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Week 15-19/12/2013-: Baseball (棒球)

 帶領討論助教:賴依汝

指定閱讀
謝仕淵,〈記憶臺灣百年棒球之戀〉,台灣之窗,2001 年 11 月 12 日。〈http://www.twcenter.org.tw/e02/20011112.htm〉

延伸閱讀
Morris, Andrew. “A Culturally Intimate Reading of Little League Baseball in Taiwan,
1971.” Workshop on “Public Culture in Contemporary Taiwan: Global Flows,
Cultural Intimacy, and the Nation-State,” Fairbank Center for East Asian Research,
Harvard University. 22 April 2006.
workshop_papers/public_culture/AndrewMorris.doc+baseball+herzfeld+Taiwan&hl=zh-TW&gl=tw&
ct=clnk&cd=1>

26 則留言:

  1. 以前就覺得很好笑,
    看見路上有女生在撒嬌裝可愛地發傳單or有什麽需要的時候,往往路人都不忍拒絕。
    然後就會想象如果是男生這樣做的話....哈哈哈哈。

    只是從來不知道,裝可愛也可以是一個社會議題,可以有多種分類或定義。
    尤其是介紹日本的XXXXkawaii的時候,真的有點噴飯,噁心可愛是什麽啊...==
    很多很新鮮的概念,真人示範裝可愛的同學很勇敢XD,最後分析的同學的確說得很好。
    或許是“可愛”的關係讓上課的心情有點好..@@

    我沒有女朋友,但身邊的女性朋友一旦呼風喚雨失敗的時候,常常就會立刻換招-裝可愛。有時候真不知道是因爲受不了噁心,還是真的可愛才妥協。(噁心可愛?誤!
    我也只會對比較親密的朋友裝可愛而已,但大多都會換來更多的反抗及暴力,阿哈哈。
    覺得裝可愛挺有自娛的效果...XD

    回覆刪除
  2. 經過老師的講借和同學的報告讓我更深信
    原來東方國家以經被"可愛"占領了!!!
    從生活中,無時無刻都有可愛這句話從人類嘴裡講出來,很多意思其實都只是突然想講也不知道那意味著什麼
    像我香港的朋友,他說他們並不知道什麼樣可愛因為港語並沒有這類的詞語
    而西方國家的人,大多都不會用可愛去形容一個人(除了是小嬰兒)
    在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文化
    不管是衣著還是語氣
    而對我們台灣來講
    可愛這東西很找就奠定在我們心理
    當有事相求時,或者犯錯被處罰要求饒時
    語氣一定會稍微不同,這就是典型的裝可愛
    而且只要商品或者事物跟可愛扯上關係
    大部分的人便會為之瘋狂
    這其實也是因為受到周圍人的影響

    回覆刪除
  3. 其實香港也有「得意」這個字有像可愛這個字般氾濫地出現並一天會聽到十數次
    女生看到可愛的東西就會說「好得意呀!」
    形容看上去很笨的動作又會說「好得意呀!」
    那些醜怪逗笑的如早年ANNOYING ORANGE的短片又會說「好得意呀!」

    這一點也可能是同台灣影響(?)
    因為台劇中的女生不是都會就好可愛呀這樣嗎
    但是因為「好可愛」在廣東話比較是書面語
    所以在香港在地化之後就變成 好得意呀 這樣

    回覆刪除
  4. 原來是這樣唷~
    好得意也滿可愛的 哈哈
    我是不知道有這個用法
    我香港朋友沒有用過
    我下次可以去問他們~
    感謝你提供!!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這次的主題很有趣,
    我們的生活中真的常常可以聽到''可愛''一詞
    不管是對於可愛的東西或是傻傻的行為我們都會用可愛來形容
    所以感覺在我們的生活或社會中,
    可愛好像沒有特別的定義或使用範圍。
    我覺得這也算是一個臺灣十分特別.有趣的現象吧!

    另外,我覺得報告最後用動物行為學和社會學的角度去探討''可愛''這個現象
    讓我印象深刻,
    我覺得這個部份的內容很棒,讓我們可以從不同的領域和層面去看待可愛這件事。

    回覆刪除
  6. 期中過後,課程內容上真的是越來越無理頭,尤其是裝可愛最讓我無言,雖然可愛的定義每個人不同,像有些人喜歡扁嘴、嘟嘴、裝笨等等,不過就我而言,我完全不吃這套,若有人對我這樣做,我大概無法忍受,尤其在男生面向獻媚、裝嫩、裝可愛、說話總是人家人家的,這類行為會讓人抓狂,同樣,在男生面前說話故意發嗲、自以為自己很可愛、很受歡迎的女生,也令男人忍無可忍,看來,不可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可愛非要裝可愛,相反地,日本人要裝可愛就會裝的很徹底,甚至還發展出來女僕文化,服務之前都受了嚴密地訓練,不論是聲音或行為等,不像台灣人學得四不像。

    回覆刪除
  7. 「可愛」是很有趣的文化現象,例如東、西兩方對「可愛」的不同觀感,特別是對女性而言,東方(此指課堂上有介紹到可愛現象的東亞一帶)覺得可愛是可喜的、值得高興的特質,甚至致力於塑造這樣的形象;西方(在此特指歐美)則不然,「可愛」隱含有稚嫩、年幼、傻氣等語義在內,用可愛形容成年女性,可能會被視為對她的輕視。在此先不論「可愛」語義的正確界定,我覺得這種差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東方的性別觀念的不純熟,女性依然被視為需要受到保護與包容的存在,甚至女性本身也這麼認為。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可愛真的是深入台灣人的人心
    不只是女生的行為會可愛化
    男生也能接受小小的,縮化可愛的小東西

    觀察一下在身邊的朋友
    感覺幾乎每個女生一個比一個還要可愛還要傻
    因為可愛與無辜似乎可畫上等號
    所以感覺沒有殺傷力、脾氣好、沒心機
    就不會被別人中傷,反而會被別人保護吧

    其實只要認真做自己就好了
    花時間裝做另外一個人其實很累
    表裡不一還要擔心有一天會被發現其實更辛苦
    微笑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這個主題很有趣,這組報告將許多日本文化與現象、名詞作為依據,不只是台灣的裝可愛文化可能深受日本文化影響之外,也有種可愛無國界的意味蘊含其中。

    之前填寫可愛問卷時,就一直令我思考,到底XXX東西或XXX配件哪裡可愛了?! 為何會有這個選項?真的有人會填選這個嗎? 像是假睫毛,我也不能理解它是可愛的XD 不過在課堂上老師點出後,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對可愛的定義,雖然可能會有個平均的想法,如:矮的、圓的、大演的是可愛,但是畢竟人是獨特個體,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每個人的想法或多或少還是有差異啦。而老師也提到可愛是「軟軟的」,這也讓我覺得很新奇,因為從沒想過可愛是可以有觸感的。

    另外,對於會裝可愛這件事,我覺得非常好奇與有趣,雖然我不是一個愛裝可愛的人,但是偶爾還是會裝一下,因為,就如同課堂提到可能是翻轉權力的策略,或者需要被保護的防護罩,裝可愛這件事其實還滿有用也滿方便的。當裝可愛而獲得甜頭後,我也會產生想繼續裝下去、或產生隨時都可裝一下可愛的念頭,只因想獲得更多關注、讚賞、利益,不過,仔細想想,我又會覺得這樣的自己其實並不真實,也沒什麼好得意或炫耀能獲得甚麼好處,「裝」出來的「裝」,其實就是一種偽,我覺得太常以這種「偽」的姿態去處理人際或事情都是不妥的。

    回覆刪除
  10. 我突然想起 以前我似乎不太喜歡被人說可愛(大概是因為我是男的) 還寧可被人說很可悲(笑)

    但是現在 身為重度日本動漫宅的我 卻是經常接觸 能用各種不同類型的可愛來形容的虛構人物(雖然並沒有在收集縮小版的動漫人物模型之類的 只有單純看)

    當然 我還是認為 不管要形容哪種可愛 或是要裝可愛 都要看場合 以及確認自己是否適合

    我這種人要是裝可愛的話 絕對會招來一堆嘔吐聲的(笑)

    說真的 同學的報告中 有關西方國家與東方國家的"形容可愛的對象範圍的文化差異" 是讓我最嚇一跳的部分 總覺得因為口滑而被逼問很可怕(抖)

    雖然從心靈層面的鹽救及過去歷史的考究能大約猜出部分人類對可愛的追求欲及裝可愛的緣由 但這種追求欲卻又會隨著時代有所變化 真是令人難以捉摸

    回覆刪除
  11. 老師上課提到
    男生只對兩種人裝可愛
    一種是媽媽 一種是女朋友
    女生則是對誰都裝可愛
    我對這個論點印象深刻
    也覺得很有趣
    裝可愛有時候真的就像是女生的一個小小撇步
    不過用的太過頭也是會讓人覺得厭煩的哦

    回覆刪除
  12. 在準備這次主題的報告時,其實會有點混沌,有點覺得「裝可愛」一詞好抽象。不過在找資料的過程中,也發現了原來要先探討媒體與雜誌上是如何塑造藝人可愛的標準,就得先提到媒體是如何塑造女人的形象,而由於媒體透過電視、報紙、與雜誌上對藝人表現出的舉動、長相、聲音與打扮做了一個單一的標準,讓大眾甚至認為這是唯一的可能,也就衍生出所謂大眼睛、聲音爹、妹妹頭或比ya、吐舌頭這類的成了可愛的標準。

    回覆刪除
  13. 這週的主題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主題!
    原來「可愛」一詞被濫用的程度如此嚴重!
    這才注意到,我自己也是犯人之一呢!
    後來每當我講到可愛兩個字的時候,不禁思考:「這樣講有沒有濫用!」
    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一件有意義且有趣的思考,
    但是事情發生的剎那,腦袋馬上浮現的詞就是「可愛」,
    我想,我真的得多多練習形容詞的使用了!

    回覆刪除
  14. 裝可愛成為一個流行文化,其實自己不太能理解(呵呵)。在我認知當中,第一次看到『大量的』裝可愛是從台灣開始,以前也是從『我猜』節目中第一次聽到成人版的娃娃音。在填答老師的裝可愛問卷時,我發現自己對於『可愛』的定義似乎不太一樣,就以蝴蝶結為例,我不認為蝴蝶結是屬於可愛的裝飾。而且不常用可愛來形容『大人』。雖然說可愛不是小孩的專有名詞,不過用在大人身上就覺得有點不搭軋。以前國中時也有被朋友形容成『可愛』,但從那時起我就不很不解也不喜歡這樣的形容。我覺得可愛本身要帶有一種『純真』的感覺,但只有『純真』卻不一定能構成『可愛』。個人覺得真正的可愛是無法『裝』出來的,雖然『裝可愛『有時候』會讓『有些人』覺得很親切或搞笑。老師也提到『裝可愛』有時會成為女生奴隸他人的武器,這個我很認同,因為很常見,但我卻非常不喜歡這種做法。總覺得會利用這種『手段』去使喚他人的人,一點都可愛。

    回覆刪除
  15. 從這組報告時我就知道原來“裝可愛”夜市又分別的。其中erokawai,busukawai,kimokawai,kakkokawai等等。在這裡面的裝可愛我比較喜歡busukawaii也就叫醜可愛。這些裝可愛的動態也很多種類。人類,卡通,動物都會描繪“裝可愛”所以也很常見如果對人類有很大的影響,比方說有一個在日本的青少年都想要在網路上的卡通結婚,還有不管是男還是女生的話一定有自己對另外對像描繪他的可愛,所以不知不覺都要求對方打扮的像他想要的“可愛型”。不只是在人類,卡通或著動物而已,連文子也會有“可愛文子”,“可愛服裝”,“可愛廚房道具”等等。

    回覆刪除
  16. 「可愛」一詞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被過度濫用之外,

    老師還特別提到,可愛的力量已經滲透到,原本該是講求原則並且嚴謹的政治裡。

    小英商號專賣Q版蔡英文的各類商品,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然而,仔細去想,這不也是一種利用可愛,創造消費需求的商業行為嗎?

    就像是有些消費者會買小英商品單純是因為商品可愛,而不一定是蔡英文的支持者。

    其實,很多商品,商人就是看準了消費者偏好可愛的東西,而以可愛為訴求,

    以便賺取大把大把的鈔票。

    回覆刪除
  17. 裝可愛這個題目真有趣,男女的比較想當有趣。到底這麼樣才叫做可愛? 男生會比較喜歡可愛的女生嗎? 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男生會裝可愛?
    其實從前我已經有想過這些問題。但透過這組的報告之後,我應該明白了。
    謝謝這組的報告,真的非常精彩。

    回覆刪除
  18. 這次的主題,對我來說,也非常有興趣。「Kawaii」不知不覺成為了日本的文化之一。而且,日本的「可愛」對各國家的影響很大。我非常驚訝很多的台灣人都知道「Kawaii」的語詞。我覺得台灣人比日本人還喜歡可愛的東西。而且,我認為「可愛」跟社會關係很密切。

    回覆刪除
  19. 裝可愛好像在東方比較常看到女生裝可愛,在西方印象很少看過女生裝可愛,或許
    是受到身邊朋友的影響,所以漸漸地在東方越來越多的女生裝可愛。在東方裝可愛
    好像變成一種文化,尤其是男女朋友在講話中或者電話的時候,總是會特別的裝一
    下可愛,聲音也會變得和原來不同。(我很不聽慣娃娃聲!聽起來很惡心。。。)
    如果裝可愛以讓男女朋友關係更好,那很好,但是如果用在別人身上,為人反感,那可就不好了。

    回覆刪除
  20. 其實,我做兩次老師的可愛問卷調查,但我覺得我每次寫的答案都不太一樣,而且可愛是一種感覺,同樣的動作、物品或聲音,在不同的情況下都會有不同的感覺,所以我有點疑惑作答時個人心中的標準衡量是可以用量化作業的嗎?但我覺得質化部分的資料是有趣的,什麼東西對於不同性別的不同想像與意象等等。另外對於"可愛"的氾濫,我特別認同可愛為解緩衝突、尷尬情況的有效性,也許是因為可愛在詞彙中的光譜是屬於正向有帶有中性意義的吧!因為可愛帶有中性意義,所以即便在萬惡的政治領域中也可以殺出一條血路;因為可愛是既正向又中性的字彙,所以當我們稱別人可愛時,同時帶給別人是正向的愉快感,更重要的是不致於留給自己罪惡感。^^

    回覆刪除
  21. 看到裝可愛這個主題,馬上就想到平時就十分氾濫的使用"可愛"這個詞,好像無法形容某樣東西或形容一個人的時候,"可愛"這個含糊又不至於太負面的詞就非常的好用
    經過這組同學的報告和補充,才知道原來這樣的現象只限於在亞洲地區,甚至是在台灣才特別盛行,我覺得最有趣的部份是,各國對"裝可愛"這件事的不同的看法,原來台灣人在裝可愛這件事上,是不分男女老少啊!

    回覆刪除
  22. 可愛文化似乎是東亞特有的,在西方文化中,cute這種詞一般是形容嬰兒或者小動物的。 “可愛”含有幼稚、年幼、傻氣、需要保護的意思。相比較于西方文化,在東亞文化中,女性處於弱勢地位,在父權社會裡是需要被保護的。這種可愛文化從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性別的不平等。

    而“裝可愛”則更有趣了,因為可愛是裝出來的。什麼東西需要裝?就是本身已經不具備的東西才需要裝。一個已經成年的女性,借助嘟嘴、發出孩童般的聲音、各種飾品等等,裝出可愛的樣子。讓原本已經不能用可愛形容的人被冠以各種可愛的名號。

    可愛這個詞的範疇已經大大擴大了它的含義,或者說被濫用,以至於看到“可愛”的東西就只能想出可愛這個形容詞。我想這是一個值得反思的議題

    回覆刪除
  23. 裝可愛在女生身上真的很管用,不管別人是因為無法忍受或者是覺得無法拒絕才接受這招,但總之就是有用,相對的,如果是男生使用的話呢?卻有不同的觀感,或只覺得搞笑,這種現象蠻有趣的。
    以前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事情,上過這堂課後才發現原來他也是一種議題
    ,發人深省。

    回覆刪除
  24. 每個人對於「可愛」的定義都不同,有人覺得小巧就是可愛;有人覺得長相甜美很可愛;有人覺得天真傻呼呼的就是可愛;有人覺得糊里糊塗很可愛...有時候大家公認可愛的人事物卻會被某些人覺得噁心。
    其實有聽過一種說法:當你不知道要怎麼形容一個人或事物,此時「可愛」就是最好派上用場的形容詞了!因為可愛這個詞聽起來讓人舒服及愉悅!但是其實「可愛」的定義太廣了!所以真的被說「很可愛」也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聽聽就好哈哈!
    裝可愛現在在台灣的社會中太常見了!最頻繁的就是拍照的時候了!嘟嘴、歪頭、比ya...諸如此類的動作,甚至是無辜的表情,特別得到大家的青睞。
    裝可愛這招其實真的蠻好用的!遇到裝可愛的人的請求,拒絕的機率往往比平常來得低!但是也不要太過於裝可愛,否則會漸漸讓人覺得厭煩!

    回覆刪除
  25. 我覺得可愛一個詞已經被濫用了,
    記得之前一位年長的女性曾經抱怨過:如果別人說你很可愛就表示你其實沒有什麼內涵可言,讓我反思了很久。
    而可愛也常常被當成武器來使用,比如說撒嬌或者是取得利益,
    但是我想那樣的事情只會讓人反胃,而適得其反吧?
    不過身為女性,女性在大眾文化裡似乎總是被期待能夠Being Cute,
    所以常常無法做出什麼「踰矩」的事情,
    但是如果所有的女性都成為標準的可愛的話,
    就如同一整片原野的花都長得一模一樣,
    那麼我想就顯得不可愛了吧。

    回覆刪除
  26. 我覺得可愛無所不在
    不論是衣物、表情、手勢、飾品、髮型、語氣、圖案、符號等等都有可能有可愛的成份,而在女孩子的身上,可愛的氣質尤甚,處處有跡可循
    至於
    為什麼要裝可愛呢?
    這就像我馬麻總是問我 和別人講電話的語氣特別溫柔可愛 和我就兇巴巴
    為了博得他人的好感,或是因為你「可愛」所會得到的好處而偽裝的
    人際的經營、或有求於人的時候,用裝可愛的手段是無往不利的

    此外
    可愛也是個極度氾濫的形容詞
    不曉得該怎麼形容的時候都會說「你好可愛」
    看到別人傻裡傻氣或是呆到無可救藥都一律給「可愛」為形容
    很蠢、很美麗、很帥氣等等也用「可愛」就可以帶過

    可愛真的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