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Week 12-29/11/2012- : Being Kawaii (裝可愛)

Week 12-29/11/2012- : Being Kawaii (裝可愛)

 帶領討論助教:雨佑


指定閱讀
四方田犬彥著,陳光棻譯,《可愛力量大》,台北:天下文化,2007。
延伸閱讀
〈注音文〉,《中文維基百科》,2006/12/17。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A8%E9%9F%B3%E6%96%87
“V sign” Wikipedia. 22 January 2007 01:09 UTC. 26 January 2007 09:31 UTC. http://en.wikipedia.org/wiki/V_sign .

26 則留言:

  1. 數103林佳賢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1

    提到可愛,我覺得我不得不補充(並且推廣)一下和HELLO KITTY同一家的後輩們:
    一樣是由三麗鷗(サンリオ)所推出的寶石寵物系列。
    官網:http://www.jewelpet.jp/
    並且有推出相關的動畫作品,目前有四個系列。
    動畫片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xKZD3awjMxI&t=28s
    *註:此片段無加工。
    另外問一下,這週中間插播的言論自由到底跟這週主題相關在哪裡?貌似有講解了我還是有聽沒懂......。

    回覆刪除
  2. 心輔104林詠齊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2

    可愛這特質已經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很久很久了,連現在也有很多用語繼續推陳出新,不管是「穴穴你」、「耶比」......,這類的用語越來越多,連手勢也不斷都在更新中,其實可愛這項特質,也或許是可愛文化,已經不可或缺於我們台灣文化中。
    裝可愛,其實很多人都會,常常看到路邊就有的一個小小行為,有時候他是一個武器,攻陷他人冰牆或是防線的武器,因為這種行為而被「萌」到的人,一小部分會臣服於他們的要求之下,可愛一定就代表可憐令人憐愛的這種形象嗎?

    回覆刪除
  3. 公領104吳芷函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2

    可愛感覺就是無所不在,在路上看到小baby、或小朋友還是卡哇伊的娃娃,但我們使用可愛這個詞感覺已經稀鬆平常,甚至無法去思考、下真正的定義,因為每個人所想的可愛這個詞並不一定相同,就如老師說的那是個主觀的感受,但我想每個人一定有過覺得某樣人事物很可愛的時候!
    我覺得這組很可貴的是他對可愛這個term找了很多資料,下了很多定義,感覺得出來他們很用心,而且透過三段狀況劇,讓我們瞭解可愛在性別、場合、文化上的差異,而且說明的很清楚、貼切。
    其實我原本對裝可愛挺反感的,但經過報告者的分析、評論,其實我們每個人所帶的吊飾、所有的可愛元素,不都是在裝可愛嗎?
    這句話讓我對裝可愛這詞有不同的看法,原本只覺得裝可愛不就是一個人故意做出想讓人覺得可愛的舉動,原來不只這樣,那我們身邊周遭的人不是每天都在裝可愛嗎?那他不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嗎?也就變得正常而不做作了。

    回覆刪除
  4. 工教系104級何洛嘉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3

    裝可愛這種行為好像已經變成一種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
    有時候不經意
    就會做出所偽裝可愛的行為
    對於裝可愛行為
    我覺得有時他會變一個很可怕武器
    一種為了達到某些目的或利益的武器
    這組報告很特別
    現場演了三段狀況劇
    讓我們更了解裝可愛的定義
    原來生活處處都在裝可愛
    所有所謂可愛的吊飾 玩偶 耳機塞
    都是可愛的東西
    讓我更了解可愛的定義 其實是很廣泛的
    很有趣
    可愛一直存在在我們身邊
    也一直不段的發生在我們身上

    回覆刪除
  5. 特教系105王得瑋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4

    這一組一開始用不同國家或是語言來呈現可愛的定義
    還有演出男生和女生裝可愛的不同成效
    以及不同國家隊裝可愛的女朋友的反應
    感覺很有趣而且也可以了解更多
    裝可愛這一個主題的確值得探討
    現在許多女生很盲目的追求可愛的東西,像是報告中所提到的搭hello kitty專機
    我覺得可愛和裝可愛的定義很模糊
    但是表現出來卻是差很多
    一般人覺得的可愛是單純、天真的
    但是有些人為了討人喜歡反而裝天真,但是卻變得做作
    可愛跟噁心就變得只有一線之隔
    事實上,我們的生活中確實有許多"可愛"的東西
    可以是一個圖、一隻狗、一個娃娃
    可愛是環繞在我們身邊的一個形容詞
    每一個人對它的定義、使用的場合也都不同
    所以無可否認,可愛是我們生活中無可避免的東西

    回覆刪除
  6. 教育104 蔡瑜庭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4

    我覺得他們這組很厲害,可以把"裝可愛"這個這麼抽象且並不明確的概念做得這麼好,由此可以見得這組的同學在準備這次的報告非常的認真,而且他們的ppt做的很可愛喔!!
    若沒有上過這堂課,我覺得我並不會去思考"裝可愛"或是"可愛"這類的意象,對於我而言只會把它當成一個在日常生活中會使用到的一個形容詞而已,至於他這個詞背後所代表的涵義或者是其中所牽涉到的社會的轉變我並不會去意識到這些問題。
    但經過了這堂課之後,可愛這個意象給了我一些新的想法,就像是說絕大部分的女生希望別人形容他們"可愛",但卻非常的討厭別人說自己是在"裝可愛",但若不"裝可愛"如何可以產生"可愛"的意象呢?這聽起來很矛盾,但我自己回去思考了一下這個問題,我認為大家會這麼想是正常的。
    因為我覺得在台灣社會裡,很多的男性喜歡可愛型的女生,若女生希望在異性的團體裡可以較受到歡迎的話,可能會下意識的是模仿男性眼中"可愛"這個意象,但很重要的是,女生希望男性理所當然地認為這個意象是女生真實的表現,也就是女生本來就是如此,並非是模仿的,因為若冠上模仿這個詞,很容易會讓人產生虛假或是或是一些很負面的感覺,不只是如此,模仿這個詞也會讓當事人對自己產生不認同感,簡單來說,就是女生會認為說其他人所喜歡的只是一個虛假的外表或是行為,而非他本身。

    回覆刪除
  7. 人發104 黃宜佳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5

    老師課前要求我們做的那份問卷真的促使我在進入這個主題時對”可愛”思考了許多。這禮拜的報告小組也秀出了他們自己發下的問卷結果,我們做了老師的問卷也能同時看看其他人的想法,感覺很棒!其中我看到了一個不喜歡被說可愛的理由,我覺得很有趣並有共鳴,『可愛』有時候是對一個稱不美麗或漂亮的女孩的正面形容詞,不想傷人卻又也不想欺騙自己的心。有時候當別人給的誇獎與本身的期望不同時難免都會有點小失落(例如我有時想打扮為美麗成熟的大學生,卻被說很可愛很童趣)。
    組員的調查結果也十分明顯,國高中青少年期的女孩心態都迫不及待想成為一個成熟美麗的女人,因此『可愛』的誇獎詞彙較被排斥,他們想要的是『漂亮』;反之部入成年的女性則希望保有純真可愛、青春永駐的形象而喜好『可愛』這個讚美,彷彿年輕了好幾歲。

    回覆刪除
  8. 公領104 許益盛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5

    可愛,是現今人們常用來稱讚別人的形容詞,而且可愛不分男女、不分年紀,都可以適用的,很中性的形容詞。可愛其實很難有個定義存在,但大多數人認定的可愛是差不多的,為什麼呢 ? 我想是因為擁有共同的文化背景,所接收到的資訊是差不多的所以才會有相似的反應。一個物品、一件事,本身其實是沒有包含可愛的成分存在,都是我們閱聽者所呈現的心理反應,一個人的心若是充滿可愛,所呈現的環境與事物就會以可愛顯現。可愛的意義是我們人們加註在上面的。大家都想要可愛,被人讚美的感覺,那怎樣才能可愛呢 ? 我認為不要 「裝」 ,以真誠的心來做每一件事,自然而然就能感動他人,可愛也就水到渠成的展現。

    回覆刪除
  9. 教育系104乙周妮嵐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6

    我覺得可愛跟裝可愛其實是不同的
    可愛是帶有稱讚意味的一詞
    而裝可愛通常會可以矯揉造作的感覺
    因此如果被這樣說
    通常會感受到被汙辱的感覺
    雖然有時候裝可愛如果裝的成功
    的確也會給人一種愉悅的感受
    但是相對於不故意就形成的可愛
    似乎還是缺少了那麼一點天然
    因此我想
    可愛是個值得常被使用的良好形容詞
    但是如果是說別人"裝可愛"的話
    可能還是要少對別人這麼說會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10. 經過這組的報告之後才突然發現
    其實我們在生活中會很自然的運用"可愛"的字眼
    當我們說某樣東西很可愛的時候
    似乎有些特定的象徵會讓我們覺得它很可愛
    現今的社會可愛已經是可以商品化的名詞了
    像是hello kitty
    在全球化的世界中 hello kitty創造了龐大的商機
    但是可愛卻也同時含有一些負面的意義
    而且我們雖然喜愛可愛的東西
    卻對裝出來的可愛感到反感
    像是有些人的行為舉止會刻意模仿"可愛"
    或是表達也會使用"可愛"的字眼
    可愛並不是適合所有人
    如果一個有年紀的人或是粗獷的人做出可愛的動作
    我們可能會覺得噁心 不適合
    相對的 如果是嬰兒 我們會覺得理所當然

    回覆刪除
  11. 心輔104 蔡汶欣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7

    記得上課的時候老師有統計
    有誰是一整天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使用過可愛這個詞彙的
    只有少數幾個同學舉手
    回來之後我便開始注意自己使用可愛這個詞彙的頻率
    幾乎我每說五句話就會提到一次可愛
    可以說是非常高的頻率阿
    老是把可愛掛在嘴邊
    因為在我心中 可愛是一個正面的詞彙
    像是代表美好阿 很棒的那些事物
    所以遇到什麼有趣的事 我也會用可愛來形容
    用裝這個動詞好像有點太激進了
    但我並不覺得裝可愛是一件刻意的事噢
    因為每個人都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
    所以用裝這個詞彙 好像太苛刻了一點呢

    回覆刪除
  12. 教育105林庭羽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7

    課堂上老師這麼一問,才發現可愛這個詞我們一天居然可以用上個數次!
    而且可愛的定義還有使用時機也越來越廣泛,除了一些基本的可愛情境之外,
    如果有人蠢,有時候也會說他可愛...
    可愛和做作,真的只有一線之隔,還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對可愛的定義和價值也不同,
    西方女性果真比較常給人獨立自主的感覺,可愛,似乎顯少成為他們身上的形容詞,
    又如日本許多青春少女團體,總是營造出可愛的形象,深得許多人的喜愛。
    我覺得可愛是一種包裝,無形之中也反映了返璞歸真,如嬰兒般純潔無暇,但若可愛的不成功,那就真的很做作了...
    還有老師最後拋下的問題,我們配戴一些可愛吊飾,是不是也在裝可愛呢?這個問題真值得令人一再反思。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每一次上課的主題都讓我深刻思考了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大小事。
    仔細想想,"可愛"這個詞很常被我掛在嘴邊,無論是形容小孩、長相或者是某些卡通人物,像是拉拉熊等。但我覺得可愛仍是很主觀的感受,當這組說可愛已轉變為客觀的看法時,我是心存懷疑的,畢竟我覺得可愛的東西,別人可能只覺的普通(但不至於覺得醜就是了)。這組花了很多時間定義"可愛",因為能被說可愛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可愛、漂亮和性感都可以形容一個人,但要將漂亮、性感這個詞形容某物的門檻卻很高,當某個物品不適用這些詞,也找不到適當的詞代替時,可愛是一個能輕易使用的形容詞,可見可愛是一個正面而形象不鮮明的字彙。而"裝可愛"時常被歸類會負面的詞,多了一個"裝"字,有刻意、做作的感覺,但我覺得正面或負面是接收者的主觀感受,有時候為了達到某目的,裝可愛、撒嬌也是一個利器阿!
    透過這組表演的短劇,我了解了文化差異所造成的裝可愛效果,像是老師放了三張十五歲女子的照片,西方國家傾向表現出獨立自主的形象,西亞國家則因為女性的傳統,不得不提早成熟,有點像早期的中國社會必須很早就生兒育女,而東亞國家(台灣、日本、南韓)展現出可愛柔弱的一面,或許是東方女生在身材上比較嬌小吧,嬌小是可愛的先決條件,畢竟西方女生動輒170的身材實在很難跟可愛扯上邊。
    最後,不得不提最近的反媒體巨獸運動,我覺得這個運動之所以艱鉅,就是因為反對的對象是媒體,憑著民眾單方面接收媒體的資訊,反媒體的運動自然很難登上新聞版面,而正是媒體巨獸可怕的地方,蘋果還沒被吃下就已經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之後的壟斷更是難以想像。
    以前總覺得蘋果是一個很沒有道德的媒體,他們總是毫不避諱的放上血腥的照片、聳動的頭條,但比起媒體巨獸,蘋果已經算是媒體界的一股清流了。
    希望老師能開一堂課或是講座和學生探討這個議題,唯有了解,才有行動力去支持,而不是盲目的跟從或無知。

    回覆刪除
  14. 應華102徐曼青2012年12月4日 下午2:39

    這組報告呈現很用心,融合情境劇這點很喜歡,覺得你們做得很棒。
    最後的問卷統計也很歡樂,大多延續了老師的裝可愛問卷,但自己填問卷的人總是會希望知道一些問卷的部分結果嘛,很高興這組把部分結果呈現出來了。
    跳痛
    課堂中助教出來說反媒體巨獸這件事情,在FB上這件事風風火火,應該很多人都知道這件事了。我本身也不贊成媒體壟斷這件事情的發生,不過回家跟家人討論後,不免生出一些疑問。
    「學生們的幕後推手到底有誰啊XD?」
    誰可以回答我這個問題。
    說這話並不是否認學生們有自發自主的可能,只是社會上明明還有那麼多的議題,為什麼就偏偏是「媒體」這個議題被選上,並且學生站了出來呢? 其他的議題,比如說偏鄉弱勢、動物撲殺等等,就比較不嚴重、比較不值得學生站出來聲援嗎? 到底是基於怎樣的基準學生會如此踴躍?
    說到這邊就不得不懷疑有人在背後當推手了。例如說,這次不是學生,而是某個政治黨派出來,或是報社某個派系出來反動,如此,社會大眾的指指點點,其中政治啊、利益啊,焦點不知不覺就被模糊掉了吧。
    但若是找學生來反,清清白白的學生站出來,排除了政治利益問題,似乎就真的可以達到「單純地反旺中」。

    回覆刪除
  15. 美術105 陳怡臻2012年12月4日 下午2:41

    這組的報告很精采,融合了許多呈現方式如小短劇和民調等。之前從未細想過「可愛」這個字到底代表甚麼,是負面是正面,是褒還是貶,而確切意義又是甚麼。課前做可愛問卷時,幾乎每一題都要思考一下才能作答,而答案好像是這樣又好像是那樣,總是得不到一個最適合的結論,因此更加期待這次的報告主題。
    對於可愛,我抱持正面看法,但對於裝可愛卻是完全不同,覺得裝可愛很作做、
    很刻意而不自然。聽了報告中那麼多對於可愛的看法,我認為每個心中各自有對可愛的一把量尺,在我心目中可愛的,
    或許其他人一點感覺也沒有。
    以小短劇所討論的例子來看好了,雖然大眾眼光不喜歡男生裝可愛,但我卻覺得有些男生(電視上的藝人之類的)散發出來的氣質、言行舉止滿可愛的; 外國女演員的確身材高挑,不符合可愛特性中嬌小的特性,但也聽過別人稱讚她們可愛,原因是她們自然不做作甚至單純的舉止,並不局限於外貌。可愛的定義因人而異,而澳告中列舉的可愛因子應該是個大略,或可說是較普遍、大眾看法的。
    另外一開始老師問的問題很有趣,乍聽之下心想我這種不太喜歡可愛小東西的人,怎麼可能常常說到可愛這個詞,但隔天和同學討論系上教授時脫口而出:「教授呆呆地還蠻好笑、蠻可愛的......」一脫口而出發現自己不知不覺也還是身在這圈子內呀!

    回覆刪除
  16. 本身"可愛"這個詞,每個人詮釋的方式就不同,就像美不美麗、帥不帥等,標準因人而異,有的人覺得柔軟的東西就是可愛,有的人覺得小的東西才是可愛,有的人覺得圓的東西才可愛,所以裝可愛本身也是一個沒有一定標準的詞。
    莊給人一種假、不真實的感覺或者是刻意的感覺,的刻意讓自己可愛,難道是不好的嗎?或許不是,因為就像課堂上老師說的,女生常以裝可愛為手段而去換取自己想達到的目的,而且成功率很高,那為什麼只有女生裝可愛才能成功,而男生就不能呢?這又可以提出性別刻板印象的議題,供大家來討論了。

    回覆刪除
  17. 物理 104 林暐修2012年12月10日 上午10:38

    首先我想說的是
    越後面的組別好像承受越大的壓力
    哈哈..
    現在幾乎後來的每一組都有問卷、串場、小短劇..等等的
    也別於期初的PPT轟炸形式
    報告內容是越來越精彩
    很期待未來還會有什麼新的詮釋方式
    然後這一組真的不容易
    當初在選主題的時候
    我認為裝可愛這個主題最難發揮
    因為它太抽象了
    而且它是一個很主觀的東西
    所以準備起來,應該有一定的難度
    然後在聽完報告以後
    認識到了男女對可愛的看法和一些刻板印象
    讓我重新去思考生活中的各種可愛
    真的是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8. 裝可愛的意象頗為抽象 探討的層面可深可廣
    我們對於這個主題 也遇到很大的挫折感
    不知道該以怎樣的角度去剖析它才好 加上指定讀物只有一本
    而且是本幾乎可以是寫給日本人看的書
    對於先備知識缺乏的我們 組員也反映不是很熟悉文本內涵
    對於裝可愛報告
    因為篇幅與時間的限制
    有個額外想告訴大家的議題
    報告中其實有提到 日本裝可愛文化在1970年後 造成風潮
    成為老老少少都服膺代表日本的文化
    也把大家對於日本的意象 從擴張式的武力外交 轉變成 可愛式的外交
    日本將可愛訴諸於全球化 把可愛=日本的觀念 影響到全世界各地
    但最近 日本學者 也漸漸發覺可愛文化的負面效果
    日本的年輕人 逐漸幼稚化
    在日本人不分年齡、性別的迷戀“卡哇伊”文化,透露出日本人不願意長大、停留在童年的普遍心態。
    而《繁盛日本》一書的作者杉山知之就認為,日本人一直通過卡通形象來尋求精神上的和平,逃離殘酷的現實。
    日本對於可愛文化已有新的反思層面。

    回覆刪除
  19. 公領104乙陳怡婷2012年12月10日 上午10:39

    這組的報告看得出很用心,對於名詞解釋有去查了不同的定義,以及對於大眾的感觀想法又做了進一步的剖析,覺得呈現的方式多元且新穎
    而可愛之乎於我,老師對它的第一定義已經讓可愛與我之前有一個
    距離,就是我很大隻!! 因為身高的關係,使我很早就脫離了可愛感,雖然有時候裝可愛會被熟人說妳這麼大還裝可愛!一開始還是會很挫折,但是後來就漸漸習慣,甚至期許自己變的更加獨立成熟,建立起自己的自信
    在此我想要分享我們以前數學老師對於可愛的定義,它的定義讓我每次想到這個詞都會不免一笑,它的定義為:醜的均勻,雖然有一半是玩笑的成分在,但我想這是由於報告組也有提到的:不知道要用形容詞來形容吧!因為像我覺得如果人長得不漂亮,它就是可以用可愛來做為形容較為恰當

    回覆刪除
  20. 在報告時,聽著關於為數不少圍繞著日本的可愛的論述,我在台下一直想:為什麼小巧美學是從日本發源?雖然後來報告組解答道:那是日本高壓力、高競爭力社會的舒壓方式。
    那為什麼不是高壓競爭的華爾街?偏偏是日本呢?
    會不會是因為民族性導致舒壓的方式不同呢?實在是蠻好奇的。
    上完這堂課,我開始注意「可愛」會在什麼情況下被說出、被誰說出,意外看見我弟昨天在社群網站PO文「國中的時候我不太喜歡女生說我可愛,男生就更算了,可是近一週有三個女生說我可愛我竟然很爽ㄎㄎ」
    發現現在的男生似乎對於可愛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就像我有時候會誤認韓國男星為女性...)
    男性保養品/化妝品的銷售量也節節升高,說不定有那麼一天
    可愛一詞會越來越中性。
    順帶一提,有同學在報告時,將「商品可愛化」誤說成「可愛商品化」(還是將可愛商品化說成商品可愛化)我覺得很有意思,兩者之間似乎存在著「←→」的關係。
    最後謝謝報告組帶給我們這麼好的報告。

    回覆刪除
  21. 教育104張簡如慧2012年12月10日 上午10:41

    這組把裝可愛這個抽象的主題詮釋得很具體,用很多實例、理論去支持他們的報告,也讓人能深入淺出的了解這個文化現象,看得出來他們真的很用心在做這個報告!
    裝可愛這個詞,給人感覺多半是不好的,因為"裝"這個字,會讓人覺得虛偽不實或者做作,但是很有趣的是,報告同學在報告時也提到的,我們喜歡可愛的東西,所以把它們穿戴在身上,這也算是在裝可愛的一種
    所以我想,裝可愛並沒有好或不好,因為可愛雖然有它的普遍性,可是有部分還是主觀的影響較大
    有時候說某個人裝可愛會很噁心之類的,或許也是自己個人或是某特定群體對他下的定義,可能持另一觀點的人就會認同他的可愛。
    在可愛問卷裡面和報告當中,都有講到關於可愛的反義詞,可是可愛的反義詞究竟是什麼好像還是沒有正解?

    回覆刪除
  22. 台文系104 楊佩容2012年12月10日 上午10:41

    我覺得這組的報告作的十分完善,其中又以情境劇的長榮Hello Kitty最讓人心有戚戚焉!因為我也是會選擇做全機都是凱蒂貓的飛機,上面的一切無不充斥著可愛的無嘴貓,真的很Kawaii。
    有時裝一下可愛若能讓處於劣勢的我們扭轉權力關係的話,何樂不為,我認為只要是正當的事情,偶而裝一下可愛是可以接受的。像是在家庭中,裝可愛不僅可以拉近親子間的距離,時常父女、母子間金錢的權力也會反轉,不過我想這應該是最現實的行徑吧!

    回覆刪除
  23. 這組同學報告真的非常用心,不管是短劇安排或是問卷調查都做得很好,在講解ppt時口條也都非常清晰,讓人在聽的時候很有方向。可愛是源自日本二次大戰後,為撫慰受傷心靈而誕生的產物,我們也可從同學介紹中發現東西文化中可愛呈現的不同面貌,對於西方來說可愛這套可能不是那麼管用,但東方民族卻對可愛往往有一種嚮往,或是一種憐憫之情,我想這是一種心理投射的結果,東方民族在生活中所面對的種種壓力和比起西方人較弱勢的一些不管是生理或是科技發展等條件,多少會有自卑感的產生,此時,可愛元素就發揮了他療癒的效果,它能使人心情變好、使人感到放鬆。在談到台灣接受可愛元素的過程,如老師所說,台灣對於日本還是有種脫離不了的關係,很多日本文化已滲入台灣文化中,所以對於日本的可愛文化,台灣是相對於其他國家更能容易接受的。所以我們才能看到生活周遭不管是商品、學生、穿著、建築風格等等,都不乏可愛的元素在內。不過最有趣的還是可愛同時也能讓人產生負面情感,前提是可愛是被刻意塑造出的,較容易令人排斥。每個人對可愛的接受程度不同,以我的角度來看,我自己對於可愛接受度比較大,所以被定義為可愛的事物也會更廣,總之,我認為可愛與個人的心理或成長背景是脫離不了關係的。

    回覆刪除
  24. 看到之前很多組優秀的報告
    換自己要上台真的難免會緊張
    但是幸好很圓滿順利地落幕
    我們這組剛好與期中作業撞到
    其實是非常忙碌的
    幸好有大家一起幫忙找人填問卷
    我的工作才減輕些
    但是整理一百多份的問卷真的會頭昏眼花
    原本對“可愛”只有覺得是普通的形容詞
    但做了報告之後
    不但對可愛的定義、大家對可愛的刻板印象、以及不同年齡層對可愛的想法都有多一點地瞭解
    而且多了“裝”這個動詞
    又大大不相同
    我們這組的成員都很認真
    能在這組非常的幸運
    組長學姊超級辛苦
    非常感謝他!

    回覆刪除
  25. 這一組同學把「可愛」這主題作的相當具體且活潑,我覺得很棒。
    關於可愛,我想過去並不會察覺到什麼,但若加了一個「裝」字似乎就會有些話題可以討論,因為有些人是故意「裝可愛」而有些人是想「裝出自然的可愛」,這時候如果是後者但卻被潑冷水的話肯定不好受的。
    可愛本身是種潤滑劑,可以拉近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有時候氣氛若是有些尷尬,「裝」點可愛也可以打破這樣的僵局。自然表現出來的可愛是好的,想要讓場面圓融一些而故意作些可愛的表現也是好的,但這感受其實因人而異,可愛與噁心可能就差那麼一點,如果將「可愛」掌握的恰如其分,適當發揮他的功用但不招人生厭,也是一門學問呢。

    回覆刪除
  26. 國文104級 黃佳琪2012年12月10日 上午10:44

    可愛和”裝”可愛是這次報告中特別去注意的地方
    可愛一詞 生活處處可見 是小BABY 圓嘟嘟的臉頰
    是老教授 胖胖的鮪魚肚 是卡通人物 討人喜歡的模樣
    可愛其實被使用的很平凡
    有時候當我找不到形容詞時 就用可愛來表示沒有特別褒貶之意
    但其實我卻不喜歡 別人常用可愛形容自己
    感覺也是沒形容詞 找個最普通的來用而已
    雖然不會介意被說可愛 但好像就是這樣聽到一個詞
    沒有被讚美的感覺
    可愛一詞 被使用的很普遍
    甚至有那麼一點廉價了
    "裝”可愛就要看不同的狀況而定了
    有時裝可愛 可以讓對方減少戒心
    有時可以 讓彼此顯得活潑
    但是裝過頭 就要注意造成做作扭捏之態了
    這組為可愛下了許多定義
    也去找了許多字典的解釋很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