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Week 7-07/04/2016: : Shopping and Queuing (血拼和排隊)

本周討論主題:
  • Shopping and Queuing (血拼和排隊)


指定閱讀
  • 葉秀燕,〈「血拼英國」:台灣遊學生英國血拼的觀光消費研究〉, 2009年文化研究會議,200914日。
  • 蘇碩斌,〈觀光/被觀光:日治臺灣旅遊活動的社會學考察〉,《台灣社會學刊》,36(2006),頁167-209


延伸閱讀
  • Baudrillard, Jean. “Consumer Society.” Jean Baudrillard: Selected Writings. Ed. Mark Poster. Stanford, Calif.: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29-56.
  • 廖炳惠,2001.10.6.〈從國家拜物到血拼傳奇〉,哈佛大學燕京學社,2001106日。

課堂照片錦集








同學心得回饋


  • 戴志恩

辛苦了 人數眾多的情況下 要分配組員的工作真是不容易不過中間有一大段實在是重複性太高啦~~~
各個方面其實挑幾個出來講就好 探討深度不夠深啊不過有些組員的口條很棒 但是也有些組員感覺來沾醬油的上去沒講什麼話 就下來了
總之還是辛苦組長了


  • 王雨青

由貴組的解紹大概對各式各樣的血有所了解,誠如老師所說,內容稍顯淺白,如果可以探討血拚形成的原因,或是排隊這個現象對我們社會造成什麼影響或衝擊會更好。謝謝。


  • 王芳玲

花了這麼多時間做報告的你們,辛苦了.
以下是我對你們這次報告的意見:
1.深度不夠:就如同老師上課所說的,你們的報告內容有點太過於表面
2.能夠有多一點自己的想法:報告內容似乎都是偏向別人排什麼隊,也可以分享一下
自己的經驗
3.舉例廣泛度不夠:雖然排隊可能沒有如同電影專題一樣的歷史,但也可以舉一些稍
有年代的例子,而不局限於最近或是2000年後.
這些是我對你們測報告的意見,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 陳雅婷

首先謝謝這組的報告~
第一次來台灣,確實發現台灣人在很多時候例如買食物的時候很喜歡排隊,但是沒想到這會是台灣的一種流行文化,還是著實讓我吃了一驚!
這組的報告內容確實對深層次的東西討論的不太多,只是說了下淺顯的表面,需要改進。這組的成員也比較多,有的人說的很少,只是簡單的介紹了一下現象,感覺做的還不夠好。希望別的組能有所借鑑。謝謝!


  • 陶厚宇

謝謝第一組給我們這麼有趣的各種排隊現象的介紹,雖然沒有完全達到老師要求的分析與評述,但還是一份很有趣的報告。像是百貨公司利用節日(或創造節日)來達到銷售目標,和理性對折扣提出疑問,像是買十送一和九折的宣傳授手法價格差異,新聞的例證以蠻有趣的。不過在內容中可能有一點排列的錯誤,像是在介紹衣裝的部分裡講到星巴克,在不同的主題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內容。


  • 曾柔

謝謝你們的報告,我覺得你們的報告中提到的舉例都滿不錯的,與時事都很有關係。如果能夠讓那些例子配合指定閱讀呈現的話,或許可以讓其他同學看見現象中的內在含意。
我自己覺得讀完指定閱讀之後,會更加知道報告的方向和要強調的重點。謝謝你們的報告,可以提醒接下來要報告的組別能夠更加知道指定閱讀的重要性,也讓大家可以學習你們搜集例子,讓報告增添豐富度,同時注意例子的比例。


  • 李宜昕

謝謝你們很用心準備了很多案例還有新聞報導,讓報告內容親切不少。不過也希望可以藉由案例做更深的討論,可以帶入看見台灣的排隊現象和社會文化的關聯。另外,有同學舉一天時間分配圖來說明是很好的方式,報告變得活潑,也會突然發現自己可能花了太多時間在排隊。
透過這次報告我重新認識台灣的排隊習慣,過去可能沒有特別注意原來台灣什麼都能夠排,而且排隊的心態也有好多種。就我自己的經驗,除了我很喜歡的演唱會我會拚命去排隊搶票,其他像是周年慶或美食等,對我來說就幾乎沒有吸引力。
謝謝你們微笑 辛苦了

  • 劉蕙翎

很喜歡你們運用生活化的方式做舉例,聽到也覺得自己就是會因為這些折扣或活動去排隊的人,原本是希望可以藉由這次報告,瞭解到底是什麼樣的社會背景下會使得台灣形成這類型的排隊文化,或是代排這個職業的興起背後有什麼文化意涵等等的,但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做更深入的探討,都只有點到為止,不過還是很棒,大家辛苦了!

  • 簡翊安

謝謝第一組和我們分享血拼與排隊,種類方面講得滿逗趣的。以下提出我小小的建議:
我覺得第一組有一點可惜,可能是當初分工沒有將工作內容分工清楚,導致很多組員都一直在講不同血拼的種類或是覺得血拼與排隊沒有意義,而未深入探討這些種類對應的台灣社會文化的現象,也有一些組員上台講一至兩分鐘就下台了,真的很想再聽到第一組組員更多個人的想法或是理論的依據。我相信第一組同學能帶我們很多東西,只是這次的報告方向沒有確認清楚。
另外,我真的非常喜歡老師分享血拼與排隊的現象探討。排隊其實是一個勞力密集的消費行為,需要大量的時間與勞力,也難怪會有代排公司的成立;排隊也是一個資本主義大量擴張的現象,而排隊對應的反應是大量消費。而我們的排隊行為究竟是「需要」這件物品還是「想要」這件物品,我想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會有答案!


  • 史郁萱

這組的PPT放了相當多的圖片,在視覺上面容易引起同學的注意和興趣,雖然你們和老師要的東西有點不太一樣,在內容上面可能稍微淺白了一點,但我很喜歡你們舉的那些例子,可能是因為排隊跟我們平常的生活較息息相關吧。總之~我還是要給你們很大的鼓勵,你們的報告讓我聽了覺得很有趣,謝謝你們。

徐儷文
謝謝第一組的報告,很喜歡用大量圖片來呈現報告的方式,希望能對於血拚反映台灣社會和種現象深度討


  • 楊涵淇

大家辛苦了~
我覺得就像老師講得一樣,以下是我個人聽完之後的建議~
1.內容太淺白,很多都是我們已經知道的事情,感覺聽完報告沒有學到很多的東西也沒什麼思考到~
2.蜻蜓點水部分太多,都只要稍稍帶過並沒有深入討論到~
3.細項分太多,建議可以一個人講多一點東西,並加入自己的想法~
不過看得出來你們很用心在準備~~
謝謝你們~~~~


  • 戴品謙

謝謝這組同學的報告,辛苦了~~~如同前面同學所說的,在報告上可能有些誤解老師想要的方向以及深度不足,不過我覺得不能抹煞你們的努力~因為還是可以看出有準備,只是建議可以整組都先閱讀指定閱讀,會更有方向的~


  • 柳妤璇

這組報告有從「消費者心理」和「賣家」兩方觀點切入,讓我覺得很有趣,不僅分析個體對排隊的迷思,也提供了賣家怎麼收買民眾的新的銷售策略。然後,很謝謝這組有舉了非常多的例子,因為排隊大家直接想到的都是排美食,但其實還有很多不同層面,例如:排演唱會門票,會排運動競賽等等。不過,我有些建議,就是希望對「排隊所引發的社會問題」可以再深入一點探討,排隊其實可能影響交通或是一些路線的設計,甚至可能因為排隊引起很多衝突,那麼這些衝突的根本原因及解決方法都是可以提出來討論的議題。


  • 劉采蓉

首先真的很謝謝你們這組的報告!從以前就蠻常聽到別人說台灣有排隊文化,好像排隊買到的東西一定會更好,謝謝你們帶我們去探討這項台灣文化,我覺得整體報告十分有趣,因為你們的ppt用了很多照片所以聽起你們的報告覺得比較沒有壓力。而且你們舉的很多例子都是非常生活化的實例,能讓聽眾引起共鳴,但相對的會感覺報告的內容比較屬於整理關於排隊的社會現象,而沒有切入報告主題,作更深一步的探討,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不過你們的報告也讓我重新思考了賣家的促銷手法,其實看似折扣很多的廣告文宣大多都華而不實,只是在眾人都搶著買的情況下變得好像炙手可熱,不買可惜。此外,你們也介紹了太多人排隊後留下的社會問題,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只是大多數人平常都不會去注意。你們報告的最後很棒地提供了可能可以解決排隊問題的方式,例如網購,讓你們的報告更具完整性,我覺得你們的報告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謝謝你們!


  • 吳世鴻

感謝你們的報告,其實我不喜歡做什麼事都要排隊,但這種現象常常在台灣發生,然而這種現象既然形成一種特殊的文化,還可以在課堂上被大家拿出來討論,對於這次的報告感覺大家很用心,但準備是好像稍顯不足,感覺只是在念念稿子


  • 宇佐美艾莉

感謝這一組的報告。
正如老師指點的那樣可能稍許有一些淺顯。
作為一個外國人的話,還是通過你們的報告受益良多的。
因為其實我是不太了解血拼和排隊文化的。
說個題外話
其實我見過最不可思議的排隊是。。。日本的パチンコ店外早上排了一條比美食的隊伍還要長的長龍。。真心覺得很雷。
來了台灣之後,不是很喜歡排隊的我也也不得不排隊。
因為到哪裡都是一條長長的隊伍啊。想不排都不行。
我個人認為,類似我這樣其實很無奈的排隊的人應該在台灣人裡還是存在的吧。
或者說,同樣是花錢,把錢花在好吃的,或者值得花的地方也是一種排隊心裡吧。不一定是壞事。
我覺得你們組好像貌似以批判性的角度來看待排隊與血拼上,
我個人還是認為有利有弊。
就像是那個排隊時間表一樣,(時間表很細心,真的很感謝)我們把大把大把的時間與光陰浪費在排隊這件事情上。
但是如果對於當事人來說,其實是有意義的。
我覺得可以也從好的面向分析的話可能會更好。
最後,因為貴組的報告知道了活力飯團。成了我這學期的首選早餐。
謝謝你們


  • 黃韻儒

其實我自己也很愛血拚,在錢包裝了滿滿的紙鈔之後到商圈逛商店街,享受血拼花錢當下的快感還有贏得戰利品的自我優越感。師大夜市很多排隊美食,不過我個人比較不喜歡排隊等待的時間,因此如果一個店面大排長龍,我頂多就是瞧瞧,但是不會去參一腳、湊熱鬧。不過,不可否認的是,當我下次經過,剛好遇到排隊等候的人數較少時,我的確會受到之前大排長龍的影響,想要趁人少時去一探究竟。這個組列出了很多可能會有排隊現象的項目,不過內容稍微缺乏深度,許多已經是大眾普遍知道的事情。我希望在報告當中能夠加入一些比較新穎、值得反思和咀嚼的內容,會提高豐富度還有深度,謝謝~


  • 劉蕙翎

統整了許多資料,也提到了許多台灣排隊的情況,但希望有更深入的分析,去瞭解為什麼台灣人特別愛排隊,而且是因為什麼樣的文化背景以及文化特性,導致大家都愛排隊且會因媒體的報導一味的跟風,再來就是老師提供的文本似乎都沒出現在內容裡,導致整體報告過於表面,而沒有文化研究的分析,不過還是謝謝你們的分享,報告的內容都與時事搭配,很有同感。


  • 曾曉柔 

內容十分豐富,但似乎整組的報告都停留在血拼與排隊的字面解釋與舉例而已。不過也是非常感謝報告組用了很多事例,讓大家更加體會到臺灣的血拼與排隊文化。在報告結束後,老師另行為我們說明了血拼與排隊文化背後的文化意義,讓我們了解到其實一些存在於生活中的小細節,若是我們深探其意義,是能有很大的收穫與體會的。


  • 林庭儀

在你們的報告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是對於排隊版一天的時間分配
呈現了圓餅圖
排隊時間累積起來的可怕
直接給我當頭棒喝
也讓我省思到
要隨時提醒自己排隊的必要性
再去選擇是否要排隊
謝謝報告組這一部分的用心!!!


  • 黃丹英


對於台灣排隊的這個現象我自己也很感興趣,我是看到大排長龍通常就會放棄的人,很好奇為什麼大家為什麼這麼喜歡排隊,而且常常是在同個時空下,A地方有人在排隊B地方也有C地方也超擠。雖然聽完報告我還是不太了解到底是什麼東西造成台灣人常常排隊,但知道了更多台灣人會排隊的地方,覺得百貨公司讓你一整年都有理由消費的那段很有趣也滿有共鳴的,商人背後的行銷手法真的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