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Week 13-05/12/2013- :Adult Films, Comics and Trendy Dramas (A 片、漫 畫、偶像劇)

帶領討論助教:方喜英

指定閱讀
李明璁,〈A片〉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2008 年 5  月 10 日。
林芳玫,《色情研究》,台北:台灣商務,2006。
林芳玫,〈A片的痛快邏輯〉 ,女學會東吳大學「性批判研討會」,  1996 年 12 月 14 日。
李岱螢,〈日劇雙元流通結構中的日常消費〉,2009 年文化研究會 議,2009 年 1 月 4 日。

延伸閱讀
李明璁、張季珠,〈我哈日 我閱讀 我批判—日本流行文化深度之
 旅〉,《桃色狂潮》,台北:紅色文化,2000。
徐佳馨,《漫步圖框世界:解讀日本漫畫的文化意涵》,台北:輔仁
 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24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組報告的很有趣,
    而且在報告的最後還統整出三個主題的共通點,
    讓這整個報告有共通性和一致性。
    讓我映像深刻的是''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的混淆''
    報告的同學有舉例說有人因為分不清楚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而自殺。
    老師最後有提到日本的文化對於整個亞洲,尤其東亞的影響,或許是因為日本的種族.日常生活.膚色...等等和我們都較為相似,因此亞洲人在觀看日本的偶像劇等等的影集時會比較容易將自身的情感投射進去,相對的,雖然我們也會觀看歐洲的影集,例如:慾望城市,但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感投射。
    我覺得這樣的現象很有趣,或許有許多層面可以解釋這樣的心理情感吧!

    回覆刪除
  2. 覺得偶像劇對生活影響真的很大,很多經典台詞、劇情,常能人人皆知、琅琅上口,即便是沒看過的人也會知道這些內容,也難怪會出現「置入性行銷」的現象了,畢竟曝光率和影響皆奇大。

    關於A片,個人認為拍攝的男女演員都很辛苦,畢竟是在眾人拍攝下進行性行為、中途可能還會NG重來之類的,怎麼想都不是很「爽」的工作。

    至於漫畫就是我非常喜歡的領域了,從幼稚園就開始看漫畫,直到現在依然是漫畫的愛好者,同時也會觀看動畫。儘管漫畫、動畫在許多人的眼中是幼稚、不學無術的東西,我依然樂於欣賞動漫,優秀的漫畫中蘊含的思想與藝術價值,同樣是極為優秀的。

    回覆刪除
  3. 偶像劇真的是完全融入了我們的生活,也成為了商業化的一個重點。人們總是跟隨著偶像劇的走向,雖然劇情時而真的過度美好,卻也成為了年輕人心中的小小嚮往與夢想。而在劇情中的一些產品總能夠促進商機,有時許多商店也愛入鏡,成為了另一種行銷的手法。「自己慾望著被自己的慾望所慾望」這句話還滿令我印象深刻的,人總是會跟著慾望走。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台灣偶像劇在各國都非常受大家的歡迎。例如在印尼來講, 大家都喜歡看台灣的偶像劇 (F4, 五月天, SHE, 等等)。 原因何在呢?
    我才是因為 :
    1. 外表 - (好看) 非常重要
    2. 作品
    我本身,因為太喜歡看台灣的偶像劇就給了我motivation來台灣留學。真實太不可思議了。

    回覆刪除
  5. 我是國中的時候開始接觸漫畫,在之前不太喜歡漫畫因為覺得沒有色彩好無聊,但是看了之後反而不看動畫了,原因是有種脫離原作的感覺。漫畫對我來說是休閒,透過非現實的劇情可以讓人充滿幻想~~~~~不過我覺得這次報告漫畫的部分有點太少,但還是介紹得很清楚。
    我很喜歡這一組報告A片的方式,這種害羞的主題卻報告的相當有趣,尤其是後面數據的部分真的很有意思!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上次的主題,對我來說非常有意思。我小的時候,非常愛看電視漫畫。再說,我初中高中的時候,從學校回家時,每週一次一定買一本漫畫書。這個事情是我的樂趣之一。現在世界上日本的漫畫非常有名,許多國家的人都知道我小的時看的漫畫。就是說,漫畫就是日本文化的代表之一。可是幾十年前的年紀大的日本人認為漫畫是下流的。我的父親也有一樣的看法,所以我迷上看漫畫時他常常說不可以看漫畫。現在日本的政府努力為了向世界傳播漫畫。我希望讓許多國家的人看日本的漫畫。

    回覆刪除
  7. 很這個報告,就可以看到日本對台灣甚至整個東亞地區的影響力真的很大!
    這些日本的文化產物,也一直是陪著我們這一代人長大吧,其實這些產物也不是只有日本才有,但為何它們做的會如此具影響力? 我想這就像報告中同學所講的,日本人在做任何事情都很仔細,也有種推向極致的態度,因此在各方面的產物都如此具影響力!

    回覆刪除
  8. 我相當喜歡這一組以一種相當輕鬆卻又清晰的方式來呈現這一主題。透過人類的需求三角中看見其實人們透過尋找物的價值中其實有著更深層的內在需求。透過影像來回應及達成人們內心的一種渴慕與希望。然而,過於依賴反之則形成一種不切實際及逃避現實世界的一種心態。在很多研究中,隨著多元的資訊發展及進步,人們對於資訊產品中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然而,有很多時候正式因著過於的依賴以至於形成一種逃離真實社會的現象。蛋殼族或是Hikikomori 的形成更需要人們進一步的探討人對一種再現世界與真實世界的愛與隸屬的需求與尋求。這一主題的探討讓我們透過此了解了材料的心像。

    回覆刪除
  9. 一看到探討題目是A片、漫畫、偶像劇,我便想這三者看似完全不相關的東西怎麼會被湊再一起呢?

    他們同樣是投射出人們想要、希望的假象,藉由這三者達成現實無法完成的幻想,締造一個虛擬的世界。

    除此之外,這三者還有另一個共通點便是同樣受日本引響很多。而引響台灣最深刻大概是偶像劇了。老師在最後提出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男女主角談心時往往配著一堆啤酒,但我們卻不覺得突兀,原因是我們已將日本文化深植。

    無論是偶像劇拍攝手法或漫畫的情景與表現手法,都是被日本文化深深牽引著,有者密不可分的關係。

    回覆刪除

  10. 雖然我不太看偶像劇 但漫畫還算看了不少 總覺得啊 那些以漫畫改編的偶像劇 還是由沒看過漫畫的人去看可能比較好

    因為以真人來演的話 總覺得會差很大 也就是所謂的"崩壞" 而原創劇本的偶像劇的話 就必須看劇本的內容+演員的演技是否能完美呈現

    主題也是挺重要的 雖然臺灣的偶像劇有不少主題接近的狀況 但佳作還是不少

    雖然所謂的佳作 是讓觀眾產生巨大迴響後熱烈討論 進一步讓社會的流行用語與日常生活造成影響的作品

    但這也代表 這些作品是人氣與影響力兼具的

    至於A片 我認為 果然還是適量就好

    我記得以前在上生科系的課時 上到一個有關海鷗幼鳥與成鳥間的餵食互動反應的實驗

    結果發現 只要保留人造嘴喙上的那一點(嘴喙上的點多位在下喙近前端處 依據海鷗的種類會有顏色的不同) 海鷗的幼鳥就會去啄那個點(因為幼鳥只要啄父母嘴喙上的那個點 父母就會從嘴裡吐出帶回的食物給幼鳥) 然後老師就說了 即使一個男的交的女朋友 娶的老婆前禿後翹 身材完美 他還是會用A片去給與自己刺激

    雖然可能很多人會看不懂我上面那一串文字 但簡而言之 A片是種不能濫用 但適量可給與自己某方面的需求感上產生足夠的刺激 並達到滿足的道具 過激的情節千萬不可當真與模仿

    回覆刪除
  11. 原本想說這3個主題老師怎麼會放在一起(因為我覺得沒太大關聯)
    經過同學們精采的報告之後才了解其實關係很密切
    不僅僅是影片、電視、漫畫中可能會出現的物品或口號......等 (有點類似置入性行銷)
    加上上禮拜請到四方田犬教授來跟我們講解日本的情色文化,讓我了解到原來日本的情色不只有商業價值的A片還有很多日本的陰暗面,因為不是本國,所以那不分接觸的很少

    從A片來講
    原本心理在想為什麼影片裡的男優都可以配到身材如此好的女優一起工作
    但經過報告後才知道原來男優也是很難當的
    要在大家眾目睽睽之下 立刻升旗,還要完成導演所說的那一些拍攝程序
    男優根本享受不到,而且還是個很累的勞工(精力一直流失)

    而偶像劇和漫畫可是我們現在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是大家在無聊中打發時間的必需品
    不管是由漫畫演生出來的偶像劇
    還是小說去改偏的
    偶像劇都有個一定的公式,就是跟愛恨情仇會扯上關係

    而單就漫畫來看
    對我來說很多經典漫畫都是日本人畫出來的
    日本的漫畫文化可是很盛行的

    回覆刪除
  12. 還記得在開始報告之前,老師有提到,她在英國讀書時,收看當地的電視,

    BBC是把性作為一個研究對象,對比台灣則可能是A片成了性教育的素材。

    甚至很多時候,影像扭曲了現實情況,建構了男性某些錯誤的觀念。





    那是什麼原因造成兩者之間的差異?

    關鍵就在於,是採取怎麼樣的態度看待「性」,這身為人而有的本能!

    在台灣,提到性很多人不是覺得害羞,要不就是避而不談,性教育更是做得不夠完備。

    然而,在不了解的狀況下,只好從其他管道獲取資源,結果反而適得其反。

    假想我們從小就被教育,對於性有一個正確、健康的認知,是不是A片的誘惑力將會大大地減低?

    回覆刪除
  13. 這個主體很有意思,聽同學們報告的時候,會令我更深了解,男人看女人的方向。可能這社會,有了漫畫或電影A片大部分是為了滿足男性的好奇感。但有了這些漫畫A片,有時候也會影響了男人們對待女生。所以有了這個工具,我們必須看,但不要讓我們整個的腦子裡都是A片。我們必須看那些是因為為了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機管,管查對方的機管,等等。所以我們要把那些漫畫或電影用美術感去思考它,也理解所有東西的內容。

    回覆刪除
  14. 這組的報告真的很有趣,讓我們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自覺,像是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大人哥風潮對於女性對男性的幻想,又或是在裕宅族的世界裡,漫畫、動畫對於性別印象的誇大重建與創新建立,以及其他價值觀念的移轉等都對我們有著顯著但潛移默化的影響,讓我們在有形無形之中,建立自我意象也建立了自我價值的評價。

    回覆刪除
  15. 我很喜歡這一組的報告,尤其是剖析觀看偶像劇的一些心理因素!
    其實剛開始覺得很疑惑,為什麼感覺八竿子打不著的主題會擺在一起,
    但是後來聽了同學簡報,才發現原來有些偶像劇,是從漫畫改編而來的,再連結到a片,原來這些影像傳播,都是我們不論現實或幻想投射在小螢幕中的劇情。

    我們會期待這些漫畫、偶像劇甚至a片的內容,也許就是我們會期待它是否能達到我們所預期的劇情張力,當一部偶像劇演出了深入人心的劇情,收視率自然會提升,而影視企劃為了收視率,也會去探究當今最夯的話題是什麼,在寫入劇本中。我覺得這蠻有意思的,這是媒體與我們之間的互動,究竟是我們影響了媒體?或者是媒體鼓舞了現代風潮?就在這一來一往的互動間,寫出了更多繽紛的劇情題材了。

    回覆刪除
  16. 我也很喜歡看偶像劇
    隨著劇情角色的波折常常可以忘記現實的壓力與不愉快
    理由大概類似為何印度民眾也愛看寶萊屋吧
    因為我發現我在美國不需要看偶像劇也能得到心理的滿足
    回臺灣後因為許許多多的壓力造成我必須藉由看戲來獲得快樂
    我知道這很悲傷傷心

    回覆刪除
  17. 聽完這講,不免還是替台灣的性教育感到擔憂,像前陣子有不少家長對水漾青春感到反感,認為讓小孩學習這方面的事太過早,過去臺灣在性教育上,老師經常是含糊帶過,若小孩提問,老師則避而不提,雖然政府也隨著時代在課綱上做更改,讓小孩能更瞭解自己的身體,來保護自己,但這個議題,仍然讓家長們擔心,認為小孩會使壞,因過剩的好奇心,而殺死一隻貓。相較之下,日本小孩從小就跟爸媽一起淋浴,進而了解異性的身體,卻也造成日本青少年性發生率比鄰國的小孩來得早。

    回覆刪除
  18. A片、偶像劇和漫畫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建立在虛構和夢幻的情節之上
    聽完這組的報告之後
    真的覺得非常有趣
    看了那麼多浪漫的偶像劇
    妳真的以為灰姑娘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專情帥氣又多金的白馬王子?
    妳真的以為當你高跟鞋卡在縫縫而站不起來時會有強健的手臂將你扶起來?告訴你穿平底鞋比較安全,還買一雙平底鞋送給你?
    妳真的以為男人愛上了就是全心全意?
    妳真的以為任何問題總能迎刃而解?
    A片裡的橋段也是如此
    你真的以為女優每次做愛都能達到高潮?
    你真的以為每個男生的性器官都像男優那麼巨碩?
    你真的以為做愛能夠長達2個小時甚至3個小時?
    你真的以為女生都該為男生服務?性裡面,男性只需要享受?

    這組點醒了我們
    我們常常因為這些虛構且不實際的畫面而影響認知
    對於現實世界有了錯誤的認知
    讓想像充斥了我們腦海,使我們混淆

    身為有文化涵養的閱聽人
    應該時時刻刻持有判斷和思考的能力,去過濾這些訊息是否為真
    若是假的 也可以拿來做反思

    回覆刪除
  19. 這組的報告很有趣,A片、漫畫、偶像劇這個主題,原本給我的感覺是很分散,很難做到統一,但通過這組同學的報告,我才意識到這仨個詞其實關係如此密切。這三個詞可以劃歸到日本文化。日本文化對臺灣乃至整個東亞影響巨大,如今日本文化已經成為日本對外輸出一個重要的部份,給日本創造了很多文化產值。

    回覆刪除
  20. 這次的主題最吸引我的就是偶像劇了!雖然偶像劇總是一個差不多模式的劇情,但是依然深受觀眾喜愛,畢竟他最貼近人們的生活,而且是很好打發時間的娛樂!最近因為課業繁重比較少接觸偶像劇感覺有點難進入同學的話題。偶像劇的很多對話、人物個性、劇情內容常常成為觀眾的言行舉止中,可見偶像劇已經植入人們的生活。一直很喜歡「我可能不會愛你」這部偶像劇,我覺得自己也跟很多女生一樣被捲入「李大仁效應」裡,但現實生活中很少能真有那樣的人吧。報告中有人提到真實案例有青少年無法區分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而因此喪生,我覺得這是個十分值得省思,在這個年紀其實尚未成熟,就算那是部一般的漫畫或卡通,家長也應當多參與子女的生活,抑或是成為將小孩帶回現實生活中。最後老師有問到誰沒有看過A片,令我訝異的是舉手的同學竟然不超過十個(還是大家都跟我一樣不敢舉手哈哈),難道每個人真的都要去看看嗎@@?
    這組報告的還蠻有趣的,帶來不少笑聲,尤其發現組員特有「異國風情」!而且不同國家的學生報告這類的主題表現出來的感覺真的不太一樣呢!

    回覆刪除
  21. 這周的題目範圍好廣,光是要介紹各個部分就應接不暇了,
    所以,可惜的事再把報告內容做一個深化的動作這個部分。
    也很喜歡這周同學的幽默感,
    尤其是對於華語系同學的直白不保留部分,
    相信底下的觀眾當時的驚呼聲是給予一定的贊同。

    回覆刪除
  22. 這一組的報告內容頗豐富,呈現方式也很活潑生動。而且剛好有外國朋友分享想法,從他們的語氣、談話方式,也看到不同國家對A片或性的態度的不同之處!

    我覺得最後將A片、漫畫、偶像劇三者做連結的部分相當不錯,虛擬的世界一旦陷入會讓人難以區分真偽,然而,將人帶入虛擬世界的又正是我們人類自己,有時候這些虛擬世界可以給我們心靈寄託,抒發壓力,是暫時的避風港讓我們躲避現實,但這是好事嗎?就如老師後來提到強暴的迷思,A片反應的情節常讓男性或女性產生錯誤觀念,虛無的世界漸漸滲透影響到現實,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我們去反思的部分。

    回覆刪除
  23. 這週主題的三個元素,都是在探討人的慾望和幻想,而他們在今天文化工業的成果來看,表示人類對幻想是很依賴的!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粉紅泡沫甚或是生理欲求,可以在虛構的情節或畫面中獲得滿足。
    我覺得這點很特別!靠著人們無限的幻想來建構一個龐大的產業,雖然不是必需品,卻是人類在滿足生活最基本需求後,能夠從A片、漫畫、偶像劇中得到更深層、更夢幻、更不可思議的幻想,透過解色換置,讓自己又得到高度的滿足。
    而這組在表達上生動有趣,讓人輕鬆從報告中做深層的思考!

    回覆刪除
  24. a片,漫畫和偶像劇這三者看似不相關,卻也是有關連的。因為這三者雖然都是
    不同領域,卻又都是人需求的一部分。在日本總是會有一些年輕人受到漫畫的影響
    而將自己打扮成漫畫裡的角色(日文是コスプレKosupule)至於a片有一些男生受
    到a片不好的劇情影響,會產生一些對性錯誤的觀念,但a片並不是只有不好的部
    分,而投入偶像劇裡的人,有時候會因為裡面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都很容易影響
    到人的想法,和產生幻想。如果漫畫和偶像劇可以帶入一些正面想法,那也是不錯
    的影響人內心的工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