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Week 6-31/03/2016-: Betel-Nuts, Electronic-Fancy-Float and Show-Girl Culture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

本周討論主題
  • Betel-Nuts, Electronic-Fancy-Float and Show-Girl Culture (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


指定閱讀
  • 杜綺文,〈美麗的鏡像身體或不健康的馴化身體?---Show girl身體價值觀研究〉,中華傳播學會2007年年會,2007


延伸閱讀
  • 張小虹,《後現代/女人:權力、慾望與性別表演》,台北:時報,1993
  • 陳宜賢,《從知識/權力的角度檢視檳榔西施的身體規訓》,南華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2006
  • 林奕鼎,《檳榔文化作為一個鬥爭場域》,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 張瓊霞,《再探電子花車:矛盾‧仰望‧現代性》,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課堂照片錦集








同學心得回饋


  • 陳雅婷

首先非常感謝第二組的演講,講的內容很棒,但是最後時間有點趕,所以覺得應該要好好分配好時間,並且組長講的有點多了,不需要每個間隔都講,大家應該平均分配比較好。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次這個流行文化的主題有很強烈的感受,大概是因為真的戳到我的那個點了。我覺得這次的主題內容很新奇,顛覆了我之前對檳榔西施的看法,或者說讓我更多的認識了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引發了我的很多感想。
作為一個大陸人,從前檳榔西施在我的印象中是比較差的,例如通過裸露身體來吸引顧客賣檳榔,因而我來到台灣之後看見賣檳榔的就會不自覺覺得她們會有點“低下”,尤其看見穿著少的檳榔西施就是不自覺想要遠離,想要撇清的感覺。作為一個普通人,在現在這樣的社會中帶有色眼光去看檳榔西施應該是比較正常的吧。另外這間接使我不自觉對其他長得好看的賣冰的有“台妹”感覺的女生產生奇怪的想法,會不自覺把她們和檳榔西施聯繫在一起,例如在師大夜市賣檸檬冰的女生,每次我經過那裡時就會想要遠離,儘管我嘗過她家的檸檬冰很好喝,女生人也很nice,可我就是不想買她家的飲品,感覺買了後會有些異樣的感覺。(舉例抱歉,大家不要攻擊我~)所以我感覺人性真的很奇怪,不知道其他外地人會不會有相同的想法,可是這從側面暗示了檳榔西施給不熟悉台灣的外地人帶來的不良影響。但是通過這次的演講我深刻了解到我的想法並不是很正確,有的檳榔西施其實是為了謀生,不過為了謀生就做某些不當的做法還是不對的,比如你的孩子幾天沒吃飯了奄奄一息但你為了讓孩子溫飽就去偷東西這就是錯誤的行為。不過個人覺得檳榔西施穿的太少還是對社會風化有些影響,我很支持贊同出台相關法律來規定檳榔西施的穿著,以致使正常的社會風氣與制度運行。雖然個人穿著是自己的自由,我們不需要為男生的生理行為負責,可是社會是大家的,我們是個整體,應該要注意自己的穿著對他人造成的影響。難道一個人在路上不穿衣服走大家也不管嗎?當然有時候女生會有一定的虛榮心愛美心或是什麼,有時候會有想要穿著少些去秀自己身材,例如穿迷你裙超短褲,可是我覺得萬事都要有個尺度,在秀的同時掌握好那個度才是最重要的。不是說檳榔西施不能穿著少,可是她們穿著有點太少了,只是用了幾塊布來遮蓋自己的身體,我覺得每當我看見檳榔西施穿著這麼少去招攬客人賣檳榔的時候,我的眼睛有在被侮辱。
以上是我的卓略看法,如果有和某些同學的看法衝突還請見諒。謝謝!
  • →張嘉珊回應
謝謝你的回應:)
關於時間的分配確實是我的疏忽,怕給組員壓力所以並沒有一直提醒時間,也希望我們這組的過失可以給後面的組別一些提醒。
再來是關於你對檳榔西施的看法,其實我可以理解你對於穿得清涼的女生所產生的感覺,她們穿得少是在某些條件下產生的謀生手段,像是競爭激烈、父權對於女性身體的窺視,因為男性是他的主要客戶來源,也因此穿著就會想滿足男性的慾望,而去忽略了社會上除了愛看檳榔西施穿著清涼男性的人。確實,社會是大家的,如何去拿捏分寸,也是這個行業應該要考慮的。
因為這次的報告,我開始觀察我平常會看到的檳榔攤內的檳榔西施的穿著,結果,鮮少看到穿著清涼的年輕女性,看來根據「戰區」不同,穿著也會不同呢。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報告,可以讓大家更加了解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對我來說這是台灣社會非常重要的文化,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表面的缺點,而忽略了背後的優點以及缺點的成因。
再次感謝你的回應!


  • 戴志恩
辛苦你們,看得出來很認真準備,很喜歡你們報告切入的地方,前後的連貫蠻清楚的,組員的說解也都蠻棒的,是一場很棒的呈現,只是可惜了最後有點超時了。其實由於媒體的渲染,不知不覺中我自己真的產生了對於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不良的觀感,許多隱藏性的歧視已經出現,不過經過這場報告,對於某些觀念,還有這個行業有更多的認識,其背後付出的努力,我想是值得給予尊重的。
  • →張嘉珊回應
謝謝你的回應:)
因為想清楚的報告完,所以就沒特別去壓組員的時間,希望能給後面的組別一個借鏡囉。
媒體是大家資訊的來源,我們都認為媒體要保持中立立場,但即使一篇報導看似做了平衡報導,有所有當事人的說法,但仔細思考就可以看出媒體本身的意識形態,如果大家只是單向接受媒體的訊息,很容易就會被植入媒體的意識形態,而失去思考判斷的能力。不論是檳榔西施,還是最近的內湖女童案,都可以看到這樣子的情況。
希望這次的報告可以喚起大家對媒體的思考與批判力。


  • 曾曉柔
感謝第二組的用心準備,不過我認為有許多地方仍有待加強。其中,像是最基本的時間掌控和報告者對報告內容的熟悉度,這些都是可以做好準備再上台的。另外,我個人覺得第二組花費了很大的篇幅,針對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做各個種類的介紹,這部分實在可以減少一些。不過,在你們的報告中,也找了許多新聞案例或是學術研究分析等等,為我們大家點出了該如何定義文化這議題,文化沒有高低之分,我們要如何尊重並欣賞一個文化,這是我們必須不斷省思和學習的。謝謝!
  • →張嘉珊回應
謝謝同學的回應;)
你提的部分確實是我們不足的地方,也是我沒有做好控管的部分,希望成為後面組別的借鏡^^
確實,文化沒有高低之分,人很容易因為自己的價值觀念對一個文化作批判,但是屏除了個人情感,每個文化都有他迷人的地方。


  • 簡翊安
謝謝第二組同學的報告,讓我對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反映出的台灣社會文化有一些反思,聽完第二組與老師的分享,我覺得文化的確沒有優劣,每一個文化都能反映當地豐富的社會文化現象。以下是我小小的建議:
我覺得第二組同學報告時間如果能平均分配會更佳,第二組同學準備很豐富的主題和資料,但是有一些都因時間元素無法聽到你們的分享,真的很可惜!後面的總結讓我非常有興趣,很希望能聽到同學更多總結的想法與反思。
以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文化是台灣很特別的特色,我很感謝老師和同學的分享,讓我學習拿掉自己有色的眼光檢視這個文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以芭蕾舞者與電子花車上的舞者對比,為何大部分的人與媒體都會認為芭蕾舞者是優雅高貴的,而較不尊重電子花車上的舞者呢?這是一個很衝擊我的思考,或許是我們先以有色眼光看待我們的文化,而較崇洋媚外。藉由這個主題,我重新省思自己對台灣在地文化的視角,是否是帶著有色眼光或是導向西方文化,我想這是大家都能好好思考的議題。
以上是我個人小小的建議和看法,謝謝!
  • →張嘉珊回應
也謝謝同學的回應!
我也被老師提的例子震撼到了,我們想到的例子真是小巫見大巫!其實經過系上的課加上這次的報告,我也常常開始省思要用什麼樣的眼光去看待不一樣的文化。我覺得我們很容易被媒體牽著走,或許可以先從「對媒體說的保持保留態度」開始,應該就可以慢慢開始跳脫固有的思考框架了。


  • 劉蕙翎
由於當天時間問題,其實當時總結並沒有全部講完,這邊附上總結,希望我們的報告可以帶給大家更多的不一樣,去瞭解平常不會注意,或是比較少注意的議題,也可以發現其實我們時常遭受到媒體再現的操弄卻不自知,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許多的對立與歧視就是藉由媒體的操作而傳播的。
總結:
在苗條霸權與媒體再現的控制之下,不斷渲染瘦即是美,並將胖化為罪惡、怠惰等符號,運用規訓的方式,透過規訓讓女性習慣,無意識地就會遵守,甚至成為日常生活的實踐意識,這些總總都使女性成為客體化的角色,最可怕的是女性在媒體再現以及身體規訓的操控下,「主動」投入並監視自己是否符合被觀看的角色,因而漸漸失去自我身體的自主性。
無論是檳榔西施、電子花車女郎還是show girl,他們皆是藉由身體的展演,去吸引他人注目,並銷售自身所販售的商品,自古至今,利用最原始的身體來換取利益的情形,即使形式各異,卻從未消失,因為把「性」當成商品販售的市場邏輯始終存在,並且還隨著資本主義高度發展而更加變化多端。
我認為女性若是將自身視為主體,自信的展演身體,是對自己身體自主的展現,有時甚至是一種藝術的呈現,但目前這些職業,因父權意識形態的束縛與再製,都是以被窺探的角色而存在,因此女性要如何在這充滿符號、霸權的社會中,找到自身佇立的平衡點,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去思考且突破的地方。


  • 陶厚宇
謝謝第二組的分享,對於檳榔西施和墊子花車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報告的大綱非常清楚,引用的新聞、資料豐富,有小論文、方志等,藉由分析、解讀資料做批判性的思考,讓聽者更了解此主題人物的展演。此外,在報告時有很特別的分析,如顏色的偏好。但有些問題是在最後的報告提出此文化可能造成青少年兒童的不良影響,但在整組報告的分析是以為此文化辯駁,因此有些不甚理解。
  • →張嘉珊回應
謝謝同學的回應:)
與其說是為此文化辯駁,我覺得我們比較像是替她們發聲,讓大家看清楚其實這個文化並沒有想像中的那們低下,我們聽到檳榔西施、電子花車會聯想到的「色情」,其實各行各業都有可能發生,不應該因此而汙名化這些職業。
在影響的部分,我們是針對這個「文化」對「整個社會」可能所造成的影響,只是這個影響,是不是來自於我們對這個文化的「汙名化」?如果大家都能用客觀的看法去看待,某些影響是不是就會減少或是獲得解決?這個連結我們並沒有特別帶到,也是我們的疏忽,也希望能為陶同學解惑。
如果還有問題歡迎提出來再一起討論^^


  • 黃丹英
真正深入查資料也才發現原來以前熟悉的台灣用色背後是帶有故事、有很多小巧思的,並不只是表面所看到的顏色而已,這次因為剛好遇到這個主題而且時間比較趕的關係,沒有辦法更詳細的做介紹,其實還有許多節慶或是一些先在仍有在用的產品,當初設計都是有特別的原因喔~謝謝你的回應


  • 宇佐美艾莉
感謝第二組的報告
個人覺得小組的報告分配上有點不均了啦
雖然組長在每一個組員報告以後最總結很負責,可是覺得還是公平的均分會比較好,畢竟這個也是成績的一種顯示。
我發現這次的主題很容易出現老師上課所說的兩極對立,一種是檳榔西施這種職業也應該得到尊重,一種貌似就說這樣的職業的出現是影響社會風氣。。
我覺得內湖事件也是,這次檳榔西施的事情也是
社會的風氣好與不好,不是一個人,或者一個職業就能負責的。是這個社會裡,每一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所產生的。
我覺得我們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批評她們的職業,責怪她們。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資格。
今天我們很幸運,受到一個良好的教育,可以將來以知識或者技能去為生,前提是不是每一個人都這麼幸運。
可是你連其他人的職業,其他人最起碼的尊重都做不到,認為她們是低下的,是影響社會風氣的,請問帶著有色眼鏡看人家的我們,哪裡很高貴?
你這樣看別人的時候,更有身份更有地位的人就會這樣看你。
我們學的知識,不是用來排擠不能受教育的人。而是用我們的知識保護她們,尊重她們,保護她們基本的人權。
否則,我們也只不過是有知識的文化流氓而已。
還有,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檳榔西施的,我覺得我很佩服她們,至少像我這種有些臃腫又不是很亮麗的人這輩子都當不上檳榔西施或者show girl之類的。
最後,我想說。檳榔西施也好,show girl,或者妓女也好,她們和小偷強盜殺人犯不一樣,她們並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情。她們做到我們做不到的事情,她們的職業某種程度上減低犯罪率。不要拿小偷什麼的和她們做比較。
台灣是個很多元,很多文化的國家。
希望如果只是拿自己國家的標準和制度去衡量台灣,
恐怕只會適得其反。
  • →張嘉珊回應
謝謝同學的回應^^
看完你的回應我覺得很感動,我也很感謝我們生活在這個世代,大家都能受教育,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大家能重拾過去人與人之間的溫度,開始關心身邊的人,能用中立客觀的眼光去看待每一個人,少一些批評,多一些鼓勵,這個社會才能從根本變好!
「她們的職業某種程度上減低犯罪率」真是個很有趣但也值得探討的觀點,或許這也是她們帶給這個社會的正面影響也說不定呢~


  • 王芳玲
首先,感謝你們這麼盡心盡力地做這份報告,因為我從此份報告中獲得很多以前都不知道的知識.
再者,以下提供些意見供你們參考
1.時間的掌控可以再精準些
2.組長告報的部分似乎有些多,可以只報告某一部份就好,不用整場穿插
3.自己的反思與想法可以多提一些,或者是自己的經驗
以上為我的意見,希望你們下次可以做出更好的報告
  • →張嘉珊回應
謝謝同學的回應^^
對於你的建議我覺得很實際,後面的組別也可以當作參考唷。對於我報告的部分有點多的這一點,是因為我們針對助教的修正另闢一個章節,礙於大家的部分都已經完成,對新的部分查詢、整理資料等可能有點吃力,加上是我們系上所學,所以就由我跟另一名同學一起完成。
至於時間的部分,也是我的疏失,我怕在旁邊盯時間會給夥伴壓力,這個部分我會多做思考,下一次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 王芳玲
針對老師上課所提到的檳榔西施的文化階級問題,我其實有很大的感概.
我常常看台灣的綜藝節目,像是綜藝大玩家之類,每次玩遊戲如果遇到水上樂園或沙灘和游泳池時,女藝人都會被要求脫去上衣,藉由比基尼展現自己的好身材,有些甚至還因自己身材好,而去拍寫真集,銷售量數百本賺進大把鈔票.
大家都會認為這些女藝人是集美麗和氣質於一身,甚至稱呼她們為自己心中的女神,但她們所做的事不和檳榔西施一樣嗎?為什麼他們可以被稱為女人,被受邀上電視,而檳榔西施卻只能遭受歧視,甚至和色情畫上等號,她們難道不也是在嶄露自己的美麗與氣質嗎?
  • →張嘉珊回應
是啊!我覺得這也是媒體操作的現象,當電視上出現身材姣好的女性,都會製作「唯美風格」的特效與音效,讓人覺得這是「好的」、「美的」,且通常不會出現有人看到藝人身材姣好而去對藝人騷擾的新聞,若有,也會因為前述的畫面操作形成的印象,認為藝人是很單純的受害者,但是檳榔西施往往都會被暗示是因為穿著清涼才會引人犯罪。
其實現在看到綜藝節目出現這些畫面時,我都會覺得很不舒服XD


  • 王雨青
其實我沒有看過店子花車,經過貴組的介紹才知道是什麼樣的東西。
另外對於檳榔西施我一直沒什麼偏見,這個社會總是難免某些地方,在看待女性的時候用她的外表做判斷,這次報告針對這裡和檳榔西施電子花車做連結,並解釋了一些大眾的看法和一些不可取、我們應該改進的地方,非常棒。


  • 曾柔
感謝你們的報告,讓我可以重新省思自己的眼光與視角
雖然一直覺得文化沒有高下之分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可是我承認自己或多或少地還是會帶著偏見去看一些行業的人
但是透過你們的報告中的論述
讓我可以再思考、再形塑我的想法
也認知到自己的不足與缺失
我開始思考自己從前的想法從何而來
透過你們的報告中媒體再現的部分以及老師的舉例(芭蕾舞者、以語意學分析之官員的發言)
我才更加認知到媒體在這方面的影響力是如何地潛移默化又強而有力
而我們又是如何地被所謂的意見領袖默默地影響著
我很高興在你們的報告中與老師的講課中得到一些衝擊與反省
是一堂很有趣的課
辛苦你們了!


  • 徐儷文
感謝第二組帶來精彩的報告,讓我對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藉由檳榔西施,更能深刻的體悟到從古至今,父權意識對於女性身體與性意識的壓迫與控制,即使現今女權意識抬頭,但仍無法完全擺脫父權意識的壓迫,而這需要全體社會一同來努力。


  • 楊涵淇
雖然檳榔西施穿清涼的確有時候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但是想想現在很多演藝圈的人不也是如此嗎?
只不過出現在鎂光燈前的人大多身材佼好、擁有亮麗的外表,因此受大家的喜愛。
但其實嚴格說起來,在室內被攝影的檳榔西施。
如果藝文人士一直批判檳榔西施跟電子花車是低俗的文化。
那什麼才是高雅呢?
難道,一定要花大錢、進演藝廳的才算嗎?
我很喜歡老師提出的觀點,就是芭蕾舞伶跟鋼管女郎那部分
我們如此推從芭蕾舞,是因為他真的「優雅」嗎?有人說因為他需要很多很多練習等等的,那難道跳鋼管舞的人不需要練習嗎?如果跳得不好,只賣弄身材,會有人去看嗎?說句實在話,有時候芭蕾舞伶穿得要比鋼管女郎少多了。或許,崇洋媚外,才是最主要的原因吧!自然而然認為西方的文化才是高雅的。
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特色,而且沒有高低之分!
當外國人看台灣的電子花車跟檳榔西施,難道真的有覺得低俗嗎?
就像台灣人到國外看脫衣舞秀,難道真的覺得他們低俗?
我想大家也只是抱持著一種體驗當地文化的心態吧!
那我們真的有必要自己貶低自己的文化嗎?


  • 戴品謙
謝謝同學的報告,其實這個主題相當有趣,也是很多人未曾想過的。透過這次報告使我有了更深的省思。而我認為這組同學結合組員所學專長,來介紹不同種類的電子花車配色與檳榔攤,相當有趣,在報告方面也看得出經過長足準備,找了許多案例。然而某些組員看的出對於報告不甚認真、草草了事,或是有完全照稿讀的現象,應該都可以有所改進。還有就是PPT最後有一張電子花車對社會的影響,有三點:一,對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二,影響民俗技藝團體生存,三、民眾道德觀念的鉅變。我看到這裡就笑了,這張PPT不就是在打前面報告的臉嗎哈哈哈,更別說第二點我不知道關電子花車甚麼事哈哈哈。
而我個人覺得,為甚麼大家會把芭蕾舞視為高尚,而檳榔西施與電子花車視為低俗呢?因為出發點的不同。芭蕾或是某些舞蹈之所以穿得少,我猜可能是想要表現身體的線條的延展(我不是專業,歡迎指正),而檳榔西施和電子花車之所以穿得少,就是因為抓準了男人愛看的心。其實不管甚麼社會階級的男人,大部分都是愛看裸露的,只是承認不承認而已。而既然大家都愛看,有些人卻又要將其貶為低俗,其實只是不敢承認自己的慾望、不敢相信自己和那些所謂「較低階層」的人竟然同樣都會受到女體挑撥吧。先不論以裸露身體為當銷售手法是否正當或符合道德觀,那些將其視為低俗,而厭惡他們的人的嘴臉,才是台灣社會極糟的一片風景。


  • 陳俊彥
聽完了你們的報告,才讓我深刻的瞭解了電子花車以及檳榔西施,原來電子花車的舞者跟芭蕾舞舞者都是一樣需要經過相當多次的練習才能夠有檯上的表現,只不過是形式和場地的不同才讓大部分的人有粗俗的刻板印想,甚至他還是有錢人才能請的,然後講到檳榔西施的時候,我也才驚覺到他們也是一種職業,他們只是在盡他們的能力再賺錢,只能說聽完了報告,讓我再上了一課。


  • 吳世鴻
謝謝你們報告,其實我之前有看過類事的報導,其實他們是個不被接受且不被了解的行業,你們的報告中也有提及這個部份我覺得很好,最後老師的講解中那個被摔的影片,也讓我覺人台灣的人應該已正面的態度面對這個台灣特有的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