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week 15 邱若龍演講

本週照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twpopculture/Week15#

13 則留言:

  1. 聽完了邱老師的演講,很為邱老師的堅持感動,能夠如此深入原住民族群,並將真實的歷史以不同的方式呈現,不論是漫畫或是記錄片,都讓人覺得很了不起,因為裡面有著很多的心血跟辛苦;另外透過邱老師的演講,才更了解賽德克巴萊這部片的拍攝過程,尤其是我自己也看過,所以邱老師在講電影裡的場景或是一些小故事的時候,心裡就會回想起很多電影的片段,也知道了一部了不起的電影,除了金錢還需要時間、耐心來完成!

    回覆刪除
  2. 這篇也可以留言嗎 XD ?

    我自己看過賽德克巴萊,也去過林口霧社街參觀過,對於裡面許多的場景細節都擬真的做了出來,覺得很酷很用心!(不虧是日本劇組XD) 自己是學美術及設計的,對於電影的美術指導也很感興趣,這次演講聽了很多很精彩的幕後細節! 居然能在通識課聽到邱老師的演講真是好幸運好棒! :D

    回覆刪除
  3. 經由這次的演講
    才知道原來製作一部電影
    幕後的美術指導是那麼有趣
    尤其老師都是用簡單的筆觸畫出草圖
    與我們常常看到的那種漫畫風格很不相同
    有一種很單純清新的美感
    聽老師演講感覺就好像在聽故事
    才知道原來賽德克巴萊的許多幕後小故事
    尤其是原來很多人最後都踏上彩虹橋
    是因為演員們想一圓夢想
    這是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謝謝邱若龍老師那麼生動有趣的演講
    讓我更了解賽德克巴萊

    回覆刪除
  4. 音樂104 呂宜融2011年12月29日 下午1:06

    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
    對於賽德克的認識也僅止於是泰雅族的一部分

    但是聽完邱若龍老師朴樹它與賽德克人生活
    以及拍電影的過程
    開始了解他們
    出草,彩虹橋的原因

    對於電影考據實在的敬業精神非常的佩服

    回覆刪除
  5. 音樂103 陳瑩慈2011年12月29日 下午4:38

    音樂103 陳瑩慈
    賽德克巴萊無疑是台灣社會現今流行的元素之一,因為魏德聖導演的堅持,才能製造出這麼與眾不同且富省思意涵的電影。
    經由邱老師的演講,我才知道原來一部電影不單只是拍片的攝影道具、演員及場景布置而已,還要有美術包含在內,簡單的幾筆便可勾勒出我們想要的視覺效果,而且若要將這些視覺效果化為大螢幕,所需人力物力也是相當龐大的!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邱老師的畫作,簡單的線條,流露出古樸雅致的風格,既實際又美觀,真的很喜歡他的作品!!!!

    回覆刪除
  6. 原來製作一部好的電影要注意的細節很多,也讓我們知道製片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要很多金錢、汗水、淚水才能拍出好片。也可以知道原來魏導演的要求很高,但是拍出來的東西就是有那個質感!很喜歡賽德克巴萊片中場景的規劃和畫面的呈現。

    回覆刪除
  7. 教育103林韻琳
    賽德克巴萊我自己看過上下集
    也現場聽過魏導演的見面會
    所以這堂課特別有感覺
    尤其是了解美術在電影中的重要性
    以後看電影時將會多一種感官融入其中
    這場演講收穫良多>_^

    回覆刪除
  8. 正因為自己也是就讀相關的科系,
    所以對於邱若龍先生所討論的事情有著不同的感受。
    以前都會稍微注意自己喜歡的影片的幕後製作,
    像是日本的、美國的用心程度,是全球有目共睹的。
    所以對於賽德克.巴萊的團隊願意這樣考究,
    是打從心底感到開心的驕傲,
    因為這代表台灣的電影正一點一滴的往前邁進。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
    邱若龍先生在聊到日本人和原住民蓋房子的哲學時,
    點出了這一點。原住民不用設計圖就能完成的房子,
    日本人認真的丈量一切尺寸還蓋的很吃力。
    相反地,當初日本人認為制式化、好蓋的房屋,
    對於原住民卻是一個個難以理解的東西。
    這個思考觀點是我之前看電影時所沒注意的部份,
    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收穫。
    被觀眾略為嫌棄的最後一幕,
    在邱若龍先生的說明後,我恍然大悟。
    一部成功的影片,其實不只要得到觀眾的喝采,
    還要得到團隊的喜悅才能算數。

    是個收穫不少的演講。

    回覆刪除
  9. 地理102王俍方2012年1月1日 下午6:15

    在別堂課的報告也是做關於霧社事件和日據時期台灣原住民的社會位階,在過程中看到過去原住民被欺壓、被忽視、文化被視為劣等的情況。當天聽到邱老師的演講,非常佩服老師能打破自身民族視角的框架,認真的替原住民和這段快被遺忘的歷史找回他最接近原始的樣貌。從對衣著完整重現的要求,就可以看出老師的用心和毅力,這堂演講讓我們看到塞德克巴萊不只是一部電影,也是一個喚起大眾從非漢人的角度來看原住民歷史。

    回覆刪除
  10. 公領101蔡宜蓁2012年1月5日 凌晨12:36

    因為自己今年參加孔子行腳的活動
    剛好被分配到南投仁愛鄉的仁愛國中
    正好就是賽德克族的分部位置
    和賽德克族人也相處了一段時間
    所以對於邱老師的演講其實很著迷
    我覺得邱老師很讓人羨慕的一點是
    他不把自己的工作視為工作
    他很投入而且enjoy在裡面
    很欣賞他不求甚解去認識去體會的那股熱忱
    我覺得這份態度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
    而且題材的創意也幾乎是前所未有的
    誰會想把這樣一段壯烈又有點哀傷的歷史故事畫成漫畫呢?
    但也因為邱老師的逆向思考突顯了它的特別
    雖然對於美術方面毫無研究
    但我跟老師一樣很喜歡邱老師的筆觸
    和一般流行文畫的漫畫很不一樣
    如果我沒記錯這本漫畫應該有在世界設計大展中展出
    第一次看到覺得好新奇驚嘆:原來賽德克巴萊有畫成漫畫!!!!
    想不到竟然能在課堂中見到本人:D
    最後,我覺得這堂課我的感想是:
    我真的好想要跟邱老師要他的ppt噢!!!!!!!!!

    回覆刪除
  11. 競技104黃金隆2012年1月8日 凌晨1:56

    沒想到邱老師這位高人那嚜會畫畫= =
    還有時尚的夾腳拖時在事太有個性了
    果然要有些與眾不同才能成大器啊~~

    回覆刪除
  12. 工教101 李雅萍2012年1月10日 晚上11:19

    其實我,正在等賽德克巴萊的二線......
    記得演講那天,邱若龍老師說魏導堅持要拍攝這部片
    傾盡所有與還未擁有的(負債)
    魏導說: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真的不會做了。
    真的眼淚瞬間飆了出來!
    就是這種堅持造就了一部記錄台灣的史詩電影

    邱若龍老師的演講像是在聽故事一樣
    相當有趣,對於這段大家都耳熟卻沒有能詳的歷史
    終於有了相當清晰的版本。
    我相當佩服這部電影產出的動機與精神,
    也對這部片子背後擁有的意義與用心感動
    雖然還沒看,但是彩虹橋在我心裡已經是這麼美。
    我要去看了拉!!

    回覆刪除
  13. 音樂系104 張芸嫚2012年1月12日 晚上7:05

    超開心有這個演講
    對電影的製作一直很好奇
    有這次的演講
    讓我了解許多
    增加很多知識
    尤其在聽到拍這部電影後面的夢
    實在是令人敬佩
    畢竟有夢真正去追的人
    在這現實的社會中真是少之又少
    還能實現
    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