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Week 12-28/11/2019-: Adult Films, ACG and Trendy Dramas (A 片、ACG、偶像劇)

Week 12-28/11/2019-: Adult Films, ACG and Trendy Dramas (A 片、ACG、偶像劇);帶
領討論助教:劉嘉峻

指定閱讀
林芳玫,《色情研究》,台北:台灣商務,2006。
張玉佩,〈遊戲、人生:從線上遊戲玩家探討網路世界與日常生活的結合〉,《新聞學研究》,第 98 期(2009)。頁 1-45。
林芳玫,〈A片的痛快邏輯〉,女學會東吳大學「性批判研討會」,1996 年 12 月 14 日。 李明璁,〈A片〉,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2008 年 5 月 10 日。
李岱螢,〈日劇雙元流通結構中的日常消費〉,2009 年文化研究會議,2009 年 1 月 4 日。 延伸閱讀
李明璁、張季珠,〈我哈日我閱讀我批判—日本流行文化深度之旅〉,《桃色狂潮》,台北:紅色文化,2000。
徐佳馨,《漫步圖框世界:解讀日本漫畫的文化意涵》,台北:輔仁大眾傳播研 究所碩士論文,2000。

《課程照片集錦》









《同學修課心得》

楊紅絨
這周主題說實在話,有一點不好意思,一開始是播放一段關於A片的影片,我覺得很不好意思看,雖然只是拿水果來代替。
我還覺得這組同學很勇敢,因為敢上台報告這個題目,而且還很敢講,特別報告其中還有一句「不管是被別人強暴或去強暴別人,最後的結果是兩個人都會爽到。」讓我笑了起來,但是他講得沒錯啊。另外,他們用的圖片也很文明,用牙刷的圖片來代替,很適合公共場合,讓同學看到也不覺得誇張。
總之我覺得這組的報告很不錯。

王壐馮
本周的報告,十分的直接,講了很多有關性的事務,主要是A片,日本文化霸權,還有探討到臺灣目前仍經歷後殖民時期的影響。日本人真的是蠻神奇的,十分的保守,但又對性十分的開放,連低齡的2次元作品也出現過,可是對女性以及LGBTQ沒那麼友善。另外,同學們也嘗試打破著對日本影集的傳統刻板印象,讓大家知道它們的內容是很多元化的。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沒解釋到為什麼日本動畫影集主要是改編作為主,而原創的相對稀少,但整體來說,水準依然很高。

林子安
這週課程的主題真的好害羞><!一開始老師撥放的影片很巧妙地用水果來串場整個影片的步調,我覺得頗有巧思,雖然是水果!但是看著看著卻覺得好害羞~
報告一開始就提及到日本非常大宗的AV事業!經過課堂討論後我才意識到,對耶!日本人在禮儀上是多麼講究,甚至覺得他們的禮貌、含蓄、好客等較內向的雅俗,跟在AV事業上卻是全然顛覆想像的!甚至劇情的安排,還會有一些是不倫戀或強暴等內容,真的令人匪夷所思?人的內心深處是不是被道德觀壓抑著,如果這世界上沒有法律和道德束縛,這些"演"出來的劇情會不會落實到現實社會中?而人類表現出來的情緒,"痛苦"並不是真正的痛苦!說不要,就是要!很多時候一直改變的刻板印象,很細微,我們都沒有意識到,甚至利於世俗的壓迫,我們不敢面對跟表現。人的情緒表現就像是個謎,不是你表面看得那樣,就也是說,為什麼世上那麼多心理學和神經醫學的研究,都無法徹底說明人們在身理與心理上的表現。
而這組報告的ACG部分,我個人沒有涉略太多,甚至可以說是不太了解,以前的我大多是把漫畫當一種欣賞,他們的畫風,線條細節都很講究,但講究自哪呢?其實我也不清楚,就是覺得可愛、好看!但沒想到漫畫是如此的深奧!關於漫畫符號可以表示巴特的符號學原理,每個形式代表著細微的意義,也有一套自己的SOP,如此可知製作一部動漫或漫畫是很艱深且專業的事業!要如何讓二次元的東西呈現得淋漓盡致,像是有靈魂的角色和背景時空,是一門人心和文化工業的學問!而偶像劇,也是用較於誇張或精彩一點的手法,來呈現人們內心的渴望還有現實社會這面臨的問題,放大來看,套入劇情,微微偏頗,卻引人勝入,且也為世界各地帶來許多娛樂化的商機和明星產業的興起!

邱紹恆
我覺得本週的主題很生活化,在一般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裝得很清高,說這東西很噁心之類的話,淡人總是有七情六慾,你可以忍一時,但忍不了一世啊,一定有接觸過這些東西,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而本週報告組別也很用心,不會直接很明白使用色情的圖片或影片,而是用一些代表性的東西暗示,雖然其實大家都懂這些,但是在公眾場合還是不要直接表明比較妥當,再來ACG部分,講到動漫,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日本,從以前航海王,火影忍者等等,到現在(我不太了解),其實以前的鋪排真的很用心,可以從動漫了解一些文化特色,不單純只是看動漫,中間還不外乎有好笑的部分,這真的是日本動漫成功的地放,至於最後偶像劇,我幾乎沒涉掠,不予置評

彭晉璋
本周的主題是最生活化的一個。
A片、動漫、偶像劇充斥我們的生活,然而我們可曾思考過其中隱含的刻板印象、被扭曲的價值觀等等?
本周報告組別用有些直接卻又委婉的方式將這個主題講解得很好,讓人反思A片、動漫、偶像劇的代表意義,甚至帶入「符號學」(我第一次聽到!開拓眼界了!),到最後「台灣如何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以詰問法作結我都好喜歡。
我認為,台灣不該是仿冒其他地方的成功,再進行在地化;我們需要的是原創!「我們與惡的距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很贊同老師說的,全亞洲大概只有台灣拍得出這種戲劇。曾經聽過一句話:「台灣的孩子或許沒有強大的野心,但有最溫柔真誠的創意。」相信在未來,台灣能夠因為漸漸成熟的新人才進入各個圈子,而有更多更多更棒的作品問世!
然後老師一開始放的影片,雖然知道他們想表達甚麼,但真的不要玩水果,還把水果玩得好噁心QQQQQQQQQ

謝善如
首先要先說,我覺得水果影片實在太有才了,佩服佩服!
老師特別補充了符號的部分,的確生活中有非常多的符號,我們就活在由符號建構的世界,我們的思想也受其影響甚至說是由符號組成也不奇怪,我想文化的傳播就是最明顯也最有效果的例子,拿這次的主題舉例日本A片、ACG、偶像劇,其實這裡頭有許多的刻板印象,但是符號並非任意再現與接收,因為這些產物都是在文本的成規與歷史的演變影響中漸漸發展出我們現在所接受的事物,但仔細一想這還滿可怕的,感覺我們就是被符號所控制。

詹靜宜
開場的水果影片,隱晦卻大膽,我們在場百名以上的人共同挑戰這個被社會禁忌的話題。首先要稱讚這組同學非常氣定神閒,臉不紅氣不喘地為我們娓娓道來。其實說真的,誰不看迷片呀!男人愛看,有的女人更愛看,性慾是誰都有的,甚至原先就是再正常不過的繁衍本能。但是許多媒體卻將它扭曲或汙名化,似乎和性呀、愛呀扯上關係的就是骯髒、淫亂的,我覺得我們應當保有健康且開放的心態討論此事。另外這是我第一次知道ACG這個詞的意思,原來是三個常見的詞組成的:Anime,comic,game,不得不說,日本在這方面的發展實在驚人,我尤其酷愛「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我的夢想也和這個有關,近年看到大陸的動畫產業越發興盛,台灣的卻還是不見多大起色,於是便想在台灣成立像吉卜力或夢工廠那樣的動畫公司。雖然更多的應該是經費問題XD真心希望台灣也能有很多饒富意義且能登上大雅之堂的作品!!台灣偶像劇的部分我接觸的比較少,因為個人偏好古裝劇,而台灣這部分比較薄弱,一來是場地,二來也是經費,可惜了QQ


黃亮鈞
關於這個主題
其實我對於A片的部分是相當感興趣的
本來也很想做這一部分的分析
可能由於需要探討的面向較多
這組對於A片的爬梳似乎沒有較為深刻的敘述
個人認為為何題目只限定於A片呢?
其他多元性別族群的色情片如G片、變性人等
應是能加入討論的
G片的觀看者是誰?其中的性別角色依據為何?
是否複製異性戀的性別與權力結構關係進行劇情的鋪設與進行呢?
如,G片是否是以陽剛/陰柔的形象進行對比?
如果不是,背後的觀看結構又是如何呢?
我認為是相當值得討論的議題。
其中ACG或是偶像的部分
討論到幼齡化的現象
但課程舉例限縮於「女性」的討論
其實很多「男性」也成為了幼齡化的加工製品
如「正太」文化等
所以喜愛「幼齡」者是否有性別之分?
另外,如果能夠討論到GL、BL等耽美、百合動漫的發展,或許是更完整討論的面向
期待未來課堂的討論!

夏暄
以前的我對於日本的一些動漫或是影片都蠻排斥的,原因大概也和國中男生有關。我國中班級的男生大多都很喜歡看日漫,比較瘋狂的就會購買很多漫畫的周邊商品,然而那些頸枕、水壺、桌墊上大多都是爆乳或穿比基尼的女生,不合理的身體架構也讓國中的我覺得很無法理解,有的時候男生的書桌抽屜甚至也會掉出18禁的黃色日漫。
部分男生也會拿日本的黃色a漫給女生看,這些種種的事情都讓我對於日本的a片、黃色漫畫有了非常不好的印象。
我不會說自己因為聽了這份報告後,完全對這些文化改觀,畢竟那是從小到大建立起來的感受,但我會願意用更開放的態度來看待這些文化,而不是ㄧ味的將這些事情都冠上色情的符號

賴怡均
相信班上的每位同學一看到這個主題,應該都很興奮或覺得很進步吧~原來我們也可以透過課堂來讓大家談談這個讓人害羞的話題> <
提到A片,大家的反應應該都是盡量在大眾面前避之不談,或者覺得不能讓他人知道自己有所接觸,因為這似乎是個禁忌、罪惡,然而,我們往人類的「性學」觀點去思考,其實這些都是很正常的行為,在之前是「讓性回歸性」,接著進展到「讓性從屬於愛」,到現在的「全人的性」,不論是看影片還是自身行為,這些都是人類的心靈與生理需求,sexuality是種能量,能夠創造生命,讓我們學習如何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此時也讓我想到前陣子新聞一直播報關於性教育的議題,其實教導這方面的知識是很重要也是必要的,只是在於該什麼時候教、該怎麼教,如何讓孩子不沉溺於其中,是需要思考的。另外,看了一位同學的心得分享,因為有道德規範,使得我們約束自己的行為,同時透過觀看影片來滿足心理,我覺得這真的蠻有道理的,同時也提出日本人給大家的印象與其國家發展的文化之反差,覺得同學好厲害,她讓我有了不同的思維也更再進一步去思考呢~
至於ACG,我其實不太有什麼研究,但偶像劇則是我國高中時很愛的,往往看到浪漫的劇情,都讓我很嚮往,不過,現實常常是不會發生呀~就讓這樣美好的心情藏在我們的夢境吧! > <

全奕
A片是一個我不曾接觸的領域,通常大家想到A片會覺得是下流的東西,而這組報告時用更正常的態度去做這個主題,是值得鼓勵的地方,我覺得A片會改變觀賞者對待性與親密關係的態度,雖然「色情」鎖定的消費者並不是青少年,但若因此相信青少年不會去接觸色情是非常天真的,因此有健康的性教育不可或缺,如果家長與學校不教導青少年性、親密與健康的兩性關係,則色情將會繼續成為青少年最直接的性資訊來源,這其實可以避免。我們需要符合個別年齡層及發展階段的學校性教育,而學校性教育應該是為期數年,而非僅是一支播放給五年級生觀看的關於青春期的影片,年輕男女需要學習關於身體的知識、如何顧及彼此的情感以及什麼是性行為中正常與不正常的行為,如此一來當人們開始性生活時,可以創造雙方都享受,而不是重現在網路上看到的虛構出的性愛。談到ACG時,老師播了一段動漫卡通女主角變身的影片,然後說,為什麼女生換衣服要給你看?這個問題滿衝擊的,因為小時候的女生都很愛看這種女主角會變身的卡通,但我們到現在卻渾然沒想到這件事,這些片段都是隱晦的色情片段,只是我們沒有發覺,這週的主題非常特別,使我們用嶄新的觀點看待充斥於日常生活中的A片,ACG,以及偶像劇。

張庭瑋
我覺得報告這個的主題的同學們都很厲害,因為目前社會大眾對於A片或是情色文化都是保持保守的態度,對於一些勇於展現身體特色的狀況,大家的接受度普遍不是這麼的高,而奇怪的是,這明明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啊,這些器官大家都有。
我覺得這個主題很新穎,也很值得我們去探討,但可惜的是現在的教育對於性還不夠開放,好像老師多說一點什麼就會被家長罵得狗血淋頭,但是看看日本,他們的AV產業地位可以說是全世界第一名,甚至販賣的相關產品也是不斷推陳出新。
透過這組的報告,讓我對這個領域有更多不同的認識,也瞭解這個領域出了台灣還有更多不同的面貌

江沛霓
在我發表自己的心得與看法之前,我想先針對楊紅絨同學的回應提出一些我自己的看法。「不管是被別人強暴或去強暴別人,最後的結果是兩個人都會爽到。」這句話很明顯是在說明色情片帶來的錯誤價值觀,被強暴會爽是一件正確的事?這句話不止羞辱人,甚至我會懷疑有如此思想的人是沙文主義者,報告者也闡明,『快不快樂』是由女性自己決定,而不是男性認為你快樂你就一定快樂,痛苦也不是快樂,被強暴更當然不可能快樂,本組已經在努力打破色情片建構迷思了,希望周遭的人能更明事理一些。
比起色情,我想用『性』來表示這些種種,色情聽起來就是有不正當的眼光與想法,但這些不都源自於性嗎?色情影片、色情產業,色情聽起來更像是被加油添醋後的性,像是男人所創造出來的、幻想的性,女優是完美的性伴侶、A片視角是男人做愛所看到的視角、粗暴的對待女人能夠使對方高潮···等等,現在接受性教育的孩童年齡下修也是為了避免孩子們在這個資訊發達的世代會太早接觸到不該接觸的資訊、吸收到不正確的性知識,希望在我變成老奶奶的50年後,可以看到這個國家、這個世界的兩性互相尊重,落實真正的平等,而被強暴會爽、檢討被害人這些事都不會再發生。

ACG及日本偶像劇則真的很深入台灣生活,像是家裡沒塌塌米卻知道搨塌米是什麼,像是知道日本人進屋一定會脫鞋子,像是知道去日本神社祈福要把零錢投到神社前的大零錢箱內,然後搖繩子拍拍手再跟神說願望。我明明沒嘗試過這些,卻對這些行為有至少八成的熟悉,畢竟從小看的卡通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日本的,多拉A夢、烏龍派出所、我們這一家,這些都是生活場景,這也難怪有那麼多人嚮往日本,他給我們的影響力之大就算了,通常輸出的作品也不會有對自己國家的謾罵或缺點,因此我們就像在社交媒體上看著別人過上好生活的人,容易產生嚮往與過度期待。雖然我對日本文化做了這些解析,現階段我也對日本有嚮往(XD),希望未來有機會去日本生活一段時間,去體驗連續劇跟動漫的生活與現實的差距有多大!

張名震
這個主題非常的特別,畢竟我們一班人並不會這麼深入地來討論這個話題,
殊不知我們在其中,已經帶了點騎士,以前的人會覺得,只要你討論到A片的東西,
常常就會被認為,骯髒窩錯,但其實這個是人之常情,每個人都有慾望,
這是正常的,甚至對於女優還有不一樣的眼光,但其實他們也是演員,也是一份職業,
既然我們大家都有看過,那為何人對他們有異樣眼光嗎?如果我們不看,也不會有們?
這樣不公平,這是我們要思考的>

簡秀純
有關於A片的介紹與省思部分,我其實有點訝異,過去從來沒有注意過這些層次的認知,也透過報告同學的分析整理,更了解背後不合理的迷思以及誤解。而ACG的部份是我這次比較想討論的部分,沉迷於這些文化上的人有時會被掛上「宅」的標籤,過去的我認知也是如此,但從這次報告,我才意識到,從小時候大家必看的宮崎駿系列,乃至於柯南、哆啦A夢其實也是ACG文化,這不都是我們兒時的回憶嗎?原先以為是因為大家喜歡而帶來收視,電視台因而推出播放,但我卻從來沒有聯想到,也或許是日治時期文化的流傳,即便是現在部分人們沉迷於「韓流」,但ACG的影響力卻還是不減反增,便可以看見文化認同的根深柢固。

簡齊
組的PPT風格非常強烈,能在報告上使用這種大膽的配色蠻有創意的。
日本對台灣有許多影響,個人認為是影響台灣文化第二大的文化,其中動畫產業因為有接觸,因此比較了解近期的趨勢,在觀眾量及客群逐漸明確的狀況下,動畫逐漸成為一個穩定的市場,一方面能有更多資金投入,但另一方面大多廠商會想要做最多人看的類型,當初因為難以製作而用心製作每個作品,到了現在每季有一半都是所謂的「賣肉番」,實為可惜。而前陣子京阿尼事件也間接證明,ACG已經是人們一部分生活重心,超越了藝術產業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