一百本書,那為何選擇在師大講述「日本文化中的情色主義」,

    如此大膽的主題?原來是想挑戰大學殿堂的限度。



    老實說,雖然在看影片時,自己並不太舒服,

    也不能認同鞭打或是自殘等瘋狂行為,

    不過我覺得透過這一次的演講,開啟了種種對話的可能,

    同時也讓我見識到日本極端、灰暗的一面,

    不僅如此,更進一步和日本文化做連結,

    使我們不只是停留在表象的視覺刺激,更能去探討背後深刻的涵義。

    回覆刪除
  23. 感謝老師讓我們透過這門課接觸了不一樣的一種元素。可能課前多一些心理上的建設對同學而言會比較佳。畢竟每個人心理的界限是不一樣。
    透過這堂講座,我看到人對於藝術的另類定義與範疇。我覺得上大學讓我有機會看到這種不一樣的眼界,是一種學習。因為其實在人生中,我們往往只是看到自己眼前的一些事物,也許就像是盲人摸象一般的專研自己所摸索的範圍。沒有人敢說自己其實是可以從別人的角度去看事物,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獨自所佔據了的空間與角度。即便是站在相鄰的距離中,所看見的及摸索的角度也是不一樣的。有些事情不是我們眼前看到的,就是如此;也有些事情並不代表我們看不到的它就不存在。
    人背後看到不同面向的世界,我們不盡然會有所認同,然而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思考去看到不同的現實狀況及人們內心的不同面向。
    我總覺得即使自己開了眼睛也不見得會看到事情的全面,更何況在蒙著眼睛的時候更是無法看到很多範疇的各種面向及學問。然而我想,心思的自由就是當你承認你眼前所看到的是存在不否認你看不到的,然而卻也懂得在你知道的事物中去明辨真實世界與藝術世界的健康界線時,並承認及接納自己能接受與不能接受的界線時,這種接納也許便是一種自由。

    回覆刪除
  24. 有關這次四方田犬彥教授對於日本性文化的演講
    其實我對於血腥暴力的內容真的有點反感甚至排斥
    但對於這種日本特殊性文化有十分好奇,所以硬著頭皮聽下去
    老實說,整場演講聽完我還是對於有如此文化(藝術展演)趕到匪夷所思
    雖然田犬彥教授也一直再強調這種色情文化和平常我們所看到的A片是不一樣的
    但我認為兩者應該也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就好比通俗文學和純文學我們也不能完全去切哥阿

    感謝有這次機會參與如此奇特的演講
    收穫良多

    回覆刪除
  25. 我覺得教授所帶給我們的是視覺上和精神及道德層面的震撼
    何以日本人能夠發想這麼血腥露骨的藝術進而展演出來?
    是一種精神層面的解放
    那麼
    在道德層面的束縛就可以拋到九霄雲外嗎?
    在我們的認知中
    日本人是個溫文儒雅、謙恭有禮民族性溫厚多禮的族群
    絕對聯想不到他們如此瘋狂的一面
    這樣的藝術文化應該是受到兩極的對待的
    一方面是讚同 加以投入
    另外是極度反彈 加以斥責
    那他們如何面對社會中這樣的次文化?
    他們承認那也是日本代表性質之一嗎?


    我也滿想知道
    性和慾望以及凌虐身體對他們來說為什麼是種至上的饗宴?
    舉例就像台灣人以吃為享受
    性和情慾或是SM以及血腥藝術 有辦法以其他面相來替代嗎?
    其文化背後發展的歷程為何

    值得我們去思考
    而不是看到血腥露骨的畫面就一逕的排斥和投以異樣的眼光

    回覆刪除
  26. 那一天上課的內容是我還不了解的新領域,教授所說的內容也非常深刻,也非常深入。但是我覺得每一種拍

    攝都是一種思想,一種文化的表達,這次的演講尺度比較大。對日本文化來說,日本是一個保守的國家,但對

    性欲比較能夠接受。是因為想法和文化的差異,至於藝術,色情要看你是用什麼角度和是不是正確的心態去看

    待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