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Week 3-10/03/2016-: Films(電影)

本周討論主題:

  • Films(電影)-從【桃花過渡】、【八百壯士】、【養鴨人家】、【我是一片雲】,到【兒子的大玩偶】、【悲情城市】、【喜宴】、【藍色大門】、【無米樂】、【海角七號】、【一八九五】和【艋舺】

指定閱讀

  • 陳儒修,《穿越幽暗鏡界:台灣電影百年思考》,2013,台北:書林。
  • 李道明,〈暮然回首- 台灣電影一百年〉,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與科技中心。〈http://techart.tnua.edu.tw/~dmlee/article1.html


延伸閱讀

  • 陳儒修,〈談愛情文藝片中的明星與台灣電影工業〉,《1993年台北金馬影展專題特刊》,1993
  • 尚宏玲,〈台灣電影工業再定位〉,一九九八年第二屆媒介與環境學術研討會,1998
  • 聞天祥,《過影:1992-2001台灣電影總論》,台北:書林,2012

同學心得回饋
  • 戴志恩 
辛苦你們的報告了,可以感受出你們很用心在準備,讓我對於整個電影的發展有大概的認識了微笑這裡有一些想法,想跟你們分享:
1.課堂前有發講義,我覺得很棒,但是因為一組只有一份,所以當你在報告的時候,其實資料是不會每一個人都看到的,所以實際的幫助其實不高,也許可以試著在報告前先上傳相關資料,請同學先下載,這樣每個人都可以完整看到資料內容。
2.由於要介紹的電影太多,所以相對時間有點不夠,每個人都非常快速的把自己報告的內容講完,其實對於我來說很有壓力,太多資料傳遞,其實到最後不太清楚整個報告要傳達的核心脈絡是什麼。如果時間真的不夠,下次可以把ppt再精簡,把次要的資料省略,口頭提過就好,或者傳達最核心的概念就好。
3.報告的方式是將電影切成一個一個時代,又是不同的人去講解,會有點散散的感覺,加上可能小結論的部分太趕而且直接跳到太後面有深度的問題思考了,所以會有點東一塊西一塊的聽完。再看一次你們的報告,慢慢整理後就好多了,不過呈現方式也許可以再思考一下。
以上只是個人小小建議,謝謝你們,辛苦了,很棒的一個電影歷史的分享:D
  • 陶厚宇回應
謝謝你的回饋喔!那我也想在這裡回應和稍微檢討一些部分,讓後面的組別可以參考,以期避免後來的小組也有跟我們一樣的問題。
針對第一點的部份我會在這幾天內將我們的文本報告上傳,讓資料可以充分地被利用與傳閱;第二點的話其實是每個人一開始準備的都很多,大家都希望能把自己準備很充分的資料都講出來,以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不過也可能因為是如此所以才會聽起來有點壓力,那這個部分我想是後面的小組也可以思量的,不過也因為主題內容的不同所以也可能有些許差異;關於第三點如果後面的小組也有關時間分期的問題的話,可能也要稍加考慮,因為我們組的工作分配的關係,每個人分到一個時代,因此在講述時確實有不是很連貫的表現,而最後的結論也不是以每個人報告的統整作為整體報告的總結(我認為可能比較偏向是組員做的電影的或者是我們其他人在報告時並沒有提出的論點),很謝謝你給我們這些建議!後面的小組也就能有個前車之鑑。


  • 陳雅婷
首先表揚一下第九組的組長和成員們,作為第一個做報告的組來說已經做的很不錯了,鼓掌!不過還是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就是上述說的上課前有發講義這個很不錯,但是因為只有一份所以在報告不可能每個人都可以看到,就像我這個小小的組員就沒有被傳閱到。其次由於要講的內容太多,所以第九組在演講的時候很趕,有些重點的東西還沒怎麼講到就繼續講下面的內容了,建議以後演講的小組可以把重點的內容著重強調,不必要的能省略就省略。另外,個人的演講狀態也很重要,希望演講者們可以在做報告前課下多練習幾遍,以至於報告時候可以朗朗上口不會出現結巴現象既浪費時間又讓人覺得混亂,也不要一直只看著稿子,也要多和觀眾互動,調動觀眾的積極性,既讓觀眾印象深刻也不至於讓觀眾覺得無聊。
以上是我的個人觀點,如有用詞不當的地方還請見諒,謝謝!


  • 簡翊安
謝謝第九組同學和我們分享各個時期的電影代表作,時間掌握得很好。我很喜歡你們每一個人透過時代背景討論各個電影賣座的原因,讓我能從不同的角度分析這部電影;除此之外,雖然有一些報告同學有一點小小緊張,但是我都能感受到你們是很認真的準備!
很可惜礙於時間的關係,有很多比較古早味的電影,我們都不太瞭解劇情和時代背景,無法更深入地體會與互動,建議第九組同學可以和台下同學有更多的互動,讓我們在聆聽很多部電影時比較不會錯亂和無聊。但是,第九組做了一個很棒的示範,透過文本的影印,讓我們能在課餘時間對自己有興趣的電影進行更多的認識。另外,我覺得每一個時代電影的銜接可以銜接得更順暢一些,有時候會有一些時空錯亂。
我很喜歡第九組的總結,將每一部不同時代的電影以問題意識與各種分析方式串聯起來,讓我能清楚地瞭解一部賣座電影與社會潮流是與時俱進的,一部好的電影就像是當時社會的縮影,謝謝第九組的同學讓我用不同角度思考與分析電影。
以上是我個人小小的建議和回饋,謝謝你們的分享!


  • 李宜昕
我很喜歡你們的報告,它讓我從新的認識一次台灣電影的發展歷程。
以下是我一點點的建議,我覺得在說明時代背景的時候能更詳細一點,可以解說一下哪些場景跟時代是特別有關連的,或者是簡短的敘述部分電影情節,讓我們能更容易明白為什麼這部電影能成為某個時代的代表作。另外,也可以多補充講一下當時的觀眾從電影裡得到什麼,因為很多人把電影當成是一種寄託,讓他們得到在現實無法得到的理想。
可能因為時間關係,有些人只是照著PPT上面的字念出來,如果能把PPT只當成提示,配合更詳細的講解,應該會更好。除了介紹代表電影作品,或許還可以增加導演和演員,甚至是熟悉的電影主題曲。
開場的一小段現場表演很驚喜,如果中間還能穿插一點小片段,會讓報告更精彩。我也看完你們給的書面資料了,好認真的整理。謝謝你們,第一組的報告做得很好,讓我們產生不少壓力,不過真的也學到很多。


  • 王芳玲
聽完老師對於這週主題的講解後,身為報告組的我真心地覺得收穫良多,好比說,老師所提的幾個分析電影的方法:明星研究或電影迷或符號學分析,在製作報告的過程中,我們似乎都比較著重於歷史和政治經濟這部分,其他的分析法因此涉獵較少.
然而,在上課時,老師提了個問題:你們覺得為什麼青春電影會這麼熱門,明明拍的都不太像現實?
我認為這可以分成兩個層次討論,第一層,為什麼青春電影總是熱門?那是因為這是大家都一定會有的記憶或回憶,首先,會自己主動花錢去看電影的年齡層範圍通常是在16~55,''青春''對於他們來說是共有的記憶,在這年齡範圍的觀眾一定都有過一段青春回憶或者有些正在經歷青春,因此,每當有青春電影上映時,往往會吸引不少的觀眾前往戲院觀看.
第二層,明明拍的都和現實不同,為什麼觀眾會如此喜歡?電影中的青春通常都是被設定在高中時期,然而,高中三年實在太短暫了,絕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在念書,心裡總是想著只要考上大學就要開始好好地玩,但事實卻是,考上大學後我們仍是必須努力地念書,有些人為了拿書卷獎或獎學金,有些人則是為了以後出社會著想,這是我們的青春留下許多遺憾,青春電影的出現或許就是一種彌補遺憾的方式,他讓過了青春時期的人能夠再次回溫青春,而讓正在青春期的人有個說出心聲的慰藉.


  • 戴品謙
謝謝第一組的同學為我們帶來精彩的報告,從時間分配上還有投影片看得出各位有用心在準備。有一些小建議想說~就是關於文本的部分,雖然貴組很貼心的發給一組一份,不過沒有裝訂,導致順序亂掉,而且因為只有一分,每個人也不可能細看,建議可以將資料放上moodle供大家下載~另外報告的部分,因為整體語速非常快,會讓聽眾感到吃力,建議可以將語速稍微放慢,且多增加一些電影與時代背景的結合,應該會更完美喔~~~謝謝你們的報告,辛苦了!!!!!
  • →曾曉柔回應
身為報告組員的我十分感謝您的留言與建議!文本的部分的確是我們的疏失,太晚送印導致無法裝訂並整理分類,使得文本對我們的報告毫無輔助用處,這點我們感到可惜和抱歉。由於時間限制,再加上報告內容都很重要無法刪減,故我們語速真的超級快,不過仍希望在這麼短的時間能給聆聽者帶來省思與收穫。謝謝


  • 徐儷文
非常喜歡第九組結語的部分,帶給我許多平常不會接觸到的社會議題層面與批判性的思考。一部電影的產生,都與其背後的社會現象和歷史脈絡息息相關,而結語所提出的''消費社會的族群再現與認同''非常值得大家深省


  • 楊涵淇
謝謝你們精彩的報告!
從你們報告的方式還有表演看得出你們非常用心的在準備這次報告。
有一些小小建議供你們參考~
因為礙於時間的關係,加上你們又想要報告很多內容
因此整個報告的是非常快又緊湊的。
有時候會聽不太清楚然後馬上又換下一個主題
建議可以控制內容的多寡,點到主題並帶出一些討論之類的~
因為電影本來就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
這樣可以讓大家一起思考,也不會太過趕唷!


  • 蘇風竹
Week 3的報告題目,電影,同學們給我們介紹的電影當中,在沒有一部是在法國上映過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法國人對台灣沒有特別深的印象,在法國受到觀眾歡迎的電影大多數是是中國電影,這個現象跟中國的勢力有一定程度的關係。台灣具有既豐富又古老的文化,在國際關係上,會受到大陸的影響而被排擠,甚至讓臺灣的文化無法在世界上被傳播。相反,美國文化則有完全不同的發展,雖然大多數歐洲人視美國文化為一種假文化,但是因為美國的勢力在世界上算是非常大的,所以美國文化在世界各地很容易傳播。為什麼世界會以一個國家的勢力為標準,來決定該國家的文化是否值得被傳播?
同學們報告時給我們介紹的電影當中有「無米樂」。當上環境與健康通識課時,老師也放過「無米樂」這部電影。這部電影除了使得菁寮成為台灣著名觀光景點,也提出一個關鍵性問題,就是小農民(非商業性農業)的未來,他們能不能把他們所傳承的智慧與經驗傳下去?這個問題涉及全世界,因為無論我們是哪國人,農業是一個國家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因此如果我們無法保護自己國家的傳統農業,在文化方面這是一個無法彌補的損失。


  • 周紓嫚
謝謝這組用心將文本印出,但我覺得將文本印出來有點不妥,一來要多出經費和紙張來應付這件事,二來會分散聽報告時的注意力。上課時我們都在專心聽台上的人報告,實在無暇閱讀手中的資料,且資料只有一份,大家看的時間相對減少,不如不要印出來。最重要的一點是,紙本資料的校對極差!除了錯字頻繁,標點符號的位置也有跑掉,下次請先檢查後再輸出,謝謝。


  • 劉采蓉
很謝謝第九組同學的報告~你們真的很認真的做這次的報告,給我們後面的組別很棒的學習榜樣!看到你們有發給每組的講義真的覺得很驚訝,覺得你們好認真。不過因為每組只有一份而且資料蠻多的所以輪流看會有點來不及看完,有點可惜……建議你們可以在發給大家的講義上畫上重點,這樣會更一目瞭然。另外,你們的報告內容非常地豐富,所以有幾個人的講話速度比較快,我當時真的覺得可以那麼口齒清晰地得說話那麼快超級厲害的,但說實話其實會有點不好吸收你們講的內容。不過你們講的內容真的很棒,讓我對臺灣電影有更深的瞭解也讓我有所反思。謝謝你們帶來的報告~辛苦了~~


  • 柳妤璇
我覺得這組的報告內容很豐富,而且一開頭就放了前一陣子很紅的電影經典台詞,還演了一小段戲,讓你印象深刻。台灣的電影數以萬計,但他們有精準的挑出能代表該時期的電影出來講解,對於當時時代背景也有介紹,每個時間的電影發展脈絡以及文化反思都有做提到,完整性相當高。不過有個小小建議,最後可以總結一下台灣的電影發展,有什麼特色?或台灣導演傾向用什麼樣的方式展現…等等。


  • 宇佐美艾莉
謝謝你們這組的報告。
作為第一組,做的這麼精彩真心覺得自己也要努努力。
我很喜歡你們以表演的方式來呈現『那些年』的經典橋段。
很生動也很活潑。
其實我看那些年還是在日本看得而且是日本版。雖然看著字幕,但是還是覺得很親近。
因為其實這樣類似的青春電影也是模仿一些日本的青春電影。所以會比較有共鳴。
雖然『那些年』沒有『不能說的秘密』 那樣在日本的電視台循環播放。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能說的秘密』會比較受歡迎。。。。。
但是覺得也是台灣電影裡很重要的一個作品吧。
貴組的報告很深入,直接就看出來台灣電影一路走來的不易。
而且政治因素也影響了其發展。
我覺得台灣電影和其他國家電影不同的是,
電影不單單是娛樂的產物,而是台灣人精神與認同的體現。
這是值得學習的,電影是一個國家和國民的靈魂體現。
謝謝你們精彩的報告讓我了解這些


  • 黃韻儒
開場使用的電影是非常能夠讓大家引起共鳴的,整個報告也已時間順序向前推進,這個設計安排蠻有秩序的。作為第一組應該感到有點壓力吧,畢竟之前沒有例子可以參考。你們提供紙本即使數量較少可能無法整個組都傳閱,但這是很貼心的舉動唷!不過也或許是因為第一組報告,有點緊張,有部分的人都比較專注於自己的報告當中,也花了很多時間盯著講稿,希望能夠多一點與聽眾們的互動,多一點抬起頭的機會。內容非常豐富,看的出來準備得非常用心。不過在有限的時間之內,還是希望能夠整理得更精簡,有所取捨,將最精華、最想要分享的部分呈現出來就好,以免內容被過度擠壓,反而無法完善表達。


  • 劉蕙翎
第一組報告確實比較難掌握方向,但你們卻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介紹這麼多部電影,且不乏深入探討其背後的環境與背景,覺得很厲害,比較可惜的是後面缺乏一個統整,並且為全部的內容做一個結論,以及電影帶給台灣流行文化的影響層面為何,最後謝謝你們的報告,讓我對於台灣電影的歷史有更深入的瞭解。


  • 吳世鴻
感謝你們的報告。 你們得開場還滿有創意的,然後PPT的部分把台灣電影的發展結合了當時的政治背影,也講訴了電影在某個年代是被當作一種工具來洗腦人民,若是沒有這次的演講,我以為看電影就只是單純的娛樂休閒,沒想到這也可以變成一種政治工具


  • 陳俞閔
之前曾經修過台灣歷史與電影,今天在台灣流行文化聽到你們到報告,也讓我再次回憶起當初上那堂課老師介紹的台灣電影的歷史與各個主題,你們的報告介紹得很完整,而且還用小劇場當開頭跟結尾XD,謝謝你們帶給我這個印象深刻的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