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week14政治

本週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twpopculture/Week14#

Week 14-15/12/2011-: A-Bian Doll, Call-in Show and Red-Shirt Army (扁娃、Call-in 節目、紅衫軍)
指定閱讀
莊佳穎,《阿扁的異想世界》,台北:前衛,2004。
延伸閱讀
Shih, Fang-long. “The ‘Red’ Tide Anti-Corruption Protest:
What Does it Mean for Democracy in Taiwan?” Taiwan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Vol. 1 ( November 2007): 87-98
周慧玲,〈現場節目與台灣焦慮〉,《聯合報》,第37 版,1999年
10月28日。
高瑞松,《政治性叩應節目內容的結構分析—以《2100全民開講》—
大選大家談為例》,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

15 則留言:

  1. 現在的學生有在關心政治的好像不多,但家裡家長總是一直聊到,也被逼著回遙遠家鄉投票 = =

    我覺得扁娃和其他公仔是很有趣的東西,政治給我的感覺應該事有點莊嚴的,尤其是國家首領,突然變成商品化、可愛化了,覺得好不搭。我在想會不會是受國球棒球的影響呢?擊出全壘打時會向觀眾席丟出球隊娃娃! XD

    回覆刪除
  2. 相對於其他台灣文化來說
    政治是比較嚴肅的話題
    相較於早期
    我們這個世代對於政治比較冷感
    我想是因為對於整個環境的變動有關
    相較於早期人民因為受到政治因素人有許多的不自由
    使很多年輕人想要站出來為了理想而奮鬥
    可是現在的我們
    擁有充分的自由權
    可以上街抗議
    可以在報紙上發表言論等等
    對於政治我們就較少談論了
    加上現在的就業率越來越低
    所以相對於討論政治來說
    我們更關心的是找不找得到工作
    不過課程中提到台灣政治很有趣的現象
    就是會販賣可愛的政治商品
    這個動機的確對於年輕人有相當的影響力
    因為我的同學們會去買三隻小豬或是平安符
    而且間接的他們會去看電視上的辯論大會
    甚至在臉書上討論
    使得大學生又對總統大選討論熱烈起來了
    台灣政治文化不只可愛也很厲害!

    回覆刪除
  3. 恩 我是被犧牲的首投族
    投票日提前兩個月
    犧牲了這兩個月出生的選票
    家裡有明顯的政治色彩
    而我卻是一個決定要投廢票的人
    在家裡大家總說:要投廢票 不如不投
    但上課時聽到老師說:「不論你的選擇是什麼,即使是廢票,投票是公民實踐的一部分,都應該要讓你的聲音被聽見!」 讓我心有戚戚焉 自己對於這樣的選舉炒作或抹黑感到憤怒 我們在意的可能是某個議題或是某些法案
    而不是藍或綠
    沒有一個政黨 是絕對的好或壞
    但顏色分化了所以的政治議題
    我也肯定老師所說:台灣用30年走完歐洲百年的民主過程
    實屬不易 希望我們在民主的過程能走得更穩更踏實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的確我們這一代的人比起老一輩的確算是相對上的政治冷感,就我人而言,以前小時候會因為大人的政治立場而有情緒起伏,但是在高中時遇到一個很酷的公民老師,他對我們分析了台灣政治的黑暗和內幕,政客多於政治家的局面使得許多決策僅是為符合某些人的個人利益,真正為人民做事的人實在少之又少,而且加上前總統陳水扁的貪污事件,讓我覺得好像在那個政治角力的社會裡,沒有人是可以真的值得相信與託付的。

    但是的確選舉的熱潮帶來的資本商機是不容小覷的,這些商品確實打入對政治有熱忱的人心,也會讓我們對於遙遠的政治人物感到親切。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政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政治是和社會, 經濟, 民族性等文化面向緊密相關的
    造就了今天世界上各個國家許許多多不同的政治風貌

    台灣號稱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老師上課時也提到比起歐洲等地
    台灣政治民主化的速度算是相當快的
    世界各地的媒體大眾等也多半對此予以肯定評價

    有了這一份"自豪"感
    據稱台灣人是相當熱中於政治的
    我在修習系上所開政治學課程時老師也提過
    大約十年前許多大學生都會公然在課堂上表現自己的政治傾向
    與現在非常不同
    當然這與"沉默螺旋"現象也有絕對關聯
    因為現在台灣的政治氛圍已經逐漸趨向於勢均力敵的兩黨制

    不過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
    那就是在台灣 政治的意識形態除了傳統的左右派之外
    還有國家認同的問題
    這是難以取得交集的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許多台灣人就不太願意在公開場合表現自己的政治傾向了

    我在系上認識了一位同學
    雖然我們的政治立場不同
    但我們都算是相當熱衷於政治討論的
    透過放下意識形態
    聚焦於公共政策的討論
    我覺得跟他聊天其實滿開心的
    所以我覺得即使是遇到色彩不同的人
    聊政治也沒那麼可怕
    但是重點是要理性

    PS這次上課老師說到日本沒有石原慎太郎的公仔
    但是有藤川優里的寫真集就夠了呀XDDD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自從倒扁大遊行後很多人對政府失去信心
    認為政客只是耍耍嘴皮子
    真正為人民貢獻心力熱誠服務的少之又少
    很多事情都是官商勾結 利益相交

    即便政黨輪替
    新政府的效能好像也沒有達到人民所期待的

    但是老師說得很對
    我們擁有的公民權力一定要去執行
    即便是廢票也要去投
    表達自己的意見

    回覆刪除
  7. 音樂系104 張芸嫚2011年12月27日 下午2:31

    對台灣的政治
    已經失去所謂的信任
    每天都看著口袋飽飽的政客在那邊吵架
    對於我們兩手空空的人民來說
    實在沒有太大幫助
    而對上一輩對選舉的熱衷度
    只有無奈
    沒有照他們的期望
    好像會被說成不孝
    不投
    又會被說沒有公民意識
    無奈...

    回覆刪除
  8. 國文103級 林姿竹2011年12月28日 晚上10:35

    隨著政治在台灣社會的發展
    相對應的各式節目也紛紛出籠


    這是我的東亞系學長上節目的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6uSWKAGibU

    有的大學生甚至組成了首投族國政觀察團
    還公布了「首投族對2012總統大選」問卷調查

    發現如果明天就是投票日

    21.4%的大學生會投給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
    18%投給民進黨蔡英文
    9.1%支持親民黨宋楚瑜
    不過卻有3成4的學生未決定
    1成7選擇不投票。

    這樣的社會文化現象也很值得我們去探究

    回覆刪除
  9. 音樂103 陳瑩慈2011年12月29日 下午4:53

    音樂103 陳瑩慈
    政治一向是敏感的議題,我們在新聞中隨處可見因政治立場而起衝突的對立選民,我覺得政治只是一個讓國家完整並更前進的一種社會現象,政治是根植於本土的一種特有的文化,雖然政治制度可被世界劃分為元首類、總統制.....等制式劃分,但因各國的文化不同,政治形態亦有相當大的差別。
    面對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我們不應抱著非藍即綠去投票,而應該要抱著讓台灣更好的心去參予投票,投票是公民的權利,也是義務!
    對我而言,每天看政客在吵架確實也是相當無聊;看國會打架非常傻眼....我期待看到台灣成為一個融合的社會,不要因為省籍情結而敵對,不因種族的歧異而仇視,希望台灣會更好!!!!

    回覆刪除
  10. 對於政治真的沒有很感興趣
    感覺政客的言詞都是打折再打折
    何不就做好自己
    在該努力的事情上努力
    在該關注的地方關注

    但還是呼籲
    總統大選將近(雖然我還沒有投票權)
    但還是希望大家投下神聖的一票
    別讓自己的權益消失 :D

    回覆刪除
  11. 競技104黃金隆2012年1月8日 凌晨1:55

    其實本人對政治沒什麼興趣說
    只是很好奇為何大人們這麼熱愛討論
    其實大家還不是為了工作為了錢= ="

    回覆刪除
  12. 應華101陳美臻2012年1月9日 上午8:26

    臺灣的非藍即綠日漸明顯,好像你不是綠的支持者就鐵定是泛藍選民。但是我認為在我這個世代的許多人都是中間選民,或許再幾年後這個現象會漸漸消弭,也或許我們會隨著年齡增長也開始決定我們應該靠邊站。但是政策影響民生現象,所以關心政治應該要是大家的共識。

    回覆刪除
  13. 工教101 李雅萍2012年1月10日 晚上11:25

    這周的議題看著大家都有點冷漠
    我在想或許大家都是表面平靜其實跟我一樣內心充滿熱情(?)
    很喜歡老師說的一句話:不管要投給哪個人,或是投了廢票,都是我們唯一能決定與發聲的機會,所以一定要回去投票,行使你/妳的公民權。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權力」,
    但我們都有「權利」,投票能讓我們成為決定的一環。
    所以我要回去投票了哦!
    身為首投族好緊張,也好興奮
    終於到了我發聲的時候了!
    親愛的台灣,我也到了可以舉手被數人數的時刻了
    真棒!

    回覆刪除
  14. 公領103 廖寶寧2012年1月12日 上午8:26

    台灣現今是一民主自由社會,在政治的議題上,總是大家熱切討論的焦點。從晚間8點開始,許多不同的電視台,都紛紛播送政論節目,而相異電視台可能擁有的立場,也或許讓同一件議題,有許多不同的解讀角度。許多人都是因為家中父母、長輩的傾向而獲得政黨色彩,經由政治社會化的過程,使代間垂直產生政治性知識的流動。在許多的討論中,可以看到政黨間常都是為了指控而指控、為了反對而反對,這樣的政黨政治,其實也只會造成社會上的僵局。希望台灣的政治社會,可以從容忍、包容中進行進步。而選舉將近,首次具有投票權的我,首投族也一定會去投票所投下自己神聖的第一票!!!!

    回覆刪除
  15. 音樂系104 陳瀅守2012年1月12日 下午6:36

    其實我常常聽到『台灣的政治沒救了』這類的話
    有時聽著 真有點難過
    其實 台灣的政治雖然不怎麼樣 但給公民的空間同樣不少
    每個人都有參政的權利
    投票是種鼓勵
    就算明知會輸還是要投

    我覺得扁娃很有趣
    把象徵嚴肅的國家元首做出扁娃代表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是親民嗎?還是親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