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Week 13-05/12/2019-: Being Kawaii (裝可愛)

Week 13-05/12/2019-: Being Kawaii (裝可愛);帶領討論助教:張子樂
指定閱讀
Chuang, Yin C. 〈Practicing Kawaii in Taiwan Poli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ia Pacific Studies》(IJAPS) 7.3 (2011) :1-18.
四方田犬彥著,陳光棻譯,《可愛力量大》,台北:天下文化,2007。
延伸閱讀 〈注音文〉,《中文維基百科》,2012/08/17。

《課程照片集錦》











《同學修課心得》

邱紹恆
裝可愛在台灣現今的文化已經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元素了,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你不經意的一個小動作,或者是一些談吐中的疊字能顯示你認同這項文化,這不會不好,但過度的裝可愛會有意點覺得很假,可愛前面畢竟有個裝字嘛,代表說可能不是自己願意表現成這樣,而是為了迎合社會大眾去塑造這模樣,因為通常裝可愛的人會使人覺得很好親近,有點像是小孩子的感覺,但有時候適時的裝可愛其實是好的,可能在嚴肅的氣氛之下,用可愛的話語可以緩和一下氣氛,讓大家冷靜下來,或者是平常很高冷的人,突然的裝可愛也可以讓大家知道原來自己也有這麼和藹的一面,或者是項報告組別所說,有時候裝可愛拜託別人,別人可能心軟就幫他了,當然這可能跟長相不外乎有很大關係,總而言之,裝可愛不會永遠是不好的,當然可能帶來一些弊端,但裝可愛不只能在人際、感情等等方面得到很大的幫助。

張堡婷
首先,我覺得這周的主題聽起來真的很抽象,但報告的同學們讓裝可愛變得很具體而且還自己拍影片真的很用心!
 可愛這個詞對我個人來說其實是有點矛盾的,大概是從小就受女權主義的影響?我有一段時間會刻意避免「可愛」的任何相關,無論是打扮、物品、行為還是說話的語氣,我認為和可愛畫上等號就代表我是柔弱、需要被幫助的,而我不希望被貼上這樣的標籤。然而當我漸漸成長,我開始意識到展現自己的柔弱,或是「可愛」的樣貌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羞恥,而且我發現在我抗拒被稱讚可愛的同時,心裡還是會因為被說可愛而感到有些開心。我想那可能是因為在我童年的記憶中,可愛是一種認同,是一個正向的肯定,但隨著年紀成長,我開始去思考,這樣的肯定背後是不是有其他意義想要加諸在我的身上?
所以我才會對於可愛這個形容詞感到矛盾、疑惑,甚至是恐懼。不過,我想就如同學的報告內容所述,有時候可愛可以成為一種彼此相處的潤滑劑,適時的展現出自己柔弱的一面可以緩解緊繃的氣氛,但是如果過份使用的時候,很可能會使別人順理成章地將女性貼上「裝可愛以達到目的」的標籤,或是將個人連結上不負責任的印象。因此,我認為可愛的正向意義應該是展現出自己真實的柔弱,而不是「假裝」的可愛,「裝」可能才是真的讓人反感的部分。

彭晉璋
報告中講的好多點都是我平常在做的事情,有種一直中槍的感覺,但我也是沒有在裝可愛阿,可能我個人特色比較強烈,做起來大家也都覺得合理,肯定是這樣的。
報告中很多點都很有趣,可愛的事物在我們生活中處處可見,可愛這個詞也到處都可以用,但我們沒想過的是,可愛背後隱藏了這麼多意義。
我覺得報告裡有一句講得很好:「可愛是生物本能,用來獲得關照;裝可愛是後天學習,用來延續關照。」有時候裝裝可愛,就可以獲得幫助、就可以免去責罵。但如果常常用裝可愛搪塞所有錯誤,那就是一件壞事了。
這世界上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在裝可愛,甚至連自己眼前的人問一句:「好不好?」其實都是間接的在裝可愛。有時候,我們不妨靜下來思考,「可愛」是不是在無意間被我們過度濫用了?

鄭皖凌
我覺得「裝可愛」是大家很常用的一個相處模式,通常是在想討別人歡心或有求於別人的時候會使用。我覺得裝可愛的心態大部分是想要示弱,想要藉由「可愛」去吸引別人的注意力,甚至讓別人憐憫,因為可愛給別人的感覺是比較小孩子,或比較需要幫助等等。
但對於直接使用裝可愛去尋求協助的人我個人是不與置評,或許是曾經看見某些女生會使用這樣的手法去暗示男生幫忙做一些事,我覺得這樣不是一個太好的行為,也會讓男生們認為女生就是柔弱的人。說到這裡,我覺得裝可愛這件事有著強烈的性別刻板印象,女生裝可愛比較容易被視為合理的表現,男生的話卻會被認為噁心、沒必要。因為「可愛」從以前到現在好像就是女性專用的形容詞,即便現在我們有時候也會形容某個男生長的「可愛」,但我們絕對不是期待他「裝可愛」,所以裝可愛在這個社會中也可以說是女性的專利。
我想裝可愛也不是在任何情況都不好,但要搞清楚裝可愛本身的動機是什麼,我自己覺得只要不造成他人太多的反感其實也沒有關係的,就當作是某些人的個人特色吧。

張庭瑋
我很喜歡這組報告的呈現方式,他們將裝可愛這麼抽象的議題,報告的讓台下的人都很融入也很有興趣,我最喜歡的是他們另外拍攝的小影片,真的很好笑也很可愛。
說到裝可愛,我原本以為大家會說日本女生最喜歡裝可愛,沒想到台灣人也很可愛!!我自己也要承認我在講電話或是跟陌生人說話的時候會不自覺裝可愛,因為我老覺得可愛的形象會讓別人覺得很有禮貌,或是心情很好,久而久之就變成了習慣。
其實我覺得裝可愛沒什麼不好,反而讓我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美好,大家都是喜歡欣賞美好的事物呀!

鄭棊鴻
我覺得裝可愛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主題。作為家裡的老么,我在家裡的角色扮演就是負責裝可愛逗大家笑(當然小時候是真的可愛,長大以後才是裝的)。裝可愛似乎已經存在於我的基因內不可麼滅,甚至成為反射動作。我也曾經為了自己太常裝可愛、顯得太過幼稚而懊惱,不過,經過這次報告組同學以及老師的介紹,我好像比較釋懷了。裝可愛就是一種自然而然社會行為,不需要引以為恥,因為大家多少都會裝可愛(而且老師說台灣人本來就喜歡裝可愛XD)。裝可愛也許就只是下位者對上位者的示弱,例如我常常在哥哥姐姐或老師面前裝可愛,大概是希望得到關照吧。
上課時老師也有提到英文裡的cute帶有貶義,反而是adorable較符合中文的"可愛"一詞。突然有種走錯教室來到寫作課的感覺~謝謝老師的提醒,不然我不知道還要誤用多久。
第一次知道裝可愛可以延伸出那麼多社會現象探討和議題,也算是開眼界了。不過,聽完介紹我還是很喜歡Q版的娃娃和粉色系的東西唷~

吳彩葳
首先,真的覺得這組同學很用心,特地拍了影片訪問不同的人對裝可愛的看法,剪接得很好很流暢!
我在生活中很常使用「可愛」來形容別人,但要使用其他詞彙來精確形容到底是什麼感覺讓我感到很可愛,卻又找不到適合的字,可愛這個概念涵蓋了太多意思又有點抽象,很難不繼續用這個字。
台灣確實是非常重視「可愛」的國家,台灣人很可愛,也很喜歡可愛的事物,連政治人物都會裝個可愛來增加人氣,這種現象大概很難在其他國家發現吧。老師在上課時有講到口音的部分,台灣人講話的口音本來就很可愛,其中台中腔又是最可愛的,因為我自己就是台中人,有被別人講過句尾都會往上飄,特別是講早「上」的時候,我好像會講成早「賞」,我自己是沒有什麼感覺,但被別人講過之後就覺得好像真的有,這種腔調的討論我覺得滿有趣的。

吳泓潁
原來台灣的文化裡充斥這一個這樣子的文化,被同化的我,不說還真的沒有發現這一個特別的氣氛。
人類喜歡透過各種方式得到他人的眼光以滿足自己心中的歸屬感,而臺灣的捧友用裝可愛的方式來獲得,實在是蠻特別的,從無名小站到IG,不一樣的社交軟體卻用相近的方式來詮釋,更能立足這一個文化在台灣的獨特性。
聽到這堂課,深深感到台灣的文化在日治時期受到很大的影響,從前幾個話題,到今天的裝可愛,無一和日本沒有劃上等號,真是一個極為有趣的現象!從幾個話題中,能了解一加一等於三的文化性,像日本的可愛文化延續至台灣後又發展成一個臺灣的獨有文化,而臺灣的獨有文化又寫出了政治裝可愛,社交軟體裝可愛等等等,每一個文化都會有它的創意性,但一大群文化會寫出他的故事性呢!
十分有趣的一個議題,值得我們好好反思,一直待在你我身旁的奇幻夢境。

江沛霓
先給這組的用心程度一個讚~影片很流暢又有笑點!
報告開始前,老師詢問有沒有人近期沒有用過「可愛」,我差點就舉手說我超常用,
不過可愛的用法十分多元,像是我國中老師曾說過:「···而且他的價錢很『可愛』。」總而言之就是便宜、討喜,到這組報告我才意識到可愛的本質是跟嬰兒相似,笨拙、大眼睛、圓臉等,但吉祥物的出現比起裝可愛,更是因為大腦記圖像的效率比記文字好,像是我們可以記得吉祥物的輪廓卻不一定記得住品牌的名字,而且吉祥物是一個很好發揮的元素,要做廣告或宣傳一定是方便有效率許多。
撒嬌跟裝可愛一定都是示弱的一種,尤其在自尊心強的人面前,給予軟攻擊一定比硬碰硬更有效果,這也是裝可愛能成為潤滑劑的原因,雖然我是比較陽剛的女孩子,不擅長撒嬌,但我也必須大力認同適度的撒嬌跟可愛可以促進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更容易使自己想要的事情發生(協商、請求等)。

全奕
原來裝可愛也有這麼多面向可以探討,這組的報告非常用心,而且我很喜歡他們的影片!很好笑而且非常流暢,不太有冷場
裝可愛能夠讓人卸下心防,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報告中也提到撒嬌與裝可愛的不同,因為撒嬌比裝可愛更強調溝通性,像是在跟男女朋友相處的時候,如果吵架了或是需要幫忙時,撒嬌就是一項重要的能力,而裝可愛其實比較普遍在女性身上看到,因為影響力大於男性,沒錯,尤其在需要幫助時通常滿成功的,而且女生之間會視可愛為一項比較指標,就算嘴上沒說,心裡還是會偷偷比較,這是非常有趣的論點,我以前完全沒有想過,然而男生裝可愛的行為卻大相徑庭,我超級驚訝,沒想到說好不好就有點裝可愛的意味,今天有一句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話,適時向他人拜託事情,也是正常不過的事,因為人生在世,就是透過互相添一點點麻煩才能維繫彼此之間的連接,好喜歡這句話,很多時候我們會不敢麻煩別人,可是其實我們都是透過人與人的交流去維持彼此的關係啊,不過裝可愛也會有負面的影響,有些人就擅長利用裝可愛逃避責任,不過如果個性本來就很可愛的話,是真的會有很好的人緣的!老師也提到志玲姐姐的娃娃音,還有黃色小鴨,難道可愛有身高限制嗎?黃色小鴨不就是一個塑膠嗎?這些問題我們都可以好好思考,今天的報告真的非常有趣,也帶給了我一些全新的看法!

張名震
這組非常的用心,居然還自己拍影片來詮釋裝可愛這個主題。我真的覺得這個主題非常的困難,
畢竟這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東西,裝可愛其實並不只是女生的權利,有些男生也會裝可愛,
但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裝可愛很假,可是當我們看到很漂亮的女生,或者小小隻的女生
坐起來比較不排斥,但有些人甚至男生,有時就會覺得噁心,但其實可愛著個用語,這個文化

已經進入到我們的生活中,我們該思考的是,可愛是否被我們過多的個人主觀的意識所定義了呢?

王壐馮
我覺得這組真的超用心的,在一個月前就在做準備,還拍了一部影片,去採訪他人,而最後的成品也是挺棒的。透過這組的報告,我意識到原來裝可愛這個文化早就滲透到臺灣的社會每一個角落,整個民族性都是這樣,最誇張的是在政治方面,大概很少有國家像臺灣這樣子,連政治人物都要可愛化自己,出版大量的搖頭公仔,Q版形象,蠻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的確挺值得深入探討。

李家禎
這組報告一開始的街訪影片真的很有趣,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裝可愛一詞在我的個人認知中總是偏向負面的,感覺「裝」一字應該有包含虛假的﹑假裝的,那樣的意涵,和英文中的"being" kawaii似乎有些意思上的差異。但本週探討的議題比較像是撒嬌、示弱、或表現出自己較不聰明的一面,和我腦海中所謂裝可愛的樣子有不小的區別。我想適度的示弱或表現自己的不足其實是非常能增進人與人的感情的,但太過度的裝可愛往往容易造成反效果。

林佳緯
我覺得以「裝可愛」為主題很有趣也很新穎的,這組深入探討在日常生活人際關之中,我們如何頻繁的使用「可愛」來形容各種人事物,如何在特定場合利用裝可愛來達到各種目的或拉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其中提及可愛的元素,以條列式列出大眾認為可愛應該有的特質,這個反思檢視對我來說蠻有趣的。我也沒想過政治人物也會利用裝可愛來吸引民眾,經過這組的報告才發現「裝可愛」真是一個被頻繁使用的手段。然而,這組也提到「可愛」的另一個面向,在我們使用「可愛」一詞的時候,事實上不只是覺得對方的長相或行為可愛,也同時建立了一個主宰支配對方的關係,可愛同時也有著下意識的憐愛、想保護對方的意念,聽完他們的論點後我反思自己使用可愛的時候的心態,發現我真的會用這個方式拉近我與不熟的人的距離,而在一些尷尬的關係之中,我也曾經用「可愛」一詞來建立一個友好或想愛護對方、想讓對方可以依賴的連結。能有這樣的發現對我來說是一個進一步了結自己的方式,也有助於我和他人的互動,很新奇也有所收穫。

林子安
這週的主題非常生活化,卻蘊含著許多文化背景,甚至文化衝突部分!我認為非常巧妙,從來沒想過,"裝可愛",也是一門藝術學問呢!
以前曾經聽過一種說法,是說:如果一個人誇讚你很可愛,那就代表他在你的外表上已經找不到任何形容詞了,想要優雅又不失禮的稱讚,"可愛"最好打發一切! 我想過這個問題,然而當我被誇讚說"妳好可愛"的時候,總是讓我蹙緊眉頭! 心理OS:他們是覺得我很醜的意思嗎! 哈哈哈! 但其實並非如此,可愛這一詞概括了許多面向,雖有負面導向,卻隱含著許多無法具體刻畫的那種"感覺",講到可愛,我個人第一個會浮現的事物是:狗狗。通常小動物們都會有一種很令人討喜、活潑、亦或溫順、溫柔的特質,大家的既定印象中可愛會聯想到的東西,當你看見一件新的人事物,原印象那些特徵的投射,才會脫口說出:好可愛!這類的情感表達方式。
然而以台灣政治角度去看待,台灣可以說是顛覆了政治上該有的嚴肅莊嚴規範,為了更讓自由開放的眾民信服支持,台灣政治人物也紛紛融入裝可愛的行列!開始製作一些行銷,像是P圖照片或在拍照時擺出可愛的Pose!開始出周邊商品也是一種把自己商品化,為自己做廣告推銷自己概念,其中達到的目的,就是使他們更加"親民",和令人"喜愛",所以間接影響到大家的信賴度和支持,是一門簡單又能利他利己的好方法!

賴怡均
在報告的一開始,這組的開頭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影片不但有創意很有趣,同時也能感受到他們對報告的用心。
「可愛」這個詞,在我生活中常常出現,不僅是從我的口中說出,也常常聽到周遭的人以它來形容。看到小小的東西,我總是會用可愛來表達對它的喜愛,同時也分成很多等級,如"好可愛"、"超可愛"、"真的超級可愛",一層比一層更加強調。之前聽到很多人說,當一個人不漂亮時,我們會說他可愛;當一個人不漂亮也不可愛時,我們會說他有氣質,有時似乎好像蠻有道理的,然而當我們比較這三個詞的時候會發現,它們的內涵與感覺是完完全全不同的,因此有時我們用可愛形容他人時是為了互動的潤滑劑,有時則真的是表達可愛好親近的含意。還記得上次我與家人一同到便利超商逛逛,突然一位收銀員就對我媽媽說「欸? 這是妳女兒嗎? 長的還蠻可愛的!」以前聽到這句話時,我會覺得不滿足,希望他人可以稱讚我漂亮,但聽完此周同學的報告後,我也再次思考可愛v.s漂亮,其實兩者風格上有蠻大的不同,可愛好親近,漂亮較難親近,可愛總是笑容滿面,漂亮則是如同女神般的等級,想了想,其實可愛也的確蠻符合我的開朗愛笑的個性呢!
聽完分享的主題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裝可愛是後天學習,能夠延續關愛。這真的很有道理也是很棒的剖析,當你學會裝可愛後,或許就能深切的體會了吧> <

林玟均
在日常生活中不會意識到,但「可愛」這個詞確實是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以我而言可能一天會說個5次以上吧。我認為主要是它很萬用的關係,看到小貓小狗,與其說牠毛色柔順、眼睛很大之類的具體形容詞,「可愛」似乎便利地涵括了一切美好的詞彙,讓我們不用為如何形容而苦惱──但是這樣的詞彙也有其他更深層的含義,比如幼化、貶義等等,這些報告組都替我們做了詳細的解說。

我最震驚的是原來只有臺灣會隨時隨地出現「裝可愛」的行為,因為太過於融入生活,仔細想想政治也和可愛扯上邊確實滿奇怪的……在外國人的眼裡,對臺灣人的形容往往也是「可愛」,我想這就是我們的特色之一吧。雖然裝可愛一詞可能有負面意涵,不可否認的是,它也是人際關係中一種重要的互動。

許竹宜
首先當然是要先大力稱讚這組的簡報居然有搭配影片,我覺得很有記憶點,而且同學的演出很有效果雖然恥力爆表,但也讓大家能很快進入主題,畢竟就像老師所說,這個題目有點太抽象,但這組同學討論了蠻多我以前沒有深入探討的社會習慣,獲益良多。
像是如何表現可愛,經由他們的介紹我才知道其實是有一定脈絡可循的。比如戴口罩可以讓臉部趨近圓形並提升整體的可愛度,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這種關聯性。再來就是,撒嬌跟裝可愛的差別。可能臺灣人用可愛形容任何事物的行為實在太氾濫了,我本來是把兩者混為一談的。但這組同學的簡報告訴我,原來傳統中國對於撒嬌的詮釋,是帶有點性暗示的,代表著一個個體,通常是女子,的成熟魅力。還特別舉出了紅樓夢文本,十分具有說服力,也是平常閱讀經典不太會注意到但很有趣的細微之處。
老師也有小結,「中國脈絡裡的撒嬌是以性感來發動,臺灣的裝可愛文化應該是來自於跟日本文化的對話結果。」我覺得蠻精闢的。感覺臺灣的可愛文化有不少是承襲自日本,卻在許多不同之處長出了臺灣人自己的獨特性。像同學們在報告時也有提到臺灣政治人物裝可愛的情形。但經由老師補充,我才知道比方日本的政治環境,是不允許裝可愛滲透的。他們的政治人物本身很嚴肅自持,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在專業領域就需要拿出專業形象。
鏡頭轉回臺灣,近幾年不少政治人物大玩扮裝,或甚至出現了Q版插畫或貼圖,而民眾也多會接受或引起高討論度。但有時候我總會有非常強烈的違和感。我蠻不喜歡政治人物擺些俏皮可愛的動作或是硬要cosplay,我覺得那不是他們的工作。但臺灣社會似乎很看重上位者與人民的距離,好像願意展露出可愛的一面就是親民、就是願意傾聽民眾的聲音。我不確定該如何看待這樣的現象。當然必須承認形象包裝是很重要的,政治人物需要傳達出與人民同在的理念,但該不該藉由裝可愛來達到此一目的,我認為有待商榷。
至於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可愛的東西容易親近,大概是可愛與可憐脆弱的連結。讓人不自覺產生保護的念頭。因此在競爭中,可愛常和弱者畫上等號。然而,忘了課堂上是誰曾這麼說,「可愛是女生可以穿脫的面具。」我幾乎要鼓起掌來。說得太好了。女生很明白,面對他者(或者直接說是男生?),懂得裝可愛會是她們的優勢。我不禁開始思考,可愛通常的象徵會是弱者,但藉由可愛去支配他人的「裝可愛的人」,真的是弱者嗎?還是實質意義的贏家呢?
另外,裝可愛的低智商理論我也蠻有興趣的。就是說裝可愛過頭導致所有東西流於表面化造成大家不願意深度思考。問題可愛跟有腦是不能畫等號的嗎?講到可愛大家最喜歡提到的志玲姊姊,我們會覺得她沒有腦嗎?記得她就曾因為聲音被批評過吧。我想,我們不見得總是要矮化可愛這個象徵。「可愛」應該要是個沒有好壞是非強弱的中性字眼,而喜不喜歡則取決於各人表現方式與各接受者的主觀情緒感受。就是各自表述囉。

李佳
影片超用心!!給報告組點一百個讚!!
裝可愛這題目非常有趣,生活裡最平常不過的形容詞竟然是臺灣人的象徵之一,還能從此看見社會的一些狀況習慣,這是我在上課之前從未想過的。印象比較深刻的片段在於:女生裝可愛是一種常態現象,可愛是一種工具。可是在男生身上,可愛像是累贅,甚至說,不面對親密的人,他們並不願意展現可愛的一面,如果展現了,旁人更可能會感到怪異。社會通常期待女生是可愛的,但男生不該可愛。這當然是性別刻板印象,但也有道理可循,只是我認為,可愛不該是女生的專利,應該要用更多元的角度解析這名詞。我是女的但平常並不太裝可愛和撒嬌,看見小狗也不太用可愛形容,比如看見白毛博美,我通常會說:「哇是棉花糖」,「哇看起來好好吃」,我朋友甚至會說米飛兔像杏鮑菇,欸離題了,好啦但!即使如此,還是會喜歡可愛的東西呢!對小動物有好感,也是基於牠們超級kawaii,這種小巧可憐的動物,總是能吸引每個人的目光,運用到人身上也一樣了。因此裝可愛背後的意涵,就是要博取他人的注意。這種思維有點自卑,好像要別人一直看著才能獲得認同感一樣,而自卑正是臺灣人深埋骨血的基因,除了反映在裝可愛文化之上,我觀察到的還有「臺灣之光」系列等等,都是一系列的證據,迫切向別人積極證明自己能耐(或可愛)而失去自我的認同,久而久之是會產生負面影響的,無論對人個體還是國家而言。

簡秀純
裝可愛這件事對我來說,只是很日常形容狀態的單字,或許是我損同學時所用的單詞,也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拿出來用各種面向討論。一開始很好奇該如何定義可愛,畢竟是很抽象的狀態,原來是可以如此分析的,不僅僅是專注在裝可愛這件事上,同時也能將新聞串聯舉例。而這次報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後反思的部分,有關於進入低智商社會的情況,乍聽之下和這次的主題好像沒什麼關係,但在同學的分析和我額外去查詢資料之下,對這個部分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更能理解報告同學在這個部分提出的原因。以我的認知來說,政治人物之所以存在,就應該達成自己的政見,完成對人民的承諾,而裝可愛卻像是在作秀,彷彿是在討好人民,卻沒有盡到人們所賦予他的權力與期待,而違背政治人物的原意,也因此而在裝可愛的反思部分被提出

夏暄
街訪影片真的是太可愛了!真的非常用心的在剪片,而且剪得很流暢。

這週的主題是裝可愛,其實不論是在一般日常的談話,或是社群媒體上的留言,我自己覺得可愛這個詞被使用的頻率是非常高的,可愛彷彿是一個中性的、涵括範圍極廣的詞彙。我有一位馬來西亞的室友,他說在來台灣之前,部分馬來西亞女生都會學台灣女生的腔調講話,因為腔調比較「可愛」,或許不是我們的本意,但聽起來比較嗲,當時聽到其實蠻震撼的,因為對於我們來說,這樣的說話方式只是日常而已,那我們常常把可愛這個詞彙待在嘴邊的原因又是什麼呢?是因為使用這個詞是安全牌,絕對不會引起爭議嗎?

謝善如
可愛有很多意思,而這週對於可愛的定義是偏向人與人之間互動關係的展現,我也常常用可愛這個詞,但在行為上如果有人想裝可愛我會十分反感,我認為本來有些詞彙就是會一直反覆使用,所以對可愛這個詞沒有特別感受,直到現在才了解到原來語彙與社會長期的文化發展有這麼大的關係,台灣受到日本的影響非常深,在待人處事的方式也會進而學習。

楊紅絨
同學的報告很豐富因為他們在報告中裝可愛的定義、方式和它的作用。我原本都覺得裝可愛的人看起來都好討厭。可是其實透過這個報告,我了解了裝可愛帶來的好處可不少呀。不管是人際關係,工作,等都給他帶來很多的幫助。另外同學還說明了撒嬌和裝可愛的差異,讓我們不會搞混這兩種。

陳弘偉
我覺得這週的題目很特別,也是因為這堂課我才知道「裝可愛」無所不在。這組的ppt也做得很可愛xDD。
首先我覺得這組同學很有心,還特地拍了一支影片問大家對於可愛的看法。這組給可愛的定義其實很精闢,他們提到可愛其實是一種弱化自己的表現,呈現一種自己平易近人需要被保護的感覺。對於裝可愛的動作也分解得很仔細,回想起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做這些行為的時候,好像都是想拜託別人之類的xD
「可愛是生物本能, 用來獲得關照。裝可愛是後天學習, 用來延續關照」我覺得是本次報告主題最精華的一句,也讓人能夠重新去思考為甚麼我們要裝可愛或喜歡別人說我們可愛。
再來是針對各種可愛應用在商業上面的用途,我自己認為可愛本身就是很適合用來從事牟利行為的xD。所以對這部分滿有共鳴的

最後我對於可愛這件事的想法是,因為有了裝可愛,能讓人際關係更加潤滑,沒有了這個,好像就有點怪怪的。

呂仲堯
裝可愛所帶來的正反效益,其實要看場合,在對的場合裝可愛是很加分的,但如果在錯的場合,很有可能會被其他人覺得很討厭。
    如果今天跟男女朋友出去,裝可愛是很好的,會讓對方覺得很幸福,很甜蜜。之前交過一個女朋友,每次約會拍照的時候,她都很喜歡裝可愛,那一瞬間就有一種,能交到這麼可愛的女朋友真的很幸福,想要永遠跟她在一起的感覺。而且可以增加彼此之間的互動,讓感情更升溫。
    但如果是在處理公事的場合還一直裝可愛,那就不太恰當了,可能只會讓別人覺得我們是個花瓶,沒什麼用處。在玩社團的生涯當中,常常會看到有些人在處理很重要的事或開很重要的會的時候,沒什麼輸出,感覺也沒有很用心,別人說甚麼都不經思考的就說好,真的做事的時候也就冗在旁邊。
    裝可愛是一件好事,畢竟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用自己最有自信的方式展現出來本來就沒什麼錯,但如果前面有更重要的事,而因為自己一直花時間裝可愛而導致進度落後的話,就不太好了!所以還是要看場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