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Week 14-13/12/2012-: Baseball (棒球)

Week 14-13/12/2012-: Baseball (棒球)

帶領討論助教:雨佑


指定閱讀
謝仕淵,〈記憶臺灣百年棒球之戀〉,台灣之窗,2001年11月12日。〈http://www.twcenter.org.tw/e02/20011112.html
延伸閱讀
Morris, Andrew. “A Culturally Intimate Reading of Little League Baseball in Taiwan, 1971.” Workshop on “Public Culture in Contemporary Taiwan: Global Flows, Cultural Intimacy, and the Nation-State,” Fairbank Center for East Asian Research, Harvard University. 22 April 2006. 

16 則留言:

  1. 生科102 葉琬姿2012年12月18日 下午4:50

    本組在介紹台灣職棒球隊時,有提到興農牛球團要轉售球隊,正在尋求買主,目前最新的發展是球隊將轉手至義聯集團(旗下有義守大學、義大遊樂世界等事業的集團),大家有興趣了解詳細過程的話可以看以下的網路新聞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E6%8B%8D%E6%9D%BF%E6%95%B2%E5%AE%9A-%E7%BE%A9%E8%81%AF%E6%8E%A5%E6%89%8B%E8%88%88%E8%BE%B2%E7%89%9B-151622277--mlb.html
    我本身是興農牛的球迷,看到牛隊要正式走入歷史,其實充滿不捨和感慨...雖然大家樂於見到有新集團願意支持台灣棒球,讓職棒得以有四隻隊伍繼續比賽,但球隊換新東家之後,球員如何適從、是否可提升球隊戰力或是對台灣職棒發展是否有益,都是我們可以再去思考的部分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個人對棒球是完全不了解,只看得懂記分板、全壘打,詳細規則我一竅不通,但我的父親好像是從王建民進軍美國大聯盟的時候,開始產生對棒球的狂熱,無論何時轉播,我父親一定都要看首播,不管明天還要不要早起工作,他對於棒球的這種熱情我難以理解,而現在王建民成為自由球員,而我的父親不再僅是王建民的粉絲,而成為洋基隊的支持者,甚至還會球評,評論球員們最近的狀況,或許那股熱情來自於所謂的挺"台灣之光",不過當王建民離開洋基時,而我的父親繼續支持洋基,已經不單單是民族主義了!棒球成為他生活的一部份,每當球季一展開,生活感覺就變得多采多姿,這是我覺得球迷不可思議的地方。或許也是因為我不懂棒球,所以也不懂他們的熱血吧!

    回覆刪除
  3. 美術系104 林峻葳2012年12月18日 下午4:51

    我平常雖然不看棒球,但只要遇到重要國際賽事或是非贏不可的比賽我就會守在電視機前,連爸爸媽媽都會一起,媽媽最令我驚訝,她居然也會看棒球,我問了她為什麼也會喜歡看棒球?她說小時候迷得很,還會三更半夜趁阿公不注意時偷聽廣播或看電視,因為紅葉少棒之後那時候棒球很流行。那棒球的影響就真的很大了,除了是一種激起受挫的民心的慰藉物,同時也帶動許多人對這項運動的喜愛,連不愛運動的媽媽或是許多女生都能瘋狂的投入相關活動裡。即便棒球的記憶深植於台灣人心中,但中華職棒的表現似乎卻令人不甚滿意,經常發生的簽賭風爆、或是在國際賽事上不好的表現,都使人對台灣棒球越來越失去支持的意願,但回到源頭思考,儘管棒球看起來像是台灣國球這樣崇高的地位,但這項運動並不是最普遍的,沒有人小時候一下課想到的第一件事是除了打籃球外的打棒球,儘管有熱情去從事這項運動也沒足夠的場地可以使用,未來職業選手的薪水制度也是不夠完善,缺乏保障的環境下還有誰願意再從實這份工作呢?
    對我而言,棒球最深刻的記憶是在奧運上輸給中國的那一次,最後一屆的奧運棒球,台灣輸掉了,好像輸的不只是運動員,整個台灣人民的信心都被打擊了,我們發展這麼久,無論棒球運動、民主、文教或是經濟都一度領先大陸,但在2008年那一刻,我們都被打醒了!

    回覆刪除
  4. 心輔104 林詠齊2012年12月18日 下午4:52

    我自己對於棒球的興趣不高,聽完這一組報告,才發現棒球不單單只是那顆白球,裡面包含著我們國家的向心力、精神的運動。即使裡面包含不好的東西,只是那些簽賭假球黑道涉入的事件,相信台灣都有在盡力改善這方面。
    對於我而言,棒球對我來說,就是體育課裡面大多數不喜歡的運動之一,當然,要是我在看棒球也一定是爸爸或是哥哥在看。看的過程裡面,以前都覺得就一群人在追一顆白球有什麼好看的。現在我終於知道了,在追的是國家榮耀、國家的目標、全國人民的願景。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對棒球不太有興趣
    所以沒有去了解他
    但是這組的報告非常有趣
    而且經由他們的報告
    我也對棒球有初級的了解
    他們的報告內容很豐富
    報告的時間還不夠他們使用
    還必須常常快轉
    有點可惜
    但是該報告到的重點還是有提到
    另外,他們有提到打假球事件
    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惡的事情
    每場比賽都有很多的球迷在看
    他們都在期待自己支持選手的精采比賽
    但是因為要賺取額外的錢竟然打假球
    球迷會有多麼難過
    唉~而且這還是犯法的行為
    可見「錢」是多麼可怕的東西
    要做事之前可要好好三思
    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呀!!

    回覆刪除
  6. 我個人是兄弟象的球迷
    大概是從三劍客時代就開始瘋迷棒球
    在這之前我對於棒球沒有太大的興趣
    是後來受到爸爸的影響
    因為每到吃飯時間 都不能看卡通只能看棒球XD
    但是到後來不知不覺中 我們家都變成球迷了
    雖然每個人支持的球隊都不太一樣...
    甚至最後連阿公阿嬤都看的懂一點了
    只能說棒球的威力還真不小
    但是後來爆發假球事件之後
    我就逐漸不在關心職棒了
    看到之前支持的球星因為打假球被起訴
    莫名的有一種背叛的感覺
    對於棒球也就不再有那麼大的熱情了
    職棒經歷了那麼多假球事件
    使的球迷的人數不斷減少
    希望以後的職棒能夠完全杜絕這種情況
    儘管已經沒那麼關注
    但是如果遇到國際賽
    我還是會支持中華隊的比賽
    好像台灣人就一定要支持中華隊的感覺
    像之前有次打輸中國
    真的是打從心裡有一種憤慨
    棒球在某些方面真的能夠連結起國民的情感
    我想這也是棒球所吸引人的地方

    回覆刪除
  7. 我個人對棒球、籃球、足球等等運動都不了解,對於看球賽這回事也是興趣缺缺。
    每逢國際賽事來臨時,大家都在討論但我卻也沒什麼想看轉播的慾望,只能從新聞或是朋友那邊知道現在誰贏了等等的消息。
    透過這一組的報告,我才知道原來棒球在台灣的文化中也扮演著這樣重要的角色,紅葉少棒隊時期,還有棒球和日本的關係,真的很有趣!我想棒球不僅僅是一種運動,可能也有民族性的意涵在裡頭吧!

    回覆刪除
  8. 公領 104 許益盛2012年12月18日 下午4:55

    很謝謝這組同學那麼詳細的報告我們台灣的國球 - 棒球,了解到整個台灣棒球的發展史、棒球的規則和登上大聯盟的棒球明星球員。棒球是個讓許多人為之瘋狂的球類運動。我們愛上球員們在場上的拼鬥精神,比賽中,不論球是多麼難接或是接了可能會受傷,為了爭取隊上的榮譽,願意放手一搏,許多精采的好球畫面就此產生。球迷高興、開心,並不一定是比賽的結果,重點在於競賽的過程,所支持的球隊能有符合期望的水準表現,以及支持的球員可以上場,這樣即可滿足球迷的心。最後希望中華職棒可以永無止境的打下去,讓球員用心去打動球迷的心,讓許許多多的球迷為棒球而感動。

    回覆刪除
  9. 今天助教以及老師分享對於媒體壟斷的感受以及陳維廷事件的想法,我覺得身為熊生的我們也需要多一點像你們一樣的熱血,
    對這件事的想法看法又更加多元以及認同
    棒球對於我來說,就跟跆拳道之於台灣一樣,是台灣運動的表徵!對於台灣它的地位幾乎等於國球了,我不是個很懂棒球的人,不會打棒球平時也不會看棒球比賽,但是只要有關台灣的比賽,或是有台灣人又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消息,我也是都會特別去注意以及支持,棒球的興衰令人覺得有點難過但是也覺得很無奈,賭性堅強的人們,覺得許多因為弊案而被迫離開球場的球員覺得可惜以及感慨,如果待遇再好一些,他們也不需要做此種虧心事,亦不用接受大眾輿論的責備,許多好手也更可能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打球.

    回覆刪除
  10. 教育104 張簡如慧2012年12月18日 下午4:55

    從小學時就有在看棒球,從中信鯨、時報鷹那時候就有在看現場,
    那時候的棒球真的有很多觀眾,無論是現場或是電視機,然後兄弟象、統一獅等球隊開始接棒,起初職棒還是很紅,可是一直到近幾年,越來越沒落。十年之間,我覺得台灣的棒球熱好像漸漸退掉了。
    雖然我本身沒有很喜歡棒球,但是基於民族意識還是會多關注一點XD像是旅美的那些球員,他們的比賽只要有空就會收看,或是透過新聞了解一下。只是我們現在在關注的那些球員,好像並不是完全因為我們愛棒球,而是因為我們支持自己的國家;換成跆拳道或是網球,只要冠上台灣之光的光環,基本上我們都會去幫他加油吧。
    之前的打假球事件更是讓台灣棒球留下不可抹滅的汙點,但是,就像上課老師提到的,關於薪資、關於觀眾,這是有連帶關係的。如果我們願意多投入一點,願意用我們的金錢購買相關的東西來支持,或許能稍微改善一些吧?

    回覆刪除
  11. 心輔104 蔡汶欣2012年12月18日 下午4:56

    老實說我自己對籃球比較有興趣
    會懂棒球
    好像跟台灣人愛棒球有很大的關聯
    因為每到國家比賽的時候
    全台就會瘋狂起來
    因為每到王建民又勝投
    全台頭版就會為此欣喜若狂
    我覺得台灣人會那麼熱衷於棒球
    是因為我們之前在棒球這個領域有成功的經驗
    (例如奧運獲得第三名之類的)
    而且棒球不像籃球那麼要求體型
    所以台灣人即使打棒球也不會在身高題型上吃太多虧
    但我常常覺得
    台灣人對於棒球的勝負有點太執著了
    已經不是單純享受看比賽的感覺
    而是為了贏
    這是我們目前該好好思考的問題吧
    棒球對台灣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對我來說 是團結
    團結整個團隊的向心力

    回覆刪除
  12. 即使爸爸多次向我解釋棒球的規則,就讀的國中也素以棒球聞名,
    我對於棒球卻始終燃不起熱情,僅會在國際賽時「稍微」關注一下「結果」,所以當老師提到「台灣人很怕『不被看見』」,也因此當有運動明星讓台灣「被看見」,便容易引起巨大的旋風,對於這個觀點有深刻的感受,我看棒球並非因為我對於這個運動有激情
    而是因為我希望、祈求台灣「被看見」,為何不是因為喜愛運動本身而關注呢?我想除了課堂上提到的歷史背景,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資源投注不足,或者說是:教育政策的錯誤台灣中學棒球,多做為該校標榜的榮耀,單獨成班——棒球班(體育班)
    於是,循一般管道升學的學生,與棒球的接觸機會其實不多
    與切身經驗無關的運動,往往就不會受到太大得矚目吧!
    延伸閱讀:從「甲子園四千校」的意義 VS 台灣操場的跑道設計談起

    回覆刪除
  13. 關於棒球
    我們家其實也有人會看
    一直盯著電視機前面看著美國大聯盟轉播
    儘管我小時候興趣缺缺

    其實我並不很喜歡棒球
    但是後來經過同學們的熱烈討論
    課餘閒暇時候的閒聊
    我漸漸體會到棒球好玩刺激的地方
    雖然我不曾死守電視機前看完整場棒球直播
    雖然我不曾買票進入棒球場看比賽
    跟著其他球迷一起跳波浪舞
    跟著觀眾一起搖旗吶喊
    可是賽後我還是會跟著大家一起聊
    討論著哪一局超級精彩
    討論著哪個人今天失常
    討論著哪個隊伍這次又贏了^&$%^&...

    當時王建民還在洋基隊的時候
    我們家電視也是一直看著X視的轉播
    全家都在為他加油
    而世界級的比賽來臨時
    大家也都盯著電視看
    跟著球員一起緊張
    贏了歡呼 輸了就沮喪失落

    棒球
    儘管對我來說很遙遠
    但是卻維繫著整個台灣的心

    回覆刪除
  14. 國族心態的展現,運動比賽最能反映這種熱潮,尤以棒球為盛。紅葉少棒隊的傳奇大家應都耳熟能詳,雖然開始有傳奇破碎的聲浪濤起,但我覺得不能抹滅的另一個確證事實面,台灣人更加添加了自信與希望,想起那時期的喜悅我覺得那是非常幸福的。也不知是否悲觀已成現代的習慣,有時思考過多走下的路,往往會鑽進牛角尖,若單純覺得快樂就快樂,感覺親切的民風會更加貼近。
    然而職棒簽賭這一次次的粉碎,創傷會在,但追根原因後,它是否真是這麼令人可恥?有什麼是身為球迷能夠幫助的呢?而誰又是真正可憐?

    回覆刪除
  15. 平日在家偶爾弟弟在看棒球
    我也會跟著看
    但是跟著看後就一定會想把整場看完
    我想棒球的魅力在此
    雖然局數多 但是每一局都可能是關鍵點
    勝負沒有到最後一刻 誰也說不定
    課程開始前 助教提到的
    棒球可以同時是個人展現 也要求團隊合作的一項運動
    因此 我們會著迷於某位球星 或某個球隊
    而棒球的計分 也格外獨特
    是一項非常複雜 卻能計算出精準防守 打擊率等的運動
    是這些數字 讓台灣人民的情緒隨著比賽實況高潮迭起

    記得奧運時
    全家圍著電視看棒球
    沒有信仰的我們
    此時如來佛祖 玉皇大帝 觀音菩薩 耶穌 聖母瑪利亞…….都搬出來祈禱了
    每一球 都讓人情緒緊繃
    兩好三壞時 心情更是像弓一般拉到最高點
    是這份熱情與對國家的認同 團結了我們
    也只有這時候台灣人民不分藍綠不分種族
    一起為中華棒球代表隊加油

    棒球 是一項身高不拘 體重不拘
    只要技巧夠 穩定力夠
    在球場上發光發熱 都可以不僅僅只是夢想
    台灣人民對棒球的熱情
    不限於一項運動
    背後所代表的是我們對主權對民族的認同和支持
    但這份認同
    卻因自己人一次次的簽賭案瓦解了氣勢與信任
    未來 棒球的走向與發展
    除了球迷的支持 球員的潔身自愛也是關鍵
    如能上下一心 政府也多投入經費發展棒球
    則棒球熱 一定還能再次帶來旋風

    回覆刪除
  16. 教育105 林庭羽2012年12月24日 上午8:47

    我一直都蠻喜歡看棒球的 也有支持的職棒隊伍
    但是一直不斷發生的假球案 讓球迷失去對球員球隊的信任 也減少了比賽的精采度
    記得前幾年的黑象事件,政府還因此招開了棒球國是會議,不管最後討論的結果為何,又或是誕生了什麼樣的措施,還是沒辦法讓球迷相信真的不會再發生了,甚至有某位官員(或是職棒協會的人物)說,他也不能保證或是百分之百肯定不會再有假球。
    有很多人說假球的發生,和國內職棒許多制度有關,並沒有國外如此彈性等等
    我想的確有部分原因是如此,然後是薪水,也有人說這是假球發生的一部分原因之一
    我們應該設法改善之類的,比起美國,我們的薪資獎勵的確沒有他們來的有吸引力
    但是美國是一個極度資本主義的國家,這樣的現象也反映在職棒裡,常常可以看見球隊
    不習重金買了一個人氣很高的球員,花了很多前做很多的事,也常常聽到一個明星球員可以養一個台灣職棒的球隊。
    我覺得現在政府的措施,都不能完全的根除,應該要想想一個更徹底的辦法,還有萬惡之源,讓我們的國球可以繼續發揚光大,重返往日的榮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