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Week 13-06/12/2012-:漢光創藝文化公司總經理朱玉昌老師蒞校演講


Week 13-06/12/2012-:漢光創藝文化公司總經理朱玉昌老師蒞校演講

本週將邀請漢光創藝文化公司總經理朱玉昌老師到課堂上,和同學分享中國古典通俗小說中的文化創意。

朱玉昌老師不僅在國內幾大知名文化出版媒體服務多年,亦曾擔任過全國巡迴文藝營執行長及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秘書長等職務,他同時也是元智大學中文系的兼任教授。此次演講,朱老師將從其豐富的出版、評審和發行經驗,帶領大家進入通俗文學之中,文化創意的無限可能。

講題:e文創時代必要思維模式


14 則留言:

  1. 教育104 張簡如慧2012年12月17日 上午9:20

    先說演講一開始那支影片給我的感覺,
    變形金剛的主題真的很能跟上潮流,呈現方式也真的讓人震撼
    但是很明顯的,大家都看得出來是瞄準了電影的流行,都知道是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而產出的影片,就如同老師所說,沒有感動,雖然達到廣告的目的,卻沒有實質的效益。
    關於E化的講法很中肯,降低成本、激增量能、提高效率,我想這也跟前面說的產業與產值有關,把E化應用到產業上,對產業的推動很有幫助。
    最後a cappella的影片也很精彩,a cappella從傳統的合唱團,之後結合流行音樂,已經很有創意,但這個表演讓人驚豔的地方是,它結合舞台表演,有現代的元素,也結合詩的文學,好像把a cappella又提升到另一層次了!

    回覆刪除
  2. 公領104 吳芷函2012年12月17日 上午9:21

    「e文創時代必要思維模式」這個演講主題點出現在與未來的產業趨勢,因為大家都在說現在是E世代,不過大家對這個詞卻都只有膚淺的瞭解,就如朱老師開場所說的如果孔子乘時光機的那故事,透過弟子的回答也說出一些我們對E化的想法,我們往往認為使用電子產品抑或使用網際網路連絡就是所謂的E化,但其實並沒有那麼的單純,原來E化的真諦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這一點包含了現代所講求的速度以及資本主義大老闆所要追求的高利潤,也帶出當代的社會價值。
    而現在很多人當在談文創,但卻不清楚文創的實質內涵,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常常聽到這個詞,但卻不瞭解,透過朱老師的講解對文創產業有了初步的了解,也體認到文創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每個人都是一個平台,每個人擁有不同的思維模式去創造、發現,而文創的價值就在於能利用以前的傳統文化也就是所謂的老東西,將其注入新血所謂的新的創意意念,透過此一方式締造出高的產值,也就是所謂的文創產業,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那些往往都是生活周遭的小事物,透過一些人的巧思,那些東西變得不再平凡而且更有價值,因此文化創意就是要用不同的思維去看身邊周遭的東西,用不一樣的視野去看看不同的世界!或許這就是文創想帶給我們的新視野。

    回覆刪除
  3. 美術104 林峻葳2012年12月17日 上午9:21

    常常聽到文創、文創,我的聯想是對於手工藝販賣品的廣義的包裝稱呼,在朱老師釐清文創的定義後我才知道自己對於文創的大大誤解,原來文化創意產業的意思是將老東西用新創念結合資源締造高產值,是一個由群體到個體再產製出群體的概念。以前我們最在乎的是高科技的研發,但在這個世代,人與人比較的是創意,創意是我們的武器,也是與他人競爭必備的條件,創意是個人的資產而不是群體的成果。
    跟文創發展深有關係的是e化,他追求的是降低成本、提高量能、增加效率,許多產業的發展都建立在e化的基礎上,在資本主義的社會架構下,e化已是產業發展奉行的基本原則,其範圍涵蓋很廣,幾乎我們生活所見所聞,都與e化脫離不了關係。
    最後老師給我們看的a capella也非常有趣,將西方的音樂模式結合東方的音樂曲風,創造出全新的展演方式,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結合老東西(西方行之已久的無伴奏合唱),用新創念(融合東方元素),締造高產值(演唱會的利潤和其他周邊效益)
    但當然並非只要是文創就會成功,向國防部的變形精鋼宣傳影片就未達到它實質廣告的效果,雖然有意圖打破國軍既有的形象,但內容是什麼卻讓管者無法了解。
    最後,老師讓我們看的傳接球影片點醒了我,不管是什麼事,當我們專注於單一一件事情時,往往會忽略大整體中的小部分,學習掌握事物的整體而非對單一事件執著是我我今後都得學習的!

    回覆刪除
  4. 一開始看到國防部拍攝的影片
    感覺上質感很好
    但是只是在追求流行
    看不出來哪裡有地方會吸引年輕人從軍
    有廣告性,卻沒有真正打動人心
    另外我們常常聽到文創這個名詞
    但是卻很少仔細去定義他
    現在生活周遭都可以看到藝術創作的作品
    但是藝術卻不等同於文創產業
    像西門町紅樓附近的一些攤販
    他們也許可以算是文創
    但是卻還不能算是產業
    而要將創意做出實品再發展產業
    之間過程的困難並不是只有熱血夢想就能做到
    現在許多人如果想要利用自己的創意打出市場
    除了自己本身的天賦外
    還要能夠結合商業模式來發展

    回覆刪除
  5. 原本對文化創意產業並沒有很瞭解
    只知道是藝術的一種行業
    但經由朱老師演講後
    老師對此有了些明確的定義
    文化創意產業就是把古人留下來的東西(文化)
    加入新的元素(創意)
    可以製造就業機會以及利潤的行業(產業)
    而且最後老師又播了一個演出
    是用中國的詩詞下去作曲
    演出方式為西方的無伴奏人聲合唱
    讓我完完全全瞭解了
    文化創意產業
    其實要靠表演藝術吃飯非常不容易
    但是我相信只要有特色有創意
    還是能夠走出自己的路!

    回覆刪除
  6. 心輔104 蔡汶欣2012年12月17日 上午9:24

    一開始 總經理放的國軍招募影片
    我心裡面想到的是
    這樣不是更突顯國軍好像很不強大嘛
    因為那些變形金剛看起來很厲害
    但是實際上 我們的戰車不可能真的變成那麼厲害的東西阿
    這樣還會有人想加入嗎?

    不過這真的是一個吸引人的創意就是了
    只是總經理和同學說的也很有道理
    看完了只會覺得很酷

    我覺得真正的文創必須結合
    創意和行動
    就是你的創意必須能引起別人有具體行動(例如消費行為)
    而且文創的市場一定只會越來越廣
    像我自己就很喜歡逛創意市集或設計展
    總是能接受到很多靈感和刺激
    文創通常都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 我覺得 我們經由這次演講
    可以再度感受到 文創市場的隱藏潛力其實很大

    回覆刪除
  7. 公領104 許益盛2012年12月17日 上午9:24

    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呢? 我覺得文化即生活,文化是無所不在的,而且是人類從古至今累積的智慧:創意則是把既有的東西展現新的風貌,可以是重新整合,可以是打破舊框架,做出新功能的突破:產業則是可以生產出產值的行業,是可以有獲利的,是可以永續發展的。文化創意產業是近幾年的新名詞,對於我們的長輩,或許是他們之前所沒有接觸過的,但是對於網路新世代的我們,相信是很熟悉的,我們政府也積極推動文創,提供很多展區辦理了許多活動,例如松山文創園區 、 華山藝文中心等等。
    再現今追求經濟以及效率的高科技社會,我們是需要回歸以人為本的,文化創意,在你我的生活中,多了點趣味,多了點感覺,多了點感動。人人都可以是推動者 、 影響者,尊重各文化的差異,培養欣賞文化以及思考文化的意義,是我們終身都需要學習的能力。

    回覆刪除
  8. 一場充實的演講
    讓我對文創這單單兩個字
    背後承載的意義與龐大商機有更深的了解
    文創的定義
    老師提到將想法從團體到個人再到團體
    但是我一直想著一個問題
    所謂創意能不能是由一個團體至多個團體
    一起共同發想的
    而不是定義為個人或團體所激發出的

    再談文創的價值何在?
    為什麼現在能變成一個如此受歡迎的產業?
    我想 現代手邊工具多
    設計軟體 舞台藝術 隨處有資源可去運用發掘
    每個人都擁有無限的想像力
    彼此更能激盪出火花
    而文創是去實現的一個過程
    差別在於 能不能去實踐想法
    有想法卻沒有行動執行能力也無濟於事
    如果一個人能將好的點子
    化為實際的產品 演出
    我想這就是這個時代的軟實力

    演講開頭 結尾各一段影片
    開頭的國軍宣傳片
    讓我看見一個看似傳統嚴肅僵化的團體
    脫胎換骨 力求新面貌的展現
    結合時下流行元素
    搭上國軍的戰鬥和保衛能力很有震撼感
    唯一可惜的是
    在動畫宣傳之餘
    缺乏當初的加入國軍的愛國情操指引
    這也告訴我們
    在求新求變的同時
    不能忘記最初最原始的感動
    結合兩者才能令人印象深刻

    結尾的人聲合唱
    是一層層藝術的堆疊
    沒有完好的基礎 就沒有如此高潮迭起的演出
    從詩歌 到人聲 到肢體 到合唱 到燈光 到舞台 到觀眾
    每一個環節 因為整體社會的運作推廣
    一個充滿想法與巧思的時代
    化為結晶
    等著我去探索與闖蕩

    回覆刪除
  9. 公領104 廖品晴2012年12月17日 上午9:25

    在聽講前,若提到文創,大概只會想到創意市集,而想到創意市集,又覺得文創可能偏小眾的、比較沒有與商業掛勾;然而老師舉了台灣每年在各設計大展獲獎無數,好點子卻沒有發揚光大,點出了文化、產業產值與創意三方,缺一不可,難道台灣的文創「伯樂」消失了嗎?

    回覆刪除
  10. 雖然自己對於文創產業沒有多少的琢磨,但是朱玉昌老師真的給我們很多的想法,台版的阿卡貝拉真的是很有創意!之前跟爸媽去看江蕙的演唱會也有人聲用阿卡貝拉的伴奏的歌曲,真的也很令人感動!現場聽真的是無線震撼,運用舊事物加入新創意這就是文創!擁有創意真的是現世代重要的一種才能,創意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也是他為何能在這經濟大晃動時代仍舊可以屹立不搖,為台灣帶來許多商機
    或許我未來的職業並不會需要很有創意,但是我仍然可以因為這些人的用心,享受他們創意所帶來的價值

    回覆刪除
  11. 經由這次的演講,相信大家對於「文化創意」如何成為未來「產業」的具體作法,有了精闢的瞭解,並且再建構起對於文化創意的核心概念。
    文化是來自於有一群人共同生活的過往點滴,這些點滴都將成為當代重要的資產: 資源和財產。
    這些資產不是陳舊過時之物,而是可以賦予它們嶄新的創意生命,端看於文化和創意以及網路三者的橋接,碰撞迸發出新的火花。
    也許有人會認為,可不必以文化為基底,直接用「創意」二字進行操作。
    這並非不可行,而是文化具有的區隔與在地特殊性,能夠形成某地特有的文化產物;所謂獨特性,即是與他者有了區別,能夠具備基礎的市場競爭力。
    很重要的是,個人或團體的創新思考點也需要有一個呈現,可以是個人角度,也可以是團體角度發想。
    同時,以現今的網路世界來說,已從1980年代的網路誕生啟蒙時期,推展至今遂成為連結全世界的重要網絡。
    網路世界所具備的幾個經濟要素,都應該且能夠被充分地使用。
    當然,若是僅有資源或創意,而沒有相應的市場,似乎很難進行商業化的處理模式。
    從設計展或發明展,臺灣的創意能量其實相當豐沛,那麼要在進行下一步驟的產品上市,中間過程具有多重的障礙:沒有人投入資金、沒有市場潛力、市場反應不佳、部分商品價格居高不下等,這些都是可能的潛藏因素。
    雖是如此,文化創意並未因此式微,反倒以更多展現,進而逐步培養市場品味。

    回覆刪除
  12. 教育104 蔡瑜庭2012年12月22日 上午10:24

    聽完了朱玉昌老師精彩的演講之後,我才發現說原來我以前所認知的原創是非常狹隘的,我以前覺得文創不外乎就是文學的創作以及美術作品的呈現,但我現在才驚覺說,我的思想太過落伍了,經由老師的講解之後,我對於文創事業也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老師他在最後有提到說,文創應該是可以帶動整體發展的事業,絕非只是一個人埋頭苦幹,最後只能僅僅獲得溫報而已。
    我之前從未想過這樣的論點,但聽完之後我回去想了一下,我覺得朱玉昌老師說得非常有道理,我們現在的社會中,就是因為很難有一個比較眾所熟知或是揚名國外的文創團隊,除了雲門舞集之外,台灣的文創學者大多都是屬於單打獨鬥型,儘管每個人的實力都很強,但當我們在面對到國外的競爭團隊之後,我們就會顯得勢均力薄,或許,我們現在也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13. 音樂104級 林彥均2012年12月22日 上午10:26

    我對文創其實很陌生
    第一次聽到應該是在丞琳的偶像劇《醉後決定愛上你》
    因為號稱是「文創偶像劇」 感覺好像多了層「文化」意涵的感覺
    不再單單只是談情說愛、像通俗文學言情小說讓大家看得開心、揪心的功用
    這部戲裡的文創概念是結合了各領域的人才,跨產業植入偶像劇當中
    而且 這部戲真的有濃濃的文藝氣息
    尤其是片頭片尾的設計 請到榮獲多屆葛萊美獎的「蕭青陽」操刀
    還有劇裡的那幅山豬畫 是請到當代藝術大師「吳昊」畫的
    裡面還有吳寶春師父和他的麵包客串演出
    還有劇情裡的「魚蹦興業」劇團 也是真的存在的
    這些元素都是文創偶像劇植入的文創產業
    感覺就如朱老師所說 因為跨領域、跨產業的合作
    創造了非常多商機和就業機會

    以下這段是新聞報導中跟文創非常有關係的:「蘇麗媚表示,夢田的角色就是扮演原創人與創投基金,輔導並整合台灣的微型文創,
    以原創故事育成並整合、形成跨界產業鏈。根據文建會的定義,文創產業的範圍相當大,但蘇麗媚不打沒把握的仗,從自己擅長的影視領域著手,由影視原創故事切入,以具有濃郁人文意涵的台灣巷弄文化為主題,把偶像劇從娛樂角色提升為行銷台灣的載體,跨產業結合各領域的人才或獨立品牌,形成結構完整而密實的台流文創文化,影響並入侵國際市場,繼而產生強大的競爭力。號稱文創偶像劇《醉後決定愛上你》就是夢田的實驗作品。擅長都會浪漫愛情偶像劇的蘇麗媚表示,所謂的「文創偶像劇」,是透過戲劇行銷許多有形、無形的台灣文創品牌。如該劇的主視覺及片頭尾設計概念來自蕭青陽;劇情中也看得到當代藝術大師吳昊、雕塑大師楊英風作品,以及魚蹦劇團成員表演。每集戲播出時,則透過APP的推播功能,把一些資訊傳遞給觀眾,如劇中出現霜淇淋可頌時,播出當天超商同時上架販售;薩比娜為該劇設計的圖案則授權東京衣著製作限量潮T販售,觀眾看得到也買得到,讓文創產業賺到錢與未來。」
    引用自
    http://www.taiwantrade.com.tw/MAIN/en_front/searchserv.do?method=listNewsDetail&information_id=36585

    可以看到 電視機前的觀眾不再只是被單純劇情虐的觀眾了
    他們同時也會因為投入其中而成為文創產業的消費者
    我覺得戲劇的影響力是很大很大的
    就像之前的「命中注定我愛你」甚至還紅到華爾街 登上美國「華爾街日報」
    還把「便利貼女孩」拿來和他們的影集「醜女貝蒂」作比較
    所以如果在戲劇上作文創產業感覺是非常值得投入的
    希望台灣的文創產業可以把台灣的流行文化、創意帶到全世界!

    回覆刪除
  14. 其實對於"文化創意產業"這個名詞
    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詳琅琅上口
    但就像老師說的
    要可以說出這個名詞真正意義的人卻少之又少
    而我對於這個名詞也是一知半解
    雖然全世界目前都在推動這個所謂的文創產業
    但直到老師解釋之後我才真正了解它的定義

    儘管時間很短
    老師很像沒有把想說的全部說完
    但我還是覺得收穫很多
    知道這個產業是如何的具備發展的潛力
    也知道這個產業是如何創造出龐大的產值
    培育出這麼多的商業鉅子

    然而反觀台灣
    要怎麼繼續朝著這個產業發展
    走向更有創意
    走向更加精緻的文創產業
    又同時充滿著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內涵
    更加的有特色
    這一定是我們將來必須思考的問題之一

    謝謝老師用心的演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