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week13棒球

本週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twpopculture/Week13#

Week 13-08/12/2011-:Baseball (棒球)
指定閱讀
謝仕淵,〈記憶臺灣百年棒球之戀〉,台灣之窗,2001年11月12
日。〈http://www.twcenter.org.tw/e02/20011112.htm〉
延伸閱讀
Morris, Andrew. “A Culturally Intimate Reading of Little League Baseball in Taiwan, 1971.” Workshop on “Public Culture in Contemporary Taiwan: Global Flows, Cultural Intimacy, and the Nation-State,” Fairbank Center for East Asian Research, Harvard University. 22 April 2006.

13 則留言:

  1. 數學系103乙呂柏彥2011年12月9日 凌晨2:47

    這次"棒球"的主題應該是我從開學到現在最感興趣的一個,因為自己很愛看棒球,也曾經自己一個人買票去現場觀看,自己並沒有特別支持哪一隊,只要是台灣人都喜歡。
      第一次到現場觀看那天,位置剛好分到兄弟象的球迷區,因為是一個人去看,剛開始有點閉俗就安靜地看比賽,但隨著樂隊的鑼鼓喧天、還有象隊的戰歌連播,不知不覺到後面也跟著吼著幫兄弟加油,這很奇妙,讓我當了短暫的兄弟象迷。這是我實際去現場看球時體會到的感受。
      然後一定要說一下,前幾年輸給大陸的時候,我真的還滿沮喪的,"國殤日"我覺得說得真是對極了! 我記得那時候都在跟同學說:「天啊!我們竟然輸給吃黑心奶粉長大的球隊!!」 最後這算是我當時的心情寫照。

    回覆刪除
  2. 謝謝報告棒球的組別,真的讓我對台灣棒球比較了解
    (以前只知道如果統一獅贏了,21世紀烤雞就買一送一^_^...)

    對於昨天棒球史的部分有一點點沒有聽清楚:
    ppt上的日治時期那邊括號著1876-1945
    想請問1876是指日本開始受美國棒球影響?還是指台灣開始受到日本棒球影響呢(代表不是從1895開始)?

    當天晚上剛好又看了魔球!雖然跟台灣棒球文化沒有直接關聯,
    但我覺得蠻好看的(完全沒看過棒球比賽的人也看的懂!而且布萊德彼特真的很有魅力)順便推薦大家囉

    回覆刪除
  3. 雖然在報紙的體育版上常常看到有關棒球的新聞
    但是感覺生活中大家很少討論棒球的議題
    經由這次上課的解說
    我才了解到原來台灣棒球的文化的前後歷史脈絡
    給了我對於台灣體育文化不同的認知
    原來棒球是國球阿!

    回覆刪除
  4. 棒球被稱為台灣的國球
    也是除了撞球,射箭,跆拳道等單打獨鬥性質的項目以外
    台灣較能搬上國際舞台的團體運動項目之一

    然而我似乎覺得台灣人對於棒球的熱情日漸下降
    特別是年輕女性幾乎都不看棒球了
    根據我非系統性的觀察結果
    不看棒球的原因不外乎是"看不懂"或是"節奏太慢"
    確實棒球相較於其他球類運動而言規則較為複雜
    並且動輒三小時以上的比賽時間甚至夠你看兩場籃球比賽
    因此我認為針對此二點進行改善將可能是重新振興棒球運動的契機
    例如進行棒球運動的教育和推廣
    透過默契或訂定規則來加快比賽節奏
    避免教練選手在場上綁鞋帶等拖時間的行為

    當然還有台灣職棒界的簽賭問題
    "職業運動法"喊了好多年了
    到現在還是連個影子都沒有
    我真的很希望政府能展現魄力來改善台灣的職棒環境....

    棒球已經從2012倫敦奧運除名
    並且隨著東京申辦2016奧運失敗
    短期內棒球將難以重返奧運舞台
    同時世界盃棒球賽停辦
    這意味著未來全球性的棒球賽事將僅餘世界棒球經典賽一項
    不只在台灣
    棒球運動的國際發展也正受到嚴峻挑戰

    就連連續稱霸兩屆經典賽的日本
    對於棒球的熱度似乎也有下降的趨勢
    我的日本朋友中
    十幾二十歲的女生也都不看棒球
    甚至對她們而言足球還比較有吸引力
    雖然從國際的角度來說日本足球的水平並不高
    但我想這或許能說明
    比起比賽的強度
    行銷更是職業運動能否成功的關鍵

    最後還有一點想補充
    這次上課老師有提到足球在美國的發展受限
    不過據我所知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也會看足球了
    像是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的洛杉磯銀河隊就是很成功的例子
    該隊平均每場比賽都有兩萬名以上的觀眾進場看球
    否則也不會有如此雄厚的財力能以五年兩億五千萬美金(82億台幣)的合約簽下貝克漢
    雖然一時還無法與曼聯,皇馬等歐洲豪門匹敵
    但當時這個大動作的撒錢搶人確實震撼了歐洲足壇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國小國中的時候是瘋狂球迷,參加過統一獅棒球營、買紀念衣縫上喜歡球員的號碼穿去上學、閃亮球員卡N盒...好多好多 XD

    不過上了高中念女校後,喜歡棒球的同學很少了,慢慢我也變成鄉民了只看國際賽事居多,直到現在大學體育課我想修壘球都找不到女同學一起QQ

    雖然簽賭案讓棒球低迷了一陣子,但前陣子的冠軍賽看到坐滿滿的球場,就知道棒球在我們心中還是熱血的存在著!

    回覆刪除
  6. 不得不承認我是個落伍的台灣人,直到大學我才真正的接觸棒球這個東西
    但神奇的是棒球觀眾席的加油文化實在是頗具感染力,我買票進場看的第一場就是統一獅對興農牛,沒有特別支持的隊伍,但就是會跟著坐在旁邊的人一起加油鼓噪,吶喊的同時邊問坐我旁邊的同學棒球規則...蠢是蠢,不過身歷其境的感覺很好玩,之後有人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棒球,我有空都不會排斥
    幸運的是,每次去都有看到全壘打喔!lucky!!

    回覆刪除
  7. 音樂103 陳瑩慈2011年12月29日 下午5:03

    音樂103 陳瑩慈
    在經過這組的報告後我對棒球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過去我只知道棒球是一種來自美國的運動,卻從未察覺棒球與台灣社會文化的深切關聯,其實台灣的人民情緒和棒球是有著很深的連結!
    而球迷文化讓我感到非常驚奇!!因為對我而言我是絕對不可能在大熱天花這麼多錢去看棒球比賽,但對球迷而言,進球場看比賽是最基本的快樂,而他們的情緒起伏也和球星或球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真是太有趣了!!!
    期待台灣的棒球不要再被黑道或簽賭汙染了,我想大家都希望看到乾淨且正直的棒球比賽!!
    台灣棒球加油~~~

    回覆刪除
  8. 教育103林韻琳
    雖然本身對棒球沒有特別大的興趣
    但是透過這堂課了解更多棒球的知識也很不錯
    聽完這堂課也想去看場比賽了呢
    球迷文化的部分也很有趣
    原來不知不覺身為球迷或是歌迷的我們也漸漸形成一種文化>_^

    回覆刪除
  9. 台灣職棒曾經一度陷入低潮
    但我想也因為球迷的力量
    振奮的球員的心
    讓台灣的棒球又在興起

    揮別那陰影
    繼續在球場發光發熱的球員們 加油!!!!!!

    回覆刪除
  10. 公領103甲羅培涵2012年1月8日 凌晨3:25

    我是個棒球迷,從國中開始跟著哥哥看棒球也至少六七年了
    除了中華職棒的賽程外
    其間的奧運、亞洲職棒大賽、經典賽等等的國際賽事我也不會錯過

    說也奇怪,從前我也不懂為何叔叔、舅舅們要看那種"無聊不刺激"的比賽
    但一旦開始看,自己身在其中時,就會明白其實一點也不無聊
    並且,刺激到你會跟著手心冒汗;激昂到你會跟著戰歌搖擺與嘶吼著口號
    我非常能夠理解為什麼會有球迷為了心屬的球隊而情緒起伏波動
    (也非常懂輸*國時那種"恥辱感"!!!)

    在職棒最蓬勃發展時,甚至會有元老的,擁有龐大球迷樹的兄弟象隊因雨停賽進而引起球迷暴動
    甚至說球迷自己組成一隊,要求兄弟象球員與之比賽
    說來或許是對於職業球員有一些的不尊重,但從這樣不顧一切就是要棒球的心是憶在不言中的

    也因為對球隊的支持、對棒球的熱情,球迷對於打假球的事件更是難以平復的
    在前兩次假球中沒有我所支持的兄弟象球員涉案是我稍微的安慰
    但諷刺的是,在高三埋首讀書的那年,我一下課還趕去球場看球,看到的卻是場堪稱黑象事件假球的代表作
    從開局便大幅失分,差距拉開到十幾分

    在事情爆發後,真的真的會很受傷
    覺得付出的心都給騙了
    有棒球主播曾說下重話:任何打假球的球員都應該下十八層地獄,因為他們不僅是選擇了利益放棄了棒球,更是背叛的是全台灣的球迷與運動的精神。

    台灣這小小的地方能發展出如此興盛的運動,並培養出許多優秀的人
    那都是需要所有人去愛護的,不管有任何理由,都無法去踐踏其他球員與球迷的心

    回覆刪除
  11. 工教101 李雅萍2012年1月10日 晚上11:32

    其實對棒球並沒有特別的熱愛,
    不是不熱愛運動,而是對棒球沒有太多親身的體驗
    但是每次的國際賽事總是會目不轉睛的盯著看
    我想正如老師所言,是一種對國家的認同感
    也是身為台灣人渴望在國際間大放異彩的相同情感
    所以為那些在外努力爭取榮譽的選手們加油打氣
    還記得陳詩欣在2004年的奧運第一次為台灣拿下金牌
    哭著的畫面,我都跟著她一起哭了。
    運動一如我以為的單純又美好
    是一項擁有高度情操與團體記憶的技藝
    真的很希望不管是什麼權力的介入與操弄
    總有一天能還給運動員們乾淨的揮灑空間。

    回覆刪除
  12. 公領103 廖寶寧2012年1月12日 上午8:20

    對於棒球,在以前只有和家人偶爾一起看棒球的經驗,雖然常常經過天母棒球場,也曾看過許多觀看棒球比賽的觀眾散去的人潮。但對於棒球的規則、特色等,都是一知半解。球迷認真、忠實的精神,也讓人十分感動。這組同學還介紹了南北不同的棒球球迷文化,像是從票價上比較球迷的參與率等。我想球迷都是非常單純地熱愛棒球這項活動,並支持自己喜愛的球隊、球員,比賽本來就是有輸有贏,希望不要再有他方勢力介入,而使比賽結果被有所操弄、控制的情形發生。

    回覆刪除
  13. 音樂系104 陳瀅守2012年1月13日 凌晨12:51

    從小我就跟著爸爸 哥哥看職棒
    還記得那時總愛搶電視
    我愛看連續劇 他們要看棒球
    後來有一次爸爸說這具怎麼這麼拖阿
    我就說棒球才拖吧
    隨隨便便都三小時
    那時真的覺得棒球挺無聊的
    直到後來瞭解規則後才開始喜歡
    而弊案發生後
    有時聊到台灣職棒
    別人都說他們只看美國的
    聽了有些小小難過
    我相信台灣職棒一定能重新獲得大家信賴的
    職棒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