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week16飲食

本週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twpopculture/Week16#

指定閱讀
顏秀芳,〈焦桐《完全壯陽食譜》與江文瑜《阿媽的料理》之比較〉
台北教育大學《咁仔店電子學報》,2007年8月30日(創刊號)。
〈http://s22.ntue.edu.tw/電子期刊/Yan%20Xiu-Fang.htm〉。
江文瑜,《阿媽的料理》,台北:女書,2001。
焦桐,《完全壯陽食譜》,台北:二魚,2004。
胡錦媛,〈食色經濟學:焦桐《完全壯陽食譜》〉,《中外文學》,
第31卷3期(2002)。頁9-26。
延伸閱讀
Ritzer, George著,林祐聖譯。《社會的麥當勞化》。台北:弘智,
2002。
鄧景恆,《符號、意象、奇觀-台灣飲食文化系譜(上)》,台北:
田園城市,2002a。鄧景恆,《符號、意象、奇觀-台灣飲食文化
系譜(下)》,台北:田園城市,2002b。
沈曉茵,〈果肉的美好:東西電影中的飲食呈現〉,《中外文學》,
第31卷 (2002) 3期。頁58-68。
廖炳惠,〈食譜、香料、廚藝的旅遊〉,《中央日報》,2003年12月22日。

16 則留言:

  1. 我有看過阿媽的料理這本書,讀完她後改觀了我對書名一開始的想法。讀完後我甚至有對這本書感到先前婦女在社會的地位是被如此的貶低,我感到有點難過。

    回覆刪除
  2. 教育103林韻琳
    聽完這組報告肚子也咕嚕咕嚕的開始叫了!!!
    我覺得完全壯陽食譜的部分十分有趣
    我原本還真的以為壯陽真的是透過食療法
    但是看過食譜之後才發現食材的取得實在太不明確也太不容易甚至是像恐龍蛋根本是天方夜譚
    還有在麥當勞的部分也讓我印象深刻
    沒想到無形之中我們也是麥當勞工廠的一員
    我們竟然無形按照他們所預設的模式去消費
    從排隊點餐清理都像是一條輸送帶
    總之今天的報告十分精采>_^

    回覆刪除
  3. 在下午聽著食物介紹實在是有些煎熬吶!
    介紹完全壯陽食譜的同學說得活靈活現,
    十分的有喜感;雖然知道坊間有這一類的東西,
    但實際拿來討論倒是第一次,非常有趣。
    另一方面,
    雖然《社會的麥當勞化》這本書道出了許多主流概念,
    但是我覺得在介紹台灣流行文化中,比例卻稍中。
    台灣零零種種值得介紹的應該是不勝枚舉,
    但報告中卻花了一半左右的時間在說麥當勞,
    覺得有些可惜。
    食物裡的符號,我想大部分的文化裡,
    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帶著吉祥的意義,
    裡面包藏的用心,
    無不是希望吃下食物的人們能夠過得更好。
    研究起來,永遠不會膩。

    這組很用心的把老師給的指定閱讀都給讀過了,
    很厲害,報告的也有聲有色。

    回覆刪除
  4. 國文系103 林姿竹2012年1月1日 凌晨4:23

    麥當勞在最開始的時候 其實只是麥當勞兄弟所開設的餐廳
    是直到1955年克洛克(Ray Krac)先生
    才成立了麥當勞公司(McDonald's Corporation)

    麥當勞其實是一種資本主義的代表 美國文化帝國主義的象徵

    同時也是特許連鎖經營:制定食物.服務.管理標規的先驅和最成功的案例
    其品牌形象包括:清潔明亮.經濟划算.品質優良.方便快捷
    最開始之訴求為:為美國小家庭提供假日用餐的地方
    而他們極力塑造的是
    他們不只是販賣漢堡 更是販賣溫暖與魅力

    然而麥當勞也是有很多爭議性的問題隱藏其中

    包括廉價勞力.健康問題以及資本主義背後弱肉強食的真相
    都是相當值得我們去重視的

    回覆刪除
  5. 原本以為這週的飲食文化會講到南北小吃的不同特色
    以及在臺灣的異國料理被本土化
    沒想到內容更讓我驚艷!
    原來麥當勞成功在背後有四大因素
    而很多東西也受麥當勞影響被"麥當勞化"
    而想到我們的許多點餐行為
    不知不覺受到麥當勞控制
    還有在國外真的也會想吃麥當勞
    因為對於麥當勞有一種熟悉感
    覺得麥當勞的威力實在是太強大
    還有完全壯陽食譜與阿嬤的料理這兩本書
    一開始以為真的是食譜
    沒想到是利用食譜成詩阿!
    真是太有趣了
    不過這兩本書分別是利用不同的男女角度
    來剖析兩性對於性的看法與感受
    一個內容很搞笑
    一個確很令人難過
    總結來說
    這次的飲食文化很有趣內容也很豐富!!!

    回覆刪除
  6. 地理102甲王俍方2012年1月1日 下午6:20

    原來飲食已經不再是那麼純粹的東西了!不純粹為了生理需求,吃的過程、消費的過程也變成一種文化,這種文化可以買賣、可以滿足階級幻想,甚至到最後,我們這些傻傻的消費者,也變成飲食文化再製的關鍵人物,真的很有趣~~

    回覆刪除
  7. 企管103張晏翔2012年1月1日 晚上11:05

    這簡直是美食頻道
    更何況是在2~4點又沒吃午餐的我而言@@

    回覆刪除
  8. 工教103 吳珮嘉
    這次的報告內容身為組員的我也很意外
    因為當初選這個主題是想說可以吃很多美食
    結果在小組討論的時候一整個尷尬完全不一樣

    社會的麥當勞化
    這個部份我覺得相當有趣,原來我們默默地都成為麥當勞的一條生產線,太有趣了

    回覆刪除
  9. 音樂104 呂宜融2012年1月3日 上午11:35

    我覺得這組的報告好有趣

    除了符號意象和包裝
    原來食物還可以和政治有關係
    做不同的行銷產生不同商機

    而到最後反而是賣的人決定我們要去買什麼東西吃
    連我們在麥當勞排隊
    也算是在麥當勞化裡的一環!!!

    食物真的是太強大了

    回覆刪除
  10. 一開始選擇"符號、意象、奇觀-台灣飲食文化"這本書來看時,是以為一半的頁數應該都是圖片吧!!!! 沒想到這本真是煎熬全是論文,不過也讓我看到了很多飲食與社會的另一個層面!!
    雖然有些點我也不是很認同,像是把大亨堡說成是生殖器的符號轉換之類,熱狗的起源也不是這樣的吧~~~ 是不是學者都會有自己堅持的論點呢!?
    以為選飲食來做是能大吃大喝,不過是真的吃到了不少新學問!

    回覆刪除
  11. 國文103 羅珮嘉2012年1月7日 凌晨12:51

    大一時 曾參訪麥當勞總公司
    與會中 我們還看了麥當勞的"武功秘笈"
    麥當勞的泰勒化在書面資料上一一呈現
    令我較驚豔的是 麥當勞不單只規定漢堡肉的烘烤時間
    煎一片、三片、五片、七片的漢堡肉的排列順序都不同
    連不同片數漢堡肉的排列方式都強制規定
    可見其嚴謹
    還有麥當勞自創的"漢堡大學"
    讓全世界優秀的麥當勞員工都可以去漢堡大學進修
    (當然也有玩樂的性質!!!)
    所以看到這組同學的報告
    又讓我回到那一個大一參訪的下午
    報告內容之充實 宛如麥當當的代言人呀

    雖然稱讚麥當勞許多優點
    但 麥當勞的侵入無所不在
    讓我時時刻刻都在注意這個現象

    我家住較偏遠
    鎮上不見麥當勞與全聯等連鎖商店
    在一次 和同學聊天中談到此事
    每個人都驚呼台灣還有麥當勞未及之地
    麥當勞像是都市化或進步的象徵
    凡沒有麥當勞之地
    就是蠻荒之地的想法
    讓我不禁認真思考
    麥當勞的定位與衝擊

    回覆刪除
  12. 工教101 李雅萍2012年1月10日 晚上11:12

    一開始瘋狂搶下飲食文化這個主題的時候,
    我以為是探訪美食與開心大吃的開始
    沒想到一切都像是一場夢,
    把「社會的麥當勞化」整本吞進腦袋裡之後,
    想嘔出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而能在報告中呈現得又太少了
    其實當初很掙扎,雖然還是花了比較多時間去談麥當勞
    但在這本書的精隨裡面實在是一半而不及。
    雖然中間有一大段實在很煩悶,
    但卻又捨不掉不吞,因為實在講得太好了
    每每都讓我驚訝到爆炸。
    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這本書,
    談論得不只是麥當勞本身的成功要件與企業的經營而已,
    追求效率這樣的趨勢在全球化的環境裡已經充斥在每個環節
    有些需要反思的問題,像是效率與無效率,
    這樣的理性系統大量複製在不同的產業造成的問題
    像是出生和死亡,我們都在冰冷的醫院度過
    像是被精心設計的來與離開,
    我們不再能選擇在家裡、私密的、與最愛的家人安靜的度過最後一刻
    取而代之的是養老院、醫院、冰冷的儀器、操控權在於醫生。
    科技模糊了生存和死亡之間的界線(像是腦死病患)
    這樣去人性化的歷程,是一種過度理性化的結果
    所以它隱藏的問題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以上的論點是引述自「社會的麥當勞化」
    建議同學們可以去吃吃這本書
    會發現很多不同面向的觀點與驚人的生活論證。
    final,
    但是我應該還是會偶爾吃吃麥當勞(?)

    回覆刪除
  13. 公領103 廖寶寧2012年1月12日 上午8:32

    在這組的飲食文化報告中,有許多有趣的討論與分析,像是壯陽食譜等。而在麥當勞上的議題,從行銷、社會層面等去探討其成功的原因,以及為何其據點可以快速、廣泛地散布,「麥當勞化」也常常被學者拿來使用在不同的領域、層面上。我覺得麥當勞是一個流行文化,且不只是在台灣,於世界各地都皆是。曾經參訪過麥當勞公司,翻閱了其訓練員工以及服務教學的手冊,都讓人發現,一家世界大型的速食店,真的有許多專業的訓練與服務措施。「民以食為天」,飲食產業應該是永遠都可以生存的行業,而在社會文化改變之下,業者要如何因應消費者的消費方式、喜好而有所進步,都是從飲食議題中我們額外得到的深入性知識。

    回覆刪除
  14. 音樂系104 張芸嫚2012年1月12日 下午6:48

    真的很慶幸自己活在台灣
    來自各國的美食
    都可以在台灣吃的到
    雖然很有名的店家
    都已經些微在地化
    而麥當勞
    真的已深深地滲入我們的生活
    打個比方
    如果你聽說你身邊有人沒有吃過麥當勞
    你一定會覺得
    "天啊!怎麼可能?他到底是活在什麼世界?"
    之類的
    雖然都知道自己像是吸毒般地成癮
    但還是抗拒不了

    回覆刪除
  15. 音樂系104 陳瀅守2012年1月12日 下午6:56

    原來麥當勞是這麼的強大
    全球化 國際化就算了
    還能讓人在異地有故鄉的感覺
    明明是不健康的食物
    可是跟沒吃過的食物比起來
    又好像更安全點
    真是成功的企業經營

    壯陽食譜我真是第一次聽說
    原本以為是一些藥材等等
    聽完後
    有種啼笑皆非的感覺
    不太能理解為何會有人愛看
    不過真的是蠻好笑的

    回覆刪除
  16. 上次這組報告時有稍微提到原住民的飲食文化
    所以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並做作簡單補充: )
    大致上來說,台灣原住民豐年祭,其基礎為「共享」的原則(原住民文化重要價值觀之一),意義是感謝上蒼並為下一年的豐收祈福。
    原則上,隨著環境不同,飲食文化也會因而受影響,例如排灣族因為位居高山,因此主食為小米(旱作);此外,因為排灣族的階級制度(頭目,貴族,勇士,平民),平民必須義務地向頭目納貢,頭目再將這些貢物分配給部落裡較貧困的族人,照顧整個部落發展,形成一個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
    然而隨著社會變遷,這些文化已逐漸式微,現在的豐年祭常結合運動會來舉辦,許多祭典上的儀式也都流於形式化(甚至消失),作為象徵性的"演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